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国务院率先改革农业领导方式
全国粮食产销政策发布及定货会开幕
有关部门将发布粮食收购保护价等一系列重要政策信息
本报北京2月23日讯(记者江夏)报道:为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国务院率先改革农业领导方式。由国务院首次召开的全国粮食产销政策发布及定货会今天在京开幕。
会议的主要内容有两项:一、通过组织粮食产区和销区直接定货,使产区在产前就能了解销区对粮食数量、品种、质量的需求,并与农民签定合同,使农民“一年早知道”,主动安排生产确保国家和销区粮食的需要;二、向全国各地发布1993年粮食的保护价、挂钩化肥和柴油的价外加价等各项粮食产销政策,以保护农民利益,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
国务委员陈俊生在会上说,从当前看,农业形势是好的,主要农产品供应充裕,市场食品丰富,但从长远看,我国农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不少,有些还比较严重,不容乐观。在连年丰收的情况下,出现了卖粮难、打白条、农民负担有增无减、农产品市价跌落、主产区和粮食部门包袱沉重等问题。当前最突出的是如何保护农民种粮的经济利益和生产积极性,保持粮食总量平衡。为此,这次会议将发布一系列推动粮食购销改革和促进生产发展的经济政策。主要包括8个方面:第一,实行粮食分级管理,建立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两级调控体系。从本粮食年度起,由过去中央大包大揽向中央和省、区、市两级调控转变。国务院主要负责中央级储备粮和粮食进出口调剂,各省区市内地区之间粮食的年度平衡,由省区市自己负责解决;省际之间的调进调出,由中央计划调拨改为市场调节,各省区市通过产销直接定货或批发市场解决。
第二,签订购销合同,引导农民合理调整产品结构,做好粮食的产销衔接。现阶段,必须坚持购粮合同制。粮食放开的地方,对原来的国家定购粮食,暂时采取保量放价的方式,即维持定购数量,价格随行就市。已取消了定购的地方,粮食企业还应与农民签订购销经济合同。粮食调入地区,都要与粮食调出地区定货,调出区再与农民签订经济合同。今后的合同,都要明确粮食的需求量、品种和质量,并且在产前落实到户。
第三,建立粮食收购保护价制度,防止谷贱伤农。使农民在市价下跌过多时,仍能从国家的收购中收回成本和适当的利润。由于国家财力的限制,保护范围只能确定在定购粮和专项储备粮的界限内,其余部分仍随行就市。国家确定的保护价基本上以现行定购价为基准。同时建立粮食风险调节基金制度。
第四,改进粮棉挂钩化肥、柴油的兑换办法,从今年起,将粮食挂钩化肥、柴油和棉花挂钩化肥的平议差价折成现金,对合同定购的粮棉实行价外加价,将利益直接给农民。
第五,加强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管理,对化肥、农药、农膜、农用柴油实行计划外最高限价,防止因价格上涨过多而损害农业生产。最高限价要以工业企业保本微利的原则确定。
第六,努力增加农业投资,大力扶持粮食主产区发展经济,国家计委、财政和农业等有关部门将在资金投入和其他方面,对粮食主产区实行重点倾斜。
第七,调整农林特产税率,促进高产优质高效农业全面协调发展。适当调低农林特产税的税率,使名义税率与实际负担渐趋一致。
第八,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逐步实现粮食企业经营与粮食专项储备管理的分流。实现粮食商品化、经营市场化,粮食部门要转变职能;国家专储体系要与粮食经营体系逐步分开。专储制度要进一步完善。
这次会议是改革农业领导方式的尝试,它不是光讲农业重要,也不是单用行政手段要求粮田面积不能减少,而主要是用经济信息、经济政策和经济办法引导农民发展生产,把国家的宏观目标变为农民积极接受的自觉行动,这种探索意义深远。

第1版(要闻)

李鹏与科技界人士座谈
听取对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意见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三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敏、新华社记者孙本尧)国务院总理李鹏昨天下午邀请科技界代表人士在中南海座谈,听取他们对即将在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修改意见。
座谈会开始时,李鹏简要介绍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几个特点:一是在内容上时间跨度比较大,既要总结过去五年,尤其是一九九二年的工作,又要全面部署今后五年的工作;二是体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时也要用适当篇幅阐述社会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和廉政建设等问题;三是科技进步和发展教育都很重要,这两个问题均需要分别予以阐述;四是文字上要力求简练。
李鹏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经济发展、精神文明建设都离不开科技进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如何处理好这个问题,请大家充分发表意见。
座谈会气氛十分热烈、活跃,与会的科技界代表人士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中国科学院研究员王大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顾问师昌绪、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严义埙、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研究员朱既明、国防科工委系统所所长汪成为、冶金部钢铁研究院院长翁宇庆、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吴锋、建材局人工晶体研究所所长夏候谅等先后在会上发言。他们分别就科技体制改革、发展高新技术、提高全民科技意识、发展经济与科技进步的关系、培养人才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在发言中,大家充分肯定了我国在发展科学技术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同时,也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中关于发展科学技术的内容提出一些修改意见。有的同志提出,报告应强调,尽快理顺科技体制,尽快制定科技进步法,发展科技也离不开法制;有的同志认为,发展科学技术要有战略思想,在高新技术领域,不仅要跟踪世界先进技术,而且要强调创新;一些同志指出,报告应强调提高全民的科技意识,这是我国加快发展科学技术的一个关键问题;一些同志还建议,国家应从资金、政策等方面进一步作出努力,继续改善知识分子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还有的同志强调,科技与教育是密不可分的,要大力发展科技,必须大力发展教育。
对于大家发表的意见和建议,李鹏边听边记。
李鹏最后指出,大家发表的这些建设性意见都很好。他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是综合国力的表现。在各级政府的工作中,要不断加深对科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抓紧搞好科技体制改革、努力提高全民科技意识和改善知识分子工作与生活条件。在修改政府工作报告稿时,一定要认真研究这些问题。
出席座谈会的有关领导同志还有:宋健、罗干、袁木、王梦奎、徐志坚、李世忠等。

第1版(要闻)

乔石在中央党校春季开学典礼上强调
掌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重点学习邓小平同志有关著作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记者刘思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乔石今天在中央党校1993年春季开学典礼上强调,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是我们党贯穿于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贯穿于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过程的一项根本任务,也是我们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更大胜利的重要保证。
今年春季,中央党校共有在校学员1010人,新学员近500人,其中省部级干部进修班45人,地厅级干部进修班415人,理论部经济学师资班37人。此外,还有中直机关分校、国家机关分校、部队机关分部学员1810人。
乔石代表中共中央、中央党校校委会向学员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这个学期是党的十四大召开后的第一个学期,同志们到党校来学习的主要任务,就是要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武装自己,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乔石指出,过去十四年的实践证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是统一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思想和行动、指导我们不断夺取胜利的思想理论武器。当前的形势发展也充分证明,能不能正确贯彻十四大的精神,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搞得更快一些,关键也在于我们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能不能正确理解和掌握运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在谈到国内形势时,乔石说,过去的一年,在小平同志视察南方重要谈话和十四大精神鼓舞、指导下,广大干部群众意气风发,团结奋进,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各项事业都在蓬勃发展。
但也要清醒看到大好形势下出现的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比如农业方面的“打白条”现象;农民负担过重;基建规模过大,造成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能源、交通运输更加紧张等。乔石认为,能不能全面、准确掌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十四大精神,这是能不能做好工作、实现历史任务的关键。领导干部对这个理论掌握运用的程度,决定着我们党的整体素质和领导水平的高低。他要求领导干部在提高思想理论和领导水平上下功夫,全面、正确地学习和掌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努力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和解决实践中的问题。
乔石指出,各级党委一定要把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理论作为党的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长期坚持下去,抓出成效。他说,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加快,新情况、新问题越来越多,就越要求我们重视理论的指导作用,越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用创造性的马克思主义来武装我们的思想,提高政治素质和领导水平。
乔石说,为了比较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我们要精选精读一部分与这个主题有关的马列原著、毛泽东和邓小平同志的论述以及党的十四大文件,重点是学习邓小平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著作。他说,不仅要学习和掌握邓小平同志的战略思想和理论观点,更要学习他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科学态度和创造精神;学习他既能继承前人、又能突破陈规,摆脱那些过时的不切合实际的陈旧论述,善于集中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经验和集体智慧,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薛驹也在开学典礼上讲了话。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吕枫、侯宗宾、郑必坚、徐瑞新、郑科扬、苏星、邢贲思等出席了开学典礼。

第1版(要闻)

稳定产量提高质量突破效益
平度留足棉田32万亩
新华社济南2月23日电(通讯员宗绪昌)山东省重点产棉区平度市已留足棉田32万亩,面积与去年持平。
今年,平度市本着“稳定产量,提高质量,突破效益”的原则,留足了棉田,并采取措施努力增加棉农收入。在棉花生产上大力推广应用地膜覆盖、优化配方施肥等植棉新技术。在种子调节上,重点推广“中棉12”、“鲁棉11”等良种,使良种覆盖率达100%。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接受美国记者采访
就中美关系中国内外政策等回答了提问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接受了《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总编莫蒂默·朱克曼一行的采访,就中美关系、中国的内、外政策等问题回答了他们的提问。会见时,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徐信等在座。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美国客人
欢迎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同中国进行合作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副董事长托巴亚斯一行。
江泽民说,我们欢迎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在通信领域同中国进行长期和全面的合作。他表示相信,这一合作必将促进中美两国之间经济技术合作关系的发展。
托巴亚斯一行应国家计委邀请来访。
在京期间,他们同中国有关部门就通信领域的合作进行了讨论,并将同国家计委签署一项合作文件。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国家计委副主任叶青、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副秘书长曾培炎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在山东农村考察时指出
今年市场需求量扩大
要多种棉花种好棉花
新华社济南2月23日电(记者李锦、刘伟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日前在山东农村考察时指出,去年棉花受灾减产,今年市场需求扩大,一定要多种棉花、种好棉花。
2月19日至21日,朱基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山东省委书记姜春云,省长赵志浩等陪同下,先后到山东济宁、济南、德州等市(地)考察棉花生产。他听取了省、地、县、乡的汇报,深入到重点产棉县的乡、村和农户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了去年棉花受灾的情况,特别就今年棉花种植的面积、良种、化肥、农药、资金等各项准备情况,与基层干部和棉农进行了广泛交谈。当他了解到山东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农村工作的讲话精神和李鹏总理在国务院召开的农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工作部署,很重视棉花生产,各级干部和广大棉农为今年种好棉花作了大量工作,看到春棉已经开始灌水整地,棉农家中已经备好了良种、化肥,他高兴地说,这次下来看了以后,比较放心了,今年山东棉花生产是大有希望的。他每到一处都告诉棉农:你们放心种好棉花,不用害怕卖不掉,国家将会敞开收购,而且收购价不会低于去年。种棉花是一定会卖上好价钱的。一位老农民告诉朱副总理,他前几年发了棉花财,盖了新瓦房,今年还要继续种好棉花。朱副总理笑着对他说:很好啊!感谢你支援了国家经济的发展,也希望你再发棉花财吧!
朱镕基指出,我们国家大、人口多,穿衣吃饭是首先要保证的大问题,去年北方棉花主产区遭受了几十年来罕见的旱灾、虫灾,广大棉区干部、群众为抗灾做出了巨大努力;但冀、鲁、豫等重灾区仍然减产一半左右,从全国来看,约减产1/3,但是,国家有充足的棉花储备,今年的棉花需求是可以满足的,为了保证明年纺织工业及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寄希望于今年按国家计划种足棉花、增产棉花。山东是产棉大省,要扎扎实实把棉花工作抓好。
朱镕基强调指出,争取今年棉花丰收,首先要落实好种植面积,这是保证增产的基础。纺织工业是我们国家的一大产业,也是出口创汇的支柱。无论怎样调整农业生产结构,棉田面积一定要保证。第二,要汲取去年虫害造成严重损失的教训,下决心抓好高效农药的研制开发和生产,确保防治病虫害的需要,解除棉农后顾之忧。第三,要认真落实中央和地方有关棉花的各项政策,把各种问题,包括资金不足的问题,切实解决好,调动广大棉农的种棉积极性。第四,要按照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搞好棉花购销体制改革、搞好棉花市场的试点。为了保证以上各项工作部署的落实,全国棉花工作会议将提前于3月上旬召开。
随同朱镕基在山东考察的还有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

第1版(要闻)

《周恩来政论选》开始全国发行
本报讯为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95周年,中央文献出版社和人民日报出版社联合出版《周恩来政论选》,由新华书店在全国发行。
我党卓越的政治家、军事家和外交家周恩来同志,也是一位杰出的马克思主义宣传家和政论家。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生涯中,他亲自执笔撰写了大量政论文章。《周恩来政论选》是从他一生中发表的数百篇政论文章和讲演辞中选出的120篇,汇集成册。其中包括1921年至1924年旅欧期间为天津《益世报》写的欧洲通讯,抗日战争时期为重庆《新华日报》、延安《解放日报》和《群众》周刊撰写的数十篇社论、代论和政治论文,解放后发表的政治报告和文章以及在国际会议上所作的重要讲话等。全书分上下两册,共50余万字。
《周恩来政论选》由崔奇主编,熊复为本书写了序言。

第1版(要闻)

中国新闻奖颁发
本报一批新闻作品和两篇论文获奖
本报北京2月23日讯(记者张建玲)报道:今天,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新闻奖、第三届全国现场短新闻奖、’92全国新闻学术年会获奖论文颁奖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都新闻单位的代表参加了颁奖大会。
于1991年设立的中国新闻奖,是我国综合性年度优秀新闻作品的最高奖。这届中国新闻奖包括报纸、通讯社、广播、电视14个项目,共有152件作品获奖。本报社论《实干兴邦》(执笔:李德民)、通讯《红场易旗纪实》(作者:周象光)、新闻漫画《返乡梦》(作者:朱根华)获本届新闻奖二等奖。本报另有两篇作品获三等奖。这届获奖作品具有题材重大、重点突出、表现形式多样、创新意识强等特点,大部分作品反映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时代特色。
第三届全国现场短新闻奖共评选出153件获奖作品。本报《淮河儿女的心里话》(作者:张振国、王礼贶)获一等奖;《中国少年报40岁童颜可掬》(作者:王谨、杨振武)、《农民喜赶科技集》(作者:蒋建科)获二等奖。三年的评选实践证明,现场短新闻是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新闻形式,不少好作品上了头条。
’92全国新闻学术年会一共征集论文140多篇,评选出获奖论文44篇。本报选送的论文《做好党报理论宣传工作的几点认识》(作者:邵华泽)、《从“万里行”看批评报道的运用艺术》(作者:艾丰)获奖。
叶飞、程思远、卢嘉锡、王平、伍修权等和中国记协、首都新闻单位负责人邵华泽、李彦、郭超人、艾知生、杨子才等到会并向获奖者颁奖。徐惟诚在会上讲了话。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外轮理货业挽回损失千万元
具有国际性、公证性、涉外性和服务性的我国外轮理货行业,去年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目前,全行业总共为5.4万多艘进出口船舶,1亿多吨、7.3亿多件货物理货,取得了理货数字准确率99.6%、委托方满意率98.9%的优异成绩。(葛运海)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哈铁局献计工程增收一亿四
一个时期以来,哈尔滨铁路局的局报上有一个栏目特别受关注,报纸一来,人们就纷纷寻找《我为局长献一计》栏目里,又有谁的名字,奖励多少钱。据统计,创造价值1万元以上的建议,1992年达86项,收益1.4亿元。去年全局74%的职工参与了献计活动。(刘英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山西成立晋商文化研究会
二十二日,山西省成立“晋商文化研究会”。晋商曾称雄全国,明清两代,山西商业和票号、钱庄、当铺、帐局等遍及全国主要商埠。晋商、徽商、潮商(广东潮州)被称为国内三大著名商帮。晋商文化研究会的成立,对把山西的商品流通搞活有积极作用。(王艾生)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陇南春酒获国际金奖
甘肃陇南春酒厂狠抓质量创名优,近几年先后在全省、全国和国际酒类展评中获奖37项。去年年底,陇南春酒又获“92泰中名酒展览会金奖”、“92巴黎国际名优酒展评会金奖”。(刘达华)

第1版(要闻)

万里会见巴西客人
宾主认为两国应进一步扩大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三日电(记者柴世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巴西伯南布哥州州长若阿金·弗朗西斯科一行,宾主认为两国应进一步扩大友好合作关系。
万里对两国建交以来多方面关系的发展,包括在环保领域的良好合作表示满意。他指出,中巴两国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的任务。万里希望双方加强经济交往,以促进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万里在向客人介绍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时说,中国注意吸收包括巴西在内的其他国家的成功经验。
弗朗西斯科说,巴中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等领域有进一步扩大合作的潜力,两国在经济建设中有很多经验可以交流。他表示将尽力促进两国合作关系的发展。
伯南布哥州于去年同四川省结为友好省州关系。弗朗西斯科对万里说,他访问北京后还将前往四川参观访问,并将签订若干合作项目。伯南布哥州已与上海合办了一家自行车厂。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参加了会见。弗朗西斯科一行是应外交学会的邀请于二十一日抵京的。

第1版(要闻)

2月21日,百龙绿色科技所在北京展览馆举行人才招聘活动。来自京城四面八方的应聘者,早早就聚集在展览馆广场前。
本报记者孟仁泉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漫画

“婆婆”换装
目前,一些地方的政府部门利用转变职能和企业转换经营机制之机,摇身一变而成为某某公司、某某集团,人称“翻牌”公司。这种公司原有的“主营”权利、地位均有保留,而又能拿管理费,坐收渔利。
夏清泉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