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周末)
专栏:新影片

谢飞拍成《香魂女》
斯琴高娃等领衔主演
香魂淀畔有一座香油坊。香油坊的女老板香二嫂虽然将这座合资经营的香油坊办得红红火火,但生活中陪伴她的却是粗暴的丈夫及患病的傻儿子。她从未体会到女人的欢乐与做母亲的幸福,只能从当司机的情人那里偷偷满足一下自己饥渴的欲望。为施母爱她又不惜重金为儿子买下一个漂亮的媳妇。当她的隐私暴露在儿媳面前,儿媳理解她“心里也苦”时,她在悔恨交加中,要解除儿子与媳妇的婚姻。可此时儿媳却悲叹:“谁还会要我啊……”天津电影厂和长影联合拍成的这部新片,由执导过《本命年》、《湘女潇潇》的谢飞导演。斯琴高娃、伍宇娟、雷恪生、陈宝国担任男女主角。影片在京试映时,电影界人士认为影片在对农村新的生活方式的表现中,揭示了现代社会人的精神出路问题。此片已入围二月中旬开幕的四十三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古川文朱文蔚摄)
(附图片)

第8版(周末)
专栏:畅销书

《中国元帅刘伯承》(陈石平著)
经历:惊险传奇
故事:扣人心弦
《中国元帅刘伯承》(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2年11月版),在年末摆上京城的书摊,给传记类书籍的市场开拓提供了一点有益的启示。
这本书的文风属于平实的一路,不是一部纯学术性的军事传记,但又不是地摊上习见的那种“秘闻”一类。作者在40万字的大部头中写出刘帅的一生史迹,既要有全面概括之长,又要让人在阅读中不有乏味之感。这样,才能在学术与畅销之间寻出一条捷径来。这本书开头即从刘帅1958年被招到北京在怀仁堂老泪纵横作检讨这件事写起,一下子就把人们带入刘帅波澜壮阔的生涯中。
一个穷困潦倒的青年,如何成为威震四方的名将?一个24岁失去右眼的人,如何指挥千军万马?一个右腿几乎致残的军官,如何度过半个世纪的戎马生涯?一个军事暴动的领导者,在屡遭惨败后如何重振军旅?一个被儿子告发的人,如何死里逃生?一个两次被撸掉总参谋长职位的人,如何再度崛起?一个开国元勋,为何会在政坛上悄然隐去?刘帅是一个政坛上的重要人物,他的生命里的这些问号,正是一本书能够畅销的主要因素。(吴锦才)

第8版(周末)

他们为什么大发烧?
“发烧友”面面观
丁宁文卢北峰摄
△各有所爱,但需适度
△年龄一过,自然冷却
△何时对大陆明星发烧?
“发烧友”这个词,本意是指那些热衷于音响技术的爱好者,但久而久之则变成了对流行音乐狂热的歌迷的代名词。“发烧友”们主要集中在年轻人中,上些岁数的人中虽则也不乏歌迷,但很少有人对流行乐的喜好能达到“发烧”这个地步。而在年轻人中则更要数大、中学生“烧”得最烫。
    从零度到40度
有件让不少歌迷捶胸顿足的事也许已被人们遗忘了。1985年世界巨星威猛乐队访华演出,在淳朴得既不知威猛更不谙摇滚的北京观众面前,两个纵横天下的小伙子经受了出道以来最难受的表演——整个场中毫无激动,以馈赠方式带来的唱片竟无人问津。
然而8年之后,歌迷们已脱胎换骨。在体育场馆举行的各种演唱会上,他们欢呼声一次比一次猛,一次比一次齐,打火机的亮点也一次比一次多。他们吹哨、跺脚、掷物,在各路歌手下榻的宾馆或排练场围追堵截,签名合影,在歌星们新专辑的首发式上疯狂争购,全然是一群正牌的“发烧友”了。表现虽则相同,其实“发烧友”也分类,有一种是崇拜脸蛋儿的,多是少男少女。那些被漂亮服饰、绚烂的MTV包装起来的俊男靓女们不管其唱功多差资历多浅,总是“小崇拜”们心目中的英雄。远在费翔时代,就有一个女孩子花掉所有积蓄为费翔制成一件红色皮茄克并梦想有一天能亲手为自己的偶像穿上的故事发生。
    烧得难以自制
如果说赵传在演唱会上引起的全体观众起立是因为他那煽情的歌声,那么刘德华两次在京登台所引发的全场起立则仅仅是因为几乎全场的女孩全跑到前排争着向自己的偶像挥手尖叫,使后面的大批男观众无法正常看演出的缘故。新星黎明更是深得女孩子们的宠爱。且不说那些“我爱你”一类的标语、心形大气球,单就演出时人们为了争着跟黎明握手而挤塌首都体育馆看台栏杆使几名女中学生受伤的事来说,便是绝对空前的。而且这种崇拜逐渐到了神话的地步,“小崇拜”们曾半夜3点在宾馆楼下呼唤黎明而吵醒全饭店的客人,更有趣的是某中学一堂课上,老师随口说了句“黎明不怎么样”,当时全班竟有3个女生同时哭了出来。
相比之下,崇拜实力派的歌迷们的崇拜更多地来自音乐本身。但这些铁杆歌迷也虔诚到可以在冰天雪地里坐一整天等齐秦,又在演出后步行去给齐秦送那条具有传奇色彩的白围巾;可以在庾澄庆、赵传的摇滚感召力下不顾一切跳进场去签个名或狂舞一通后心安理得地被保卫人员带走;“唐朝”专辑首发式上有人哭,因为期待了这么多年终于听到了我们自己的重金属摇滚;“南天群星”演唱会上有人哭,是因为那音乐如潮水样的巨大冲击使人失去了自制力。
    花钱又费力
要做一个“发烧友”,体力上不仅要经受考验,财力上更要破费。演唱会的最低票价,已从当年的5元涨至20元、30元,最高票价更已高至250元。一卷卡带也要8元钱。这对于没什么收入的学生来说不是个小数目。不少中学生将每日的零用钱全部花在这方面,演唱会的门票钱也是绞尽脑汁向家里要来的。更有一批“发烧友”中的精品族,他们或是追求完美的音质,或是只认原版带,更有甚者只听欧美原版带,其花销更是惊人。那些高质量的音响、卡带,还有价格昂贵的原版带,哪一样是省油的灯?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花钱多倒也罢了,在不断地追星、欣赏购买音乐制品、收集资讯中,吞没了“发烧友”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有时甚至到了“玩物丧志”的程度。
也许“发烧友”们本身也觉得有些不对劲了,于是他们在这两年逐渐将目光投向我们大陆自己的乐坛,并产生了一批专听大陆摇滚的“摇滚青年”。在此种刺激下,大陆乐坛也渐始苏醒,先有崔健,后有黑豹、唐朝、呼吸、艾敬……都是有实力在为商品化浓烈的港台音乐包围着的大陆音乐市场上“杀出一条血路”的歌手。相信不久的将来,没准儿“发烧友”们能真正注目我们大陆的明星。(附图片)
在“林忆莲演唱会”上,歌迷身穿文化衫,击节呼喊。
在“黎明演唱会”上,他们兴奋得哭了。
在“好来西叱咤乐坛北京群英会”上,乐迷高举心形彩球狂舞

第8版(周末)

录音带排行榜(1993年1月30日—2月12日)
名次  名称     演唱(奏)      出版
大陆版
1、《女人不是月亮》毛阿敏、刘欢、李娜等陕西音像出版社
2、《戏说乾隆》            北京电影制片厂录音录像公司
3、《红太阳》李玲玉、屠洪刚、范琳琳等中国唱片总公司上海公司
4、《老三届》章鹏、李小文、张伟进等中国录音录像出版社
5、《小雨点》金铭         湖南金蜂音像出版社
6、《杨钰莹》杨钰莹         广州新时代影音公司
7、《爱你没商量》优客李林、张清芳、那英等北京文化艺术音像出版社
8、《像我这样的单身女子》那英     康艺音像出版社
 引进版
1、《童安格新曲》(4)童安格中国唱片总公司
2、《黑豹》黑豹乐队中国音乐家音像出版社
3、《星星点灯》郑智化上海音像公司
4、《每天爱你多一些》张学友浙江文艺音像出版社
5、《浓情篇》中国唱片总公司广州公司
6、《再爱我吧》周华健成都音像出版社
7、《我的一九九七》艾敬上海音像出版社
8、《潇洒走一回》叶倩文中国唱片总公司
(以上排行根据北京华达综合服务部、广东外文书店、苏州中唱唱片供应站、四川外文书店、西安太平洋影音发行部提供的市场销售信息确定)

第8版(周末)
专栏:我心中的明星

带着永恒的微笑赫本走了
希隅
1993年1月20日,奥黛丽·赫本,这位清秀、典雅的电影女神、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善良使者,终因癌症溘然长逝……全球的影迷黯然神伤:她毕竟走得过于匆忙——年仅63岁。因为人们心目中的赫本是“飘落凡间的天使”,永远年轻。
1991年她得到美国林肯中心电影学会的褒奖,获此殊荣的曾有卓别林、鲍伯·霍勃、约翰·休斯顿、劳伦斯·奥立弗、伊丽莎白·泰勒、蓓蒂·戴维丝等影坛资深名宿。而赫本的当之无愧,无疑是她那持久而璀璨的电影生涯。自50年代初步入影坛,到整个60年代,奥黛丽·赫本被誉为继葛丽泰·嘉宝、英格丽·褒曼之后最伟大的女演员。即使息影8年后于1976年复出,《罗宾汉与玛丽安》、《血痕》、《直到永远》依然傲视影坛。芳踪飘渺,步履轻盈,影迷心中的赫本总能启人遐想。
1929年5月4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一个英国金融家与荷兰贵族后裔联姻的家庭里诞生了奥黛丽·赫本。礼仪优雅的欧洲文化名城,父母离异的感伤经历,9岁即开始的芭蕾、音乐熏陶,造就了赫本文静羞怯而又浪漫坚毅的品格,古老传统的高贵与现代观念的奇异集于一身。这或许是她长于孤女弃儿角色,巧妙衔接梦幻与现实,贫贱同端庄的先天秉赋吧!《龙凤配》的卑微司机之女纵横捭阖,《罗马假日》的游戏人间的浪漫奇遇,《黄昏之恋》的侦探之女为父激浊扬清的沉勇毅决,《窈窕淑女》的贫贱卖花女被点化而成上流社会名媛……这许多曲折离奇的浪漫故事里,赫本自如地穿梭于高贵与粗鄙、世俗与纯真之间。
赫本之所以为赫本,在于她稳健自矜、无可仿效的独特风格,其笑貌音容、优雅举止乃至于服饰无不令她顾盼生辉。
她的活力,绝无性感的丰腴娇慵,她在《罗马假日》中宛若男孩儿般、有着叛逆意味的短发竟蔚为时尚;她对爱情的诠释维系着青春与生命的渴求,无论是虔诚的、忠贞的、殉情的、幻想的或热烈的,那专注的热忱始终弥漫情怀。
幻梦奥黛丽·赫本所塑造的“这一个”已经获得了永恒,她虽永远去了,但那纯洁的微笑将长驻人间!
(附图片)

第8版(周末)
专栏:拾趣

酷爱古物怪石的书法家邓生才
宗健
早听人说过,广西书法家邓生才,对古物怪石有特殊的癖好。他每次出差,公务之余都注意搜集各种古董怪石,他家四五间房子堆满了各种树根石头。踏进他的家门,犹如进了博物馆。他那30多平方米长宽形的客厅里,没有任何现代化的陈设,只有些古色古香的家具和一排排博物架;这里陈列着各式各样的古瓷、铜器;摆着大型贝类化石和珊瑚石标本;还有各种奇异色彩各种形状的奇石,数十件树艺根雕和富有特色的盆景,……立即给人一种浓郁的古雅的文化氛围……
邓生才不仅是古董收藏家,而且还是广西有声望的诗人、作家和书法家。书法家谢云作文称赞道:生才同志:“文的蕴染,诗的雅求,美的赏受,笔染秀润,清气流回。”邓生才的书法作品参加日本天满宫书道会展,获一等奖;1990年邓先生和青年书法家陈沛彬赴日展出,在日本首届日中友好书法大展上被评为最高奖——金奖,日本书法界耆宿仓山雪州先生称邓先生“书品诗品俱佳,高人也。”他与日本、美国、加拿大及东南亚诸国书法界均有交流,获得好评。近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的“邓生才书法展览”中,展出了他的80多幅作品,以行书和狂草为主,间有草篆,其中8米长卷《琵琶行》,是他狂草的代表作,气势磅礴,有一泻千里之感。他的行书有多种风格,有的秀逸,有的浓重,给人以多种美感。
邓先生从广西广播厅长岗位退下来之后任自治区政协常委,现主攻书法,自成一家。

第8版(周末)

音像添文采
在北京的东四北大街,新近又增添了一家文采音像书店,并为各大出版社做一个月的新产品展示。书店虽小,却很别致,音像制品琳琅满目。主办者中国文采声像公司想通过这一窗口收集反馈各种音像信息,抓住文化热点。(福庆)

第8版(周末)

他们说
“北京办奥运,我们投一票”
一睹当代美国摇滚风采
“南方派”乐队即将巡演
一九八九年,四名蓄着头发、貌不惊人的来自美国南部佐治亚州的小伙子,来到了“世界音乐之都”洛杉矶。美国一家权威音乐杂志当即将他们称为:“这四个血气方刚的青年是摇滚乐坛中的新星。”著名的克利斯玛唱片公司与他们签约,当征询乐队名字时,四个小伙子异口同声地说:我们是一群来自南部的流浪汉,就叫“南方派”摇滚乐队吧!从此,“南方派”成为全美优秀摇滚乐队之一。
一九八九年,“南方派”灌制的第一张唱片《不洁的天使》发行量高达一百多万张。一九九○年以后又先后录制了《佐治亚之光》、《夜出的男孩》、《爱得不够》、《危险城市》等唱片,发行总量共达三百一十多万张。这些歌曲被美国、欧洲、日本、东南亚等地六十五个电台播放。乐队的主唱杰西·哈蒂,电贝司手杰伊斯·劳彻尔,吉他手拜·次尔克,鼓手米吉·达克季已成为歌迷喜爱的硬派摇滚明星。
美国“南方派”现代流行摇滚乐队最近应中国文化旅行社、中国妇女旅行社的邀请,赴我国巡演十城市,定于二月十六日至十八日在北京演出三场。随后将赴南京、郑州、石家庄、大连等城市演出。听说要来中国,这四个小伙子高兴极了,因为他们从来没有到过中国,表示:“要把中国看个够,要把美国青年一片情谊用最好的歌献给中国青年们。”他们除带来了二十一首美国现代摇滚乐外,又特意为中国观众排练了《茉莉花》、《康定情歌》等七首中国民歌。
为支持在北京举办奥运会,“南方派”摇滚乐队还决定二月十六日在北京举办专场义演。(达凯)

第8版(周末)
专栏:想一想

上期答案
1、中国书法中的草书大致分为今草、狂草,早期隶书的草写体又叫章草;而今介乎今草与楷书之间的书体即行书有时也叫行草。
2、许多电视广告片是用电影胶片拍摄的,而电影胶片的感光性能、色彩饱和度等都优于一般的电视摄像机。当然,如果拍摄电视时仔细认真地布置光线,巧设画面,那么效果也会很好,但一般人拍电视剧时没那份耐心。
3、茶水里含有大量的鞣酸。如用茶水服药,这些鞣酸将和药物里的重金属盐、生物碱、蛋白质等起化学反应,影响药效。
4、第一个登上奥斯卡领奖台的黑人影星是西德尼·波埃特。他在《野百合》中的出色表演使他荣获第36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
5、MTV是英文MusicTV的缩写,可译为电视音乐节目。它主要是由唱片公司为推出某位歌星或某歌星的某张专辑唱片而拍摄的电视片。它们的内容、形式多种多样,五花八门。国外电视台的MTV一般都由唱片公司提供,这既是一种广告手段,也是一种赏心悦目、收视率很高的电视节目。国内最近也有不少人致力于提高MTV的摄制水平,前不久著名摄影师顾长卫曾为歌星艾敬拍了几段MTV,播出后很受好评。

第8版(周末)
专栏:服饰之旅

闲话配饰
王羿
常会有这种情形,容貌姣好、穿着也很入时的年轻女士,虽然装扮得漂亮,却少有魅力独具、风采迫人的感觉。细一端量,发上、耳际、胸前、手腕少了“点睛”之物。而佩带一两件精致考究的饰品,便会大不一样。精美的头饰、飘逸的耳坠,绚丽斑斓,宛若明珠点缀,顿觉流光溢彩。青年男子穿牛仔服,佩带以黄铜硬木牛角相配而成的图腾牛角项链,给人一种厚重感和力度,在展示潇洒风度的同时,也流溢出一种文化象征。配饰是现代人着装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的产生却可以追溯到原始社会。人类最早用树叶、皮毛等围裹身体,产生了服装的雏形。随着社会发展,服装上更进一步要求适身,美化的要求和审美的观念亦随之产生。人们不仅要求服装的式样,而且在服装本身外加以各类附属配件来美化自身,兽牙、石珠、蚪珠、蚪环等作为身上和头上的装饰品应时而生。随着服饰形制的具备,相应的首饰,即头上戴的帽、冠以及发饰,足上穿的鞋子的配物,也出现了。
现在,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准已有提高,不少人已不再满足于仅有服装款式的变化,而在追求服饰整体配套的风韵。帽子、围巾、腰带、钮扣、鞋、包、耳环、项链、胸针、手镯等饰物在人们生活中越来越受到重视。其实,配饰不仅装扮人们的外表,也体现着穿着者的经济水平、审美情趣、文化修养……
然而,我国的服饰配件从设计到生产都还跟不上时代的要求。配饰样式单调,材料上花样不多,做工粗糙,很难同款式不断变化的服装匹配。这是我们的服装上不了档次的一个重要原因。难怪人们竞相购买进口的配饰,虽然售价高出成本不知多少倍,也情愿“挨宰”。
讲究服装配饰美、追求着装独特新颖将越来越成为许多人的共识。清纯可人的少女、妩媚俏丽的青年女子、端庄飘逸的中年女士,还有潇洒大方、精明干练的男士,佩带配饰,会平添几许风采,原有的内在气质和独特个性也会散发出更加迷人的魅力。(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