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重庆市长寿县税务局经常组织干部深入基层开展税法宣传、咨询活动,以让更多的纳税人懂得守法经营,依法纳税。图为他们在县城广场开展税法咨询服务。
罗显臣摄

第2版(经济)

国家投资8.2亿元对格尔木—拉萨路段进行全面改造。承担这一工程的武警交通部队一支队,于10月底提前完成了今年的任务。杨秉政摄

第2版(经济)

着眼科技成果转化 立足独立自主经营
“哈慈”闯出区街工业发展新路
编者按:集体所有制的区街工业企业,是城市工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既不同于国有大中型企业,又不同于乡镇工业企业。相对前者来说,它们具有机制灵活的特点;相对后者来说,它们处于大中城市,在获取信息、技术及人才方面,更为便当。因此,我们不能把区街工业企业看成是“拾遗补缺”,可有可无的,或某个经济成份及部门的附属物,而要支持和帮助它们,放手让它们驰骋于市场竞争之中,使它们发展成城市经济中的新的生长点。
本报讯 一个集体所有制的区街工业小厂,只用6年时间,就在全国大市场里树立起颇具特色的形象,引起广泛关注。其奥秘何在?哈尔滨磁化器厂暨哈慈集团用实践作出了回答。
1987年5月,郭立文用自己的一项专利产品,向银行贷款2万元,3个人,租用一民房地下室,办起磁化器厂。到1992年11月,又组建了以哈磁厂为主体、包括82个成员单位、跨地区跨行业企业集团经济实体,注册资金6800万元;1992年末产值1.0488亿元,利税2043万元,人均产值56.7万元,人均利润11万元,人均纳税1.3万元;产品畅销全国并远销东南亚、欧美、日本、港澳台。这个区街工业企业,6年来跳跃式的发展道路,显现出如下特点:
集科工贸于一体,尽快将科技成果商品化。该企业从一开始就紧紧抓住并坚持走科工贸一体化的道路。郭立文是位多产发明者,据了解,国家专利局受理他的发明达110项,取得专利权78项,已付诸生产的17项。他用自己发明专利办厂生产,产品不断投向市场,赚了钱反转来又推动发明创造。“哈磁”的拳头产品H型强场磁化杯,经18家医院800多人临床实验证明有保健疗效。哈磁保健产品投放市场时,正值一般医疗保健器械产销处于市场低谷时期,由于产品适销对路,他们获得了成功。
讲究销售策略,以服务开拓市场。以郭立文为首的企业领导者们的市场意识强,行为自觉,抓得也早。他们及时组织队伍,建设销售网点。现在哈磁产品已在全国3000多家商(场)药店出售,用户达3000万人次。“哈磁”系列保健品几年来一直坚持无效包退,重承诺,保质量;并为特殊用户建立档案。由于该厂磁化保健品疗效好、销售服务好,几年来用户询问用法、表扬感谢、商谈业务的来信达80万封。
经营自主,盈亏自负,资金自我积累,高速高效循环。“哈磁”立足于区街工业的特点,较快建立起适应市场竞争的经营机制,这是他们能够较快、较好沿着一条高速高效良性循环的路子发展的一条根本原因。6年来,这个企业的许多重大决策,都是自行决断的。市、区政府及主管部门从不干预。在资金筹措、运用、投放上,办厂初期贷款少、周转快,壮大以后,按程序及时借贷及时归还贷款本息,理顺流动资金关系;在处理简单再生产和扩大再生产,当年生产和长远基本建设,消费和积累等关系上,这个企业基本沿着艰苦创业、因陋就简、遵章守法和依照经济规律办事的路子走。所以资金逐年增值,逐步积累,实力逐步增强,职工工资也逐年提高。哈磁厂现有固定资产1900万元,流动资金5643万元。这为企业今后的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
哈慈集团不仅拥有自己科技力量,还拥有大专院校、医院、科研单位的教授、专家、学者等数十人组成的智囊团。  (骆子程)

第2版(经济)
专栏:为增加农民收入而努力

加快农村城镇化进程
——访中国农科院农经所副所长刘纯彬
本报记者江夏
“农民收入的多少标志着我国80%人口生活水平的高低,不可等闲视之,我以为它与城市化问题有密切关系,”多年研究农村城镇化问题的刘纯彬快人快语,三句话不离“本行”。
“此话怎讲?”记者问。
刘纯彬说,谁都知道11亿多人口中有近9亿农民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如果不改变这一基本国情,就不可能有农村以至全国的现代化,农民的富裕也无从谈起。具体地说,农民要增加收入,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提高农业自身的效益是一条可行之路,但仅靠发展第一产业显然不足以使农民致富,而发展第二、第三产业,必然以城市(镇)为载体,这是不以社会制度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当今世界上的发达国家都是高度工业化、城市化的国家,反之亦然。工业化城市化具有互相推动的关系。道理很简单,工业化要求资金、物资、信息、人才等生产要素的相对集中,非如此不能获取聚集效益、规模效益,而集中的结果必然是城市(镇)的出现,城市(镇)的发展又反过来加速这种集中。目前我国农村城市化的水平还很低,它直接阻碍着农村工业化的顺利推进及农民收入水平的提高,而造成这种状况的根本原因是几十年形成的二元社会结构。
刘纯彬告诉记者,他与一些从事理论和政策研究的同行1986年酝酿成立了农村工业化城市化与农业现代化课题组,1987年提出了“二元社会结构”的理论和一系列打破这一结构的政策性建议。他认为,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我国曾长期实行严格的城乡隔离政策,并通过户籍、住房、粮食和副食品供给、教育、医疗、就业等具体制度逐步造成了二元社会结构,城市和乡村从地域到人口被分割成两大板块,结果固化了二元经济结构,加大了城乡差别,农村大量剩余劳动力被强制性地留在农村、留在土地上。其实这只是一时的稳定,时间越长,隐患越多,代价越大。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随着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农村出现了工业化浪潮。但是由于让农民在农村解决自己生存和发展的指导思想没变,城乡隔离的屏障没有拆除,农村城镇化的进程大大滞后,出现了乡镇企业布局分散、规模过小、土地能源原材料等资源利用率较低、环境污染较难治理、要素市场难以发育等弊病,同时“离土不离乡,进厂不进城”的劳动力转移方式也使得旧式的农村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以至思想方式得以基本保持。“就地消化”曾被当作有中国特色的城市化道路,可它在实践中遇到了真正的挑战,上亿的农村剩余劳动力难以“就地消化”,年年涌向大中城市的“民工潮”就是明证。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二元社会结构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发生了剧烈冲撞,改革势在必行。
七八年前提出农村城市化问题,还有不少人觉得这是一个很遥远的话题,但近几年已有越来越多的理论和实际工作者在这方面取得共识。谈到这里,刘纯彬兴奋地说,“改革的实践比我们原来的某些设计还快。比如,粮食制度是维持户籍制度乃至二元社会结构的基础,现在粮食购销制度的改革已经全面推开,它使得劳动力的流动不可阻挡。”
记者关心推进农村城镇化眼下应该从何处入手?
刘纯彬说,农民进厂、进城的积极性很高,其直接动因是他们追求富裕、向往文明,只要环境宽松,就会以各种方式表达出来。可以说农村工业化、城市化的事业始终是农民群众推着走的。但是领导者有没有城镇化的观念,会对实际工作产生很大的影响。他认为,应该明确提出90年代中国农村改革与发展的主题是工业化、城市化。谈到不久前曾去广东珠海市三灶区参加奠基中国农民大厦,他颇为感慨,那里曾是一片荒凉的海滩,但仅用了3年多功夫已建成了一个现代化的小城市,当年的农民变成了工人,人均年收入近万元。珠海市委常委钟华生给它起了一个充满希望的名字叫做“金海岸”。全国各地像这样的农民自己建设的新城镇何止一个两个。实际上,推进城镇化进程的一些具体制度可以在一定区域范围内试行,有条件的地方应当先行一步,并加大改革力度。同时他还主张重点发展中等城市。一方面使条件适合的中等城市积极发展为大城市,另一方面以条件较好的县城和小城市为依托,逐步建设上千座新的中等城市。适当控制超大城市,适当保留、改造、建设一部分小集镇。就近期而论,则是要研究制定具体政策,重点放手发展建设县城。今后乡、村较大的工业投资项目尽可能放到县城,条件具备的县城应尽早按中等城市的格局做出规划。农村的工业化和城市化带给中国农民的是全新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及思想观念,必将从根本上改变整个农村经济和社会的面貌。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生产性”与“非生产性”开支
夏珺
长期以来,我们习惯将企业的开支分为“生产性开支”与“非生产性开支”两类。而作为一厂之主,“警惕非生产性开支中的浪费”这根弦往往绷得比较紧,甚至锱铢必较;对“生产性开支”则往往是一路绿灯,高抬贵手。这差不多已经成了一些厂长的思维定势。其实,仔细考察一下,恐怕这里面有一个误区,似有重新斟酌、推敲之必要。
笔者前不久与山东德州玻璃厂厂长张永考聊天,他说,去年德州玻璃厂狠抓成本控制,向管理要效益,从一分钱、一度电、一块煤抓起,一年就节约开支84万元,其中大部分竟是“生产性开支”。
无独有偶。深圳一个自行车企业的老总也曾对笔者讲过类似的事。一次,他在审批购置零部件的报单时,发现其中某个部件的报价比他所了解的价格贵1元多钱,遂令负责采购的业务员再去核实。原来这同一个部件有若干档次,价格自然高低不一,对方只是笼统地写上部件名称,填了一个最高价,而恰好采购员业务又不太熟,未能察觉。事后,这位老总感慨地说:“幸亏我平时留心零部件的行情,不然的话,一个部件多花1元多钱,上万个部件就要损失上万元呀!”
像深圳这个例子还属于仅仅因为采购员业务不熟所致,其实,“生产性开支”中各种五花八门的“跑冒滴漏”还有许多哩。
将开支分为“生产性开支”与“非生产性开支”或许有它的道理和必要。但实际上,情况往往要复杂得多,“生产”与“非生产”是相互联系、相互依赖、相互制约的辩证关系,绝不是简单的“非黑即白”。河南省某乡镇企业的产品质量无可挑剔,但买主因其姓“乡”而心存疑虑,说等货发到了再付款。这个乡镇企业的厂长不气不恼,恭请买主进厂参观。当买主看到该厂那气派不凡的厂门、装修讲究的会客室及整洁明亮、井井有条的生产车间时,心中不觉平添几分信任感,当即掏出支票,先付了货款。“非生产性开支”对生产的促进作用由此可见一斑。
笔者当然不是主张企业对“非生产性开支”放任自流,撒手不管,而是不揣浅陋给您提个醒儿,“生产性开支”也好,“非生产性开支”也罢,都要实事求是观之,不可存有成见。不要见了“生产性开支”就大笔一挥,绿灯放行;也不要见着“非生产性开支”就像葛朗台一样吝啬,或许它无形之中会带来经济效益呢!

第2版(经济)

国家计委提出计划与投资改革新目标
邹家华在全国计划会上讲话
本报北京12月8日讯 新华社记者李安定、本报记者费伟伟报道:全国计划会议今天在北京闭幕。邹家华副总理出席了会议,并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
邹家华指出,按照全国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明年经济计划工作要着力抓好几件事。把更大的精力放在加快改革上,保证中央确定的几项重大改革方案顺利实施,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增加农民收入,积极配合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严格控制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大力调整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开拓城乡市场;高度重视物价问题,把物价上涨幅度控制在宏观调控目标以内;适应全面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开拓性地做好计划工作,充分发挥计划在宏观调控中的重要作用。
国家计委根据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在经过半年来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深化计划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认真听取会议代表的意见,进行了修改,提出计划体制、投资体制改革的具体方案。
近期深化计划体制改革的主要举措是:进一步转变计划管理职能,积极发挥计划手段在宏观调控中的重要作用,制定相应的目标任务、手段、制度和方法;按照发展市场经济的要求,建立以中长期计划为主体的计划体系;以研究制定国家产业政策为中心,搞好经济政策的协调;除保留少数必要的指令性计划外,进一步缩减生产、流通的指令性计划,建立和完善国家订货、储备和投放制度。1994年,国家计委管理的工业指令性计划产品,继续减少,其产值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由现在的6.8%降为4%左右;大力培育市场体系,引导和调控市场运行,把促进市场体系发展作为新体制建立过程中计划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能;改变传统的国民收入核算制度,推行新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健全国民经济信息收集、分析、发布制度和宏观经济监测、预警制度,充分发挥信息在计划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建立计划工作的纵向、横向协调制度。
关于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总目标是:改革投融资方式,充分发挥市场对投融资活动的调节作用;建立投资的风险约束机制,确立企业是基本的投资主体,企业的投资由企业决策,同时承担投资风险;完善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投资总量和结构的间接调控体系,进行及时有效灵活的调控;建立与投资活动有关的服务体系和要素市场,形成在法制规范下的公平竞争机制。

第2版(经济)
专栏:地方经济之角

广府的水与拳
曲时 云蛟 清宪
位于冀南平原有一千多年历史的永年县广府古城,有两样东西得天独厚:一是水,洼淀面积达4.6万亩,是河北省四大洼淀之一;二是拳,杨式、武式太极拳发祥于此,百年来拳风不败,习武者有数十万。然而,多少年来,很少有人把这两样东西与经济发展联系起来。
“开放有两层含义,一是要让外面好的东西进来,二是要让自己好的东西出去。发现自己的优势、发扬自己的优势是同样重要的开放。”现任永年县副县长、原广府区委书记贾红军80年代末到广府之后,就是沿着这样的思路,重新审视广府城的水与拳。
水和拳怎么个出去法儿?
开发沉寂千年的洼淀,发展水产养殖业;利用护城河茂密的芦苇荡和完整而古老的城墙,开发成别有情致的旅游观光项目。1991年,一年就开发出4700多亩。现在,已经达到6700亩。1992年,他们在北城河开发了一处水上游乐场,水面达100亩。河床加深一米,水中建造古式凉亭,周围栽花、种藕,修了几十个钓鱼台;城根建环城公园,推出了集养鱼、采藕、钓鱼、划船于一体的“情趣旅游”。每到周末,邯郸、安阳以及附近县的一些“钓友”便结伙而来,广府的知名度渐渐高起来了。
1991年10月,17个国家和地区的309名代表汇集广府,召开了第一届永年国际太极拳联谊会。今年,又开了第二届。古城由此找到一条与世界交流的路,今年,他们又办起了国际太极拳学校,面向世界招生,现已有近20名国外学生报名。“对于广府这么个不引人注目的小城,拳是我们走向世界的突破口”,区委书记崔彦彬说。如今,广府城的太极商品丰富起来,太极酒、太极服、太极工艺美术厂的产品在第二届联谊会上受到外宾青睐,开始走出国门。
这两年,同样的水,同样的拳,却开始为广府城提高知名度了,小城也日渐热闹起来。

第2版(经济)

华鼎财经资信网络首期工程竣工
本报讯 一家全国性的经济信息网络——华鼎财经资信网络首期工程已在8个城市竣工,近日陆续投入试运转。
该网络利用卫星在全国范围内向用户及时传播各类经济信息,由深圳华鼎财经资信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建设。首期工程包括上海、深圳、广州、海口、天津、沈阳、武汉和福州8个城市,目前主要传播股票、期货、外汇、房地产市场信息和国内外重大财经动态。  (商文)

第2版(经济)

广陵区以商贸兴城
本报讯 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发挥地域优势,以商贸兴城,取得明显成效。今年1—10月份,全区商贸业经营总值达11.68亿元,预计全年可达14.2亿元,年均递增速度40%,是1983年建区时的20倍。
扬州自古以来就是重要商埠和物资集散地。10年前建区时,这个区商业经营总值仅有2900万元,且多为小、微、亏企业。为彻底改变这一状况,区里结合城市规划,狠抓骨干商业设施建设。近年来每年都投入5000万元以上,兴建了扬州大酒店、华联百货大楼、广贸大厦、东方商厦、五交百大楼、宁扬综合大楼等一批大型商贸设施。仅扬州大酒店营业面积就达两万平方米,年营业额1.4亿元,月销售量占市区1/4以上,成为现阶段扬州市区最大的一家综合型商业设施。与此同时,这个区还结合旧城改造,筹资建设了沙河路商业一条街,并正在建设美食一条街和融娱乐、购物等为一体的广陵小商品特色街。这些设施的建设,为该区商贸业发展积蓄了力量。目前,该区已出现了亿元商场、亿元市场、亿元公司,成为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郭金平 周鸿钧 洪政)

第2版(经济)

栾城发展创汇农业增产增收
本报讯 河北省栾城县引导农民瞄准国际市场,调整农业结构,促进农业生产增收。
各乡镇根据自己的资源优势和种植传统,先后建成了粮食、干鲜果、蔬菜、粉条等生产基地。有关部门提供产销信息,帮助购买良种,签订外销合同。今年,栾城县种植出口创汇农作物面积达10余万亩,已通过外贸口岸与6个国家及地区签订了产销合同,全县将出口各种农副产品2000吨,创汇90万美元。(许海军陈国琦)

第2版(经济)

沈阳保险公司七年向农民赔款千万元
本报讯 沈阳市人民保险公司开办农作物社会统筹保险七年来,已为十七万户遭受自然灾害损失的农民赔款一千二百七十四万元。(阎华)

第2版(经济)

长安县首届经贸洽谈会成果喜人
本报讯 陕西省长安县日前举办了该县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经贸洽谈会。在为期四天的洽谈会期间,共签订合同一百四十项,其中外资十三项,共引进外资近千万美元,内资近二亿元,贸易成交额七千七百三十九点六九万元。(孟西安)

第2版(经济)

中拉经贸咨询开发公司在京成立
本报讯 北京中拉经济贸易咨询开发公司日前成立。该公司以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和中国拉美学会为依托,以促进中国与拉美的经济合作、贸易往来和技术交流为宗旨,将为中外企业提供有效的市场调研、经济咨询和其他中介服务。(王言)

第2版(经济)

沙城桥梁厂一级品率达百分之百
本报讯 铁道部十八局沙城桥梁厂科学管理,精心施工,截至十一月五日已完成二百八十二孔三十二米桥梁生产任务。经有关部门抽样检查一级品率达百分之百。 (朱怀玉朱记书)

第2版(经济)

伟易达高科技电子产品来京展示
本报讯 伟易达电子高科技产品展示会于近日在京举行。香港伟易达集团是世界十大电脑生产商之一。这家集团于六年前在广东东莞建成大型生产基地,所生产的电脑、通讯设备、电子玩具三大系列,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产品销往国外市场。
(赵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