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马约尔总干事盛赞中国教科文事业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马约尔在今天创刊的《世界通讯》(中文版)月刊上撰文盛赞中国在教育、科学和文化领域取得的成就。
马约尔在这份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新华社对外部联合主办的杂志上指出,“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拥有世界上各级教师的1/5、科技人员的1/12。就文化和传播而言,全世界每出版12本书就有一本是在中国,每15张日报就有一张在这个国家印刷,每10家电台中也有一家在这个国家。”
马约尔写道,“中国正在更好地利用人力资源和执行更有力的对外开放政策,以加快经济增长的速度。”
这位联合国的高级官员说,作为世界各国以及知识界的主要伙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更深的合作关系,以使这个国际组织在中国发挥更大的作用。
马约尔说,他希望《世界通讯》这份内容高雅的新闻性月刊将会成为中国的教育家、科学家、研究人员、艺术家、记者以及其他知识界人士的工作之友、学习之友和生活之友。
《世界通讯》目前在国际上已有法文版、英文版、西班牙文版和葡萄牙文版等。在北京创刊的中文版可望有助于促进中国在科学、文化、教育和新闻等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第7版(国际)
专栏:他山之石

机器人在德国
本报记者许宏治
在工业、科技发达的德国,机器人受到高度的重视。现代工业机器人由于同电子计算机技术相结合而如虎添翼,可以代替人的许多工作,甚至可以做到人所不能做到的事,因而获得了人的“电子助手”的雅号。在过去的10年里,德国对机器人的需求增加了20倍。现在有2.7万个“电子助手”在德国企业里工作。今后3年内,这一数字还将翻一番。机器人的出口数字也将以同样速度增长。
德国大学的科研人员一直和机械制造工业的设计师密切合作,不断开发自动机械新技术。他们认为,机器人非常适合代替人来做那些繁重、危险的工作。例如,修整铸型是金属铸造过程中一项又脏又累的工作,而且会有被飞溅的金属屑扎伤的危险。用卡尔斯鲁厄数据处理和技术研究所研制的“科麦托斯”机器人来做这项工作,没有任何危险,而且比人工做得好。这样,就把一项“粗活”变成了只需遥控机器人进行的专门技术活。
德国自动化方面的权威瓦尔内克教授和施拉夫特教授,早在1979年就曾在一部权威性著作中提出了机器人应具备的要素:臂和手;传动和制导能力;发动机和为上述两点所用的方向盘;微型计算机以及可提供触、视、嗅、听等能力的传感器。当时,具备以上各要素的机器人雏型已经研制出来。现在,安装在机器人上的计算机,可以满足某些人工智能的要求,利用传感器模拟人的各种能力,并可储存、处理和传输传感器所收集到的信息。已经批量生产的工业机器人中包括转臂机器人,它们至少有6个活动关节,能够运输重物,完成翻动、旋转、喷洒等动作,甚至能又快又好地点焊金属部件。
斯图加特的弗劳恩霍费尔研究所开发出来的新一代机器人将使许多以前不可能做到的事成为可能。如机器人将可潜入海底,通过装有传感器的数据头盔和数据手套,作打捞沉船的工作。这类综合系统的系列化生产目前尚未列入经济计划,但随着微电子技术、传感技术、可视图像处理及信息技术的发展,新的机器人科学技术将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因此,德国研究及技术部十分重视促进自动化技术的发展。
另一方面,德国科学家指出,机器人也有它的局限性,虽然能代替人做一部分工作,但永远不可能取代人来做所有的工作。无论何时何地,只要需要发挥哪怕一点点创造性,机器人就无能为力了。万一机器人的电脑程序出故障而无人能迅速排除,就会贻误整个工作。
德国企业界甚至有人认为,目前在某些方面自动化已经过了头。耗费巨资用机器人装备未来工厂是一种“思考失误”。德国一些主要汽车生产企业负责人认为,近年来日本汽车业在生产率方面超过了德国,靠的并不是更多的自动化,而是人的想象力、创造性和责任感。奔驰公司设在拉施塔特的新装配厂,号称是世界上最现代化的汽车厂之一。到90年代末将为它投资24亿马克。在这里,自动化机器只用在最必要的地方。机器人只用于给汽车安装挡风玻璃之类笨重的工作。
(本报柏林电)

第7版(国际)

日欧汽车贸易谈判未达成协议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10日电(记者孙维佳)据欧共体委员会日前透露,欧共体同日本之间关于本年度日本输欧汽车限额的谈判至今未能达成协议。
据悉,近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专家级磋商中,日欧双方仅就1993年欧洲汽车市场需求将下降这一点取得一致看法,但在对市场下降幅度的预测以及与此直接相关的本年度日本输欧汽车限额等问题上分歧依旧。双方将于下月在东京继续谈判。
日欧双方曾于1991年7月达成一项原则协议,日方承诺在未来10年中将对欧汽车出口控制在每年120万辆左右,但同时声明,这一限额将随欧洲市场需求的变化而相应增减。
去年,日本曾被迫同意将对欧汽车出口削减6%,而当时欧洲市场预测下降幅度仅为1.3%,但实际上并未下降。
关于今年的欧洲汽车市场预测,欧共体估计为下跌7.5%。日本汽车的销售量目前占欧共体汽车市场的11%,已对欧洲汽车工业构成严重威胁。

第7版(国际)

国际开发协会对华提供贷款
新华社华盛顿2月10日电世界银行10日宣布,该行所属的国际开发协会日前批准向中国提供1.2亿美元的贷款,用于改善吉林省长春市的供水和污水处理及减轻该市的环境污染。
这笔贷款的偿还期为35年,另有10年的宽限期。

第7版(国际)
简讯
  经合组织消费物价上涨率下降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十日发表的统计显示,一九九二年该组织二十四国的消费物价平均上升了百分之四点三,明显低于上一年百分之五点一的升幅。
  “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推迟发射
美国航空航天局十日决定,“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原定从本月二十五日开始的太空飞行推迟到三月中旬左右,以确保其飞行安全。
  匈牙利流感患者高达十四万
匈牙利出现流行性感冒,目前患者已达十四万人,其中大部分是十五岁以下的儿童。(据新华社)
  德去年外贸顺差三百二十八亿马克
据德国联邦统计局十日公布,德国外贸顺差继一九九一年达二百一十亿马克之后,一九九二年增加到三百二十八亿马克。顺差增加的原因是,在过去一年中进口下降而出口增加。进口下降百分之零点九,总额为六千三百七十八亿马克;出口增加百分之零点七,总额为六千七百零六亿马克。
  第四届亚太地区海关会议结束
第四届亚太地区海关会议十一日在曼谷闭幕。与会代表一致同意为本地区的经济发展而扩大海关领域的合作。会议通过的报告说,与会代表对本地区日益严重的走私、毒品贩运表示极大关注,一致同意在海关执法和估价方面扩大交流与合作。
  福特汽车公司去年亏损创纪录
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十日宣布,它去年亏损七十四亿美元,创迄今为止美国公司年亏损额的最高纪录。

第7版(国际)

阿夫雷乌主席认为
乌拉圭回合贸易谈判
二月底前难达成协议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二月十日电(记者梁荣科)新任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贸易谈判委员会主席、乌拉圭外长塞尔希奥·阿夫雷乌认为,乌拉圭回合谈判很难在三月一日前签署最后文件。
阿夫雷乌今天离开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前往日内瓦就乌拉圭回合谈判的进程等问题与关贸总协定总干事阿瑟·邓克尔交换意见。
在离开乌拉圭之前,阿夫雷乌说,美国国会授权克林顿政府三月一日前批准关贸总协定的协议,这个期限是不够的,克林顿政府可能要求延长这个期限。
阿夫雷乌表示相信,乌拉圭回合谈判终将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他指出,总干事阿瑟·邓克尔起草的最后文件草案是乌拉圭回合谈判最后协议的基础文本,不会再做实质性的修改。他说,透明度、平衡性和全面性是引导最后阶段谈判的三项原则。
阿夫雷乌认为,为了使谈判取得积极结果,所有成员国都应当接受有利于扩大市场的全面计划,这将为贸易结构的调整和建立自由贸易体制打下基础。

第7版(国际)

发展海外经济
——新加坡新的战略目标
杨希雨
近来,新加坡从政府到企业界以至新闻媒介都在谈论着一个热门话题——增加海外投资,以创造更大的经济活动空间。对此,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更有一番形象的比喻。他认为,今后新加坡经济的腾飞需要两只翅膀,一只是国内经济,另一只就是海外经济,而现在尤其需要振起海外经济这只翅膀。
发展海外经济日益引起新加坡各界的重视,是由其国内外各种因素促成的。就国内因素而言,经过20年的繁荣增长,新加坡经济开始步入“成熟阶段”,今后其增长速度将逐渐放慢,近几年经济增长率的变化已显示出这种趋势。而且,新加坡国土狭小、资源贫乏,加之近年开始出现劳动成本上升、劳动力短缺等问题,使其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余地受到种种限制。
从国际因素看,一方面,各国经济国际化趋势以及世界经济区域化、集团化的形势发展,使对外贸易依存度极高的新加坡面临日益严峻的挑战;另一方面,亚太区域特别是东亚地区经济的蓬勃发展及繁荣前景,给新加坡经济向外扩张提供了极好机会。
从现代国民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来看,新加坡也必然要走发展海外经济的路。国际经济学界的一些学者通过研究认为,在经济增长过程中,一国的资本流动(入或出)同该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之间具有相关性。例如,最不发达的国家资本流入量很少,一般无资本输出;一般发展中国家吸收的外资有明显增加,并略有资本输出;较发达的发展中国家吸收外资能力大大增强的同时,对外投资的规模也不断提高,而且其资本流出的速度超过流入。新加坡目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达1.4万美元左右,而其人均外汇储备则居世界各国前列,这就必然使新加坡经济产生一种逐渐增强的外向冲力。在这方面,泰国、马来西亚、印尼等国,也开始了这一进程。新加坡一些政要人物疾呼,如果不积极发展海外经济,新加坡就将被甩在后面。
为促进海外经济的发展,新加坡政府已着手采取一系列重要措施:
——由政府任命成立了“促进企业海外经营委员会”,负责研究有关专门问题,推荐介绍有效措施以鼓励和推动更多的企业投资海外;
——扩展政府有关部门职能,为企业海外投资服务。贸易发展局原来主要是促进和开发贸易,现已增加了促进海外投资和扶持海外投资商的职能,现行的“市场开发援助计划”也改为“新市场与投资开发援助计划”。
——实施财政和税务刺激,鼓励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向海外发展。政府制定了“地方企业资助计划”,以低息贷款的方式帮助中小企业购买海外的工厂和设备。
——贸易发展局的投资公司直接参与对外投资,帮助企业共同开发具有战略意义的海外项目,发挥为企业海外投资开路的作用。
——政府实施“投资外交”,为企业向外发展创造条件。去年11月,新加坡副总理李显龙率“投资代表团”访问日本,探讨在新、日两国间建立合资企业以及向第三国投资的可能性。今年1月,贸易发展局派出法律代表团访问越南,专门研究和考察越南有关国际贸易、建筑、投资与合同等方面的法律。
可以预见,随着上述措施的进一步实施以及企业界的积极参与,新加坡经济必将进入一个向外发展的新阶段。

第7版(国际)

巴外长强调发展巴中合作关系
巴报指出不要错过前往中国的列车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2月10日电(记者吴永恒)巴西外长卡尔多佐最近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巴西和中国都是世界大国,两国在科技和经贸领域进行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两国应共同努力推动各方面的合作关系的发展。
巴西企业家理事会日前向外交部建议,巴西应加强同亚洲地区,特别是同中国、日本以及“四小龙”的贸易关系。外交部人士表示,将对这项建议予以研究。
今年1月15日,巴西航空公司里约热内卢—曼谷—香港航线开通,巴航董事长说,里约—香港航线的开通是在巴西和中国之间架起一座空中桥梁。
近年来,巴西外贸发展平稳,1992年进出口总额560亿美元,贸易顺差156亿。出口对象主要是欧共体国家、拉美邻国和美国。对亚洲出口1992年为56亿美元。巴西出口的产品除铁矿砂、咖啡、水果和牛肉等传统产品外,还有制成品,其中包括汽车、鞋类、钢材、纸张和纺织品等。进口产品以石油和石油化工产品为主。
此间经济界人士认为,巴西开始重视同亚洲的经贸关系是形势发展的需要。一方面,欧共体大市场和北美自由贸易区的形成使巴西的外贸可能遇到新的难题;另一方面,亚洲地区总体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给巴西外贸发展带来新的机会。
《圣保罗州报》8日指出,到下个世纪,中国将成为世界上国民生产总值最高的国家之一。中国应成为巴西投资者选择的目标。如果巴西企业家不行动起来,就可能错过前往中国的列车。

第7版(国际)

2月9日,一架经过改装的B—52型轰炸机在大西洋上空释放了一枚“柏伽索斯”航天运载火箭,将巴西的第一颗人造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枚火箭长15米、直径1.2米,发射时机翼下的火箭经5秒自由落体运动后,三台发动机相继点火起动,火箭飞向卫星轨道。图为装在飞机翼下的火箭。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