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央领导和文艺工作者共度元宵夜
江泽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文艺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
李鹏万里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等出席
本报北京2月6日讯 新华社记者邹爱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本报记者陈维伟报道:正月十五,皓月凌空。江泽民、李鹏、万里、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等领导同志今晚和首都100多位文艺工作者欢聚在中南海,共度元宵佳节。
节日的中南海会议室张灯结彩,一片欢声笑语。江泽民、李鹏、万里等同志与文艺工作者围着一张张圆桌促膝交谈。江泽民关切地询问起袁世海、张君秋、于是之等老艺术家的近况。来自云南的舞蹈家刀美兰邀请李鹏总理有机会到云南竹楼去作客,李鹏问:“云南普洱地震情况如何,昆明有震感没有?”
望着一张张笑脸,江泽民总书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文艺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他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两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以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在李维康、王铁成的主持下,一曲《中国的月亮》揭开了联欢会的序幕。接着,老中青文艺工作者纷纷登台,演出了独唱、京剧清唱、小提琴独奏、相声、二胡独奏等精彩节目,博得阵阵掌声。
联欢会持续了两个多小时。联欢会结束时,江泽民、李鹏等领导同志和大家一起高唱《歌唱祖国》。联欢会由丁关根主持。李铁映、尉健行等同志也出席了联欢会。
(附图片)
二月六日晚,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北京中南海同文艺界人士共度元宵佳节。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等和大家一起合唱《歌唱祖国》。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
2月6日晚,著名歌唱家李谷一(左)和韦唯一起参加了在中南海举行的联欢会,与党和国家领导人共度元宵佳节。她俩一度失和。今晚喜逢佳节,李瑞环同志笑看她们交谈。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

第1版(要闻)

《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宝库》将出版
本报讯 具有系统性、科学性、完整性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宝库》,即将由深圳海天出版社推出。这是一部系统阐述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新书。
该书为精装16开,约350万字,分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概述,主要就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历史发展、基本内容和历史地位分别作了系统的阐述。第二部分为全书的主干,从中央文件和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央第二代、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主要成员的著作中选取有关论述,分类分专题编辑,着力从总体上反映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全貌。这一部分在结构上分为总论和九编,九编即按中共十四大总结的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九条进行编纂。
该书由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冯文彬等主编。 (何风)

第1版(要闻)

六农民状告镇政府乱摊派
县法院至今仍不给个说法
省高法函促履行法律程序
本报太原2月6日电 山西日报记者郑雷、本报记者阎晓明报道:黄土高原上6个不堪重负的农民,去年11月1日,依法向县法院起诉乱收费、乱摊派的镇政府,结果法院不仅不立案,连法律程序规定的不立案裁定书也不下达。至今这场官司依然没个说法。
渠毓治、刘东存、郭秀成等是山西省祁县贾令镇塔寺村的6位村民。1991年,这个村的人均收入为692元,按照国务院1991年12月7日发布的《农民承担费用和劳务管理条例》第6条规定,塔寺村农民1992年应交提留和乡统筹费人均不得超过34.6元。但镇政府却以教育基金、教育集资、电表上杆费等名目乱收费、乱摊派,实际收取农民人均百余元,为“条例”规定农民应交最高限额的300%。渠毓治一家8口人,种植18.6亩土地,1992年交纳各种费用高达959.76元,除去应交纳的农业税115.85元、村提留和乡统筹费用276.80元,全家在这一年共被乱摊乱收去567.11元,平均每人70.88元。
1992年11月1日,渠毓治、刘东存、郭秀成等6位村民与他们的委托代理人一同前往祁县法院,状告贾令镇政府乱收费、乱摊派的行为,但法院却找了一个国务院关于农民负担的“条例”上没有写明法院应受理这类案件的说法,拒绝立案,既不依照法律程序下达不立案裁定书,也不签注任何意见。祁县县法院还明确表示不向上级法院行文请示。11月6日,这6位农民的委托代理人持省高级人民法院告审庭公函,要求祁县法院履行法律程序,该法院仍不理睬。
这之后,渠毓治等6位农民及他们的委托代理人开始四出奔走,寻找能给个说法的地方。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得悉情况后,致公函给祁县所属的晋中地区中级人民法院,要求督促祁县法院:走完法律程序。祁县法院仍是没个说法,至今连基本的法律程序都不履行。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杀鸡”亦可用“牛刀”
奚旭初
据报道,清华大学研制出一种“炸鸡锅”,能自动调温升压,在市场上颇有销路。这“炸鸡锅”虽然不是高科技,但亦是人民生活所需。清华园内,科技英才荟萃,他们不因善小而不为的精神令人赞叹。
比照之下,有些科研部门就显出了差距。曾有一企业为开发新产品到某科研所寻求合作,讲明情况之后,对方认为这种项目不是“高精尖”,“杀鸡”不该用他们这把“牛刀”,当即一口回绝。科研院所,智力密集,实力雄厚,自然可称“牛刀”,“杀”那种高科技研究项目之“牛”,理所当然。然而像清华大学那样,用现成的“牛刀”杀一杀能满足市场需求的“鸡”又何尝不可?这不但不会使“牛刀”贬值而只会增加它的效能。
科技长入经济,需要“电脑”等高新技术作生长点,同样也不妨搞点“炸鸡锅”之类的项目。这对著名大专院校、科研部门来说,不过是举手之劳,于社会有益,自己又有经济收益。不因“鸡”小而不用“牛刀”“杀”之,当也是更新观念的内涵之一罢。

第1版(要闻)

首都集会纪念“二七”大罢工70周年
江泽民李鹏题词
本报北京2月6日讯 新华社记者李年贵、本报记者王清宪报道:今年是“二七”大罢工70周年。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今天在大罢工发祥地之一的北京二七机车工厂召开纪念大会。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题词。江泽民的题词是:“弘扬二七革命传统,争做四化建设先行”。李鹏的题词是:“发扬二七革命光荣传统,做改革和建设的主力军”。
纪念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铁道部副部长屠由瑞,当年参加过“二七”大罢工的老工人刘在祥和青年工人代表陆宏在大会上讲话。
倪志福在讲话中要求全国各族职工继承和发扬“二七”革命传统,肩负起当代中国工人阶级的历史责任。他说,70年的伟大实践证明,中国工人阶级无愧是中国革命的领导阶级,是革命和建设的主力军。倪志福强调说,当前,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当代中国工人阶级的历史责任,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进一步巩固工农联盟,团结各族人民,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艰苦奋斗,开拓前进,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丁华、陈秉权、李容光,铁道部副部长孙永福、傅志寰,全国铁路总工会主席冯祖椿,以及全国总工会有关部门、各产业工会和铁道部各委、局、总公司,二七机车厂、二七车辆厂等单位的负责人和职工代表1300多人参加了纪念大会。

第1版(要闻)

广州新增四十九位荣誉市民
杨尚昆向他们表示祝贺
新华社广州二月六日电 (记者杨春南)广州市政府五日举行大会,授予李嘉诚等四十九位华侨、港澳同胞和外国友人“广州市荣誉市民”称号。正在广东的国家主席杨尚昆出席了昨天的大会,向荣誉市民表示祝贺。
据介绍,在被授予“广州市荣誉市民”称号的四十九人中,为振兴广州市科技、教育、医疗、文化、社会公益事业近几年来捐款超过一千万港元的有:香港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经理李嘉诚,香港新世界集团董事局主席郑裕彤,澳门旅游娱乐有限公司总经理何鸿燊,香港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经理李兆基,香港丽新集团董事局主席林百欣,香港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郭炳湘,香港鳄鱼恤有限公司董事林余宝珠,香港银利企业集团董事长刘盈福,香港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兼总经理郭炳江等。
(附图片)
二月五日上午,国家主席杨尚昆应邀出席广州市人民政府授予李嘉诚等“广州市荣誉市民”称号大会,并向荣获这一称号的四十九位海外华侨、港澳同胞和外国友人表示热烈祝贺。新华社记者陈学思摄

第1版(要闻)

白天鹅宾馆开业十周年
杨尚昆参加庆祝活动
新华社广州2月6日电 (记者蔡忠植)我国第一家大型现代化合资宾馆广州白天鹅宾馆今天欢庆它开业十周年。国家主席杨尚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谢非,广东省长朱森林等领导人,同这家宾馆的投资者、香港知名爱国人士霍英东一起参加了庆祝活动。
江泽民、杨尚昆、李鹏、李瑞环、薄一波、田纪云、邹家华、谢非、叶选平等为这家宾馆题词,热烈祝贺它开业十周年。
十年来,白天鹅宾馆不断更新设施,提高服务水平,于1985年成为我国首家“世界一流酒店组织”的成员。现在它拥有的固定资产总值已相当于原投资总额的三倍。这期间它还为我国培训现代酒店管理人员达3万人次。
在今天的庆祝活动上,杨尚昆用激光为舞龙点睛。随后,霍英东为来宾们举行了庆祝宴会。
前天,国家主席杨尚昆、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在视察白天鹅宾馆时,赞扬霍英东先生投资建设、由国内自行设计、自行建造、自行管理的白天鹅宾馆是一家管理成功的企业。
出席今晚庆祝活动的还有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及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军区负责同志李昌安、鲁平、廖辉、王书明、林若、郭荣昌、李希林、史玉孝等,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也出席了庆祝活动。

第1版(要闻)

本报二版开辟《部长热线》专栏
本报讯 从今日起,本报在二版开辟《部长热线》专栏,由读者就经济方面的内容出题,请政府部长作答。欢迎读者踊跃点题。

第1版(要闻)

今年金融改革力度加大
专业银行将逐步向商业银行转化
本报北京2月6日讯 记者施明慎日前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今年的金融改革提出了国家专业银行逐步向国有商业银行转化的新目标。为了加大金融改革力度,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金融体制,人民银行推出以下主要改革措施:
转换专业银行经营机制。特别是要建立银行风险机制和约束机制,严格审查贷款项目,注意避免贷款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同时,选择少数分支机构进行政策性业务与商业性业务分帐试点,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
进行贷款限额管理下的资产负债比例管理和资产风险管理试点。先在上海、深圳、广东、海南、福建和交通银行系统试点。
改进中央银行宏观调控手段。开办人民银行短期融资债券的买卖业务,先在现有的全国六大区域性同业拆借资金市场进行。通过中央银行融资债券的买卖,调剂地区间、行际间的资金余缺,探索中央银行公开市场操作办法。
开始实施新的银行会计制度。同时推进商业汇票承兑、贴现业务,改革和完善联行清算制度。
开展外汇同业拆借业务、扩大外汇调剂市场范围和交易种类。在国内发行外币债券,扩大现汇留成改革试点。进一步完善居民外币存款办法,提高服务质量,积极吸收个人外币存款。
选择几个有条件的大中城市,进行组建城市合作银行的试点工作,着手组建几家专业性的保险公司。

第1版(要闻)

装上“顺风耳” 八方信息来
河北家庭电话剧增
占全省去年新装市内电话60%以上
本报石家庄2月6日电 记者陈国琦报道:一股发展势头迅猛的家庭电话热,正在河北城乡勃然兴起,为全省经济的腾飞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
据统计,去年全省新装市内电话12.8万部,比上年增长1.34倍;其中家庭电话就有7.7万多部,占新装电话的60.38%,比上年增长近2倍,增幅是河北历史上所没有的。
河北城市兴起的家庭电话热,有以下几个新特点:一是安装电话的主人由领导干部发展到平民,电话机进入“寻常百姓家”;二是家庭电话由城市向农村扩展;三是新装电话绝大部分能直拨国内及国外线路,档次高。这反映了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千家万户亟需利用现代化通讯工具,沟通信息,捕捉行情。一位从事服装销售和批发的个体户高兴地说:以往成交一笔生意,有时得往返几千里,花费上千元。现在,一个电话就办成了。真是既省钱,又快当。
据了解,尽管河北邮电部门想了不少办法扩大装机量,但要求装电话的群众还是排长队企盼早日用上“顺风耳”。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美国休斯公司董事长
新华社北京二月六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休斯公司董事长阿姆斯特朗。
朱镕基对阿姆斯特朗首次来华访问表示欢迎,并希望休斯公司与中国在空间事业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能够更好更广泛地发展下去。阿姆斯特朗应航空航天部的邀请于三日抵达北京。在京期间,他还会见了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就双方的合作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牛羊生“宝宝”性别随人挑
让肉用牛多生公犊,乳用牛多生母犊,基础母羊群多产母羔,生产皮张和羊毛的羊群多产公羔,这一愿望在河北承德地区畜牧研究所高级畜牧师薄国鋆主持的牛羊性别控制研究下最近成了现实。这项成果最近通过了国家鉴定。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人工降雨防雹有新突破
人工降雨、防雹的发射式焰弹催化系统已在我国研制成功。根据应用情况看,这项研究成果可作为全国飞机人工降雨作业工具的替代产品。在相同作业情况下,催化面积比原有催化方式提高2—4倍,综合投入产出比提高2倍以上。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数字话筒式卡拉OK机问世
国内首创的KH9860数字话筒式卡拉OK机最近由太原高新技术专利产品开发公司研制开发成功,并投入生产。这种由卡拉OK机和话筒合二而一的国际流行款式机器,具有高保真和延时时间长等优点。
                         (晓明)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无公害农药“一杀灵”研制成功
我国新近研制成功的微生物农药新品种——一杀灵,获得国家专利。这种杀虫剂具有高效无毒、无公害、无污染等特点。经农业部批准,在河南商丘农药厂投入大规模生产。一杀灵对人、畜安全无害,杀虫面广,杀虫率高。(王曦东)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饭店采用多媒体技术
北京饭店在我国第一个采用多媒体技术向宾客提供住房、餐饮等咨询介绍服务。采用这套系统,只须用手轻轻触摸计算机的显示屏幕,便可获得动态、多侧面的声像服务。这套系统由北京银河电脑公司研制,属国内首创。 (赵燕)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抚远港将正式对外开放
交通部宣布,经国务院批准,黑龙江抚远港自1993年2月9日起正式对外开放。明水期利用船舶运输,冰封期利用汽车运输。抚远港位于我国东北边陲的黑龙江中游,距黑龙江入海口960公里,是黑龙江省江海联运的重要港口。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国产计算机提高工效100倍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702所最近首次将国产微型电子计算机用于运载火箭的静力试验,使试验工效提高了100倍。应用新的测控系统,使应变、位移、载荷等重要参数的采集处理和试验过程的控制上了一个新台阶。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疆公路口岸活跃
新疆对外开放的13个公路口岸,已经成为我国对外开放中异常活跃的前沿阵地。去年,从这13个口岸出入境的旅客达38.3万多人次,出入境的货物达75万多吨,分别比1991年增长4.95倍和2.54倍。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秸秆变宝养牛兴旺
陕西省农牧部门近几年积极开发秸秆资源发展农区养牛业取得成效,牛存栏数达到240多万头。据统计,去年全省产牛肉5000万公斤,牛奶1.4亿公斤,分别比上年增长24.1%和21.7%。
(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