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汇报

边贸红火中的遗憾
本报记者 李晋鸿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国边境贸易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速度迅猛发展。据不完全统计,仅黑龙江、吉林、内蒙古、新疆、云南和广西6个省、自治区与周边国家的边境线上,已开放了近百个边贸口岸,去年1至9月份的边贸进出口额已达120多亿元,是1989年的近3倍。边贸的迅速发展,活跃、繁荣了边境地区经济,同时也巩固和加强了我国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目前反映较多的是通过边贸进出口的部分商品质量问题相当突出。
进口商品不尽如人意
据国家商检局反映,去年吉林省珲春等口岸进口了9000多辆汽车,价值近1亿美元。吉林商检局检测时发现:
一、这些进口的汽车绝大多数未按规定办理安全质量许可证手续。二、缺少技术文件。到货的进口汽车一般仅随车带有一本使用说明书,而且有的使用说明书也不是英文或中文的。三、整车外观破旧受损,零部件短缺。如吉林省外贸进出口公司延边分公司进口的42辆太脱拉自卸车,有9辆前风挡破碎。延边对外经济贸易公司进口的100辆伏尔加轿车,短少零部件25种、337件。此外,检验中还发现,有极少部分太脱拉自卸车是已用过的翻新车。一部分太脱拉自卸车的轮胎是翻新轮胎,有的车辆空驶2000公里后左右胎冠就与胎体脱离。一些部门进口的卡玛斯55111型自卸车已使用过2000到3000公里,零部件丢失严重,个别车辆已碰撞修理过。
另据新疆商检局反映,近年来从新疆霍尔果斯、吐尔尕特等口岸进口的化肥质量普遍低于合同要求,且混装、短重情况严重。如新疆农垦局进口的含磷酸铵中有3.3吨是含磷、氮各23%的硝基磷酸铵。陕西西安外贸公司进口的含磷酸铵中却有316吨是含磷46%的磷酸铵。由于商品的包装过于简陋,也造成了进口商品的严重残损。如新疆红山商场去年进口的1000多辆儿童自行车,仅用纸和塑料绳将车座捆扎一下,便装车运至霍尔果斯,结果造成90%以上的自行车油漆脱落、车座划破、脚蹬破裂等问题,有些车子的喇叭、手把等配件丢失。这批货物至今仍堆放在仓库内无法销售。前不久,新疆一家商场进口的高档商品钢琴,也因包装简陋,内无衬垫,货到后,近50%的钢琴有碰伤、零件脱落等缺陷,不得不降价出售。
出口商品鱼龙混杂
我国边贸出口商品的质量总体上是比较好的,特别是通过正常渠道出口的商品,合格率比较高。据内蒙古商检局去年1至10月统计,在经商检局检验的436种边贸出口商品中,品质稳定的已达420种。信得过的商品质量,为我国的外贸工作赢得了声誉。但近年来国内假冒伪劣商品增多,尽管商检部门在边贸口岸把住不少,仍有一些伪劣商品流出境外。当前边贸出口商品的质量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粗制滥造。如去年3月黑龙江满洲里商检局检验的一批出口的女式雪靴鞋帮和底一掰就开胶,鞋上的其它配件也是一推就掉。现在,一些出口旅游鞋已被国外消费者称为“礼拜鞋”(穿一礼拜就坏);皮茄克皮面磨损,有孔眼,缝制不牢,还出现摔一跤就开线的问题;羽绒服没有防绒层,羽毛外露,甚至还有用塑料布作里衬的,透气性极差;收录机按键失灵、抹音不净,放像机组件装错、图像不清、噪音大等。
二是假冒伪劣。如不少运动服不仅面料质量差,拉链拉不上,而且有的连裤腿都长短不齐,标牌却是“阿迪达斯”。云南一家商号逃避商检,以维棉冒充纯棉,并假造昆明纺织厂“石林牌”商标出口,外商买去后因染色不匀只好状告中方。
三是卫生状况差。北京商检局机场处去年曾发现一批出口的羽绒服内容物未经清洗、消毒,尘土杂物甚多。
切实加强商检工作
边贸进出口商品出现的质量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从外商讲,有的在商品出口时,以次充好,不按合同办事;有的为了有利可图,有意订立低标准的质量合同,购买次劣货。从国内原因看,大致是:
我国一些边贸公司,缺乏“以质量取胜”的意识,维护对外经贸信誉的观念不强,短期行为严重。有的公司不仅将国内滞销积压的低劣货转到边贸出售,而且还常常收购、出口那些地摊货和个体户加工的假冒伪劣商品。有的甚至不惜弄虚作假,逃避商标检验。
从事边贸的新人多,缺乏外贸业务知识和涉外经济工作经验,业务素质低。如签订的合同不符合规范,只有品名、数量、价格,而没有质量条款和检验条款,甚至有的合同品名也填得含糊不清。
批次管理工作薄弱。边贸出口商品大都批量多、数量小、品种杂、要货急,而且易货贸易大多不订标记条款,货物包装上也没有生产批次代号,因而很难保证货证相符。尤其是现场易货的出口商品,多数是从内销渠道临时组织的货物,往往来不及检验。
另外,双方边民“一日游”、几日游的游客、个体商贩、贸易团组、劳务人员和留学生倒出去大量的假冒伪劣商品。据不完全统计,黑龙江黑河地区一年双方往来游客达55万人次;内蒙古几个边境口岸去年1至9月进出人员6万多人次;从黑龙江到俄罗斯搞建筑和种菜的人员每年也很多,往返频繁。经了解,上述人员每人次携带或倒出去的商品,货值至少在千元以上。目前,这些人带出去的商品都处于失控状态,管不住这些人,就难以堵住假冒伪劣商品流出境外。
为了加强对边贸进出口商品的检验管理,去年6月,国家商检局专门发布了《边境贸易进出口商品检验管理办法》;11月,对外经济贸易部、国家商检局又联合发出了《关于加强边贸商品质量检验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地主管部门加强对边境贸易的宏观指导和调控,出口商品要坚持走“以质量取胜”的道路,克服短期行为;对于检验中发现的不合格进口商品,商检机构应及时出具检验证书,供有关部门对外索赔,挽回经济损失;边贸公司要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政策法令,不买卖假冒伪劣商品,同时要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人员素质,尽快走上符合国际贸易要求的正规化、规范化经营之路。鉴于边贸目前的形势,海关、外贸、商检、旅游等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共同把好进出口商品质量关。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报知识

商检有关知识
商品检验是国际贸易中的重要一环,也是买卖合同中的一项内容。对此,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
对进出口实施检验的是商检机构。凡未经检验的进口商品,不得销售使用;未经检验合格的出口商品,不准出口。通过商检,可以保证货物质量,维护各方利益,推动贸易发展。
商检的内容是:商品的质量、规格、数量、重量、包装以及是否符合安全、卫生要求。检验标准是:外贸合同规定检验标准的,按合同规定检验;合同不明确或未规定的,按国家商检局指定的有关标准检验;法律另有规定的,按有关规定办。
商检工作程序是,接受报验,抽供检验用的样品,检验(方法有化学分析、仪器分析、物理检验、感官检验、微生物检验),签发证书。
在外贸中,遭受损害一方在问题发生后,可向违约方索赔(货物买卖索赔、运输索赔、保险索赔)。
国际贸易中,解决交易双方发生争议的方式有:自行处理、第三者调解、仲裁、审判。 (方初)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企业要有名牌意识
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 李冬民
名牌是一个全优的综合概念,是在产品质量、款式、价格、服务、信誉等方面对消费者最忠实的服务与满足。
我国大多数名牌产品都是改革开放后涌现出来并接受洗礼的。八十年代中后期开始的家电热,无数个生产厂家卷入这大潮中,一时间,众多牌号的家电产品充斥市场。这是一种激烈的商战,短短三五年时间便分出优劣。在严格、公正的市场面前,许多牌号的产品在乘风破浪,阔步前进的同时,也有不少产品因质量、功能、价格、服务、信誉等多方面不能被消费者接受而淘汰。一种产品成为名牌还要经受观念和时间的考验。观念落后,就抓不住市场机会;不敢进入市场竞争,产品永无出头之日;经受不住消费者的长期考验,名牌就无从谈起。
有许多新产品虽然列为名牌,但其综合指数不高,名牌强度也不足,尚不能拥有大量的“品牌忠诚者”。有的厂家利用市场机制组织生产,发展经济的能力不强,缺乏名牌意识,没有自己的名牌战略,不重视市场的反馈,忽视消费者的评价,不能做到“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有时他们宁肯要虚假的这奖那奖,而对于自己产品是否能吸引消费者,是否有名牌强度并没有真正重视。
面对全球经济交流的发展,产品的命运将更直接地决定于它们在市场上的竞争状态,决定于它们在顾客——“上帝”心目中的地位,即产品的名牌效应。要认识到,过去在卖方市场时期,利润是由强大的生产力和包括生产率、高质量在内的竞争力带来的。但进入买方市场时期后,情况就不是这样了。如果顾客和消费者对产品不中意、不感兴趣,即使是好商品也会卖不出去。正因为如此,我们就不能不重视产品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和满足程度,在经营方面就不能不考虑名牌效应问题。
很显然,对我国产品的评价,不仅需要建立产品质量等级品率、质量损失率等工业指标,而且急需建立“CS”(顾客满意度)、公众形象(信誉、服务、广告、商标)影响度等“名牌效应”的社会指标。制定名牌发展战略,生产出更多的使消费者倾心的中国名牌,以至于世界名牌产品。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集纳

编者按:党和政府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把保护人民利益当作神圣职责。我国11亿人民都是消费者,因此,保护消费者利益也就是保护人民利益。这里选登的是部分消费者给本报的投诉,望能引起有关部门和企业重视。
  消费者手中的假冒伪劣商品
轿车故障实在多
杭州汽车电器厂来信:1991年6月3日,我厂集资22.3万元购买一辆广州标致汽车公司生产的标致505轿车。当天新车开出仅1公里,空调、离合器就发出不正常的声响,加速不灵。在以后的使用过程中,又发现发动机漏油,离合器忽高忽低,摩擦片成肉松状等情况。
从发生故障之日起,我们就与该公司杭州维修服务中心联系,维修中心派人检查后认为是小毛病,不打开汽缸盖即可修理。我们要求调换发动机。该公司售后服务科多次推拖,直至拖到保修期过。这辆车我们已经修了6次,发动机的问题仍未解决。
拼凑起的摩托车
重庆长风化工厂周英特、陈特嘉来信:1991年1月,我们在重庆海员贸易公司经营部花5550元购买一辆70型嘉陵摩托车。3月底办牌照时,才知道该车是经营部非法拼装的,而这时经营部经理已被公安局拘捕。我们该怎么办?
很快断裂的鞋底
天津铁路分局左志安来信:前不久,我在天津市大亨时装店买了一双“富贵猫”牌皮鞋,穿了几天,两只鞋底就同时断裂。我找到时装店,他们答应给换底,但要交20元钱,并说厂家在天津专设了“换底工厂”。
棉童装露出棉花
中国农业银行广西河池分行朱笑欧来信:春节前夕,我在广西桂林市百货大楼买了一套福建晋江县永佳妇幼用品厂生产的“母爱”牌棉童装。两岁多的孙子一穿上,就大块大块地出现糜烂,露出棉花,尤其是裤子烂得更多,根本无法穿用。
生发灵根本不灵
新疆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税务分局薛兴孝来信:去年6月12日,我花45元钱买了3盒华中药物研究所监制、武汉市新施美日化厂生产的生发灵、乌发露。回家后,我按时擦涂。谁知用了一个月,不起任何作用。
假冒的仿羊皮鞋
江苏徐州市食品公司柏萍来信:我同事在一地摊上花25元钱买了一双式样新颖的仿羊皮鞋,穿了不到一星期就鞋帮脱胶,鞋底断裂。他去找卖主,卖主却说:“我也是买别人的,不是我造的。”这位同事根据鞋盒上的厂址写信询问,信被退回;打电话查找,回答是“此号空号”。
无法用的热水器
甘肃玉门市教师进修学校李筠来信:我家购买成都无线电仪器厂生产的前锋牌燃气热水器,使用不到一年就不能用了。我们给厂家写了4封信,至今石沉大海。
豆坯里大量掺沙
黑龙江林口林区人民检察院郎文峰来信:自去冬以来,我县不少乡村油坊往豆坯里掺沙子,每百公斤豆坯最多掺到二三十公斤,然后挤压成豆饼高价出售,坑害用户。
不走的石英钟表
山西万荣县里望乡杜万喜来信:一位朋友买了一块广东揭阳市日华钟表装配厂生产的精工石英钟,挂在墙上不走,取下摇一摇平放在桌子上,却滴滴答答的走开了。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有问有答

消费者有哪些权利和怎样投诉?
问: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请问:我国消费者有哪些权利?
答:中国消费者协会章程中规定了消费者6条权利:
一、了解商品和服务的权利。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和使用服务时,有权提出询问,了解商品和服务的情况,提供商品和服务的工商企业有义务实事求是地向消费者说明情况。
二、选择商品和服务的权利。消费者有权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商品,经销者不得强行买卖,损害消费者权益。
三、获得商品和服务安全、卫生的权利。生产者、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安全、卫生标准,危害消费者安全、健康的商品不准出售。
四、监督商品和服务价格、质量的权利。消费者有权根据国家的政策规定,采取各种方式方法监督商品和服务的价格、质量,包括虚假广告、假冒商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在内。
五、对商品和服务提出意见的权利。消费者有权对工商企业生产和经营的商品和服务提出意见、批评,要求他们根据消费者的需求不断改进,提高商品和服务质量。
六、受到商品和服务损害时索取赔偿的权利。当消费者购买商品和使用服务受到损害时,有权向商店或工厂提出赔偿要求。商店或工厂必须按国家的规定赔偿消费者的损失。
另外,作为消费者人身权利重要内容的名誉权,也是消费者的基本权利。提供商品或服务的单位和个人如果侮辱、诽谤消费者,败坏消费者名誉,必须承担法律责任。
问:当消费者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受到损害时,该怎么办呢?
答:一、应首先与责任者——销售、经营或生产单位进行交涉,说明情况,进行协商,按有关规定进行解决。
二、如果交涉无效,可向其上级主管部门或向工商行政管理、标准、物价、卫生、商品检验等政府部门反映,请求帮助解决。
三、消费者向本人所在地的消费者协会或被投诉单位所在地的消费者协会投诉。消费者协会接到投诉后,将根据投诉反映的问题转交被投诉单位,要求他们在规定时间内作出处理和答复;或转请政府有关部门按国家政策、法规进行处理。有些重要投诉,协会将派人进行调查、解决;对一些不了解有关政策规定的投诉,协会还将向本人作一定解释工作。协会对所有投诉,均要及时作出答复。
投诉都要以文字材料为准,投诉信要把投诉人的姓名、地址、邮政编码和被投诉单位的名称、地址,受损害的事实,所购产品的名称、牌号、规格、数量、价格、生产单位及交涉的经过等内容写清。未经受理投诉部门同意,不要邮寄票证、单据及实物,以防丢失。
 中国消费者协会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决心树立“用户高于一切”思想
你报1月9日第五版刊登题为《青岛第三铸造机械厂对自己的产品不负责任》的来信后,我市领导非常重视,责成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据了解,发生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沈阳汽车车桥厂订货选型有误,在订货技术协议的技术要求中被处理型材的规格和实际清理工件汽车后桥壳不符。现场调试时,出现了“电机开不动”,“工件接不上”的情况。问题出现后,由于双方在由谁负担2万元改装费的问题上有争议,加上双方厂领导没有及时沟通,使问题未及时解决。沈阳汽车车桥厂去年11月13日向贵报投诉。双方于去年12月10日达成设备改进方案意见,并签定了协议,1月10日,青岛第三铸造机械厂召开了紧急会议,并派员赴沈阳进一步了解情况,解决问题。目前,双方争议问题已经解决。青岛第三铸造机械厂承担2万元的改制费,并对分管技术的副厂长做出停职一年的处分,我们同意工厂的处理意见,要求他们接受教训,进一步树立“用户高于一切”的思想,提高服务水平,避免类似问题的发生。
 山东青岛市人民政府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污浊的角落
3月1日,记者路过贵阳市贵阳日化厂后门,见门前遍地垃圾,把马路“挡”得严严实实。
爱国卫生运动年年搞,对这样污浊的环境,行人掩鼻而过,牢骚、意见一大堆,但是日化厂和市环卫部门就不过问。这是为什么,难道非得让人敲打敲打?
贵州贵阳晚报 彭年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建议

一次评优不应保“终身”
眼下,不少产品的包装袋上都印有“国际金奖”、“国优”、“省优”、“部优”等字样。至于何年何月评定,消费者不得而知。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一次评奖保“终身”。近日我看到一种洗衣粉袋上标明:荣获1978年商业部信得过产品。这可能是真的。但14年过去了,中央有关部门平定名优产品的组织者大概也换了一茬又一茬,而评定的产品还在久久地享受此殊荣。我认为,评选出的名优产品也应像食品一样,规定个“保质期”。
河南省登封县人民广播电台 李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