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茶座

’93市场走势
市场联着千家万户,1993年市场形势如何,是人们关心的一个话题。本报几位搞财贸报道的编辑也对市场变化趋势感兴趣,于是,来了个各抒己见,仅供读者参考。
经济继续较快增长
过热苗头须加注意
皮树义:分析市场形势离不开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分析,市场的供求变化、物价走势等无不与宏观经济形势密切相关。1992年中国经济发展的突出特点是高速增长,国民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2%。预计今年由于去年高速增长的惯性作用和各地加快发展的冲动,国民经济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长速度。
现在人们担心经济过热。判断经济是否过热不能简单地看增长速度高低,而主要是看经济总量是否平衡。据有关部门测算,去年社会总供给与总需求大体平衡,全年社会总需求大于总供给的差率为6.6%,略高于5%左右的正常值;资源瓶颈约束不很明显,除交通较紧外,其他基本不缺;物价涨幅约在5.3%,未超过6%的控制指标。因此,从总量看,国民经济整体上并未过热,尚处于基本正常的范围内。但是也出现了一些过热的苗头,需要注意,不可掉以轻心。
李建兴:从另外一些因素看,经济较快增长还是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一是农业生产发展比较平稳,农产品供给比较充足。一般来说,农业稳定,经济不会出大的乱子。二是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外汇结存较多,这就为利用国外资源缓解国内资源约束提供了可能。三是工业消费品供应也比较充足,商品丰富,不少商品供过于求,消费分流趋势比较明显,消费增长比较平稳,对市场压力不大。四是虽然钢材等生产资料比较紧张,涨价幅度较大,但正是价格导向等市场因素将带动钢铁等生产较快增长,加上进口资源,生产资料供应会紧中有稳。这些因素今年将继续存在,经济仍可能保持较高增长。当然,对开发区热、股票热、房地产热等热的苗头不可忽视,需要采取实事求是的对策,以保持经济既快又好地发展。
通货膨胀压力依然存在
减压因素同时发生作用
施明慎:通货膨胀的压力依然存在,可从主要两方面分析。一、货币连年超经济发行。自1984年至今,我国货币发行量一直超经济增长。二、财政赤字加剧。除1985年外,从1979年至1991年,财政年年出现赤字,特别是1988年以后,数额逐年增多。这是因为财政收入每年用于企业亏损和价格补贴的部分就占1/3,还要支付巨大的行政费用以及增加对农业、基本建设等方面的投入,明显入不敷出,财政除发行国债弥补赤字外,还不得不向银行透支、借款,这也是造成中央银行增发货币的一个因素。流通中货币过多,必然导致物价水平上涨,今年这种趋势将会有进一步表现。幸好,近年居民收入增长也较快,许多人已放弃购物保值的观念,转而投资有价证券,使手中的钱增值。这样既减少了市场压力,也在相当程度上缓解了通货膨胀给人民生活造成的冲击。
可以说,通货膨胀不一定可怕,适度的膨胀对刺激经济增长是有好处的。重要的是防止恶性通货膨胀发生。这就需要国家加强宏观调控,减少财政不合理支出,避免信贷盲目扩张,货币超量发行。同时加快经济体制改革,促使企业提高经济效益。
消费品市场平稳发展
消费多元化趋势明显
潘岗:刚刚过去的一年,国内市场实现了经济高速增长条件下的平稳均衡增长:全年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实现10894亿元,比上年增长15.7%。若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实际增长10%左右。增幅达到前5年的平均发展水平。
去年城乡市场增长依然不同步。全年城市消费品零售额5386亿元,比上年增长18.9%,而县及县以下消费品零售额4226亿元,比上年增长13.8%,城乡市场增幅之差仍达5.1个百分点。
据商业部对695种主要商品1992年下半年供求状况分析排队,供不应求的有80种,占11.5%,比上半年增加0.6个百分点;供过于求的有237种,占总数的34.1%,比上半年增加1.7个百分点。而从产销对比情况来看,市场销售的增长远远落后于轻工业生产的增长速度,轻工产品的产销率仍然偏低,许多轻纺产品库存积压严重。另外,农副产品的情况,也是供大于求。
有关部门预测,1993年居民消费增长仍将保持相对平稳的状态,消费品市场今年的发展趋势为消费多元化越来越明显,国内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据分析,今年城市居民消费继续追求名特优新,农村消费仍以求实求廉为主,经济发达地区农民消费将向城市居民看齐,城乡市场的发展仍将有一定的差距。城乡居民的住房、旅游、服务业等非商品性消费由于价格大幅度上升而增长仍然较快,居民对有价证券的投资仍将高速增长。国内市场的竞争随着国有企业经营机制的转变而更加激烈。
群众物价承受力增强
关心收入增长和就业
张锦力:物价上涨,1988年以前曾是全社会的矛盾焦点,如今,经济发展再掀热潮,物价指数也随之上升。各级政府最为担心的是,老百姓心理是否能承受得住。我觉得对此不要过于忧虑。经过这几年市场风雨的磨练和改革的深化,老百姓的心理承受力已不像前些年那么脆弱,对物价上涨的物质承受力也大大提高了。1992年,物价改革动作那么大,老百姓却反应平平。一些经济界人士预测今年老百姓对物价上涨的反应仍会相当平稳。目前,群众最为关心的社会焦点是收入增长和就业机会。因此,今年公司热、下海热、第二职业热,将会继续保持热度。现在,许多家庭正准备装电话、安空调、装修房间。新的消费浪潮正在向我们走来。
(附图片)
(漫画像朱根华绘)

第2版(经济)

春节晚会广告亮相《大团圆》
初一荧屏厂商巧占“黄金段”
众说不一
今年北京电视台春节晚会《大团圆》,赞助商们的粉墨登场,引起了大家浓厚的兴趣和议论。
昔日春节晚会中那些只能在片尾鸣谢露露名的赞助企业,如今不再遮遮掩掩、羞羞答答,而是堂而皇之地把商业面孔直接暴露在文艺演出之中。袁阔成一段评书“张飞到通州”,成了北京通县旅游、投资指南;一曲东北二人转《逛京城》,变成了北京城区的招商说明书;魔术师的百宝箱里变出了北京昌平县的苹果和丽都啤酒,林林总总,一招更比一招妙,商业味十足。难怪有人惊呼: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真可谓“商业赞助大进军”。
在这些为人关注的文艺晚会中,如此大量、直接地把商业味极浓的广告嫁接在文艺节目之中,观众怎么看?一般文化消费者能否接受?记者为此走上北京街头。
1月29日。北京王府井外文书店。北京南光公司职员何燕丽,一位穿戴入时的小姐。
记者:北京电视台那台《大团圆》晚会,你看了吗?你对晚会中许多节目糅进了商业广告的成分,有何看法?
何:我是从事商务工作的,我觉得商业广告、企业宣传,能够同文艺节目嫁接,并通过娱乐的形式让老百姓接受,是种很有益的创新,是件好事。
旁边,这位小姐的丈夫、海军东海舰队司令部中校参谋李景益打断了妻子的话:“《大团圆》商业味过重,不应提倡。大过节的,人们都希望在欢乐的文艺节目中轻松一下,你却硬邦邦地变出个与节目无关的产品,主持人还特意高声宣告一下,岂不煞风景。”
胜利国际广告公司办公室主任陆经认为,别总把春节晚会看成是纯文艺的圣地,好像里面有了点商业的味道,就是对圣地的亵渎。奥运会是全世界人民的体育盛会,可它的商业味也很浓,连转播权都被企业买断了。能说这就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亵渎吗。
《大团圆》节目的赞助企业、北京丽都啤酒厂厂长李建国说:“往年的春节晚会,也是靠企业赞助办的。这次赞助企业只不过是从片尾鸣谢,直接走进了具体单项节目。以前花20多万,只买一个厂长镜头和片尾鸣谢,你不觉得冤吗?这次我们觉得钱花得值。”
北京华远经济建设开发总公司企管部经理马绿波:“靠赞助、办晚会、想让晚会中一点商业色彩都没有,不现实。不过我觉得文艺晚会还是应以文艺节目为主,商业味重了,往往容易冲淡文艺色彩,给人留下不美的印象。”
“商业广告进入晚会节目可以,但要适度,最关键的是如何融合,带有广告色彩的节目一定要设计得巧妙,不要成为赤裸裸的广告,那样就会破坏整个晚会的气氛。”北航一位教师插话说。
天津华旗果茶公司在晚会中设计了摸奖节目,公司的霍总经理认为,春节晚会观众收视率最高,对于想利用电视广告来开拓市场的企业来说,可谓是真正的“黄金时段”。我们希望电视编导能多为企业创造一些通过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宣传自己的机会。
带着观众和赞助厂家的看法,记者驱车来到北京电视台,和《大团圆》的总导演谢鑫、制片主任宫宪利见了面。
宫宪利告诉记者,这两年,春节晚会越来越难办。企业也不像前些年对春节晚会有很大的神秘感,给个片尾鸣谢就满足了。现在愿出钱的企业都会提出许多要求。我们电视台夹在中间,一方面要找钱让观众娱乐,另一方面也得让企业满意,这就逼着我们不得不对一些节目进行特殊的设计。
谢鑫说:“电视台不同于企业,但同时又具有许多企业的属性。走向市场,赞助、广告走进了文艺节目,这是大势所趋。我们现在整天琢磨的就是如何使商品广告、企业赞助能与文艺节目结合得更好,不让观众有硬塞感、别扭感。但从尝试走向成熟还需要一个过程。”
(附图片)
本报记者张锦力尹智博撰文徐烨摄影

第2版(经济)
专栏:快语新言

从电视说竞争
皮子
东方电视台最近在上海创立,加上上海电视台、上海有线电视台,上海已出现电视台三足鼎立之势。笔者为多家电视台竞争叫好。
据说全国已有600多家电视台,说起来数量不少,但这些台覆盖面不一样,有全国性的、地方性的,地方性的又分成省级的、市级的、县级的,同一层次很少有两家电视台并存。目前全国性电视台也只有中央台一家,大年三十也就只好亿万人民看一台晚会。没有竞争,没有压力,节目就很难不断改进,满足观众的需要。
电视是宣传工具,也是大众传播工具、娱乐工具。观众是电视台的“上帝”,观众的选择对电视台生存发展关系极大。多家竞争,电视台就要考虑收视率的高低,收视率高低就意味着广告客户的多少,广告客户的多少就直接关系到电视台的生存、发展。为了争取收视率,电视台就必须千方百计提高节目质量。听说上海的电视节目原来就不错,如今三台竞争,各自发挥优势,相信节目会办得更好。多家竞争,也提供了选择的自由,广告客户、观众都不必“在一棵树上吊死”,而竞争和选择正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
竞争是经济活力的源泉,垄断则是窒息经济活力的桎梏。垄断易降低效率、滋生腐败,是市场经济的天敌。搞市场经济,除了极少数必须由国家垄断的行业外,大多数行业都应放开经营,打破垄断。

第2版(经济)

宰大款
学君
年前,去隆福买东西,妻子非拉我去逛东四高档服装街。高档街就在一条小胡同里。高档店的服装款式的确新颖别致,很令人喜欢,可那价格只能令我们这些薪水阶层望而生畏了。价格高的一件一万多,低的也不少于千儿八百。
逛了几家,我已失去耐性,可妻子仍抱幻想。在一家小店,我们在一件大红蝙蝠衫前流连了一下,老板立即凑上前来:“买一件吧,小姐穿上一定漂亮极了。”“2680元,顶我一年工资,买不起。”“便宜一点怎样?”“便宜能便宜到哪儿,我身上总共才装700元。”“660元不能再便宜了,六六顺嘛!”最后讨价还价竟以560元成交。
趁妻子试衣服空隙,我问老板:“为何标价那么高?”老板悄声对我说:“宰大款呗,那些人不在乎钱,特别是带女朋友或情人来逛店的,特想摆谱,偏买贵的,贱的还看不上眼呢,干嘛不宰他一刀。”我又问:“生意如何?”他告诉我,前些年,国营店只卖大路货,想买高档服装的,都到个体户这儿买。自从北京有了燕莎、赛特等大商场,我这儿生意冷清多了。

第2版(经济)

你的服装什么牌?
本报讯记者曹焕荣报道:新闻媒介常说北京人崇尚名牌服装,新近调查发现:有七成的人记不清自己穿的外衣是什么牌子。
去年底,北京广播学院广告信息研究中心和欣欣广告公司派员,在百货大楼、西单购物中心、燕莎友谊商城等10大商场对500名消费者进行了问卷调查。内容包括购买服装时的注重因素、服装的消费量、品牌的知名度等。
调查表明,去冬今春,准备在服装上花费400元的消费者,集中在月收入300至450元的阶层。对于600元一件的名牌时装,有19.8%的人认为“太贵了”,40%的人认为“有点贵”,33%的人认为“价钱一般”,6.4%的人认为“根本不算什么”。
在回答“你在什么地方购买服装”时,55.6%的消费者说通常在大商场。眼下的精品屋越开越多,但只有18.2%的人说自己从那里购买。挑选服装,人们首先看款式,其次看色彩,第三看面料质地。提起时装样式的来源,“样品展示”为28%,居第一位;“平时看别人穿”为21.8%,居第二位;“电视广告”为12%,居第三位。
统计结果还显示:北京人对某些品牌相当敏感。品牌认知度较高的依次是:蒙妮莎,皮尔·卡丹,金利来,爱德康,卡地亚。然而,当问及消费者自己身上外衣的品牌时,能准确回答的有25%,记不清或不知道的高达73.3%。

第2版(经济)
专栏:经营秘诀

“春都”火腿肠怎样称王
金鸣
说起“春都”,连几岁的孩子都知道广告里那种会跳的火腿肠。可你很难相信它的销量竟占全国火腿肠市场的半壁江山。“春都”是怎样走向成功的呢?下面就请它的主人——洛阳春都食品集团总经理高凤来告诉我们一些春都的经营秘诀吧!
△产品定位不能跟着感觉走△
企业要走向成功,产品定位准不准挺关键。1984年,我们跟着罐头热的潮流走,产品定位在肉罐头上。1986年,罐头市场大滑坡,我们也跟着亏了个底儿掉。有了这次教训,再上新产品,我们不再跟着感觉走,先做市场调查。调查让我们了解到,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流动性的增强,市场上急需一种食用方便,便于携带,保质期又长的食品替代开启不便、笨重、易碎的罐头食品。
1986年4月,郑州国际食品博览会上,日本吴羽化学株事会社展示了保鲜薄膜包装样机,我当场拍板把它买了下来。
“听说,还有几家食品厂也引进了这种设备,怎么只有你们春都火腿肠市场走俏了呢?”
“这里有个市场观念问题。随着百姓收入水平的大幅度提高,市场需要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消费者最看重的已不再是价格低廉,而是要求口味新鲜好吃,营养价值高。我们针对这种需要,用最好精瘦火腿肉做肠,而当时有的厂家仍按灌肠行业的老做法,用需要处理的肥膘和不新鲜的肉来做肉肠,目的是变废为宝,这样的肠,老百姓怎么能喜欢呢?
△广告里面的学问不少△
“春都”刚上市,卖得也很艰难,没有知名度消费者不认。有人把它买回去了不知怎么吃,炒菜连外面那层薄膜也一块炒了。
1988年,我们下决心,要上中央电视台做广告。可人家一听我们才打算花十几万,说你们不如趁早回家。我很受刺激,回厂拍板拿出57万做广告,这在厂里掀起不小的冲击波,当时企业的年利润才100多万。为这有人还向市里告了我一状。可是广告一做,效果立竿见影,产品立即由积压转为供不应求。
广告里面的学问真不少,关键是创意要能打动消费者。广告代理公司开始模仿港台风格,片子画面拍得倒是很美,就是不实用,让我给否了。我说第一步最急迫的是要让消费者对这种新型食品有所了解,有所认识,后来播出的片子重点放在介绍这种肠的特点,并教大家怎么做,怎么吃上。去年,我们针对火腿肠市场的竞争对手纷纷崛起,消费者急于知道哪种最好的心理,推出了第二代广告,不再介绍吃法,画面上许多火腿肠在跳动,然后大手一按:“当前火腿肠市场强手如林,哪一个最好?当然是春都牌了!”
△推销千万别全国乱撒网△
现在有些企业,刚上一种新产品,恨不得一下子就把它推遍全国,推销员满天飞,费用没少花,收效却不大。其实任何一种新产品刚上市时,最好选准一个区域或一个层次的市场。
拿我们的火腿肠来说,南北饮食习惯不同。北方人喜欢饮酒切凉菜和出外野游,南方人喜欢鲜活热炒、对熟制品兴趣不大。还有北方比南方保鲜期长,运输条件也便利,比较而言火腿肠更适合北方市场。因此,我们一开始市场定位,就定位在北方大中城市上,然后集中财力建立推销网。等北方已成为我们巩固的根据地,我们再实现由北向南的推进。
△畅销时最重要的是保护好市场△
一个企业产品在市场上走俏了,就会有许多厂商蜂拥而来要求联营和代理,这时最需要的是冷静。可有些企业被胜利冲昏了头,对合作者不加认真筛选和考察,往往谁给的价高就让谁代理,能赚钱就联营。然而,一旦联营厂生产低劣货砸了你的牌子,新的竞争者用高回扣诱惑代理商倒戈,你的企业非陷入危机不可,所以产品畅销时一定要保护好市场。
在这方面,我们的经验是要建立一支稳定的代理商队伍。不能轻易破坏呕心沥血建立销售网络。前年,省里某领导的弟弟要介绍一家公司做我们厂在吉林的代理商,大家都挺为难的,我说:“当代理不行,不过可以照顾他,给他一批出厂价的火腿肠,但他必须得到我们吉林代理商那儿去提货。”
老代理们一见我们这么讲义气,够哥们儿,他们都很感动,都把自己当成了洛阳肉联厂的人。这种“联盟”,在企业出现困难时,就会显出它的珍贵。

第2版(经济)

如今造墓也成了赚钱的行业。一块墓碑加一块地皮卖到五千到一万元不等。本报记者徐烨摄于北京金山公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