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同出席全国粮食产销政策发布及定货会代表座谈时强调
  粮食产销政策要逐项落实
  该中央拿的钱中央拿,该地方出的地方出,不要愧对农民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何平)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同出席全国粮食产销政策发布及定货会议代表座谈时强调,中央和地方一定要下决心把这次会议发布的支持粮食产销的几项政策逐项落实。该中央拿的钱中央拿,该地方出的地方出,财政再困难也不要愧对农民。
座谈会在中南海举行。国务委员陈俊生主持会议。
商业部副部长白美清和国家计委副主任刘江在会上先后汇报了全国粮食产销政策发布及定货会议,以及代表们在这次会议上就有关粮食政策的讨论情况。
吉林省副省长王国发、上海市副市长庄晓天、河南省副省长李成玉,先后在会上发言,介绍各自省份落实中央一系列农村政策的体会,以及今后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准备采取的有关措施。
在听取了大家的汇报后,李鹏说,这次会议开得很好,在深化农村改革方面迈出了新的一步。主要表现在:
一是把省际之间的粮食调出调入,由中央计划调拨逐步转变到通过产区和销区直接见面、签订合同、保证需求,这是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渡中在粮食方面的一项重要改革。
二是对农业领导方式上的一次革新。在年初就把国家和销区对粮食的需求数量、品种、质量和有关的各项政策告诉产区和粮农,签订产销合同,用经济信息、经济政策、经济办法领导农业,改变过去单一的行政手段,又不是撒手不管,而是按经济规律办事,可以说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一大进步。
三是防止粮食生产滑坡,保持粮食稳定发展的治本措施。通过这次会议,使粮食产区和粮农得到市场需求信息,增强搞好粮食生产的信心,并在这个基础上,签订产销合同,以合同引导农民调整品种结构。
李鹏提出,要建立中央和省两级粮食调控体系。他说,粮食放开以后,加强国家的调控能力,确保粮食安全,是个大问题。我们国家大,人口多,情况千差万别,只有中央一级调控不行,还要加上省、自治区、直辖市这一层调控。这是事关国计民生、社会安定的大事。
李鹏强调,现阶段仍要坚持购粮合同制。他说,这是稳定市场,保证供应,保护农业生产与农民利益的重要手段。坚持购粮合同制,要认真落实三条优惠政策:一是随合同发放预购定金;二是兑现挂钩化肥、柴油的价外加价;三是保证收购。
李鹏说,一定要把粮食风险调节基金建立起来,这是实施粮食保护价制度的配套措施,没有这笔资金,保护价就是空的。这件事今年开始起步,以后逐步完善。按照建立中央和省(区、市)两级粮食调控体系的要求,粮食风险调节基金也分为中央和省两个层次。除此之外,搞点农业保险,使农民遭受的损失从保险公司那里得到一定的补偿。
李鹏指出,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保证定货合同的落实。销区履行定货合同所需要的贷款,金融部门要给予保证。铁道、交通部门一定要保证合同粮按期运输。粮食部门的队伍要稳定,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李鹏最后说,这次会议开得很好,会后要抓好贯彻和落实工作,争取对今年的农业生产起到导向作用。他强调,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粮食是基础的基础。这些都是老话,但有很深刻的道理,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不能丢掉,各级政府要真正把它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好。
朱镕基副总理也在会上讲了话。
邹家华、温家宝、罗干等领导同志,出席了座谈会。
全国粮食产销政策发布及定货会于今天结束。

第1版(要闻)

从计划调拨向转入市场调节目标迈出重要一步
  各省市区首次签订粮油购销合同
  共签订粮油合同180份,粮食一次成交量780万吨
本报北京2月25日讯记者江夏报道:全国粮食产销政策发布及定货会传出令人振奋的消息,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我国第一次省间粮油购销合同签字仪式上,29个省、市、自治区及部分计划单列市共签订粮油合同180份,其中粮食成交量达780万吨,这标志着我国省际间粮油的调入、调出从中央计划调拨向转入市场调节的目标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温家宝、国务委员陈俊生、国务院副秘书长李昌安、农业部部长刘中一及国务院各有关部委的领导同志出席了签字仪式。
这次签订的粮油合同中,有小麦219万吨,大米176万吨,玉米354.5万吨,大豆27万吨,其他杂粮近5万吨,食用油18.5万吨。这次合同是由各省、市、自治区政府指定本省粮食部门负责人作签约的代表人,省、区、市政府领导人作为担保人,国家公证机关进行了公证。为了保证合同的履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朱元梁表示与各方面共同努力,保证资金供应。同时签定产销合同的双方还要缴纳一定数量的保证金,如出现违约,违约的保证金归对方。
产销区直接订货是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一种新的尝试。商业部副部长白美清对记者说,这次签订合同是第一批定货,会议结束后,商业部直属几大公司和12个省级粮油批发市场,将组织一次议价粮交易会,在粮食批发市场成交,作为对这次会议的落实和补充。各地还要层层签订产区销区购销合同,逐级落实到县,落实到企业,以确保合同兑现。今后,产区销区直接订货,将发展到通过国家粮食批发市场成交,逐步向粮食的中远期合同交易过渡,进而发展到期货交易。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五年办理信访46万件
  万里委员长亲自过问信访工作强调认真督办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记者何平、张宿堂)记者从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方面了解到:七届全国人大五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信访部门共受理人民来信394036件次,接待人民来访67665人次,重点立案发函处理4494件,处理结案2452件。经过信访部门和各方面的工作,五年来,共纠正冤假错案793件,纠正违法违纪404件。其中比较突出的有闻名全国的辽宁台安县三律师“包庇案”;安徽蚌埠市人大代表周家良被长春市公安局干警非法绑架案等。
万里委员长非常重视人民来信来访工作。1988年换届后不久,万里就亲自过问信访工作,听取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如何加强信访工作的汇报,并就恢复人民来访接待室以及如何开展信访工作,作过多次重要指示。万里委员长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必须密切联系群众,要把人民来访接待室恢复起来,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认真阅办人民的来信,接待人民来访。他说,人民对我们寄予很大希望,如果这些意见和建议在我们这里得不到反映和解决,人家就会感到失望。对这些意见应很好研究,做到件件有着落。他又强调,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建议,要转给有关地区或部门办理,信访局要加强督促检查。
1991年,万里委员长又指出:“对人民来信来访处理的情况要进行检查,人民给全国人大来信,甚至给我本人来信,处理怎么样,要汇报,有的要向常委会汇报,哪个办得好,哪个办得不好,要如实谈,这样可以督促问题的解决。”他还说,要抓好办理来信来访的工作,这是送上门的群众要求和意见,应认真办理,这方面的工作还是要继续加强。
遵照万里委员长的指示和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的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信访部门充实了干部队伍,恢复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人民来访接待室,并于1988年10月25日正式接待来访群众。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访部门在积极办理来信来访的同时,还编发了各种信访简报1108期,及时反映了人民群众对当前社会问题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反映了群众对改革开放的意见和建议,如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的建议、关于住房改革、机构改革、医疗制度改革、法制建设以及三峡工程等方面的建议等。这些意见和建议得到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视。

第1版(要闻)

我国已能独立设计与制造通用人工智能计算机
 银河智能工具机研制成功
本报长沙二月二十五日电由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研究所承担的国家“八六三”计划重点攻关项目——银河智能工具计算机系统,今天在长沙通过鉴定。这个计算机系统诞生标志我国已经成为世界少数几个能够独立设计和制造通用人工智能计算机的国家之一。
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名智能计算机专家、教授,经过复杂的技术性能考核和全面鉴定后确认,银河智能工具机是一个高性能的通用计算机系统,它配有多种人工智能语言和传统程序设计语言,逻辑推理速度高达每秒五十八点七万推理步,传统程序执行速度达到了每秒一千七百九十万条指令,具有手写程序自动输入和语音控制功能。它的整体性能达到了当前国际先进水平,某些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为我国人工智能领域填补了又一空白。
银河智能工具机的研制工作始于一九八八年。国防科大以王朴教授为首的二十多名中青年科技人员,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关,出色地完成了国家这一高新技术发展重大项目。 银河智能计算机的研制成功,将使许多以往在一般计算机上无法解决的人工智能问题迎刃而解,为建立咨询、决策、规划、设计、诊断等大型智能应用系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环境。
      (谭克扬李微)

第1版(要闻)

首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评出
  堵丁柱张泽赵玉芬卢炬甫盛承发谢和平榜上有名
本报北京2月25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自去年5月中旬开始的首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评选活动今日在京揭晓,堵丁柱(中科院数学所研究员)、张泽(中科院科仪中心研究员)、赵玉芬(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卢炬甫(中国科技大学天体物理中心教授)、盛承发(中科院动物所研究员)、谢和平(中国矿业大学教授)获“中国青年科学家奖”,另有七名获“中国青年科学家奖”提名奖。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的这次评选活动,旨在对自然科学领域里取得重大科技成果的青年科学家进行表彰、宣传和物质奖励;以激励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在科学技术领域中跟踪和超越世界先进水平,取得新的突破。 据悉,“中国青年科学家奖”评选活动每两年进行一次,获“中国青年科学家奖”和“中国青年科学家奖”提名奖的青年学者将分别获得3万元和5000元人民币的奖励。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宋德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张存浩在颁奖仪式上讲了话,吴阶平、唐敖庆、唐有祺等著名科学家以及全国青联主席张宝顺出席了颁奖仪式并为获奖者颁了奖。

第1版(要闻)

八位优秀京剧旦角演员获得梅兰芳大赛金奖
本报北京2月25日讯(记者易凯)报道:8位优秀京剧旦角演员今晚登上民族文化宫礼堂,接受“梅兰芳金奖大赛”金质奖章。她们是:刘长瑜、李维康、杨淑蕊、刘琪、孙毓敏、薛亚萍、方小亚、王继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出席了今晚的颁奖大会,并会见了这8位金奖获得者。
首都京剧界以盛大的演出,祝贺京剧新“八大名旦”的诞生。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君秋亲自到会祝贺,杜近芳、李世济、梅葆玖、尚长荣、燕守平等京剧名家登台演出,在剧场不断掀起高潮。荣高棠、刘忠德、高占祥、刘习良、张庚等出席了今晚的颁奖大会。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不忘勤俭美德
  龚同
日前看到一篇报道,一位海外华人对国内经济发展、市场繁荣、人民安居乐业深为感奋,但对一些地方铺张浪费严重感到吃惊。他说,外国有些很富有的大老板,花钱也是很节省的。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即使富了也不能丢。
这位海外华人的话是中肯的,提到的问题值得我们注意。
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加快,我国不少地方的确是比过去富裕一些,东西多了,手中的钱多了,生活有了很大改善,这是应该高兴的。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经济发展得快一些,把生活打扮得好一些,但不能和大手大脚、铺张浪费混为一谈。有的地方攀比消费,该花的花。不该花的也花。你的标准高,我比你还要高;你排场,我比你还要排场。花公家的钱不心疼,这就不对了。
目前,国家的建设事业正处于大发展的时期,要办的事情很多,要用钱的地方也很多,钱要花在刀刃上。老话说,成由节俭败由奢,任何时候都不要忘了勤俭的美德。

第1版(要闻)

北京申办奥运进入“冲刺”阶段
 伍绍祖提出做好五项工作争取申办成功
  北京亚运工程获国际奥委会建筑奖
本报北京2月25日讯(记者颜世贵)报道:把北京申办奥运会工作比作万米赛跑,现在则已进入最后的冲刺。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奥申委执行主席伍绍祖向中外记者宣布:2月15日,国际奥委会总干事致电北京奥申委,祝贺2月11日面交的北京2000年奥运会《申办报告》经审核已获通过,并可以向外界递交和披露。
伍绍祖说,这标志着申办工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竞争是激烈的,因为每个申办城市都有其自己的实力,大家都会使出浑身的解数去竞争。但我想是友好的竞争。
为此,伍绍祖提出做好五项工作:一、接待好国际奥委会考察团;二、办好首届东亚运动会;三、围绕国际奥林匹克日,开展群众性长跑活动;四、办好第七届全运会;五、做好参加9月份国际奥委会全体会议的准备。他要求这些事一件件扎扎实实做好,力求申办成功。
北京奥申委常务副主席何振梁向中外记者介绍了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理由及拥有的条件。
据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记者王岳龙)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为第十一届亚运会设计的工程获得了国际奥委会颁发的“1992年体育建筑奖”。奖牌今天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的记者招待会上被展示。
“1992年体育建筑奖”是国际奥委会首次设立并颁发的专项奖。

第1版(要闻)

上海总装的大型客机首次返销美国
 飞机质量在“民航工业王国”获得好评
据新华社上海2月25日电(记者陈继明)由我国上海航空工业集团总装的MD—83大型客机,现已有4架飞向美国。据最新消息,这些飞机质量在美国引起轰动。一流试飞员、麦道公司质保部门和美国联邦航空局,均对飞机质量给予最高评价。麦道公司总裁因此要求质保部认真研究学习上航的质保运行机制。
这是我国第一次大型客机出口,而且是出口素有“民航工业王国”之称的美国。此事受到世界民航界关注。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四川新增十亿农贷资金
我国第一农业大省四川今年安排重点支持的农贷项目增加到356个,计划新增10亿元农贷净投放资金,增幅均为历史最高水平。这是四川农行支持农业“升温”再夺丰收采取的重大新举措。目前,全省农行安排1—5月春耕贷款增加到4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以上,春耕农贷比上年同期提早半个月左右安排,为适时投放作好了准备,今年全省春耕贷款安排数量之多、时间之早超过去年。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二千五百名外国专家效力辽宁
辽宁省积极引进国外智力为本省经济建设服务,成效显著。近八年来,全省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引进国外经济技术专家、管理专家二千五百人次。在引进国外智力时,辽宁首先把着眼点放在老企业改造上。近几年全省实施的引进外国专家项目中,有百分之六十与企业技术改造有关。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国加快建设四大国际深水港
我国重点建设的四个大型国际深水港捷报频传:去年底福建湄州湾港、宁波北仑港二期工程各有3个万吨级泊位通过国家验收;今年1月大连大窑湾港一期工程4个万吨级泊位亦通过国家验收。加上深圳盐田港验收的1个万吨级泊位和北仑港一期工程,这四大国际深水港目前已建成17个深水泊位,形成吞吐能力3000多万吨。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江苏兴办海外企业居全国首位
目前,江苏已兴办各类海外企业二百多家,其中非贸易企业一百五十八家,累计总投资九千万美元,仅去年一年即创办一百一十八家,总投资五千六百万美元,其规模在我国大陆各省、市、自治区中居首位。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浙江春耕农资足额到位
浙江省有关部门目前正在抓紧落实农用资金和物资,以扎扎实实的行动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来自省农资公司的消息说,今年春耕期间,全省共需化肥170万吨,目前已落实175万吨。 (均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

可贵的“第一次”
本报记者江夏
2月25日上午。北京国谊宾馆。
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代表正在这里签订粮油购销合同。这是我国第一次以产销直接定货的方式,确定省际的粮油供需关系。780万吨的成交量使大家感到鼓舞,会场上充盈着兴奋的空气。 国务院副总理、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部长、副部长十数人,在签字桌后面站成一排。 第一批签约的有8个省、市。江苏和辽宁、黑龙江和北京、吉林和上海、内蒙古和天津的粮食厅、局长分别作为甲方(卖方)和乙方(买方)的签约人到台前签字,各省、市政府的领导人坐在甲、乙方担保人的位置上,合同书上写明买卖的数量、品种、质量,交货的时间、地点和价格。一批又一批的省、区、市代表上前签约、握手、交换合同,伴着会场上的掌声、笑声和闪光灯、摄像机。这些“地方官”平时见过不少场面,此刻却显得有点紧张,还有人坐错了位置。毕竟是第一次签这样的合同,难免“初学乍练”的拘谨。
国家公证处公证员徐健宣读了公证词。
运输和资金是大家担心合同能否完全兑现的主要问题。铁道部副部长石希玉走到麦克风前,爽爽快快地说:我在这里郑重地向大家表个态,只要是今天签的合同,我们有再大的困难,也坚决保证完成。话音未落,掌声即起,久久不息。石希玉接着说:掌声表明大家的确在担心,我也想借此机会呼吁一下,铁路现在是赔着本运粮食,如果粮价放开以后,能适当调整粮食运价,让我们能保本微利,我也愿和大家签合同,完不成任务甘愿受罚。话说得诚恳,又唤起一片掌声,在场的人都深受感染。
此次定货会最大的买主是广东省,副省长刘维明对记者说:我这次买进了10亿公斤,数量太少,我需要50亿公斤,主要是作饲料的玉米,另外如果有更多的优质米,我愿出高价买。下面的市、县还会直接出去定货。大卖主河南省副省长李成玉卖出14亿公斤,还嫌卖出的数量不够多,价格偏低,不解渴。但他们都觉得这样的会应该开,开得好。

第1版(要闻)

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街道办事处近百名干部来到东单至建国门一段,认真擦洗隔离护栏,搞好环境卫生,保持街道整洁。
胡敦志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去年8月成立的中国北方航空公司黑龙江分公司,有一支过硬的飞机维护队伍。这是每天清晨他们为飞机垂直尾翼、水平翼清除冰雪霜,保证飞机起飞安全。
沈 阳 毕 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