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献计献策培养人才引进外资
 武汉统战系统为改革开放服务
 本报讯去年年初以来,湖北省武汉市统战系统通过开展“武汉对外开放,我们怎么办”的讨论,思想进一步解放,工作步子迈得更大,为武汉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作出了贡献。
——围绕武汉改革开放和经济上新台阶,组织、动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参政议政。去年武汉市委召开了6次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双月座谈会。在12月的座谈会上,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围绕中共武汉市第八次代表大会报告(征求意见稿),在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的同时,还就培育市场机制、发展区街经济及教育、廉政、投资环境等问题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尤其是市工商联提出的发展私营经济15策,获得市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并责成有关部门会后进行认真研究。武汉市各民主党派还就武汉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等问题,在市政协会议上提交集体提案22项,在市人大、政协会议上提交个人议案、提案近200项,撰写调查报告近40份。
——立足本职作贡献,根据需要和可能直接参与某些经济工作和经贸活动。各级统战部门动员广大非中共人士,立足于本职岗位工作,努力为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转换企业机制献计献策。武汉钢铁公司党委统战部组织“爱武钢、献良策、作贡献”活动,公司非中共人士共提出合理化建议942条,被采纳179条,创直接经济效益1710万元。武汉重型机床厂充分发挥非中共知识分子作用,使他们在工厂由亏损1070万元转为盈利过程中,作出了突出贡献。各民主党派还充分发挥智力、人才优势,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提供咨询服务,培养急需人才。去年以来,他们在原有的9家咨询服务机构基础上,又新办11家。与此同时,还办学24所,开班近290个,培训学员1.3万余人。
 ——利用各种关系,大力协助有关部门为武汉的改革开放搞好引进。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级统战部门为引进牵线搭桥,所洽谈的项目投资总额达30多亿元人民币。武汉市工商联借举行40周年会庆之机,以工商联和总商会的名义,邀请48位港、澳、台及海外工商企业家到汉考察、洽谈项目,共签订协议书28份,总投资达1.9亿元人民币和6076万美元。
 (梁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唐山特大火灾教训沉痛
 公安部要求加强消防安全
本报北京2月27日讯(记者郑宏范)报道:今天下午召开的全国消防安全电话会议通报了河北省唐山林西百货大楼特大火灾给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造成重大损失的情况,并向全国公安消防干警提出要求:高度重视并切实吸取唐山特大火灾的教训,抓紧采取工作对策,努力把火灾上升的势头压下去,特别是要防止重大火灾的发生。各地要把唐山的教训当做自己的教训,不要等火灾烧到自己的头上再来总结教训、追查责任。
据公安部消防局提供的材料,近3年来,全国重特大火灾每年递增10%,损失递增20%。去年,全国共发生火灾39391起,死1937人,直接经济损失6.9亿元。与1991年相比,虽然去年的火灾起数和因火灾丧生的人数都有较大幅度减少,但经济损失上升了32.9%。当前,各地高层建筑和由此伴生的地下建筑迅速增加,但消防安全管理普遍跟不上,火灾隐患严重;许多宾馆、饭店、商场、市场、歌舞厅、游乐场人员密集,但通道不畅,出口不够,并大量采用可燃材料进行装修,极易发生恶性火灾事故;一些新建经济开发区、商业区、保税区物资集中,仓储连片,但缺乏消防保卫的配套措施;一些城市棚户区和农村草木房连片地区存在发生大面积火灾的危险。
公安部副部长田期玉、俞雷分别在电话会议上讲话。
俞雷说,当前恶性火灾增多,火险隐患严重,消防安全工作形势十分严峻。各级公安机关要把消防工作作为社会治安的一个重要方面,决不能有半点疏忽。当前,各地要抓好高层建筑、地下建筑、石油化工等易燃易爆单位和公共场所的防火工作,防患于未然;要做好防火、灭火知识的宣传普及,让更多的人知道怎样报火警、怎样紧急疏散、怎样救援,扩大义务消防队伍;消防干警要恪尽职守。
公安部副部长田期玉在会上向各省、市、自治区公安厅提出要求:在10天内将这次会议精神传达到各县(市)公安局、城市分局,并结合当地情况,扎扎实实进行部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违章施工玩忽职守触犯刑律
 唐山特大火灾6名责任者被依法逮捕
新华社石家庄2月27日电(记者王玉娟、通讯员东检、吉彦)今天唐山市东矿区检察院决定,对唐山林西百货大楼6名责任者依法逮捕,公安机关已经执行。
据检察机关已获得的证据材料认定:施工队长岳江、技术员王福林、林西百货大楼工地负责人张凤文,在明知工程不具备施工条件和没制定任何安全技术措施的情况下违章施工。岳江还指派无电焊操作证的黄建平在存放大量易燃品的家具营业室顶上违章冒险进行焊接作业。王福林、张凤文见后也没制止。电工黄建平明知自己没有电焊操作技术却冒险违章作业。他们的行为已触犯了《刑法》第114条的规定,构成重大责任事故。
林西百货大楼经理孟玉珍和主管基建的副经理张玉珩明知扩建工程手续不齐全,不具备施工条件,在没有制定安全监督措施的情况下,将工程交付施工队施工。当孟玉珍、张玉珩二人发现重大火灾隐患时,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孟玉珍在没有向消防监督部门申报手续的情况下,使用大量易燃材料对大楼内部装修,上级主管部门及有关部门发现后,向孟玉珍提出安全防火建议时,她也未采纳,致使林西百货大楼埋下了火灾事故的重大隐患。孟玉珍、张玉珩二人的行为已触犯《刑法》第187条的规定,构成了玩忽职守罪。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战士邓元春甘当“猪倌”建功军营
  六年养猪一千二百余头创产值八十七万元
本报讯兰州军区某部战士邓元春入伍六年,在嘉峪关外的大黑山中为部队养出肥猪一千二百五十余头,产肉九万公斤,加工豆制品十五万公斤,共创产值八十七万元。最近,邓元春荣立二等功,并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
邓元春家三代养猪开作坊,近年成为集运输、加工、养殖为一体的专业大户,他入伍前是家庭的顶梁柱、小老板,入伍后被分配到高炮连。部队驻地属于高寒区,每年冰冻期八个月,山上寸草不长,饲料奇缺,生猪难以过冬,加之每到夏天发病率高,成批成批死亡。二十多年来,部队吃肉难的问题一直没能解决。邓元春来到连队的第二天晚上就对杨指导员说:“我去养猪,保证连队不缺肉。”指导员半信半疑,叫他试养三个月再说。当时连队只有一头架子猪,五头小猪。邓元春花了半个月时间,到一公里外的砖厂捡来破砖,砌好猪圈和围墙,又自己花二百元买了一头快下仔的母猪精心饲养,使连队的猪当年增加到三十六头。这年,出栏肥猪二十二头,产肉二千多公斤,保障了连队月月杀猪,天天吃肉。年底,团里为他记了三等功。
一九八九年,邓元春到团部接受养猪任务。团部的猪圈在山旮旯里,邓元春每天从早到晚一个人在那里苦干,十五间猪圈,每间有垃圾七千多公斤,全是他一锹一锹地铲走的。胳膊疼得抬不起来,睡觉前就用白酒揉一揉。那些大石头搬不动,他就用铁锤砸烂,一块一块往外抱。围墙全倒了,他就用砖和土坯垒,一共垒了一万多块砖。干了整整两个月,建起了能养一百七十头猪的养猪场。去年元月上旬,驻地气温低达零下四十摄氏度。恰在这时,邓元春的猪场里有五头母猪要下仔。他把床铺搬到一间比较大的简易猪舍,点上马灯和柴火,彻夜守候。每头母猪下仔后,他都要一头一头地先用热水洗净,再用火烤暖和。他在猪圈住了半个月,共接生小猪七十二头,全部存活,安全过冬。
邓元春在工作中表现出了惊人的毅力。每天从清晨五点多钟就起床烧一大锅热水调食喂猪,一天挑猪食一百八十担,每担按三十五公斤计算,共六千三百公斤。
邓元春不仅有埋头苦干的“老黄牛”精神,而且有很强的经济意识与科学头脑。通过翻阅资料,他在饲料配方中多用热性原料,使猪产生更多的热卡,以增加防寒能力。他选了七头二十公斤左右的猪,用七个不同配方的饲料喂养,每天一头一头地称重量,作记录。经过半年试验,终于找到了最佳配方,猪的增长平均每天达到了一点五公斤。邓元春还花了四年时间,研究猪的杂交配种,培育出了抗寒抗病能力强,适应当地生长的优良猪种‘黑山一号’。
邓元春服役期满后,本可以回家继续当‘小老板’,然而他甘愿留在军营默默奉献。去年年底,因专业不对口,上级未给邓元春转志愿兵,团里只好确定让他退伍,并且宣布了名单。当天晚上,他跑去找政委表示,不转志愿兵也要再干一年,不拿津贴,不领军装,等把团里养猪基础打好了再走。团长、政委为其精神所感动,又把他留了下来。不久,上级批准他转为志愿兵。(潘启剑刘光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总医院重视党的建设
  3个党支部19名党员受到表彰
本报讯(记者毛磊)报道:在改革开放新形势下如何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加强党组织建设?如何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组建仅有几年历史的武警总医院党委在这些方面作了积极的探索。他们重视加强党委思想作风建设,结合实际,以保持廉洁和改进领导作风为重点,坚持定期学习理论制度,减少会议、文件,增强工作指导。党委副书记、院长李贤仁经常深入一线,发现问题,力争当场解决。
切实抓好基层党支部经常性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这是武警总医院近年来党务工作的特色。他们在健全基层党组织的前提下,去年对党员进行了一次增强党性观念和组织纪律观念的教育,引导党员在改革开放中充当中坚力量,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这个医院去年先后有3个党支部、3名党务工作者、16名党员受到表彰,其中眼科党支部和眼科主任张秀芬分别被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
武警总医院党委还树立先进典型,创造良好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舆论环境,教育和帮助干部战士正确处理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去年这个医院拒收患者“红包”195人次、近2万元,收到表扬信318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批律师函授大专学员毕业
本报北京2月27日讯(记者苏宁)报道:中华全国律师函授中心今天在京举行毕业典礼暨表彰大会,5000余名大专部学员通过了全部课程的考试被允许毕业。这是函授中心自1985年成立以来招收的35万学员中的首届大专毕业生。
据了解,我国目前有国有和大集体企业300多万家,90%以上的企业没有法律顾问。因此,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在会见学员代表时说:中华全国律师函授中心采取多层次、多渠道培养法律人才这种办法很好,希望把这个学校办得更好,培养更多的合格的法律人才。
来自全国30个省市区的227名辅导站工作人员和辅导老师获得育才奖。邹瑜、蔡诚、端木正、梁国庆、王明达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毕业典礼暨表彰大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民空军扩大对外交流
本报讯我国空军加强国际交流,扩大对外开放。1992年,空军派出各类出访团组200多批、1000余人次;接待外国高级军事代表团18批,来访外宾近千人次,出访和来访的人数均是人民空军历史上最多的。(齐含笑杭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侦破刑事案件又出好帮手
本报讯用于侦破刑事案件的免疫血清的研制技术近日获得国家发明奖。这一成果开辟了免疫学技术的新领域,并为世界各地侦破刑事案件提供出先进的辅助手段。由安徽淮北市公安局法医血清研究所所长王经才发明的这一课题,攻克了安徽省一项“七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及公安部重点科研项目。(苏廷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分部开展“红旗车驾驶员”活动
本报讯“雷锋是个汽车兵,我学雷锋当标兵”,这是新疆军区某分部汽车驾驶员的响亮口号。该分部广大汽车驾驶员在开展以“爱车、守纪、安全、节约”的“红旗车驾驶员”评比活动中,始终坚持“立足本职岗位学雷锋”,取得了丰硕成果。近5年先后涌现出“红旗车驾驶员”3765名,节约油料1.2万吨,节约材料费和维修费102万元。(杨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固始民兵学雷锋注重帮贫致富
本报讯地处大别山区的河南省固始县,活跃着30多支由民兵组成的“学雷锋帮困致富小组”。他们经常为军烈属、五包户和困难户传授科技知识,提供致富信息,解决实际问题。近两年来,“学雷锋帮贫致富小组”为贫困户传授科技知识近千次,提供致富信息4500多条,义务进行各种咨询及跟踪服务3580次。(胡连波冯中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北京总队计生工作取得成绩
本报讯连续保持10年无计划外生育和未经批准生育二胎现象的武警北京总队,在全国武警部队的计划生育工作中一直名列前茅,多次被武警总部和北京市评为计划生育先进单位。(侯庆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齐齐哈尔市连续50天无大型会议
本报讯到2月20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今年已50天没有召开大型会议。市党政领导们纷纷走出机关,到基层搞调查、办实事,与干部群众一道推动经济工作。
       (柳树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军士长李兴海三年推出20项革新成果
本报讯北京军区某团修理所军士长李兴海致力研究现代武器装备的改进和革新,3年推出20项技术革新成果,其中11项获军队科技进步成果奖,两项获国家专利。
   (王占林郑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让文明服务之花开遍全线路
  沈阳电车6路开展先进典型帮带活动
本报讯辽宁沈阳市无轨电车6路担负着沈阳南站至三台子之间的客运任务。从1991年开始,他们在全线路实行单车经营承包,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他们在注重票款收入的同时,将服务质量、车辆卫生、正点行车、行车里程等一同列入承包指标。同时,坚持“两手抓”,充分发挥5912包车组的典型优势,确定了“发挥先进典型优势,带动一条线路全面提高,促进经济工作再上新台阶”的指导思想,让司乘人员在增加收入的同时,不忘公交行业的根本宗旨——为乘客提供安全、舒适、方便、卫生的乘车条件。
5912包车组共有11名司乘人员,为了更好地发挥她们的作用,车队实行了“带二帮一”的以车带线法。“带二”就是5912包车组每天每个班次派出2名乘务员到其它车进行“传、帮、带”,传授她们获得的部级和国家级QC成果的“5种类型特需服务方法”和“讲究语言艺术进行服务”等。“帮一”就是不定期地将其它车组的乘务员请到“5912”来,使其亲身感受她们的好思想、好作风,以及高超的服务方法和全心全意为乘客服务的高尚情操。
现在,6路5912式单车由以前的9台增加到14台,星级乘务员由9名增加到31名,标准化管理工作一年登上三个新台阶,由总公司级标准化文明服务线路进到局级又进到市级,并在全国公交优质服务竞赛中荣获了全国优胜线路荣誉称号。
      (赵俊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春运线上度蜜月
  雍启凤范家政
江苏南京公交公司13路驾驶员成晓明、王小玲这对新婚夫妻放弃婚假,在繁忙的春运线上为乘客服务,在公司职工和乘客中传为美谈。
新郎成晓明、新娘王小玲同是13路车驾驶员,他俩在几年前就谈恋爱,早已到了晚婚年龄,因忙于客运,婚期一再推迟。今年春节前夕,双方家长催促他俩在鸡年春节办喜事,在家过一个团圆年,度一个愉快的蜜月。在亲人操办下,元月18日小成和小王甜甜美美地办了婚事,车队批准了1个月婚假。可在家才休息一天,王小玲就坐不住了,她想到眼下正值春运,线路加班车不断增加,而车队驾驶员却很紧缺,尤其是春运期间南来北往旅客多,客运十分繁忙。她就与小成商量决定,在春运线上度一个有意义的蜜月。于是,他俩做通了家人工作,放弃了婚假。元月20日,新婚两天的他俩便来到车队,握上了方向盘,奔忙在春运线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昆明检察院服务经济建设
  一年挽回经济损失千万元
本报讯云南省昆明市人民检察院把打击经济领域的犯罪活动作为最重要、最直接的为经济建设服务。一年来,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
一年来,昆明市检察院经过慎重审查,先后为10多名厂长、经理、高级知识分子及一些单位澄清了不实的举报,保护了他们投身改革的积极性。
昆明市检察院在1992年度查处的经济犯罪案件中,大案和特大案件占立案数的41%。如从福建来的洪某等人,1990年到昆明办起了拓东化工配件营业部。1991年以来,他们以普通阀门假冒名牌产品,并与云南两个设计要求高、很多关键部件指定必须使用高质量阀门的重点建设单位,签订了300多万元的阀门供销合同,埋下了危险的事故隐患。昆明市检察院调集精兵强将,迅速查处了这一案件,收缴赃款94万元(含部分赃物折价),保护了云南省“八五”重点工程的建设。
     (孙汝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军区某部五连的新战士刚到军营,就接受“学雷锋、树新风”的传统教育。图为他们来队后的第一个星期天,在班长的带领下来到驻地敬老院,担负起照料老人的义务。
刘 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