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关于中国和塔吉克斯坦相互关系基本原则的联合声明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的邀请,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埃·拉赫莫诺夫于一九九三年三月八日至十一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正式访问。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分别同埃·拉赫莫诺夫主席在友好求实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见和会谈。
访问过程中,塔吉克斯坦贵宾到南通、上海、乌鲁木齐进行了参观访问。在中塔首次高级会晤期间,双方对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双方声明如下:
一、双方认为,建立和进一步发展两国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愿望,有助于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将在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原则的基础上发展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
双方认为,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在国际社会中都享有平等的权利。各国有权根据自己的特点选择社会制度、意识形态、经济模式和发展道路。这方面的差异不应妨碍国与国之间正常关系的发展。
三、双方确认,应以和平方式解决两国间的一切问题,相互不以任何形式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双方不参加针对对方的任何敌对行动,任何一方均不允许第三国利用其领土损害另一方的国家主权和安全利益。
四、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的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政府确认不和台湾建立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支持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政府为维护民族独立和主权、巩固本国和平和稳定所作的努力。
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两国领导人认为,发展经济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将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巩固和加深两国的经济合作,并鼓励采用国际通用的新的各种合作形式。
六、双方将促进扩大两国在科技、教育、文化、新闻、卫生、旅游、体育等领域的相互合作。
七、双方将在各种级别上就双边合作及其他共同感兴趣的问题经常进行磋商。双方将采取必要措施扩大中央和地方国家机关及社会团体之间的交往。
八、双方确认将以有关目前两国边界的条约为基础,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准则,本着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精神,继续讨论尚未解决的边界问题,以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公平合理的解决办法。
九、双方将在同有组织的犯罪、国际恐怖活动、贩毒、走私和其他犯罪活动的斗争中进行协作。
十、双方重申忠实于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主张加强联合国的作用和威望,以有效地实施公认的国际法准则,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
十一、两国在和平与发展、裁军、防止军备竞赛和反对在国际事务中推行任何霸权主义等当代基本问题上的立场相同或相近。两国将促进维护和保持亚太地区以及全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
十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领导人对中塔首次高级会晤的成果表示满意。中塔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双方对此给予高度评价,相信中塔两国关系的发展将有广阔的前景,并将为充分实现这一前景而努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  杨尚昆(签字)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代表  埃·拉赫莫诺夫(签字)
  一九九三年三月九日于北京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一日电)

第4版(要闻)

交通噪声 工业噪声 生活噪声声声震耳
近期治理 远期控制 根据国情标本兼治
国务院环委会出台新政策
本报北京3月10日讯 记者谢联辉报道:在今天召开的国务院环委会第25次会议上,原则通过了《防治城市环境噪声污染技术政策》。这一技术政策是根据有关法规、以“近期为主,兼顾长期”为原则推出的。
10多年来,我国城市环境噪声防治工作已广泛展开。1980年只有几十个城市开展噪声监测,到1990年已有300多个城市建立了噪声监测。据70多个城市上报监测数据统计,区域环境噪声监测范围内,有近70%的面积超过55分贝,说明大多数城市人口在不安静的环境中生活和工作;随着车辆大幅度增加,道路建设和管理工作跟不上,有82.6%城市道路交通噪声超过70分贝。从噪声声源的结构分析,“六五”期间主要噪声源是交通噪声,进入“七五”期间以后,社会生活噪声比例跃至第一位,并持续上升。1991年生活噪声影响范围占41.3%,交通噪声占31.1%,工业噪声占10.5%,施工噪声为5%。社会生活噪声上升,是城市人民生活多样化的反映,同时也提出了必须加强生活噪声管理的任务。
今天原则通过的技术政策分区域环境噪声污染防治、交通噪声污染控制、工业噪声污染控制和强化环境噪声污染科学管理4部分。与会委员认为,制订一个目标清楚、重点明确、从国情出发、标本兼治的技术政策很有必要,它将会在控制城市环境噪声污染、保障人们的安静舒适生活环境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国务委员、国务院环委会主任宋健主持了今天的会议。会议还听取了《1992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总结》、审议了《1993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要点》,听取了《“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关于防治水污染技术政策的规定”执行情况的调查报告》等。

第4版(要闻)

京城喜迎代表和委员
本报北京3月11日讯 记者赖仁琼、戴岚报道:“两会”开幕在即,首都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北京10余家宾馆饭店准备工作全部就绪,正以热情周到的服务迎接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
担负接待任务的京西宾馆、北京饭店、首都大酒店、京丰宾馆、贵宾楼饭店等准备工作细于往年。从机场、火车站接站到代表、委员进店后的食、住、行都做了精心安排。连续29年接待人大代表的京西宾馆,除继续实行备受代表赞赏的一体化服务外,今年还腾出经理和工作人员办公室,特设健身房、棋艺室、电动按摩室等,供代表会间锻炼、娱乐。据总经理郭同信介绍,京西今年接待11个团的近千名代表和600多名工作人员,任务重,难度大,但全体员工信心十足。新疆、西藏、广西、宁夏4个自治区的少数民族代表较多,宾馆将在考虑民族风俗及饮食习惯方面给予特殊关照。
五星级的贵宾楼饭店已是第3次接待港澳代表、委员。饭店对他们的工作、生活习惯都已记录备案。近日,贵宾楼特意制定每周两套食谱,并为吃惯了粤菜的代表、委员准备了老玉米等风味食品。接待内蒙古、海南、台湾代表团的首都大酒店是家合资饭店,为照顾蒙、黎、苗、高山等少数民族代表,酒店派人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习惯,重新调整了服务程序。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队获亚洲杯跳伞赛冠军
新华社马尼拉3月10日电 由5名男选手组成的中国跳伞队今天在这里结束的首届亚洲杯集体定点跳伞赛中,战胜五个对手夺得冠军。
中国跳伞队夺冠的成绩是0.33分。这一成绩比获得第二名的文莱队领先了0.5分。菲律宾部队队名列第三。成绩为0.91。
参加本次比赛的另外两支队伍是印度尼西亚队和马尼拉跳伞俱乐部队。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将在京举行
23个国家159名选手参赛
本报北京3月11日讯 记者吴骅报道:1993年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将于3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这是我国首次承办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本届锦标赛也是自1981年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举办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今天下午,国家体委和独家赞助本届锦标赛的北京吉普车有限公司的代表在合作协议书上签字。国家体委副主任徐寅生向北京吉普车有限公司对冰上项目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公司美方执行经理梅伯瑞表示愿为中国体育的腾飞,比赛的圆满和北京申办奥运会的成功做出贡献。
据组委会官员介绍,目前已有美国、加拿大、俄罗斯、英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哈萨克斯坦和中国等五大洲23个国家的159名世界冰坛骁将报名参赛。本届世界锦标赛由于是1994年挪威冬季奥运会的资格选拔赛,因此,各参赛国都派出了最强阵容。国际滑冰联合会主席、国际奥委会委员波尔森届时也将光临北京观战。
本届锦标赛也引起了国内外新闻媒介的关注。日本、美国、澳大利亚、韩国、欧广联都已购买了电视转播权。

第4版(要闻)

吴学谦会见台湾青商访问团
据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台湾青年商会总会大陆访问团,对他们来大陆访问表示欢迎,并与团长、台湾青商总会会长陈学良等一行10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该团是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邀请,于9日来大陆访问的。

第4版(要闻)

拉赫莫诺夫结束访华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11日电 塔吉克斯坦最高苏维埃主席埃·拉赫莫诺夫结束了对中国的5天正式访问,今天晚上乘专机离开乌鲁木齐回国。
拉赫莫诺夫一行今天由上海抵达乌鲁木齐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王友三、李东辉会见了他们。
9日下午,拉赫莫诺夫一行从北京抵达江苏南通市访问,江苏省副省长俞兴德等会见了拉赫莫诺夫,并陪同他们参观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该市的港口、工厂和农村。
10日下午,塔吉克斯坦贵宾抵达上海。同日,上海市市长黄菊会见了他们。

第4版(要闻)

满面春风进京来
3月11日,出席“两会”的各地代表、委员陆续到达北京。右:最先到京的云南省代表、委员。
下左:青海、宁夏代表、委员同机抵京。
下中:京西宾馆工作人员热情接待广西代表、委员。
下右:77岁高龄的索朗卓玛委员(已故班禅大师的母亲)受到大会工作人员特别的照顾。本报记者孟仁泉摄

第4版(要闻)
专栏:简讯

简讯
中央电视台对外电视中心与北京五洲翻译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的首届沙驰中华迎奥运英语歌曲大奖赛十日在北京拉开帷幕。本次大赛将特别推出国内著名作曲家新近创作的奥运英语歌曲。这次大赛得到沙驰意大利公司的赞助。
  第一届东亚运动会纪念邮票十日诞生。
第一届东亚运动会纪念邮票,一套两枚。两个票面的背景图案组合起来为一座上海体育馆。票面上还有八个跑步运动员和东亚运动会吉祥物“东东”以及东亚运动会会徽。

第4版(要闻)
专栏:连续报道

阎一骜,人们关怀着你
中国社会福利有奖募捐委员会捐款2万元
本报讯 本报11日发表《北京8岁儿童抗争白血病》一文后,许多单位和读者纷纷为阎一骜捐款捐物。11日上午,中国社会福利有奖募捐委员会副秘书长李亚雄将2万元人民币送到阎一骜母亲手中。这位副秘书长说:“捐的2万元钱不仅表示了单位全体同志的爱心,也代表了全国亿万群众的一片爱心。”阎一骜的母亲说:“感谢你们的关心,通过这件事,使我感到了社会的温暖。”(钟慕伟)

第4版(要闻)

《北京晚报》纪念创刊三十五周年
本报讯 《北京晚报》连日来举行一系列活动,纪念该报创刊35周年。
《北京晚报》创刊于1958年3月15日,是国内创刊最早的晚报之一。毛泽东同志亲笔为《北京晚报》题写了报头。朱德、董必武、林伯渠、叶剑英、陈毅、吴玉章、徐特立、谢觉哉等曾给《北京晚报》撰写过稿件。《北京晚报》11日举行了创刊35周年座谈会,市委书记陈希同、市长李其炎、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徐惟诚等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第4版(要闻)

八届人大纪念邮票发行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邮电部定于1993年3月15日发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纪念邮票一套,一枚,面值20分。这套邮票由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何洁和中国包装总公司冯小红设计。

第4版(要闻)

海关总署、珠海市政府召开大会
“二·二八”勇斗歹徒有功人员受表彰
本报珠海3月11日讯 海关总署、珠海市人民政府今天在珠海召开大会,隆重表彰“2·28”保护旅客、勇斗歹徒的有功人员。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就此事件批示:“这一事件再一次证明,海关干部队伍是一支值得信赖的、有战斗力的队伍。”
大会宣布了给有功人员的命名、表彰决定:海关总署、团中央授予周鑫全同志“全国海关优秀青年关员”称号;海关总署给予周鑫全、赖向阳、严耀、林杰生、张伟浩、黄杏松同志通令嘉奖和晋升工资、发特殊贡献奖金的奖励;给予拱北海关行李监管一处记集体功一次;珠海市委、市政府对“2·28”事件有功人员给予表彰;共青团广东省委授予周鑫全、赖向阳、严耀、林杰生、张伟浩同志“南粤青年卫士”称号。

第4版(要闻)

北仑港发电厂发生重大爆炸事故
死亡二十人 受伤二十多人有关方面正全力组织抢救
本报宁波3月11日电 记者范伟国报道:3月10日14时8分,浙江省宁波北仑港发电厂一号机组锅炉局部发生重大爆炸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发电机组停机。
记者在今晚21时15分获悉,在这次事故中已有20人死亡,另有20多人受伤。有关部门正调动力量对伤员进行抢救和治疗。
事故发生后,中共浙江省委书记李泽民、省长万学远立即召开紧急会议,成立事故抢救领导小组,全力投入抢救。省长万学远、常务副省长柴松岳、副省长张启楣和华东电管局的领导迅速赶赴现场。国家能源部副部长史大桢等也先后赶到现场。国务院领导同志闻讯后,当晚专门打电话询问事故情况,指示尽全力组织抢救。北仑港发电厂一号机组是从国外引进的设备。事故原因正在调查分析中。

第4版(要闻)

教育援藏走出“对口、定点、包干”的新路子
27个省市部委与西藏签订协议书
本报北京3月11日讯 在今天结束的教育援藏工作会议上,27个有关省市和部委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首次签订了“关于承办内地西藏班(校)协议书”。这是教育援藏工作的一个新的改革和探索,它标志着教育支援西藏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协议书按照“对口、定点、包干责任制”的精神,明确了双方的任务。支援方27个省市和部委从1994年秋季起,每年承担一定数量的培养各类学生、培训教师与管理干部的任务;办班学校所需的基建经费等,由支援方计划、财政部门专项列支。学生各项生活费用,按财政部、国家教委核定的标准,由西藏自治区政府如数及时拨给,不足部分由支援方财政补贴。受援方的任务是:负责小学毕业生报考内地西藏班的选拔录取工作,并按时送往内地学校学习。按时提出内地西藏初中毕业生的分流意见,交由承担初中后教育(包括高中)的有关省市、部委完成招生任务。 (李宏伟 常志鹏)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米兰退出申办2000年奥运会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米兰消息,有意大利“工业首都”之称的米兰市已决定退出申请主办2000年奥运会的竞争者行列。
米兰申办委员会1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了上述决定。前些天,申办委员会的一位官员曾公开表示,米兰当前的政治气候使得申办无法继续下去。意大利自去年公开揭露政府官员受贿丑闻以来,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仅米兰一地,已有100多名官员和企业主受到传讯。
目前米兰市政府已经瘫痪,新的选举要到今年6月举行,而那时距国际奥委会作出最后选择只有3个月。米兰的退出,使得申请主办2000年奥运会的城市只剩下6个。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本·约翰逊可能改打橄榄球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据外电报道,加拿大短跑名将本·约翰逊有可能改行打美式橄榄球。前不久,约翰逊因再次被查出服用违禁药物,而受到终身禁赛处罚。为此,他正式宣布退出田坛。最近有报道说,约翰逊有可能到哈密尔顿老虎猫橄榄球队打球。该队的主席乔·米哈尔克对此既不证实,也不否认。但他对记者说,我们从不议论运动员,尤其是约翰逊。但是我知道他有奔跑能力,而且在哈密尔顿的观众中知名度很高。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刘小光战胜聂卫平夺得天元称号
据新华社上海3月11日电 (记者谭军、《新民晚报》记者张建东)第七届中国围棋天元赛今天在这里闭幕。挑战者刘小光九段以一又四分之三子再胜聂卫平天元,以3胜1负的成绩夺得本届天元称号。
今天上午,在决定性的一盘战局中,刘小光执黑以“二连星”开局。聂卫平也以“二连星”对应。从上午封盘前棋局分析,执白的聂卫平稍占优势。
下午续弈,刘小光下得十分顽强,伺机扩大地盘。聂卫平则3次出现错误,优势丧失。双方用时都超过3个小时而进入读秒阶段。刘小光牢牢控制了局面,最终以一又四分之三子战胜聂卫平。
这是刘小光两年之后重新夺得中国围棋天元称号,也是他第四次获得这个荣誉。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女足将迈新步 同企业结缘增后劲
本报广州3月11日电 中国足协和广州奇星药厂共建中国女子足球队签字仪式,于10日下午在广州花园酒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体委副主任、中国足协主席袁伟民、广东省体委主任、中国足协副主席董良田、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王俊生,中国足协副主席刘盈福、常荣和奇星药厂厂长朱柏华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以“共建”的形式建设国家级体育队——中国女子足球队,这是社会办体育的新路子。经过两期“共建”,双方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中国女足连续三年蝉联亚洲杯冠军,夺得第十一届亚运会女足冠军,并在1991年的首届世界女足锦标赛上取得第5名,在我国足坛上率先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第三期“共建”将至1995年底,主要任务是力保今年亚洲杯盟主地位,力争在1995年第二届世界女足赛争取好成绩。奇星药厂将出资100万元,并为女足合资组建一家中国女足实业公司,每年将奇星女足股份所得的利润提取60%投入中国女子足球队的建设。
 (温宪文 曾宪錞)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男队比上届好 女队瞄准冠军
中国乒乓球队明天热身
新华社南京3月11日电 (记者高峰)中国乒乓球队将于明天起在南京参加为期两天的1993“农资杯”中国乒乓球精英赛。这是中国队参加第四十二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前的一场热身赛。
参加第四十二届世锦赛的17名中国选手全部都将参加这次比赛。
中国乒乓球队的男队教练蔡振华今天透露:“上届中国男队只拿到团体第七名。这次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希望能打一场翻身仗,名次肯定要比上届好。”女教练曾传强说:“我们女队的目标是要拿冠军。”在谈到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外流是否对中国乒乓球队造成威胁时,中国乒乓球队的教练们看法几乎是一致的。他们认为这些运动员代表所在国参赛会对中国队的新手出线造成一定的麻烦,但对老运动员的威胁不大,因为这些人多系中国队淘汰或已退役的队员。他们在国外参赛的机会虽然较多,但系统训练机会少,技术提高不会太快。而中国队有各种类型的选手。据了解,中国乒乓球队在南京参加完比赛后,还将去镇江和郑州参加两次比赛,再到河北正定进行一个月的有针对性的封闭训练比赛,然后参加第四十二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吴建民在今天下午的记者招待会上对美国前国防部长温伯格所谓中国扩充军备的说法发表了评论,并就朝鲜半岛最近的形势表明了态度。
有记者问:美国前国防部长温伯格在日本称,要用实力来对付中国扩充军备的做法。你对此有何评论?
吴建民说,中国的国防预算是世界上最低的国家之一,人均仅5美元,这是尽人皆知的事实。然而,有人却视而不见,一再散布“中国在扩充军备”,并鼓动要“用实力来对付”,实际上是惟恐亚洲不乱,挑拨亚洲国家之间的关系,企图破坏亚洲走向稳定与发展的总趋势。这种企图是不会得逞的。
有记者问:金正日8日宣布,由于美韩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朝鲜自9日起进入“准战争状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吴建民说,我们一贯不赞成在朝鲜半岛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我们对朝鲜半岛最近的形势表示关切,希望半岛局势继续走向缓和与稳定,有关各方继续为此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