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柬埔寨局势依然紧张
联柬机构称进攻行动违反巴黎协定并考虑建缓冲区
本报曼谷2月3日电记者吴日光报道:据此间消息,金边政权军队近日向民柬阵地发动大规模攻势,柬埔寨局势仍然紧张。
据报道,2日柬埔寨仍有战事。在磅同省仍有战斗;在拜林附近,民柬对金边军队发起小规模反攻;在德楞,战事加剧,双方出动了坦克,金边方面出动了约500名士兵。2日金边军队推进到离拜林20公里处。
民柬官员昨天说,金边政权这次进攻是在发动旱季攻势,目的是夺取民柬在拜林的总部。
金边政权发言人昨天说,金边军队对民柬阵地发动进攻目的是为了把民柬部队推回到自己的营地,特别是迫使他们把炮兵撤离前线,保护金边政权本身,现在已实现这个目的。
金边发言人说,金边军队已于昨天停止对民柬阵地发动进攻。
联柬机构发言人证实在柬埔寨发生了持续的战斗,但目前尚不能证实战斗是否已停止。他说,两派军队在马德望、磅同、柏威夏、暹粒和桔井等5个省的10县发生战斗。
联柬机构发言人还说,柬埔寨唯一的一条铁路1日在马德望以南60公里处被炸断,给遣返难民工作造成困难。目前还不能证实是何派所为。
有报道说,金边军队1日同忠于西哈努克亲王的部队在磅同省西北部发生小规模冲突。
金边政权军方发言人1日宣布,自从1月25日发动军事进攻以来,金边军队已打死民柬方面51人,打伤89人,俘获2人。
另据金边政权军方发言人2日宣布,金边军队有5人死亡,25人受伤。民柬官员1日说,民柬俘获金边方面100多人,另有200多金边士兵向民柬投诚。
本报曼谷2月3日电记者吴日光报道:据此间消息,联合国驻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昨天表示接受金边方面提出的建议,考虑在金边与民柬两派控制地区之间建立缓冲区。
金边政权发言人2日说,金边军队和民柬部队应相距5公里,联合国部队部署在中间地带,防止双方再次发生冲突。
金边政权总理洪森昨天在金边与联柬机构负责人明石康举行了两个小时的会谈。在会谈时他向明石康提出了建立缓冲区的建议。洪森说,在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进入缓冲区之前,金边军队不会撤走。
明石康在会谈后表示,联柬机构将考虑建立缓冲区的建议,防止发生新的战斗。联柬机构发言人说,如果双方不执行停火协定,建立缓冲区不会取得什么结果。
本报曼谷2月3日电记者吴日光报道:联合国驻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指出,金边政权军队近日对民柬阵地发动的进攻违反了巴黎和平协定。
据此间消息报道,联柬机构1日在金边说,金边政权军队上周开始对民柬方面采取的军事行动是攻击性的,超越了自卫的权限,超出了巴黎和平协定的范围,联合国驻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不能接受。
联柬机构负责人明石康昨天在金边发表谈话说,金边军队最近对民柬发动的进攻超出了自卫的范围,某些行为是“挑衅性”的。

第6版(国际)

美英法军舰集结亚得里亚海
舰只及兵力之多为战后之最
新华社地拉那2月3日电由于前南斯拉夫局势更趋紧张,亚得里亚海集结了大量西方国家的军舰。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目前集结在亚得里亚海面的舰只有:法国的克莱蒙梭号航空母舰、美国的肯尼迪号航空母舰、关岛号直升机航空母舰和英国的阿克·罗杰尔号航空母舰。据认为,目前集结在那里的舰只及兵力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多的一次。
驻罗马的一位西方军事专家说,如果波黑和平谈判失去最后的机会而形势再度恶化,这些舰只可用来随时撤走联合国驻扎在前南斯拉夫的维持和平部队。
亚得里亚海系地中海的一部分,面积为13.2万平方公里,沿岸国家有阿尔巴尼亚、意大利及前南斯拉夫等。

第6版(国际)

萨达姆与阿拉法特会谈
据新华社巴格达2月2日电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今天在这里同来访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举行会谈,讨论包括滞留在南黎巴嫩的近400名被逐巴勒斯坦人问题在内的中东问题。
阿拉法特说,以色列必须执行联合国安理会799号决议,遣返所有被逐巴勒斯坦人。他说:“我们正在同阿拉伯、伊斯兰团体、不结盟国家以及安理会中其它朋友接触,以促使安理会尽快召开会议。”谈及伊、美关系时,他赞赏伊拉克在与美国及其西方盟国的对立中坚持实行单方面停火。他说,停火为伊拉克同西方建立新的关系铺平了道路。
阿拉法特是由约旦抵达这里访问的。

第6版(国际)

艾知生访问印度
据新华社新德里2月2日电(记者詹得雄)印度新闻广播国务部长辛格·迪奥,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前来访问的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艾知生。双方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广播、电影、电视等领域的合作,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迪奥对中国同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艾知生说,中印两国都是文明古国,现在又都致力于经济发展,有许多共同点。两国广播、电影、电视工作者应该互相学习,友好合作,谱写文明史新的一页。

第6版(国际)

意总理议长会见荣毅仁
本报罗马2月2日电记者史克栋报道:意大利总理阿马托和参议院议长斯帕多利尼今天分别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信托投资总公司董事长荣毅仁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合作关系进行了友好交谈。
阿马托总理对中国经济发展予以高度评价,他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对世界经济有着重要影响。阿马托强调指出,意大利政府的政策是推动意企业家去中国投资办企业,不能仅限于出口产品和技术。
荣毅仁表示完全赞成阿马托总理的看法,他说,中国愿与意大利在中国和国际市场上加强合作。
斯帕多利尼议长愉快地回忆了1985年作为国防部长访华的情景,他相信荣毅仁访问期间与各界的广泛接触定会促进两国经贸关系进一步发展。荣毅仁说,在对华关系上,意大利无论在政治上还是在经济上都是西欧最好的国家之一。

第6版(国际)

钱其琛结束访缅
据新华社仰光2月3日电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结束对缅甸为期3天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下午离开这里回国。
缅甸国家治安建设委员会第一秘书钦嫩少将、缅甸外长吴翁觉等政府官员前往机场送行。前往送行的还有中国驻缅甸大使梁枫。
据新华社仰光2月3日电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2日在缅甸西部额不里海滩与缅甸外长吴翁觉举行了会谈。据透露,会谈时,他们就中缅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本地区及国际问题等交换了意见,并在广泛的领域达成共识和相似的看法。

第6版(国际)

联合国人员在阿遭伏击身亡
加利呼吁阿各方停止敌对行动
本报伊斯兰堡2月3日电联合国4名工作人员包括一名英国人和一名荷兰水资源专家、两名阿富汗人司机1日在阿东部城市贾拉拉巴德附近遭伏击身亡,第5人跳车逃走得以幸免,他们是开车运送食品到喀布尔的,联合国官员说,这是自1989年联合国在阿开始救援行动以来最严重的袭击联合国工作人员事件。联合国已要求阿富汗调查这一事件,逮捕肇事者并确保所有救援人员的安全。
又讯昨天,希克马蒂亚尔的游击队发射火箭猛袭喀布尔,造成生命财产的严重损失,死72人伤80多人。
据新华社联合国2月2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加利今天紧急呼吁阿富汗有关各方立即停止敌对行动,恢复政治谈判。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浦项掠影
——访韩纪行之三
本报记者组
数字是枯燥的,但却能说明问题。韩国最大的钢铁企业——浦项综合制铁株式会社下属的浦项和光阳两大钢铁厂,职工不足3万人,年生产能力为2100万吨钢,在世界钢铁业排名第三,去年的销售额达83亿美元;自1968年建立以来,产量的年平均增长率为8%,而且年年赢利;公司的资本也从最初的不到3.5亿美元,增加到现在的将近150亿美元。其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由此可见一斑。
浦项钢铁公司的常务理事张重雄先生,乘公司的直升机,专程从汉城赶来接待我们。他一面领着我们参观,一面介绍情况。他把我们带进一幢整洁的办公楼的二层过道里。忽然,一侧墙壁上悬挂的帷幕升起来了,出现了一道宽宽的玻璃窗。隔窗望去,楼下是一个百平方米大小的扇形控制室。控制室里,迎面墙上,线路密布,各色彩灯闪亮;左右侧,挂满了大小不等的电视屏幕,上面既有一排排移动着的数据,也有人们活动的画面。操作人员身着白色制服,坐在电脑终端面前……主人介绍说,这就是指挥全公司生产的中心控制室。它是仿照美国宇航中心控制室而建造的。这里不仅控制着全公司各生产部门的运作情况,而且同设在世界各地的办事处、销售点组成了信息网络。总裁可以在控制中心举行电视电话会议。
在前往该公司的产业科学技术研究所和浦项工科大学的路上,张重雄先生对我们说:“浦项的成功,关键是决策的正确。而决策所依靠的,是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正确的信息判断。本公司在70年代初和80年代初两次大规模建设时,都值世界钢铁生产的低谷。但总裁朴泰俊根据对钢铁市场的预测认为,过几年后钢铁价格一定会上涨,于是,决定购置大量廉价设备,果断上马。后来,事实证明当时的预测是完全正确的。”张重雄又说:“我们公司信奉‘资源有限、创意无限’的哲学,强调企业必须坚持使用第一流的人才和第一流的生产技术,并努力保持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
目前,韩国最大的民间综合研究所——产业科学技术研究所,是浦项钢铁公司新技术开发的坚强后盾。它创立于1977年。研究所聚集了韩国和世界上许多有名的科学家和研究人员,主要任务是在钢铁、理工、新材料和经济四大部门之间开展综合研究。十余年来,研究所为浦项钢铁公司开发了多种炼钢新工艺、新技术和各种高级钢,从而使该公司的国际竞争力一直维持在世界水平。目前,他们的主要目标集中在未来尖端钢铁材料和炼钢新工艺、新技术上,他们称自己为“21世纪新技术的创作摇篮”。
为了保持强大的科技阵容和源源不断的科技人才,浦项钢铁公司于1986年12月创建了韩国第一所以研究为主的工科大学——浦项工科大学。该校目前有10个系,1200名大学生和980名研究生。招生非常严格,每年的录取率控制在2%以内。教学、科研设备十分先进。
我们离开公司时,又一次看到了大门外的巨幅标语:“资源有限,创意无限”。是的,资源总是有限的,而人类通过科学技术获得的创造力,却是不可估量的。这大概就是浦项钢铁公司,乃至整个韩国经济得以高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第6版(国际)

联军暂不撤出前南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月2日电(记者邵云环)联合国驻前南斯拉夫维持和平部队司令南比亚尔将军2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记者招待会表示,眼下尚未考虑让联军撤出前南冲突地区。
在谈到最近由于克罗地亚共和国军队进攻联军保护下的塞尔维亚族聚居区而出现的新的冲突形势时,南比亚尔将军指出,这一新形势使联军的和平使命回到了开始阶段,然而联军保护区目前的局势比11个月前更严峻了。
他认为,该地区的冲突尽管仍在继续,但目前尚未扩大;南斯拉夫军队不会参与这一冲突。
他说,万斯计划的主要目的是,由联合国和平部队监督停火和寻求和平解决冲突的途径。

第6版(国际)

前南国际会议两主席
赴联合国述职
新华社联合国2月2日电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会议两主席万斯和欧文今天宣布,将前往联合国总部寻求安理会通过一项决议支持解决前南问题的一揽子和平方案。
万斯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两主席计划分别同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和10个非常任理事国进行磋商,以寻求打破目前谈判僵局的办法。万斯说,目前欧共体和俄罗斯均已表达支持和平方案。他此行的目的之一是劝说美国也支持这一计划。他表示希望联合国能批准他和欧文提出的这项和平方案。
万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还表示希望波黑冲突三方也能来联合国参加前南问题的讨论。(附图片)
图为日内瓦波黑和谈两主席万斯和欧文在纽约会见记者。
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驻德俄军明年八月全部撤回
新华社波恩2月2日电俄罗斯西部军团总司令布拉科夫上将2日在柏林宣布,到1992年底,驻德俄军已撤回60%,到1993年底再撤回30%,余下部分将在1994年8月底前全部撤回国。
据德新社报道,布拉科夫还承诺,目前留驻德国的俄军将不再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飞机不进行低空飞行,坦克不举行实弹射击。他说,迄今为止,俄军已向德方移交了777个营地中的468个,房屋11700栋,清理了10万公顷土地上的垃圾。
据报道,为了帮助俄军顺利撤离,德国方面已作出再额外承担5.5亿马克费用的承诺。根据1990年双方达成的协议,德国为当时的苏军撤离所提供的财政援助总额为78亿马克。

第6版(国际)

苏哈托欢迎印尼泰马合作
印尼总统苏哈托二日在雅加达会见来访的泰国外长巴颂·顺西里时说,印尼欢迎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尼三方合作的设想。两位总理在会谈中讨论了印尼的北部、马来西亚和泰国的南部合作的可能性。

第6版(国际)

捷总统哈韦尔宣誓就职
捷克议会众议院二日在布拉格宫为哈韦尔举行了隆重的总统就职仪式。哈韦尔正式就任捷克共和国第一任总统,任期五年。德国总统魏茨泽克、奥地利总统克莱斯蒂尔、波兰总统瓦文萨、匈牙利总统根茨参加了哈韦尔总统的就职仪式。

第6版(国际)

哈萨克总统访问奥地利
奥地利总理弗拉尼茨基二日晚在维也纳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奥地利政府将立即为本国企业向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投资提供国家担保。纳扎尔巴耶夫二日傍晚抵达维也纳,开始对奥进行为时两天的访问。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哈萨克斯坦丰富的地下资源会使奥企业界产生兴趣。

第6版(国际)

帕尼奇仍将履行总理职责
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看守政府总理帕尼奇二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在南新政府组成之前,他将依法继续履行总理职责。帕尼奇表示坚决支持万斯和欧文的和平计划,反对外国军事干预,也反对对克罗地亚实施制裁。

第6版(国际)

亚美尼亚总理被解职
亚美尼亚总统捷尔—彼得罗相二日解除阿鲁秋尼扬的政府总理职务,现任政府同时被解散。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亚美尼亚议会近日对政府提交的经济发展纲领和国家预算草案进行了激烈辩论。议员们一致认为,因总理和其他内阁成员对上述两个重要文件意见相左,现任政府应集体辞职。

第6版(国际)

昂纳克不回德受审
昂纳克的律师沃尔夫一日对德新社记者说,昂纳克因为健康状况已没有能力旅行,他的病情已进一步恶化。沃尔夫强调说,将于本月八日开始进行的所谓审讯已没有意义,昂纳克到庭是不必要的。他要求其律师通知法院,他不会离开智利。人们认为,柏林州法院最终将不得不宣布停止对昂纳克的审讯。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尼共五大胜利闭幕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2月2日电(记者吴祥鑫)为期7天的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下午在这里胜利闭幕。
2月2日凌晨,在新的中央委员会举行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曼·莫汉·阿迪卡里和马丹·班达里分别再次当选为中央主席和总书记。
在大会举行的最后一次全体代表会议上,代表们决定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仍然保持党的名称和镰刀斧头党旗。班达里总书记在会上作了长篇讲话。
他说,这次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特别是加强了党内团结。
出席大会闭幕式的中共中央代表、中联部副部长蒋光化也讲了话,对大会胜利闭幕表示祝贺。
今天上午,当选的尼共(联合马列)主席阿迪卡里,总书记班达里、中央委员尼泊尔和普拉丹夫人会见了中共中央代表蒋光化,双方进行了友好、热情的谈话。

第6版(国际)

阿盟要求遣返全部被逐者
据新华社开罗2月3日电拥有21个成员国的阿拉伯联盟今天拒绝了以色列分批遣返被逐巴勒斯坦人的建议。
阿盟秘书长马吉德呼吁联合国安理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迫使以色列允许被逐巴勒斯坦人全部返回被占领土。他强调,阿盟要求安理会采取一切措施迫使以色列执行有关决议。
叙利亚官员今天在大马士革说,以色列允许100名被逐巴勒斯坦人返回,完全是为了逃避联合国制裁,叙利亚拒绝以这一建议。
参加中东和谈的巴勒斯坦代表团发言人阿什拉维今天对以色列电视台记者说,以色列分批遣返被逐巴勒斯坦人的决定是以美对付安理会799号决议的共同企图。她指责美国政府继续执行偏袒以色列的政策。
约旦政府今天也拒绝以色列提出的仅允许100名被逐巴勒斯坦人返回的方案。约旦外交大臣贾比尔对记者说,以色列的方案表明以政府试图摆脱它的窘境。他呼吁国际社会负起责任,以一个标准来执行国际决议。他强调,约旦不能接受对他人实施国际决议而让以色列置身其外的做法。

第6版(国际)

南非政府宣布
约翰内斯堡为动乱地区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2月2日电南非法律与秩序部长克里埃尔2月1日在开普敦举行的议会会议上宣布约翰内斯堡市为动乱区。
南非警察当局和约翰内斯堡交通官员已受命从当晚开始采取严厉措施对付该市发生的暴力事件,以恢复该市的秩序。
2月1日上午,该市黑人出租汽车司机为抗议交通部门对他们的苛刻行为,出动200辆出租车堵塞了该市的主要交通要道,并与警察发生冲突。警察向抗议者发射实弹与催泪弹,造成2人死亡,至少38人受伤。双方为此进行的谈判破裂,司机们今天上午又恢复了堵塞抗议行动。
在克里埃尔宣布约翰内斯堡为动乱区后,非洲人国民大会说,这只会增加局势的紧张而不会有助于解决危机。但白人右翼保守党却呼吁当局和政府对黑人出租汽车司机采取严厉措施,拒绝他们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