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李瑞环会见印人民院议长
  李主席参观泰姬陵
新华社新德里12月1日电(记者李家声、李国荣)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在这里会见印度议会人民院议长帕蒂尔时表示,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增进中国政协与印度联邦院和人民院之间的相互了解,扩大彼此的交往。
李瑞环说,今年初,帕蒂尔议长访华拓展了两国议会间的交流,对中印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帕蒂尔说,近年来,两国总理互访和印度总统访问中国,增进了互相了解、友谊和信任。印度人民院愿意进一步加强与中国政协的交流和联系,尽力促进政府、议会、民间团体和人民间的合作,为两国关系增添新的活力。
李瑞环转达了乔石委员长对帕蒂尔议长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还向帕蒂尔介绍了人民政协在中国政治制度中的地位和作用。
印度外交国务部长巴蒂亚今天下午拜会了李瑞环主席,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据新华社新德里12月2日电(记者李家声)正在印度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及其一行今天在印度古都阿格拉参观了被称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泰姬陵。
坐落在阿格拉市郊朱木拿河南岸的泰姬陵,是印度莫卧儿王朝第五代皇帝沙贾汗为他早逝的宠妃蒙泰姬·玛哈尔修建的。蒙泰姬·玛哈尔美丽聪明,多才多艺。无论在沙贾汗出征,还是被放逐时,她都伴随而行,深得皇帝的宠爱。沙贾汗为了寄托对蒙泰姬的哀思,依照她生前的请求,从1632年起用了22年的时间兴建了这座具有伊斯兰建筑风格的泰姬陵。
李瑞环仔细观看了建筑物的各个组成部分,并饶有兴趣地询问了一些建筑情况。他称赞泰姬陵是杰出的世界文化遗产,是人类智慧的结晶。

第6版(国际)

欧安会外长会议闭幕
本报罗马12月1日电记者史克栋报道:欧安会外长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今天下午在罗马闭幕。
本年度欧安会主席国意大利外交部长安德列亚塔在会议闭幕时的总结发言中指出,面对欧洲大陆存在的地方冲突和不安定因素,欧安会不再是一个被动的组织。今后,欧安会将运用各种可能的条件,无论从道德上还是从政治上都将致力于制止各种武装暴力冲突。会议特别讨论了持续已久的波黑战争、纳卡冲突和格鲁吉亚的冲突。
在波黑问题上,美国表示增加1.5亿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意大利也表示将调动海空军力量,以保证援助物资及时运到波黑地区。
与会的52国外长在讨论本次会议的最后文件时,意见分歧较大,使会议延长了约4个小时。经过相互妥协,最后通过的文件的主要内容是:欧安会在推动各国之间的经济合作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密切与联合国、欧洲其它组织间的联系;在维也纳新建一个工作范围较广的秘书处等。

第6版(国际)

北约秘书长韦尔纳表示
  西欧联盟应承担更大责任
本报巴黎11月30日电记者郑园园报道:北约组织秘书长韦尔纳认为,在保卫欧洲和欧洲以外地区的安全时,欧洲应承担更大的责任,以使联盟重新获得平衡。
韦尔纳说,为达此目的,北约已经批准成立一支多国特遣部队,这支部队可以同北约现有军事指挥部的各种机构分离,而置于西欧联盟的监督之下,特遣部队应能满足北约处理危机的需要。韦尔纳在解释这个决定时指出,在西欧出现一个和北约竞争的军事机构,既没有必要,也没有可能。
不过,韦尔纳又表示,北约组织仍然处于中心地位,它仍然是决定北约安全政策的中心机构。
韦尔纳是29日在巴黎举行的西欧联盟第39届议员大会上发表上述讲话的。

第6版(国际)

援助索马里国际会议闭幕
  索全国联盟指责联合国干涉索内部事务
据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12月1日电历时3天的援助索马里国际会议今晚在这里通过一项31点宣言后闭幕。
这次会议由联合国主办,主要讨论了继续向索马里提供紧急援助以及索马里重建和恢复进程等问题。12个索马里派别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宣言说,索马里问题的解决办法必须由索马里人民自己决定,索马里人民全力以赴地参加他们国家的重建和恢复工作是极其重要的。
捐赠者在宣言中承诺继续提供援助,并支持这个战乱之国的重建和恢复工作。
据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12月1日电索马里全国联盟今天在这里发表一份声明,强烈指责联合国在索马里的行动干涉了索内部事务,并要求联合国部队离开索马里。
索马里全国联盟副主席奥马尔·盖斯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这份声明。全国联盟是由艾迪德领导的联合大会等3个组织合并组成的,艾迪德是该联盟主要领导人。
声明说,联合国在索马里的行动“干涉了索马里的内部事务”,并“剥夺了索马里人民及其政治领导人重建国家政权的权利”。

第6版(国际)

阿联酋发展邮电事业
本报记者安国章
“阿联酋没有闭塞的角落,无论你走到哪里,都可随时与亲人联系。”阿联酋的朋友这样自豪地夸赞自己的邮电事业。记者到阿联酋各地采访之后,亲身感到此话并非言过其实。
阿联酋的邮电事业确实相当发达。阿联酋面积只有8.5万平方公里,而且大部分是沙漠地区,可全国却有58个邮局和128个支局,有53个信箱中心,92341个信箱。邮局的服务项目除正常的平信、挂号、保险外,还有咨询、国际快递。国际快递业务1983年就已开始,目前已有23个国际快递业务办事处,与世界71个国家有业务关系。随着经济发展,邮政体系已与国际体系联网,商业活动成了邮政事业的重点内容。
阿联酋在1991年上半年实现电话电缆网覆盖全国。复线电话电缆长达141615公里,光纤电缆通过海底将各个岛屿与陆地连在一起。电话、电传、传真已很普及,只要获得阿联酋长期居住签证,凭住房合同到电信局提出安装通讯设备申请,一般3天之内即可得到满足。寻呼机、蜂窝式移动电话的使用也相当广泛。自1989年移动电话系统开始投入使用后发展很快,现在已有47668个用户。预计明年上半年移动电话将增到6万户,传真机用户近3万,寻呼机10万户。据政府公布的统计数字,目前阿联酋的通讯线路约64万条,平均每4个人就有一部电话,与世界上176个国家和地区有电话直拨业务,其中与50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卫星电话联系。
近年来,阿联酋的贸易活动发展迅速,阿布扎比、迪拜和沙迦已成为著名的国际贸易城市,这更加速了电信业的发展。先进的通信技术已进入阿联酋。为了向用户提供快速、全方位的服务,电信设备实现电子化。用户通过电子信箱及时准确地收、发自己所需的文字信息,既灵活,保密性又极强。另外,电信局已开始着手将模拟式电话网改建成数字式传输网。这种代表当今科技水平的通信技术在发达国家也刚投入使用不久。阿联酋的邮电业已步入现代化领域。
(本报阿布扎比电)

第6版(国际)

西哈努克国王强调
  政府与民柬应实现和解
新华社金边12月2日电柬埔寨王国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最近强调,王国政府方面与民主柬埔寨方面应该通过会谈和协商实现和解。
民柬电台今天广播了西哈努克国王11月28日在北京接见民柬方面主席乔森潘时的讲话摘要。
西哈努克国王强调:“和平、民族和解与国家统一是很重要的。这是改变现状和建设国家的基础。”他说,“我们高棉人应该生活在一个大家庭中,不要分裂,团结在王室和国王周围”。
西哈努克国王说:“只要柬埔寨领导人之间不断地进行会晤和协商,就一定能取得成果。”
西哈努克国王指出,如果柬埔寨人民实现和解,团结起来,国家享有和平与稳定,那么就能赢得世界上友好国家和国际社会的支持和援助。
广播说,乔森潘向国王表示,民柬方面支持西哈努克国王11月21日的建议,准备积极参加与柬埔寨各方领导人举行的会谈和协商。

第6版(国际)

波黑和谈取得部分进展
新华社日内瓦12月1日电(记者袁炳忠)新一轮波黑和谈今天进入第3天,波黑穆斯林和塞尔维亚族领导人就萨拉热窝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谈判,双方之间缩小了分歧,谈判取得部分进展。
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今晚在结束与穆族领导人伊泽特贝戈维奇长时间的秘密磋商之后对记者说,穆塞双方今天集中讨论了波黑首都萨拉热窝问题。“我们正在考虑将萨拉热窝划分为两个相邻城市的可能性”。他说,与前两天相比,今天的谈判气氛“良好”,因此前景“是有希望的”。
波黑克罗地亚族领导人博班今晚对记者说,今天和谈中穆族和塞族就萨市划分问题缩小了分歧,取得了“一些进展”,“这是一个好消息”。
波黑穆族发言人、波黑政府驻联合国大使萨契尔贝伊则强调,波黑政府代表团与塞族一方只是“缩小了分歧”,将萨市一分为二等于再制造一个“冷战中的柏林”,是难以接受的。但为了拯救萨市市民,将萨市分开似又在所难免,波黑政府目前在这一问题上也举棋不定。
这位发言人指出,如果2日谈判仍不能集中到主要问题上,即塞族是否将在波黑东部作出领土让步,波黑政府代表团将考虑退出和谈,因为根据11月30日欧洲共同体12国的倡议,塞族应首先向穆族作出领土让步。
萨拉热窝问题是穆塞双方谈判的难点。根据今年9月达成的波黑一揽子和平协议,萨市将交回联合国临时管理两年,双方将在此期间继续讨论萨市问题。穆族一方主张将萨市变成自己的首都,并同时成为一个开放城市;塞族则主张将其一分为二。据悉,塞族要求萨市40%的地区归属自己。

第6版(国际)

巴以双方继续谈判
  虽有进展仍很艰难
本报开罗十二月一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负责安全和撤军的巴以加沙—杰里科委员会和负责行政权力移交的巴以另一委员会昨天分别在埃及的开罗和阿里什继续会谈,在犹太移民点和释放被关押巴勒斯坦人问题上取得了某些进展。
巴解主席阿拉法特的政治顾问、加沙—杰里科委员会巴勒斯坦方面代表团团长沙阿斯昨天指出,巴以之间的谈判进行得非常艰难。以色列第一次作了部分让步,同意将原来要求在加沙保持的一百七十平方公里犹太移民点面积缩减到三十六平方公里,并放弃在定居点外建立军事据点的要求。同时,以色列方面还提出了一个释放被关押巴勒斯坦人的全面计划。据巴方透露,作为执行加沙—杰里科自治协议的开始,以色列拟在十二月十三日释放三千名被押巴勒斯坦人。
沙阿斯说,这是积极的一步,但巴以双方还存在许多分歧。沙阿斯重申,在未得到以色列释放全部被关押巴勒斯坦人的书面保证前,巴方将不同以色列签署任何协议。

第6版(国际)

巴以就加沙局势达成协议
  以色列关闭加沙地带
据新华社突尼斯12月1日电在加沙地带近日再次发生暴力冲突后,巴解组织和以色列占领军之间昨天达成了一项协议,以平息该地区的局势。
巴解组织主流派法塔赫驻加沙最高委员会成员阿布·宰达赫对报界说,双方达成了一项关于以色列当局和军队为平息局势应采取的切实措施的协议,“我们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看到这些措施的效果”。
宰达赫刚同巴解组织的其他5名领导人一起会晤了以色列加沙地带南部军区司令维尔纳。但他拒绝透露这项协议的细节。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2月1日电继一天前以色列军队和巴勒斯坦人在被占领土加沙地带发生大规模暴力冲突之后,以色列军事当局今天宣布加沙地带为“被关闭的军事禁区”。
据东耶路撒冷一位巴勒斯坦人士对本社记者透露,在加沙地带被关闭期间,非当地居民,包括外国人和居住在被占领土其它地区的巴勒斯坦人未经特别许可不得进入。
据报道,除了偶尔有一些巴勒斯坦人投掷石块以外,加沙地带今天相对比较平静。

第6版(国际)

俄中选委拒绝取消俄共等竞选资格
本报莫斯科12月2日电记者丹林报道: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今日作出决定,不取消俄罗斯共产党和民主党竞选议会代表的资格。
取消俄共、民主党竞选资格的要求,是俄宪法草案公决委员会主席、政府第一副总理舒梅科于11月30日向中选委提出的,理由是它们在竞选活动中对总统提交公决的宪法草案持反对态度。舒梅科还要求对批评宪法草案的其他党团采取必要措施。
俄中选委认为,按照有关公决的法律,公民和社会团体有权就宪法草案进行赞成或反对的宣传。

第6版(国际)

乌议长谈削减战略武器问题
  称俄对乌指责没有道理
据新华社基辅十二月一日电(记者范伟国)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主席普柳希今天指出,乌克兰对本国核武器问题的处理没有违反苏美两国当年签署核裁军条约时所作的任何规定,因此,俄罗斯政府最近对乌克兰批准限制和削减核武器条约所进行的指责是没有道理的。
十一月十八日乌克兰最高苏维埃批准在其境内实施《第一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对条约提出了一些保留条件,并且声明只有在这些条件得到履行之后,乌才交换条约批准书。对此,俄罗斯政府于十一月二十六日发表声明说,它不承认乌克兰批准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主要是因为“乌克兰所附加的条件歪曲了该条约的目标”。

第6版(国际)

格政府和阿布哈兹签署谅解备忘录
据新华社日内瓦12月1日电(记者周少平)格鲁吉亚和阿布哈兹分立主义武装力量经过两天谈判,1日在日内瓦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
根据这一备忘录,双方将按照今年7月停火协议中的主要条款在和谈期间停止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以寻求阿布哈兹冲突的全面政治解决方案。双方还同意在冲突地区增加国际观察员,部署国际维持和平部队,并于12月20日前交换战俘。双方还表示将尽快寻求解决难民问题的办法,使难民尽早安全返回家园。双方还呼吁国际社会提供援助,以重建被战乱破坏的基础设施。
今天的谈判是在联合国秘书长特使布伦纳的主持下进行的。布伦纳在谈判结束后说,阿布哈兹通往和平之路已大大缩短。

第6版(国际)

日本防卫厅长官易人
本报东京12月2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今晚,日本防卫厅长官中西启介因“言及修改宪法问题”受到追究而宣布辞职。
据报道,中西启介昨晚在新生党参议员的学习会上发表讲话说,日本宪法诞生于半个世纪之前,现在没有必要拘泥于这个宪法。发言后,自民党进行了严厉的追究。自民党认为,中西的发言违反了“内阁成员必须遵守宪法的义务”,要求他辞职。
又讯日本首相细川护熙今晚任命新生党政策干事爱知和男为防卫厅长官。

第6版(国际)

简讯
以色列总理访欧共体以色列总理拉宾1日在访问比利时和欧共体时表示,希望欧共体能够修订1975年和以色列缔结的合作协议,促进双方的经贸关系,以期巩固中东的稳定与和平进程。比利时外交大臣克拉斯接受了拉宾的要求,表示欧洲联盟尽其可能帮助巴勒斯坦,也愿意加强同以色列的关系。
俄宪法法官佐尔金等被停职俄联邦宪法法院1日决定暂停前院长佐尔金和卢钦的法官职务。代理院长维特鲁克向新闻界说,这是宪院法官秘密会议上投票决定的。他指责佐尔金在总统10月7日下令暂停宪法法院活动后,仍发表反对总统、宪法草案的政治性声明和评论;指责卢钦参加俄共代表会议,并接受农业党提名竞选议员。维特鲁克强调,暂停他俩职务与代院长日前会见叶利钦一事无关。
波俄签署共同反对国际团伙犯罪协议纪要波兰内务部长米尔恰诺夫斯基和俄罗斯安全部长戈卢什科1日在华沙签署了波俄两国反对有组织的国际犯罪活动的协议纪要。波俄两国边界线共230公里。据俄罗斯安全部长透露,波兰与俄罗斯加里宁格勒边境接壤地区,1993年的走私额达3亿卢布。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市有大小100多个贸易市场。
图为流动市场上的蔬菜、水果摊位。新华社记者 金仁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