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有待开发的一支劲旅
 ——漯河市非中共知识分子发挥作用情况一览
最近,我们统战部组织调查组,对86个企事业单位的114位有初、中、高级技术职称的非中共知识分子发挥作用的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在问卷调查的同时,我们还走访了15个单位的党组织,与32名非中共知识分子进行了座谈,对市委、市政府命名的4名技术拔尖人才、3名有突出贡献的获市政府重奖人员进行了跟踪调查。 调查结果表明,他们为漯河的振兴和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据统计,几年来,他们共获科研成果奖国家级27项,省级162项,市级204项,县级96项;其中16项新技术、新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有5人被评为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他们紧紧围绕经济建设开展各项技术推广活动,在农村建设、经济开发、企业技术革新、设备改造、创办领办乡镇企业方面做出了成绩。漯河铸造厂工程师赵宗杰,主持开发研制的S2515、S2815、S2450混砂机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替代了进口设备,使这个厂年增产值700万元,创利润100多万元。市农业局高级农艺师孙振忠经常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推广农业科学技术,开发“百亩百吨”高产田。仅这一项目,就使粮食增产600万公斤,皮棉增产1.79万担。 然而,从调查情况看,影响这些人发挥积极性、创造性的因素还很多,他们的潜在能量尚未得到充分发挥。在回答问卷中提出的“你目前积极性发挥情况如何”时,38人认为没有发挥出来,占27%;认为发挥很好的有19人,占23%。他们认为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主要有:
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落实不够。一是某些单位领导对非中共知识分子工作上不放心,政治上不大信任,甚至于歧视、排挤。如去年9月被市政府命名的一名技术拔尖人才,10月份被所在单位停发了工资,他无奈辞职,11月便被海南省一单位聘走。被调查的人中有120人认为目前的工作条件不能让自己的全部才能得以发挥,占85%。二是实际生活困难得不到真正解决。我市引进的一位高级农艺师,因贡献突出受市政府重奖,可他妻子(也是科技人员)来漯河市近一年工作无着落,已有几个月没领到工资了。问卷调查中,有23人提出住房紧张,26人提出子女就业问题解决不了,44人提出生活负担重。三是外出考察少,学术交流少,知识得不到及时更新。工作后参加过外出考察和学术交流及能继续学习深造的只有17人,出国学习考察的仅2人。四是学非所用,用非所长。反映有此类问题的共32人。工作分配一次定终身,一些单位在用人上强制规定“准进不准出”或“准出不准进”,缺乏合理的择业就职规范机制,致使一些用非所长的人情绪消极,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创造条件将人才推上施展才华的舞台不够。个别单位领导对非中共知识分子不能知人善用,只用人之力而忘人之功;还有些领导身边“藏龙卧虎”而不知,或者知而不用,或对他们求全责备。被调查的人中有69人认为“缺少施展才华的舞台是制约成长及施展聪明才智的重要因素”,14人明确提出希望给自己用武之地和锻炼机会。一位医务人员坦诚直言道:“录人一善,则无弃人;采才一用,则无弃才,才远而任近则英俊与庸琐比矣。希望得到信任、尊重、培养、锻炼,有更多的工作机会和用武之地”。 知情度低,直接参政议政不够。非中共知识分子常年工作在生产、科研、经营、管理的第一线,对许多问题都有亲身的体验和独到的见解,但多数人受专业分工和精力的限制,很少有机会参与对政治体制、经济体制改革的决策。
我们认为,要把经济建设的重点真正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各级各部门就必须提高对落实知识分子政策重要性的认识。特别是领导干部,对党内外知识分子要一视同仁,要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和人格,了解他们的疾苦,要从党的事业出发,把他们推上施展才华的第一线,让他们在科研和管理工作中挑大梁,且有职、有责、有权;要建立人才技术市场,对知识分子实行动态管理,破除人才部门所有、成果单位所有的陈旧观念,让科技成果通过市场尽快转化为生产力,让知识分子通过市场找到适合自己的最佳位置;要努力改善他们的生活待遇,对他们的住房、医疗、子女就业等困难,按照“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切实给以解决,暂时解决不了的做好解释工作,让他们心情舒畅地在经济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河南漯河市委统战部张发舟周宇峰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者的话

是否做到了“爱才如命”?
人才问题在任何时候都是头等重要的问题,因为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搞经济建设尤其如此。目前,在人才问题上存在的一种不正常现象,即有人才的地方不能使人才“才尽其用”,缺人才的地方留不住人才,招不来人才。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有主观的,也有客观的,但在现实条件下,首先应解决的是主观上的问题,要真正下决心、想办法消除人才使用上的人为障碍,形成尊重人才、爱护人才的风气,为有才之人创造比较宽松、和谐的环境。对大多数有知识、有才干的人来说,他们更注重的是自己的人格是否受到尊重,自己的劳动成果是否被承认,能否为社会创造财富。一般情况下,他们是不会轻易放弃令自己倾心的事业而一味地去驱名逐利的。当然,若能在物质上努力为他们创造条件,在生活上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将更有利于其聪明才智的发挥。
贫困地区在“人才大战”中处于劣势,人才流失严重的问题,确实值得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并拿出一个比较好的解决办法来。但当地领导在寻求上级的优惠政策之时,也应反躬自问:人才流失跟我们工作没做好有无关系?我们是否做到了“爱才如命”?假如我们把那些大吃大喝、买高级轿车、用公款旅游等不应该开支的钱用来改善当地人才的待遇,会不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这种不利局面?

第5版(读者来信)

人才大战使贫困地区人才奇缺
目前,随着各地经济建设的发展,社会上展开了一场“人才大战”。有些地区,有些城市,为了自身利益,只要拉得来人才,不惜财力,“重金礼聘”,条件一个比一个高。你给套房,我加轿车;你给高薪,我加重奖;你给职称,我加头衔;你给户口,我加保险等等,有的甚至不择手段挖人墙脚。如甲单位由于本身需要不能放走乙单位亦需要的人才,乙单位便干脆提出“证明、户口、工资关系等一概不要”。
大战的结果是,大城市、发达地区、特区,由于经济实力强,进得满是人才;原来经济不很发达的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人才本来就少,结果是越来越少。由于受外地高薪厚惠的诱惑,原有的人才不少也动了心,有的自己跑到优惠地区或城市工作去了,有的则千方百计找关系找借口调出。如此下去,势必出现不同地区和城市的人才奇缺或过于集中,以及贫富悬殊更大的两个极端。苏北地区有个50多万人口的较为贫困的县,现在很想多多“招才进宝”,但却无招才之力,即不具备外地那些招才的优惠条件,故难有人才进来,相反,原有人才也难得留住。这个县某厂生产的自行车中轴,颇有声誉,外销多个国家,然而这个厂唯一的技术权威副厂长也被某大城市开发区挖走了,直接影响该厂产品质量的继续提高和技改工作的深入。这个县今年在外地毕业的50多名大、中专生,一个也不愿意回本县,原因是本县还很穷。
为此,贫困地区的同志认为,若要本地不被发达地区拉开过大距离,并在一个不太长的时间内赶上或接近发达地区,在人才方面,国家和省有关部门应予以适当的倾斜政策,以留住当地人才,吸引外来人才。
                   江苏响水县委陈尚功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重视幼儿教育事业
1991年12月,我曾写了《为抚顺市的幼儿事业呼吁》的材料,分送各有关领导。一年多来,我市教委幼教处的同志及各县区的幼教工作者,在困难的条件下,为发展幼教事业做了大量工作。但由于种种原因,我市幼教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
幼教事业负增长的趋势没有得到抑制。1992年以来,全市幼儿园减少了360多个。幼儿入园数、幼儿教师数不断下降。不仅一些亏损企业停办了幼儿园,有的新建企业、重点工程也砍掉了幼儿园的项目。全市今年新建的住宅小区,都没有建幼儿园,也没有给幼儿园预留用地。
办园、办学前班以盈利为目的的情况严重。特别是一些街道,把办幼儿园看作是“生财之道”,不顾国家有关规定,五六十人的幼儿班只配备幼儿老师、保育员各一名,是名符其实的“大保姆”,不可能进行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有的幼儿老师说:“只是上面来检查工作时,我们才摆摆样子,上几节课,平时根本不抓教学,也不上课。”
幼儿教育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关系到整个民族素质的提高,关系到未来人才的培养。为了国家和人民的长远利益,我再次呼吁,请重视幼儿教育事业。
         辽宁抚顺市艺术幼儿师范学校离休干部姚国祥

第5版(读者来信)

植树时:领导催 结果后:没人管
 绛县山楂积压农民叫苦不迭
我县近4万农户共有山楂园10万亩,去年产山楂果3000万公斤,而销出去的不足1000万公斤。农民们面对即将烂掉的山楂果,忧心如焚。1984年,县领导提出要营建10万亩山楂林基地,县、乡、村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户。在各级领导的检查督促下,10万亩山楂林基地很快建起来了。
1990年以前,山楂产量较少,销路基本没啥问题。近两年来,山楂树进入盛果期,产量骤增,可农民缺乏深加工技术,本地屈指可数的几个小型果品加工厂收购量少得可怜,加之其他地区的山楂也开始挂果,“卖山楂难”便开始困扰我县农民。
现在,许多缺粮少钱的农民进退两难:砍去花了近10年工夫培育成的山楂树,于心不忍;不砍吧,白占耕地。据调查,已有部分农民忍痛将刚挂果的山楂树砍倒。
              山西绛县教育局单鑫泉

第5版(读者来信)

淮安船闸事故频繁
去年,在京杭运河淮安船闸境内(上、下游引航道和闸室内)发生水上交通事故16起,其中大事故6起。造成3人死亡、一人失踪、4艘载货船沉入河中,经济损失10余万元;今年1月2日和3日,又连续发生3起事故,损失严重。
淮安船闸事故频繁的原因主要是:
上、下游引航道水底障碍物多。引航道两岸部分护堤石由于船舶的撞击和余浪的冲击,从岸堤移至岸边水底,对靠岸船舶形成威胁。去年有8艘船被岸边水底的石头硌坏,其中3艘沉没。
闲杂船只在引航道内逗留,进出闸船只避让困难。引航道内经常有几十艘百货船、电瓶船、农机配件船、摆渡船(小划子)及农用船停留,尽管进出闸船只的驾驶员谨慎操作,还是常常让了船头顾不了船尾,发生擦碰事故。
盲目调度,秩序紊乱。船闸上、下游各有两站调度,一站调船队、另一站调挂机船,两站之间协调不够,致使船队、挂机船一起涌向引航道,争先过闸。 上、下游引航道基础设施太差,待闸船舶不好带缆,停靠困难,船闸领导对安全重视不够,一些事故苗头出现时无人过问。如去年11月27日下午,沭阳某挂机船竟在闸口停靠卸货,闸室泄水时船舶翻倾,有7人落水,溺死1人。
                江苏淮安市交通局焦因心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经验交流

海南 吸引留学回国人员参加特区建设有方
海南省采取多种形式吸引留学人员参加大特区建设。近两个月,已有700多人从海外来函联系赴琼工作事宜。
人才被当作海南的立省之本。先期回国的一批留学人员在这里得到妥善安置和大胆使用,许多人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比如,在瑞士留学8年的江上舟博士被推上三亚市副市长的岗位后,既有建设这一现代化旅游城市的热情,又时时体现出一个高科技人员的智力优势。在各方面的支持下,他先后分管经贸、旅游、城建等工作,注意把国际视野和中国国情结合起来,取得不小的成绩,在海内外有一定影响。海南有关部门认为,充分发挥这类高层次回国人员的作用,对国家形象和海南建设有好处,对大量滞外的留学人员也能起到一种示范作用。
根据海南的灵活规定,按照“自由择业、双向选择”的原则,留学人员可赴琼定居,也可定期、不定期地赴琼工作,还可以围绕某项任务一次性地短期赴琼工作。另外,鼓励他们赴琼创办、领办、租赁、承包各类企业;自办、合办各类科技开发、咨询、服务机构;与海南的企业合资、合作到境外注册兴办企业。对前来工作并定居的人员,可酌情发给安家费或提供家庭基本生活用具。
留学回国人员安置经费短缺一直是个难题。海南采取多条腿走路的方式,多方筹措此项费用。省政府办公会议两次讨论决定,拨专款兴建专家公寓、专家活动中心及购置专家用车。省教育厅长符鸿合说:“对从事新兴学科和重点学科的有用之才,要不惜血本引进。”
海南省还于最近建立了留学回国人员工作站,向海外发出《海南省留学人员申请进站登记表》,向有意来琼工作的留学人员发去了新年贺卡和优惠政策的介绍材料。
            本报记者吴杰曹焕荣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转出以后

村支书孙大宏因经济问题被撤职
你报去年六月二十五日转来我市红星乡赵何村十五位村民反映该村党支部书记孙大宏经济问题的来信后,红星乡纪委根据市委负责同志批示,进行了调查。现已查实,孙大宏贪污集体资金六百九十元;占用集体建学校围墙款五百元;拖欠集体公款一千八百二十三元。现在,孙大宏已将贪污、占用、拖欠的公款全部退出,并作出深刻检查,愿意接受组织处理。中共兴化市红星乡纪律检查委员会根据孙大宏所犯错误事实及对错误的认识,决定给予其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并已报请乡党委同意。
                  江苏兴化市信访局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可怜父母心
“儿子结婚,父母发昏”,已成为当前引人注目的社会问题。最近,我对我市桃山区春节前结婚的15对青年进行调查,平均每对青年结婚费用为1.3万元,最多的一对达2.4万元。其中50%是父母的血汗钱。现在五六十岁的老人,大都有几个子女,有的还要承担赡养老父老母的责任,经济上并不宽裕。为了子女的婚事,他们几乎耗尽了全部积蓄。在被调查的10户老年人家庭中只有3家有彩电、电冰箱,录放像机、组合音响与他们根本无缘,即使有洗衣机、收录机,也是低档次的,有的还是儿女们淘汰的。许多青年人在自己有了小家庭后便把老人遗忘了,给孩子花几十元钱不在乎,给父母花几元钱也舍不得,只想向父母索取,不想为父母付出。希望每一位为人子女者都能设身处地为父母想想,珍惜他们的血汗,尊重他们的权利。
黑龙江七台河市委新闻中心甄春生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防“年终病”应从年初做起
每到年终,检查多、会议多、应酬多等所谓“年终病”便发作起来。事实上,许多“年终病”是在年初计划安排工作时潜伏下来的。在一年中组织几项活动,开展几次竞赛,进行几次检查是正常的。问题在于组织什么样的活动,对工作有无益处,有没有形式主义的东西,这些都应该在年初做工作计划时考虑。拿检查来说,要分析哪些该查哪些不该查;该一次查的不搞多次查;该几项工作合一起查的不分开去查;该平时跟踪查的不要等到年底再兴师动众去查。
             河南邓州市陶营乡刘其雷张浩才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没有结局的权法之争
 兰市乡政府不服判决联名上告
  资兴法院审判员受到点名批评
1990年12月7日,我市兰市乡村民王野桥外出,其妻胡香英的同乡胡某等人在他家中打扑克赌博,被兰市乡政府工作人员发现。随后,乡政府派人将王家的两头猪抬走,作价540元并变卖,算做对王家“为赌博提供条件”的罚款。1991年1月28日,王野桥不服乡政府处罚,向资兴市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同年3月19日,乡政府自行撤销了“处理决定”,王野桥亦申请撤诉,并由资兴市人民法院裁定准许。但乡政府不愿将“罚款”退回,王野桥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无结果,遂于1992年5月再次向资兴市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资兴市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受理此案后,4次依法传唤被告到庭,均遭拒绝;依法判决后,被告组织28名干部职工联名写信,以全体“辞职”相要挟,致使法院的庭长及审判人员受到了市有关领导的点名批评。这起行政诉讼案如何了结?
          湖南资兴市坪丽乡政府 何铭言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成都铁路局加强旅客列车治安管理
你报1992年12月24日第五版刊登题为《歹徒在51次列车上横行》的读者来信后,我处立即采取措施,自1993年1月1日起,对成都至广州的51/52次旅客列车实行多警制试点,由原来的4名乘警增加到10名乘警,以强化列车治安力量。现在,51/52次列车治安秩序已明显好转。
                成都铁路公安处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棉里藏砖
目前,纺织企业仍处于举步维艰时期,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和关照。可有人为了私利,竟将砖头、石块、废铁等藏入棉花卖给纺织厂。这不仅给企业增加了原料成本,还会损坏机器设备,影响产品质量,甚至引起火灾。你看,二月四日汨罗纺织印染厂清花车间职工从一包重七十五公斤的棉花中捡出二十二公斤砖头。看来这件事非查个水落石出不可。
湖南汨罗市张志平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骗农坑农者受到查处
你报去年11月28日第五版刊登题为《警惕科技骗子坑人》的读者来信,批评我县农村科技开发服务站打着科技招牌,利用新闻媒介作广告,骗农坑农。我们已会同县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该站进行了查处,责令其停业整顿,赔偿受害人损失,并罚款1500元,上交工商行政管理部门。
             湖北京山县科技开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