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漫画

“产业大军”
春节过后,南下民工如暴风雨般涌入广东,广州火车站成了人的海洋,日接客突破19万人次。到目前为止,入粤民工总数已达400万。现在广东人称前来打工的这支队伍为“珠江三角洲的产业大军”。
王景峰作

第1版(要闻)

白裤瑶女子初中班
最近,我国瑶族支系之一的白裤瑶的第一个女子初中班,在广西南丹县瑶寨中学成立。入学女子来自八圩、里湖瑶族乡各村寨。这所白裤瑶女子初中班是由香港有关社会团体和当地政府联合出资兴办的,宗旨为民族地区培养妇女干部。
梁景尚摄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七届二十二次常委会开幕
决定三月十四日召开八届一次会议
本报北京2月16日讯(记者袁建达)报道: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常委会第22次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会议决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3月14日在北京召开。
全国政协副主席方毅主持了今天的会议。
全国政协秘书长宋德敏就本次会议的议程作了说明。他说,本届政协已经届满,3月中旬将召开政协八届一次会议。按照章程的规定,本届常委会要为换届工作作好各项准备。主要是:一,认真搞好本届工作总结,以便在八届一次大会上作七届的工作报告;二,认真搞好换届的人事安排,即协商决定政协八届全国委员会的参加单位、委员名额和人选,还要从委员会名单中协商提出八届一次大会的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建议草案;三,由本届常委会作出关于召开八届一次大会的决定,并为八届一次大会提出议程和日程草案等等。
此外,本次常委会还要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听取港澳地区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视察上海市、安徽省情况的报告(书面),听取全国政协代表团访问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情况的报告(书面)。会议作出的决定建议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全国政协七届常委会工作报告;选举新的一届全国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列席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受中共中央的委托,作了《关于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人选建议名单的说明》。(全文另发)
会议听取了卢之超副秘书长宣读的全国政协七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初稿)。
出席今天会议的全国政协副主席还有:洪学智、王光英、邓兆祥、赵朴初、马文瑞、王恩茂、钱伟长、胡绳、程思远、卢嘉锡、钱正英、苏步青、司马义·艾买提、丁光训、叶选平。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就下届政协名单作出说明
建议名单共2095人,党内外人士比例四六开
本报北京2月16日讯(记者袁建达)报道:新的一届全国政协组成人员将有哪些变动和特点?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在今天举行的全国政协七届22次常委会上受中共中央的委托作了详细说明。
他说,经过各方面充分酝酿、反复协商,形成了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人选建议名单。这份名单共有2095人,其中中共党员831人,民主党派和其他方面党外人士1264人,符合党内外4∶6的原则规定。
他说,建议名单大体反映了新时期统一战线的新形势、新特点。
——贯穿为经济建设、为改革开放服务的思想。这次对政协界别作了适当调整,增设了80余人的经济界人士。在建议名单中,注意充实了长期从事经济工作的领导干部、理论工作者和管理人员,注意把各界在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和科技事业方面有影响、有重要贡献的代表人士吸收到政协中来,还适当地安排了一些非公有制经济的代表人士。
——新老合作和交替有新的起色。在建议名单中,七届委员继续提名的1040名,占49.67%;新提名的1055名,占50.33%。委员人选的平均年龄61.65岁,比七届一次会议时下降4岁。
——委员人选有广泛的代表性。建议名单中省部级干部300余名;有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各级领导骨干;有民族宗教界新老代表人物,少数民族委员人选241名,比七届一次会议增加19名。民族成分由46个增加到56个。我国各民族都有代表人士参加全国政协,这是人民政协历史上的一次突破;妇女委员人选283名。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华侨中的知名人士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委员人选的知识层次高。八届委员的安排更多更广泛地吸纳了掌握新科技的中青年杰出人才和活跃在生产第一线的业务骨干。建议名单中有大专以上学历的1321人,占总数的63.2%;有高级职称的1175人,占总数的56.1%。

第1版(要闻)

刘中一谈当前农业新问题时强调
减轻农民负担保护农民积极性
本报北京2月16日讯(记者刘鲜日、李晓清)报道:在新形势下,农村经济出现了一些新的困难和问题,如何促使农业的长足发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此于16日在北京组织了记者招待会,农业部部长刘中一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记者问,近年来,中央三令五申要减轻农民负担,但在不少地方农民负担却日益严重,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农民负担过重的问题?
刘中一回答:我国历年来对农业采取低税政策,国家规定农民负担控制在上年收入的5%以内,按这个规定,农民负担并不算重。农民负担重的原因主要是各方面各种名目的集资、摊派太多。尤其是边远地区和贫困地区,以及粮食集中产区,农民收入水平不同,负担过重的问题比较突出。去年下半年,中央和国务院采取措施,情况有所缓解。但要从根本上解决农民负担重的问题,一是要靠发展农村经济,发展乡镇企业和农产品深加工,增加农民收入;二是要走立法的路子,把农民负担纳入法制化的轨道。国务院已审定了《农业基本法》(草案),正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加强法制建设将有利于切实保障农民利益,保护农民的积极性;三是兴办各种事业,如果需要向农民集资,必须坚持量力而行和农民自愿的原则,不合规定的负担,农民可以拒绝。
有记者问,市场经济体制下,农业宏观调控的难度加大,如何做好农业的宏观调控,其难点在哪里?
刘中一回答:对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宏观调控体系,要采取积极措施予以建立和强化。其内容应包括建立准确及时的信息网络;要建立国家和省市区的两级储备体系,逐步充实、完善以粮、棉为主的储备制度。通过储备吞吐,调剂市场余缺;三是进一步搞活流通体系,积极建立批发市场和期货市场,逐步使农产品进入市场形成价格的轨道;四是各地要发展农产品加工和转化体系,广开粮、棉等农产品的消费、增值渠道;五是要健全农业支持体系,加强农田水利等基本建设的投资,推广科技兴农,广泛建立粮棉商品基地。
要保护农民种粮的积极性,需要采取哪些措施?刘中一回答:对于农业生产,国家采取扶持政策。一是国家要重点扶持;二是加强科技投入,向农民提供优良品种,加强技术服务,培训技术人才;三是国家在粮食市场上要实行有效调控,利用储备制度保证农产品的合理价格,避免“谷贱伤农”。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报纸与牙刷
钟家智
工作中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必看报纸,一天看不到报纸,就像一天没刷牙一样不舒服。可是,出差在外,在很多宾馆里见不到报纸,每天却能得到一把新牙刷。出差归来,既为看不到报纸遗憾,又为浪费了一兜牙刷不安。
作为宾馆、饭店,给新到旅客发牙刷,满足生活需求,这是对的,但是不要忘记人们除了有物质需求,还有精神文化需求。改革开放越深入,经济越发展,生活越富裕,对精神消费的需求越迫切。报纸是社会生活中重要的传播媒介之一,要靠它来知晓天下大事,了解各类信息,开阔眼界丰富知识。看不到报纸,就像囚禁在暗室里,再好的关照也有缺憾。
从备得起牙刷备不起报纸这件小事上,透视出观念上的差距。若能把提供一份报纸与提供一把牙刷放在同等位置上,这样的服务就显得更周全一点。

第1版(要闻)

李鹏要求河北省委省政府
认真妥善处理唐山火灾事故
  新华社唐山2月16日电(记者郑战国王玉娟)国务院总理李鹏昨天打电话给河北省委书记、省长程维高,对14日在唐山东矿区林西百货大楼发生的特大火灾事故表示关切,要求河北省委、省政府认真、细致、妥善处理这起事故。
火灾事故发生后,唐山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迅速赶到现场组织抢救,程维高和商业部副部长张世尧也分别抵达唐山。
截至记者发稿,死亡的人数已增至79人;被烧伤的53人中,已有47人脱离危险。

第1版(要闻)

多渠道多层次筹集资金
上海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本报上海2月16日电(记者吕网大)报道:上海城建部门积极探索多渠道、多层次筹集城市建设资金来源的新路子。在去年上海投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100多亿元资金中,自筹资金超过90%,财政拨款不足10%,由于资金来源的扩大,加快了上海的城市建设步伐。
长期以来,上海城市基础设施投资比重过低,造成市政建设大量欠帐,严重制约了上海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有人估计,若靠国家财政拨款搞城市建设,改变上海面貌将是100年后的事。
用改革开放的大手笔做好振兴上海的大文章,这是上海拓宽城建资金来源的新思路。上海市利用土地资源和级差收益扩大资金来源;逐步理顺公用事业设施价格,做到合理收费有偿使用;发行自来水、煤气和能源建设债券以及股票,为企业筹措建设资金;扩大利用外资,包括世界银行、亚洲银行的贷款项目,建设重大市政设施;筹集公积金加快住宅建设;开发房地产业加速旧区改造等。近5年来,上海投入城市建设的资金逐年增加,总计达264亿元。
城市改造和建设正进入新时期。近年来,上海建成了南浦大桥、新越江隧道、沪嘉与莘松两条高速公路和浦东杨高路,市区一批交通干道及外滩得到改造;地铁一号线南端已开通,杨浦大桥、内环高架道路等一批重大市政工程正在加紧施工;全市电话网实现了7位拨号,电话装机容量在全国率先突破百万门。大批能源、邮电、交通新项目的建成,使上海这座东方大都市的城市面貌出现一年一个样的新变化,投资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第1版(要闻)

批一个帮一个活一个
大连三资企业经济效益好转
本报讯(记者张书政)报道:辽宁省大连市三资企业经济效益越来越好,去年全市开业投产的六百二十四家三资企业,实现产值六十一点二亿元,比上年增加二十四亿元;出口创汇六点三亿美元,实现利税三亿元。去年全市企业自营出口创汇总额十二亿美元,其中三资企业占百分之五十以上。
大连市三资企业经济效益好的原因何在?大连市代市长薄熙来说,主要是对三资企业批一个、帮一个、活一个,帮助外商按政策赚钱:
一是积极而慎重地招商立项,使投资结构趋向合理。大连鼓励和支持外商兴办生产型企业,提倡兴办高科技产业。目前,电子、纺织、建材、粮油食品加工等生产型企业占三资企业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以上;高科技产业的比重较大。
二是改善投资环境。市经贸委于一九八五年成立的外商投资企业管理处,专门为外商外企服务,协助解决其生产、生活中的具体困难。多年来,他们坚持上门服务,办实事。近两年,该处排除一些部门或单位对三资企业滥收费、滥摊派、滥干预问题,解决了一些不利于企业发展的问题。
三是管理上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统一,支持企业通过扩大经营范围实现盈利。
由大连海洋渔业总公司和日本国清水水产株式会社共同投资的大连清水有限公司,曾陷入困境。在市政府有关部门支持下,这家公司主营正宗日餐和日式酒巴卡拉OK,销路大开。
四是积极为国内外客户提供信息,为企业盈利搭桥铺路。

第1版(要闻)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成立
江泽民等题词李鹏会见参加庆祝活动外宾
据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一个新的国际大型综合运输企业——中国远洋运输集团今天宣告成立。江泽民总书记题词:“发展远洋航运事业,促进国际经贸交流。”李鹏总理题词:“坚持改革开放,发展海运事业”。
这家集团的核心企业是原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由广州、上海等6大远洋公司、中汽总公司等260多家企业组成。
李鹏总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参加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成立庆祝活动的外宾。他首先对中远集团成立表示祝贺,对来华参加庆祝活动的外宾表示欢迎。李鹏总理说,中国正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然要发展企业集团。中远集团就是国务院确定的首批55家大型试点企业集团之一。国家将赋予这些企业集团更大的经营自主权。
他希望包括中远集团在内的这些企业集团按照国际惯例经营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李鹏说,中国经济越发展,越向市场经济靠拢,与国际经济的关系就越密切。他重申,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不断发展经济贸易关系。他说,中远集团是中国国际贸易运输的一支主力,“希望中远集团在发展对外经贸关系中发挥桥梁作用”。李鹏总理还对多年来积极支持中国海运事业的外国经济界人士表示感谢。

第1版(要闻)

江阴市三级联动发展外向型经济
一年新增“三资”企业五百多家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姚达添、本报记者王锦鹄)报道:以加快浦东开发开放为契机,地处长江三角洲的江苏省江阴市充分发挥沿江优势,实行市、镇、村三级联动,发展外向型经济,对外开放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好势头。1992年,江阴市外贸收购额达35.29亿元,供货值达41.36亿元,均比上年增长1.6倍。全市新增“三资”企业536家,新增数列全省县级(市)之首;新增投资额9.9亿美元,新增合同外资金额4.09亿美元,分别为前八年累计数的11.2倍和12.5倍。
江阴市利用外资和发展“三资”企业起步虽晚,但起点高,注重上规模、上水平。去年新增投资超500万美元以上的“三资”企业有46家,其中超千万美元的达12家;合同外资比重平均达41.3%;合资合作项目也从工业向房地产、文化设施、仓储运输、公用事业等“三产”扩散。同时出现了“强强合资”、“集团化、跨国化”和“深度加工规模经营”的新趋势。该市江南公司与德国庆玛曼公司、钢绳厂与比利时贝卡尔特公司等国际一流大集团、跨国公司开展“强强合资”。中外合资富昌公司组建富昌实业总公司到德国办厂。奇美皮革有限公司以初级产品为龙头,深度加工,系列配套,形成规模,去年在全国500家经营规模最大的“三资”企业中,排名137位。
今年,江阴市对外开放势头不减,一月份派出招商团到香港招商,仅3天时间,就签约外资、外贸、外经合作项目85个,其中外资项目68个,投资总额3.25亿美元,合同外资1.58亿美元。

第1版(要闻)

天津全方位吸引外资
日进外企协议投资千万美元
本报天津2月16日电(记者肖荻)报道:天津市1月份每天有1000万美元外资企业协议投资,为全方位直接吸引外资,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迈开了新步伐。
1月份天津市利用外资呈现高速增长,全月批准外商投资企业239家,比去年同期增长4倍多;协议投资总额近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倍。
天津市利用外资主要用于工业,大大促进了民族工业的振兴。全市三资企业8万多职工,人均劳动生产率为10万元,是国有、集体企业的3倍。中外合资的奥的斯电梯公司等企业,产品已称雄国内和亚洲市场。
为了建设一个国际性现代化大都市,天津市委、市政府最近决定在工业、能源、科学技术、金融贸易、商业市场、港口建设、航空、通讯、旅游等方面直接利用外资。已经着手的项目引人注目:2月9日,中、美两家公司签署协议投资30亿美元,在武清10平方公里土地上建设天津逸仙科学工业园,修建支持工业东移的轻便高速铁路。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巢湖市八位局长扭亏受奖
二月十一日,安徽省巢湖市委、市政府兑现一九九二年度扭亏增盈目标责任制:八位局长因扭亏增盈取得成效受奖,八位局长扭亏不力受罚。去年初,巢湖市政府制定的扭亏增盈目标责任制规定,扭亏增盈首先从局长们开始,完成扭亏指标的受奖。全市一百零七户企业盈亏相抵实现利润一千零七十五万元,完成扭亏任务的八位主管局长,按比例得到奖金。
                      (张传发)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杂交稻之父”袁隆平获“饥饿奖”
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主任、“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近日收到一份从美国寄来的函件,正式通知他被选为“饥饿奖”获奖人。这项奖是美国布朗大学为表彰对发展粮食生产作出突出贡献者而设立的,名为一九九三年菲因斯特饥饿奖,奖金一万美元。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武进建成光缆生产线
一条总投资为一千万元的通信光缆生产线,日前在江苏武进县坊前镇的常州市邮电通信光缆厂建成,并通过了省级鉴定。首批生产的JYTA四芯和八芯光缆产品,质量完全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
                         (高冰尘)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焦作农行扶持乡镇企业
河南省焦作市农业银行优化信贷结构,明确贷款重点,大力支持乡镇企业发展。一九九二年累计投放乡镇企业贷款近十五亿元,扶持该市乡镇企业产值突破一百三十亿元,实现利税十一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百分之五十和百分之四十,创历史最高水平。
                  (靳玉新杜兴平)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红星酿酒集团成立
红星二锅头是北京特有的老字号名牌产品,产量占北京市白酒产量的百分之六十五。以红星二锅头酒为龙头产品的北京红星酿酒集团暨北京红星酿酒集团公司于二月十六日在京成立。集团由北京、天津、山西等地的十七家企业及科研单位组成,核心层为北京红星酿酒集团公司。
                   (吴佩海王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