1993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两会专页两会专页)
专栏:编采夜话

“两会”,一个显著特点
——代表委员参政意识增强
代表委员参政意识增强
参加“两会”报道的本报记者,到代表、委员住地,到大会、小会采访,紧张自不待言,许多同志夜晚回到编辑部仍很兴奋,同编辑谈感想、谈见闻,于是产生了这个新栏目:《编采夜话》。
主持人:江绍高 记者:王 谨、陈 华、袁建达、段存章、张平力、龚达发、朱思雄
时间:3月22日晚。
主持人:八届人大、政协,代表、委员5000多人,涉及到各个方面,阵容整齐。人们注意到,代表、委员的总体素质更高了,参政意识在增强,议政水平在提高,你们怎么看?
王谨:按理说,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本身就应该有较强的参政意识,否则怎么能代表大家议政呢?过去,有过把当代表、委员仅当成一种荣誉性待遇的情况。这一届,我深感代表、委员自身素质有了很大提高。可以这样说,连任的老代表、老委员参政议政的责任感更强,新代表、新委员有一种强烈的参政意识。珠海市市长梁广大代表说,广东省大中城市的市长差不多都是全国人大代表;来自香港经济界的新代表陆达权、教育界新委员曾钰成,都很活跃。这些代表、委员的发言都很有见地。
陈华:参政意识增强很明显。福建代表陈光毅当过好几届的全国人大代表,他归纳了几点:一是代表结构发生变化,本身素质高了;二是站在国家的高度,议大事;三是法制观念增强。
袁建达:政协八届增加了一大批新委员,年纪轻,看问题较敏锐,敢于大胆发表政见。参加民盟和农工民主党的小组讨论会,你会看到抢着发言的场面,以致主持人不得不规定每人发言时间,开始20分钟,因要求发言的人太多,改为15分钟,最后规定不得超过10分钟。发言都是有准备的,不是平平淡淡的几句应酬话。许多委员会前作了大量调查,发言紧紧围绕加快改革开放、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陈华插上话:发言围绕重大问题这一点,在人大代表中也很突出。王周龙代表是四川德阳市八角镇一家乡镇企业的厂长,群众为什么选他?他自己说得风趣:“无非是我办企业有效益,不说空话。”群众说他对企业情况、市场情况很清楚。不尚空谈,更加务实,是议政水平提高的一个鲜明特点。
王谨:务实,在简报中也能反映出来,今年两会简报刊登的发言,反映的内容重要,文字言简意赅。
主持人:参政议政,关键是议国家大事,就像刚才有的同志讲的,议的是加快改革开放,加快经济发展中的大事。
袁建达:这也正是我没说完的一点。这次会议,委员们议论的范围很广泛,但都是围绕经济建设,辐射到精神文明建设、道德风尚、民主与法制、廉政建设等关系社会全面进步的问题。一些专家学者,跳出自己所在的那个“圈子”,视野开阔。
段存章:最为突出的是,十四大以后如何加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成为代表们议政的热门话题。如何加快,出路在加快改革步伐。
张平力:这次大会有两个现象很引人注意:一是代表们提交的议案已达600件,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届人代会提交议案的总数,而且参与提案设计的代表之广泛,也是历届会议所不能比拟的;二是代表们在几乎所有重大问题上都有着相当一致的认识和看法,例如在国民经济发展速度、加强农业基础地位等问题上,各个省市的代表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上提出赞同党中央对这些重大问题的看法。有些代表的看法很有深度,对完善有关政策很有价值。
主持人:在重大问题上,代表、委员的认识如此一致,从根本上讲,得力于邓小平同志去年视察南方的重要谈话,以及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决议、十四大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尤其是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和全国人民,奠定了思想基础。
张平力:这是第一位的。再一条,就是代表、委员的参政能力强了。从这届人大代表产生的背景看,我国人民代表选举制度日趋完善,基层选举普遍采用了差额选举制,人民对代表的选择余地拓宽,越来越注重推举那些有政绩、有较强参政意识和能力的优秀人物当选,这就使那些参与选举的候选人更为注重按选民的意志规范自己的参政行为。选举人和被选举人之间依靠完善的选举制度形成的这种共识,新当选的代表表现出崭新的参政姿态。
(大家议论热烈。有的说,还有个现象不知你们注意到没有,现在“审议”、“讨论”代替了以往常说的“学习”一词。有的说,语词的变化本身就是社会变化的一面镜子,现在代表、委员发言中,使用频率最高的,除了“机遇”“机制”之外,还有“差别发展”、“产权明晰”、“职能转换”等等,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代表委员的知识水平高了。)
主持人:代表委员参政议政已经形成制度,但如何进一步完善它,代表、委员有些什么看法?
龚达发:代表中有一定数量的“地方官员”是应该的,他们素质相对较高,参政议政能力较强;但是也不能忽视从生产第一线选举代表,尤其是农村第一线。这次会议一个热门议题是农业,但真正的农民代表却比较少。我采访几个农业大省时很不容易找到从一线来的农民。人大开幕后,我见到浙江代表李成表(他是农民),我问他对农业的看法,他直截了当地说:“农民代表太少,这也多少说明一点问题。”
朱思雄:提高代表的参政议政意识,还要创造更加宽松的民主气氛,进一步解除代表的后顾之忧。尽管人大代表在人大会上的发言是不受法律追究的,但他们毕竟来自一定的地区和具体的部门,如果代表发言所谈问题太尖锐,涉及到本地区的问题了,心里多少还是有些不踏实。比如我去一个打“假”任务比较重的省份去采访打“假”的情况,代表都不愿谈。有位农民代表在谈到农民负担很重时,把自己县里的情况详细列举了,同时他又表示,他很担心谈这些问题要得罪市里的一些领导。
(夜话两个小时,主持人、记者意未尽,兴尚浓……)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答记者问

三位经济界委员答中外记者问
●时间三月二十三日上午十时
●地点“两会”新闻中心
●被采访人马仪 王德衍 高尚全
(招待会由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卢之超主持)
记者:去年我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好势头,请问中国银行是如何支持配合外商投资的?在支持“三资”企业发展方面,中国银行下一步将有什么新举动?
王德衍(中国银行行长、银行家):到去年底为止,在国家工商管理部门注册的“三资”企业共有八万四千家,仅去年一年就有四万八千家。其中,和中国银行有业务往来关系、开立存款户的有四万五千家,有贷款关系的超过一万二千家。今后我们将根据国家的产业政策,继续给予扶持,包括提供贷款、担保和投资信息。
高尚全(国家体改委副主任、经济学家)补充说:去年外商和境外投资有两个明显特点:一是项目超过过去十三年的总和,二是外商和境外的投资额超过了政府的贷款数额。
记者:现在我国金融体制改革最主要的目标之一,就是从专业银行转向国有商业银行,请问如何实现这一转化?
王德衍:专业银行的改革是一个中长期的目标。目前专业银行的职能还是两个方面,即政策性业务和经营性业务。今年要出台的改革措施主要是一从帐务上把政策性业务和经营性业务分开;二在几个城市试点建立资产风险、贷款风险等制度。由于金融体制改革牵涉方面较多,影响较大,所以每走一步,既要积极,又要慎重。
一台湾记者问:大陆经济发展很快,但沿海、内陆、边远地区发展不平衡,请问如何缩小这一差距?
高尚全:我们提出全方位开放的政策,目的就是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增加了五个沿江、十三个沿边及十八个省会开放城市,以使内地经济进一步发展。我们也鼓励沿海城市和企业到内地投资开发,内地企业到沿海设立“窗口”,以互相促进。另外政府对贫困、边远山区也给予财政支持。
记者:中国银行对外资银行大量涌入有何看法?
王德衍:到今年二月止,外资银行在中国开设的金融机构已达七十多家,这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的态度是积极的。至于竞争也是有的,但这是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正常现象。
一台湾记者问:目前大陆开发区、房地产、股票这三项过热,朱镕基副总理讲过不能用行政手段而应用市场手段解决,请问具体如何解决?
高尚全:这种“热”是在经济发展中产生的。但这些现象也应引起注意。在股票发行中,我们搞了许多规范化意见,通过建立市场秩序,促进股票市场的健康发展。同时,我们也要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职能,进行有效管理。
记者: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是否合适?是否存在经济过热现象?
马仪(七届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要有一个比较高的发展速度,这是应该的,也是可能做到的。现在要注意抓住机遇,今后一个时期内国民生产总值增长速度达到百分之八到百分之九,这是有依据的。在这一发展过程中,提出有些地区或某些方面防止过热,也是应该重视的。 本报记者 白剑峰 皮树义

第2版(两会专页)

河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认为
农业问题首先是调动农民积极性
本报北京3月23日讯 记者朱思雄报道:河南代表团在审议李鹏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时认为,要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首先必须注意解决好农民生产积极性问题。
河南代表围绕农业问题各抒己见。代省长马忠臣代表说,农业问题,从根本上讲就是解决农民生产积极性问题。农民生产积极性调动不起来,生产就难发展,农业的基础地位就保不牢。去年省委、省政府很重视这方面的工作,研究制定了一系列减轻农民负担的政策措施,并及时加以贯彻;同时,通过引进资金和项目帮助传统农业地区发展经济,以此调动农民生产的积极性。去年我省农业总产值达546亿元,粮食总产量达310亿公斤,是与此分不开的。
省委副书记林英海代表说,现在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农业生产成本增加,农副产品收购价偏低,造成农民增产不增收或少增收,农民弃耕现象严重。在这个问题上不采取坚决果断的措施,后果严重。
驻马店地区专员杨金亮代表谈到,要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还需要基层的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实际,提供服务,关心农民疾苦,多为农民解决实际问题。南阳地区专员毛兴中代表则从劳动力的角度作了分析:南阳地区1350万亩耕地,只需170万名劳力,全区剩余劳力高达230万人,人地矛盾很大。这么多的人都挤在有限的耕地上找饭吃,必然导致农业劳动生产率低、商品率低、人均收入水平低,直接影响农民生产的积极性。把大批富余劳力从土地经营中分离出来,也是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第2版(两会专页)

农民致富靠改革
——安徽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本报记者 张述圣 陈国琦
安徽是农业大省、国家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同时也是我国农村改革的发祥地。如今,安徽的人大代表们又在为解决农村经济深层次的矛盾,把农业推向市场,进行新的思考和探索。
省长傅锡寿代表说,去年是安徽省特大水灾后迅速恢复与发展的一年,粮食总产达2295.6万吨;工农业总产值达1333亿元,比上年增长23%。我们的经济发展思路是在办好农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乡镇企业、旅游业,重点发展机电产品、高科技产品深加工和产品出口,走工贸扶农之路。
陆子修代表认为,由于一些长期影响和制约农业稳定发展的深层次因素没有得到根本消除,当前农村还存在一些影响和挫伤农民积极性的突出问题。他建议加强立法,以明确的法律规范维护农村改革成果,巩固农业的基础地位,从而保证农民在本世纪末实现小康目标。
 许多代表在发言中强调,农民致富靠改革。当前农村一切工作都要围绕增加农民收入这一目标展开。省人大主任孟富林代表说,深化农村改革要在三方面下功夫:一是把农业引向市场,把农民引向市场,让农产品打入市场;二是加速发展乡镇企业,增强农村经济实力;三是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农业的“两高一优”。“农民要跟着市场转,结构要随着市场调”。巢湖地区行署专员胡继铎代表认为,要以市场为导向,树立大农业观点。他举例说,我区有广阔的水面和山场,我们在水产业和养殖业上做文章,收到良好效益。
阜阳地委书记秦德文代表建议重提“全党重视农业,全国支援农业”的口号。滁州市委副书记陈天庚、六安地区行署专员叶书根强调,要扎扎实实为兴农固本办实事,解难题,增活力;要进一步健全社会主义服务体系,为农民提供多方面的服务;要实打实地增加农业的资金投入,实行倾斜政策,补农建农;要在主要农业区建一些大的工厂和骨干项目,加强对农业的直接支持和辐射。

第2版(两会专页)

代表委员参观沿海开放城市成果展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记者孙本尧)正在北京开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和部分全国人大代表今晚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全国沿海开放城市改革开放成就展览会。
北京展览馆的展览大厅里一片通明,我国5个经济特区和14个沿海开放城市以影视、图片、实物、模型等形式,集中展示了近几年来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委员和代表们边观看展览,边听讲解员讲解。有些委员看着新奇的展品流连忘返。有些代表在参观时不由自主地说,还是改革开放好啊!
不少委员和代表还时而拍摄展品,时而拿着本子作记录。记者问一位代表在本子上记什么,他说,记记人家改革开放的好经验。

第2版(两会专页)

政协八届一次会议收到提案1799件
据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记者朱冬菊)今天是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截止日。据大会提案委员会介绍,到下午5时,大会共收到委员提案1799件。
政协提案委员会对委员提案进行了认真审查,已立案1727件,占全部提案的96%。其中有关经济建设方面的610件,科技、教育文化、医卫体方面的573件,政法、劳动人事方面的353件,统一战线、民族宗教、台港澳、侨务方面的191件,其他72件提案,在征得委员同意后,改作委员意见处理。加快立法工作,加强法律监督,是委员提案的显著特点。

第2版(两会专页)

山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
发展市场经济 保护农民利益
本报讯 记者张平力报道:山东代表在审议李鹏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中国80年代大发展是在加强农业这个基础上实现的,90年代仍要在加强农业基础上做足文章。
李振代表认为,中国农业当前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如何保护和增进农民利益。许多代表赞同这种看法。他们说,保护和增进农民利益,还涉及农民有没有更充分的生产经营自主权、能不能解决“买难卖难”问题、能不能获得配套完善的服务、能不能拥有保护自身利益的法律等几大问题。靠传统计划经济体制的行政手段来解决已远远不够了。不发展和建立市场经济体制,这些问题都无法得到解决。
有的代表说,“多了砍,少了赶”,是过去农业工作常犯的一大毛病。砍来赶去损害的都是农民利益,最终国家吃大亏,这毛病不能再犯!
马学福代表指出,从农村这些年的改革实践可以看出一条规律:让农民根据市场需求决定自己的生产经营方向,农民实现自身利益就有保障。放则活、则多,关和卡则死、则少。山东1985年以前水产品年产量只有81万吨,放开后达到248万吨,每年出口创汇3亿美元;水果、蔬菜、肉蛋禽等都是这样。现在国家关注棉花生产,让咱山东搞棉花流通改革试点,其要点也是放开。这样,把棉花搞上去就大有希望了。
买难卖难,是农民利益受损害最严重的环节。王新成代表说,要让千家万户农民的利益都得到保护和增进,没有发育完善的市场就做不到。少渠道、多环节,光靠国家一个机构、一个部门怎么应付得了?
李德章代表说,保护和增进农民利益,一要靠法,二要靠服务,这两个方面不能忽略!现在工商企业保护自身利益都有相应的法律或政府颁发的条例,唯独农民利益缺少这种保护性法律。要说有,也仅是政策性条例。千家万户农民进入市场,其生产经营活动需要多种服务形式和组织予以保证和配套。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两会漫议

利益多元化与依法办事
薛莘
最高人民法院提交人代会审议的工作报告中,有一组数字值得思考:过去五年,各级法院受理经济纠纷案件、民事纠纷案件都在上升,前者平均每年上升12.2%,后者上升9.9%。这些案件包括:经济合同案,专利、商标和技术合同案,企业承包、租赁和破产案等。民事案件中,不少也是经济纠纷。这是向市场经济体制过渡中一种值得重视的现象。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独立的经济实体之间订了合同,就应遵守契约;科技发明创造,凡申请了专利的,就应受到专利法的保护;名牌商标,应受到商标法的保护。任何一个环节不按规则办事,就必然产生经济纠纷。处理经济纠纷,只能依法办事,不能靠权力随意侵犯企业、单位、个人的经济利益,这样才能保持正常的经济活动秩序。
既然经济利益多元化,政府行政机关处理经济问题的行政行为,自然也就只能尊重各方利益,依法办事。比如,贯彻《企业法》、《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就要保护企业的自主权,制止行政机关侵犯企业自主权的违法行政行为。
任建新院长在报告中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有完备的法制来规范和保障,从这个意义上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法制经济。”这个说法很有道理。现在,大家都拥护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许多人已经和准备参与市场经济活动。看来,“下海”前,得准备个“救生圈”,即首先要学一学各类经济法规,包括国际上通行的经济法规。

第2版(两会专页)

法制的呼唤
本报记者 袁建达
法制——这两个字写在纸上,显得那么严肃、凝重,从政协委员口中说出,又那么富有深意。
黄景钧、李汉秋委员说,听到宪法修正草案中增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心情难以平静。作为民主党派的成员,他们深知在推进中国民主与法制建设中,人民政协具有多么重要的作用!把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纳入法制轨道,意味着他们肩上的担子更重。
庞中华委员是中国硬笔书法家。此次他不谈书法,却谈起了政协委员的法律意识。他说,政协委员必须有一定的法律知识和素养,才能对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提出真知灼见。改革呼唤法制,法制规范改革。他的意见引起大家共鸣。
邹康新、韩伟委员都来自非公有制经济单位,是政协新委员。他们说,国民经济发展的运行机制,要规范化、法律化;私营企业应逐步实行股份制;国家应制定财产保障法,不仅保障私人财产,也保障国有财产不被侵吞……可见,他们早已跳出自己的那片小天地,把目光瞄向了祖国的未来。
俞云波委员是法制工作者。他对法制建设情有独钟。他在小组会上呼吁要抓紧制定反贪污贿赂法。这种监督要带有强制性,实现以权力监督权力的目的。大家对此有同感,认为没有强制性的监督,廉政建设就会流于形式。

第2版(两会专页)

“两会”春风到晋南
据新华社太原3月23日电 连日来,在晋南大地,正在北京召开的“两会”成了人们热心议论的主题。
3月18日,记者来到山西省20面农业红旗单位之一的临汾市乔李村,首先采访了正在耙地的农民王三丑。他笑嘻嘻地说:“‘两会’召开我知道,关于咱农村的事我全记下了。”说着他从口袋里掏出一张《人民日报》,“讲得不错,你瞧,李鹏总理报告中讲要保持农业生产稳定增长,力争有一个好收成,这说明政府没把咱农村给忘了,我算吃了颗定心丸。”
出了乔李村来到屯里乡,碰见西芦村个体户郝玉岗,他热情地把我们领进了他的二层小洋楼。他说:“我们这些个体户能致富靠的是党的政策。这几天北京不是在开‘两会’吗?我一边看新闻,一边琢磨,今后国家改革的步子会越来越大,现在国家政策不是怕你富而是嫌你富得慢,咱的胆子也应该更放大一点。去年我跟人到俄罗斯跑了一趟,觉得那边的市场很大,我已经约好几个伙计准备今年夏天到俄罗斯开个服装店……”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花絮

在“迎宾园”植树
3月23日下午3时,住在中组部招待所的福建和江苏的人大代表,挥锹培土,提水浇灌,在下榻的西楼旁的“迎宾园”,栽下了一排排松树苗。代表们干劲十足。江苏省委书记沈达人代表说:“前几天在江苏因别的事错过了植树机会,今天在北京补上。”他一连种了十几棵树苗,虽满身汗水,仍不愿歇下来。 温红彦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花絮

失而复得雷达表
车队驶入人民大会堂前的广场,代表们顺序下车步入会场。接待组的张宝丽忙认真收拾座椅,椅缝中一金黄色的物品引起她的注意,取出一看,是块式样新颖的雷达表。散会后,当洛阳矿山机器厂厂长郁明山代表上车正着急地四处寻找时,接待部的程晓冬已满面笑容地将表送了过来。
朱思雄

第2版(两会专页)

广西的王祥林是位农民科技实业家,这次当上了政协委员。图为王祥林委员(左二)在政协农林组讨论会上发言。
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画我心声

千里驹(中国画)袁熙坤作
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两会”的这一主旋律,激起政协新委员袁熙坤的创作激情。三月二十二日,他夜不能寐,挥毫画就这幅笔墨酣畅、气势恢宏的《千里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