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副刊)

散文诗正年轻
柯原
散文诗正在迎来自己的丰收季节。
由于散文诗短小精悍,既有散文的潇洒自如,又有诗歌的浓郁醇厚,这些年来得到了广大读者特别是青年人的喜爱,从报刊上散文诗的大量发表,到各种散文诗集的纷纷出版,形成了百花缤纷的喜人局面。
爱好散文诗的以青年人居多,因此,校园散文诗在整体散文诗创作中,占有重要位置,展示了散文诗的芬芳与色彩。《中国当代校园散文诗选》,经过广泛而认真的征稿与筛选,收录了100多位作者的200多章散文诗精作,其中虽然不乏在散文诗创作中卓有成就的老作家,但大多数则是新面孔,而其作品正同他们的年龄一样,给人以蓓蕾初放而光艳照人的印象。
翻阅这部散文诗选,首先令人感到的就是:充满了青春的活力。他们写黄河,写长江,写草原,写江南……也写与李白对饮,写梁山伯与祝英台,写梵高的向日葵和萨福的玫瑰……仿佛是放飞了一群群白鸽,带领着读者们在广阔的天地和茫茫时空遨游,审视着历史和生活。散文诗题材的广阔性,证实了散文诗穿透时空的飞翔力。
凌空翱翔是散文诗的一个方面,而深深地扎根泥土则是散文诗的又一个方面。我们可以读到那些深情地吟咏自己的故乡的篇章:那黄土地,那水域和渔歌,那黄昏故园,那“总是在行李中装进一座山”的山里人,那留下了“跪在麦田埂上姿势”的最后印象的父亲,那“晚上把身子翻过来,作了女儿们温暖的小船,渡我们跨过童年之河”的母亲。这些浸透了浓浓的乡情、亲情的作品,是一曲曲永远也唱不完的故土恋歌。
年轻人处于成长的阶段,也处于追求与思考的年龄。我们可以读到作品中对人生的探索,对时代的沉思,对命运的挑战……这里没有说教。自然,生活之路并不是平坦的,总会遇到种种风浪,坎坷,曲折……有的作品中流露出某种惆怅、忧郁、苦闷与困惑,真实地反映生活的喜怒哀乐种种感情,反映青年一代的向往、爱好和追求,是会给人以启迪和引起读者共鸣的。
这些散文诗作品,在表现手法和风格上是多种多样的。既有在传统基础上加以发展,也有吸收某些西方现代派的手法。既有粗犷雄浑的风格,也有绮丽清秀的韵味。一组又一组闪耀着思辨色彩的意象,展示了一群孜孜不倦的创造者的足迹。我们历来主张,散文诗和其他文学艺术形式一样,都应当具有中国作风中国气派,这样才能为广大中国群众所喜闻乐见。但这并不是说就要囿于某种固定的格式,不求发展与突破;这也不意味着抛弃历史传统而完全横向移植。总之,还是以黄土地为生活命脉,吸收一切有益的养分加以消化和运用,从而形成自己的特色。
我们还可以看到,作为一种边缘体裁的散文诗,很善于吸收各种兄弟文艺的长处而使自己更加丰富。
有一段时间,散文诗曾被讥为“小花小草”,似乎散文诗只是一件件小摆设,自然,与鸿篇巨制的长篇小说、报告文学、电影剧本等相比较,散文诗只能算是一支轻骑。但这并不意味着散文诗不能关注当代生活和反映重大题材,不能以其凝练而厚重的时代精神打动读者,何况,目前不是还出现了一些长篇叙事散文诗,并受到文坛的重视吗?(附图片)

第8版(副刊)

醉了芬兰
——秦腔团访芬散记
韩望愈
初夏,正是芬兰人一年一度最为舒心的季节。满目苍翠,百花吐艳,特别是演出团要去的库奥皮欧接近北极圈,由于北极光的照射,一年6—8月有72天黑夜也亮如白昼。芬兰人抓紧这些日子去海滨休假、旅游,享受日光浴。
6月7日,是一个难得的黄金周末,中国陕西青年秦腔团在库奥皮欧艺术中心首场演出。9时开始,8时50分热情礼貌的观众已坐满了宏阔现代化的音乐厅。一阵开台锣鼓之后,《杨七娘》中四员女将洒脱漂亮的亮相立刻引动热烈的掌声。此后,一连串的打出手,打靠旗;《借扇》中的飞剑入鞘;《盗草》中的银枪戏刀等精彩表演,不时赢得阵阵掌声。待到《鬼怨·杀生》,李慧娘幽怨凄怆的唱舞,使全场凝神屏息。接着,慧娘吹火,驾梅花云朵腾空而去,把整个演出推向高潮,满厅掌声达25分钟之久,连站在最后排栏杆旁依偎着妈妈的小男孩也高兴得雀跃欢呼。
当送走依依不舍的热情的观众和艺术节的客人们,已是午夜12时。离开音乐厅,绕过街心花园,我们向住处走去。多么宁静的夜,奇特的夜!这哪里是夜,是我们家乡下午六七点钟的光景啊!天空是亮的,空气中弥漫着松树特有的芳香和丁香、玫瑰花的芬芳。明亮的夜光画出不远处那丘陵间闪光的湖和湖面上静静地成排停泊的五彩缤纷的游艇,掩映在树丛中的各色俏丽楼房,以及远远在湖边行进的闪着灯光的车的长龙。我简直有些迷醉了。据说芬兰人是很有音乐修养的,全国几乎2/3的人都登台演唱过,这里文学、绘画、音乐都很发达,经常举办各种各样的艺术节,因此,芬兰人的眼光也是很挑剔的。他们怎么一下子就对地球另一端人们从远古生活中铸造的戏曲艺术这么畅快地伸出拥抱的双手呢?新鲜、稀罕,是姑娘、小伙子们独到娴熟的演技,是那故事情节中所展示的美的生活,是经过戏曲艺术升华了的人间生离死别、喜怒哀乐以及从戏曲故事发展进程中所透露出来的中国人民对美与丑、正义与邪恶的认识、褒贬与追求,但并不仅仅限于此,还有那特有的艺术表达的方式,那浸润着五千年古国文明,民族精神所幻化的活的艺术精灵,那特有的艺术风骨、情调和韵致,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
不同的地域、肤色、风习、文化可以把人们隔开,但对于美和幸福生活的追求,却永远连接着各国人民的心!在芬兰的八天,我更深深地感到这一点。

第8版(副刊)

岭西红叶
蒋博
生在城里,长在城里,但对山却有着难以自拔的迷恋与憧憬。直到现在。山仍赋予我深邃的思想和坚韧的意志。究其缘由,可能与我的故乡博山是一座群山环抱的山城有关。故乡的山留给我许多童年的梦幻与向往,而最难忘的要数屹立在博山城最西部的禹王山。
我喜爱禹王山,难忘山顶上那远古人拴船用的两个大铁环,忘不了“六月积雪”的妙景和大禹曾在此治水的神话传说。但最难忘怀还是山岭上山谷中那风景如画的小山乡——桃花泉。大禹在此治水仅仅是个传说,但博山的山水哺育了焦裕禄却是实实在在的。
桃花泉即今日的博山区岭西乡,在淄博市所辖的乡镇中,它占据了三个“之最”:人口最少,仅有3900多口人;森林覆盖率最高,达到86%以上;乡政府驻地海拔最高。
去年暮秋时节回博山,见到了少年时代的好友刘强。28岁的他已是岭西乡的副乡长。我关切地问他岭西的情况,他说:“如今的岭西已不是咱们学生时代的样子了,怎么样,跟我去看看吧,你不是最爱红叶吗?眼前正是红叶满山的时候啊!”
次日一早,汽车一驶进岭西乡境地,我就感受到了它的巨大变化,原先坑坑洼洼的山路已被新修的盘山沥青公路所取代,山民们居住的茅草房已不见踪影,新砌的砖瓦房错落有致地分布在红叶掩映的村庄中。仰望山顶,海拔803.9米的禹王山主峰上有电视转播塔耸入云端。刘强介绍,那是乡里为解决当地群众看电视难修建的电视差转台。他还告诉我,近年来,乡党委政府为群众办许多实事、好事,开通了程控电话、新建了乡卫生院,实行了合作化医疗,农民人均收入已达到900多元,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这些变化,在城市或条件好的农村似乎算不了什么,但对于这个原属贫困边远山区的岭西乡来说,已属来之不易。
在山坡经济林中,我见到了岭西乡的领头人——乡党委书记宋希书、乡长李新华。他二位今年都是43岁,但看上去书记比乡长年龄大。一打听,书记已在岭西干了9个年头,乡长才干了一届,看来与在山里风里来雨里去有关吧。
谈及岭西的发展与变化宋书记感受颇深:“山区要发展,光靠在山土地上转圈圈不行,必须走农工林商全面发展的路子,这几年我们着重抓了乡工业的发展。”
如今这个1979年以前只有一个农机修配厂的山乡已拥有十几家乡办企业,全乡工业总产值由1983年的62.12万元增加到1143万元。乡电动滚筒厂生产的电动滚筒是省优产品,最近又研制了“摆线针轮电动滚筒”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同时,他们还立足山区特点,调整林业结构,大力发展经济林,种植了大量的樱桃、花椒等,基本形成了规模,成为增加农民收入另一主要来源。最近,与铁道部科研所联办的冷轧高强螺纹钢生产线已经破土动工,仅此一项,每年即可增加产值1000万。他还告诉我,到“八五”末的目标是工业总产值5000万元。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全乡在1995年达到小康水平。
看到岭西的巨变,我感到由衷的欣慰。但我知道,为了这一切,他们为之付出了很多。当我向他们请教在岭西工作的感受时,他们的回答既实实在在,又发人深思:“只要你时时想着你是人民的公仆,真正与他们同甘共苦,你就会赢得他们的拥戴和支持。博山是焦裕禄的故乡,富裕了,同样需要焦裕禄。”据说,修公路时,农民每人集资15元,乡里的大小干部却将一个月工资的50%都捐了出来。当公路通车剪彩时,全乡老少几乎全都涌到公路上庆贺,一位80多岁高龄的老翁精神焕发地敲响了年轻时正月十五闹元宵时才用的牛皮大鼓。鼓声里既有山民们对山乡巨变的欢呼,也有对领头人的赞美与歌唱。
下午当我回城时,岭西红叶正在夕阳中溢彩。这些黄栌树叶虽然没有北京香山的势派,却也气格非凡。一年一度栌叶红,但我深信来年将会更加引人注目。啊,岭西红叶。

第8版(副刊)

春天,我穿着橄榄绿 (外一首)
谢先云
穿过几种颜色
唯有最后的橄榄绿
轻轻松松把我的名字喊走
泡日泡月的橄榄绿
是我在春天换上的服饰
就是这一身橄榄绿
比七月无穷无尽的太阳
更有光焰灼人眼睛
或生或死
或血或火
都无法扑灭我因橄榄绿
而诞生的翅膀
织进职责的橄榄绿
是我的月深日久的扬帆
是我的临风临浪的防护堤
我穿着橄榄绿
即使走在无边无际的戈壁
也是坚韧不拔的质地
我的声音,我的目光
从头至脚
永远贯通我的血脉的
是灼人眼睛的每根纤维
橄榄绿,我的灵魂的
一团惊心动魄的绿色火焰
    今夜
今夜,你就是
都市大森林中的一点流萤
就是一直前飞的橄榄绿的
一点流萤
响在绿叶的鼻翼上的
是发自你的翅膀的回声
低吟的窗口麇集在森林里
触到你机敏的目光的
是街灯涓涓的流水
还是升自枝叶间的气息
一边厚厚的夜
一边厚厚的寂静
有飞长的楼,挤宽的路
还有藏在长街下的铁路
隐隐地随着笛声晃动延伸
无论是睡是醒
今夜全归你照管
风熟睡在叶片上
而你一直向前飞,萤光
在黑黝黝的大森林里
默默地划出一闪一闪的轨迹
今夜,你让我心动

第8版(副刊)
专栏:艺文短波

艺文短波
王梦奎著《谈书说文》近日由书目文献出版社出版。本书辑录了作者所写序、跋、书评、文评60余篇。
                      (文一)
《名城与门》是陆健的第七本诗集(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这本诗集是以诗歌形式抒写文化名人,并着重于写人的气格与风貌,读来亲切感人。
                         (豫)
王耀东新著诗集《飘逝的彩云》出版(百花文艺出版社)。这是作者近几年不断探索的新成果,具有清新的感觉和浑厚、广博的艺术世界。
                       (鸢都)

第8版(副刊)

百蝶图(国画,局部)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