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职业技术教育改革步伐加快
我国职高学生人数超过普高
据新华社上海2月5日电(记者刘军)去年我国职业高中生人数已达280万人,占高中生总数的54%,首次超过了普通高中生人数,从而提前实现了我国1985年提出的“职业高中学生与普通高中学生达到1∶1”的教改目标。
这是国家教委副主任王明达昨天介绍的。他说,目前我国各类职业技术学校已有1.6万多所,在校学生600多万人。
他说,当前,要加快职业技术教育的改革步伐,在体制机制、办学模式、教学、社会与就业等方面进行改革,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特别要改变目前国家对职业教育统包过多的状况,鼓励企业、社会、民间集资办学,欢迎海外知名人士、企业家、华侨合作兴办职业技术教育,力争“八五”期间使我国职业技术教育再上新台阶,在校生总数达到800万人。

第1版(要闻)

动植物检疫机关热忱为改革开放服务
去年动植物检疫百万批次
本报北京2月5日讯全国口岸动植物检疫机关以《检疫法》为准绳,在海关及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完善配套法规建设,严格防止病虫害传入传出国境,在对外开放和国民经济发展中作出了突出贡献。
为了积极促进和支持农林牧渔业生产和国民经济发展,动植物检疫机关制定了许多具体措施,制定了进境、出境、邮寄动植物检疫及运输工具检疫的一系列管理方法。据初步统计,1992年动植物检疫部门检疫的进出境动植物及动植物产品约100万批次,其中动物2.5亿头(只),动植物产品重量为1.5亿吨,货值为人民币1700亿元,出境检疫植物产品增加尤为明显,约相当于1991年的3倍。他们严格把关,截获了小麦矮腥黑穗病、菜豆象、巴西豆象、新城疫、炭疽等几十种危险性病虫害,防止了病虫害的传入,保护了我国农林牧渔业的安全生产。

第1版(要闻)

我国各类公司逾48万家
据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记者李建民)据国家工商局提供的统计资料,截至1992年底,全国登记注册各类公司达48.67万家,比上年同期增加88.6%;注册资金1753亿元,增长75%。
据介绍,去年是全国各类公司增加速度最快的一年,全年新注册公司达22.6万家,全民、集体、联营公司分别占总数的38%、57%和5%。其中商业、公共饮食业、物资供销和仓储业占61%,房地产、公共事业、咨询服务业占13%;工业占9%。

第1版(要闻)

九岁儿童获茅以升科技奖
据新华社沈阳2月5日电(通讯员丁丹、新锦)锦州市劳保小学三年级学生赵宇发明了“双色演示算盘”,成为全国年龄最小的“1992年度茅以升青少年科技奖”获奖者。
今年9岁的赵宇,将圆算盘杆换成扁杆,半腰拧曲180度。这样,下边的算珠向上推,到拧曲处顺走向自然旋转180度,正在运算的黑珠一下子变成红色。红算珠向下拨,到拧曲处又还原为黑色,加减乘除一目了然。双色演示算盘荣获“茅以升全国青少年科技奖”和“第六届全国青少年发明创造比赛和科学讨论会一等奖”,并向国家申请了专利。

第1版(要闻)

北京举办发掘京剧喜剧专场
本报北京2月5日讯鸡年元宵佳节之期(2月6日、7日),北京电台“戏迷乐”与东方饭店美食娱乐开发公司举办“发掘京剧喜剧专场”演出。邀请自幼有“小神童”、“活济公”之称的京剧艺术家李庆春进京,与北京魏喜奎、茹绍荃、钮荣亮等演出阔别舞台数十年的京剧“玩笑戏”(喜剧):《打城隍》、《瞎子逛灯》、《打面缸》、《济公活佛》等。(周桓)

第1版(要闻)

《大红灯笼高高挂》在比获奖
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4日电(记者孙维佳)由张艺谋执导、巩俐主演的中国影片《大红灯笼高高挂》3日在比利时荣获电影评论家协会大奖。
张艺谋和巩俐专程前来参加于4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颁奖仪式。评委会主席在颁奖仪式上高度赞赏张艺谋的导演艺术,并祝愿他创作更多的电影佳作。颁奖仪式结束后放映了获奖影片。比利时电影评论家协会大奖每年评选一次,授予评出的当年世界最佳影片中的一部。

第1版(要闻)

李其炎当选北京市市长
张健民当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本报北京2月5日讯(记者颜世贵)报道:在今天结束的北京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李其炎当选为市长,张百发、王宝森、陆宇澄、何鲁丽、李润五、胡昭广、孟学农、段强当选为副市长;张健民当选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孟志元、铁英、夏钦林、陶大镛、郝诒纯、梅向明、陶西平、徐炳忠当选为副主任。

第1版(要闻)

中央纪委发出通报
严禁借机构改革突击提干滥发钱物
原宜昌市有关领导被追究纪律责任
本报北京2月5日讯(记者陈维伟)今天从中央纪委获悉:湖北省原宜昌市有关领导干部借地市合并之机突击提干、滥发钱物,前不久被追究纪律责任。中央纪委最近专门就此事发出通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从这一事件中吸取教训,在机构改革中坚持党性,严守纪律,起到表率作用。
1992年3月,根据中央的决定,原宜昌地区和原宜昌市合并,成立新的宜昌市。在中央决定宣布的前几天,原宜昌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和一些部门的领导人置党纪于不顾,借机大批突击提干。原宜昌市委提拔县级干部113人,下属部门和单位提拔科级干部904人,共提拔干部1017人。在提拔干部中,不进行考察,不按照任免程序。有的当天报,当天批;有的甚至先任命,后办手续。
在突击提干的同时,原宜昌市的许多单位还突击花钱、滥发钱物。在中央决定宣布前的一个多月里,原市直154个单位,突击花钱、滥发钱物达1483万元,有7个单位人均在1000元以上。有的多达2000余元。有的单位没有资金,竟变卖国家的固定资产,进行私分,有的甚至将党费买东西私分。
原宜昌地区也有少数单位借机突击提拔干部84人;有104个单位突击花钱、滥发钱物达679万元。个别严重的单位人均达3430元。
事情发生后,湖北省委十分重视并采取了坚决果断的措施,责成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和现宜昌市委进行了清理和纠正。对突击提拔的干部一律宣布无效;滥发的钱物一律收回;并对在这一事件中负有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的领导干部分别追究了纪律责任。
中央纪委的通报指出,宜昌地市合并中发生的突击提干和滥发钱物的问题,尽管是个别的,但性质恶劣,影响很坏,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干扰了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教训是十分深刻的。

第1版(要闻)

元宵节来临之际
乔石邹家华致电慰问南极考察队
新华社北京二月五日电在元宵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乔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分别致电中国南极长城站、中山站和在南极海域考察的‘极地’号船的中国第九次南极考察队,向远离祖国和亲人,在极其艰苦条件下从事科学考察的科学家和全体队员致以亲切的慰问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乔石、邹家华高度评价了南极考察队员们不畏艰险、顽强拚搏、无私奉献的精神,希望他们团结协作,努力完成中国第九次南极考察的各项任务,为发展我国科技事业,为和平利用南极做出更大贡献。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主持国务院证券委全体会议
《股票发行与交易管理规定》即将出台
新华社北京二月五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务院证券委员会主任朱镕基主持召开国务院证券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股票发行与交易管理规定(草案)》和《新股承销与认购实施办法》,这两个法规将于近期颁布。这是国家在法制建设上积极推进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立法措施,将为我国股票发行与交易提供有效的法律保障。

第1版(要闻)

国家宏观决策进一步科学化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研究工作进展顺利
本报讯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由国务院组织实施的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研究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果。
为使国家宏观决策科学化,国务院于1991年9月3日成立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研究协调小组,开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研究工作。
国务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研究协调小组的职责是,提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涉及全局性的需要研究的重大课题;组织有关部门和研究单位开展课题研究;组织课题研究的可行性论证与主要成果评价,为国务院对重大问题进行决策提供咨询意见和具体方案;组织信息交流,协调解决有关单位在课题研究中遇到的问题。
1991年底,国务院总体研究协调小组针对我国的社会经济形势,先行确定了13个重大的总体研究课题,并落实了以国务院综合部门为主的课题承接单位。在课题方案设计和课题研究过程中,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以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使总体研究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按照总体研究协调小组的要求,各课题组在课题研究过程中体现了总体研究的特色:一、突出总体性。课题承接单位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出发开展研究工作,而不囿于本部门范围。在课题研究角度、政策配套和课题组织等方面贯彻了这一精神,取得了成效。二、注重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在课题研究的整个过程中,课题的研究是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意见和具体方案,并非一般的学术和理论研究;强调了从实际出发,有鲜明的针对性。从已完成的研究成果看,各课题组都比较注重调查研究,及时地提出了一些较为可行的具体方案。三、定性研究与定量分析相结合。课题组把分析研究、政策模拟、方案比较建立在计算机应用的基础上,分别建立了若干个数学模型和数据库,为今后我国在总体研究和宏观决策中,实现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打下了一定基础。四、集思广益,积极发挥专家学者的作用。总体研究协调小组在审查各课题研究方案和验收鉴定最终成果时,先后邀请了数十位专家学者参加课题的讨论和审定工作,各课题组在研究工作中也邀请了一些专家学者进行课题研究工作,使课题研究能广泛吸收各方面意见,使科研成果更具有科学性和代表性。
目前,各课题的最终研究成果已基本完成,国务院总体研究小组正在陆续召开课题成果鉴定会议,审议和通过总体研究课题的最终成果。

第1版(要闻)

德国降低利率
欧洲普遍欢迎
本报波恩2月4日电(记者徐步青)报道:今天德国联邦银行突然宣布,将抵押贷款利率从9.5%降到9%,贴现率从8.25%下降到8%。
此决定宣布后,当天欧洲股票指数上升,美元升值,马克贬值,1美元可兑换1.66马克。
联邦银行此举受到德国政府的普遍欢迎。德财长和经济部长期望此决定能使疲软的德国经济逐渐走向繁荣,并对欧洲经济发展起积极主导作用。据此间舆论报道,德国降低利率的决定也受到法、英、比利时、荷兰等国的欢迎,因为自去年9月欧洲发生金融危机后,各国一直强烈要求德国降低利率。(欧洲各国反应详见六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

“咱也潇洒一回”
——承德农民进城闹元宵
杨海洋寇占文
正月十四,一场别具民族特色的花会给塞外山城承德带来一片春意。
大鼓队、狮子舞、中幡、背歌、跑驴、马叉、旱船、高跷、小车会、二贵摔跤等一档档传统节目使十数万城里人大饱眼福。在市府大楼前,造型滑稽的孙悟空、猪八戒、七品芝麻官等历史和神话中的人物招摇过市,大出风头。
这些花会的主角不是专业演员,而是来自老区的农民。
承德是革命老区,过去许多乡村群众生活贫困,不要说进城演戏,进城逛一次街都不易。这次农民精心排练了一台台丰富多采的传统节目,并纷纷找到当地政府要求送戏进城。他们说:“我们也要向城里人露露脸。”
坐在主席台上的市文化局长刘晓滨向我们介绍,今年全市进城送戏的农民多达10余个乡镇,准备的节目50多档。许多节目诸如马叉、中幡、踩寸子等都重放光彩。 村里负责同志满脸笑容地对记者说:“去年我们村人均收入1300余元,农民手中有钱,心中有底,也该乐乐了,让城里人别再喊我们土包子,我们扬眉吐气了。”
六里长街,人山人海,鼓乐喧天。这时,一位划旱船的老农突然放开粗嗓门,有滋有味地唱起自编的歌:“新时代哟新社会,咱农民也要潇洒一回……”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不要强行“服务”
刘向东
报载,某市一位领导同志指出,政府机关转变职能不等于以权经商,一些部门靠盖公章收费的做法要坚决制止。读后,笔者深感此事并非绝无仅有,并已到非抓不可的地步。
近年来,各地在政府机构改革中纷纷兴办经济实体,为精简机构、分流人员创造了条件。但也有个别机关和部门不择手段地以权谋利,把过去属于无偿为企业和公民服务的业务审批和盖章工作也列入收费项目,例如某地有个企业新上了百万元投资工程,项目开工前就已有15%的投资额被服务单位有偿收走。对此,基层反映强烈。一些企业领导人感慨地说,这哪里是强化服务,简直是强行“服务”,各机关、部门都照此效法下去,企业的负担怎么承受得了?
机构改革的目的,是为了政企分开,转变职能,以发展生产力,如果搞政企不分或以权谋私就违背了改革方向。政府部门转为经济实体的,就不应再承担行政职能;具有行政职能的部门就不应再经商,否则“官商”就会回潮。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党政机关的公务人员仍然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第1版(要闻)

高起点规划有特色招商立体型开发
无锡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启动
本报无锡2月5日电无锡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在开发启动中本着高起点规划、有特色招商、立体型开发的原则,依靠专家作出了较高层次的旅游区域规划。整个区域的开发既顺应国际度假游乐新潮,又充分利用太湖秀丽浩淼的自然风光,确定了国际会议中心、康复中心等国际性的度假项目以及适应国内外旅游市场需求的特色项目,形成了有诸多功能小区组成的新型旅游区。
在去年国务院批准的11个旅游度假区中,13.5平方公里的无锡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是面积最大的一个。在项目招商、土地批租的开发过程中,无锡市提出了人无我有的招商思路。目前已经签约和正在洽谈的一批体现文明水准和民族风情的旅游休闲项目,已由它们的新颖独特的构思开始展示其独特的魅力。对于土地的开发和利用,这个旅游度假区的管理委员会提出了珍惜每一寸土地、用好每一寸土地的要求,着手精心制定和严格执行规范化的土地出让和批租政策,使旅游度假区中27个地块的招商和开发法律化、规范化。
继去年9月国务院批办这个旅游区域至今,该区域已开始大规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投资开发环境,对通往度假区的公路进行拓宽改造,设立一期容量3000门的程控电话局和移动通信台,新建11万伏变电所,完成10万吨级自来水厂一期工程,使这个旅游度假区进入了全面实质性启动和大规模开发阶段,到今年1月底,这个区域已与国内外投资者签定了八个较大合资、独资项目,投资20亿元人民币。
                     (维宁文科)

第1版(要闻)

“卡拉OK大家跳”录像带推出
本报讯(记者陈原)报道:继“中华大家唱(卡拉OK)曲库”面世之后,新华书店总店近日又推出了一套大型音像出版物“卡拉OK大家跳”,分10集陆续在全国发行。这套由中国音像制品评价制作中心制作出版的录像带,形式活泼、新颖,集歌舞和OK形式于一体。入选曲目有流行歌曲和外国名曲,舞蹈有三步、四步、探戈、华尔兹、伦巴、桑巴等。

第1版(要闻)

《香魂女》入选柏林电影节
本报北京2月5日讯著名导演谢飞的电影新作《香魂女》已入选2月中旬开幕的4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成为正式参赛影片。该片由斯琴高娃领衔主演。伍宇娟、雷恪生、陈宝国联袂主演。本届柏林电影节特聘张艺谋出任评委。(白羽)

第1版(要闻)

吴官正当选江西省省长
毛致用当选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新华社南昌2月5日电在今天结束的江西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毛致用当选江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官正当选省长,舒圣佑、周赑(音zhé)平、舒惠国、郑良玉、黄智权、张云川、黄懋衡当选副省长。

第1版(要闻)

为了使首都人民欢度元宵佳节,北京市饮食服务业为市场提供二百万公斤南北风味的元宵和汤圆,其中被评为市优质品的达一百余种,许多商店还采取了便民购买措施,颇受群众欢迎。图为顾客在瑞珍厚饭庄买元宵。
本报记者刘振祥摄

第1版(要闻)

被评为全国十个最佳乡镇之一的福州市郊区洪山镇,积极依靠农民集资建成了五十多座大小公园,其中最大而闻名省内外的“左海”公园投资一亿多元。王东伟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漫画

城里妞嫁乡下郎
最近,首都106名城市姑娘嫁到京郊首富之一、年产值7个亿的丰台区卢沟桥乡。新娘们都是医生、护士、干部、职工。这改变了过去的“远郊看近乡,近乡看城墙,城根姑娘看楼房”的旧观念。
李时民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