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时认为
适当修改现行宪法是必要的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记者张宿堂、张银曙)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昨天下午和今天连续举行分组讨论。出席会议的委员们普遍对中共中央提出的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表示赞成。
在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时,委员们认为,对现行宪法进行适当的修改,是必要的、及时的。他们认为,1982年的宪法,是在十二大召开之后,根据当时的情况制定的。经过十几年的改革开放实践,对于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有了许多新的认识和行之有效的经验和政策,很多方面有了重大突破,如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同时,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企业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农村家庭联产承包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等。同时,随着改革开放的继续深入,我国经济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现行宪法中有些提法已经不符合当前形势的需要,也不能与今后的改革开放相适应。
委员们认为,党中央提出的宪法部分内容的修改,包含了新的内容。序言中明确提出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家的根本任务是经济建设,并提出改革开放,这体现了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思想,也体现了党的十四大提出的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精神。宪法修正案草案完全符合我国当前的实际,同时也为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提供了更加完备的法律保障。
委员们对宪法修正案草案中的具体修改条款基本持肯定态度,认为修改得比较得当。有的委员说,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利于大大解放生产力,促进物质产品不断丰裕。修正案草案中明确规定“国家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将极大地推动我国经济的发展。
一些委员说,将“国营经济”改为“国有经济”,虽只有一字之改,但意义重大,这意味着将经济的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了,可以采用国家、集体、个体等多种经营方式,这更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把经济建设搞得更活、更快。
一些委员说,修正案草案中提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加上了“富强”二字,一来突出了经济的重要性,二来也更能反映经济建设与民主、文明建设的关系。如果不能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建设将缺乏相应的经济基础,而民主、文明建设又必定会促进“富强”的进一步实现。可见,富强、民主、文明三者是统一的、缺一不可的。
有的委员提出,修正案草案中明确地写入农村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将会大大有助于稳定农村家庭联产承包制,大大有利于农业的发展。
审议中,一些委员还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具体内涵、集体经济组织的经营方式、乡镇人大的任期等问题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
委员们普遍同意在本次常委会对宪法修正案草案进行审议后,提交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巴西总统表示:
巴西利亚有能力举办奥运会
本报巴西利亚2月16日电(记者李志明)报道:前来巴西观摩沙滩排球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对巴西利亚作了短暂访问。伊塔马尔总统在会见他时表示,巴西利亚是巴西的中心,最具有代表性,举办奥运会最合适不过。他说,这个城市两年规划、5年建成,这表明我们有能力完成举办奥运会的最低条件。
萨马兰奇乘直升机巡视了城市和预定建奥运村的场地。目前巴西利亚只有1个足球场和1座公共体育馆,不过可供建筑的空地很多,不需要进行任何拆迁。
不久前,从里约热内卢传出消息说,里约热内卢欲争办2004年奥运会,希望巴西利亚放弃争办。这个消息未获证实。

第4版(要闻)

河北省魏县郭堂村陈国富家庭敬老院,61岁的王日高和64岁的申淑贞两位孤寡老人,经自由恋爱,于2月12日喜结良缘。结婚典礼上,两位老人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和喜悦。应乡亲们要求,新郎王日高(右)介绍了恋爱经过,在场的人都笑了,含羞的新娘也笑了。 李志忠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作调查要多提问题
李德民
中共中央党校进修部二(2)班的学员,去年年底下去进行了半个月的社会调查。他们在调查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唯物辩证法,既肯定了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也提出了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
请看两份调查报告提出的问题:到深圳、广州等地进行第三产业情况调查的小组,写出了《关于发展第三产业的社会调查报告》。报告充分肯定了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的重要意义,指出了发展第三产业方面的差距,介绍了深圳、广州等地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发展第三产业的经验。同时,学员们根据所见所闻也提出了问题:“发展第三产业不能离开发展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这个前提。”报告还指出发展第三产业,不能片面地理解为发展商业。发展商业,搞活市场,也不能放任自流。报告中指出:“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尤其在深圳,我们看到繁荣的市场、丰富的商品。可是,有些地方假冒伪劣商品普遍存在,坑蒙拐骗时有发生,无论本地人、外地人,都有怨言,很难顺利买到质量可靠、价格公道的商品。向我们介绍情况的一位同志指着自己身上的一件茄克衫说:‘开口要价是二百六十元,我一直砍到三十五元,成交。’”报告说:“即使在第三产业高度发达的西方国家,这种现象也是不多见的。”
到深圳、广东等地进行市场培育问题调查的小组,写出了《关于市场体系培育问题的调查报告》。报告指出,深圳、广东商品经济发展较快,市场发育较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雏型正在形成中。而对深圳、广东市场体系发展的程度,报告作了比较冷静的估计:“一种意见认为,深圳、广东已建成一个完整、有机、统一和充满活力的市场体系。一种意见认为,市场体系的雏型正在形成过程中,已有了框架,体系尚未完善,机制尚未健全,前景美好。我们倾向于后一种意见。”关于建立金融市场,报告说得也比较客观:“广东有一种颇有代表性的意见,认为深圳特区由于其地理位置离香港太近,各种实力和基础条件相对弱于广州和上海,应该着力把广州和上海培育成金融中心。”
以上两份调查报告中提出的问题,也许未必完全准确地反映了当地的情况,甚至还有偏颇。即使如此,也比只唱那种空洞的赞歌有用。过去我们进行社会调查,常犯的一个毛病是不讲唯物辩证法,好就是绝对的好,不好也是好,坏就是绝对的坏,不坏也是坏,热了还要加温,冷了还要泼水。这样只唱赞歌、不提问题,或者只提问题、不肯定成绩的调查,对实际工作有害无益。中央党校学员这种实事求是的调查报告,对实际工作很有帮助。作调查,本来就是为了解决问题,而要解决问题,首先要勇于和善于提出问题。

第4版(要闻)

张淮三同志逝世
新华社天津2月9日电原中共天津市顾问委员会主任张淮三同志因病于1月31日逝世,终年75岁。
张淮三同志原名张叔康,天津市人。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做党的市委、区委秘密交通工作。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张淮三同志奔赴延安中央党校学习。解放战争时期,他受党的派遣在天津开展地下工作。全国解放后,张淮三曾任共青团天津工委书记、市计划委员会副主任。1954年至1958年,他先后任天津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1958年任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处书记。
1978年,张淮三任中共天津市委书记,1983年任中共天津市顾问委员会主任。张淮三同志是党的第八次、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队获泰王杯足球赛冠军
本报曼谷2月16日电(记者吴日光)报道:中国足球队今天在第24届泰王杯足球锦标赛决赛中以4∶0大胜泰国A队,荣获冠军。泰国A队居亚军。
中国队在今天的比赛中拚抢积极主动,中、前场打得较活跃,攻势迅猛。在上半时比赛中,泰队著名前锋披耶蓬因伤未上场,攻击力受到影响,但攻势仍十分凌厉。至第19分钟时,中国队12号谢育新在前场左路接到7号吴群立传球,带球在禁区晃过对方一名后卫后,冷静射门得分。上半时中国队以1∶0领先。
下半时比赛开始后,双方争抢激烈程度增加,泰国A队先后有两名队员被罚下场,中国队也有一名队员被罚下场。中国队利用人多的优势逐渐掌握场上主动,越战越勇。泰国A队损兵折将,只有招架之功,城池三度被中国队轻易攻破。中国队7号吴群立在今天比赛中有上乘表现,他在下半时比赛中一人攻进两球,17号彭伟国在下半时比赛中得到他一记妙传为中国队射进一球。
韩国队和泰国B队分别获得本届比赛第三、四名。

第4版(要闻)

审视新的经济行为区别罪与非罪界限
深圳一年侦查经济罪案130宗
本报深圳2月16日电(记者王楚)报道:深圳市检察机关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注意审视改革开放中出现的各种新的经济行为。
近年来,市检察机关以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三个有利于”为标准,实事求是地看待在新形势下出现的新的经济现象,严格区别罪与非罪的界限,如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有偿服务与中饱私囊、科技人员收取工资以外报酬与利用职务之便出卖单位成果、贿赂与馈赠、渎职与工作失误责任等,有力地保护了敢于探索的改革者和科技人员的积极性。
依法打击贪污贿赂等经济犯罪,是对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最重要、最直接的服务。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经济罪案130宗149人,其中,大要案100件114人,分别占立案数的76.9%和76.5%;贪污、贿赂、挪用公款三类案件共123件,占立案数的94.6%。追回赃款人民币1427.2万元,港币257.9万元,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价值人民币8635万元,港币274.5万元。
深圳检察院率先在全国建立举报中心。广大群众对贪污、贿赂等经济犯罪的举报热情进一步高涨。1992年,市检察机关受理各类举报1311件1434人,其中署名举报606件,占总数的46%,在反贪污贿赂斗争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冰坛“四朵金花”
——记中国大学生女子短跑道速滑队
中国女子短跑道速滑队功不可没,在第十六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上,一举夺得四枚金牌,为中国代表团立下了汗马功劳。
十四日上午举行的女子短跑道速滑三千米接力比赛是中国女子短道队的最后一役。中国队是女子短跑道速滑三千米接力世界纪录保持者。参加今天比赛的四名中国姑娘全部来自黑龙江省,她们是李琰、王秀兰、张洁、郑春阳。她们四人于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在北京举行的亚洲杯短跑道速滑比赛中,创造了四分三十二秒四○的女子三千米接力世界纪录。
赛前,当这四位年轻漂亮的黑龙江姑娘听说此役关系到中国代表团在金牌榜上的名次时,纷纷表示要打好这一仗。
短跑道速滑是比技术、比体力的项目。在比赛中,由于不分固定的道次,选手互相争夺有利的内道,所以这又是一项对抗激烈的比赛项目。
黑龙江省拥有这个项目最优秀的选手。其中包括一九九二年冬奥会银牌得主、世界锦标赛金牌得主李琰。个子不高、略显瘦小的李琰,头脑清醒,技术稳定、力量好。一上冰场,戴上头盔,绝对是一个令人注目的人物。
比赛抽签时,中国姑娘们抽到最不利的外道。在水平相差无几的较量中,外道选手要想抢占有利位置特别费力。跑第一棒的是郑春阳,赛后她说,抽签后一看是外道,就想要拚力抢先。枪声一响,郑春阳反应快,首先起动,刚过第一个弯道,就处在第一位,稳稳地占据了最有利的内道。此后,李琰的潇洒、王秀兰的刚劲、张洁的平稳都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默契的配合,令观众击掌,令对手叹服。最后,她们稳稳地以四分三十八秒二七的成绩取得第一。
比赛结束后,举着国旗的四位中国姑娘在记者的照相机面前显得有些腼腆。但是谁又能忘记,为了这面旗帜,中国女子短道队的姑娘们付出了多少心血和汗水。
                    新华社记者邵进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黑格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信公司董事长荣毅仁今天上午在北京会见了美国前国务卿亚历山大·黑格。
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就发展中美经贸关系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荣毅仁向黑格介绍了中国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步伐的情况。

第4版(要闻)

政协专委会注重调查研究
五年提出专题报告建议一百三十件 许多被有关部门采纳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记者邹爱国、孙勇)记者从正在召开的全国政协七届常委会第22次会议上了解到,5年来,七届全国政协14个专门委员会围绕国家重大事务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重要问题,大力开展专题调查和专题研讨,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据统计,5年来各专门委员会共进行专题调查165项,专题研讨814次,提出专题报告和专题建议130件,有关情况简报200余件。这些建议和意见有相当一部分受到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重视,被有关部门吸收、采纳。
人民政协中拥有政治、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各个领域中高层次的专家、学者和各方面代表人士。全国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以后,常委会将原有各工作组、委调整为提案、学习、文史资料、经济、教育文化、科学技术、医卫体、法制、民族、宗教、妇女青年、华侨、祖国统一联谊和外事14个专门委员会,组织委员开展经常性活动。
各专门委员会提出的许多专题报告和专题建议,都是抓住涉及国家建设中的重要问题,在认真调查的基础上提出来的。这些年来,他们先后提出了《关于发展农业的意见和建议》、《关于提高工业经济效益的意见和建议》、《依靠科技发展国民经济应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农村人口控制现状和我们的建议》、《关于高等院校教育投资和教师待遇问题的调查报告》、《关于大力加强国有经济实力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关于发展股份制经济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的几点意见》、《关于贯彻落实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意见》、《关于支持宗教活动正常开展和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的建议》,以及加强廉政建设的意见等。
据介绍,在这些报告和建议中,有些涉及地方重要事务的建议,如关于辽宁阜新市资源和发展规划、陕西神木煤矿开发、治理首都大气污染、开发鄂西贫困地区和治理淮河等意见和建议,得到当地领导机关的重视或采纳。
全国政协负责人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运用多种形式开展经常性工作,是各专门委员会的一项重要工作。这样既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库”的优势,又能有力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

第4版(要闻)

非法营运残疾人专用车
南昌市府决定取缔
据新华社南昌2月16日电(实习生张静、记者杨健)南昌市政府日前作出决定,取缔把残疾人专用车作为运输工具的非法营运。
被南昌市民称为“拐的”的这种供下肢残疾者代步的专用车,去年初全市仅有50辆。残疾人驾驶这种专用车,可以不上牌照,不办驾驶证,不交养路费。许多人便将其购来装瘸扮拐地进行非法营运,使这种机动车数量猛增到2500多辆。一时间,“拐的”在南昌车站、码头和道路上乱停乱放,影响秩序,阻塞交通。更为严重的是,导致交通事故频繁。
目前,南昌市交警部门正按照有关规定对残疾人车辆进行重新登记,已为40多名符合驾驶条件的残疾人办理了牌照手续,并且再次明确规定,非下肢残疾者和正常人不得驾驶残疾人专用机动车,严禁利用这种车进行客货运输。

第4版(要闻)

贪污挪用公款一百四十一万元
案犯李君玲被起诉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16日电贪污、挪用公款141万余元的特大贪污、挪用公款案最近在内蒙古破获。内蒙古检察机关对案犯李君玲依法提起公诉。
李君玲原系内蒙古巴盟临河市水利局出纳员,于1989年1月至1991年1月期间,利用职务之便,采取伪造单据、偷支和截留公款等手段,作案40余次,贪污公款48万余元,挪用公款93万余元,后携款潜逃。检察机关将李君玲追捕归案后,近日依法起诉。

第4版(要闻)

丈夫当将军不搞夫贵妻荣
妻子管澡堂八年尽职尽责
据新华社成都2月16日电(记者李石元)在成都北较场服务社的女澡堂,人们常看到一位中年妇女涮澡池、拖地板、搓浴巾,整天忙忙碌碌。这位“打工大嫂”就是成都军区副司令员廖锡龙将军的夫人詹洪娥。
廖锡龙1985年升任成都军区副司令员后,召开家庭会,约法三章:一不准打他的牌子办私事;二不准摆首长家属的架子;三不准占公家的便宜。詹洪娥1978年随军,一直干着临时工。进了成都,她也没提任何要求。恰巧北较场服务社澡堂招聘一名女工,廖锡龙便支持妻子去应聘。于是,詹洪娥到澡堂干起了临时工,一干就是8年。詹洪娥每天提前上班,推迟下班,尽心尽责做好工作,连年被评为先进,3次被评为学雷锋积极分子。
丈夫当将军,夫人管澡堂。对此,有人觉得不可思议,廖锡龙却认为很正常。他说,当将军是为人民服务,管澡堂也是为人民服务,不能搞夫贵妻荣。这些年常有热心人要给詹洪娥调动工作,都被廖锡龙、詹洪娥谢绝。今年初,有家公司领导要詹洪娥到他们公司去上班,表示“待遇优厚”,也被他们回绝。
来自贵州思南县农村的廖锡龙1959年入伍,在戍边卫国中从士兵成长为将军,1985年曾被《半月谈》评选为全国十大新闻人物之一。

第4版(要闻)

英文《二十一世纪报》5月出版
本报讯由北京奥申委和中国日报社共同发起创办的英文《二十一世纪报》,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将于今年5月正式出版,第一期试刊于2月17日出版。该报以北京申办奥运会内容为主,同时向广大读者提供学习英语的材料。

第4版(要闻)

中央电视台增播新闻
本报讯(记者易凯)报道: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从3月1日起,增加新闻播出次数,对重要新闻实行滚动播出。调整后新闻每天播出次数由4次增至11次,从早晨7点到第二天凌晨零点。

第4版(要闻)

《香港时报》宣布停刊
据新华社香港2月16日电《香港时报》今天刊出启事,宣布从17日起停刊。创刊于1949年8月的《香港时报》,是台湾国民党在香港的唯一“党营”媒介。启事说,由于财务拮据,无力增加人手和更新设备,以适应激烈的新闻竞争,故此不得不决定停刊。

第4版(要闻)

影视剧“乌金奖”评选揭晓
本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第三届全国煤矿题材电影、电视剧、戏剧、广播剧“乌金奖”评选近日在京揭晓。电视戏曲片《遥指杏花村》、中篇电视剧《山不转水转》、话剧《火神与秋女》、长篇电视剧《大路朝天》以及电影《开采太阳》获特别奖。

第4版(要闻)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讲话》出版
本报讯为帮助军队干部深入学习掌握十四大精神和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编写了一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讲话》,近日已由国防大学出版社出版。
                      (韦典华)

第4版(要闻)

澳门两画家在京办画展
本报讯澳门画家马若龙、缪鹏飞画展2月16日在中国革命博物馆开幕,这是澳门画家首次在北京举办画展。马若龙先生的作品多用中国绘画材料;缪鹏飞的作品多为探索远古造形方式的现代绘画。
                    (袁晞)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监察部部长尉健行率中国监察代表团应邀于15日启程赴巴基斯坦和泰国访问。
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赛福鼎·艾则孜率领的全国人大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对巴基斯坦的友好访问,16日乘飞机回到北京。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杨波、副秘书长李钟英以及巴基斯坦驻华使节到机场迎接。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国际奥委会复审通过北京《申办报告》
同意发送给国际奥委会有关人士和组织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记者李贺普)国际奥委会总干事弗朗索瓦·卡拉德今天致电北京奥申委说,国际奥委会同意北京将《申办报告》发送给国际奥委会委员及有关的国际体育组织。
卡拉德在给北京奥申委执行主席伍绍祖的电报中说:“国际奥委会在对贵市的《申办报告》进行了全面复审后,我们愉快地通知您,北京的《申办报告》可以从今天起发送给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奥委会名誉委员、各国奥委会协会,以及夏季奥运会各国际体育联合会。”
卡拉德先生说:“我谨代表国际奥委会行政机构祝贺北京递交给国际奥委会的《申办报告》的质量。我非常赞赏你们为撰写这些文件而付出的巨大努力和严格执行了《奥运会手册》的规定。这方面,你们为国际奥委会对北京申办工作进行初步分析提供了方便。”
卡拉德先生在来电中祝北京的申办交好运。
今年1月北京奥申委代表团前往洛桑,于11日将《申办报告》文本送交国际奥委会审查,同时交付了10万美元的保证金。《申办报告》共分三册,约20余万字。
据悉,北京奥申委将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将英、法文本的《申办报告》送给国际奥委会委员及有关的国际体育界人士。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网球富女榜塞莱斯收入最多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六日电据外电报道,国际女子职业网球协会十五日发表的收入榜上名列第一的塞莱斯,今年已赚进三十九万四千四百五十美元。这位南斯拉夫女将的收入比第二名多了将近一倍。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泰森律师要求泰森一案重新审理
新华社华盛顿二月十五日电前世界重量级拳王迈克·泰森的律师阿·德肖维茨今天上诉美国印地安那地方法院,在听证会上要求对泰森的强奸案重新审理,因为此案在审理中存在“技术性的错误”。德肖维茨说,去年二月在审理这一案件时,法庭没有让陪审员听取原告华盛顿小姐报告这起强奸案的电话录音,同时不公正地拒绝了被告一方可以提供与华盛顿小姐的证词完全不同的三名目击者的证词。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