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农村敬老院突破四万所
五十多万老人安度晚年
本报讯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敬老院持续稳定发展。
据统计,从1978年以来,全国敬老院由7175所发展到4万余所,入院供养人员由10.43万人增加到52万多人,分别增长4.5倍和5倍。已有北京、河北、辽宁、宁夏等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1118个县(市)普及了乡镇敬老院,全国乡镇敬老院的覆盖面达57%。
办院水平不断提高,老人生活条件显著改善。老人年人均生活费已达680多元,比1978年增加5倍多。大多数敬老院实现了环境绿化美化、房屋砖瓦化、管理服务规范化。院内一般设有餐厅、浴室、会议室、医务室、康复室、娱乐室,配有彩电、冰箱、洗衣机、收录机、电风扇和棋、牌、书、报等。老人吃、穿、住、医、乐各得其所,欢度晚年。
敬老院向社会开放,取得了明显效益。全国建立起以敬老院为依托的乡镇五保服务中心2.7万个,覆盖面达48.3%,有1127个县(市)普及了乡镇五保服务中心。为散居五保对象提供全面服务。越来越多的敬老院面向社会开放,收养社会上离退休干部、职工和城乡有子女赡养的老人自费入院颐养天年。目前,全国已有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00多所敬老院开展了自费收养,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开展“以副养院”活动,院办经济迅速发展。敬老院因地制宜开展种植、养殖、加工、服务为主的多种生产经营,走发展经济,“以副养院”的道路。1992年全国院办经济产值达8.3亿元,创利润1.3亿元。江苏、山东等省院办经济年产值突破亿元,河北、辽宁、吉林、江苏、山东等省院办经济年利润达1000多万元。不少敬老院的肉、蛋、禽、菜基本实现了自给或半自给,使敬老院由依靠集体供养向自我保障方向发展,既提高了老人的生活水平,又减轻了集体和农民的负担。
(王克俭  张 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学雷锋 办实事
天津市府解决群众“热点”问题
本报讯 记者肖荻报道:3月4日,天津市政府选择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30周年和周恩来诞辰95周年前夕召开全体会议,郑重确定第11个年头为城乡人民办20件实事的项目,作为对老一辈革命家和雷锋同志最好的学习和纪念。
天津市长聂璧初强调,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坚持为人民办实事,是继续保持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问题。在新形势下更要用新的思维和办法办事,好多在计划经济体制下难办的事,只要政策放开,渠道经营多元化,就会有显著改善。他还特别强调,各级领导要广开言路,使那些诉告无门的普通职工和居民苦衷有处诉、意见有人听、困难有人管。
今年,天津为城乡人民办实事内容特别突出了群众急需、各方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包括新建住宅220万平方米外,要建解困商品房10万平方米、修危陋房150万平方米;增加120辆公交车辆,开拓小公共汽车线路,解决通行较差区域交通难问题;筹建中华文博苑、扩建海滨浴场、建成海河船舫娱乐世界等。此外,为农村办的10项实事包括水、电、路、桥、市场、旅游等43个工程点投资达7.2亿元,超过历年投资水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市场经济要发展 雷锋精神要发扬
沈阳军区努力造就高素质人才
本报沈阳电 记者段心强报道:沈阳军区适应新形势,为官兵架起由“操场”通往“市场”的桥梁,使他们在部队能武,转业退伍到地方会搞市场经济。
30年来,沈阳军区一直坚持学雷锋,取得良好效果。改革开放后出现市场经济,给部队学雷锋提出新课题:雷锋是计划经济体制下出现的典型,现在学习还适宜不适宜?沈阳军区进行一系列探索,使学雷锋活动更深入、更广泛地开展起来,做到领导干部在哪里任职就在哪里育才,官兵在哪里工作就在哪里成才,为实现国防现代化造就一代合格的军人。
——认清发展市场经济为学雷锋提供的良好机遇。沈阳军区某师部分官兵提出,现在强调物质利益,坚持价值规律,提倡平等竞争,雷锋的无私奉献、艰苦奋斗、“螺丝钉”精神还学不学?师党委组织大家联系实际统一认识:我们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强调物质利益的目的在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但国家的生产力水平低,需要艰苦奋斗;是要按价值规律从事生产、经营和分配,但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需要共产党员和先进分子无私奉献,带领人民共同致富;提倡竞争是为了挖掘潜力,但大部分人还是“螺丝钉”,还要像雷锋那样在当“螺丝钉”中竞争。从师首长到战士人人学雷锋,继续做奉献,当“螺丝钉”,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部队素质提高,68名干部被评为优秀教练员,500名战士成为出色的两用人才,全师被评为“两用人才和双拥工作先进单位”。
——找到“操场”到“市场”的连接点。这个连接点就是以雷锋为榜样,培养“四有”新人。如某师汽车连,坚持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四有”标准,对干部、战士进行系列的政治教育,严密的组织教育,正规化的军事训练,使他们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懂策略,会指挥,到地方能当厂长、技师。他们的实践证明绿色军营完全能够为官兵架起由“操场”到“市场”的桥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岗位学雷锋行业树新风

闪光的金盾
——记全国学雷锋先进集体八达岭分驻所
本报记者 苏宁
在举世闻名的八达岭长城脚下,驻守着一群头顶国徽、肩佩盾牌的人民卫士,他们就是北京市延庆县公安局八达岭分驻所的50名公安干警。就是这支队伍,自1985年以来坚持不懈地开展岗位学雷锋活动,圆满地完成了所担负的八达岭旅游特区方圆几十公里的治安、警卫、交通、消防等各项保卫工作任务。
有一年五一节过后一个中午,已进入旅游旺季的八达岭上游人如织。突然,长城北6楼上的人群中发生一阵骚动,原来是一位来自美国电话公司的游客心脏病突发,昏倒在地。民警杨长乐等人闻讯扛上担架,找来医生,直奔北6楼。经医生紧急救治后,民警们开始往山下抬病人。北6楼距分驻所1000多米,中间的城墙路段坡陡路滑。为了保证病人的安全,杨长乐等人一步一挪,小心翼翼,硬是将病人平稳地抬到了分驻所。由于抢救及时,美国游客很快脱离了危险,而抬担架的几位民警累得一屁股坐在地上半天没能动弹。
其实,类似这样的事情,每年都不知要发生多少次。这副专门为此购置的担架已记不清抢救了多少生病受伤的中外游客。有的游客被救后拿出数百元现金要感谢救命的民警,总是被婉言谢绝。于是一封又一封的感谢信就从中国的江苏、广东……以及日本、美国等四面八方飞向北京市公安局。仅从1988—1992年,全所干警就做好事1140多件,救死扶伤167人,收到表扬信、感谢信106封,锦旗15面,挂匾16块。谈起这些,朴实的民警们总是淡淡一笑: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一天上午,一位日本游客到分驻所报案,说他丢了钱包。值班民警经过分析认为他的钱包可能是被窃。值班室把情况通知了在城墙上执勤的便衣班。班长阎宝利很快发现了两个可疑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跟踪,当两个可疑人把手伸向一位外宾衣兜的一瞬间,阎宝利一把抓住了那只肮脏的手。经审查,从这两个人身上搜出了两份钱物,其中一份正是那位日本游客丢失的28.7万日元。当民警把钱一分不少地送到事主手中时,这位日本游客从中抽出一沓说:在我们国家,丢失的钱物找到了,按规定要拿出10%的数量作为酬金,请收下。我们的民警很有风度地说:在我们中国,打击窃贼是警察的职责,分文不取。祝您旅游愉快。再见!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旅游事业日益兴旺,参观游览长城的中外宾客逐年增多,去年达到530万人次。高峰季节,八达岭一天就要接待4.4万人。为保证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分驻所的干警坚持每天早晨8点上岗,晚6点游客走光后撤岗。在南7楼到北12楼这段4000米长的游览城墙上,每隔100多米就有一位民警执勤,保证了不论发生什么情况,民警都能及时到达现场。去年9、10月内,韩国总统卢泰愚、日本天皇明仁到长城观光。八达岭地势复杂,警卫工作难度相当大,为了保证外宾的绝对安全,干警们头一天晚上6时开始工作,直到次日客人游览完毕,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圆满地完成了任务。从1985年到现在,分驻所管界内没有发生过一起刑事案件,400余起治安案件全部得到及时合法处理,并连续5年无火灾事故,无重大交通事故。这一串数字虽然枯燥,但它包含着八达岭分驻所50名干警多少艰辛努力的汗水,多少默默无闻的奉献。
八达岭分驻所4次荣立集体三等功,多次受到延庆县政府和北京市公安局的表彰和奖励,连续9年被评为北京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杂谈

端正品行
韩玉亭
《辞海》云:品行,是个人道德和行为方式的总和。受传统道德、生活环境和社会教育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受个人所从事的社会实践活动的影响,加之个人的内在气质不同,所以每个人的品行也不尽相同。但不管是谁,在社会活动中,都应注意自己的品行。
生活中,什么地方都得讲究品行,上学时讲品学兼优,工作时讲职业道德,提干时讲德才兼备,作文讲文品,做人讲人品。雷锋同志公而忘私、助人为乐、尊老爱幼,是他的人品,不少青年向雷锋学习,学他的品德。然而,近年来,有些人却把雷锋说成“大傻瓜”,因为这些人眼里只有钱。
商品市场上出现的大量的假烟、假酒、假药、假食品、假电器,令广大消费者谈“假”色变,既违背职业道德,又有悖于做人的品德。
制假造劣的行为,既不合做人的规范,违背社会道德,也为法律所不容。在市场交换中,一些广告,瞎吹自己这也优,那也好,一说一串“最”字,似乎除了他之外,别人一概不行,大有“舍我其谁”的口气。这还要算好的,有的甚至直截了当地贬低别人,抬高自己,说自己总是天花乱坠,而说别人总是一塌糊涂。这样做,只能褒自己于一时,但最后还是贬自己。因为这种人首先在品行上是不及格的。
《三字经》有云:“人之初,性本善……苟不教,性乃迁。”骗人的人精明倒是精明,唯缺品与教,性已迁,品怎端?尚需“学习学习再学习”,使之充分认识到,竞争须得靠自己的质量和服务,消费者是“衣食父母”,用不正当的手段发财,终究不能长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沟沟里的“人才专家”
——记邢台菱镁矿矿长兼党委书记郭明祥
张平福
河北邢台市郊几十里外的山沟沟里,有座菱镁矿。11年前,郭明祥就调到这里当矿长兼党委书记。当时,原有的十几名科技人员“飞”走了,最后连一个高中生也留不住,全矿200多人靠卖原料石头生活。如今,这个矿拥有120多名具有高、中、初级技术职称人才,开发出了化工、冶金、耐火、建材四大行业50多个品种高、精、尖产品,年创利税达500多万元,成为河北省同行业第一利税大户。人们给郭明祥起了个“人才专家”绰号。
敢让人才当家做主
1992年10月,邢台菱镁矿又传出外人感到惊奇,矿内觉着平常的新鲜事,广东、河北等地有4个厂长连续7次聘请冶金部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叶雪华到他们那里任职,叶在这里担任技术顾问。广东重奖科技人才闻名全国,可叶雪华却对来人说:“我与郭明祥合作非常成功,我离不开他。”
早在1983年,郭明祥就制定了对聘用人才代理矿长行使人、财、物、供、销、研、产7种权力。当年叶雪华来厂后,首先提出由自己聘三名成型烧窑管理技术人员,工资待遇由矿长负责;开发新产品所需原材料资金也由矿上承担,管理上要按照外资企业进行,郭明祥立即拍板,第二天就拨给40万元,并派人从深山里按照叶雪华的要求采购原料。一个月就生产出了合格镁砖产品。叶雪华被郭明祥的果断决策所感动,先后按照用户的要求,研究开发出了具有80年代末国内外高、精、尖水平的改性镁铝砖等7大品种20多个规格,使我国炼钢平炉炉龄提高30—80%左右。其中两种产品夺得了冶金产品博览会最高奖,并列入国家“八五”规划。
乐为人才解忧愁
1992年11月,有一用户,把邢台菱镁矿生产的工业氧化镁送到江苏省化工研究院进行质量检验,质量标准已全部超过国家优级标准及试验室样品质量标准,是建国以来检验最高质量标准。消息传出,震动了全国同行业,然而取得这项重大科研成果的是郭明祥招聘到深山沟里的两名普通工程师刘好让和胡振魁。
1983年胡振魁从县机械厂考入内蒙古工学院,而其未婚妻王双菊高中毕业后回农村,胡振魁父亲为王双菊四处联系工作,并求郭明祥帮忙,郭明祥一口答应安排王双菊到矿上工作,还解决她的“农转非”。胡振魁毕业后党政机关点名要他,被他婉言谢绝。他说,我要去的地方是最理解人最尊重人条件艰苦的山沟沟——邢台菱镁矿。刘好让原是某厂工程师,一直与妻子两地分居,一次郭明祥请他利用业余时间帮助矿上进行模板技术改造,知道他是个人才,就答应把他的妻子调到矿上来,使他们夫妻团聚。
国内氧化镁生产技术不过关、成本高。胡、刘俩人经过1300多个日夜奋战,终于建成了国内唯一生产优级氧化镁生产线,其中70%非标准设备工艺是自己制定的,工业氧化镁十项指标全部达到优级品标准。
有一次,上级主管部门给郭明祥送来景福魁的个人档案,里面装着“此人只能当工人用不能当干部”的批示。郭明祥马上派人进行调查,当他知道,景福魁原是农机局副局长,因受人诬告被免职送到这个深山沟里进行劳动改造时,便冒着风险多次往返主管部门,费时1年多,为其讲明事实真相,并平了反,转了干。1987年郭明祥派他到亏损40多万元的一分厂担任厂长职务。景福魁大胆改革,当年扭亏为盈,3年利税连续翻番。如今景福魁已被提升为副矿长。
  不拘一格纳人才
郭明祥说,领导的用人之道一定要公正无私。现为矿上技术尖子的李少伟,原是邢台市出名的偷盗、打架能手,蹲过三次牢,被原单位开除后流浪社会上。郭明祥收留了他。李少伟痛改前非,利用业余时间发明了矿井铁道自动弹簧倒车、倒岔技术,每年为矿节约人力、物力、资金近万元,同时减少矿井伤亡事故。郭明祥送他到武汉钢铁学院学习,还牵线当“红娘”帮他成了家。李少伟结婚时,他父亲老泪纵横拉住儿子要给郭明祥磕头,他说:“我儿子能有今天,全是郭矿长的恩德!”
郭明祥在引进人才同时,先后投资60多万元,从各车间生产岗位上选拔成绩突出的初、高中毕业生,送往各大专院校、科研单位进行培训。如今已有20多名青年获取大中专学历及初级、中级技术职称。
郭明祥引进、培养、使用人才,使全矿经济效益连续6年平均每年以50%速度递增,1992年被列入冶金部43家骨干企业行列。郭明祥个人先后荣获“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先进工作者”、“市劳动模范”、“市企业管理优秀拔尖人才”、“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福建省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
据新华社福州三月十一日电 (记者景延)福建省政府最近规定:全省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必须按在职职工总数的百分之一点五安排残疾人就业,并安排适宜的工作岗位。接收安置残疾人不足在职职工百分之一点五的单位,应按统计部门公布的本地区职工年人均收入的百分之六十交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目前,福建省各地都成立了残疾人劳动服务机构,全面实施这项工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卢沟桥畔:盲人有双“明亮的眼睛”
贾玉平潘跃
在北京卢沟桥畔,有一个“盲人院”。这里的盲人并不觉得自己是“不幸的人”。他们说,因为我们有一双双“明亮的眼睛”。
原来,这一双双“眼睛”,就是解放军海军司令部教导大队的官兵们。
10年前,当教导大队的官兵们首次来到“盲人院”时,看到盲人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凹凸不平的路面上,每到下雨天、下雪天,行走就更加困难。官兵们急盲人所急,帮盲人所需,自筹材料,在院内挖沟铺设了130多米长的排水管道。后来,官兵们又利用星期天和晚上的时间,出动1000多人次,拉了70多车灰碴、石灰和石块,整修了盲人去福利工厂上班的一段300多米长的土路。如今,这里很少有盲人拄拐杖出入,很少发生盲人摔伤的事故了。
11名女学员接受了为盲人洗被子的任务。姑娘们大都来自城市,洁净惯了,一位女学员洗一床被竟用了4个小时。盲人庞玉泉的父亲听说海军战士为“盲人院”粉刷房屋,修理门窗,糊顶棚,特意来看个究竟。当老人看到整洁的院子和清新、明亮的屋子时,忍不住热泪夺眶而出,他深深地给战士们鞠了一躬,激动地说:“我们这些做父亲的都没有你们想得周到、做得周到啊!”
理发对于平常人来说不算个啥,但对残疾人来说,可是个愁事。战士们上门理发,盲人们高兴极了。盲人李芝敬由于长时间不理发,头上长了一片脓疮,不好意思张口。战士们得知后主动找到他,不但热情地给他理发、洗头,还找来药为他治好了脓疮。李芝敬感动了:“我头上这么脏,连自己孩子都嫌弃,你们这样做真叫我过意不去呀!”
“盲人院”的十几名小学生普遍学习成绩差,教导大队专门安排部分官兵帮助盲人教育子女。他们还投资1000多元,在“盲人院”里建起了一座25平方米的“少年活动室”,购置了图书、画报和各种棋类等,定期把残疾人的子女集中起来辅导文化学习,讲雷锋、张海迪等英模人物的先进事迹,教育他们怎样做人;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的文化娱乐活动。盲人陈守旺的孩子陈胜利,过去学习成绩差,考试经常不及格。学员胡国通用了几乎一年的星期天辅导这个孩子,终于使他赶上了。在官兵们的辅导下,“盲人院”的孩子们基本上全达到初、高中毕业,有两人考上了中专,有的当上了人民警察或参了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吉林市侦破一起外籍人员诈骗案
本报讯 吉林省吉林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会同外事部门,目前侦破一起外籍人员诈骗案,当场缴获假美元1.3万余元,人民币1.33万元。案犯穆罕默德·巴克尔和穆罕默德·沙贝尔已被刑事拘留。
2月26日夜,两位自称是“马来西亚人”的外籍人在吉林市豪门咖啡屋用餐后,主动与咖啡屋负责人刘某某提出以1比7的比例,用美元兑换人民币。刘某某遂以7700元人民币从外国人手中换得美元1100元。次日,刘某某持换得的美元去中国银行吉林分行储存时,被金融部门鉴定为假美元而予以没收。
接到报案后,吉林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一面发出协查通报,部署查缉案犯工作,一面组织警力加强对酒店、咖啡屋的控制工作,以便发现线索。
3月6日23时30分,吉林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接到报告,两名外国人正在市冰凌花酒店用餐,其中一人为持假美元行骗者。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孔德昊立即率领干警驱车赶赴现场,将正在酒店作乐的两名外国人捕获。经审查,案犯外籍人穆罕默德·巴克尔供认,1992年10月以来,巴克尔与一个自称叫巴克爱里的外籍人等先后在中国的广州、北京、长春、吉林等地以假美元兑换人民币的手段从事诈骗活动,骗得人民币数万元。当案犯穆罕默德·巴克尔会同穆罕默德·沙贝尔携带大量假美元再度来吉林市企图行骗时,被公安人员捕获。由于这两名外籍人的行为触犯了中国刑律,他们已被刑事拘留。
(马国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放思想 开阔眼界
河南培训贫困村党支部书记
本报讯 记者李杰报道:河南省为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分期分批对全省2500个贫困村的党支部书记直接进行培训,帮助他们解放思想,开阔眼界,提高带领群众发展经济、共同致富的本领。
近年来,河南农村经济发展很快,但不平衡,仍有40%的村经济发展缓慢,还有大约5%的村至今没有脱贫。为使这些村尽快脱贫,省委认为,提高村党支部书记的政治业务素质是关键。为此,省委决定对全省2500个贫困村的党支部书记,分期分批集中到全省11个先进村进行培训,吃在村、住在村、学在村,通过请先进村介绍经验,实地考察等方式,把学习先进典型经验与联系本村实际结合起来,从而达到理出一个发展经济共同致富早日脱贫的好思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席小敏带出千余名射击能手
本报讯 北京军区某部副连长、一级教练员席小敏,不断探索火箭筒射击技术,为部队培养出一千多名射击能手,先后十三次立功受奖,九次被评为学雷锋标兵。 (夏增忠 季建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炮师筑起一道“绿色长城”
本报讯 地处塞外的北京军区某炮师,近十年来出动九万余人次、二千三百余台次车辆,投入近十八万个劳动日,植树一百四十七万余棵,造林六千多亩,在塞北大地上筑起了一道道“绿色长城”。
(田青春  孔令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彭奠安见义勇为荣立一等功
本报讯 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日前签署通令,给陆军指挥学院学员彭奠安记一等功,以表彰他临危不惧,勇斗歹徒,为避免一起严重暴力事件的扩大,减少旅客伤亡所做出的贡献。 (周 刚 张东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淄博站派出所被誉为“铁大门”
本报讯 全国廉政爱民优秀公安基础单位——青岛铁路公安处淄博火车站派出所立足本职岗位,以打击各类犯罪活动,维护车站治安秩序,努力为旅客创造良好的乘车环境。一九八六年以来,共破案二百六十三起,抓获人犯一千三百二十一名,缴获赃款三十二点一七万元,被人民群众誉为“铁大门”。
(王继平 刘毅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军医傅军廷刻苦钻研业务
本报讯 解放军二0二医院主治医师傅军廷刻苦钻研技术。他研制出的中药乙肝病毒转阴片,经临床使用后总有效率为百分之九十七。有关专家认为,该成果经国际联网微机检索,尚无先例,成果组方先进,应扩大临床应用。 (郭 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3个月前,内蒙古扎鲁特旗年仅6岁的儿童张丽成不幸患了肾病综合症,在当地久治不愈。今年2月27日,小丽成被送到空军沈阳医院治疗,医护人员得知他父母为儿子治病已花了4000多元,生活十分困难,便主动捐献衣物。目前,张丽成的病情已经好转。图为医护人员在为小丽成换新装。
张向东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王世臣被誉为“癫痫病的克星”
本报讯 癫痫病,这一世界有名的难治病魔,终于被北京军区空军空防工程处军医王世臣降伏了。据统计,截至今年二月底,王世臣七年间共治疗癫痫病患者十五万余人次,一次控制率达百分之八十二,总有效率达百分之九十八,三年内无复发率达百分之八十九,被有关医学专家和患者们誉为“癫痫病的克星”。 (李孝锋 周能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