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中智外长举行会谈
钱外长会见阿根廷企业家和华侨
新华社圣地亚哥3月11日电 (记者陆在宽、孙光英)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同智利外交部长席尔瓦举行正式会谈,双方对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并愿为进一步加强两国经贸、科技和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共同作出努力。
钱其琛说,近年来,拉美国家渡过了困难时期,经济发展较快,而智利在拉美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
钱其琛说,去年艾尔文总统访华,加强了中智关系。他希望中智两国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共同推动两国企业的直接交流与合作。
钱其琛感谢智利和其他一些拉美国家在日内瓦人权委员会中给予中国同情与支持。
席尔瓦说,智利重视与拉美国家的合作,并将在不忽视北美和欧洲的同时,加强同亚太国家的合作。
关于世界经济集团化问题,两位外长一致认为这类集团应是开放型的,而不是排他型的。双方都不赞成贸易保护主义。
智利是钱其琛这次拉美之行的最后一站。在这之前,他访问了墨西哥、巴西、乌拉圭和阿根廷。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3月11日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指出,中国和阿根廷进入了经济高速发展的时期,双方经济的发展为促进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创造了条件,两国企业家之间的合作条件逐渐成熟。钱其琛是在与阿根廷企业家举行早餐会时说这番话的。
钱外长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市场大开放;阿根廷控制了通货膨胀,加快经济发展速度,这就为促进两国的经贸关系发展创造了条件。光是传统商品还不够,还应在农牧业、渔业等方面建立一些合资企业。钱外长赞赏阿根廷经济部长卡瓦略将率领一个有企业家参加的代表团访问中国的提议。他说,双方已达成协议,两国政府将为两国企业界的直接合作与交流创造条件,对此给予支持。阿中商会主席胡里奥·魏尔特因表示,将为推动双边的经贸关系作出努力。
钱外长今天上午还会见了华侨代表。他向侨胞们介绍了国内改革开放的情况。他指出,祖国的统一是全中国人民的心愿,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的发展和繁荣昌盛,中国的和平统一进程是不可改变的。他希望侨胞们与阿根廷人民和睦相处,遵守当地的法律和风俗习惯,安居乐业,为阿根廷的经济发展和中阿两国的经济交流作出贡献,为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起桥梁作用。钱外长与大家合影留念。

第6版(国际)

朝鲜退出防止核扩散条约
本报平壤3月12日电 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宣布,朝鲜退出防止核武器扩散条约。
声明是由朝鲜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姜锡柱在平壤大同江外交团会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读的。
声明说,目前,朝鲜出现了民族自主权和国家安全受到威胁的严重事态。美韩当局恢复“协作精神”联合军事演习。与此同时,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2月25日要求对朝鲜军事设施进行强制性“特别调查”的决议。这是侵犯朝鲜自主权,干涉朝鲜内政,扼杀朝鲜社会主义的敌对行为。朝鲜坚决反对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的决议。
声明表示,朝鲜加入防止核武器扩散条约的目的,是消除美国对朝鲜的核威胁,而绝不是把朝鲜的自主权和安全交给他人任意摆布。
声明说,在今天这种情况下,朝鲜已无法履行防止核武器扩散条约的义务。声明强调,退出防止核武器扩散条约,是朝鲜应有的自卫性措施。朝鲜的原则立场是不会改变的。声明重申,朝鲜和平利用核能的政策依然如故,朝鲜人民将一如既往,为实现朝鲜半岛的无核化作出一切努力。
朝鲜是1985年12月加入防止核武器扩散条约的。1992年初朝同国际原子能机构签订了核安全协定,并曾接受过该机构6次不定期调查。今年2月25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通过决议,要求朝在一个月内同意对宁边地区的两处设施进行“特别调查”。

第6版(国际)

姜成山总理指出
朝进入准战时状态旨在自卫
新华社平壤3月12日电 据平壤广播电台报道,朝鲜政务院总理姜成山今天就朝鲜半岛目前的局势发表谈话说,朝鲜全国、全民、全军进入准战时状态是一项自卫措施。
他说,韩美一道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使朝鲜半岛的局势处于极其危险的战争边缘。
姜成山说,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日3月8日命令全国、全民和全军进入准战时状态是一项自卫措施,其目的在于维护国家与人民的安全。他要求美国停止同韩国进行的“协作精神93”联合军事演习,并从韩国撤走军队和核武器等军事装备。

第6版(国际)

欧共体称
将对我自行车征反倾销税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11日电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11日宣布,共同体将对进口的中国产自行车征收34.4%的临时反倾销税。
委员会在一项声明中称,调查表明,中国自行车以低于国内价格34.4%的价格出口到欧共体市场,售价比共同体产自行车低43.8%,使共同体的自行车制造厂商受到“严重损害”。
据欧共体委员会提供的数字,1989年,中国向欧共体各国共出口自行车69.36万辆,占共同体自行车市场的4.6%,到1991年,中国输欧自行车数量上升为210万辆,所占市场份额达到10.5%。

第6版(国际)

印总理强调集中精力搞经济
新华社新德里3月12日电 印度总理纳拉辛哈·拉奥11日在议会发表讲话时呼吁各政党和人民把主要精力从政治问题转向经济问题,并称经济改革是当前最重要的事情。
他说,人们的注意力应从造成分裂的政治活动转向经济改革和经济振兴,诸如阿约迪亚的庙—寺之争这样的问题,应由最高法院来作出判决。
他还说,政府正在考虑修改宪法,写入明确的条文,禁止各政党在竞选和政治活动中利用宗教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他还特别强调了农业的重要性。印度今年对农业和乡村发展的拨款已有较大增加。他说,一项使农业与工业享有同等地位的草案即将交议会讨论。它的重点是为农业创造良好的贸易和投资环境。
反对党印度人民党昨天退出议会会场,它继续要求早日举行中期选举,坚持要在阿约迪亚被拆毁的巴布里清真寺原址修建罗摩神庙。

第6版(国际)

赞比亚宣布
同伊朗伊拉克断交
据新华社卢萨卡3月11日电 赞比亚外交部长姆旺加今天宣布,赞比亚决定断绝同伊拉克和伊朗的外交关系,今天立即生效。
姆旺加向议会发表讲话说,作为一个主权国家,赞比亚不容许外国干预它的内部事务。
他说,他已要求伊拉克和伊朗驻这里的使馆外交人员在本月16日之前离开赞比亚。
但赞比亚政府允许他们留一人至本月底,以便善后处理。
姆旺加还说,他已通知这两个国家的政府,当赞比亚政府对伊拉克和伊朗在尊重赞比亚的法律和赞比亚人民的利益方面的态度感到满意时,才能对这一驱逐行动进行重新考虑。
本月4日,赞比亚总统奇鲁巴宣布,由于赞比亚揭露了一个由反对党策划的颠覆政府的阴谋,赞比亚政府正在重新考虑它同伊拉克和伊朗的关系。

第6版(国际)

联合国难民署高级专员说
波黑难民处境每况愈下
本报联合国3月11日电 记者何洪泽报道:联合国难民署高级专员绪方贞子今天向安理会通报了波黑难民情况,指出波黑的难民局势还在恶化。
绪方贞子说,波黑新的难民和流离失所者还在出现,这是由于持续不断的武装冲突和“种族清洗”造成的。这种情况对穆斯林和塞尔维亚族都存在。她说,目前还有2500人被冲突三方作为俘虏扣押。这仅是已作登记的数字,实际被扣押人数要高得多。
绪方贞子指出,由于得到食品、药物和御寒物资的救济,使许多人在这个冬季免于饥饿与死亡,但最近几个星期,难民署运送的物资只有约一半能到达目的地。绪方贞子告诉安理会,波黑接受难民署救济的人数已从160万人增加到230万人。

第6版(国际)

俄人代会通过决议限制总统权力
叶利钦退出会场将发动全民公决
本报莫斯科3月12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俄罗斯联邦第八次非常人代会今天以656票赞成、184票反对和11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宪法改革措施的决议。该文件宣布第七次人代会《稳定宪法制度决议》失去法律效力,从而取消原定4月11日的全民公决。
这项包括8项具体条款的宪法改革措施决议强调必须按照俄联邦宪法规定的程序进行宪法改革,禁止违反宪法;联邦条约重新划分各权力机构的权限范围;承认第七次人代会《稳定宪法制度决议》及其附属文件失去法律效力。
决议要求扩大政府在经济改革中的权力,加强政府、总统、议会工作的相互协调;决议强调实施联邦条约的必要性,委托议会制订并通过总统、人民代表选举法、政党法、全民公决法。
决议规定将旨在限制总统权力的宪法109、110条及121条第六款付诸实施。宪法改革措施决议从通过之日起开始生效。
今天上午,俄第八次非常人代会准时复会,就原则性通过的宪法改革措施决议进行修改。大会接受了编纂委员会建议的几项非原则性修改意见,但以276票赞成、560票反对的表决结果否决了叶利钦总统关于保留第七次人代会《稳定宪法制度决议》的建议。叶利钦总统在大会上发表讲话,呼吁人民代表接受其上述建议,并要求取消决议中旨在限制总统权力的宪法条款付诸实施等内容。他强调,若大会不通过他这两个建议,则将破坏第七次人代会上达成的立法、行政权力机构之间“脆弱的”平衡。他主张发动全民公决并准备对公决结果负责。叶利钦总统、政府成员相继退出了人代会会场。
尽管如此,人民代表还是以326票赞成、495票反对的表决结果否决了叶利钦总统的第二次建议,并经过短暂休会后正式通过了宪法改革措施决议。
叶利钦总统离开会场后,其发言人科斯季科夫在会场外发表紧急声明说,叶利钦总统决定发动全民公决,将不再参加此次人代会。公决内容“极为简单、明确”,即建立总统制共和国和实行土地私有化。公决时间尚未确定,有可能在4月下旬。科斯季科夫宣布,政府已开始公决准备工作。
叶利钦、哈斯布拉托夫与宪法法院院长佐尔金今天上午举行秘密会谈,寻求某种妥协,以摆脱目前人代会上出现的僵局。但三方会谈结果尚不清楚。

第6版(国际)

波黑提出和平计划最低要求
塞族领导人再次拒绝10省版图划分
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12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由穆斯林和克罗地亚族人员组成的波黑主席团、政府和议会党团代表经过两天的联席会议后,于昨天夜间发表公报称,波黑代表团应毫不迟疑地在纽约继续进行波黑问题的谈判,在实现最低要求之后,可以接受万斯和欧文的全部和平计划。
波黑政府提出的最低条件是,波黑共和国必须有统一的宪法;只能由中央政府控制边界;实行统一的货币政策;萨拉热窝不可分割;确保波黑国家与合法政府机构的连续性;必须具备执行万斯、欧文和平计划的保障,联合国安理会应通过有关决议,明确规定执行计划的日期和责任承担者。
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昨天再次致函万斯和欧文,说他们的和平计划中关于波黑划分成种族区域的地图是不能接受的,它已成为寻求波黑问题和平解决办法的最后一块绊脚石。
卡拉季奇还说任何解决办法都不能是强制的。
卡拉季奇要求万斯、欧文重新考虑划分波黑的建议。

第6版(国际)

韩国要求朝鲜撤回声明
新华社汉城3月12日电(记者张忠义)韩国外务部今天就朝鲜宣布退出防止核武器扩散条约发表声明,要求朝鲜撤回这一声明,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调查。
韩国外务部的声明说,朝鲜宣布退出防止核武器扩散条约,“是对全世界防止核武器扩散体制的挑战行为”,“严重威胁韩半岛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韩国政府在声明中还要求朝鲜同意进行南北双方在《关于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中所规定的南北相互核调查,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

第6版(国际)

密特朗主持波黑问题巴黎会谈
万斯欧文说取得进展
本报巴黎3月12日电记者郑园园报道: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会议两主席万斯和欧文昨天宣布,他们与南斯拉夫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米洛舍维奇的会谈取得了进展。
历时90分钟的会谈是在法国总统密特朗主持下进行的。
密特朗说:“现在已经是1993年3月了,如果还不能达成协议,国际社会就要作出强烈反应了。”欧文说,美国和英国已经同意在安理会的范围内采取对南联盟实行惩罚措施了。万斯说,谈判不能无限期地拖延下去,现在是作出决定的时候了。他们还警告说,如果和平会议失败,南斯拉夫联盟将部分地为这个失败承担责任。
米洛舍维奇说,南斯拉夫联盟赞成停火,准备在和平问题上予以合作,他许诺将敦促波黑塞族人参加下周在纽约举行的新一轮和平谈判。但是,他拒绝对万斯、欧文和平计划作出个人担保,他说,他对波黑的塞族人影响有限,也不能代替他们签字,条约的签署必须得到波黑3派的一致同意。米洛舍维奇还要求联合国取消对南的禁运,认为这是在平等的条件下寻找和平解决办法的前提。
万斯、欧文在会谈后举行了记者招待会,认为会谈十分坦率,内容很全面。米洛舍维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和平最终会在波黑实现,这样打下去,没有胜利者,也没有失败者,受害的是人民,3派都要为战争承担责任。”他认为当务之急是立即停火。
昨天晚上,与会双方在法国外交部共进工作晚餐。法国外交部认为,昨晚的会谈是“有益的、深入的”。

第6版(国际)

朗斯河口现奇观
万众争睹世纪潮
新华社巴黎3月11日电 (记者张有浩)据巴黎报纸今天报道,数以万计的人们9日和10日奔向法国西北部濒临英吉利海峡的芒什省,观看圣米歇尔湾本世纪罕见的大海潮。
圣米歇尔湾位于朗斯河口,历来是法国著名的观潮点。此次由于早有预报说潮汐接近天文潮理论最大值,因此吸引了上万名好奇者。果然,这两天大潮来临时,汹涌澎湃的海水漫上了海岸外两公里处的旅游胜地圣米歇尔山,使这座小岛上的建筑全部浸泡在水中,引起站在高处观潮人的一片惊呼。而当潮水退去时,海滩显得异常开阔,向外延伸了许多。当地一位老渔民回忆说:“我活了61岁,从未见过这么大的海滩。”据估计,这次圣米歇尔湾“世纪潮”的潮差达到了14.5米。
海潮是由于月球和太阳对地球海水引力的变化,使海洋水面形成的周期性涨落现象。由于和太阳相比,月球距地球近得多,因此它的引力对海潮的形成具有决定性作用。一位前往观潮的学者解释说,今年月球距圣米歇尔湾的距离,要比常年近好几百公里,所以才形成蔚为壮观的“世纪潮”。

第6版(国际)

孟买发生严重爆炸事件
本报新德里3月12日电 记者王如君报道:印度著名商城孟买今天下午发生一系列严重爆炸事件。
据此间消息,爆炸事件至少造成160人死亡,600人受伤。
今天下午1时15分,作为孟买城象征的孟买股票交易所正一片繁忙,突然一声巨响,整座大厦为之震动,一颗炸弹在该建筑物的底层爆炸。随后,在大约一个半小时内,孟买火车站、南部和西部市区等地相继发生了12起爆炸事件。
据报道,此次一系列爆炸事件表明,肇事者的目的显然是要造成重大伤亡,因为爆炸都发生在人口稠密和繁华地区。凶手大部分是使用汽车炸弹。
今年1月初,孟买曾发生教族骚乱,造成千余人伤亡。

第6版(国际)
专栏:简讯

简讯
菲律宾总统拉莫斯十二日在日本记者俱乐部说,他已同日本领导人确认了菲日两国的友好关系,他此次访日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法国内阁十日举行会议,通过了宪法修改草案。根据这一修宪草案,法国总统任期仍为七年,且可以连任。这一修宪草案将递交参众两院审议。
意大利阿马托政府十日在参议院表决中以一百四十三票赞成、九十九票反对获得了议会的支持,再次暂时渡过了难关。
美国国会参议院十一日下午举行全体会议,一致通过佛罗里达州戴德县检察官、现年五十四岁的珍妮特·雷诺女士为美国司法部部长。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司法部长。
联合国第五十三个武器核查小组十一日抵达巴格达,对伊拉克生产非常规武器的能力进行检查。
数天前占领尼加拉瓜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的武装分子十一日释放了九名人质,包括两名哥斯达黎加人和七名尼加拉瓜妇女,从而为谈判解决这一事件打开了大门。
韩国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十二日凌晨在汉城选举五十六岁的李基泽为该党最高代表委员。原民主党最高代表委员金大中已于一九九二年十二月二十日宣布退出政界。
塔吉克斯坦外交部日前照会阿富汗政府,抗议阿方屡屡发生侵犯边界的事件。(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图为3月8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的一些市民手持空锅和标语牌,在街头举行“空锅大游行”。张国保摄(新华社稿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