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昔日泥腿子今朝弄潮人
江西二百万农民出省创业
本报讯劳务输出成为江西省农村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据统计,去年全省农村劳务输出总量超过200万人,比上年增加一倍,平均每8个农村劳力中就有一个离土离乡,在外从事劳务活动。
江西农民外出务工经商,过去主要集中在湖北、江苏、浙江等邻近省份,现在不仅南下广东、深圳、海南,而且还北上北京、内蒙古,其中绝大多数从事电子、服装、建筑、商业、饮食业等现代行业。丰城市荣塘乡已有6100多位农民在海南省海口、三亚、文昌等城镇开店经商,生意十分红火。日前武汉有了江西豆腐一条街,海南崛起江西种菜大军。
劳务输出使不少农民成为市场经济中的佼佼者。铅山县一位农村小伙到深圳打工搬运煤气,因其优质服务而被评为特区杰出青年;来自修水县的山里妹子王亚莉,在首都一边做保姆一边自学,取得大专文凭。赣南老区有位高考落榜青年,到广州某台商企业打工,从食堂帮工,到总经理助理,再到厂长。在全省农村劳务输出大军中已有不少人从“打工仔”跃升为白领阶层。
劳务输出带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许多外出农民在外积累了资金,学到技术,返乡后办厂办企业。广丰县外出经商劳力占农业总劳力的45%,全年劳务收入达3.5亿元,接近全县农业总产值,农民人均增收的70%来源于劳务输出。兴国县5000多农民外出打工返乡后,办起了大小企业2000多家。一些地方还出现了劳务输出经纪人。(甄言初)

第2版(经济)

天津经济发展明显加快
第三产业全面增长工业后劲加强
本报天津2月1日电记者肖荻报道:天津市去年国民经济发展明显加快,经济运行质量得到提高,全年地方财政收入首次突破60亿元,按可比口径,比1991年增长5.7%,超过了改革开放13年年均递增3.1%的速度。
天津去年经济增长的特点,首先是第三产业发展。对比上年,第一产业增长4.1%,第二产业增长13.6%,第三产业增长8%以上。其次是经济发展后劲显著增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31.6%,重点倾向能源、原材料工业、运输邮电业、城市基础设施和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其中无缝钢管工程已炼钢7.2万吨,并生产出合格钢管。大港电厂4号机组、军粮城电厂7号已建成并联网发电。去年已建成投产的工业项目每年可增利税4.7亿元。天津的对外开放全面加快。全年新签约“三资”企业1702家,协议外商投资金额12.19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3.8倍和5.2倍,均超过前13年总和。
随着全市经济形势好转,据市统计局抽样调查,全年城市居民人均收入突破2000元,比上年增长22.4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长11.9%,是近几年增长最快的一年。

第2版(经济)

银行如何支持中西部乡镇企业加快发展——
加强市场选择提倡重点示范
何林祥
发展中西部乡镇企业是一个有重要意义的战略性措施,不积极推进这一措施就很难实现我国农民的小康和农村的现代化。但在中西部地区发展乡镇企业,既不能走“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路子,也不能走“乡乡点火,村村冒烟”的路子,应有重点地、因地制宜地率先发展一些重点示范项目,提高办企业的成功率,让乡镇企业健康发展。
资金短缺是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长期性问题。作为银行,必须尽最大努力用活、用好和积极壮大自有资金。现在中西部地区乡镇企业是两个问题并存:一是发展速度较慢;一是办起来的企业垮掉不少,经济效益普遍不理想。与农行的农贷、商贷相比,乡镇企业的贷款回收率最低。因此,在中西部地区发展乡镇企业既不能搞遍地开花,也不能不顾条件地提倡“消灭空白村”。必须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效益为中心,强有力地发挥信贷的杠杆作用,加强市场选择。因此,在中西部条件较好的地区,适当集中一些资金,搞一批示范和牵引效应较大的集中连片的乡镇工业开发小区,让乡镇企业由传统的社区性企业向真正的市场性企业过渡,是费省效宏的一条路子。
在这方面,中国农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可以大有作为。
(一)增强金融对集中连片建设乡镇工业小区的渗透力。集中连片建设乡镇工业小区既是乡镇工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又是信贷资金集约化经营的客观需要。过去由于信贷资金使用分散,加上其他各方面的原因,中西部地区乡镇企业贷款使用效益很低,逾期贷款,呆滞、呆帐贷款占用较多,带来信贷资金的严重损失、浪费,影响到信贷职能作用的发挥。多年来的实践证明,要提高中西部地区乡镇企业的信贷效益,必须走信贷资金适当集中,集约经营的路子。因此,中国农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应积极参与集中连片建设乡镇工业开发小区,将新增的乡镇企业贷款的着力点放到支持集中连片建设乡镇工业开发小区上,发挥金融的渗透力,促进乡镇工业沿着适当集中的新路子健康发展。
(二)有计划地增加对集中连片的乡镇工业开发小区贷款。根据国务院的决定,到2000年前,农业银行每年将增加对中西部乡镇企业贷款50亿元。为了经营好这批贷款,应实行“双挂钩、一集中、一照顾”的原则,即贷款规模安排同资金、效益挂钩,集信用于乡镇工业开发小区方面,适当照顾少数民族地区乡镇企业的发展。对于分散布点的乡镇工业企业,主要由农业银行现有的乡镇企业贷款收回再贷的部分和农村信用社新增贷款和收回再贷部分进行支持。
(三)按照“特事特办,新事新办”的要求,改进乡镇企业的信贷经营管理。如:
根据开发小区的需要,农业银行要开办房地产信贷等新业务。将上述贷款划出一小部分支持集中连片的乡镇工业开发小区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时,对新办企业和原有企业的技术改造资金不足时,农业银行和信用社可发放投资性贷款给予支持。对一些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出口创汇的企业集团,对建设开发小区的骨干企业或公司,即高品位的企业,农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可以通过信托投资公司参与企业或公司的固定资产投资。
改革贷款的决策方式,放宽贷款的审批权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总要求,贷款决策要从面向计划、面向上级、面向行政转到面向市场、面向企业、面向效益。按照贷款必须增值和顺畅归流的要求,实行“谁经营,谁决策,谁负责”,减少贷款的审批环节,放宽贷款审批权限。
要适应乡镇工业开发小区建设的需要,积极试办跨地区信贷结算业务。
(四)按照资金商品化、利率市场化和专业银行商业化的改革方向,在开发小区内单独设立金融机构,为开发小区的企业提供综合性、全能化的金融服务。凡经有关部门批准建设的集中连片的乡镇工业开发小区,农业银行或农村信用社都应在区内设立分支机构或组建股份制银行,为区内企业提供开户、存款、贷款、资金结算、资金融通,发行债券、股票,提供信息咨询,开办国内信托、租赁、国际进出口信贷、见证和国际租赁等业务,支持区内企业发展。
(作者为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

第2版(经济)

保险费三方负担打破所有制界限
锦西实施保险新制度
本报讯记者王彦田报道:辽宁省锦西市把加快社会保险制度改革,视为促进劳务市场发育,为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创造条件的有力手段,最近在养老、工伤保险制度改革上有所突破。新的保险制度,打破了保险费用由国家包下来的做法,实行养老保险基金由国家、企业和职工个人三方共同负担;打破了所有制界限,适用于各种所有制形式和用工形式。这一做法得到了劳动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锦西市的养老保险改革主要体现在改变了基本养老金的计发办法,实行结构养老金,即将离退休职工应享受的基本养老金分为基础养老金和附加养老金两部分,基础养老金与企业和个人缴费工资和缴费年限挂钩,缴费年限越长,退休后拿到的养老金越多。
锦西市的工伤保险改革,一是扩大了保险覆盖面和保险范围,新保险制度适用于所有企业和全部职工。二是建立了科学的工伤鉴定标准。三是提高了工伤保险的费用标准,完善了工伤保险费用的计缴办法。四是强化了法规的监督执行和法律责任。新规定中加进了“企业和职工责任”、“法律责任”、“争议仲裁”和“行政复议”条款。

第2版(经济)

城乡间的“五色桥”
——记海城市西柳大集
本报记者段心强
喧闹、嘈杂、碰杯、翻脸、相助、诈骗、盈利、亏损……一句话,其它集市上有的,西柳大集都有,简直是一部“市场大辞典”。
然而,正是这些成份,像合成混凝土一样,构成种种“预制件”,搭起坚固的“五色桥”,连起城与乡、工与农。
    “水到渠成”
西柳原是冷冷清清的乡村,位于辽宁海城市西南10公里处,既没有秦砖汉瓦,又不靠名山大川,哪来的这么大引力?理论上的一二三留给经济学家论证,这里只记述它发展的轨迹。
那还得从第一条“商品裤子”说起。西柳乡的东柳村,有个农民叫丁岐山,过去,忙了家里忙地里,忙了嘴上忙脚上。可年头干到年尾,累死累活,一个家还是不缺棱,就少角。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央有话,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他心里一亮。他年轻时学过两年剪裁,不知能不能剪出钱来?他到鞍山市看了衣服价格,又看布料价,然后一掐算,有赚头,能干!裤子最简单,就先做裤子。他从闺女手里借了十几块钱,裁了五尺布,花掉9块钱;兜布,扣子,工钱又花去3元,满打满算12块,做成了西柳第一条“商品裤子”。他不好意思卖,编了个瞎话,说是自己买了一条裤子不合身,想少要2元转让出去。邻居穿上挺合适,又知道确比国营商店便宜不少,便高兴地买下了,丁岐山净赚4块钱。试验成功,丁岐山挂起牌子,搞裤子生产。他“周游列国”,发动人们搞服装。大伙见丁家做裤子发啦,都跟着学。不长时间,全乡做裤子卖的就有上百家。
生产的裤子多了,需要交易场所。可西柳从没有过市场,各家各户都是面对黄土背朝天,土里刨食,把当着熟人卖东西看成是丢人现眼,因此,都到外地去销。可裤子越来越多,“游击式”的推销已很难出手,必须向“阵地战”转移。后古村的杨兆贤完成了这个“创举”。他在西柳冷清的街上铺了一块塑料布,摆上各种款式的裤子,像西洋景似地吸引了行人,一次被买去几十条。消息像长了腿,走进千家万户,纷纷出摊售裤,摊位由一个增多到300,又发展到1000,眼下已有8000个摊位,见天三四万人,多时突破10万。昔日里冷冷清清的穷乡冷街,变成了沸沸腾腾的繁华集市。水到渠成,瓜熟蒂落,乡改成镇,顺理成章。
    修“堤”开“渠”
小村庄变成大集市,就像水库里突然涨了许多水,进出不畅,堤坝免不了这里漏水,那里塌方。西柳各行各业忙着开渠修堤,一方面扩大流通渠道,一方面增加“库”容量。
资金是市场的血液,只有在畅通的流动中,才能不断给市场各部位输送营养。西柳一天成交300多万,一次需要带进带出百八十万的户不少。数目一大,眼睛也多,胆量就小。有个服装大户请几个人抬着一个纸箱从北京到广州去,在火车站被查住,在一间小屋打开一看,啊,全是拾元一张的人民币!在铁路部门保护下,他们安全到达广州,买回布匹。类似情况很多,携带巨额现金交易已成为市场发展的阻力。农业银行急个体商贩所急,与全国各地的兄弟单位协商,搞农业银行大联网。个体商贩存款后给信用卡,带信用卡到29个省市做生意,都能随时从农业银行取出现金,因此都不再为丢钱而担心,生意越做越大,市场越搞越活。
税务分局每月按摊位一次收税,上级干预,说少收了税金。西柳税务分局认为,就眼前看,会漏一部分税,但税收固定后,大家吃了定心丸,设摊位的积极性高——这就培养了税源。况且,在这里做生意的不少是文盲、半文盲,按营业额收税,逼着他们立帐,等于把他们赶出市场。因此,他们没有盲从,坚持老办法不变。只几年时间,摊位增加80倍,营业额增加150倍,一年税金由开始的15万元猛增到860万元、1000万元。税务局小与大的哲学从此传开,受到许多领导人的称赞。
利和弊如同一个人和他的影子,紧紧相随。骗子、小偷常在西柳集上作案,经营者谁也不敢挂“无事牌”,保证没得个三长两短。工商、公安坚决打击歪风邪气、违法行为,为市场交易、铁路、公路运输清除“路障”。去年3月,朝鲜一家公司从西柳购进2万米塔夫绸,运回去一量,少了3500米,人家返回西柳,找到工商分局。工商干部立即行动,先找到倒卖塔夫绸的个体户王正利,要回1.25万元交归原主。朝鲜这家公司十分感动,写来一封热情的感谢信。
    多种功能
西柳镇的党委书记赵振波、镇长陈佐民都有这个看法:如果把西柳大集比成“五色桥”,应该加上注解:多功能。
传递着各种商品信息。人们称西柳大集是“信息集散地”,乡里人从这里捕捉信息,城市人也从这里捕捉信息。常州东方色织厂,每月出600元在西柳租一间简易房,派销售科长和几名业务员常住这里,对市场观察研究,预测同类产品的走向。他们发现红色亚麻弹力呢畅销,及时报告给厂里,厂里立即组织生产30万米,被抢购一空。
促进农村商品化生产。过去,西柳的农民都把土地当成奶头,认为没地没根,生意做得再大,也得种那二亩地。可集市交易实践使他们改变了观念,自动把地转让给庄稼把式,促进了农业的商品化生产。东柳村已有几十家不再种地,他们或工或商。种地能手丁维忠原来只有20亩承包地,后来接受转让的140亩,一家爷儿几个专门种田,年产粮食8万公斤,商品粮多达3.75万公斤。由于全乡农业商品化生产,粮食总产从以前的1000多万公斤上升到3320万公斤,商品率达到60%以上。
加速消灭城乡差别。过去西柳地区城乡差别大,大家想方设法结“关系网”,人托人让孩子当兵、当工人。大集出现后,为农民致富搭上舞台,各家各户有风的使风,有雨的使雨,缝衣服、做买卖、开饭店、办旅馆、搞仓储……一个个都富起来,工农差别在这里消灭了,吸引了许多干部、工人辞职从商。王惠丰曾是鞍山一家企业的办公室主任,响当当的国家干部。他辞职回西柳务农经商,一年挣的够他一辈子的工资;王丽春本是白衣天使,在医院吃着旱涝保收的商品粮,可她偏到西柳大集上加工衣服,靠智力发了财……

第2版(经济)

以高科技为导向开发国际市场
丁蜀镇外向经济发展快
本报讯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盯住国际市场,致力发展“三资”企业。1992年月均开办一家“三资”企业。所生产的纯棉坯布、工艺蜡烛、真丝地毯、芳香瓶、电子机械、火花塞和各色彩带等几十种优质产品畅销美、英、日、加拿大和东南亚等国家及地区。
丁蜀镇在发展“三资”企业中,始终以高科技产品为导向,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引进先进的设备和技术上。宜兴金路织带有限公司,引进先进设备,实现了自动化生产,年织各种缎带彩带1.6亿米,90%的产品外销。宜兴自动化仪表厂在抗震型涡街流量计和电脑皮带秤双双填补国内空白的基础上,与新加坡保业国际有限公司合资,开发高科技自动化控制新产品。中奥合资宜兴冠光火花塞有限公司,开业5个月就获利70多万元。
         (李显文周克仁)

第2版(经济)

增产增收节水节电
广西实施科学灌溉效益高
本报讯(记者江夏)报道:最近在广西采访,听说群众催着领导下计划、拨资金,带着大伙儿修闸、整渠的事儿。细采访,方知这是因为广西去年在千万亩稻田推广科学灌溉,取得了节水、节电、增产、增收的好效益。
广西由于降雨量时空分布很不均匀,春秋两季常年干旱,一年只种两季,用水还是紧巴巴的,冬天大片田地只能闲着“晒太阳”。干旱成为制约广西农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从1991年开始,广西水电厅在全区开展了百万亩水稻科学灌溉的推广工作,适时、适量灌水、晒田,改变了大水漫灌的习惯,粮食在大旱之年仍然丰收,省下来的水又种了一季冬菜,很受农民欢迎。这个项目当年就获得全国“七五”星火计划科技成果金质奖。
搞科学灌溉,对何时灌水、灌多少水、何时晒田都有严格规定,必须有通畅、防渗漏的渠道,配套的斗、闸门以及健全的管水组织。哪里搞科学灌溉,哪里就必须先修水利,清渠道、修闸门、培训管水员。1992年,广西又把这种科学的灌溉方法推广到1000万亩水稻田,86个县(市)、601个乡(镇),层层签了推广合同。经验收,与上年相比,仅一季亩均增产粮食53.2公斤,节省用水101.7立方米;总节水量相当于新建成5座有效蓄水量为1亿立方米的大型水库,同时还节省了大量的抗旱用电、用油。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小议

有效益才有积极性
晓夏
在一些地方为动员群众出工修水利犯愁的时候,广西却出现了另外一种可喜的局面,一些县市从干部到群众修水利的积极性都很高。原因就在于他们找到了“科学灌溉”这个结合点。科学灌溉既解了地方缺水之困,增产了粮食,同时又使群众节省了水费开支,节约下来的水种冬菜,还增加了收入。实惠看得见、摸得着,群众怎么会不积极出工、出力、出钱去干呢?
我们要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水利建设,就要善于把这种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密切结合起来。

第2版(经济)

合肥日化总厂靠科技兴业
本报讯安徽省合肥日化总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靠加大科技投入和技术改造,使产品及时更新换代,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成功地走出了一条科技效益型的发展道路,产值、利税连年大幅度增长,连续9年创安徽省“最佳经济效益夺魁单位”,并跃居全国同行业前列。
合肥日化总厂原是一家设备陈旧、技术落后、效益较差的小厂。在改革开放中,面对强手如林的日化行业,这个厂先后投资4000多万元,对牙膏、洗衣粉生产设备连续进行了6次重大技术改造;还从国外引进了具有当代先进水平的生产线,建成两个技术精加工车间和产品测试中心,改造成功8条现代化的牙膏软管生产线,使牙膏年产量达1.5亿支,质量达到当今国际先进水平,跻身全国同行业三强之列。为确保产品质量和开发新产品,合肥日化总厂还投资建成一个装备精良的日用化学品研究所,并培养了一批技术人才。这个厂不断选派技术人员到国外参观学习,到国内各大学深造,及时吸收最先进的科学技术,以提高水平。
                   (李念文朱竞若)

第2版(经济)

烟台百货公司实现三突破
本报讯山东省烟台市百货公司加快改革步伐,在经营机制上实现三个突破,赢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去年实现销售、利润均增长20%以上。
在经营模式上大胆突破。这个公司把原来的小批量经营、近购近销转变为大购大销、深购远销,直购直销。去年上半年,他们瞅准市场,贷款600万元,购进华意牌大冷冻室冰箱4500多台,全部销完并收回贷款。盈利30多万元,其中春节前夕40天就销售冰箱2200台。
在用人和分配制度上大胆突破。去年开始,他们在全公司推行工效挂钩,利润大包干,联销计酬的分配制度。同时,对各经营部实行投标承包,使一部分“能人”在公平竞争的条件下脱颖而出。去年,22人领办的22个经营部,共上交利润40余万元,人均创利为同行业的2倍多。
                 (王学宗孙德宝)

第2版(经济)

安徽新兴外资企业一年胜八年
地处华东腹地的安徽省,去年外向型经济取得突破性发展。1992年新登记注册的外商企业639户,是前8年总和的2.7倍。

第2版(经济)

图们铁路分局安全行车2500天
截至鸡年第8天,图们铁路分局实现无行车重大、大事故2500天,安全天数居沈阳铁路局9个分局之首。

第2版(经济)

上海港组建集装箱发展公司
集装箱吞吐量居全国之首的上海港,组建的集装箱综合发展公司日前开业。公司拥有15个集装箱经济实体。

第2版(经济)

中港合建北仑集装箱码头
由宁波港和香港九龙仓集团有限公司各出资1500万美元组建的北仑港九龙仓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日前在宁波签约。合资公司首期投资5000万美元,经营的集装箱码头总长度为584米,可同时靠泊两艘国际集装箱船只。

第2版(经济)

李家峡水电站重点项目工期提前
国家“八五”重点建设项目——李家峡水电站,去年重点施工项目的工期比合同提前3至4个月。

第2版(经济)

海南最大的炼油厂年内动工
海南建省以来投资最大的海口600万吨综合加工炼油厂项目,经过几年筹备,设备、资金基本落实,年内即将动工。

第2版(经济)

重庆定向爆破成功
1月31日下午2时15分,随着一声巨响和滚滚尘烟,重庆发电厂厂区内一座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的西厂主厂房顷刻间塌落,这是迄今为止我国成功进行的最大一次工业性定向爆破。
              (据新华社电)

第2版(经济)

棉花市场放开之后
山东夏津县素有“银夏津”之称,全县皮棉收购曾居全国第二位。省政府决定自1993年1月起放开棉花市场,封闭的市场立时火爆起来。县里因势利导,迅速开辟了一处占地50亩的棉花交易市场,各品级的棉花及棉副产品都可在此自由买卖,日均上市量50多万公斤。
宋卫中 万庆华摄

第2版(经济)

西藏公路铁路联运公司近日在拉萨成立。在该公司汽车火车订票处,藏族同胞可以预定从青海格尔木到全国各地的火车票,同时能办理货物运输手续。这是藏族同胞在订票处购票。
新华社记者 土登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