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漫议

迎盛会,话准备
潇雨
3月的京城,张开双臂喜迎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代表、委员。换届的“两会”,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向我们大步走来。
这次“两会”准备得非常充分。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30次和31次会议,全国政协七届常委会第22次会议,为大会做了重要的组织准备和文件准备。大会有哪些议程,八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八届委员有哪些人,都已见诸报端。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四届二中全会,通过《关于调整“八五”计划若干指标的建议》、《关于党政机构改革的方案》,通过拟向“两会”推荐的领导人员人选名单,还强调抓住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的指导思想要坚定不移,这些都为“两会”作了重要的思想准备和组织准备。
在二中全会召开的同时,江泽民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举行的民主协商会,就全国人大、政协的人事安排听取了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代表人士的意见。此前,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已全文登报。
李鹏总理将在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数易其稿。不久前又专门邀请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知名人士座谈,邀请教育界、科技界代表人士座谈,当面听取他们的修改意见,许多宝贵意见已被吸收。
大会尚未开,民主气氛浓。这也可说是对“两会”极重要的准备吧。
从1978年恢复“两会”至今,历经15载,换届4次,一次比一次准备得更充分,一次比一次开得更好。这生动地体现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在中华大地上扎扎实实地建设、扎扎实实地前进。

第1版(要闻)

经贸部、国家科委、国防科工委和教委在京召开大会
百家科研院所获对外经营权
李鹏致信祝贺 李岚清到会讲话
本报北京3月12日讯 新华社记者张毅、本报记者皮树义报道:经贸部、国家科委、国防科工委和国家教委今天共同在北京召开大会,授予我国首批100家科研院所科技产品对外经营权。国务院总理李鹏在贺信中指出,赋予有条件的科研单位对外贸易经营权是加快改革开放的一项重要措施,必将有力地促进我国对外经济贸易的发展,加速科技进步。
目前,我国有1000多万科技人员,5000多个独立科研机构,加上高等院校和大中型企业近万个研究开发机构,具有相当规模的科技力量。但是我国科技成果商品化程度还很低,高科技产品出口尚处于起步阶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经贸部部长李岚清在大会讲话中指出:今天的授权大会意义深远,100家科研院所不仅仅得到对外经营权,从此直接进入国际市场,把科研成果变成国家的财富,而且可以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吸收人类一切文明成果,进一步推动科研事业的发展。李岚清说,科技竞争已成为当今国际经济贸易竞争的决定性因素,因此,我们要紧紧盯住当今世界经济与科技一体化发展的特点,不失时机地把贸易和科技两个要素结合起来,形成参与国际经济贸易竞争的综合优势。
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在讲话中指出,授予科研院所外贸经营权是推动我国科技体制改革深入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是科技体制、外贸体制配套改革的重要成果,有助于加强技贸结合,参与世界经济竞争。国防科工委主任丁衡高也讲了话。
据了解,今天被授予对外经营权的100家科研院所(名单见14日第二版),都具有一定的出口创汇能力,并有较强实力和发展潜力。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在全国棉花工作会上说
国家鼓励农民多种棉花种好棉花
保证按合同收购,一定能卖个好价钱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新华社记者徐耀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罗观星)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3月10日在全国棉花工作会议闭幕会上说,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它向全国农民传达一个明确的信息:国家需要棉花,将采取必要的政策措施鼓励农民多种棉花,种好棉花;种棉花不要怕卖不掉,国家保证按合同收购,而且一定能卖个好价钱。
全国棉花工作会议是3月8日开始在北京举行的。这次会议讨论了抓好今年棉花生产的具体措施和政策;研究和部署了棉花流通体制改革;来自生产第一线的植棉能手们,还交流了种好棉花的宝贵经验。与会代表反映,这次会议是对今年棉花生产和整个棉花工作的总动员,它对促进和推动我国的棉花生产及整个经济的发展将起很大作用。
朱镕基在讲话中首先阐述了我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和农业形势,接着对今年的棉花工作和棉花流通领域的改革提出了重要意见。
在谈到如何抓好棉花生产时,朱镕基说,首先要打消农民“卖棉花难”、怕种棉吃亏的顾虑。国家订购合同内的棉花,收购价决不会低于去年;即使棉花大丰收,中央和地方都要增加储备,国家也会实施保护价稳定订购合同以外的棉花市场价格,决不会让农民赔本吃亏,一定确保农民获得适当的收益。总之,要使农民知道,国家十分重视棉花生产,国家要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棉花生产,保护农民的利益,提高农民种棉的积极性。
朱镕基指出,对今年棉花生产的风险要有充分的认识和估计。棉花是我国最重要的经济作物,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纺织工业的重要原料,而我国农业的物质技术基础相当脆弱,棉花生产又有周期长、投入多、风险较大的特点,因此一定要把棉花工作作为保证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件大事来抓,重点是做好调动农民种棉积极性的工作,尽可能多地扩大一些播种面积,把种子、农用生产资料供应、农业科技服务及各项生产条件安排好,建立起一个包括生产、科研、生产资料在内的完整服务体系和保障机制,建立稳定配套的政策,促使棉花单位面积产量保持稳定增长。
朱镕基宣布了鼓励扶持农民种棉的政策措施,主要有四条:一是发放扶持棉花生产的贴息贷款。二是切实解决棉花的收购资金,无论如何要消灭“打白条”现象。三是要处理好棉花销区和产区的关系,产区要严格执行国家调拨合同,销区要给产区一定的利益补偿,积极支持棉花生产。四是要继续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粮食、棉花“三挂钩”的政策,对扶持棉花生产的平价化肥、柴油供应改为按议价保证供应,平议差价作为棉花收购价的“价外加价”,如数把这项优惠政策真正落实到棉农。
在谈到棉花流通领域改革时,朱镕基强调指出,棉花像粮食一样,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特殊商品。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机制发育还不健全,在棉花生产丰歉波动较大,产量还不能完全适应纺织工业需要的情况下,一下子完全放开价格和经营渠道,就可能出现“棉花大战”,不但农民得不到好处,纺织工业也将受到损害。所以棉花全面放开经营这项改革要积极稳妥地进行,先搞试点,再逐步推广。对试点地区,目前要注意三个问题,一是合同订购的棉花价格不能放开,国家下达的省间调出任务要认真执行。对多余的棉花可以放开经营,放开价格要真正起到促进生产、引导消费的作用。二是改革试点要在原有收购、加工场所的基础上,以供销社为主渠道进行,不是什么人都可以去经营棉花收购。棉花市场要向规范化、法制化、现代化方向发展,不能搞“骡马大会”式集市经营。三是要严格国家棉花收购标准,强化国家质量抽查监督工作。绝不能把棉花经营搞乱,使棉花质量失控,重复过去已经发生过的教训。
朱镕基最后说,只要大家齐心努力,认真落实有关政策,采取有力措施、真抓实干,今年棉花生产是大有希望的。
在会议上,棉花产区代表、河南省副省长李成玉,棉花销区代表、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张绍宗,植棉能手代表、湖北省天门市宋桂枝分别发了言。宋桂枝还代表与会的九名植棉能手宣读了开展植棉竞赛的倡议书。
姚依林、王丙乾、李贵鲜等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陈俊生主持。

第1版(要闻)

刘华清张震率将军在京植树
希望把植树造林事业坚持下去
本报北京三月十二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今天是植树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及六十多位将军,同北京市领导陈希同、李其炎等一起参加首都机场高速公路两旁的绿化义务劳动。
正在建设中的首都机场高速公路,全长十八点七四公里,全立交、全封闭,筑路与绿化同步进行,现已完成工程总量的百分之七十。刘华清听了介绍称赞说,功在千秋,造福人民。在一旁的陈希同感谢解放军对北京市的建设和绿化美化工作的强有力的支持。刘华清说,我们要响应邓小平同志多年提出的号召,与政府和人民相结合,把植树造林事业坚持下去。

第1版(要闻)

安徽稳步推进荒山绿化
河南经济林年产值15亿元
本报合肥3月12日电 记者王启明报道:近3年来,片片绿荫迅速覆盖安徽省1200多万亩荒山秃岭,全省“八五”造林绿化规划正在扎实地实施。目前,全省已消灭的荒山占规划总面积的77%,安庆、阜阳等7个地、市和53个县(市、区)已提前两年实现消灭宜林荒山任务。
本报郑州3月12日电 记者李而亮报道:近年来,河南省林业生产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发展经济林生产,为广大农民开辟了一条“人人可以干,个个能致富”的奔小康之路。全省经济林现在已达930多万亩,年产值15亿元以上,占整个林业收入的60%多。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中央军委讣告
王震同志在广州逝世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讣告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沉痛宣告: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王震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93年3月12日15时34分在广州逝世,享年85岁。
王震同志的一生,是光辉的战斗的一生。他从青年时代起,就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运动,参加长沙暴动后,任中共湘鄂赣边区特区区委书记,游击支队队长、政委,红军湘东独立一师党委书记,湘赣苏区红军独立一师政委,第八军代理政委,湘赣军区代理司令员,红六军团政委。他英勇作战,灵活指挥,为创建湘赣苏区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是湘赣苏区创始人之一。在任弼时同志的领导下,他和肖克同志率红六军团与红二军团会合后,建立了湘鄂川黔苏区。1934年底,他作为二方面军的领导人之一,率部参加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在长征途中,他和贺龙等同志一起,坚决抵制了张国焘分裂红军、另立中央的阴谋活动。
抗日战争爆发后,王震同志任八路军一二0师三五九旅旅长兼政委,延安地委书记、卫戍司令员,负责保卫党中央。1937年9月,率部进入晋绥、晋西北抗日前线后,连克宁武等7座县城,为开创晋绥抗日根据地作出了贡献。在抗日战争极端困难的时刻,他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带领三五九旅全体指战员,在南泥湾开展大生产运动,为全军和抗日根据地树立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光辉旗帜。
抗日战争后期,王震同志率三五九旅主力组成南下支队,挺进华南,在南下北返中,历尽艰险,行程2万余里,途经八省境地,历时两年,创造了中国革命战争史上的又一奇迹。
解放战争时期,王震同志任第一野战军第二纵队司令员兼政委。1947年初,奉命西渡黄河,保卫延安,在青化砭、羊马河、蟠龙镇的战斗中三战三捷。他率部解放青海后,奉命进军新疆。为解放大西北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王震同志任中共中央新疆分局书记、新疆军区代司令员兼政委。他根据党中央的指示,屯垦戍边,为恢复和发展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为加强新疆各族人民的团结,维护祖国统一,巩固西北边疆,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他在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铁道兵司令员兼政委期间,以最快的速度,新建了黎湛、鹰厦两条铁路,为巩固国防、发展经济,做出了贡献。他担任农垦部部长期间,开创性地建立了西北、东北、华南、海南、云南等几大垦区,为我国农垦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文化大革命”期间,王震同志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协助周恩来总理、李先念副总理抓经济工作,为稳定经济做了大量的工作。他坚决支持党中央对江青反革命集团采取的果断措施,为挽救党、挽救革命发挥了重要作用。
1975年后,王震同志任国务院副总理,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他坚决支持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为拨乱反正,调整国民经济,推动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竭尽全力。他在担任中央党校校长期间,重视中高级干部的思想理论建设。他还为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当选为国家副主席后,开展了大量的国务活动和外事活动,受到各国朋友的赞誉。他积极支持和维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在病重期间仍时刻关心着国家的改革和建设事业。他多次表示,对中国共产党的前途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充满无限的信心。
王震同志还是中共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八、九、十、十一、十二届中央委员,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他曾任中央军委常委,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1955年,他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军衔。
王震同志在6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对共产主义有坚定的信念,对党、对人民、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无限忠诚。在任何困难艰险的条件下,始终坚韧不拔,不屈不挠,坚持斗争。他具有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的胆略和才能,善于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他具有坚强的无产阶级党性,顾全大局,坚持原则,维护团结,遵守纪律。他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重视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他光明磊落,无私无畏,爱护干部,尊重群众,勤奋学习,廉洁奉公,深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尊敬和爱戴。
王震同志的逝世,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损失。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王震同志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王震同志永垂不朽!
(附图片)
王震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他在六十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对共产主义有坚定的信念,对党、对人民、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无限忠诚;他善于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他顾全大局,坚持原则,维护团结,遵守纪律;他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光明磊落,廉洁奉公,深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尊敬和爱戴。

第1版(要闻)

“两会”准备工作就绪
各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部抵京
本报北京3月12日讯 记者陈华报道:世人瞩目的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和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参加人代会的外地代表团今日已全部抵京,出席政协会议的委员也已向大会报到。
据介绍,近日来“两会”组织机构派专人在首都机场和北京火车站迎候各地代表和委员。代表、委员一到下榻的宾馆、饭店就感受到热情的欢迎气氛。
这次“两会”是一次换届的大会。据“两会”会务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新的代表和委员多,使“两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呈现一些新的特点。为帮助代表、委员熟悉环境,开好大会,大会的会务、秘书、议案、简报等各种组织机构做了精细的准备。为开好“两会”,担负大会服务工作的各组从春节以后就开始运作,现在有关会议的程序日程、文件准备、分组情况、会场安排等各项准备工作已经顺利完成。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中行在日发行300亿日元债券
中国银行利用当前日元利率趋低的有利时机,12日在东京又成功地发行了两笔共300亿日元的固定利率债券。其中5年期的票息为4.65%,7年期的票息为5.00%,金额各为150亿日元。
(韦学军)
  我将建2万吨级超浅吃水船
国家重大技术装备项目——2万吨级超浅吃水肥大型运煤船合同签字仪式,3月11日在石家庄举行。该船设计吃水7.5米,可替代相同吃水的万吨级常规船。该船由上海船舶运输研究所设计,沪东造船厂建造,1995年交付河北省海运公司使用。 (朱良荣)
  莱阳成为速冻蔬菜出口基地
山东莱阳市面向国际市场发展创汇蔬菜生产。去年,全市速冻蔬菜出口量达到1.5万吨,占全国出口量的17.6%,占全省出口总量的36.7%,居全国县级市之首。(刁崇敬)
  湖北建50个优质农业大县
湖北省今年兴建50个优质农业大县。这50个大县包括:10个优质米大县、10个优质油菜大县、10个多种经济作物大县、10个畜牧业大县和10个农村能源大县。 (据新华社)
  全国最大厨具商城在京兴建
北京市鸿达厨具商城日前在京兴建。这是目前全国最大的一家全部由厂家自己经营,为宾馆、饭店、机关及家庭厨房配套服务的商贸中心,招商工作现已开始。(临河)
  张曦创“无痛计划分娩法”
河南医科大学三附院产科主任张曦主持研究成功“无痛计划分娩法”。这项国内首创的结合无痛分娩法和计划分娩法的综合性技术,简便易行。从一九八七年以来,已有近两千名产妇接受了这一既可适当选择时间又可免除痛苦的分娩法。(白慕英)
  无线防抢防盗报警系统问世
一种具有九十年代国际领先水平的无线防抢防盗报警系统,近日在珠海迪迈达电子通信有限公司研制成功,并通过鉴定。这套系统把超高频抗干扰和光敏自动转换技术融为一体,白天人控发射防抢,夜间光敏发射自动防盗,推进了财会系统安全防范的现代化进程。 (宝珊)

第1版(要闻)

我国进出口额五年翻一番
陕西去年出口总值达7.65亿美元
据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张毅)七届人大以来的5年间,是我国对外贸易发展最快的5年。这5年我国的外贸进出口额翻了一番,我国在世界贸易中的排列顺序,从1987年的出口第16位提高到去年的进出口和出口第11位。
据中国海关统计,1987年全国进出口商品总额为826.53亿美元,1992年达到1656.08亿美元,平均每年递增14.9%。在数量大幅度增长的同时,进出口结构也不断优化。在出口商品中,工业制成品的比重由1987年的61.2%提高到去年的79.9%。进口商品中原材料、先进技术设备的比重也不断加大。
本报讯 记者景险峰报道:陕西省进入90年代以来,破除闭关自守的内陆意识,以扩大出口推动全省经济进入国际市场。1992年,全省外贸出口总值达7.65亿美元,比上年净增1.6亿美元,增幅达26.5%,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1989年陕西省外贸出口额仅3.82亿美元。去年全省外贸出口总值与3年前相比,不仅实现了翻一番的奋斗目标,而且成为本省年外贸出口净增值最多的一个年份。

第1版(要闻)

绿满中原
河南省林业部门,近年因地制宜搞绿化,宜桐则桐,宜杨则杨,取得了平原绿化200多万亩的显著成绩。图为鄢陵县农桐间作一角。
王东李德武摄影报道

第1版(要闻)

安徽淮北矿务局朔里煤矿绿化技术员韩修荣,在矿区绿化实践中,摸索了一套适合矿区生长的植物栽培技术和管理方法。程元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