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法财长谈7国会议
日经济发展计划应与欧美协调
新华社巴黎2月23日电(记者梁贵和)法国财长萨潘23日在巴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欧、美国家将在7国财长会议上力促日本制定一项与欧、美并行不悖的经济发展计划。
据萨潘透露,预定于27日在伦敦召开的7国集团财长会议主要议题是“估量世界经济困难”和“就各国货币的稳定及其相互关系等问题进行深入磋商”。他认为,美国克林顿政府上台后推出的经济发展计划与欧共体首脑去年12月在爱丁堡通过的经济发展动议是“并行不悖的”。日本应该采取与此协调一致的步骤。
萨潘说,此次财长会议还将讨论不断滋长的贸易保护主义。他认为,“货币体系的混乱是一种变相阻止进口和支持出口的方式”。他说,没有货币的稳定,就不可能有关贸总协定范围内的市场开放。

第7版(国际)

欧共体召开紧急会议
筹善策渡渔业危机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22日电(记者康新文)欧洲共同体发言人今天宣布,欧共体将于25日举行渔业管理委员会紧急会议,讨论欧共体国家渔业目前面临的严重危机,制定有效措施遏制危机发展。
最近一个时期,由于冰岛、挪威、俄罗斯等国大量向欧共体出口鲜鱼及其他海产品,欧共体市场上这类产品的价格猛跌15%至30%,对欧共体国家的渔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其中法国、西班牙、葡萄牙等国遭受的冲击尤为强烈。
据悉,由于渔市价格剧跌,法国的一些渔业公司和个体渔民已经濒于破产。近日,法国沿海各省的渔民纷纷举行示威游行,要求政府和欧共体委员会立即采取措施,遏制渔业危机的进一步加深。
法国政府已于21日制定了一项紧急计划,决定拨款2.72亿法郎,帮助渔业公司和个体渔民渡过眼前的危机。同时,法国还要求欧共体采取统一行动,限制海产品进口,稳定欧共体的渔业市场。
欧共体有关人士透露,欧共体委员会建议采取的一项主要措施,是对非成员国出口欧共体的海产品规定最低限价。如果非欧共体成员国今后再以低于限价的价格向欧共体出口渔产品,欧共体将征收高额关税。

第7版(国际)
专栏:英国通讯

审慎与微妙的管理
——英国文化市场管窥
本报记者李文政
记者最近走访了英国国家遗产事务部、英国艺术委员会及文艺界一些人士,对英国文化市场获得一些初步印象。
英国政府对文化领域的直接或间接干预,处处可见。不过,用英国电视4台一位评论员的话来说,这是“一种审慎而微妙的管理”。 政府的作用首先从预算中得到体现。例如,从1992年到1995年,英国遗产部每年从中央政府预算中得到9.9亿英镑到10.38亿英镑的拨款,分配给博物馆、艺术馆和表演艺术、图书馆、遗产(包括古建筑和纪念碑)、旅游业、体育、电影及广播事业等方面。后四项的总额不得大于前三项中的任何一项。
七个部门拨款如何再分配,可以从英国艺术委员会的具体实行办法中看出大概。艺委会主管的表演艺术主要指音乐、舞蹈、戏剧、民间艺术和文学创作等。艺委会把预算分配给苏格兰和威尔士艺委会及英格兰地区下属近200余个艺术单位和个人。由专家组成的艺术顾问小组负责考核艺术单位过去一年的表演活动,再结合新的一年的演出计划和预算申请,同艺委会官员协商分配预算。这种官民结合的方式,具有较强的学术色彩。
遗产部和艺委会官员向记者介绍了某些作法细节。
以占遗产部预算最大的艺委会为例,皇家全国剧院、伦敦南岸演出中心、皇家莎士比亚剧院、英国芭蕾舞剧团4家高居艺委预算分配榜首,共占3600万英镑。这表明了英国文化界从经济上扶植民族传统文化的愿望。事实上,伦敦几乎每周都有五六家剧院上演莎翁名作。在文学创作领域,诗歌创作拨款最多,达15万英镑左右。 预算拨款多少,要看演出水平和观众接受程度。例如,艺委会对英国北部芭蕾舞剧团拨款比例的增加为同行之首,这对于一个地方芭蕾舞剧团是少见的。据说,该剧团导演把狄更斯的作品《圣诞欢歌》搬上芭蕾舞台,扩大了芭蕾舞演员的表现力,被认为是“新创举”。又如皇家莎士比亚剧院今年1月票价降价,演出莎翁名剧《皆大欢喜》,每天出售200张特价票,每人限买两张,每张仅为5英镑,而平时至少15英镑。使青年学生趋之若鹜。
以文化刺激旅游业,为英国一大特点。莎士比亚、狄更斯等一代文坛巨匠至今仍是英国社会的财富。遗产部官员说,如果哪一项文化活动吸引来外国—飞机游客,这对航空、交通、旅馆和商业都有好处。
在广播领域,英国广播公司的海外部开支全部由政府支付;其国内部分由政府特许在国内征收电视执照费,每台彩电每年交费80英镑,年收入达14亿英镑左右,为英广播公司基本经费来源。 政府拨给文化单位的预算大都只相当其开支的一半左右。剩下的一半,就要靠它们在“市场上的活力”了。在伦敦,一般剧院每周都有5—10场演出。剧院缴纳17.5%的税。各艺术团体均在选择节目、选择演出时间及节目宣传上(节目推销)大作文章,以扩大影响,增加收益。
广播公司也利用自己制作的各类节目卖钱,不过,只要进入市场,照例要缴17.5%的税。据说,英国广播公司每年创收数不小于从电视机执照费所得的总额。
除政府资助的文艺团体外,还有相当一部分水平高的商业性演出团体,仅在伦敦就有20—30家。它们完全是私人投资、私人经营、自选节目、自负盈亏,具有相当竞争力。据说,那里名演员收入不在首相之下。
对于外国文化制成品,多以能否受到欢迎、有利可图为取舍基本原则。对于影视音像等制品,英国采用与欧洲及其他地区不同的标准,第三世界国家文化制品进入英国市场相当困难。
英国文化团体出国演出,既讲交流,更讲赚钱。正如遗产部官员称:“一支好的爵士乐队,相当于一个汽车制造厂。”
总之,英国文化市场结构层次较丰富,运转也灵活,有政府审慎的干预,也有广泛的竞争。它为英国文化的保存与发展提供了环境和刺激力量。(本报伦敦电)

第7版(国际)

巴西开拓出口新市场
本报巴西利亚电记者李志明报道:努力开辟新市场、实现出口市场多样化,使巴西对外贸易不断增长,也使巴西增强了应付西方贸易保护主义的能力。
十年前,美国和西欧几乎吸收了巴西的全部出口产品,而去年巴西对拉丁美洲国家的出口占到总出口额的百分之二十一,超过了美国市场(百分之十九点三三),过去亚洲市场在巴西对外贸易中所占比重微乎其微,去年吸收了巴西百分之十五点五三的出口产品。拉美经济复苏和亚洲许多国家经济的高速增长为巴西寻求新的市场提供了条件。
出口市场的多样化增强了巴西应付贸易保护主义的能力。以钢材为例,在美国决定对巴西钢材征收反倾销附加税之前,巴西主要钢铁企业看到谈判前景不妙,已经悄悄地撤出美国市场,向远东、东南亚以及拉美其它国家转移。国家钢铁公司过去每年向美国出口七八十万吨钢材,去年九月停止向美国出口以后仅四个月已经向中国出口了十五万吨钢材。圣保罗钢铁公司对东南亚和拉美的出口分别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二和百分之二百五十,公司总收入增加了百分之五。这样,巴西钢铁业领导人认为,美国征收附加税对巴西钢材出口影响并不很大。

第7版(国际)

克林顿提出科技政策倡议
新华社华盛顿2月22日电(记者徐勇)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天在访问“硅谷”时宣布了一系列旨在促进科技研究和开发的政策倡议。
克林顿在硅谷制图公司发表讲话时说,政府将致力于与工业界建立起一种伙伴关系,以产生更多的类似硅谷企业的公司、推出更多的使美国保持领先地位的新技术,为未来创造更多的良好的就业机会。
克林顿强调,要把美国政府研究和开发的投资重点从“冷战”时期的军事工业转向民用技术领域,推动教育和工业的发展。
为此,克林顿政府日前已经提出建议,为避免大规模削减国防开支造成原有军工企业大量裁员现象,将拨款5.55亿美元鼓励军事工业的转产,其中4.8亿美元用于国防部开发和研制军民两用技术产品。
而在非军事领域,克林顿和副总统戈尔今天透露了下列具体设想:
——由总统科技顾问兼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主任领导新设的联邦科学、工程和技术协调委员会,统筹政府部门的研究和开发计划;
——对开发新技术的私营企业用于研究和实验方面的开支提供减免税收的优惠。此项政策在具体实施中可包括企业1992年的开支。为此政府方面预计将在今后4年少收入60亿美元;
——支持用于学校和企业职业培训设施的计算机和通信设备的开发,建立起全国性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
——鼓励开发高速火车,为全国性的高速列车运输系统奠定基础;帮助美国汽车工业更快地开发下一代汽车,使之在世界占据领先地位;
——在联邦政府建筑物和政府出资的低收入居民建房中采用节能技术,在降低能源支出费用的同时鼓励节能技术的开发;
——把国防高级研究项目署改名为高级研究项目署,以侧重于民用技术研究。

第7版(国际)

杯中物有假十九人丧生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月23日电(记者方长平)连日来,阿根廷一家酿酒厂生产的白葡萄酒引起大规模中毒,截至发稿时,已有19人饮用这种酒而丧生,60多人住院抢救治疗,他们有的已双目失明,有的生命垂危。
自本月18日以来,布宜诺斯艾利斯省一些小城镇相继发生饮酒中毒甚至死亡事件。经调查,这些人均喝过圣胡安省一家小酿酒厂生产的两种牌子的散装白葡萄酒。取样化验发现,这些酒中含有大量工业酒精。
阿根廷有关当局已下令禁售这两种酒,没收了各商店中的所有存货,并通过新闻媒介告诫人们不要再饮此酒。
阿卫生部长阿劳斯指出,“生产和销售假酒是犯罪行为。”司法部门已开始对这一事件立案调查。
去年8月,阿根廷曾发生过蜂胶滋补液中掺入工业酒精,致使数百人中毒、近20人死亡的严重事件。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日本经济“低空飞行”
于青
日本经济在1993年将步出低谷,多数日本学者这样展望。至于步出低谷的具体时间则众说纷纭,归纳起来主要有两种估计:一是夏初,二是秋冬之间。对于步出低谷后的经济走势似乎没有异议,普遍认为是“低空飞行”。
所谓“低空飞行”,意指经济恢复势头不强,增长速度缓慢。西方经济学者认为,从经济实力而言,日本应该在西方工业化国家中最早摆脱不景气状况,发挥突破经济萧条的带头羊作用。但眼下日本自顾不暇,充当带头羊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为什么日本经济今年只能“低空飞行”?从长期经济因素看,是受经济资产化制约,企业不会像经济高速增长时期那样,为追求增加设备投资和扩大市场占有率,可以不惜减少利润。现在则是注重资产运用等方面的经营调整。就当前经济因素而言,主要是推动经济回升的动力不足。目前带动经济的动力是公共投资和住宅投资,但由此产生的需求在国民生产总值中只占1/5左右,不具备带动经济全面回升的能力。而占国民生产总值3/4的企业设备投资和个人消费两项需求仍疲弱不振。与这两项需求紧密相关的股票市场疲软并潜伏着动荡的危机:“泡沫经济”时期企业发行的转换公司债券今年将至偿还高峰,需筹措偿还资金;多数企业面临财政年度决算,为减少经营赤字也在打股票的算盘,企业抛售股票将趋活跃。这对经济回升无疑不利。
换言之,“低空飞行”即此次经济回升不会像过去那样呈“V”字型,而是如“平锅底”型。然而,今年日本经济如能维持平缓的“低空飞行”尚不失为一种转机。问题是,如单靠公共投资和住宅投资,其他需求不旺,经济回升也难以持久。因此,日本经济界呼吁政府继续强化刺激景气对策,避免经济再滑入低谷。看来,日本经济力求靠扩大内需恢复景气,将面临不少难题。

第7版(国际)

中国新闻出版署向意大利大学赠书刊音像带
中国新闻出版署向那不勒斯大学东方学院赠送中国书籍、期刊和音像带仪式23日下午在那不勒斯大学东方学院举行。中国赠送的书籍、期刊和音像带共600种、3000册。

第7版(国际)

美消费者信心下降
设在纽约的著名研究机构会议委员会23日宣布,2月份美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为68.5,比上月下降了约8个点。消费者信心指数是反映美国经济状况的重要指标之一。该指数是根据对全国5000个具有代表性的家庭逐月所作的调查编制的,以1985年为100。

第7版(国际)

德东部企业破产上升
德国东部各州统计局公布的数字表明,同191年相比,东部1992年的企业破产数大幅度上升。
在萨克森州,去年破产企业为386家,比前年增加了近300家。东柏林陷于支付困难的企业有128家,比前年增加2.7倍。梅克伦堡—福尔波门州去年破产企业几乎增加两倍,117家企业无法履行支付义务。在图林根州,去年有91家企业陷于支付困难。勃兰登堡州的破产企业为130家,比上年翻了一番。

第7版(国际)

俄总理主张建立管理各种企业的机制
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23日说,他主张建立管理国有、私营、租赁以及其他所有制形式企业的机制,以确保经济改革的成功。

第7版(国际)

菲卫生部带头禁烟
菲律宾卫生部长胡安·弗拉维耶23日发布一项行政命令,宣布卫生部大院为“无烟区”,严禁在部办公大楼和院内吸烟。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据统计,印度近几年每年共出版1万多种图书、2万多种期刊,使用语言除英语和印地语外,还有20多种地区性语言。印度出版业现居世界前10名之列。
图为首都新德里街头一个普通书摊。本报记者刘正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