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一项根本制度。我们党是根据自己的纲领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当前,必须结合新的历史时期的特点,重申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四大报告中指出:“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是极其宏伟艰巨的事业。只有实行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才能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集中全党智慧,保证党的决策的正确和有效实施,增强党的纪律和战斗力,使我们的事业顺利前进。”十四大修改并通过的党章,也突出地强调了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这充分反映了全党同志的共识。
民主集中制既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也是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运用。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才能真正调动起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有效地保证全党上下一致,使党的决定得以顺利贯彻。我们的党是执政党,党在任何时候都应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我们的各级党组织应当珍惜和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充分发扬民主,疏通和开拓民主渠道,使党员的意见、建议、批评能够及时准确地反映上来。事关大政方针、重要决策,须经集体讨论,有的不仅要征求党内意见,还要征求党外群众意见,与各界人士商量,集思广益,以保证党的决定的正确性科学性。一旦作出了决定,就必须切实贯彻执行。个人有不同意见,允许保留,但必须服从和执行集体的决定。
现在有些地方,既有不利于民主、也有不利于集中的问题。所谓不利于集中,就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政出多门,对中央的方针政策贯彻不力,办事议而不决;所谓不利于民主,既表现在对重大问题的决策上,集体讨论不够,听取基层和群众意见、听取专家意见不够,甚至个人说了算,又表现在贯彻上级方针政策时,忽视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工作的自主性,甚至束缚下面的手脚。我们强调的集中,应当建立在民主、科学决策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保护下级组织和基层广大党员因地制宜、开拓进取的积极性;我们强调的民主,要以坚持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为前提,不能违背中央的大政方针,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或者是“各持一把号,各吹各的调”。
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是关系党的根本利益、关系社会主义事业全局的大事。回顾党的历史,什么时候民主集中制加强了,团结增强了,党的事业就欣欣向荣;什么时候民主集中制被削弱被破坏了,党的事业就遭受挫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把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作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认真抓好。各级党委要坚持和健全集体领导制度。要保持党内民主生活的正常化。要坚持党的纪律,坚持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的组织原则。要教育党员认识改革越深入,开放越扩展,经济越搞活,越应当加强纪律性。要在党内努力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这样,我们的党就兴旺,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就兴旺。
认真并善于贯彻民主集中制,是对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对领导干部实施考核的主要内容之一。我们希望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大局为重,以事业为重,不计较个人的利害得失;都要增强党性和纪律观念,自觉地维护党中央的权威,维护党规党纪。各级党组织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都要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经常督促检查民主集中制的执行情况。
党的十四大为我们制订了通往21世纪的伟大纲领。我们党面临的任务十分光荣而艰巨。保持全党的团结和统一,是聚精会神进行经济建设、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完成十四大确定的各项任务的基本前提。历史的经验证明,正确的政治路线是全党团结统一的基础,全党的团结和统一又是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的保证。而要做到团结统一,必须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全党上下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我们就一定能完成好十四大赋予的各项任务,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胜利推向前进。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央党校出版社推出一批新书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记者窦广生)以出版哲学、社会科学图书为主的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在今天开幕的第六届首都图书交易会上推出一批新书,以飨广大读者。
这批新书政治类有《邓小平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常识》等;经济类有《市场经济全书——理论与实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读本》、《股份经济的规范与运作》等;纪实类有《毛泽东和斯大林》、《伟大的改革家邓小平》、《走下圣坛的周恩来》等。据悉,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还将组织一批纪念毛泽东诞辰百周年的重点图书,于年内陆续出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

正月里抢信息
袁亚平蒋章元
农历正月初五(1月27日)上午,从全国各地返乡——浙江乐清过年的社会推销员,一起涌进新建的柳市电器城,涌进“乐清首届新产品新技术展销会”。以股份制企业、私营企业为主的120余家厂,正在这里展示1000余种新产品。
一位姓金的推销员,双手提着黑色密码箱、白色塑料袋、蓝色蛇皮袋,在每个展台前抢产品说明书。
“不要抢了!不要抢了!”一位厂家的代表高站展台上,双手高擎墨绿色的产品说明书。展台外挤成一团,50多双手争相挥扬,有人高跳起来,争抢产品说明书。
一位戴皮帽的老推销员侧身挤进展台,硬是抢到一份。记者追上去问。他姓郑,57岁,以前是种田的。他随着乐清低压电器市场的形成,开始走进完全陌生的市场经济。他一个人到山东等地跑推销,成了乐清“十万推销大军”的一员。但终归年纪大了,他现在让年轻的女婿在广州做生意,自己专门在家发货,“我这两年都在推销常安电器,10A、20A、40A,一年1万多台。今天这里有新的产品说明书,我一定要抢份看看。”
抹着汗,喘着气,常安电器厂陈副厂长对记者说:“我刚才站在展台上,人都给挤歪了。上午不到半小时,3000本说明书全光了。我们厂的产品80%是靠这些社会推销员推销的。”

第1版(要闻)

借市场经济东风开足马力发展
去年国产汽车突破百万辆
比上一年净增37万辆为国家创收250亿元
本报北京2月3日讯记者林钢报道:全球汽车业一片愁云,而1992年的中国汽车工业,却凭借市场经济的浩荡东风,开足马力发展。国产汽车首次突破百万辆大关,总产量达到108万辆。与上一年的71万辆相比,净增37万辆,增幅为52%。
“八五”规划汽车生产90万辆的指标,在第2个年头就提前超额完成。
轿车增势最猛。随着“富康”轿车投产,国家定点的“三大三小”轿车基地均已出车。去年轿车产量达16万辆,比上一年的8万辆,翻了一番。轻型车市场扭转了前两年的颓势,恢复了往日的活力。中型车继续平稳发展。重型车的畅销,尤其是自卸汽车成为市场最抢手的商品,反映了基本建设欣欣向荣。
汽车行业领导部门分析说:社会对汽车的炽热需求远未得到满足,汽车企业生产能力也尚未充分发挥。去年销售汽车也逾百万辆,产销率在95%以上,产销比例处在最佳状态。年末全国汽车库存仅4万辆,低于合理的库存量。
去年汽车行业经济效益逐季好转。据3季度末的统计,与上一年同期比,全员劳动生产率(净值)提高74.4%,资金利税率增加2.7个百分点,成本利润率增加0.2个百分点,综合经济效益指数增加21.3个百分点。
汽车工业去年实现利税80亿元,为历史最高水平。据有关方面提供的资料,因为现在购买轿车和载重车,要征收购置费、特别消费税、横向配套基金费等“价外附加税费”,若把这几项加起来,汽车工业去年上交国库的金额,当在250亿元以上。

第1版(要闻)

中科院特批——
一百三十位青年科技人员晋升高级职称
新华社北京二月三日电中国科学院一百三十位青年科技人员近日经特批晋升高级职称,其中晋升研究员、(教授)的九人,副研究员、(副教授)一百二十一人,是中科院历年来特批晋升高级职称最多的一次。
据《中国科学报》报道,中科院自一九八七年对青年科技人员晋升高级职称实行特批制度,至今已进行了六年。这次特批晋升的人员平均年龄约三十岁,其中晋升研究员、(教授)的平均年龄为三十六岁,年龄最小的三十一岁,晋升副研究员、副教授的平均年龄为二十九岁,年龄最小的二十六岁。
在这次特批晋升的一百三十人中,具有博士学位的八十九人,占百分之六十以上;具有硕士学位的二十八人,占百分之二十二。特批的九位研究员、(教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七人是在国内培养获得博士学位的。他们在各自研究领域或在开发工作中都做出了突出成绩,有的研究工作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这一百三十人中有四十五人担任课题组长以上职务,更多的人承担着“八五”攻关课题、重大基金课题、开发课题或是参加这些课题的骨干。

第1版(要闻)

认真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
杭州市委步调一致抓经济安顺地委保证决策科学化
本报杭州2月3日电记者高海浩报道:面对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中共杭州市委注重坚持民主集中制的优良传统,大力创造步调一致、同心同德抓经济的新气象。
1992年,杭州市国民经济高速高效发展,对外开放取得重大突破。
坚持市委班子的团结统一与民主科学决策相结合,是杭州市委在新时期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显著特色。凡遇重大问题和重大决策,市委主要领导常常先与常委们个别通气商量,再由书记办公会议讨论,最后由常委会作出决定,在市委一班人中形成团结和谐的气氛。市委常委和人大、政协领导分别与分管副市长“结对子”,联系基层,一起配合抓落实。去年初,为了贯彻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重要谈话精神,市委制定加快杭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战略,市委主要领导深入调查研究,多次与人大、政协、民主党派人士、专家、企业家和各县市区领导座谈讨论,征求意见,全市各级党委合力抓经济蔚然成风。
本报贵阳2月3日电记者胡跃平报道:贵州省安顺地委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保证了党的基本路线得到顺利的贯彻执行,努力使各项重大决策实现民主化和科学化。1990年,地委书记张世德提出要在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加大烤烟种植面积和大搞非耕地资源开发的思路。地委领导先带领有关人员多方征求意见,回来后又反复讨论,并组织一些同志先办试点,在班子内部统一了认识,集体讨论并通过了地委领导提出的“一粮二烟三开发”的总体规划,大家同心协力投入到这项规划的推广实施中,在全区取得了突出的经济效益。
这几年,由于坚持了民主集中制,安顺地委在形成一系列重大决策中做到了民主化和科学化,使这些决策在实施中行之有效。他们在全省首创了村级经济管理委员会,使农民在市场经济指导下从事开发性生产和建立综合配套服务体系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全省今年将推广这一经验。

第1版(要闻)

国家加强基础性研究工作“八五”后三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经费每年增拨7000万元
本报北京2月2日讯记者谢联辉报道:经国务院批准,“八五”期间国家财政安排自然科学基金进一步增加到15亿元,达到“七五”期间5.8亿元的2.59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新闻发言人今日宣布,国家为加强对基础性研究工作的支持,在国家财政还不富裕的情况下,国务院最近决定1993年、1994年、1995年三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经费,在原来的基础上每年增拨7000万元。

第1版(要闻)

中国对柬埔寨局势深为关注
希望联柬机构采取切实措施防止事态扩大
本报北京2月3日讯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对柬埔寨局势表示“深为关注”。有记者问发言人对柬埔寨金边部队向红色高棉发动进攻有何评论。发言人说:“我们对事态的发展深为关注。我们不赞成任何违背巴黎协定的行动,希望联柬机构采取切实措施制止事态扩大。”

第1版(要闻)

美欧贸易摩擦升级
欧共体严厉谴责美国贸易保护主义行为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2日电(记者孙维佳)欧共体12国2日在此间就美国在钢铁贸易和政府采购合同方面连续对欧共体采取限制和制裁措施一事发表一项联合声明,严厉谴责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并声称保留采取必要的报复行动的权力。
声明指出,美国政府继1月27日宣布对来自包括欧共体在内的19个国家的进口钢材征收高达109%的反倾销税之后,又于2月1日宣布将禁止美联邦政府在公共采购合同中接受欧共体的产品和服务。对此,欧共体表示“严重忧虑”,并予以“强烈谴责”。
美国方面宣称,这一决定是针对欧共体今年1月起实施的一项法令而采取的制裁措施。
目前,这一争端连同钢铁贸易争端一起已被列入将于2月11日在华盛顿举行的欧美高级贸易会谈的议程。
鉴于美国方面的上述决定将于3月22日正式生效,双方都表示愿意在此之前争取协商解决问题。

第1版(要闻)

阮崇武当选海南省省长 杜青林当选海南省人大主任
本报海口2月3日电记者鲍洪俊报道:海南省一届人大会议今天选举阮崇武同志为省长,汪啸风、陈苏厚、毛志君、王学萍、刘名启同志为副省长;同时,杜青林当选人大常委会主任,潘琼雄、韦泽芳、杨文贵、王信田、吴葵光当选副主任。

第1版(要闻)
专栏:读者来信

农民对今年粮食定购提出希望
编辑同志:
近日笔者到农村调查时了解到,农民们对今年粮食合同定购提出了一些希望。
——粮食定购合同签订宜早不宜迟,以使农民搞好计划种植。
——定购基数要适中,可按各地粮食商品率确定,也可按常年产、购、留的情
况来确定。
——粮食合同定购量,秋夏粮要兼顾,并明确上交时间。
——定购价格要参照市场价,照顾农民利益,以保护种粮积极性。
——定购应明确交粮付款,不以粮换物或打白条。
——让农民根据市场需求安排作物品种。
                甘肃迭部县读者汪志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普洱将获600万保险赔款
云南普洱发生强烈地震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云南分公司立即组成保险救灾慰问团,奔赴灾区做好灾区保险户的保险查勘理赔工作。据估计,保险赔款可达600万元。目前保险公司正调集资金兑现保险赔款。
               (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上海人均保险费全国第一
去年上海市保险公司保险费收入超过十七亿元,名列全国同行榜首。上海人均保险费达四十元,居全国第一。今年,保险公司将针对上海新建工程多、流动人口多的状况,推出“建筑安装工程保险”、“客住宿平安保险”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惠州松山工业城加紧开发
以生产电子、轻工、食品等高新产品为主的广东省惠州市松山高科技工业城,一边开发一边开始招商。该城规划用地四百五十公顷,将成为全国最大的“电子综合市场”和集产、供、销、咨询服务为一体的电子高科技区。
                (吴国伟)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湖南信访结案率领先全国
湖南狠抓县、乡两级信访责任制,使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在当地及时得到解决。去年,湖南群众进京上访量比上年减少百分之四十,无一例集体进京上访,信访结案率居全国领先地位。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杭州推广“骨不连”疗法
“中国中医研究院骨伤科研所骨不连治疗中心”日前在杭州成立。中心运用杭州第三医院谢旭明小组自1975年开始研制的“骨折愈合刺激素”,专治骨折延迟愈合、骨坏死等症。治愈率达92.5%。
              (古虹)

第1版(要闻)

香港21位人士刊登启事
称彭定康挑起争论影响港人信心
新华社香港2月3日电香港21位有名望的社会人士,今天联署在报纸刊登启事指出,彭定康挑起的政制争论,已严重影响港人对前途的信心。香港任何超越九七年的重要事项,中英应通过协商达成共识,香港才有光明前途。
启事说,观察近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人民生活已大大改善,全国各地欣欣向荣,中国的国力在稳定向上,香港和内地如能紧密合作,互相支援,我们深信中国经济起飞必会令香港更加得益、香港的地位更形重要、香港人的发言权更有力量、推动“一国两制”更易于成功。倘若香港不寻求稳定过渡和顺利衔接,只求加速“政制改革”,结果纷争必从此起,令香港前途动荡难安,短期来说未见其利先见其害,长远来说也是前途渺茫,经济受损,直接危及社会民生。
启事说,我们热爱民主,维护人权,更向往自由,但现时港督提出“政制改革”要在九五年实施,与基本法所规定产生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立法会的时间,相差20个月时间。中方已声明由于此举有违基本法原定的循序渐进的民主选举办法及双方协议的精神与原则,故此坚决反对,届时将“另起炉灶”。港英政府说为了港人的利益,在九七年前这个短促时间要加速民主,引起了争论及相反效果,造成了不必要的、原可避免的动荡,实在令人十分惋惜。
启事说,任何改革建议,应由中、英两国政府取得共识后,方付之实施,香港才可有稳定繁荣和光明的前途。刊登启事的包括李东海、徐展堂、陈有庆、岑才生等21位社会人士。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讣告谭绍文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讣告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沉痛宣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天津市委书记谭绍文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93年2月3日下午7时在天津逝世,终年63岁。
(附图片)

第1版(要闻)

图为云南元阳县藤条江电站第一代彝族女电气工人在主控室值班。
张克宽 可云超摄

第1版(要闻)

北京首家中外合资搬迁运输公司——北京长富搬迁运输有限公司日前成立。它是由北京市工艺美术厂与日本佑和产业株式会社共同创办的。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