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周末)

上海东方电台开播仅4个多月,却已经树立了良好的声誉。一份最新统计资料显示,大多数栏目收听率直线上升,当你有机会坐进上海的出租车,十有八九,会听到“东方台”的声音。现在,越来越多的
  上海人为东方电台打开收音机
黄子正
上海人现在听广播的越来越多了,过去听广播大多数是了解新闻,或是听一听音乐、戏曲消遣一番,而现在更多的上海人开始把广播节目看作情感交流的对象,更多的平民百姓则通过广播找到了自己主人的位置。这一系列的改变都来自于上海第二家广播电台——东方广播电台的建立。
“东方大哥大”
为市民说话
1992年10月28日,注册浦东新区的上海东方电台一开播,就以其崭新的栏目和崭新的广播形式令上海市民一听倾心。“东方大哥大”是开播4个多月的东方电台最受欢迎的栏目之一,作为每天早晨“东方新闻”中的一个新闻小栏目,任何听众都可以向主持人欧楠拨打热线电话,直接反映问题、呼声和建议。东方台开播第一天,首先拨通“东方大哥大”的是上海某铁路新村的居民梁小妹。她反映了她所居住的地段已经半个多月断了煤气,却始终没有人修理。主持人欧楠当即通过电波呼吁,希望有关部门应该重视此事。第二天,也是这位梁小妹拨通了“东方大哥大”,她按耐不住兴奋说的第一句话是:“煤气公司已经派人修复了煤气管道。”“东方大哥大”就这样凭着它为市民进言而赢得信任。据上海市电话局统计,“东方大哥大”播出时,每10秒钟里,全上海就有800多个电话同时拨向“东方大哥大”,自愿选择了“东方大哥大”的市民也以对自身问题的投诉,逐渐发展到非社会问题的投诉,从而表现出强烈的公民社会参与意识。同样,东方台另一个为消费者提供投诉窗口的栏目“热线急诊室”,也是每天电话铃声不断。
听众变主角
相伴到黎明
东方电台广受欢迎的又一原因是他们率先引进了国外流行的Talking show——谈话节目,而Talking show的真正主人上海市民,也忽然发现自己变成了广播的主角。电台播音室,这个以往警卫森严、只能由播音员出入和主宰之地,如今每天都传出普通市民的声音。一个又一个与上海发展、与上海人生活休戚相关的热门话题在东方台频繁讨论,不管你是清洁工还是中学生,只要拨通热线电话,便能与主持人、专家名人甚至市长直接对话。而更为引人注目的,是这种谈话节目在深夜更是架起了一座心灵沟通的桥梁。当都市进入沉睡时,一颗颗不安的或孤独的灵魂,通过热线电话向东方电台“相伴到黎明”节目主持人倾诉心声。“夜莺热线”节目主持人王玮,有一次在深夜通过广播中苦口婆心的劝说,阻止了一个失业青年企图杀人然后自杀的极端念头。有一位在沪的外国女留学生,深夜拨通了“相伴到黎明”的热线电话,诉说了她爱上了一位有妇之夫的困惑,经过主持人朋友式的开导,最后她表示今晚可以安然入睡。在“蔚蓝夜话”中,人们也愿意把许多白天不愿公开的事放到夜间倾诉,如一个28岁的小伙子搞了8年同性恋;一个弱智女被一个70多岁的邻居老头长期霸占等等。当我们的都市因日趋狭小的生存空间和日趋紧张的生活节奏而滋生出各种各样的“都市病”时,这类情感Talking show有效地调节了都市的神经,缓解了人们的冲突,其作用不可估量。
(附图片)
上图为直播室里的情景。王历来摄
东方台正在上海外滩进行东亚运动会宣传直播。王历来摄

第8版(周末)

录音带排行榜
(1993年2月27日—3月12日)
名次 名称 演唱(奏) 出版
大陆版
1、《女人不是月亮》 毛阿敏、刘 欢等 陕西音像出版社
2、《像我这样的单身女子》 那 英 康艺音像出版社
3、《毛阿敏名曲精选》 毛阿敏 东方歌舞团录音公司
4、《戏说乾隆》北京电影制片厂录音录像公司
5、《说句心里话》 阎维文 中国唱片公司广州公司
6、《爱你没商量》 优客李林、那 英、张清芳等 北京文化艺术音像出版社
7、《红太阳》 李玲玉、孙国庆等 中国唱片公司上海公司
8、《老三届》 章 鹏、李小文、张伟进等 中国录音录像出版总社
引进版
1、《再爱我吧》 周华健 成都音像出版社
2、《暗恋你》 张学友 陕西文化音像出版社
3、《冬季到台北来看雨》 孟庭苇 江苏文化音像出版社
4、《中国火》 中国音乐家音像出版社
5、《真心真意过一生》 叶倩文 江苏文化音像出版社
6、《真我的风采》 刘德华 河北文化音像出版社
7、《飘雪》 陈慧贤 广东音像出版社
8、《回家》 王杰 山西音像出版社
(以上排行根据北京华达综合服务部、广东外文书店录音带销售部、苏州中唱唱片供应站、四川外文书店、西安太平洋影音发行部提供的市场销售信息确定)

第8版(周末)

北京音乐台
不打盹儿连轴儿转
一家每天24小时连续播放音乐和文化专栏节目的电台——北京音乐台,从3月1日起在北京地区正式开播。这家电台的前身是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调频立体声节目。今年1月23日(大年初一)起,这套节目就已试行24小时全天播音,从而成为北方地区第一家填补“净空”的电台。
正式开播后的北京音乐台开设了一系列适应当今大都市社会听众口味的栏目,令人耳迷心醉。同时,节目的制作和播出方式也做了许多大胆的革新。试开播以来,京、津、冀地区听众反响热烈。(榕树)

第8版(周末)

全国模特大荟萃
首席佳丽终属谁?
自爱莲和杰瑞·福特夫妇于一九八○年首创世界超级模特大赛后,问鼎这项最高水准世界大赛的桂冠就成为多少职业模特魂牵梦萦的向往。一九九一年,这项大赛首次传入中国。一九九二年,陈娟红,这位在一九九一年“世界超级模特大赛中国选拔赛暨第二届中国最佳时装表演艺术大赛”(爱莲·福特女士担任该比赛总评判长)夺魁的浙江姑娘,首次代表中国参加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世界超级模特大赛,并闯入前八强,荣膺“世界超级模特称号”。
把选拔赛与中国最佳模特大赛合为一体,使这种两年一度的大规模职业模特比赛有了非同寻常的意义。一九九三年,乍暖还寒时节,“世界超级模特大赛中国选拔赛暨第三届中国最佳模特表演艺术大赛”的预赛又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经角逐选出的四十名专业选手,将于六月底七月初荟萃北京,竞争中国新的“十佳”名模,最后的优胜者将代表中国参加美国福特经纪公司举办的“世界超级模特大赛”。大赛还另设最佳微笑奖、最上镜奖、最佳现场印象奖、最佳新闻印象奖。所有获奖者除颁发荣誉证书和高额奖金外,还可与国内首家模特经纪公司——新丝路模特经纪公司签订高额代理合同。
中国服装设计研究中心、北京南洋影视中心等举办单位,为使这项比赛真正具有权威性、符合国际规范,还邀集国内外服装界、模特表演界、摄影界、艺术界的著名专家担任评委。(英芙)

第8版(周末)
专栏:新影片

绿茵场上的英雄梦幻曲——
《来吧!用脚说话》
向兵
全世界有20亿足球迷。有什么运动能像足球那样牵动全人类的心?
中国有11亿人,每个上场的中国队员,竟代表着1亿人!
足球,真该给中国人争脸!可一次又一次悲壮的失败,却使足球成了中国最沉重的运动。
于是,绿茵场上便有了一个实在的说法——“从娃娃抓起”;于是,电影界中一位打小迷电影也迷足球的年轻导演,将他的处女作交给了足球场上的娃娃——
惨痛的“5·19”之后,国家足球队解散,中锋赖冲愤而出走国外,另一主力金明却去了体校训练少年队。几年后,赖冲回国将儿子赖奇交给金明训练。在国外长大的赖奇与教练和队友们常常发生摩擦,不辞而别,惊动父亲。赖冲来到球队以伤残之腿与金明用点球解决儿子和他的争端,使儿子和金明明白了他把为中国足球雪耻的希望寄托在下一代身上的苦心。金明训练的东北虎队终于进入萌芽杯决赛圈,赖冲却在眼看儿子要打国际比赛时因骨癌去世。赖妻回国执意要将儿子带到国外俱乐部练球,赖奇却决意留在国内为父雪耻,争执之下提出由自己的教练和外国教练踢点球决定他的去从。两位教练剑拔弩张之际,赖奇突然来到场上要自己踢点球,用自己的脚说话,赖奇带着征服了全场人的拚劲儿走向球门……
这部名为《来吧,用脚说话》的影片由中国儿童电影厂拍成,国家体委副主任袁伟民出席在电影局举办的看片后,称赞影片在感人的故事中,拍出了中国人民对中国足球的关切之情。
该片由南京电影厂36岁的肖锋执导。北京小学生朱多多等饰片中主要角色。

第8版(周末)
专栏:生活百科

如何解除“春困”
董德旭
春暖花开,艳阳高照,这是一个生机勃勃的季节。可是,每到春天,人们常常会产生昏昏欲睡、无精打采的感觉,这就是俗话说的“春困”。
“春困”主要是季节变化造成的,是人体生理机能暂时不适应气候环境的结果。一般说来,人们最感舒适的气候,是大气压正常、气温和湿度适中、温差小。冬天,由于气温很低,寒冷的气候使得人的血管处在“收敛含蓄”状态;到春天,地球接受太阳辐射能较冬天多,天气渐暖。在暖和的气温刺激下,人体表的毛细血管和毛孔由冬天的收缩状态渐渐扩张,血液循环也随之加快,大脑需氧量就相对增大。但这时人体的造血机能不能马上适应这种变化,脑血管不能得到充足的血量。因此人体,尤其是大脑处于缺氧状态,就会使人感到疲乏无力。另一方面,春天往往细雨绵绵,空气湿度大,人们常被高浓度水蒸气的凝集物包围着,太阳辐射在穿过这层凝集物时,降低了对人体产生的各种良好的生物效应,神经系统的兴奋作用明显减弱,致使人精神不振。加上春季气压低、风速小、温差大,诸因素的综合作用,便产生了“春困”现象。
由此可知,“春困”不是病,更不是因睡眠不足而引起的。为了使大家能更快地适应季节变化,有充沛的精力投入工作生活,一方面要有良好的睡眠;一方面要积极参加体育和娱乐活动,如跑步、打球、春游等。到大自然中去,呼吸新鲜空气,沐浴和煦阳光,眼看秀丽景色,耳听百鸟争鸣,令人心旷神怡的环境可以增进新陈代谢,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增加肺活动量,使肢体、骨节更灵活、矫健,从而增强身体机能,对消除“春困”大有裨益。

第8版(周末)
专栏:你想知道吗?

上期答案
1、所谓“杜比(DULBY)”降噪系统是美国杜比实验室发明的一项技术专利。它通过一个特定的电路元件可以提高录音机的信噪比。国内生产组合音响的企业大多没有购买这项专利。
2、有些激光影碟机能够兼容普通的CD唱片。它们能够单独输出音频信号,而且大小两种规格的CD唱片都可以播放,但也有些影碟机不具备这种功能。
3、简单地说来,高级组合音响和高级袖珍收录机在设计上主要追求音频信号的保真度,它们要求的是动态范围(音域)宽厚,层次清晰。调频波段的广播正好可以满足这些要求;而短波无线电信号的音频带宽很窄,收音机短波的音频信号质量无法满足高级音响的要求。况且长距离收听短波电台时,难免有各种干扰杂音。试想您的高级音响用来收听短波广播时,音箱中发出嗞嗞啦啦的噪音,岂不煞风景?所以高级音响的收音头一般只有调频和中波波段。

第8版(周末)
专栏:万事通

万事通
  应禁产爆竹
过罢年,便有一老妪在成都人民广播电台诉苦:春节期间,持续不断的爆竹声,使许多老年人担惊受怕,寝食不安。甚至有的因此而发病住院,以至病卒。因此,她代表家属院的几十位老年人,呼吁政府禁止生产、燃放爆竹。
尽管有关部门对燃放爆竹的时间、安全等方面已有规定,但收效甚微,并不能根治其害。因此,我们这里的绝大多数人,颇赞成上述那位老妪关于禁产爆竹之建议。取消爆竹,变害为利,把费用转移到其它工作上,通过别的形式和方法图吉利和热闹。
四川省计划委员会 黄炳炎
  不能一律取消
燃放爆竹是我们祖先遗留下来的节目,不能一律取消,只能控制。其理由一是点燃爆竹已成习惯,禁止难以做到。二是爆竹能烘托气氛,有其难以替代的作用。三是制造与贩卖爆竹的厂家和部门在全国已形成一个大行当,如果全面禁止,这些厂家就得关门,工人失业,当地财政减少收入。我们可以趋利避害,如大城市燃放爆竹要有规定,小城镇和农村可以放爆竹但注意防火等。
河北邯郸县政府 李存银
  鞭炮不宜禁绝
我们地区有多年生产烟花爆竹的历史,而且有不少产品还出口。这不仅使烟花爆竹成为我们的一个特色产品,还使它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也为地方经济和国家创汇作出了贡献。当然,爆竹生产有一定的危险,但危险不等于说就不能做,只要安全重视了,许多事故还是可以避免的。
江苏射阳海河乡政府 王冠成

第8版(周末)
专栏:畅销书

给忙人看的书
——《中国古代经营谋略图画》
锦盒包装 图文并茂
(虞祖尧主编)
中国当代企业家不能不从自己的前辈那里学一些有益的东西。《中国古代经营谋略图画》(江西美术出版社出版)就抓住了这个市场机会,给忙忙碌碌的企业家们送上了一份可作营养快餐来享用的畅销书。
这是个大部头书,一函六册,锦盒包装,拿在手中很是气派,但翻开一看,却是连环图画。这也许就是它能畅行市场的原因了。这可以说是一部改写了的中国实用经济史——全套书分《重道篇》、《战略篇》、《策略篇》、《奇招篇(两册)》、《人才篇》,用这些对企业家们颇有参考价值的“谋略”观点,把历史上的种种经济故事重新组合了一遍。如《策略篇》中有一节是当今很时髦的“公关策略”,画了“子贡善交往,臆则屡中”、“孔氏广交游,积财百万”两则故事,颇有意趣。
编著者说,在中国浩瀚的史料里,记载着许多货殖家如子贡、陶朱公、白圭、吕不韦以及《史记·货殖列传》里立传的一批人的情况,但一般都是描写他们豪富的程度,而他们究竟用什么手段和谋略致了富,则是语焉不详。这就需要此书的编撰者在史海中再作一番挖掘,把对当今企业家有用的东西勾勒出来。填补人们需求上的空白,当然就抓住了一大块市场空白。《中国古代经营谋略图画》以这一独特个性站立在书林中,本身就是一番很成功的“谋略”。 (冯瑛冰)

第8版(周末)
专栏:海外艺苑

球星兼歌星埃尔顿·约翰
洛克
最近有报纸报道:英国著名歌星埃尔顿·约翰辞去沃德福特足球队的董事,去专心唱他的歌。尽管他从70年代红到90年代,尽管他已四十有六,但在足球与音乐之间,他还是选择了后者。
埃尔顿·约翰并不是块十分完美的音乐“材料”,身材矮小,长相一般。他能走红20多年全凭音乐才华和另一个重要人物:诗人博尼·陶平。
约翰5岁起开始学钢琴,从60年代的“披头士”到90年代的“枪炮与玫瑰”,任何一个走红的歌星都会以请约翰为其伴奏为荣。
1967年,约翰认识了诗人博尼·陶平,从此便开始了他们20多年的合作生涯。在20多年间,他们共同创作了不少精彩曲目,如《你的歌》、《鳄鱼摇滚》、《丹尼尔》、《告别黄砖路》、《风中的蜡烛》、《别让太阳落在我肩上》等。
进入80年代,随着沃德福特足球队打进英国甲级队,约翰在足球与摇滚之间便不能两全,《冰与火》是他80年代最出色的一张专辑,而紧接着的《皮夹克》却使这位巨星黯然失色。但是,随着1986年他那首经典的《风中的蜡烛》(这是他为纪念玛丽莲·梦露而在1974年创作的)在悉尼大歌剧院内回荡时,人们感到,约翰还不是风中的残烛。1988年的《里格反扑》暗示着他要重新杀回歌坛。尔后,他辞去沃德福特俱乐部主席,1989年的《牺牲》使他再度走红。1991年与乔治·迈克尔合唱了一首旧作《别让太阳落在我肩上》再次打上排行榜。看来,埃尔顿·约翰在90年代仍占有一席之地。1992年,为纪念约翰与陶平的20多年的合作,英美歌星联合录制一张名为《两间屋》的纪念专辑,翻唱了他们合作的经典作品。
埃尔顿·约翰还是个收藏家,收藏一些珍贵的皇家服饰。他也来过中国,可惜的是那次他面对的不是歌迷,而是成千上万的球迷。

第8版(周末)
专栏:老元奇遇记(4)

碰大运
徐鹏飞
老元诸事都不遂意,只得暂且安心等待,盼着上天赏脸,赐个好运,意外发财。一日,他刚走出家门,赶着上班。
突然一盆仙人掌由“天”而降,不偏不倚,正砸在老元头顶。他顿感双眼冒金星,随即失去了知觉。
过路人见状,忙喊来救护人员,把老元抬入医院抢救。
满头包着纱布的老元见元二嫂和小元正在一旁抹眼泪,便劝母子二人转悲为喜。元二嫂问喜从何来,老元兴奋地把被砸那一刻所见的幸事说了出来。

第8版(周末)
专栏:天地一瞬

雪魂(摄于长江之源)
李小可
青年画家李小可“西部之行摄影展”近日在京举行。他是李可染先生之子,曾多次赴青藏高原写生,也摄下大量作品,此为其中一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