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就对外贸易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
李岚清陈锦华答中外记者问
●时间:3月18日15时 ●地点:人民大会堂三楼大厅
(经贸部部长李岚清有一篇书面讲话摆在大厅门口。中外记者进入会场可以自取一份。书面讲话简要、明确地介绍了我国对外贸易方面的情况。记者普遍称便。)
记者:中国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这一工作的进程如何?还有哪些障碍?
李岚清:从去年开始,我们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的谈判已经进入了议定书谈判的阶段了。目前,正在日内瓦继续进行磋商。6年多来,我们根据国际惯例和中国的国情,对贸易制度进行了重大改革。一、我们先后取消了出口的补贴和进口的调节税,大幅度地减少了配额和许可证管理的商品,取消了进出口指令性计划。两年之内我们还将取消2/3以上的进口许可证,其他非关税的措施也将大幅度减少。二、逐步地降低关税。三、我们还取消了全部进口替代的商品信贷,加快了汇率制度的改革。四、我们抓紧了外贸的立法,增强了外贸政策法规的透明度。我们已经公布了47个贸易规章制度的文件,同时废止了122种。目前80%以上商品的价格由市场来决定。这些都说明我们做了很多改革的工作。
恢复的进程现正在进行中,当然还要进行双边和多边的谈判。中国作为世界上一个重要的贸易国并具有重大贸易潜力,其缔约国地位必须得到恢复。这只是个时间问题。
记者:外面都传说人民币一直要贬值到1美元兑换10元人民币,这对于很多台湾商人来说,可能就不愿来大陆投资。不晓得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李岚清:这是一种谣传。在保有必要的外汇储备的前提下,进出口平衡是发展中国对外贸易的一个基本原则。我们主张进出口平衡发展,不是采取压缩出口的消极做法来达到平衡,而是要在出口发展的基础上相应地增加进口,以达到进出口的平衡。中国正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建立符合国际规范的对外贸易体制,包括改革汇率制度。中国汇率政策及其运作的目的是配合宏观经济平衡发展和物价、财政、金融的改革,支持国民经济发展,扩大进口。根本不存在通过操纵汇率来寻求国际竞争优势的问题。现在中国的外汇储备是正常的。我想,很大的贬值是不可能的。
去年以来,外商到中国来投资的势头是非常之猛的。去年一年来的数字等于前13年的总和,说明大家对我们的汇率政策还是充满信心的。
记者:去年《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公布以来,这个本来应该热起来的问题没有热起来,有的地方阻力还比较大,能否谈谈其中的原因以及解决问题的办法。
陈锦华(国家体改委主任):《条例》颁布以来,进展情况还是比较好的。现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已经有28个制定了实施办法。但是为什么又说不理想呢?就是有些地方,有些单位、部门对《条例》规定的企业应该落实的14个方面的经营自主权还没有完完全全的到位。我们下一步打算,首先还是要强调学习、宣传和贯彻《条例》,提高大家的认识。第二,各个地方和部门要抓紧制定配套的有关规章、实施办法,保证企业自主权就位。第三,还要清理一下过去制定的一些规章。凡是妨碍落实企业自主权、妨碍企业走向市场的,都要加以清理,该废止的废止,该修改的修改。第四,还要加强督促检查。
记者:中英政治方面的争论,会不会影响到中英贸易关系?
李岚清:彭定康先生在英国政府的支持下,不守信用,单方面提出“政改”方案,是对中国神圣权力的干扰和破坏,是绝对不能允许的。我们一贯主张并积极致力于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和稳定。我们希望合作,不愿意对抗。但中国政府绝对不会拿原则作交易。彭定康制造人为的障碍,由此而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只能由英国政府负完全责任。我想,他如果再坚持下去,不可能不影响到中英的经贸关系。
记者:就中国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的谈判中,西方国家恳求中国针对这些西方国家制定一种安全保障的条款,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李岚清:我们已经多次表示,愿意按照“关贸总协定”总的原则就关税问题进行谈判,使我们的税率符合发展中国家的水平。我认为再制定什么保障条款是没有必要的。我想都要求得一个权利和义务的平衡。权利大于义务或义务大于权利,一个缔约国是不会接受的。如果你们要求我们接受保障,你们是不是也愿意给我们以保障呢?
记者:我国人民都十分关注物价的调整,请问今年的价格改革中将采取哪些措施?
陈锦华:我们国家的价格改革是比较成功的,促进了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现在农产品国家定价的比重大概只占15%,工业消费品国家定价只占10%,生产资料国家定价只占30%。今后我们还想有计划地调整能源、交通、原材料的价格。调价的力度和时机,要看各方面的承受能力。设想经过三五年,在这方面有突破性进展,基本上完成价格改革。 本报记者 米博华 吴以荣

第4版(要闻)

普通的遗产 宝贵的财富
——访已故国家副主席王震旧居
翠花湾9号,普通居民区中的一个普通院落。已故国家副主席王震在这里生活了整整18年。
王震同志逝世后,记者在这里采访,耳闻目睹,感慨不已。这位戎马一生,为祖国建设倾尽毕生精力的将军,给后人留下了什么呢?

在王老不大的卧室里,有两个书柜,里面摆放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的著作和其它书籍。他经常翻阅、学习,在这些著作上圈圈点点,留下许多学习心得。
卧室外间的办公室,书橱占了整整一面墙,各类科技资料、自然科学著作、历史书籍、文学作品,令人目不暇接,足有上千本。
工作人员介绍,王老一生博览群书,总是干一行学一行,学一行懂一行。凡是特别喜爱的书籍,他总是读了又读,并时常批上几句。他在《三国演义》中批道:“不怕死,不贪功,不爱钱,真将军也!”在《岳飞传》上批道:“武将不怕死,文官不争权,国家安康也!”字里行间透示着大将风范。
读书,使王老和许多知识分子交上了朋友。在他的书橱里,就有许多作家、诗人的著作,如《郭沫若全集》、《廖沫沙文集》、《艾青全集》、《丁玲文集》等,这些书籍记录着他和这些作家、诗人的友谊。
1957年,艾青、丁玲等人被错定为右派。他们到北大荒后,王老与他们亲切谈话,并把自己的住房让给他们,多次指示有关同志在吃、穿、用上尽量给予照顾。一次,王震在农垦战士的大会上说:“你们知道诗人艾青同志吗?他是我的老朋友,他是来歌颂你们的。”艾青感动得热泪盈眶。作家丁玲也把王震同志对她的关怀看作是党的关怀。每当忆及往事,艾青与丁玲的爱人陈明泪水难抑。
在王震交的朋友中还有许多自然科学家,数学家华罗庚,生物学家谈家桢、童第周,空气动力学家吴仲华,农学家金善宝等都是他的朋友。正是在这种交往中,王老从知识分子那儿不断吸取着科学营养,丰富着领导经验。

在王震的卧室里,还有一个伴着他整整18年的拐棍。18年来,王老拄着它走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
王老的身体一直不是太好。战争在他身上留下了7处创伤,后背有4处,右腿有2处,头部有1处。腿部创伤留下的后遗症和其它疾病使他不得不从1970年就开始拄拐棍。
据王老的子女介绍,王老共使用过两根拐棍。1976年“四人帮”掀起反对邓小平同志的逆流时,王老气愤难平,回到家里,他把拐棍摔成两截,后来家人又为他换了一根新的。
18年来,王老拄着这根拐棍到各地考察,每到一地都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深圳人民不会忘记,他早在1979年,就拄着这根拐棍,带领国务院八个部委的负责人到蛇口等地考察,积极为深圳特区的开发、建设做准备,人们亲切地称他是“开荒牛”。
烟台人民不会忘记,1988年,他拄着这根拐棍,考察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嘱咐当地领导,学习外地经验要同本地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路子。
珠海人民不会忘记,1989年,他拄着这根拐棍,到珠海经济特区视察,一再强调,进一步搞好改革开放,进一步加快改革开放。珠海,特别是珠海西区的开发倾注了他的心血。
黑龙江人民不会忘记,1990年,他拄着这根拐棍,吃住在条件简陋的边境农场,慰问那里的复转官兵、农垦职工、支边青年、科技人员和驻东北地区的部队指战员,勉励他们继续发扬艰苦创业、勇于开拓的农垦精神,为建设和保卫边疆作出更大贡献。
新疆人民更不会忘记,改革开放以来,王震同志拄着这根拐棍,先后四次到新疆考察,他的足迹遍布天山南北;在国际风云变幻的1991年,他殷切地勉励新疆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
工厂、农村、机关、学校、部队……许多地方都留下了他不倦的身影。工作人员说,由于磨损,拐棍的橡皮套已换了不止一个。记者注意到,拐棍的扶手也都磨白了。

在王老卧室用了几十年的大衣柜里,挂着一件黑色中山装。这件衣服,王老穿了10多年。他的家人多次要给他添置新衣服,他都未同意。
王震的孙女京川告诉记者:“爷爷吃饭从不浪费一点一滴。他吃米饭,总要用汤把碗边的硬米粒泡软全部吃掉,我们劝他别吃了,他就认真地告诉我们,粮食来之不易,浪费可耻。”
一天吃早餐,孙子不慎掉了几个米粒,王老用拐棍敲了敲他的腿,严肃地说:“那米粒,吃掉!”待孙子把米粒吃下,王老才高兴地说:“这才是好孩子。”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王老也是能节省一点就节省一点。工作人员介绍,王老咳痰,医护人员要用纸接,可他坚持要用痰缸。
王老一生奋斗,没有给子女留下什么遗产,却每月从工资里拿出200元钱捐给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还决定身后把自己的眼角膜捐给盲人。
“一生威猛,神武忠勇;忠厚长者,铁骨铮铮。”敬爱的王老,你留给后人的是无价的精神财富!
新华社记者 刘思扬(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第4版(要闻)

张克辉就张俊宏访深圳发表谈话
本报北京3月18日讯 记者傅旭报道:今天上午,在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台湾代表团讨论会上,全国台联会长张克辉就台湾民进党张俊宏先生访深圳一事发表了谈话。
张克辉说,应张俊宏先生要求,13日下午,全国台联会副会长郭平坦和中央统战部干部以个人名义在深圳与他见了面。台联会是台湾同胞的爱国民众团体,开展对台胞联谊工作是我会的正常业务。多年来我会同台湾许多党派团体的人士都有接触,包括国民党、社民党、劳动党、民进党等党派及各界团体的人士。
对于双方谈话的内容,张克辉介绍说,据知,在这次交谈中,有共识也有分歧。例如,张俊宏先生认为台湾经济的发展要以大陆为后盾,这一点交谈者是有共识的。对张俊宏先生所持的“台独”立场和观点,我们当然采取了批判的态度。
据悉,谈话内容没有涉及民进党组团来访之事,更没有谈到中共同民进党在香港或第三地会谈的事。因为他们任何人都无权代表中国共产党组织,也没有任何单位和部门授权谈这个问题。只是副会长郭平坦表示民进党的有关人士如不方便来大陆,也可在香港或其他地方见面。这也是平常的事。

第4版(要闻)

澳门地区全国政协委员声明
坚决支持政府工作报告中阐明的有关香港问题严正立场
港督彭定康违背中英联合声明的精神,违背英方关于使香港政制发展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衔接的承诺,违背中英双方已经达成的有关协议和谅解,提出政制改革方案,引起香港社会和经济动荡,受到中国政府和香港不少社团及各阶层人士的反对。在中英两国接近恢复谈判的时刻,彭定康又突然将他的政改方案刊登宪报,破坏谈判基础,将港人利益作赌注,我们对此表示强烈的谴责。
我们坚决支持李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阐明的严正立场,深信中国政府有决心、有能力保证香港基本法的贯彻执行。
我们认为彭定康在香港问题上制造人为障碍所引起的一切严重后果和历史责任,必须由英国政府全部承担。
我们强烈要求英国政府撤除障碍,信守中英联合声明,信守英方关于使香港政制发展同基本法衔接的承诺以及中英双方已经达成的有关协议和谅解。我们坚决和香港同胞团结一致,共同为香港的顺利回归和长期稳定繁荣而努力!
 澳门地区全国政协委员
一九九三年三月十七日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八日电)

第4版(要闻)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在京指出
中国政府有充分决心和能力按期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
据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记者焦然)全国人大代表、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今天上午在广东代表团讨论时指出,中国政府有充分决心和能力坚决按期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并将毫不动摇地按照基本法的规定认真贯彻“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
周南说,中英之间争论的实质,并不是要不要民主,而是要不要遵守国际信义的问题。对此,连英国政府内部当时参与谈判的一些官员也公开表态,指出彭定康的做法是背信弃义的。彭定康已经在全世界面前输了理。同时,由于他抛出的方案扰乱了香港稳定繁荣的局面,损害了香港居民的切身利益,因此招致了广大香港居民的抵制和反对。几百个有影响的工商界、专业界、劳工界和居民团体以及各种政治组织和社会人士都发表了反对港英当局政改方案的声明,并通过各种公开方式,强烈表明他们要稳定、要繁荣、要合作、要与基本法衔接,而不要对抗的正义主张,这才是香港的真正民意所在。
周南说,英方所玩弄的手法,正如许多有政治经验的人们所指出的那样,无非是要在“民主”伪装的掩盖下,制造混乱,为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设置障碍,并妄图把香港变成一个半独立的政治实体,以便在九七年后变相延续英国对香港的殖民统治。
周南说,无论发生什么情况,中国政府都有充分的决心和能力坚决按期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并将毫不动摇地按照基本法的规定认真贯彻“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经贸部长李岚清14日下午在北京会见了由贸易旅游部长德·奥利维拉率领的葡萄牙政府经贸代表团,宾主就中葡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交换了意见。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14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德国联邦议院副议长赫尔穆特·贝克尔举行了会谈。
▲陈慕华17日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加拿大丰业银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赛得里克·里奇一行,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日方副帅淡路修三立功
马晓春连胜势头被遏止
本报北京3月18日讯 记者陈昭、吴骅报道:在中日围棋擂台赛上连胜三场的马晓春遇到了顽强的抵抗,日本淡路修三九段今日遏止住了马晓春的进军势头,执黑以三又四分之三子战胜马晓春。
双方均以星·小目开局。布局阶段,淡路修三在一边围起了一道墙,而马晓春则取得外势。从棋形上看,黑形似拙,白棋较舒展,白发展余地很大。
淡路修三面对白棋大势,一钻一点一断,顿时形成对攻局面。白棋在对付黑棋的攻击中,走出了几步疑问手,使黑棋愈发得寸进尺。此时,淡路修三十分巧妙地利用被围困在中腹的几枚孤子与白方进行了转换。黑白转换中,淡路修三占了大便宜,并且牢牢地确立了优势。
马晓春虽在官子阶段连施妙手,但因中盘损失过重,终难挽回败局。尽管如此,马晓春在本届擂台赛上已连挑日方三员大将,仍建奇功。中方主帅聂卫平在展望自己与淡路修三之战时,较有信心。他说,“以往与淡路修三交手四盘,我是三胜一负,只要不走进淡路的棋路中,应是能够获胜的。”

第4版(要闻)

全运会蹼泳预赛三天破四项世界纪录
新华社大连3月18日电 (实习生张良)第七届全运会蹼泳比赛三天来佳绩迭出,河北赵晓莲,广东符晓云、刘秋荣和湖北程超分别打破4项世界纪录。
河北姑娘赵晓莲今天以13分45秒73的成绩,打破了女子1500米蹼泳世界纪录。昨天,蹼泳名将符晓云以37秒07的成绩,打破了由她本人保持的37秒30的世界纪录,并获得这个项目的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