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玉环渔民迎春汛
全国渔业重点县之一的浙江省玉环县,投入技改资金,开拓外海渔业,去年秋汛生产喜获丰收,海洋捕捞产量达8万吨。图为坎门镇渔民修补船只,整理网具,准备投入春汛生产。
钱飞鸿摄

第1版(要闻)

七届人大常委会三十次会议开幕
通过召开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决定
本报北京2月15日讯(记者苏宁)报道: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万里委员长主持了会议。
在今天上午进行的全体会议上,委员们首先通过了关于召开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决定。会议还决定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提请本次常委会审议。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项淳一、顾明、宋汝棼分别作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修正案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主任委员姬鹏飞作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及有关文件的修改情况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卞耀武、农业部部长刘中一分别作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基本法草案的说明。
彭冲、阿沛·阿旺晋美、荣毅仁、严济慈、叶飞、廖汉生、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王汉斌副委员长出席了会议。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复之列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根据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的实践
中共中央建议修改宪法部分内容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
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根据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进一步发展的实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提出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
一、宪法序言第七自然段后两句:“今后国家的根本任务是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各族人民将继续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完善社会主义的各项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逐步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修改为:“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家的根本任务是,根据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各族人民将继续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不断完善社会主义的各项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逐步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
二、宪法第七条:“国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经济,是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力量。国家保障国营经济的巩固和发展。”修改为:“国有经济,即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经济,是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力量。国家保障国有经济的巩固和发展。”
三、宪法第八条第一款:“农村人民公社、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其他生产、供销、信用、消费等各种形式的合作经济,是社会主义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经济。参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劳动者,有权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经营自留地、自留山、家庭副业和饲养自留畜。”修改为:“农村中的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和生产、供销、信用、消费等各种形式的合作经济,是社会主义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经济。参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劳动者,有权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经营自留地、自留山、家庭副业和饲养自留畜。”
四、宪法第十五条:“国家在社会主义公有制基础上实行计划经济。国家通过经济计划的综合平衡和市场调节的辅助作用,保证国民经济按比例地协调发展。”“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扰乱社会经济秩序,破坏国家经济计划。”修改为:“国家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家加强经济立法,改善宏观调控,依法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扰乱社会经济秩序。”
五、宪法第十六条:“国营企业在服从国家的统一领导和全面完成国家计划的前提下,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有经营管理的自主权。”“国营企业依照法律规定,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和其他形式,实行民主管理。”修改为:“国有企业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有权自主经营。”“国有企业依照法律规定,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和其他形式,实行民主管理。”
六、宪法第十七条:“集体经济组织在接受国家计划指导和遵守有关法律的前提下,有独立进行经济活动的自主权。”“集体经济组织依照法律规定实行民主管理,由它的全体劳动者选举和罢免管理人员,决定经营管理的重大问题。”修改为:“集体经济组织在遵守有关法律的前提下,有独立进行经济活动的自主权。”“集体经济组织依照法律规定实行民主管理。”
七、宪法第四十二条第三款:“劳动是一切有劳动能力的公民的光荣职责。国营企业和城乡集体经济组织的劳动者都应当以国家主人翁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劳动。国家提倡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奖励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国家提倡公民从事义务劳动。”修改为:“劳动是一切有劳动能力的公民的光荣职责。国有企业和城乡集体经济组织的劳动者都应当以国家主人翁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劳动。国家提倡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奖励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国家提倡公民从事义务劳动。”
八、宪法第九十八条:“省、直辖市、设区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五年。县、不设区的市、市辖区、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三年。”修改为:“省、直辖市、县、市、市辖区的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五年。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三年。”
以上建议,请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决定提请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93年2月14日

第1版(要闻)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三十次会议决定
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三月十五日召开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召开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决定
(1993年2月15日通过)
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1993年3月15日在北京召开。建议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199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1993年国家预算的报告;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听取和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选举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委员,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决定国务院总理的人选和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的人选,选举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决定中央军事委员会其他组成人员的人选,选举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通过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的人选。

第1版(要闻)

政协七届常委会二十二次会议今举行
将决定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召开日期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记者邹爱国、孙勇)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卢之超今天宣布:政协七届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将于明日开始举行。
卢之超说,这次常委会的主要任务是为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作组织准备。在这次常委会上将通过政协八届全国委员会参加单位和委员名单;通过政协七届常委会工作报告;通过政协提案委员会关于七届五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卢之超介绍说,根据政协章程和主席会议建议,这次常委会还将决定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召开的日期。

第1版(要闻)

我国外汇调剂市场供不应求
去年成交调剂外汇250多亿美元
本报北京2月15日讯(记者施明慎)从国家外汇管理局获悉,去年全国累计成交调剂外汇251.0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46.54亿美元,占当年用汇的49%。调剂外汇投向结构比较合理,对加速产业结构调整,将企业推向市场,扩大利用外资起到了积极作用。
从去年年初起,我国外汇调剂市场一改以往的疲软局面,由供大于求转为供不应求。受经济发展速度加快、进口增加的影响,外汇调剂价格迅速上升,市场平均价为1美元额度合0.99元人民币,与上年相比上涨约100%。居民个人外汇调剂也开始迅速增长,去年全国各调剂中心共买入居民外汇2.13亿美元,卖出1.89亿美元。
1992年我国贸易出口收汇比上年增长1.5%,非贸易外汇收入依然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在平衡国家外汇收支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经济发展速度加快,进口用汇增多,国家外汇结存在连续保持了三年的增长势头后有所下降。去年我国外债偿还情况良好,外债余额增长速度有所下降,外债的币种结构、期限结构和利率结构基本合理,偿债率仍然保持在国际公认的警戒线以下。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有感于“室内致哀”
关树勋
开滦矿务局增盛楼的居民、八十多岁的离休老干部王金波,临终前对儿女们说:“要记住,我死后必须薄葬,放哀乐也要在屋内,以免惊扰四邻。”
王老伯为啥特意提出室内放哀乐的要求呢?原来,这个居民区离退休老同志较多,他怕哀乐会引起老伙伴伤心,破坏人们祥和的心绪。事虽不大,但一位行将辞世的老人,在弥留之际,仍然为他人想得如此细致周到,这是十分感人的,人们将会记住他的德举。
目前,大出殡之风已成社会公害。有的人临终前提出要求:“办事”要隆重。后人若不答应,则大有“死不瞑目”之势。于是乎,唢呐高奏,车水马龙,四邻不安,鸡犬不宁。大出殡之风愈刮愈烈,一叠叠人民币化为灰烬,严重污染了社会环境。
人,应该活着坦然,死得安然。王金波老伯身体力行,反了一下“潮流”,给大出殡的污浊带进了一股新鲜空气。但愿这亮节高风,能使更多的人获得有益的启示。

第1版(要闻)

武钢转换经营机制效益增
去年实现利税二十二点五亿元
本报武昌2月15日电武钢(集团)公司走质量效益型道路,深化内部体制改革,生产经营再度进入黄金时期,去年全面超额完成生产经营目标,实现利税达22.5亿元,比上年净增2.5亿元,创历史最高纪录。
去年,武钢改革迈出大步,出台了有28条措施的改革方案。首先从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入手,打破工人、干部界线,面向职工公开招聘科、处级以上管理人员,使一大批有真才实学的青年人走上管理岗位。同时,实行竞争上岗、优胜劣汰,分层次签定岗位合同书,最终达到实行全员合同化管理的目的。
针对部分厂矿出现待岗人员,公司成立了经营开发公司,去年有13家经营实体以独立法人资格与公司签定承包合同,“另起炉灶”,走上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道路。武钢在把二级单位推向市场的同时,抓住时机,全方位投入长江经济带开发,与宜昌市政府等6个单位共同组建了宜昌武钢高峡股份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了房地产开发公司、计算机开发公司和中日合资的天宝厨房设备有限公司,并与上海冶金材料公司在浦东开发区成立了昌申贸易公司。
走向海外,跨国联营,让产品进入国际市场,是武钢转换经营机制的又一特色。本着出口第一的原则,武钢利用长江、京广线和广西南宁到北海、钦州线,走向韩国、东南亚、印度、越南等市场。公司还专门成立了出口贸易领导小组,实行外贸、外资、外经、外事“四位一体”的管理体制,并在香港、日本、德国开办了三个办事处。去年,武钢创汇达4500多万元,比上年翻了一番。
(龚达发叶国成)

第1版(要闻)

垦利县工商局采取措施
严防假劣农用物资上市
本报讯据今日出版的《市场报》报道:山东垦利县工商局在今年春季市场检查中,把打击制售伪劣化肥、农药、种子、饲料、农具等生产资料的人和事作为工作重点,严防假冒伪劣农业生产资料上市。
早在春节前,该县工商局就会同农业、技术监督部门,开展了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业生产资料活动,组织了30人的农资查假治劣小分队,深入到全县60多家经营点帮助清仓查库,清理出失效磷肥17吨、假农药270公斤、过期棉种5万公斤。
该县工商局还针对市场放开后,农业生产资料销售多渠道的特点,强化管理,建立监督制度,聘请农资监督员65名,严把进货、出库、商检、销售、施用、效果关,做到每个环节有人问,有人管。对外地来市场上销售的,实行商品报检制度,未经检查的农用物资一律不准上市经营。他们已取缔了两处无证农具制售维修点,并查封了一批外地流入的不合格化肥。(王连杰)

第1版(要闻)

长江遇20年最低水位
航道局10万职工战枯水保畅通
本报武汉2月15日讯春节过后,长江水位迅速下降,出现20年来的最低水位。2月11日,沙市水位降至-0.2米,是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位。
据有关人士分析,如水位继续下降,长江中上游有可能断航。长江航道局10万职工全力以赴,日夜奋战在浅水江段上,疏通航道,保证过往船舶安全通过。
交通部长江航务管理局介绍,今年长江枯水期比往年提前一个月左右,中上游10多处航道已到了维护水深临界值,船舶航行极为困难。从2月初开始,一些船舶常因航道不畅晚点,有的长达20个小时以上。交通部、长航局等领导十分重视,成立了战枯水现场联合工作小组,制订措施,研究对策,确保运输大动脉的畅通。枝江,监利等航段已派出挖泥船,并对川江的虾子梁采取了炸、扒、调等项措施进行维护。
(桂慧樵彭方)

第1版(要闻)

长安机器厂立足民品生产
产品畅销,连续14年盈利
本报重庆2月15日电长安牌微型汽车系列产品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态势下,从重庆源源不断驶向全国市场,成为供不应求的抢手货。截至2月9日,已累计投放市场超过10万辆。
长安机器厂已连续14年盈利。去年的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新纪录,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利税、劳动生产率、出口创汇额分别比上年增长45%、52%、40%、40.3%和29%,达到10亿元、11亿元、1.5亿元、1.95万元和1124万美元。
长安机器厂的微型汽车和猎枪系列化开发近20个品种,持续3年走俏国内市场,并畅销16个国家和地区。
长安机器厂是我国创建最早的兵工企业。该厂走“军民结合”道路,由计划转向市场,用“技贸合作”方式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同时联合国内100多家企业,采取滚动发展策略,边生产、边积累、边投入,建成年产3万辆微型汽车生产线,全部投入仅为国内同类产品厂家同等规模生产线投资额的1/7。
(黄晓华)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南澳跨海大桥前期工程开工
台湾欧陆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人民币建设南澳跨海大桥和过海水管项目前期工程已于2月5日动工实施。大桥全长8.5公里,将成为我国最长的跨海公路大桥。大桥将于1997年8月底前建成。汕头市的南澳岛是著名的台湾同胞祖居地。工程完工后,对于促进汕头经济特区的开发建设,推动粤闽港台的经济协作,发展外经外贸,具有重大意义。
(余为宏许国)
东宁—海参崴客运线开通
黑龙江省东宁口岸与俄罗斯海参崴市公路客运、旅客班机及旅游线日前正式开通。往返两地的旅客班车每周运行六天,班机周一、周六各往返一次,三日游客车每周运行五天。开通这三条线路,将使边陲口岸东宁的大门开得更大,为中外商贾贸易洽谈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也为观光游客提供了方便。(盛晓东)
李社龙种中灵草赚得6万元
河南省卢氏县徐家湾镇干沟口村青年农民李社龙从《市场报》获得信息后,人工种植中灵草,去年收入6万多元,被河南省农村致富指导委员会评为“星火科技带头人”。中灵草是一种桔梗科草本药用植物,以它为主药制成的中灵草片主治心悸气短、体倦乏力、面目浮肿、久泻脱肛、津亏舌干等症,已成为我国出口创汇的名特产品。
(据《市场报》)
造纸行业有了跨省集团公司
以全国最大的五百家工业企业之一的辽宁金城造纸厂为龙头的金城造纸集团公司,近日接纳河北唐海县光明造纸厂为新成员,从而使该集团成为一个跨省的大型造纸集团公司。光明造纸厂是一家亏损企业,近两年来由于金城造纸集团公司在技术和管理上给予大力帮助而扭亏为盈。
(岳富荣)
新型高层建筑软件通过鉴定
一种国内外首创的“高层建筑结构计算机辅助设计TBSACAD系统”,已由北京中建工程软件研究所等单位联合开发成功,并实现商品化,日前通过建设部的成果鉴定。该系统可以一次连续辅助设计完成100层以下高层建筑结构的梁、柱、墙和楼板的全部施工图,设计周期由一年缩短到一两个月,提高工效近10倍。
(吴坤胜)(附图片)
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盐丰乡存有一座大型孔子铜像,高2.3未,重2000公斤,造型逼真,铸工精细。据专家日前考证,它铸于清朝康熙47年(公元1708年),为中国第二大孔子铜像。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