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转换机制 走向市场
中建院科研开发双丰收
本报讯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是综合性建筑科学研究机构。科技体制改革以来,事业费减少,他们自筹资金开课题,把研究开发作为主战场,科研成果进入市场,建立了科技与经济有效结合的机制,取得科研、开发双丰收。
在科学研究方面,该院去年完成科研课题46项,规范标准27项。其中三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1项获建设部科技进步奖;26项达国际水平,16项获国家专利。在92北京国际发明展览会上获金奖和巾帼发明奖各1项、铜奖5项。在开发方面,多层次、多渠道推广科研成果,去年共签订横向合同2935项,创产值10077万元,比1991年增长165%,人均收入余额3.2万元,比1991年翻一番。
在产品研究“技、工、贸一体化”方面,完成合同额3617万多元。如他们开发的建筑工程软件产品达50余个,其中12项获国家奖,8项获部级奖,在全国0500系列微机软件产品集中评测中获5个优秀软件。(仲健)

第2版(经济)

不圈地皮 不造楼堂 展销批发 生意兴隆
川东达县出新事 “旅馆市场”真红火
新华社成都2月6日电 (记者蒋作平、通讯员谢家政)在川东达县市采访,记者看到一幢幢四五层、六七层的旅馆大楼上,家家窗户里都放满了五颜六色的商品,远看如万国旗帜,近看如大型展销会。这就是被当地人称为不须圈地造楼的“旅馆市场”。
走进位于市中心的大众旅馆大楼,只见客房里摆满了服装、毛线、鞋帽、皮包等商品,有的商品垒放的直抵天花板。过道上,房间内,人来人去,热闹非凡。
长住一楼做服装生意的谢四木告诉记者:“这里每一间客房就是一家批发市场,每一个房东就是一个批发商。”这位来自湖北天门市的个体户如今已是大众旅馆个体协会的党支部书记,他介绍说:“刚开始只有几个人来,后来一传十,十传百,都拥向这里。就说大众旅馆吧,已住进160多户。”
为什么来这里经商?谢四木说:“这里房租一年才3600元,小孩子就近可以入学,当地人不排外,市长书记还来看望我们,说有困难可以随时找他们。”至于利润,他说每月有4200元,算小的,生意较大的有来自河北新城的杨济昌,他的生意做到了几十万。
感慨颇深的是旅馆负责人李必珍,她说:“过去我们工资都发不起,现在不仅客房使用率常年达到百分之百,而且效益极好,除此之外,个体户们一年上交工商管理费七八万元,上交税收170多万元,我们旅馆就相当于一个中型百货商场。”
据统计,像这样的旅馆个体户在达县有7750多户,从业人员12800多人,除本地区客商外,他们大多来自华北、华东及华南各省,经营着北京、广州、上海等地商品上万种。山区的名优土特产品也通过他们走向四面八方。
达县市工商管理局局长闵文达说,过去一直想办市场,但苦于政府没有场地,没有资金投入。后来我们从生产队与其它部门联办农贸市场得到启发,就决定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我们出人规划、管理,国营旅馆出房子,负责水电、卫生、服务,商贩进驻,跑流通,实行封闭式管理,开放式经营。首批推出的6个旅馆很快形成专业批发市场。
这一方法迅速被一些正在转变经营机制的企事业单位所效仿。仅1992年,达县市鞋帽厂、服装厂、市建司、印制一厂、汽车61队、汽车客运总站以及城郊的乡镇企业,都纷纷拿出闲置的人财物办起了市场。据市工商局统计,这种没有投入多少人力、物力、财力,顺应市场规律而办起的市场,已形成规模的在达县市有27个,成交额1亿多元、集贸税收1000多万元,均相当于1984年的10多倍。

第2版(经济)

并非无所作为
——在慕尼黑国际电子元器件博览会上(上)
本报记者 刘国胜
去年11月,记者随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组织的参展团参加了第15届慕尼黑国际电子元器件博览会,亲眼目睹了世界电子业蓬勃发展的繁荣景象。
置身于世界博览会,更能清楚地看出,我国电子工业水平和发展环境目前还不具备大量进入国际市场的能力,但是,也并非像有的人所说,中国电子业在国际市场上将永无出头之日。
不愧是电子万花筒
慕尼黑博览会不愧是电子万花筒。这里的展品涉及面广、品种多,几乎囊括了所有技术领域所需的电子元器件。目前0.35微米线宽大规模集成电路已广泛应用于自动控制系统和家电,并朝更小的线宽迈进。飞利浦、索尼、东芝等大公司的高清晰度电视机已接近35毫米电影清晰度,平面电视也日趋成熟,现已应用于个人电脑和办公用计算机显示屏幕。大量应用于工业系统的电子元器件包括印制板、开关、接插件、控制元件、晶体管、集成电路的大厂商,非常密集,竞争也相当激烈。其产品结构先进、性能好,远远领先于一些小公司和第三世界国家。
从这届博览会可以看出,近年来世界电子工业速度放慢。但人们认为,在90年代中期世界经济经过调整后有可能加快,电子工业必然随之加速发展。
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国的电子工业将如何发展,怎样打入国际市场?
世界电子工业增长速度放慢,竞争必然日趋激烈。这对我国电子工业的发展来说是机遇,又是挑战。为争取中国这一大市场,并利用中国廉价劳力和土地,发达国家之间必然要进行竞争,这就使我们有可能比较容易地获得技术转让和先进的管理知识。
当然,由于我国电子工业基础薄弱,技术落后的状况尚未根本转变,若想以出口导向带动我国电子工业的发展,目前难度还相当大。我国电子工业1991年的产值为898亿元,比上年增长25%,占我国当年国民生产总值的4.6%。预计到2000年,电子工业产值将增长到2800亿元,年均增长率为14.6%。从世界各国到2000年的电子工业发展规模看(届时我国电子工业产值只及韩国的1/4,美、日的1/10),作为一个后进电子工业国家,要把电子工业放在突出地位,像我国这样的增长率显然是很不够的。
我国这次参展的产品多是较低档次的电子元器件,虽然也有彩管,但规模不大。其中电池、开关、节能灯、彩管等在欧洲虽有一定市场,由于价格、质量等因素,尚未大面积打开销路。我们也有高科技产品,如上海、成都带来的微波毫米波固态元器件,很引人注目,因为其成本低,性能已达到或接近国际水平。在博览会期间,成都电子科大的3毫米固体振荡器在慕尼黑大学测试,其性能引起校方重视。
我国出口的多为低档、低附加值的产品,在国际电子贸易中的份额很低。我们面临两个方面的挑战:一是各行各业对电子装备和产品的技术和质量要求日益提高的挑战。电子产品更新很快,而我们能够大量生产的产品有的正逐步沦为“大路货”。二是面临经济发达国家电子科技日新月异发展的严重的挑战。我们许多高技术电子产品受制于国外,如不及早增加投入,加快技术改造,差距将进一步拉大。
充满希望,大有作为
但是,我们并非无所作为。从国际市场看,世界电子产品贸易额已达到7000多亿美元,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市场容量很大。对我国来说,除港澳、东南亚等传统市场外,美、日、西欧等发达国家既是电子产品的出口国,又是进口大国,这是一个大市场。独联体、东欧电子市场虽然不大,但对电子产品要求很殷切;中东、拉美和周边国家的边境贸易对电子产品也提出了广泛要求。我国已能大量生产的电视机、收录机和元器件等电子产品,适应许多国家的要求,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出口还是大有可为的。投资类电子技术产品也具有出口条件,在参与国际竞争扩大出口中是有广阔前途的。我国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恢复后,一方面国家将对进出口减少各种行政干预,使企业直接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一方面企业在国际贸易中将享受国际同样对等优惠条件,这将有利于更多的电子企业和电子产品进入国际市场,使电子工业更快与世界市场对接,在扩大国际交换中加快发展。

第2版(经济)

针对不同口味 开发外销产品
汝阳杜康酒厂“摸脉”创汇
本报讯 河南汝阳杜康酒厂摸清各国消费者口味,有针对性地开发外销产品。目前,汝阳杜康酒远销59个国家和地区,6年创汇3600多万美元。
汝阳杜康酒厂“六五”期间还很不景气,在企业竞争中被挤在夹缝里直不起腰。面对严酷的现实,他们决心独辟蹊径,到国际市场闯天下。仅5年时间,就先后在大连、深圳、厦门、香港等地建起了贸易窗口;还通过外贸外经部门以及华侨台胞穿针引线,在国外建起18个进出口信息联络点。与此同时,根据各国消费者的心理爱好和消费习惯,有针对性地开发外销产品。日本人喜欢龟,他们就把酒瓶设计成龟的模样,突出长寿吉祥的象征;东南亚人喜欢龙凤,他们就设计龙凤呈祥图案商标;许多外国人不喜欢烈性酒,他们就对出口酒进行吸附渗滤处理,减轻酒味中的暴烈。由于风味、形状、包装等分别符合各国市场需求,外销杜康酒在国际市场身价倍增,目前已在32个国家获得注册权。
为提高质量,汝阳杜康酒厂十分重视质量管理,加速高技术开发,先后投资2000多万元引进42台(套)现代化设备,使高低度杜康酒双获国优,出口产品全部执行美国FDA标准。
(王振昌 郭建军)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小议

转产要对市场“胃口”
三番
汝阳杜康酒厂有针对性地开发外销产品,他们的经验有力地说明,转产一定要对市场“胃口”,无论产品外销、内销都得这样。
我国消费市场也很广阔。但就某一类商品来说,有的地区不多,有的地区则明显超过了市场需要。那么,对正在生产市场过多的商品的企业来说,要想活下来,活得好一点儿,与其在这类商品上、在原有市场里你争我斗,造成两败俱伤,何不独辟蹊径,或转产别的产品,开辟新的市场呢?
需要强调的是,转产也要“对”上市场“胃口”。开辟市场先得摸清市场脉搏,像杜康酒厂按国际市场多种需求那样,组织国内消费品的生产销售,就不愁打不开市场。近一年来有些厂家刚刚转产,产品销路就成了问题,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不适合多种需求的转产,则是一条主要原因。

第2版(经济)

面对新课题
——关于我国开发区现状的思考之三
本报记者 蒋亚平
对开发区的“温度”,人们尽管有着差距很大的不同判断,但在努力克服和解决兴办开发区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方面,各方是有共识的。
但是,用什么办法解决这些问题,就大有学问了。
去年年底,中央已要求乡镇一级不得办开发区;稍后,又要求各级政府暂停审批开发区。
作为一种宏观调控手段,“切一刀”,在特定的情况下似乎是唯一的选择。乡镇一级不设开发区,当然会有效抑制势头越来越猛的开发区浪潮。但是,也会带来一些新的问题。第一,广东、福建、浙江、江苏等沿海地区的一些乡镇,实力之雄厚,外资涌入之势头,甚至超过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县、地区,这样的乡镇兴办的开发区,或准备办的开发区,如何处理?第二,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县、地区,本来没办开发区,“杠杠”一划,是否可以不顾实力名正言顺地办开发区了?
“停止审批”,表面不难做到。可许多地方会“只做不说”,或者用其他办法“变通”。
对地方政府的这种“变通”能力,一定要有足够认识。记者采访国务院有关部门一位干部时,他刚从南方某市调查开发区归来。他说,该市的开发区建设和管理,比一些国家级开发区的水平还高。该市领导对上面可能采取的开发区紧缩方针并不大在意,对他说:你宏观,我乐观;你整顿,我发展。
问题的复杂性还在于,对一些地方来说,不是不听话,而是不得不办,不办太可惜。记者曾专访广东某市一镇委书记,问他那里的开发区怎么处理?他反问一句:那么多项目,那么多外资,往哪里搁?
自1978年始,我国以市场为取向的经济改革,已经进入第16个年头,整体的社会经济环境已经发生重大变化,宏观调控手段也需相应转变。
对兴办开发区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要分别做具体分析,采取不同的措施。
比如,为了保护耕地,就加强对各种建设用地的计划管理,在有效监督和严肃处理上多下功夫。这种管理有一个前提,就是计划要有利于发展经济,符合实际。
为了防止项目多占土地,就抓规划,能用一亩地盖一个工厂,不用一亩半;工厂能盖在山坡上,就不盖在耕地里。
保护耕地的办法还有很多,诸如严格耕地占用税的征收,切实建立耕地保护区制度,加强土地的复垦开发……
为了防止借办开发区炒卖土地,就严格土地的转让、出让手续;为控制开发区投资规模,可以更灵活地利用利率杠杆;为防止某一产业过热,可以通过税收调节……
在开发区问题上遇到的种种问题,还预示着我国经济在改革和发展上,正面临另外一些新的课题。
人们亮起开发区的牌号,除了经济发展自身的需要和方便招商、宣传外,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借此寻求更多的优惠政策,因为按照一般的规定,只有在特定的开发区里,各种税收、外汇管理、人员进出等特殊优惠政策才有效。所以,人们对开发区的厚爱,很大程度上又是对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一种渴求。
开发区与耕地的矛盾,实际上反映的是我国经济发展战略的一种矛盾。特别在沿海开放地区,这种矛盾已经非常突出。如果不从国内区域经济分工和参与国际资源再分配等角度考虑问题,恐怕很难有两全其美的对策。

第2版(经济)

中日合作发现三个大型稀有金属矿
本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历时6年的中日合作稀有金属综合开发调查项目取得举世瞩目的丰硕成果。
此项合作先后在广东湛江、东里工作区找到三处大型稀有金属矿床,钛铁、锆英石等5种矿物总量达579万吨,并对其中310万吨进行了开发环境预备调查;详查了内蒙古乌奴格吐山大型铜钼矿,提交铜金属储量56万吨,钼金属储量20万吨,为我国有色金属工业提供了重要的资源基地。

第2版(经济)

我国农业节水灌溉长足发展
本报讯 我国农业节水灌溉事业近年来获得较快发展,取得明显经济效益,受到农民广泛欢迎。
据介绍,从1985年至今,水利部门在中国农业银行、工商银行、财政部和国家计委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下,共发放了节水灌溉贴息贷款6.3亿多元,加上地方和群众自筹资金,投资规模共达14.3亿多元,发展喷滴灌面积386万亩,管道输水灌溉面积470万亩。每年可节约灌溉用水量20多亿立方米,相当于20个1亿立方米水库容量。仅北京顺义县,发展60万亩喷灌面积,每年即可节约1亿多立方米水量以支援城市用水。湖南衡东县草市柑桔园艺场,80%的面积实现固定式喷灌,产量由15万公斤左右上升到50万公斤,收益大为改观。
我国农田灌溉年用水量约4000亿立方米,占全社会用水量的80%,目前的灌水方式落后,浪费很大。喷灌等节水灌溉方式很受农民欢迎。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大力推广。

第2版(经济)

广东提出解决最后20万人温饱问题
本报讯 广东提出力争在今年内解决全省最后20万人的温饱问题,同时把未脱贫的200万人减少一半。这是广东省委、省政府在5日上午举行的扶贫工作表彰暨动员大会上,向全省提出的要求。
自1987年以来,广东的扶贫工作实施“省扶到县,市扶到镇,县扶到村”的原则,层层落实扶贫任务。在持续多年的扶贫工作中,广东初步形成了省直机关挂钩扶贫、经济发达地区与山区对口挂钩扶贫的制度。省直机关和中央驻穗单位每年也都派出大批干部到贫困山区工作。去年解决了5万人的温饱问题,使全省未解决温饱的人数降至20万人,全省未脱贫的人数也由1991年的300万人降至200万人。据悉,广东省委、省政府计划筹资2000万元,以推进今年扶贫目标的实现。
 (梁兆明)

第2版(经济)

增加农民收入 发展集体经济 加强约束监督
张店从根本上减轻农民负担
本报讯 农民负担过重,是近年来农村普遍存在的问题,而山东淄博张店区的农民却一直过得比较轻松。农民人均直接承担的合理费用1991年只有24元,占农民上年纯收入的2.1%;1992年为25.36元,占2%,大大低于国务院规定的5%的标准,而且多年来,该区向农民收粮从未打过“白条”。
农民负担不重,关键是张店区找到了一条从根本上减轻农民负担的路子,首先是带领农民致富,增强对一些社会必要开支的承受能力。该区在抓紧粮食生产的同时,积极优化农业内部结构,狠抓了蔬菜、林果、畜牧、立体种植、农副产品加工5个增长点,同时,大力组织农民从事第三产业,去年张店区的农民人均收入已达1460元。
集体经济实力的壮大也有利于从根本上减轻农民负担。1992年全区的农民收入31%来自家庭经营,69%来自集体统一经营。几年来,全区校舍改造、农田基本建设、乡村干部及民办教师的工资等,都主要靠集体积累解决。
此外,张店区还建立了严格的减轻农民负担的监督机制,每个乡镇、村都加强了对提留款和统筹费的资金管理,做到帐簿健全、专款专用。同时加强对农民的宣传教育,让他们知道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对“农民承担费用条例”的有关规定基本做到了家喻户晓。去年,张店区经山东省人大组织的专项检查,没有发现一个乡镇违反《条例》规定。(李忠杰)

第2版(经济)

惠州海关积极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
本报讯 广东惠州海关把关与服务并举,在把好国门的同时,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近年来,惠州外向型经济迅猛发展,成为外商投资的一个新热点。惠州海关积极为境外投资者排忧解难,满足他们的生产经营需要。一位台商在博罗县兴办了一家独资企业,由于进出口货运量大,需要大量生产用车。经过调查核算,惠州海关特准这家企业可用企业设备投资额的20%购买运输车辆。这位台商十分感动,到处宣传惠州的投资环境好。
惠州信华等规模较大的外向型企业,原材料进口和产品出口比较频繁,惠州海关对这些企业尽量予以照顾,做到快报、快验、快放,为企业争得了时间。(张毅)

第2版(经济)

全国农村科技经济信息协作网建立
本报讯 国家科委农村司、《中国科技信息》杂志社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农村部联合创建的“全国农村科技经济信息协作网”近日开始运行。该网络采取在中央台《对农村广播》节目中开办《农村科技经济快讯》等信息专题,出版《农村科技经济快讯》网刊,为参加网络的团体和个人提供信息发布、成果转让、技术培训、人才和资金引进、产品营销等全方位服务。 (曙春)

第2版(经济)

中科院微生物所将高科技推向市场
本报讯 中科院微生物所敞开大门,将其掌握的各项高技术陆续推向市场。该所把测试基因的高科技项目转向社会服务后,解决了当今医疗诊断、法医鉴定、卫生防疫、动植物检疫及分子生物学研究等行业的一个难题。最近,该所已为医疗、法医和科研单位测定了数百个序列,项项成功,赢得了极高的声誉。  (王旭)

第2版(经济)

黑白广告公司在上海成立
本报讯 由中化国际广告展览有限公司、上海市化工进出口公司和香港兴达明有限公司合资组建的黑白广告制作有限公司,近日在上海举行了开业典礼。(吴绮敏)

第2版(经济)

HD系列逆变节能焊机诞生
本报讯 焊机行业的更新换代产品——HD系列逆变高效节能焊机,最近由北京汉迪机电新技术公司研制成功。
                         (王仁倜)

第2版(经济)

水解氢氧焊割机在江西问世
本报讯 江西荣昌焊割设备有限公司开发生产的水解氢氧焊割设备,以普通自来水为原料,通过电解获得廉价的氢氧混合气体,来代替传统的电石和乙炔,可节约成本百分之九十。
                          (温文)

第2版(经济)

天津开发区九三招商年开始
本报讯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日前举行北京恳谈会,揭开了九三国际招商年序幕。
                          (老计)

第2版(经济)

双龙风湿痹痛片问世
本报讯 双龙风湿痹痛片日前在京问世,这种药采用多种名贵中药提炼而成。是北京市亚运村医院研制的最新成果,对各类风湿性疾病亦具特别疗效。 (汪葆明)

第2版(经济)

新型天然食品添加剂投入生产
本报讯 以淀粉为原料,经发酵等工艺生产而成的新型天然食品添加剂——黄原胶,近日由山东淄博中轩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投入批量生产。
                       (国胜)

第2版(经济)

考陶尔兹公司举行航空漆论证会
本报讯 英国考陶尔兹公司与中国的合作不断加深,继所属的世界著名的船舶漆公司在浦东与中方合资建厂取得成功后,最近与深圳华丰化工有限公司一起,又在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举行了航空漆论证会。
                       (曹谷)

第2版(经济)

胶联型装饰涂料效能好
本报讯 由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十六局一处新联涂料厂研制生产的胶联型系统室内外装饰涂料,具有成膜好、耐腐蚀等优点,在国内涂料行业技术领先。(沈会起)

第2版(经济)

浙江省著名风景区——永康方岩山游人如织。山道上有一条百余米长的纸花街,心灵手巧的当地姑娘媳妇老阿婆,沿山道设摊,现做现卖,五彩缤纷,令人陶醉。瞧!这位姑娘买了一束还不过瘾呢!
晓春摄

第2版(经济)

浙江衢州市兴建招商场。目前,已有许多外地个体、私营和集体商户,云集这里做生意。日成交额最高达一百多万元。图为市委书记、市长郭学焕到商场看望外来商客。
沈进徐国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