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拉美九国首脑聚会委内瑞拉首都
签订《加拉加斯协议》
本报加拉加斯2月13日电(记者孙健)报道:哥伦比亚、墨西哥、委内瑞拉3国集团总统和洪都拉斯、哥斯达黎加、巴拿马、危地马拉等中美洲6国首脑昨天在这里就自由贸易签订了《加拉加斯协议》和其它协议。
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墨西哥3国集团1994年开始实行自由贸易,哥伦比亚、委内瑞拉与中美洲6国从今年7月1日开始实行自由贸易。
拉美9国总统回顾了近年来拉美地区一体化的进程,认为拉美政治、经济、社会正在经历深刻的变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已是不可阻挡的潮流。
哥伦比亚总统加维里亚、委内瑞拉总统佩雷斯、墨西哥总统萨利纳斯在11日晚间会谈后说,要通过经济一体化给中美洲国家支持和帮助,以巩固中美洲国家已出现的和平局势,改善生产条件,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9国首脑签订的《加拉加斯协议》包括经济、科技、社会发展、文化教育4个方面的10点计划,其中在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墨西哥集团和中美洲各国间建立电力网是最大的计划,整个投资在200亿美元以上。

第7版(国际)

欧佩克原则同意削减石油产量
据新华社维也纳2月13日电石油输出国组织12国部长13日在维也纳开会,原则上同意削减石油产量,以便使油价回升。
科威特石油大臣巴格利会后对记者说:“我们达成了原则协议,但还没有定下来。我们将举行双边会谈,把最后协议确定下来。”加蓬能源部长让·平说,会议暂时同意该组织石油日产量从目前的2500万桶降至2350万桶。
一些石油专家认为,石油输出国组织削减产量的关键在于科威特。科威特已表示,他们将不同意削减石油产量,因为科威特急需资金用于国家的重建工作。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脑神经疾病基因疗法取得新进展
美国和法国的科学家11日分别在美国《科学》杂志和英国《自然基因学》杂志上撰文,报道了他们使用基因疗法治疗脑神经疾病的进程。
这些研究涉及通常导致肺部感染的腺病毒。科学家通过基因工程手段改变这种病毒的结构,使它对人体不再具有危害性。
由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等和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取得的这一研究成果,虽然还只限于实验鼠,但在人脑疾病基因疗法的研究方面已向前推进了一步。经过进一步的研究,借助于类似的方法,科学家可望向患有早老性痴呆症和帕金森氏症之类神经变性疾病的病人输送保护神经细胞的强力营养因子。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美地质学家挖地沟研究地震
美国地质学家近日宣布,将在加利福尼亚州南部的莫哈韦沙漠挖掘地沟,以研究该地区地震断层诱发地震的情况。
加州南部通常每年发生1.1万次强度足以被仪器探测到的地震。但自去年6月底发生里氏7.6级地震和6.7级强烈余震后,该地区在7个半月里已有6.5万次地震,显示出了地震活动的增加。
因此,加利福尼亚技术学院、南加利福尼亚地震中心、圣迭戈州立大学和华盛顿州中部大学的科学家拟采用在与地震断层垂直的方向上挖掘地沟的方式,对该地区地震活动进行研究。
通过这一方法,地质学家希望在今后2年至3年中测出地下沉积层受史前地震影响发生的变化,了解以往地震发生的大致频率和强度,以及地震活动周期的间隔。

第7版(国际)
专栏:他山之石

日本重视人才一瞥
郑友敬
当今世界各国经济发展中有一个普遍的现象,这就是:经济越发达,越重视人及其能力的发挥;科技水平越高,越舍得花钱吸引人才、引进人才。这在日本表现得尤为突出。日本经济发展较快的诀窍在于:视“头脑”为经济增长之源。
“头脑兴县”——一个响亮的科学口号
我们在日本石川工业试验场考察访问时,他们介绍石川县提出的一个口号,并多次在出版物上见到,这个口号就是“头脑兴县”。提出这一口号是因为日本西部相对落后于东部。为改变石川县的落后面貌,一九八三年后提出发展高科技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建立以电子、机械为中心的高技术园区。为此,制定了科技发展、“头脑”引进规划。一九八三年以来政府部门投资巨款兴建了一个日本第一流的高技术园区,并以优厚的条件吸引了一批高科技人才。属世界一流的高等学府的高科技“头脑”不断流入石川县,使其经济社会发展正朝着高科技化、高附加值化发展。
资源、科学、人脑的结合
日本能在资源贫乏、人口密集的情况下获得如此发展,靠的是科学与人脑。近百年来,由于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既带来了人类社会经济的巨大变革,也使数亿年形成的各种矿物资源以惊人的速度减少,在这种情况下人类面临的抉择就是靠“科学+人脑”,搞资源节约型、资源替代型的发展。日本近一二十年高附加值产业的飞速发展表明,“人脑”的威力是无穷的。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的学者们认为,第一次产业革命英国领衔,主要发展了煤炭、轻纺、蒸汽机类、航海业等,以批量化为中心;第二次产业革命以美国为领衔,主要发展了石油、重化工、钢铁、汽车、飞机制造等,以效率化为中心;而第三次产业革命,领衔的将是日本,将主要发展资源集约型产业,以开发“人脑”为中心,如软件产业、人工智能、机器翻译、计算机辅助设计、服务业、微电子、新能源、生命科学等。
生产以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为中心
各国的经济发展实践证明,企业的发展与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密切相关,不论是技术开发还是技术创新都需要依据消费者的需求。这也是企业繁荣之根源。在日本不久前出版的《现代技术政治经济学》一书中明确提出,九十年代日本研究开发目标是为了国民的丰富多采的生活,并将大力发展经济服务化、租赁化、传统服务产业的社会化。应当说,日本在以消费者的需求为中心的新产品的开发方面是很值得称赞的,如日本的汽车业,为提醒打盹的司机,在新型小轿车上将增加自动警报系统,为排除汽车首尾相撞将增加车速控制系统;建筑、建材部门在卫生间设备上专门开发了调温等新功能,等等。
开发“人脑”进行多种经营
现日本企业都搞多种经营,一方面是为了资源的合理、有效利用;另一方面可分散风险、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同时还可提高企业的声誉、扩大服务对象。为此,就必须多方位、多层次地开发“人脑”,充分发挥“人脑”的中枢作用、超前作用。所谓中枢作用就是发挥“人脑”在多种经营中的能动作用、指挥功能;所谓超前作用就是发挥“人脑”在多种经营中的丰富的想象力、创造力、活跃的思维能力。在日本,我们曾参观了一个普普通通的工具制造厂,可这个厂既可生产航空航天用的各类工具,也可按订货生产各类小工具,不论其型号、规格尺寸如何,该厂均可接受订货,只要是高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企业均可承担生产任务,以满足消费者的多种需求。
不断提高人的劳动效率
不论是日本学者还是企业家,都一致认为,日本的生产效率、劳动效率比美国、西欧各国都高。我们在对一些企业、车间进行考察时看到,工人们的劳动十分紧张,往往一个人要开几台、几十台机床,完成二百至三百道工序,最多的一个人完成四百道工序。三四百人的工厂一般只有管理人员七至八人。在我们考察的一个机械厂只有职工三百人,一九九一年人均年产达到二十九万美元。
由于生产效率的不断提高,日本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提高很快,超过美国百分之十,比欧洲四国高出百分之二十,为亚洲“四小”的三点四倍。因而,人的劳动效率提高的结果必然是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第7版(国际)

国际经济组织统计表明
贫困与债务仍困扰拉美
本报墨西哥城电(记者张金江)报道:一些国际经济组织的统计表明,贫困与债务仍是困扰拉丁美洲的基本问题。
美洲开发银行日前在华盛顿举行的一次研讨会上引用世界银行的一份文件说,80年代初爆发债务危机的时候,拉丁美洲的贫困人口有8700万,1990年达到1.08亿。文件预测,到2000年这一数字将上升到1.26亿。
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最近发布的一份文件说,1992年拉美地区的外债增加了2%,从1991年的4426亿美元上升到1992年的4508.75亿美元。
据认为,外债增长主要是由于为偿还旧的债务而发行债券、拖欠利息和短期贷款增加造成的。
该委员会的文件强调,除少数例外,拉美地区居民的实际收入仍低于爆发债务危机前达到的水平。

第7版(国际)

秘鲁改革教育体制
新华社利马电(记者潘国俊)秘鲁今年开始对中、小学教育体制实行全面改革,以主要由政府办学转为政府和社会共同办学。
这次教育体制改革的重点是学校管理。根据秘政府最近颁布的三个教育改革法令,今后该国的中、小学分为私立学校、教育部办的国立学校、地方政府办的市立学校以及享受政府补贴的半私立学校(教师的工资由政府发)。
今后,市立学校将由社会教育委员会管理。委员会由市长、区长或市政议员领导,成员中有学生家长(或企业家)、教师和教会的代表。因此,学校行政和经费等问题将由地方政府和社会共同解决,校长只管教学方面的问题。由教育部办的国立学校也将逐步转交社会教育委员会管理。而私立学校的管理则不受政府教育体制改革的影响。秘全国约有国立学校(包括市立学校)四万所,私立学校约五千所。
秘鲁政府已将一九九三年定为“发展教育年”,政府对修建校舍、加强学校管理予以特别重视。在今年要实现平均每星期建成一所学校的目标。
与此同时,动员和鼓励社会团体和个人办学。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欧首次试验冲压喷气火箭发动机
据德新社14日报道,欧洲首次在慕尼黑对液氢冲压喷气火箭发动机进行了模拟试验,该发动机可使火箭速度达到音速的7倍。
德国宇航公司说,试验持续了40多秒。发动机燃烧室和试验设备是由德国宇航公司的一家子公司生产的。试验用的冲压喷气发动机的燃烧室是一直径330毫米的缩比型燃烧室,燃烧室的排气温度可达2700摄氏度。德计划在今后3年内研制出足以推动试验飞行器的冲压喷气火箭发动机,并进行试验。1987年以来,德国就一直在研究未来的、可完全重复使用的、类似飞机的空间运输系统。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超导集成电路研制成功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康塔克特斯公司最近使用超导材料研制成功一种三十二位数据存贮集成电路。
这种集成电路属结构相对简单的移位存贮器,但在超导电子器件中已是目前最复杂的装置。测试结果表明,数据输入、输出速度每秒钟一点二万亿次。该公司副总裁兰迪·西蒙称,这种超导集成电路的速度比目前最高速个人计算机高二千倍至三千倍,比眼下计算机和电子器材中所用的任何硅集成电路的速度快十倍至五十倍。
超导体使用的冷却剂是成本相对低廉、来源充足的液态氮气。
工业界人士指出,康塔克特斯公司的研究成果无疑是超导材料在集成电路领域应用的重大进展,显示了使用超导材料制作通用型集成电路的技术和商业化的可能性。

第7版(国际)

拉美香蕉生产国举行首脑会议
本月11日,拉美7个香蕉出口国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巴拿马的总统和墨西哥、委内瑞拉两国总统的特别代表赶赴厄瓜多尔第二大城市瓜亚基尔开会,协调对欧共体决定的共同立场,与会领导人签署了《瓜亚基尔声明》,强烈反对欧共体限制进口拉美香蕉的决定,指责它是歧视性的保护主义决定。与会国家决定成立一个高级政治经济委员会,协调拉美香蕉出口国有关策略与行动。

第7版(国际)

海湾战争已结束两年,伊拉克人民生活依然困难。由于国际封锁,位于“禁飞区”的南部大城市巴士拉药品短缺。图为4岁女童贾米拉在巴士拉总医院排队取药。
新华社记者唐师曾摄

第7版(国际)

中国和以色列签署科研合作协定
中国和以色列14日在耶路撒冷签署了一项科技合作协定,以加强两国间在科研和开发领域的合作。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意中友协向罗马图书馆捐赠中国书刊
2月11日下午,意中友协向罗马图书馆捐赠中国书刊的仪式在罗马隆重举行。这次捐赠的中外文书籍共计8000多册,其中有关于中国历史、文学、哲学等方面的中文书籍6000多册,另外还有600余种期刊和200余种报纸,其中包括1962年以来的《人民日报》。
(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柏林国际电影节开幕
第4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2月11日晚上正式开幕。23个国家和地区拍摄的25部故事片选为正式参赛影片,其中有谢飞导演、斯琴高娃领衔主演的中国大陆影片《香魂女》和台湾影片《喜宴》。柏林国际电影节是世界上最有影响的电影节之一。自从1988年张艺谋导演的《红高粱》荣获“金熊奖”以来,中国影片连年在柏林国际电影节上获奖,引起国际电影界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