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国务院领导明确指出——
搞“翻牌”公司不是改革而是倒退
政府机关在机构改革中成立的公司必须立即和原机关脱钩
成立企业集团必须坚持企业自愿参加
本报北京3月1日讯 新华社记者陈芸、本报记者鲁牧报道:伴随着国家机关机构改革出现的一些“翻牌”公司、“拉郎配”企业集团,正在以新的形式侵占企业改革后刚刚得到的权力,这一现象背离了《条例》,国务院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并且明确指出:这不是改革,而是倒退;各级政府机关在机构改革中成立的公司,必须立即和原机关脱钩;成立企业集团也必须坚持企业自愿参加。
今年2月4日,中国企业管理协会召开厂长(经理)座谈会。与会代表反映,最近一段时间,一些部门在组建公司、集团过程中,有些做法违背了《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精神。之后,《经济日报》等报纸报道了座谈会上一些企业负责人发言的主要内容。对此,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说:这篇发言所反映的问题,带有一定的普遍性。《条例》颁布已经半年多,还发生这样的事情,可见贯彻《条例》确非易事。在机构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过程中,成立一些公司是需要的,但把属于企业的正当权益收上来,甚至取消企业的法人资格,重新使企业成为行政附属物和摊派的对象,这不是改革,而是倒退。这样做,不仅不利于市场主体的形成,而且会强化行业垄断,窒息市场活力,显然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背道而驰。因此应当明确,各级政府机关在机构改革中成立的公司,或者由富余人员组成的公司,都必须立即和原机关脱钩,实行真正的政企分离,在经济上独立核算(开办初期需要财政补助的也应单独立帐),除极个别特殊情况并经国家批准外,这些公司不得兼有行政职能;成立企业集团也必须坚持企业自愿参加。这应当作为一条重要的原则确定下来。
国务院经贸办日前已将国务院领导的这一批示印发各地,希望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认真学习,对本地区、本部门存在的类似情况进行检查和纠正,真正把贯彻《条例》,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的工作做好。
据国务院经贸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到1992年底,全国登记注册各类公司48.67万家,其中近一半是去年新增加的,新增数量达22.6万家。这是发展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带有某种必然性的现象,从总体上看是正常的、健康的。但是,这当中有些是“翻牌”公司。这些“翻牌”公司的特点是,将原来经济主管部门的专业司局翻牌改为公司或强拉企业捏合成企业集团,他们具有许多原来政府的职能和权力,带有封闭性和垄断性,他们有的取消企业的法人资格,有的上收企业的投资、劳动、人事、外贸、销售等权力,还有的瓜分企业利益,这是一种政企合一的新版本,是计划经济体制在新形势下的复归。
国务院经贸办副主任陈清泰说,“翻牌”公司的出现,说明贯彻《条例》的任务还相当艰巨。我们要重申,必须不折不扣、全面落实《条例》,对一切违背《条例》的问题,一经发现,要及时予以纠正,这是关乎改革能否深化和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成败的大问题。近期我们要对公司、集团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重点检查公司是不是政企分开了,参加集团的企业是不是自愿,企业可以投诉、检举。
陈清泰说,政府部门在转变职能,精简机构时,分离出一部分人办公司,是发展第三产业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因此我们应当给予积极的支持。为了改善企业组织结构,而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规模经济效益,加强协作联合,我们也积极倡导支持。这些都应该按照国务院的有关政策规定去办。违背《条例》、政企不分的公司和违背企业自愿的原则、搞行政性捏合的集团,不符合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不利于生产力的发展,这种做法是应当采取措施加以防止和纠正的。

第1版(要闻)

加强并扩大同各国各友好组织的教育交流与合作
全民教育国家级大会在京举行
李鹏讲话强调把握有利时机发展教育事业
本报北京3月1日讯 新华社记者孙本尧、尹鸿祝,本报记者毕全忠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中国全民教育国家级大会开幕式上指出,发展教育事业是关系到国家富强、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的根本大计。中国政府和人民将把握当前有利时机,积极发展教育事业,并愿与国际组织和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一道,为实现世界全民教育的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这次大会是为总结和部署我国普及初等教育和扫除文盲的工作,配合今年9月召开的“国际全民教育大会”,由中国政府决定召开的。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总结回顾中国基础教育和扫盲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讨、论证在本世纪末中国实现“两基两全”的战略和措施,加强并扩大中国同世界各国和各友好国际组织的教育交流与合作。
李鹏总理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全文另发)。
前来出席这次大会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格兰特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中国政府把教育作为中国发展战略中一个高度优先的领域和中国教育取得的引人注目的成就。他介绍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协助在中国开展的各项基础教育计划。这些计划主要针对经济落后、偏远及少数民族地区,重点包括提高小学的质量,使学龄前儿童做好入学准备,帮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儿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马约尔在讲话中回顾了1990年发起全民教育行动以来,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人口大国为实现全民教育所采取的措施和进展。他说,教科文组织对这些人口大国采取的行动给予高度重视,并将竭尽全力予以支持。马约尔称,全民教育是一项意义重大、十分紧迫的任务,是一个通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定能达到的目标。事实上,全球文盲率的下降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中国所取得的辉煌扫盲成就。他表示,中国政府下定决心实现全民教育的目标,使所有参加这一重大历史战役的人充满希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主持了今天的大会。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王明达分别作了《中国基础教育的现状和发展战略》、《中国扫盲教育的成就和展望》的报告。
大会开幕前,李鹏总理亲切会见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马约尔、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格兰特、巴西教育部长英盖尔、巴基斯坦教育部长法·依曼姆、印度人力资源开发部副部长库马利·萨尔尔、尼日利亚教育与青年发展秘书恩瓦布泽等前来出席这次大会的外国客人,并同客人们进行了友好交谈。他们一致强调了发展全民教育的重要性。李鹏还向客人们介绍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情况,并希望他们在我国各地考察教育工作时提出宝贵意见。

第1版(要闻)

在中国全民教育国家级大会开幕式上
李鹏总理的致辞尊敬的总干事马约尔先生,尊敬的执行主任格兰特先生,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
为总结和部署我国普及初等教育和扫除文盲的工作,配合今年9月即将召开的“国际全民教育大会”,中国政府决定召开这次国家级会议。我代表中国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热烈欢迎马约尔总干事、格兰特执行主任和各国的朋友们光临这次会议并在我国进行参观考察。
发展教育事业是关系到国家富强、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的根本大计。基础教育是整个教育的奠基工程。中国政府历来十分重视发展教育事业。最近,我们党召开的十四大再次强调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制订了到2000年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目标、方针和政策,指出“科技进步、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从根本上说取决于提高劳动者的素质、培养大批人才”,重申要大力加强基础教育。建国4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的14年来,在各级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各级各类教育都获得了不同程度的发展和提高,普及初等教育和扫除文盲取得重大进展。职业技术教育规模迅速扩大,成人教育和岗位培训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高等教育已建立起层次、科类比较齐全的体系,培养了大批合格人才。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我们深知,在推进世界全民教育目标中我国承担着重大的责任,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90年代的最后八年是实现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目标的关键时期,也是完成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扫盲任务的决定性阶段。要继续坚持并不断完善基础教育实行地方负责,分级管理的体制;要继续坚持并不断完善以国家拨款为主、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投资体制;要继续坚持并不断完善各级教育督导制度;在农村各级政府特别是县、乡两级政府,要继续把发展教育同发展农村经济与推广科技成果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在教育内部,要把基础教育同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结合起来,统筹安排,使之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中国人口的80%在农村,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扫除文盲的重点和难点都在农村。我国农村地域辽阔,发展又很不平衡,要分区规划,分类指导。经济上比较富裕的地区要尽早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对比较困难的边远地区,中央和地方都要采取扶持政策和特殊措施,争取到本世纪末基本普及初等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
民族振兴的希望在教育,教育振兴的希望在教师。造就一支质量合格、数量足够的师资队伍,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要继续办好师范教育和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教师培训基地,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提高教师的待遇和地位,在全社会造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真正使“教师”成为人们羡慕的职业!
发展教育事业要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的方针,要借鉴和学习世界上一切有益的经验,争取一切可能的支持。十多年来,我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儿童基金会、开发计划署和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和许多国家进行了成功的合作,为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这里,我代表中国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真诚的希望这种交流与合作日益扩大和加强。
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
实现人人受到必要教育的宏伟目标,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正在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中国政府和人民,将把握当前有利时机,积极发展教育事业,承担与我国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国际责任和义务,并愿与国际组织和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一道,为实现世界全民教育的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诸位。
(新华社3月1日电)

第1版(要闻)

中美在京磋商中国“复关”问题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记者张益俊、罗辉)中美之间就中国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问题的磋商,在中断近四年之后,今天在这里正式恢复。
以助理贸易代表纽柯克为首的美国政府关贸总协定事务磋商代表团,与经贸部副部长佟志广率领的中国代表团今天在北京开始了为期两天的会谈。
来访的美国代表团是克林顿当选美国总统后美国政府派往中国的第一个高级贸易代表团。
佟志广在发言时说,中国已完全有能力履行关贸总协定的各项义务,中国经济应早日纳入总协定的多边贸易体制。
他希望通过中美之间积极和建设性的磋商推动总协定中国工作组的谈判进程。关贸总协定中国工作组第十三次会议将于本月15日在日内瓦举行。
纽柯克在发言中重申,美国支持中国获得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的努力,并表示愿和中国代表团一起,做出一切必要的努力,以实现这一目标。
纽柯克一行是应佟志广的邀请于昨天抵京访问的。
据介绍,在这次双方磋商中,双方将对中国恢复关贸总协定的议定书涉及的有关内容,进行具体的讨论。

第1版(要闻)

杨主席会见泰国外长
宾主畅叙中泰友谊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记者冯秀菊)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泰国外交部长巴颂·顺西里,同他畅叙中泰友谊。
杨尚昆说,近年来中泰两国关系有很大发展。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关系都很好。
他强调说,中泰之间没有任何需要急迫解决的问题,我们之间只有真正的友好合作。两国高层间的互访和密切往来,对两国关系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他说,中泰之间关系的发展不仅对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而且对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都有重要意义。
巴颂外长表示完全同意杨主席对泰中关系的友好评价。他说,中国是泰国真正的朋友。在泰国遇到困难时,中国都给它很大的帮助。他希望泰中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有很大发展。巴颂外长一行今天下午离开这里前往我国云南省访问。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香港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记者柴世宽)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以李鹏飞为团长的香港政治团体“启联资源中心”访京团。
据中国官员介绍,访京团成员向李鹏总理反映了他们对目前香港政制问题的意见,并希望中英双方举行会谈解决这一问题。
李鹏说:“会谈是可以的,但英方必须回到中英联合声明、与基本法衔接、中英两国政府以往达成的协议和谅解的基础上来。”客人们对此表示赞同。
在一个多小时的会见中,客人们畅所欲言,气氛热烈。
国务院港澳办主任鲁平参加了会见。
李鹏飞先生是“启联资源中心”的召集人。访京团是今天上午抵达北京的。下午他们同鲁平主任就香港政制问题交换了意见。
李鹏飞等人士曾在早些时候赴伦敦向梅杰首相反映了他们对香港政制问题的意见。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泰国外长巴颂
重申对柬问题原则立场
新华社北京三月一日电 (记者卢劲)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这里说,我们欢迎并支持泰国、东盟及有关国家旨在推动柬埔寨和平进程,实施巴黎协定的一切积极努力。
李鹏总理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来访的泰国外交部长巴颂·顺西里时重申了中国政府对柬埔寨问题的原则立场。他说,我们主张有关各方共同努力,克服和平进程中的困难。我们不赞成任何违背巴黎协定的行动。
李鹏说,我们希望并支持西哈努克亲王发挥领导作用,也希望柬各方为实现柬埔寨民族和解,建设一个独立、和平、中立、统一、繁荣的国家作出各自的努力。
李鹏在谈到中泰关系时说,两国关系一直很好,没有因为国际形势和各自国内情况的变化而受到影响。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发展同泰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愿意在双边领域和国际问题上继续保持良好的合作。巴颂说,泰国新政府将继续致力于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泰中友谊永远不会改变。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坦桑尼亚客人
指出中国重视同非洲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关系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记者卢劲)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坦桑尼亚副总理兼内政部长姆雷玛,同他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李鹏积极评价中坦关系。他说,中坦友谊经历了几十年时间的考验,两国领导人多次互访,我们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坦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会不断得到加强。
李鹏说,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同非洲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并真诚希望在今后的岁月里,不仅在发展双边关系方面、而且在为解决当前和平与发展两大课题方面,同非洲国家进行有效的合作。李鹏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的政策及有关情况。
姆雷玛转达了坦桑尼亚领导人和人民对中国领导人及人民的问候,并对李鹏总理关于两国关系的评价表示赞同。他说,也在进行改革的坦桑尼亚很希望借鉴中国的经验。他告诉李鹏总理,坦中两国在内政、公安等领域也有着良好的合作。
应公安部邀请,姆雷玛率坦桑尼亚内政部代表团于2月27日来访。公安部部长陶驷驹参加了今天的会见。

第1版(要闻)

深圳贯彻《条例》有大动作
给国有企业创造与“三资”企业平等竞争条件
本报深圳3月1日电 记者王楚报道:深圳市贯彻《条例》有大动作,给国有企业创造与“三资”企业平等竞争的条件,以改变国有企业活力不如“老乡”(乡镇企业)、更不如“老外”(外资企业)的扭曲现象。
鸡年伊始,深圳切实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以增强国有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不断推出改革新举措:不按所有制形式划分企业,而是把企业分为股份制公司、公众公司、有限责任公司、股份合作公司四类,并根据四类企业进行立法。给国有、集体、乡镇企业创造一个与“三资”企业平等竞争的机会和环境;继续在全市范围内对企业推行所得税税率、内外资优惠政策、计税标准等五统一,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对企业停征能源交通建设基金、预算调节基金和停征工资调节税,进一步平衡税赋,以增强国有企业的内在活力。
为加速国有企业技术进步,及时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使企业轻装上阵,在国际市场上更具有竞争力,深圳在实施《条例》的同时,拿出了看得见的参照系数,即把“三资企业所能享有的一切权利全部放给国有企业”,让国有企业站在与“三资”企业同一起跑线上,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
试行国有企业享有“三资”企业全部权利,深圳市政府已确定石化集团、中航集团等6家大型企业为试点,积极稳妥地探索,为全市全面实施,提供可操作经验。

第1版(要闻)

洋浦开发区建设蓝图绘就海南省原则批准总体规划
本报海口3月1日电 记者鲍洪俊报道:海南省委书记、省长阮崇武日前将《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洋浦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的批复》,交给熊谷组(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兼副董事长于元平先生。这份批复的出台意味着:洋浦开发区的宏伟建设蓝图,将很快变成现实。
海南省政府在批复中强调:洋浦经济开发区在今后的发展和建设中要按照《国务院关于海南省吸收外商投资开发洋浦地区的批复》精神,依照总体规划的要求,切实加强交通、通讯、能源、供水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努力把洋浦地区建设成为以技术先进工业为主导,第三产业相应发展的外向型工业区。
批复要求:洋浦经济开发区的用地规模应控制在30平方公里以内,人口规模以30万人以内为宜。
批复重申:洋浦经济开发区分为港口区、工业仓储区、市中心区、生活区和游乐区五个功能区的规划布局是适当的,要按照统一规划、综合开发配套建设、基础设施先行的原则,有秩序、有重点地开发建设。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比赛

《人民日报》卫星传送到上海
申城读者清晨可看报
本报上海3月1日电 今日清晨,上海读者惊喜地发现,他们的餐桌或办公桌上又多了一份早报——当天的《人民日报》。这份报纸图文清晰,还透出淡淡的油墨清香。
凌晨1时45分,《人民日报》八个版面通过卫星传到上海,承印本报的《新民晚报》印刷厂职工立即开始紧张的制版、印刷工作;4时起,一辆辆邮车从印刷厂将报纸运到发报点。记者看到,邮车刚到,早已作好准备的报刊发行局职工马上进行分发处理,将一捆捆《人民日报》连同当天上海的日报装上了驶向市区和郊县的几十辆绿色邮车。6点左右,全市40多个邮电支局忙碌起来,送报员有条不紊地点数、分发、捆扎。海关大钟刚敲响7点,1000多名绿衣使者已穿行在上海大街小巷中。
7点30分,记者来到外滩的市政府办公大楼,《人民日报》已送到了收发室。市府办公厅秘书处裘副处长对记者说,《人民日报》今天来得这么早,在上海历史上是没有的。
在福州路报刊所、九江路邮局柜台,记者看到了零售的《人民日报》。女营业员说,《人民日报》在上海出早报,今后的零售量可望增加。
本报在上海的卫星小站今天正式开通并启用,结束了自1953年以来40年间通过火车、飞机运送纸型和微波传输《人民日报》版面的方式。(朱勇坤赵深田吕网大)

第1版(要闻)

由铁道部19局承建的国家“八五”重点工程京九铁路京衡南段2月28日在河北省衡水地区五公、饶阳、深县等地同时开工。 晨亮 朱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