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李鹏总理接受埃菲社记者采访时说
中西进一步发展合作前景广阔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记者周树春)在西班牙首相费利佩·冈萨雷斯访华之际,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西班牙埃菲社驻北京分社社长比拉尔·洛阿蒂的采访,就中西关系和中国与欧共体关系等问题回答了她的提问。
李鹏总理在应洛阿蒂提问评价中西关系的现状和前景时说,中国和西班牙建交20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等领域的关系都获得了很好的发展,“对此我们感到满意”。
他表示,从总体来说,中国同欧洲国家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中国愿意发展同西欧国家的关系。可以说,在西欧各国中,西班牙是同中国关系最好的国家之一。中西关系不仅完全实现了正常化,而且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他表示相信,通过冈萨雷斯首相这次的访问,中西关系将进一步发展。
至于中西两国在哪个领域可能作出更多的努力来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李鹏说:首先当然是经济领域,其次是文化、科技、教育和体育等其他领域。在发展旅游方面,中国也可以借鉴西班牙成功的经验。总之,中西进一步发展合作的前景是广阔的。
当被问到冈萨雷斯首相此次访华是否有助于中国同欧共体关系完全实现正常化时,李鹏说,“我们希望这次访问能起到这样的作用。”他说,中国和欧共体国家的关系在经过一段曲折之后,现在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恢复和改善。至于中国和某些欧共体国家关系中出现的一些新问题,这不是中国方面造成的。他指出,中国和西班牙之间良好的关系表明,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文化传统不同的国家完全可以友好相处。
他表示希望,冈萨雷斯首相这次访华对发展中国和欧共体国家的关系能起到直接或间接的推动作用。
谈到中国和西班牙在国际舞台上开展合作的前景时,李鹏认为,中西可以在联合国等国际场合进行更多的合作,就国际问题更多地交换意见。
他说,西班牙是本届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而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两国可以在这个重要的国际组织中就许多国际问题进行磋商,开展合作,目的是为了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李鹏指出,现在的世界并不太平;民族冲突、地区冲突和日益扩大的南北差距等种种问题困扰着国际社会。中国认为,人类社会的两大问题——和平与发展——均未得到解决。现在应该建立一种新的国际秩序;各国无论大小、贫富、强弱,应该完全平等。
他说,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同西班牙一样,中国致力于本国经济的发展。两国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着共同和相似的看法。“我们期待着今年在安理会上同西班牙和其他成员国进行广泛的合作,共同寻求解决世界上众多的棘手问题的办法。”
他指出,联合国安理会负有崇高的使命,应该为维护全球的安全与和平作出贡献,而不应为少数国家的利益服务,因为这是违背联合国的宗旨的。所以,除了常任理事国之外,非常任理事国也应同样发挥重要的作用。

第4版(要闻)

我国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又有新举措
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重大国事活动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一日电(记者孙勇、胡清海)在今天由国务院总理李鹏举行的欢迎西班牙首相冈萨雷斯来华访问的欢迎仪式上,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方荣欣作为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了欢迎仪式。
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重大国事活动,是我国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所采取的一项新举措。据统计,自去年七月以来,参加重大国事活动的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有民革中央主席李沛瑶、副主席彭清源,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副主席冯之浚、丁石孙,民建中央主席孙起孟、副主席万国权,民进中央主席雷洁琼、副主席陈舜礼,致公党中央主席董寅初、副主席杨纪珂,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徐采栋、赵伟之,台盟中央主席蔡子民,无党派代表人士程思远等。他们参加的重大国事活动包括欢迎十二个国家的首脑和一些政党领导人来访的仪式,以及中共中央和国家领导人与外宾的重要会见等。
据中共中央统战部介绍,我国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重大国事活动,既宣传介绍了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又使外国领导人对我国民主党派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有了新的了解。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的重大国事活动中,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和国务院的领导同志把民主党派负责人介绍给外国领导人。一九九二年七月十一日,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会见布隆迪客人时,请民进中央主席雷洁琼向客人介绍了我国八个民主党派的情况和发挥参政党作用的情况。雷洁琼还以亲身体会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发展需要的,有利于发扬民主和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团结。
许多民主党派负责人对参加重大国事活动感触颇深。他们认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加重大国事活动,是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亲密合作的很好体现。

第4版(要闻)

中国赴柬维持和平部队实行轮换
汇源公司向该部队赠送饮料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记者马晓春、通讯员余加刚)我国再次派遣军事工程人员赴柬埔寨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部分官兵今天乘专机离京,前往金边替换于去年4月赴柬的第一支中国军事工程部队。
派往柬埔寨的军事工程大队,长期执行艰巨的维持和平任务,十分辛劳。根据联合国的有关规定和其他国家已有的先例,我国政府决定组派一支相同的部队赴柬,将第一支军事工程大队换回国内。这次派出的军事工程大队,也是一支具有光荣传统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劲旅。
我国这次派往柬埔寨的军事工程大队仍为400人。部队出发前,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等领导同志检阅了这支部队并为他们送行,勉励赴柬官兵发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高昂的斗志和顽强拚搏的精神,战胜一切困难,为柬埔寨的和平与重建作出贡献。头戴蓝色贝雷帽、身着迷彩服的赴柬全体官兵庄严宣誓:忠于祖国,严守纪律,不畏艰险,完成任务,振我军威,为国争光。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记者马晓春)山东淄博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赶制了500箱新鲜可口、营养丰富的山楂果茶,千里迢迢送往即将出征的中国第二批赴柬埔寨维持和平部队。在日前举行的赠送仪式上,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新礼勉励子弟兵为祖国争光,为我军扬威。赴柬部队官兵表示将以出色完成任务的实际行动回报人民的厚爱。

第4版(要闻)

肖剑飞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原南京高级陆军学校校长肖剑飞同志因病于1月16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5岁。
肖剑飞同志是江苏省沛县人,1938年入伍,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秘书、副科长、科长、参谋处长、副师长兼参谋长、作战处处长、副军长、福州军区副参谋长、总参作战部副部长、军委办公厅主任、总参测绘局副局长、总参军训部副部长等职。
肖剑飞同志抗战时期参加过沂蒙、莒县、临沂战斗;解放战争时期参加过东北四保临江、沈阳战役、北平外围战斗等。1964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肖剑飞同志为我国的解放事业,为我军的作战、训练和部队建设贡献了毕生精力。他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表现了共产党员的坚强党性。他工作勤恳,认真负责,组织领导能力强,作风雷厉风行,生活俭朴,团结同志,与群众打成一片,深得大家的爱戴与尊敬。(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十年一度难得见再过十年相见难
三峡“水中碑林”白鹤梁露出水面
本报涪陵2月11日电每隔10年方显本色的“水中碑林”白鹤梁现已露出长江水面。
白鹤梁是1988年国务院命名的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自唐代广德元年以来,历代文人骚客、达官贵人在此留下诗文题刻163段、3万余字,记载了我国1200多年来的水位、气象等情况,具有很高的历史、水文、气象及艺术价值。白鹤梁是我国保存最久、最好的古代水文站,世界罕见。
白鹤梁位于四川省涪陵城北离南岸100米的长江水中,平整的岩面长约1600米、宽15米,自西向东伸展。平时白鹤梁隐伏在江水之中,不能得见,唯遇江水特别枯落时才显露水面。据悉,三峡大坝修建后,白鹤梁将成为淹没在库底的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解放后,白鹤梁曾于1953年、1963年、1973年、1983年露出水面。日前,每天来这里参观的游客达千人以上。(冉瑞成)

第4版(要闻)

中美将就中国入关问题进行磋商
据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吴建民今天在这里说,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助理贸易代表纽柯克将于今年3月初率领美国代表团来华,就中国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问题同中国代表团进行双边磋商。
他指出:“这标志中美政府间就中国总协定地位问题进行的双边磋商在中断三年多之后正式得以恢复。”
吴建民说:“在去年10月中美关于市场准入的谅解备忘录中,美方明确表示坚决支持中国取得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美国代表团的这次来访是具体落实这一承诺的一个实际步骤,对此我们表示赞赏,并希望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推动谈判进程,尽早恢复中国在关贸总协定中的地位。”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外长会见西班牙外交大臣
本报北京2月11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陪同冈萨雷斯首相来访的西班牙外交大臣哈维尔·索拉纳。
两国外长对自去年在联合国会晤之后在北京再次见面感到高兴。宾主双方就发挥联合国和安理会的作用、前南斯拉夫局势、中东问题等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两国外长表示对双边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参加会见的有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原涛,西班牙驻华大使阿马多尔·马丁内斯·莫尔西略等。

第4版(要闻)

一袋水泥两袋沙卫生实用又简单
河南二百八十万农户用上卫生厕所
据新华社郑州2月11日电(记者刘雅鸣)“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的老式农家厕所在河南许多乡村已不见踪影。以双瓮漏斗式厕所为代表的新型卫生厕所正在中原农户中兴起。目前全省已有280万农户、1000多万农民用上卫生厕所。
80年代中期,豫东虞城县卫生防疫站的主管医师宋乐信研究发明出一种双瓮漏斗式农家厕所,它由一只漏斗型大瓮和另一只封闭的畜粪瓮组成,防蝇防蛆防臭,造价低廉,卫生无害,还有很好的保肥作用,对农家肥的保氮率达到95%以上。周围许多农户自觉拆掉旧厕,建起了这种新式厕所。
豫东平原上这一不起眼的发明很快得到当地和河南省卫生防疫部门的肯定,同时受到卫生部和中央领导同志的赞扬。世界卫生组织也在自己的刊物上专门介绍了河南农村推广卫生厕所的经验,认为对第三世界国家农区的厕所建设有很大的借鉴作用。“一袋水泥两袋沙,又卫生来又简单。”新式厕所的好处被越来越多的农户认识。在豫北豫东农村,个别县区卫生厕所普及率在80%以上。

第4版(要闻)

青年市场经济知识竞赛将举行
本报讯一个面向三亿青年的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竞赛活动将于3月起在全国举行。该活动由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报社、康惠电子实业有限公司、哈尔滨日用化学厂联合举办。(刁海峰)

第4版(要闻)

《军事大辞典》出版发行
据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通讯员姜文明)我国第一部收录和诠释军事词语、介绍古今中外军事知识的大型综合性辞书——《军事大辞典》,日前由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发行。徐向前、聂荣臻元帅生前为该书题了词。
《军事大辞典》由军事科学院组织全军数百名专家学者编纂。全书共分军事科学,战争战略,战役战术,军队政治工作,后勤,军事训练,兵器与射击,火箭·导弹·核武器·航天器,各军兵种,中国历史上的战争和军事人物,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简史、战史及军事人物,世界战争、外国军队和军事人物等24个学科门类,收词1.2万余条,共350多万字。该书吸取了国内外、军内外最新研究成果和知识,是当代军事知识的宝库之一。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强调
彭定康必须撤回“政改方案”
据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记者丁其林、实习生邹春义)外交部发言人吴建民今天在这里重申,香港总督彭定康必须撤回其“政改方案”,真正表现出愿意重新回到中英联合声明轨道上来的诚意。中方不会接受任何与基本法不衔接的方案。
他在对美国提出的解决波黑问题的六点计划发表评论时说:“对于一切有助于推动波黑地区有关各方通过谈判实现政治解决危机的国际努力,我们都表示欢迎。”
吴建民在回答中国是否已撤回驻阿富汗使馆的工作人员的问题时说,由于安全原因,中国驻阿富汗使馆人员决定于今天暂时撤离喀布尔。

第4版(要闻)

菲律宾外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此间宣布,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的邀请,菲律宾共和国外交部长罗伯托·罗慕洛将于2月17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阿尔巴尼亚外长抵达北京
据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阿尔巴尼亚外交部长阿尔弗雷德·塞雷齐今天晚上乘飞机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塞雷齐是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的邀请来华访问的。外交部部长助理戴秉国等前往机场迎接塞雷齐外长。

第4版(要闻)

中西商贸界共同探讨合作新途径
据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记者车书明)在西班牙首相冈萨雷斯访华之际,由中国贸促会和西班牙工商海运联合会共同举办的中国—西班牙企业家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今天在京举行。两国商贸界人士250多人就有关经贸关系及经济技术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杯短池游泳赛
林莉王晓红再传佳绩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2月10日电(记者吴平)中国女选手林莉和王晓红今天在瑞典马尔默举行的世界杯短池游泳赛上又夺得一枚金牌和两枚银牌。
在女子400米混合泳比赛中,林莉以4分40秒的成绩获第一名。紧接着,她参加了100米混合泳比赛,因体力未恢复,以1分2秒24的成绩获第二名。瑞典选手卡尔森以1分1秒72的成绩夺得冠军。
另一名中国选手王晓红在女子50米蝶泳比赛中以28秒02夺得银牌。这个项目的冠军也被瑞典选手卡尔森夺得,成绩为27秒72。
澳大利亚选手奥内尔以2分9秒05的成绩获女子200米蝶泳第一名。中国王晓红因身体不适,放弃了决赛。
中国男选手熊国鸣在200米混合泳比赛中以2分3秒91的成绩名列第六。芬兰选手谢温宁获第一名。他还以1分55秒59打破他本人3天前刚创下的这个项目世界纪录。熊国鸣还以10分13秒50获1000米自由泳第六名。陈剑虹只参加了100米蛙泳的预赛,也因身体不适放弃了决赛。
本次比赛是今年世界杯短池游泳赛第四站。来自世界各国的游泳健将明天将前往德国,参加在那里举行的第五站比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泰王杯足球赛中国队负于泰国A队
本报曼谷2月10日电(记者吴日光)报道:中国足球队今天晚上在第24届泰王杯足球锦标赛小组赛第二场比赛中以0∶1负于泰国A队。
中国队在比赛中攻势不如泰国A队,中场组织不起进攻,后卫防守不够严密。比赛进行到第17分钟时泰国A队从右路发动进攻,8号蓬吞下底传中,12号素拉猜头球攻破中国队大门。下半时,双方均未破门得分。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第16届世界冬季大学生运动会
中国冰雪健儿已获得4枚金牌
本报华沙2月10日电(记者朱富贤)报道:记者从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获悉,2月9日在波兰塔尔诺夫举行的世界冬季大学生运动会男子花样滑冰单人滑比赛中,黑龙江19岁选手刘月明总积分超过美国和日本运动员,名列第一。
在规定动作赛中,他曾获第二。但他并不松劲,而是沉着应战,尽量发挥自己最佳水平。终于夺得冠军。
这样,在9日这一天,中国冬季大学生体育代表队共获得三枚金牌。其中两枚是:王锦芬在冬季两项女子7.5公里比赛中以25分13秒1的成绩获金牌和王秀兰在女子500米短道速滑赛中以47秒78的成绩获金牌。另一位中国女选手张波10日在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比赛中夺得铜牌。
又讯:中国选手王秀兰11日中午在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女子短跑道速滑1000米决赛中荣获金牌。
到目前为止,中国代表团共获得了4枚金牌。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1994年冬奥会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一日电奥斯陆消息:在一九九四年冬季奥运会还有一年就要揭幕之际,主办地挪威的利勒哈默尔人坚信各项繁杂的筹备工作已做好接受考验的准备。这届冬奥会组委会主任佩·龙宁根十日在奥斯陆说:“本届冬奥会的组织计划繁杂,就像是一个庞大的迷宫。目前,大会所需建设项目及检验工作正在按部就班地进行。我们认为除了天气外,一切都在控制中。”
据介绍,这届冬奥会十亿多美元的预算不会超支。相反,组委会通过出售大会的纪念品和服装可盈利数百万美元。
明年二月十二日这届冬奥会将举行揭幕式。大会期间私人汽车将不被容许进入整个赛区。届时将启用一千七百辆公共汽车接送大约二百二十万的旅游者。同时还将动用火车,在两个星期的比赛期间运送约二十万名观众。预计参加本届冬奥会的代表队数将达到七十五至八十支,创历史最高纪录。参赛运动员将达二万人。此外,本届大会的志愿工作者有六千四百人,组委会官员一千五百人,警察二千二百七十人,军人五百人。
龙宁根说,现在挪威正在掀起奥运会热。他信心十足地说:“虽然针对冬奥会的议论和批评也不少,但我坚信我们将会组织出奥林匹克运动史上最漂亮的冬季奥运会。”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东洋证券杯围棋赛
聂卫平再失一盘未获决赛权
新华社汉城2月11日电(记者张忠义)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第四届东洋证券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半决赛中,中国九段棋手聂卫平再次负于韩国九段棋手赵治勋,失去决赛权。
半决赛实行3盘2胜制。在2月9日举行的第一盘比赛中,聂卫平中盘负于赵治勋。在今天举行的第二盘比赛中,聂卫平执白以星·三三对赵治勋的三连星。至第三十五手,黑棋对白棋展开攻击,构成厚势,并抓住白棋三三位置较低的弱点,压制白棋,在中间形成大空。聂卫平冲击黑空无功,中盘投子认输。双方共下233手。
在另外一场半决赛中,韩国棋坛新秀、年仅18岁的6段棋手李昌镐连胜两盘,把他的老师曹薰铉九段挤出决赛圈。
这样,本届东洋证券杯世界围棋锦标赛的冠军将在赵治勋和李昌镐之中产生。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拳王争霸战协商未果
新华社华盛顿2月11日电两位世界重量级冠军鲍和刘易斯的拳王争霸战,双方经纪人10日在纽约经3小时商谈后仍未能达成任何协议。双方代表9日相互拒绝了四个提议,10日仍互不相让。此前,双方曾就两位拳手于5月18日在拉斯维加斯进行比赛几乎达成一致。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沙滩排球锦标赛揭幕
本报巴西利亚2月10日电记者李志明报道:第7届世界沙滩排球锦标赛昨天在里约热内卢揭开战幕,来自17个国家的24对男选手参加了在沙滩上进行的角逐。
本届比赛夺冠呼声最高的是美国选手史密斯和斯托克洛斯,他们已经连续5年夺得冠军,巴西选手也被看好。沙滩排球在欧美国家比较流行,这次参赛的除了一对日本选手外全部是欧美选手。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第一次同时举行女子表演赛,共有10对女选手参加。
国际沙滩排球组织希望能把这项运动列入奥运会竞赛项目。

第4版(要闻)

新苗
为进一步扩大少年儿童的视野,湖北省洪湖市教育局、文化局和商业局联合举办《改革开放中的家乡》系列有奖征文活动。成千上万的小学生以社会为课堂,纷纷走向工厂、农村,把所见所闻和亲身感受写成文章,相继在国家、省、地、市级报纸上刊载,而且频频获奖。瞧,市实验小学的孩子们获奖后多高兴!
李晓祥 王玲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