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治沙工程与沙业展望

建立沙业的思考
——钱学森致刘恕信件摘录
编者按征得钱学森同志同意,我们将他致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沙漠治理专家刘恕信件中关于建立沙产业的论述,摘要发表在这里,以期引起读者对沙漠治理和开发利用问题的关注。
我国以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这一成就举世瞩目。但是,80年代以来粮食产量的增长几乎被人口的增加所抵消。今后会不会依然如此?从长远考虑,出路何在?钱学森作为科学学的创立者,高瞻远瞩地提出了一系列向自然界新领域进军的设想,包括建立林产业、草产业、海产业和沙产业。我国戈壁、沙漠和沙漠化土地超过20亿亩。历史上我国人民同沙漠作了可歌可泣的斗争。新中国建立以来治理沙漠的成就更是举世公认。但是至今还没有完全扭转“沙进人退”的局面。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不但已经有可能以更有效的手段治理沙漠化,而且可以对不能治理的沙漠作生产性开发利用。这就是钱学森同志提出建立沙产业这一科学思想的精髓。我国从事沙漠治理的专家们默默奉献,艰苦奋斗,但他们的劳动和所取得的成果还鲜为人知。为此,我们与林业部、治沙办公室、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合作组织这组系列报道。第一篇是钱学森同志的信件摘录,其他文章和报道将陆续刊出。
党的十四大对大家是莫大的鼓舞,会议决定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用我们的话,就是加强地理建设和建设沙产业!
裕钊同志提出的高技术沙产业是前途无量的。从防治沙漠化及风沙化土地5.6亿亩入手,再向沙漠戈壁17.4亿亩进军。我们搞出榜样,那中近东几百万平方公里的沙漠就可用核能淡化海水,改造成生产园地,为人类做出贡献!
              ——1992年10月27日
这次全国治沙工作会议的确开得好,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领导都很重视。这也是您多年努力的结果!
但我看这只是个小小的开端。从全国讲,沙漠化将会得到治理,会有所减少;但仍然是“沙进人退”!什么时候真的“人进沙退”?
而且我们要根据实际条件,搞清最后不能绿化的沙漠戈壁有多少?这不能绿化的沙漠戈壁才是真正的沙产业基地。沙产业比治沙防沙要难得多。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治沙工作是一项社会主义地理建设。再者今年由于抗洪救灾,国家对水利建设重视了,这也是社会主义地理建设。所以我们要抓住时机,为地理科学的建立,对树立社会主义地理建设的概念,再努一把力。这也是百年大计!
              ——1991年8月16日
我非常感谢您送来了《沙产业专辑》,读后得益良多;尤其像您和田裕钊同志等在长期同沙漠戈壁打交道后总结经验所谈的,更是比我高明得多!
您讲的苏联(现已不存在了!)中亚卡拉库姆大运河的教训,它使我想到沙产业还有个地理建设的大问题:治沙、改造沙漠戈壁有个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的课题,要尊重地理学规律。这个宏观理论在沙产业比农产业、林产业、草产业和海产业要突出得多——一方面人有改造沙漠美好设想的诱惑,一方面又有地理(气象、水文、土质等)自然规律的限制。这不是地理科学的研究课题吗?
对此如何入手?我想也许可以从地理历史学开始,过去不是沙化的地区,采取人为措施大概是可以治理的,而几百年前就是沙漠戈壁,对它只能就实际情况开发沙产业,不要轻举妄动!
还有一点:沙产业属第六次产业革命,是21世纪中叶才能开花结果的,那时还要用生物技术这一现在刚露头的技术革命的成果。对沙产业我们现在只是做初步探索工作,包括:1、从地理科学明确治沙的范围;2、通过试点,建立沙区植物、动物繁殖加工事业;3、引入生物技术,做些试验。
             ——1991年12月21日
近日又翻看了中国林业出版社于1984年出版的《治沙造林学》,看到此书写作名单。我以为他们如愿意,都可成为将来“沙产业学会”或“沙业学会”的成员。
成立此学会是为了先造舆论,宣传沙产业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性,并讨论我国沙产业的50年规划。例如:在我国近20亿亩干旱区戈壁、沙漠及半干旱区沙地选日照充足而又风沙不大的1亿亩作为太阳能发电区,年均电功率即可达10多亿千瓦。再治沙造林、造田,年均500万亩,50年即可改造2.5亿亩。余下的沙漠发展沙漠种植生产。这不是对祖国建设的巨大贡献吗?
学会的研究讨论最后引起党和国家的重视,就有可能把有关科学技术力量组织起来,成立“沙业科学院”,在国务院设“沙业局”,最后在21世纪成立国家沙业部。
我这可能说到100年以后的事了,但事情总要有个开头。
                ——1990年5月3日
前见报端一位访以色列的记者说,以色列在沙漠化土地上夺得粮食丰产,还能出口。说这完全是科学技术的功劳。
不知我国治沙科技专家去以色列考察过吗?如还未去过,全国治沙暨沙业学会不该设法办这件事吗?
                ——1992年8月28日
不久前见到刚从以色列访问回来的中国科学院一位研究员,他说那里的科技人员对“中国用世界耕地面积的7%养活世界人口的22%”,感到没什么!因为以色列在那么干旱的一点点土地上养活了那么多人。我想我国的沙业工作者要注意学其所长。
               ——1992年10月10日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李铁映与北京部分中小学校长座谈时指出
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必须解决
本报北京2月15日讯在今天召开的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强调指出,片面追求升学率、中小学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等现象必须下决心解决。
当前,一些地方的中小学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社会各界对此反应强烈。为此,国家教委和北京市政府共同邀请北京市部分中小学校长和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进行了座谈。
李铁映在听取了代表们的发言后指出,近十年来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十分重视解决中小学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问题,国家教委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及学校和广大教师,在此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当前,中小学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已成为基础教育方面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而且还有加剧的趋势。这直接关系到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影响到义务教育的普及,妨害了下一代的健康成长。
他说,中小学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现象,就是各种陈旧教育思想、教育观念的综合表现。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我们今天培养出来的中小学生,要在本世纪末和21世纪初登上历史舞台,去实现中华民族的第二步和第三步发展的宏伟战略目标。在此情况下,如果仍用一套陈旧的思想和方法教育学生,搞“题海战术”、“频繁考试”是行不通的,把学生作为惩罚对象更是十分错误的。关键是转变教育思想,实现教育现代化。当前,尤其是要注意转变一些人的人才观和质量观。不是只有上大学才有出息,才能成才,也不是考了高分,就是质量好。基础教育就是要教给学生作事、作人的扎实基础。我们的教育方针是,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李铁映同志说,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教师、校长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固然责无旁贷,同时也需要在党政的统一领导下,从社会各方面进行综合治理,更需要家长和社会各界密切配合。希望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要把此项工作抓好。国家教委为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正在制订一项指令,将于近期印发各地征求意见后,下发执行。
                 (常志鹏李宏伟)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人民日报教科文部杭州娃哈哈食品集团公司联合举办

谈父母教师对孩子的“教育权”
国家教委政策法规司 王晓泉
父母享有抚养、教育孩子的权利,教师也享有对未成年学生进行教育、管理的权利。父母、教师在对孩子进行教育培养时,应当充分尊重孩子的合法权益,遵守法律的有关规定。
在我国,民法通则、婚姻法、义务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均规定了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权利和义务;义务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还专门规定了学校、教师、社会各界在教育、保护未成年人中应尽的职责。因此,父母、教师、学校、社会各界在教育和保护未成年人时都应有法律这根弦。
教育培养孩子,首先要求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尽力抚养孩子,保护孩子的生命健康权。这是教育培养孩子成材的基本前提。虐待、遗弃未成年子女,歧视女性未成年人或者有残疾的未成年人,溺婴、弃婴,都是我国法律明令禁止的行为。其次,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应当尊重未成年人接受教育的权利,必须使适龄的未成年人按照规定接受义务教育,不得使接受义务教育的未成年人辍学,使之沦于游荡或做童工。再次,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应当以健康的思想、品行和适当的方法教育未成年人,引导未成年人进行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预防和制止未成年人吸烟、酗酒、流浪以及聚赌、吸毒、卖淫。未成年人保护法还规定,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不得允许或者迫使未成年人结婚,不得为未成年人订立婚约;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不得侵犯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违背法律规定,滥用对孩子的教育权,侵犯孩子的合法权益,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教育培养孩子也需要社会各界特别是学校教师,真正担负起对未成年学生进行教育、管理的职责,把他们培养成为德、智、体诸方面和谐发展的一代新人。滥用对学生的教育权,侵犯学生的合法权益,既违背了法律的规定,也违背了教育规律,是与教师职业道德相悖的。
在我们今天的社会里,像夏辉的父亲这样,怀着望子成龙的心愿教育孩子,客观上却严重侵害孩子的生命健康权。触犯刑律的例子也许是个别的,但打骂孩子,给孩子布置超负荷的家庭作业;不准孩子上学,使其辍学从事生产劳动或经商;给孩子灌输不健康的思想,采用不适当的方法教育孩子;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歧视和侮辱学生人格;引诱、教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招用童工等现象,却是普遍存在的。试问,如此教育培养孩子的父母、教师及其他行为人,是否意识到这是违法呢?
为了让夏辉事件不再重演,让我们共同记住这个教训:在教育培养孩子时千万不能违背法律的规定!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人民日报教科文部杭州娃哈哈食品集团公司联合举办

门卫师傅,你错了
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 李忠诚
夏辉之死引出了令人深思的社会问题:首先,少年儿童的教育不单单是学校和家庭的事情,社会环境的影响也不容忽视。任何人都应当关心和爱护少年儿童,没收夏辉书包的门卫师傅也是有责任的。对“玩耍”过火的夏辉本应耐心规劝,采取适当方式与家长或学校联系,不能以“没收”书包来惩罚,影响他的学业。
其次,任何公民非经法律授权都无权限制、剥夺他人的权利。门卫师傅并非执法人员,“没收”(实际上是扣留或扣押)夏辉的书包是违法行为。根据我国法律的有关规定,查封、扣押、没收等强制性措施,只能由公安司法机关和其他有关的行政机关依法采取,其他任何机关、团体和个人都无此项权力。
我国义务教育法第4条规定:“国家、社会、学校和家庭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15条规定:“学校、幼儿园的教职员应当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不得对未成年学生和儿童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扣留夏辉的书包,客观上剥夺了他的受教育权利,尽管时间不长,也是一种违法行为。
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往往以种种借口扣留、没收他人的财产,小到书包、自行车,大到汽车、拖拉机,自以为天经地义,其实都是违法行为,应予纠正和追究。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人民日报教科文部杭州娃哈哈食品集团公司联合举办

超前教子行
(配诗:毕全忠)
三岁离阿母,去上幼儿园。
数十小伙伴,嬉闹正好玩。
忽听铃声响,被往教室赶。
伙伴排排坐,老师侃侃谈:
“家长有嘱咐:读书要超前。
语文与算术,双双摆桌边。
七天学一课,唐诗背三篇。”
园中好风光,恋恋不得玩。
六岁上小学,爹娘便开言:
“早读初中书,争取上‘重点’!
多喝‘太阳神’,阿母不惜钱。
只要考分高,诸事不用管。”
十二上初中,学校是“重点”。
身似豆芽菜,更兼近视眼。
又读高中书,阿爹令“超前!”
十五进高中,高考已不远。
爹娘比我急,叮嘱萦耳边:
“早读大学书,高考定占先!”
超前复超前,儿子实不堪:
“我已拚命读,头昏目又眩。
再若苦相逼,儿命赴黄泉!”
阿爹得闻之,捶床气如焰!
“小子无出息,出此荒唐言!
大学在眼前,留学亦非远。
如若考不取,只好去种田!
或者去‘练摊’,前途由汝选!
都是为汝好,此心胡不鉴?”
阿母来抚慰:“宝贝好心肝!
望子能成龙,慎勿忘父言。
考上大学后,奖儿一千元!”
儿子得闻之,珍重来答言:
“请问爹与娘,退休可超前?
如若能超前,儿欲立刻办!”(附图片)
超前
北京市景山学校六年级一班学生吴楠(十一岁)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林业部就自然保护区开展旅游活动发出通知
禁止在核心区辟旅游小区旅游收入应用于保护事业
本报北京2月14日讯(记者谢联辉)报道: 林业部最近就自然保护区开展旅游活动有关问题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合理辟建旅游景点和线路,绝不能使自然资源和环境遭到破坏。
目前,林业系统已建立自然保护区420处,总面积达4400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4.5%。自然保护区是保护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拯救濒危物种、进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自然保护区生物物种资源丰富多样,自然景观优美,大多数自然保护区结合实际情况,都不同程度地开展了旅游活动,但缺乏规范。
针对这种情况,《通知》规定开展旅游活动的区域统称为“自然保护区旅游小区”。旅游小区要选定在实验区内,事先要进行规划,确定范围、规模和经营方式及旅游景点和线路等。严禁在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开展旅游活动。
在自然保护区内开展旅游活动,应以专业性旅游为主。着重组织开展科学普查、科技夏令营、度假休养等,有条件的可建立会议中心,接待一些中小型会议。对散客旅游要严加控制和管理。旅游小区的工程建设,一般不搞大宾馆、大饭店、大型游乐场等建筑,工程设施的建筑风格应体现乡风民俗。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划定旅游小区,需由省级林业主管部门报林业部批准,地方级自然保护区划定旅游小区需经省级林业主管部门批准报林业部备案。自然保护区旅游收入应主要用于自然保护区建设和保护事业。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将实施新的药品质量管理规范
本报北京2月16日讯卫生部药政局有关负责人今天说,我国将于3月1日开始实施新修订的《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1992年修订)。
这位负责人说,药品的质量与人体健康和生命密切相关。《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英文缩写GMP),适用于药品制剂生产的全过程及原料药生产中影响成品质量的各关键工艺。实施GMP,有助于把发生差错事故、混药、多种污染的可能性降低到最低程度。
据了解,GMP已成为药品进入国际市场的先决条件,也是国际性药品质量控制和检查的依据。目前,全世界已有140多个国家在药品生产中采用GMP管理制度。
                   (刘仁富 艾笑)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沈阳将推出《急救医疗卡》制度
新华社沈阳2月16日电据《沈阳日报》报道,为提高对中老年人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及呼吸急症的急救医疗质量,沈阳急救中心将从3月15日起在全市中老年人中实行《急救医疗卡》制度。
《急救医疗卡》制度的施行办法是:急救中心将持卡人的有关资料存入计算机,建立急救医疗档案。持卡人发病时,只需向急救中心(或分站)告之持卡人编号,中心即可查到持卡人的既往病史、药物过敏史、有效药物、血型、最佳抢救方案、家庭住址、联系人等情况,使医护人员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到达进行治疗。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灵丹王治肝病效果明显
本报讯浙江临安县中医师黄亚平发明的灵丹王C型,治疗重症肝病效果明显。最近,黄亚平的这一发明已申报了专利,有关研究论文被推荐到国际会议上宣读。
黄医生从研究调节人体微循环开放、清除自由基和产生干扰素等三方面入手,运用传统的中医中药理论,进行了千次配方实验,研制成“神奇肝炎灵”和“灵丹王”C型系列,对治疗重症甲、乙、丙、丁型肝炎,亚急性和慢性乙型肝炎均有独特的疗效,有效率达95%以上。用“灵丹王”C型治疗中、晚期肝硬化腹水、脾肿大、门脉高压,疗效尤甚。
                 (陶福贤毛洪法)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山东血液管理纳入法制轨道
本报讯(记者贾建舟)报道:山东省把血液管理工作纳入法制轨道。《山东省血液管理暂行办法》经省政府批准日前生效。这对于缓解山东临床医疗用血供需矛盾、改变血液管理混乱现象,将起重要作用。
山东省卫生厅会同省法制局等有关部门,在长期酝酿、反复调查、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之后,制定了《山东省血液管理暂行办法》。它在机构、管理、奖惩等方面都作了明文规定。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建文明校园做文明学生
浙师大人生观教育收效明显
本报讯(记者赵相如)报道:浙江师范大学党政工团联合起来,对学生开展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有针对性地提出建文明校园、做文明学生的要求,使学生们进一步明确了“勤奋学习、崇尚文明、遵守纪律、讲究公德、爱护公物、美化环境”是自己起码的生活准则。
在新的社会背景下,不少学生存在着漠视政治、追逐眼前小利、寻求刺激、混张文凭的现象,也有的违犯校规校纪。学校开展人生观教育后,学生精神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学生宿舍、教室变得干净清洁,有的还作了美化。不少爱睡懒觉、乱丢垃圾的学生改变了不良习惯。同学之间互相帮助蔚然成风。体育系同学刘建勋家失火,该系同学得到消息的当天,就自发募集600多元钱,送到他家中。现在许多学生转变了不愿当教师的观念,大家就“老师是个光荣自豪的职业”纷纷讨论演讲。有的学生还抽空到社会上主动搞义务维修,利用业余时间学雷锋做好事。中文系92(2)班义务承包了附近新狮乡各个村出黑板报的任务,历史系同学发起为贫困山区儿童捐衣物活动。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成都科大重视科技成果转化
去年争取经费超过事业拨款
本报成都电(记者罗茂城)报道:成都科技大学面向经济建设,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去年通过多渠道争取到的科技总经费达3978万元,比上年增长127%,首次超过该校国家教育事业费拨款。大大增加了该校的科研活力。
据悉,成都科大去年共获国家、部委、省市科技成果奖34项,其中国家级奖4项。该校水利工程系范景伟教授主持的“二滩坝基岩稳定性评价及可利用岩体质量的研究”成果,获1992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皮革工程系张铭让副教授去年共获国家、部委、省市等科技成果奖励6项。由于这些成果实用性强,很受用户欢迎,大多数都转化为商品。该校精细化工研究所邹明国研究员等研制成功的“聚乙烯醇复合膜(袋)及成套技术”,在’92乐山全国新技术新产品展销会上转让拍卖,以252万元成交。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出现性卫生用品专卖店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记者朱玉)一家性卫生用品专卖商店近日在北京西城区赵登禹路开业。
这家专门出售性功能康复药品、器械、性病治疗药品、避孕药具的商店名为“北京市亚当夏娃保健中心”,是由北京人间指南服务中心、人民医院等几家单位合办的,是一家全民所有制的商店。自2月8日试营业以来,这家门面约60平方米的商店每天接待顾客200人左右。商店的销售和咨询人员均为泌尿科和男性科医生。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简讯
△林业部教宣司、中国林学会、四川省乐山市和中国林业报社联合举办的林业科普创作征文,近日评选揭晓,43篇作品获奖。(沙琢)
△一种以碘为主要原料、将消毒与洗涤功能合而为一的新产品——彩虹高效杀菌洗涤液日前由北京康达日化厂研制成功。
                      (武进和)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企业精神书法博览会开幕
本报北京2月16日讯首届全国企业精神书法博览会,今天开始在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展出。
本届博览会共征集全国各地企业报送的作品近千幅。博览会是由中国企业管理协会、中国企业报和山东博山油泵厂等单位共同举办的。
                       (韩兴)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地处海拔4300米的香嘎拉山上的西藏罗布萨矿兴建起有史以来第一所矿区小学,解决了高原矿工孩子上学难的后顾之忧。目前第一批60名藏族儿童已愉快地进入学校学习。图为藏族学生在课堂阅读。 新华社记者 土登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