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李瑞环主席抵卡拉奇访问
会见信德省代省督和首席部长
本报卡拉奇12月8日电记者吴迎春报道:今天上午,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乘专机离开拉合尔前往巴基斯坦信德省首府卡拉奇访问。参议院主席瓦西姆·萨贾德陪同李主席前往。
抵卡拉奇机场时,李瑞环主席受到信德省代省督穆罕默德·赛义德及省政府高级官员的欢迎。
又讯 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前往真纳墓,向巴基斯坦的创始人穆罕默德·阿里·真纳献了花圈,并在留言簿上题词“民族先驱,英名永存”。
这是李主席抵卡拉奇的第一个活动。巴参议院主席瓦西姆·萨贾德,信德省代省督穆罕默德·赛义德陪同前往。
本报卡拉奇12月8日电 记者吴迎春报道: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分别会见了巴基斯坦信德省首席部长阿布杜拉·沙阿和代省督穆罕默德·赛义德医生,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李瑞环说,卡拉奇是我访问的最后一站,在卡拉奇受到热烈的欢迎和隆重的接待,使我这次访问达到一个高潮,充分体现了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感情。赛义德医生为中巴友谊做出了很多努力,曾著有有关中医的书,已故周恩来总理曾出席首发仪式,书在中国受欢迎,也是一种荣幸。
李瑞环说,中巴两国间的友谊是在困难时期建立的,中国发展了对巴基斯坦也有利,我们不会忘记巴基斯坦对我们的支持。
沙阿首席部长说,巴中关系是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并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巴中友好,利益相连,这是两国友谊发展的基础。
赛义德代省督说,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中国人民是巴基斯坦人民的伟大朋友,我们不会忘记你们对巴提供的援助和支持,巴人民非常感激。
会见结束后,首席部长沙阿和代省督赛义德分别设宴招待李瑞环。
赛义德代省督在宴会前陪同李瑞环主席参观了巴基斯坦国父真纳的故居。
又讯 李瑞环主席8日下午前往我驻卡拉奇总领馆看望中国工作人员并和他们合影留念。

第6版(国际)

李瑞环会见旁遮普省代省督和首席部长
本报拉合尔12月7日电  记者吴迎春报道:正在巴基斯坦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7日在拉合尔分别会见旁遮普省代省督穆罕默德·伊克巴尔和省首席部长艾哈迈德·瓦图。
李瑞环对他在旁遮普省和文化历史名城拉合尔受到的热烈欢迎和亲切接待表示衷心感谢。
李瑞环在会见时说,中巴建交40多年来,两国的友好合作一直顺利进行,两国省、市交流也不断发展。我们很高兴了解到贵省和我国江苏省已经派团互访,双方都表示希望开展多层次多渠道交往,希望结成友好省份,加强两省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国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李主席预祝两省早日实现这一美好愿望。
代省督伊克巴尔说,巴基斯坦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人民在巴最困难时刻给予他们的同情和支持,巴中公路可说是新的丝绸之路,是巴中友谊的象征。
首席部长瓦图说,巴中两国应在国家间、人民间以及省份间建立兄弟般的友谊,我们希望与江苏省建立友好省份关系,两省有很多相同之处,各有优势。相信与江苏省建立友好省份关系定将给开展两省的各领域合作、给巴中友好关系增加新的内容和活力。

第6版(国际)

巴西国会主席认为
江泽民主席访巴十分成功
本报巴西利亚12月7日电记者李志明报道:巴西国会主席、参议院议长温贝托·卢塞纳今天在这里说,江泽民主席刚刚结束的对巴西的国事访问十分成功,体现了中国对发展同巴西友好关系的诚意和信念。卢塞纳议长是在即将离任的中国驻巴西大使沈允熬向他辞行时说这番话的。
卢塞纳还说,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上取得了巨大的飞跃。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威望更加提高。巴西国会隆重欢迎江泽民主席访巴,充分表明巴西国会对江泽民主席和对中国的敬意。
巴西众议院议长伊诺森西奥·德奥利维拉4日接见沈大使时也表示对近年来巴中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感到满意。他认为,巴中两国议会间的频繁交往富有成效,为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发挥了突出的作用。

第6版(国际)

韩叙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说
李瑞环访问南亚三国意义深远
本报卡拉奇12月8日电 记者吴迎春报道:中国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韩叙今天在卡拉奇接受中国记者联合采访时说,李瑞环主席访问南亚三国取得圆满成功。下面是他回答记者提问的全文:
问:您能否简单谈一谈李瑞环主席此次南亚之行的情况?
答:从11月25日至12月9日,李瑞环主席应邀对尼泊尔、印度、巴基斯坦三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访问期间,李瑞环主席受到三国政府和议会领导人以及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和热情友好的接待,同三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及议会领导人就国际形势、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取得了许多共识。李瑞环主席还会见了三国的友好人士,参加了群众团体和友好组织为欢迎李瑞环主席来访举行的集会活动,使中国人民和三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得到进一步发展和巩固。这次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
问:李主席此行的主要成果是什么?
答:尼泊尔、印度、巴基斯坦都是与我国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十分珍视这种友好关系。三国同中国一样,都是发展中国家,都有遭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长期统治和欺凌的历史,目前都面临着发展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课题。中国同三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不仅符合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也有利于维护本地区的稳定和世界和平。李瑞环主席出访期间同三国政府和议会领导人以及各界有代表性的人物进行了广泛的接触,通过会谈、会晤,在各种场合发表讲话及接受记者采访等活动,全面阐述了我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和睦邻友好政策以及我国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立场;深入地介绍了我国15年来在经济建设、改革开放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详细说明了我国政协的性质、特点及职能。这次访问完全达到了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扩大交流、促进合作的预期目的,不仅增进了中国政协与三国议会之间的联系和交往,也加强了中国领导人同三国领导人之间的个人友谊,有力地推动了我国与尼泊尔、印度、巴基斯坦之间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
问:李瑞环主席访问南亚是我国国家领导人以政协主席名义首次出访,意义如何?
答:李瑞环主席是第一位以政协主席名义出国访问的我国国家领导人,意义深远。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中国全国政协是实现这种制度的组织形式。全国政协由各民主党派各族各界的代表人士组成,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政协中包括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具有很高的权威性;政协“说官亦官,说民亦民,非官非民,亦官亦民”,具有相当的灵活性。在我国对外交往中,政协具有独特的优势和特点,起着可将政府外交和民间对外交往融为一体的作用。李主席此行扩大了政协同这三个国家议会及有关团体之间的交往,增进了三国对政协的了解,三国普遍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表示很大的兴趣,可以说是我国政协开展对外活动的转折点。李主席出访南亚三国是我国开展睦邻友好外交的一次重大活动,对我国进一步稳定周边,改善、巩固和加强与这三国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对整个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会产生积极影响。

第6版(国际)

美曾进行二百余次秘密核试验
本报华盛顿12月8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美国能源部7日首次公布:在过去半个世纪中,美国共进行了204次秘密地下核试验,占核试验总次数的1/5。
据透露,自1945年以来,美国总共进行了1051次核试验,其中在大气层进行的核试验为210次,水下核试验5次,地下核试验共836次,其中204次地下核试验从未向外界公布。
能源部说,所有的地下核试验均是在内华达试验场进行的。第一次秘密试验始于1963年,最后一次是1990年5月,保密的原因是不让苏联获知美国核武器研制的进展。
美国能源部长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美国政府目前仍有33.5吨的钚分别贮存在全国6个州。钚是制造原子弹的主要材料之一,每10吨钚足够做1660枚核弹头。

第6版(国际)

美国对朝鲜愿接受核检查反应谨慎
美国总统克林顿6日对朝鲜提出愿意接受核检查作出了谨慎的反应。克林顿说,“显然,我们并不完全满意北朝鲜的反应”,“我们曾希望能加快步伐。不过我们没有感到完全失望”。克林顿是在会见他的外交政策顾问后作这一表示的。他的助理说,美国要和韩国以及亚洲盟友协商后再发表声明。克林顿说,现在需要的是在开始检查的同时,也恢复对话。

第6版(国际)

贝迪埃就任科特迪瓦新总统
根据科特迪瓦宪法有关规定,科国民议会议长亨利·科南·贝迪埃于7日正式宣布接替科特迪瓦总统职务,直至预定的1995年大选。贝迪埃生于1934年,曾任科特迪瓦驻美大使、经济财政部长、世界银行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发展委员会主席、世界银行顾问等职。1980年当选为科国民议会议长。

第6版(国际)

穆巴拉克会见克里斯托弗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8日上午在开罗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克里斯托弗向穆巴拉克通报了他与以色列、叙利亚、约旦和巴解领导人的会谈结果,穆巴拉克也向克里斯托弗介绍了他同有关方面进行联系的情况。双方就如何消除巴以自治谈判的障碍和推动叙以和谈进行了探讨。

第6版(国际)

非统小型首脑会议闭幕
历时一天的非洲统一组织小型首脑会议7日在开罗闭幕。会议发表的最后公报说,这是防止与负责和平解决非洲内部冲突机制的第一次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级会议。
会议讨论了困扰非洲的各种冲突和问题、解决这些冲突和问题的途径以及11月17日亚的斯亚贝巴部长级会议关于上述机制的工作报告。
公报说,防止与负责和平解决非洲内部冲突机制再次确定必须首先解决索马里问题。7日开幕式结束后,与会的11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他们的代表举行了秘密会议。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金日成主席说
朝将发展与亚洲各国友好合作
本报平壤12月7日电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金日成今天在这里说,朝鲜人民为了建设自主的新亚洲,将积极发展同亚洲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
金日成主席是在欢迎由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总理坎代·西潘敦率领的老挝党政代表团的宴会上作以上表示的。
金日成说,当前,国际舞台上发生了很多变化,世界对亚洲的关心程度日益提高。亚洲国家人民应该在自主、平等、不干涉内政、互利的原则下紧密团结、合作,实现亚洲的繁荣、安全、和平,为人类建设新世界的共同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俄罗斯大选进入倒计时
本报记者丹林
俄罗斯今冬奇寒,而十二月十二日俄议会选举前的竞选活动,却如在奇寒中涌动的政治热浪,颇令世人关注。
十一月八日,叶利钦总统下令在十二月十二日议会选举的同时,将新宪法草案交全民公决,并规定只要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选民参加公决,百分之五十的参选者投票赞成,宪法就立即生效。这将为未来俄罗斯政体的确定起到决定性作用。
此间普遍认为,公决比大选更重要,围绕宪法公决的争论也比竞选本身更尖锐复杂。首先,各竞选团体无论对宪法草案内容,还是对公决方式都存有分歧。支持者说,这是一部“符合世界最高标准的”总统制宪法,它将保障国家统一、政局稳定和改革的顺利进行;强调如公决失败两院制议会就失去存在的合法性,呼吁尽快由公决通过。而反对者则认为,宪法草案背离了“三权分立”的基本原则,使大权独揽的体制合法化;草案既不是协商的产物,又绕开全民讨论,因此呼吁公众抵制。
鉴于以上情况,叶利钦总统要求各党团在竞选中不要触及宪法问题。公决委员会主席、第一副总理舒梅科甚至要求中选委取消对这一草案持反对态度者的竞选资格。近日来,政府高级官员分赴各地召集地方行政领导人部署保障公决事宜。然而,一些共和国仍对草案缺乏热情,所以有人担心宪法届时将不易通过。某些专家甚至想到了最悲观的结果,若公决受挫,大选的结果能否被认可?是再召开立宪会议通过宪法,还是另寻它途?眼下都难以预言。
大选形势仍不明朗。据抽样调查,以盖达尔为首的“俄罗斯选择”联盟的支持率在下降,但仍居领先地位;“亚夫林斯基—博尔德列夫—卢金”联盟、俄共和民主党的支持率在上升。人们认为,决定选举结果的将是迄今尚未确定立场的约半数的选民。总统委员会内有人预计,激进改革派和左派都不大可能掌握议会多数,但又均有可能接近或超过三分之一的议席。
对大选后的政局,此间有三种预测:若“俄罗斯选择”占议会多数,盖达尔出任总理,经济改革将返回激进的方针,社会紧张和政治对抗有可能加剧。若中间派政党占议会多数,切尔诺梅尔金可能继续领导政府,经济改革将采取渐进方针,社会可能趋向缓和、稳定。若左派占多数,则可能重蹈议会与总统、政府对抗的局面。前景究竟如何,几天内将见分晓。(本报莫斯科电)

第6版(国际)

巴以细节谈判仍在加紧进行
新华社开罗12月7日电 参加巴以加沙—杰里科委员会谈判的巴勒斯坦代表团团长沙阿斯今天否认有关双方已中止谈判的报道。他说,他同以色列代表团团长沙哈克将于9日交换有关以色列撤军的协议草案。
沙阿斯对记者说,协议草案包括了双方在执行巴以协议方面的观点,但签署日期将取决于能否就正在讨论的问题达成一致。
另据巴勒斯坦人士透露,双方在移交民事权力方面已取得了突破,双方还就巴勒斯坦警察部队的使命、任务和数量达成了一致。
这位人士还说,巴以双方在确定杰里科的撤军范围方面也取得了进展,但尚未最后落实到文字上。

第6版(国际)

柬奉辛比克党总书记易人
新华社金边12月8日电据柬埔寨国家电台今天广播,在今年5月大选中获多数票的奉辛比克党总书记易人,诺罗敦·施里武接任该职。
在此之前,该党总书记是现任柬王国政府第一总理诺罗敦·拉那烈。诺罗敦·施里武现任政府副总理兼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部长。据施里武官邸的人士说,施里武11月29日已接任奉辛比克党总书记职务。

第6版(国际)

英国政商界人士反对在香港问题上同中国对抗
据新华社伦敦12月8日电 (记者施鲁佳)前英国首相外交顾问柯利达今天在英国议会外交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发言,明确表示反对在香港问题上采取同中国对抗的立场。
柯利达指出,如果英国在香港政改问题上单方面采取行动,坚持同中国对抗,而不是通过谈判谋求解决,那就会给香港造成极大的损害,这将完全是一种“自找失败的政策”。
他说,英国的单方面行动只会破坏香港的民主、法治及其作为自由社会的特性。
这是柯利达在中英关于香港问题上的谈判中断后第二次就此问题表明自己的见解。本月4日,他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电台采访时说:“中方感到我们违背了一切协议,并且非常气愤……这是一个英方必须考虑的政治事实。”他表示相信中国一定会推翻1997年前英国在香港单方面所干的事情,但中国方面将会继续信守中英联合声明和坚持按香港《基本法》办事。
柯利达在1984年和1992年先后担任过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和现任首相梅杰的外交顾问,曾参与过1984年中英关于香港问题联合声明的谈判。
中英谈判中断后,英国一些有识之士普遍感到担忧,认为英国不应同中国对抗,不应在香港单方面采取行动。
前外交大臣杰弗里·豪在一次讲话中说,争取同中国达成协议,维护香港的稳定,保持两国的合作关系,这是十分重要的。
英“四十八家集团”前主席杰克·佩里说,彭定康的做法是完全错误的。

第6版(国际)

12月7日,朝鲜军方在板门店向美国军方移交了31具在朝鲜战争中死亡的美国士兵遗骸和他们的一些遗物。这是今年朝方第三次向美方移交美军士兵遗骸。
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