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周末)
专栏:江山万里行

一片神奇的土地
  黄象银
在湖南西北部的崇山峻岭中有一片神奇的土地,它就是由张家界、索溪峪、天子山三个景区组成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武陵源。过去,这里鲜为人知,如今,已走出深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1992年12月7日又被联合国列入“世界遗产保护名录”,成为人们向往的旅游胜地。

武陵源位于大庸市境内,面积为369平方公里。在亿万年以前,这里是一片汪洋大海,历经燕山运动抬升为陆地,景区的地质结构以红砂岩、石英砂岩为主。由于地质变化,水流切割,风化崩落,鬼斧神功,形成世所罕见的石英砂岩峰林峡谷地貌。境内奇峰林立,森林莽莽,沟壑纵横,山溪秀丽,云雾缭绕,变化万千,飞瀑流泉与奇峰巧石珠联璧合,山、水、林、禽、兽同生共荣,相互映衬,构成一幅奇特的大自然美景,形成一个天然的地质博物馆、植物园、生物基因库,是地球上不可多得的一块瑰宝,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科研价值和保护价值,被人们誉为“扩大了的盆景,缩小了的仙境”,“大自然的迷宫”,“天下第一奇山”。1992年5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桑塞尔、卢卡斯两位官员来到武陵源,称赞武陵源是一个奇特的地方,令人心旷神怡,为亚洲所罕见。
    石峰林立壁万仞
武陵源境内有数以千计的山峰,层峦叠障,陡峭峻拔。突出的高峰有兔儿望日、朝天观、昆仑峰和宝峰山。张家界石峰林立,峭壁万仞;天子山居高临下,气势磅礴;索溪峪群峰环抱,粗犷雄峻。武陵源大峰林,一座座奇峰拔地而起,气势恢宏,千姿百态。金鞭岩气势雄伟,金光闪烁,是一座三面笔陡、高达300多米的巨大石峰。西海的峰林更为神奇,在方圆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矗立着1000多座石峰,如玉笋,如屏障,如高塔,如城堡,如将军,如骏马,似人似物,似鸟似兽。这里不仅岩峰见奇,更有那稀有的珍贵树林,覆盖在奇峰怪石之上,杂以奇花异草,把山峰岩石打扮得风姿多采。
    幽峡深谷似画廊
峡谷,是武陵源绝景之一,有金鞭溪、沙刀沟,十里画廊、琵琶溪、百丈峡等峡谷,峰林耸立,溪涧蜿蜒,林木繁茂。如金鞭溪,全长约6公里,被誉为巧夺天工的山水画廊,穿行于绝壁奇峰之间,溪谷植被完好,溪水四季清澈。武陵源有“水八百”之说。这里水势纵横,水态丰富,虽然不及长江、黄河的气势磅礴,但它流泉万千,纤尘不染。清澈见底的金鞭溪,东西贯通武陵源,50余条支流由西向东,由上往下飞泻溪谷,形成武陵源一条条小溪飞瀑,一串串飞花溅玉般的晶莹珠链。宝峰湖、紫草潭、鸳鸯瀑、黄龙泉都是武陵源的佳景。特别是高峡平湖宝峰湖,湖面30公顷,水深72米,湖长2.5公里。绿如翡翠的宝峰湖荡漾在群峰之中,向前弯弯曲曲地延伸,一直延伸到群峰深处。
    迷宫植物相辉映
武陵源不仅有奇山异水,溶洞景观也很丰富,有黄龙洞、观音洞、骆驼洞、双合洞等大小数十个。现已开发的有黄龙洞、观音洞。被称为中华第一洞府的黄龙洞,总面积20公顷,全长5公里,洞里有两层水洞,两层旱洞,据初步探明,有1库、2河、3瀑、4潭、13厅、96廊。洞上有洞,洞下有河,洞与河回环迭列。洞内有可容数千人的大厅,有高达数10米的石笋,各种钟乳石千姿百态,景观奇美,集溶洞之大成,被称为洞穴学研究的宝库。
云海下是一片绿色的海洋。武陵源有古代的原始次森林,森林覆盖率高达97%。特别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林木繁茂,覆盖率高。据考察,目前这里有木本植物种类93科,1000多种,所拥有的植物种类比整个欧洲的植物种类多一倍以上。武陵源是无价的“地球纪念物”,是湖南之瑰宝、国家之瑰宝、世界之瑰宝。(附图片)
  题图为“武陵源大峰林”,何世尧摄;此图为“仙山琼阁”,田波摄。

第8版(周末)

录音带排行榜(1993年2月13日—2月26日)名次 名称     演唱(奏)      出版
大陆版1.《女人不是月亮》毛阿敏、刘欢、李娜等陕西音像出版社2.《杨钰莹》   杨钰莹       广州新时代影音公司3.《戏说乾隆》         北京电影制片厂录音录像公司4.《红太阳》   李玲玉、孙国庆等中国唱片总公司上海公司5.《像我这样的单身女子》那英   康艺音像出版社6.《爱你没商量》优客李林、张清芳、那英等北京文化艺术音
像出版社7.《小雨点》 金铭 湖南金蜂音像出版社8.《老三届》章鹏、李小文、张伟进等中国录音录像出版总社
 引进版1.《我的一九九七》艾敬 上海音像出版社2.《黑豹》    黑豹乐队 中国音乐家音像出版社3.《童安格新曲》(4)童安格 中国唱片总公司4.《每天爱你多一些》张学友 浙江文艺音像出版社5.《再爱我吧》 周华健 成都音像出版社6.《星星点灯》 郑智化 上海音像公司7.《凡人歌》 李宗盛 浙江音像出版社8.《大海》 张雨生 中国广播音像出版社
(以上排行根据北京华达综合服务部、广东外文书店录音带销售部、苏州中唱唱片供应站、四川外文书店、西安太平洋影音发行部提供的市场销售信息确定)

第8版(周末)
专栏:直言录

线长易折
高延英
现在电视台播放电视连续剧,尤其是吸引人的电视剧,常常每周只播二三集,甚至更少,看起来特别难受。假若每集独立成篇倒也罢了,但遇到剧情连贯衔接,则很累人。
这种播放方法,发生在没有别的什么好节目,观众懒得打开电视机时,倒也无所谓;因为脑袋里的电视信息空空如也,只有一个故事在延续,上一集的人物之一举一动、情节的细微处,能够支撑到下集的出现。这种播放方法,发生在社会节奏缓慢,人们无所事事,娱乐方面贫乏无味时,也可勉强凑合;因为凡事了无意趣,便只好把所有注意力集中在一个故事上了。 然而反之,这样的做法,怕要大伤观众的欣赏意趣,削弱作品的效应,令人产生厌倦之情。试想,看此集兴致正浓,而“下回分晓”却拖上十天半月;看彼集尽管热闹,但早已忘却上集如何;如是效果,谁人不恼?倘赶上几部好戏同时交错播映,又都是相同的几张演艺面孔,更要乱成一锅粥了。我看,电视台播连续剧,也包括电影,各集的时间距离不宜过大,线不能太长,线长易断,还是紧凑些好。否则,观众一定要问:电视台是不是入不敷出,无好货可售了。

第8版(周末)
专栏:我心中的明星

由上海声像出版社推出的《周华健》专辑录音带在本报排行榜上数次风光,高居不下,以后又有《让我欢喜让我忧》和《再爱我吧》相继上榜。周华健的歌声为什么如此受欢迎,请看一位歌迷诉说
  “阳光游子”周华健
  毛新宇
在众多港台歌星中,我最欣赏周华健的歌。
周华健的嗓音在流行音乐歌手中应该算是很特别的一种。虽然他不像王杰那样深沉、宽厚,也不像赵传那样高亢、嘹亮,更不是张雨生那样的尖细,但是周华健的声线比他们都要细腻一些,音质中充满弹力,像一挂风中摇曳的风铃。值得一提的是他唱歌时鼻音运用得恰到好处,很有分寸感,而且唱歌的和谐感在男歌手中是不多见的。这也许就是听周华健的歌是一种享受的原因所在。
周华健对唱那种忧伤的情歌,感觉把握得特好。《最真的梦》深沉中洋溢着一股沧桑感,优雅的旋律,再加上精致考究、不落窠臼的编曲,使得这首歌成为1990年台湾金曲龙虎榜的冠军歌曲。《让我欢喜让我忧》伤感中充满内敛,配上韵味十足的演唱,把一种无奈的心境诠释得很透彻。
如果当初不是滚石唱片公司的著名制作人李宗盛独具慧眼看中了高大的周华健,也许他还背着那把花600美元从美国买来的木吉他徘徊于各个餐厅、舞厅。加盟滚石唱片公司不到1年,便出了他的首张专辑《寂寞的眼有寂寞的泪》,得到歌迷狂热反响,获有“阳光游子”的美誉。
周华健虽逾而立之年,但他一定还会更上一层楼。在这新春伊始之际,遥祝周华健心想事成,鸡年行大运。

第8版(周末)

音乐家经营文化
近几年,不少文艺团体靠国家有限拨款勉强支撑,入不敷出,排演活动也处于停滞半停滞状态。面对这种局面,指挥家楚世及和几位从事音乐多年的艺术家,经批准,自己办起了龙力文化艺术公司,专门进行文化方面的服务。在为中信公司、远洋运输总公司的文化活动的组织服务上,他们已显示出力量。(御麟)

第8版(周末)
专栏:万事通

我主张禁止燃放鞭炮万事通
看了傅宇晶同志关于燃放鞭炮的议论后,也想说几句。我是坚决主张加以禁止的,其理由如下:
一、现在城市居民已越来越多的迁入楼房居住。由于楼房高,放鞭炮时,四面回音,声音特别响。还有些人在楼房的阳台上放鞭炮,弄得左邻右舍不得安宁,无法安居乐业。
二、放鞭炮这种娱乐,社会上只有一部分人喜欢,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十分不喜欢。我亲眼看见有些被鞭炮声骚扰或吓着的女同志,出口骂“真讨厌!”形成了群众之间有意见,不和。
三、现在年老的人多起来了。有些人心脏不好,有些人睡眠不好。社会应该照顾年老体弱的人,为他们着想,让他们有好好休息的权利。
居然有的单位在节日时还给工作人员发鞭炮,真不应该,希望禁止放鞭炮。
北京建国门外光华里居民李天民

第8版(周末)
专栏:乐海泛舟

艾敬
  志国
最近,有一位被称为‘城市民谣’的歌手在歌坛崭露头角,成为歌迷们议论的对象,她的磁带数次在本报排行榜上有名,此次又高居榜首,她叫艾敬
这是个新名字,身材娇小,带着浅浅的笑容,长得酷似巩俐,只是小了一号。当年,艾敬就是凭着副导演马爱平的一句“长得像山口百惠,笑起来像栗原小卷”的赞语而被选中,在24集电视连续剧《情魔》中扮演了一名梦想成为歌手的阿茜,在广东电视台播出后颇受好评。
艾敬的家庭是平常的,她是家中的长女,父母均热爱民乐。她虽是东北沈阳的姑娘,却有着江南淑女的清秀,从艺4年,又唱歌又写词又拍戏,曾参加台湾导演叶鸿伟拍摄的电影《五个女人一根绳》,扮演荷香。艾敬是片中唯一的大陆演员,影片在日本东京和法国南特两度获奖。去年12月,艾敬也作为特邀嘉宾去了一趟台湾,参加金马奖的颁奖晚会,另外,她的第一张个人磁带专辑也在台湾举办了首发式。
艾敬最初走红是唱《沈阳沈阳我的故乡》,“带子卖的特好,但没人知道我艾敬。”之后唱千百惠的歌,公认学得特像。
艾敬从小就有离家出走的愿望。她觉得外面的世界一定很精彩,但她不知道外面的世界也很无奈。1987年初,一个人背井离乡来北京,考入东方歌舞团,但那里没能留住她,十七八岁又孤身闯荡到广州,就像一只流浪的燕子。
在谈到今后的打算时,这位属鸡的女孩甜甜一笑,“这盘带子是我的梦想之一,还有之二,之三,不管什么东西,只要是真实的,就会打动别人。”(附图片)

第8版(周末)
专栏:想一想

上期答案
1所谓全制式指的是应包括目前世界各国通行的三种电视制式,即帕尔(PAL)制,塞康(SECAM)制和NTSC制。每种制式内由于音频信号不同还可再分,如帕尔制有I、D两种,NTSC制有3.58兆赫和4.43兆赫等。如果是全制式电视机,在使用时只要与相应的录像机、影碟机等相接驳就无问题。但目前国内市场上的录像机则有全制式、多制式及模拟多制式等。前者应可以录、放任何一种制式的电视节目;多制式则可以录、放其具体标明的几种制式的节目,一般包括PAL—I、PAL—D、NTSC(3.58和4.43)和MESECAM等,它们基本上可以满足国内通过各种渠道所能搞到的节目源;模拟多制式则除了正常录放我国使用的PAL制节目外,还能在PAL制电视机上播放其他制式的节目,但其输出信号一般不能转录到其他录像机上。当然,它也不能录入其他制式的信号。
2 有线电视不一定全靠有线网络传播,但在电视的最终接收端(也就是每个电视收看用户)必须是封闭的,它的目的是为了使一般的非有线电视用户不能随便而无偿地接收有线电视节目。一些单位和社区的闭路电视系统就是一个小型的有线电视网,但在广泛的区域内建立大规模的有线电视系统则未必全用有线网传输。譬如北京有线电视台就是采微波信号无线发射,而一般的电视机无法直接接收这种微波信号,必须由有线台装配一套将微波信号转换到一般电视信道的变频装置才能收看该台的节目。上海的有线电视则是用光缆传输的,用户端也须将光频信号转换成一般电视的接收频率。这些技术手段都是为了使交费用户有收看节目的专享权。
3 一般来说,当摄影者想获得较大范围的景深(也就是说想将被摄主体及其身后的背景都拍进画面)时,可采用光圈优先,将光圈数调得大些;当摄影者拍摄动态景物,或持相机的姿势不易保持稳定时,可采用速度优先,将快门速度调至较快的档。
                       (洪涛)

第8版(周末)
专栏:旅游指南

武陵源新景
杨家界杨家界是由香芷溪、龙泉峡、百猴谷三个小景区组成,总面积三千四百公顷。景区内一千多座石英砂岩峰林拔地而起,最高达四百余米,最为秀丽神奇的是龙泉瀑布,从百余米高的悬崖上成雾状飘落呈U字型的谷底,被誉为“天下第一奇瀑”。此处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近千只猕猴散布悬崖沟谷,上万只白鹭聚会白鹤坪中,奇异的五色花、夜合花、“绝壁藤王”……构成了鲜人耳目的动植物奇观。杨家界还聚居着北宋杨家将的后代,他们至今还保存着《杨氏族谱》五册和明清时期的杨家祖墓多座,其景点大多与杨家将有关,许多传说故事流传不衰。
索溪湖位于索溪峪奇峰对峙的峡谷中,目前正在兴建一座八十一米高的大坝。大坝建成后,索溪水回流五公里,将形成巨大的高峡平湖,湖上将浮上一座独具匠心的“水上乐园”。
天子山索道从索溪湖右岸通上天子山,全长二千零五十米。空中软轨电车东起天子山贺龙公园,与索道相接,西至张家界“天下第一桥”,全长三十公里。途中拟在神兵聚会修建连接电车与水绕四门的自动升降梯,高度为四百米,是世界上最高的野外升降梯。
                         (金沙)(附图片)
武陵源的珍品“野猴”正在学摄影
田波摄

第8版(周末)

美在大自然
  赵辉庭
武陵源所处地域偏僻,人迹罕至的自然地理条件使这块土地保存了近乎原始状态的亚热带幽美环境和独特的地质地貌,具有极高的欣赏价值。因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在评审结论中说:“武陵源具有不可否定的自然美。”
武陵源具有雄奇、诡谲、秀逸、幽深、险峻、妩媚、狂狷等方面的美学特征,可概括为“奇、奥、秀、幽、野”。武陵源峰石奇特,登天子山、黄石寨等高台地,俯瞰千峰万壑,如万丛珊瑚出于碧海深渊。武陵源植被繁茂,尤以武陵松生长奇特:或耸立峰顶,或悬挂峭壁,或横卧缝隙;不仅给人以外表的力度美感,而且还给人以精神鼓舞。武陵源的溪、泉、湖、瀑,其形多姿多态,其质纯净,其味甘淳清新。武陵源的云涛雾海,时而蒸腾弥漫,时而流泻跌落,时而铺展凝聚,时而舒卷飘逸……
武陵源具有观赏价值的景体宏大,自然景观绚丽多彩,被誉为“科学的世界,艺术的世界,童话的世界,神秘的世界”。石英砂岩峰林奇绝超群,具有不可比拟性,可以说是大自然以美的形式法则创造出的最为杰出的作品。从峰体造型看,或浑厚粗犷,险峻高大;或怡秀清丽,小巧玲珑。从整体气势上来品评,符合“清、丑、顽、拙”的品石美学原则,给人以赏心悦目的美感。再从峰体的色彩来看,由于石英砂岩的特殊岩质,呈赭红、杏黄、肉红色,加之缠绿环翠,似潇洒倜傥鲜活红润的少男少女,朝气蓬勃,洋溢着青春的魅力。同时,武陵源的石峰具有奔放不羁的野性美,东倒西歪,棱角分明,不拘一格。
武陵源峡谷幽深,藏奥纳秀。幽峡蜿蜒伸展,两旁树木葱茏,掩映其间,野花香草点缀其中,青苔染壁,古藤悬挂,清溪跌宕,时有几声鸟啼,造成清幽、恬淡、深邃的幽美氛围。
武陵源秀美和谐、淡雅宁静的田园风光共有7处,最佳构景之处要算沙坪田园风光。沙坪田园前,索溪与插溪抱流,田园平缓上升,直到与如画如屏的峰峦相互衔接,融为一体。田园之中,村宅点缀,绿树四合,翠竹依依,朝夕炊烟弥漫升腾,景致淡雅纯朴,形成“百丈长卷画”。

第8版(周末)
专栏:拾趣

神堂湾之谜
田波
武陵源的神堂湾像一口巨形大锅上架了一个巨形的“桶”,四周的“桶”形石壁高约300来米。桶壁的东南侧开了一个小口,湾中的瀑水就从这小口中泻出,从枝叶湾流入甘溪。“文革”时期,索溪峪“五·七”干校曾组织过探险,试图从下面的十里画廊沿枝叶湾攀上泻水的湾底,中途必经24级“天梯”,即24级刀削般的石壁。其中超过10米高的石壁共有9级,有的石墩还像鸭棚般反罩过来,人要像壁虎般爬行才能翻越过去。最后一级“天梯”高达五六十米,历次的探险家到了这里都只好望崖兴叹,题字留句而回。
神堂湾,万木荫蔽。酷暑天,别处干得草死树枯,这里却常常冒着雾气;久旱之后,突然下雨,常能听到击鼓冲阵的声响。1990年夏季,一个晴天的下午,有上海等地的10多名游客在点将台看到神堂湾前的绝壁上欢跳着一群衣裙飘飘的少女,长达半小时才渐渐隐去。当天下午一位大学生采访了这些游客,记下了这一现象。 一位摄影工作者曾在神堂湾碰到突然变天后出现的人喊马嘶的声响。事后,他把神堂湾比作一部地磁录音机,可能录下了历史上哪次两军作战的实况,由于下雨时又出现了当年的振动频率,故而,这“录音机”又“播”出了当年的声响;也有人说:这是风声、雨声、瀑声、回声的一种混合声响,加上当事者的恐怖心理,造成的一种心理感觉;争论至今,未有定论。

第8版(周末)

老元奇遇记(3)
出版新招
  方 唐
老元“炒股”不成,干“第二职业”的真相又被元二嫂识破,便坐下来写小说。费了好大力气,他终于完成了书稿,可是白跑了一趟出版社。
元二嫂问他,为什么又把书稿抱了回来,是不是出版社看不上。老元长叹一声:“唉,出倒是同意出,但要自费,可这钱到哪儿去弄呢?”
正坐在另一间屋子里做功课的儿子小元,听到父母的苦恼后马上嚷起来:爸,你真没有经济头脑!书呆子一个!
老元听后十分生气:混小子,你懂什么,难道你有办法出书?小元立刻回答:当然,出书前先发放文学股票,不就有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