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李鹏同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代表座谈强调
采取良策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保证改革开放建设顺利进行
本报北京12月24日讯 新华社记者孙本尧、本报记者陈维伟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出席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代表座谈时强调,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领导同志,一定要在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的同时,认真地分析各种不安定因素,采取有力措施,千方百计地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保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江泽民、李鹏等中央领导同志今天同正在北京出席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的部分同志举行了座谈。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主管政法工作的负责同志和政法委的负责同志,中央政法委员会委员,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和解放军各大单位的负责同志,中政委机关有关同志等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由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任建新主持。中央政法委副书记束怀德作了汇报发言。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汪统,广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绍基,上海市委常委、公安局长朱达人,贵州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克惠也结合本地政法工作先后发言。
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分别作了重要讲话。
江泽民说,一年来,政法战线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克服种种困难,在改革中加强政法工作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打击了国内外敌对势力的阴谋破坏活动,妥善处置了一些影响较大的突发事件,不停顿地开展了各种形式的“严打”斗争,配合反腐败斗争,积极查处大案要案,有力地维护了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成绩是显著的。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战斗在政法战线上的广大干警、武警官兵,表示亲切慰问。
江泽民指出,政法工作历来同国际国内形势变化联系很紧密。现在,经济因素在国际关系中的地位明显上升,大变动中对我有利的因素明显上升,我国在世界多极格局中的战略地位明显上升,这些都是我们加快改革和发展的有利的外部条件。关于国内形势的特点,我说过四句话,就是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社会进步。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宏伟蓝图,预示着我国的改革开放将要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推进。只要我们工作做得好,可以肯定我国国内的形势会一年比一年好。
江泽民说,对维护社会政治稳定问题,小平同志有过多次明确而又深刻的指示。他说:“安定团结十分重要”,“中国的问题压倒一切的是需要稳定,没有稳定的环境什么都搞不成,已经取得的成果也要失掉”,“我们搞四化,搞改革开放,关键是稳定”,“中国不能乱,这个道理要反复讲,放开讲”。他反复强调,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这个战略方针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小平同志的这些论述,精辟地阐明了稳定、发展、改革的辩证关系,实践证明是完全正确的。
江泽民说,随着明年改革步伐的加快,维护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的任务更加繁重。各级领导要善于及时地、正确地分析形势,保持清醒头脑,不断总结经验,及早发现问题,预谋良策,始终掌握斗争的主动权。
大家一定要以对党、对国家、对民族高度负责的态度,来认识社会政治稳定的重要性,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及时消除不安定因素,继续保持稳定的社会环境,保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在讲到政法战线面临的紧迫任务时,江泽民说,第一,必须高度重视维护政治稳定和国家安全的工作;第二,坚持“严打”方针,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第三,正确处理新时期的人民内部矛盾,消除各种不安定因素;第四,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切实抓出阶段性成果;第五,进一步加强法制建设。
江泽民说,政法部门是人民民主专政的一个重要机构。要维护社会政治安定的大局,没有政法机关这个强有力的“拳头”是绝对不行的。但是,只靠政法机关的工作也是不够的。紧紧依靠群众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历来是我们政法工作的一大优势和优良传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继续保持这一优势,发扬这一传统。在政法工作中坚持走群众路线,不能满足于一般号召,而要在新形势下逐步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来。
江泽民指出,要切实抓好政法队伍自身建设。政法部门和政法队伍不仅处在改革开放与商品经济的大环境中,而且直接处在同违法犯罪和种种腐败现象进行斗争的第一线,加强自身建设十分重要。我们的政法队伍,是一支得到党和人民信任的好队伍。绝大多数干警忠于党忠于人民,是廉洁奉公的,为党为人民作出了无私奉献。但极少数人的腐败问题也不容忽视。如果政法工作人员知法犯法,执法犯法,危害尤烈。所以,政法部门的各级领导同志,一定要用很大的精力抓好政法队伍建设。各级政法部门的领导班子要通过抓好自身建设,真正做到政治过硬、作风过硬、工作过硬。
江泽民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这是我们始终不渝地坚持的一个原则。在整个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政法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各级党委要大力加强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和支持,最重要的是领导和支持政法部门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领导和支持政法部门排除阻力和干扰,严格执行法律。要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起来,根据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加强对政法工作的调查研究,特别要注意研究当前社会矛盾的新发展和新变化,研究在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入的情况下,由于利益格局调整引发的新的不稳定因素,进行有力的方针政策指导。要在中央和各级党委的领导下,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政法工作的改革,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和帮助政法部门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江泽民指出,各级党委政法委员会是加强党对政法工作领导的一种好的组织形式。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协调政法各部门的力量,发挥人民民主专政的整体功能,是我们党的一条历史经验,在新形势下,仍然需要发扬光大。
李鹏在讲话中说,经过全国政法战线全体干警的艰苦努力和辛勤工作,今年的政法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有力地维护了国家的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了比较得力的法律保障和越来越多的法律服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政法队伍建设也有了新的进展。广大政法干警艰苦奋斗,忘我工作,很辛苦。政法队伍是一支政治坚定、英勇善战的队伍,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队伍。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加倍努力,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的成绩。
李鹏指出,明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将要出台一系列改革措施,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迈出重要步伐。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尤其需要加强政法工作,为改革和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李鹏强调,各级党政领导特别是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都要十分重视政法工作,加强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并给予有力的支持,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各级政法部门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真心实意地为群众服务,赢得群众的拥护,在工作中紧密依靠群众,同时要保护敢于同犯罪分子作斗争的群众。要坚决打击犯罪团伙,特别是决不能允许“黑社会”在我们社会里存在,一旦发现就要坚决把它消灭在萌芽状态。
李鹏说,我们吸引外资,主要靠改善投资环境,靠广阔的市场,决不能靠牺牲精神文明来吸引外资。
李鹏强调,要从各方面加强工作,维护稳定,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顺利发展。他说,维护政治稳定,首先要统一各级领导干部的认识,用《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中关于坚持“两手抓”的论述武装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第二,要依靠群众,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是我们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第三,要十分重视加强基层党政组织建设。第四,要充分发挥政法部门的职能作用。
李鹏说,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项崭新的事业和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的协调和配合,尤其需要政法工作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有效的法律保障与法律服务。
国务委员罗干、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等领导同志也出席了座谈会。
(附图片)
左图:江泽民、李鹏同出席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的代表座谈。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

第1版(要闻)

首都举行《山高水长》大型晚会
领袖功盖泰岳人民情逾沧海
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等出席
本报北京12月24日讯 记者杨振武、张何平报道:“你从山里来,立志要改变这个世界;你两袖清风离去,赢得了人民的爱戴……你不仅属于过去,你永远属于未来”。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大型文艺晚会《山高水长》今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等同首都万余名群众观看了演出。
晚会在《东方红》乐曲声中拉开帷幕,文艺工作者满怀激情,载歌载舞,演唱了毛泽东诗词和革命歌曲,赞颂毛泽东同志那像高山大河一样宏伟浩大的功业,表达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对领袖像高山大河一样崇高的敬意和无尽的思念。
这台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00周年的大型文艺晚会分上、下两篇。在《上篇·高山篇》中,文艺工作者演唱了毛主席诗词《十六字令三首》和《沁园春·雪》,演唱了《雪山·草地》和《在太行山上》,以及延安时期的歌曲;在《下篇·大河篇》中,演唱了毛主席诗词《水调歌头·游泳》、《蝶恋花·答李淑一》和《毛主席来到咱农庄》、《毛主席派人来》等歌曲。文艺工作者满怀深情的表演,把人们带回了那难忘的岁月,赢得了全场阵阵热烈掌声。
晚会由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文联联合主办。
演出在《歌唱祖国》的雄壮乐曲声中结束,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等上台与参加演出的文艺工作者亲切握手,合影留念。
(附图片)
右图:大型文艺晚会《山高水长》演出结束后,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等走上舞台同演员见面。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第1版(要闻)

诬陷他人 收受贿赂 生活糜烂
原海南省府副秘书长李善有受惩
开除党籍 撤销职务 依法逮捕
本报北京11月24日讯 记者翟启运从中央纪委、监察部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央纪委、监察部最近作出决定,给予以卑鄙手段诬陷他人,并有嫖娼、受贿等严重罪行的原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善有开除党籍、撤销行政职务的处分。司法机关已依法将其逮捕。
李善有先后任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副秘书长,兼任省证券委副主任等职。他出于不可告人的目的,收买和串通一些人,采取卑劣手段,捏造事实,诬告原海南省某领导人。在纪检、监察机关进行调查期间,李善有继续编造谎言,组织他人作伪证,与有关人员订立攻守同盟,人证物证俱已查获。
李善有道德败坏,生活糜烂,长期与其情妇姘居,并嫖娼宿妓,影响极其恶劣。同时,他利用职权收受贿赂,犯有严重经济罪行,仅据本人初步交待,收受和索取贿赂就达数十万元。
据了解,海南省检察院正在对李善有受贿及诬陷他人等罪行进行审查,即将提起公诉,依法予以严惩。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清除腐败分子纯洁干部队伍
原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善有这样一个劣迹昭著的腐败分子,受到党纪国法的严厉惩处,是其应有的下场和必然的结局。这说明,毫不留情地把党和政府内的腐败分子清查出来,依法予以严惩,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要求,是维护党组织的纯洁和政权巩固的迫切任务,是保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顺利进行的一个重要举措。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抱坚定的态度,而不能有任何犹豫和丝毫手软。
我们的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绝大多数是好的。他们为了人民的幸福,国家的富强,勤奋地工作,无私地奉献,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但是也要看到,在党的队伍和国家公职人员队伍中,也确实存在着少数意志薄弱者,他们经不住新的历史条件和复杂环境的考验,个人主义急剧发展,物质欲望恶性膨胀,最终滑向腐败的邪路,堕落成人民的罪人。每个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都应以李善有为戒,在积极投身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同时,必须十分重视自身世界观的改造,警惕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思想的侵蚀,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严以律己,廉洁奉公,始终保持人民公仆应有的品德。
对祸害党和人民事业的腐败分子必须坚决清除,严惩不贷,这是我们党和政府的一贯方针。我们相信,通过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近期反腐败斗争的部署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存在于党内、政府内和国家公职人员中的某些消极腐败现象必将得到有效的遏制。随着反腐败斗争各个阶段性任务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定能在绝大多数地区和部门取得越来越明显的成效。

第1版(要闻)

李鹏接受巴基斯坦记者采访说
布托访华将推动中巴友好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四日电(记者辛怀时)在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即将访华之际,李鹏总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驻京记者马索多尔·沙的采访,主要就中巴双边关系问题回答了他的提问。
采访开始时,李鹏总理愉快地回忆了他同布托总理的几次会晤。他说,布托总理一贯致力于发展中巴友好合作关系,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并热切地期待着她对中国的正式友好访问。
当记者问及贝·布托总理在巴基斯坦新政府成立后不久即将访华的意义时,李鹏说:“我们热烈祝贺巴基斯坦新政府顺利组成。发展与巴基斯坦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政府愿同巴基斯坦政府一道共同探索扩大双边互利合作的途径,把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新的高度。我相信,贝·布托总理此次访华必将为推动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在谈及中巴双边关系的发展前景时,李鹏总理说,中巴友谊经受了时间考验。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和交流不断加强和扩大,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最近,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对巴基斯坦的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中巴关系已成为世界上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关系的典范,我们对此十分满意。在当前不断变化的国际形势下,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我们相信,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巴友谊将继续发展,前景是很好的。
在谈及中巴经贸关系时,李鹏说,中巴在经济合作和双边贸易方面一贯遵循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巴基斯坦已成为中国在南亚的最大经贸合作伙伴,经济技术合作进展顺利。中巴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前景十分广阔。
李鹏总理表示,希望通过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转达对巴基斯坦人民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刘华清张震等领导会见出席空军党代会代表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记者孙茂庆)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副主席刘华清、张震,军委委员迟浩田、张万年、于永波、傅全有和三总部的领导,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空军第八次党代表大会代表。
下午2时许,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江泽民和其他军委领导一起步入大厅。江泽民高兴地向空军党代会表示热烈祝贺,祝大会圆满成功,并向来自空军现代化建设第一线的各行业代表表示亲切问候,祝大家新年愉快。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在云南考察时指出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新华社昆明12月24日电(新华社记者徐祖根、云南日报记者罗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在云南考察工作时强调,在贯彻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集中精力抓好经济建设,抓好改革开放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进程中,坚定不移地把我们党进一步建设好。
12月16日至24日,胡锦涛同志在中共云南省委书记普朝柱、云南省长和志强等陪同下,先后在德宏、玉溪、昆明等地考察了企业,参观了瑞丽、畹町的开发区和开放口岸,到少数民族村寨和街村走访了农户,看望了老党员、老干部,在潞西还看望了民族小学的教师。在昆明期间,听取了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的工作汇报,还到省委党校会见了云南省首期县以上领导干部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读书班的学员,并讲了话。
胡锦涛说,几天来在云南的所见所闻,感到15年来云南的变化很大,进步很快。全省经济发展迅速,社会政治稳定,民族团结进步,人民生活改善,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这说明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以这个理论为指导制订的党的基本路线、各项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同时也证明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政府从实际出发,贯彻中央的一系列决策和部署是坚决的、认真的,云南的党组织是有战斗力的。他勉励云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推动云南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在云南期间,胡锦涛着重考察和了解了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程中,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问题,并就此在昆明召开了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组织部长座谈会。
胡锦涛指出,政治路线决定组织路线,组织路线必须为政治路线服务。做党建工作必须胸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个全局,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开展。在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完成党的中心任务中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这是做好党建工作必须把握好的正确方向和指导思想。党建工作要继续坚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按照党的十四大、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和江泽民同志最近几次讲话的要求,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努力适应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特别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积极研究新情况,探索解决新问题的方法,自觉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在改革、发展和稳定中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更好地发挥党的核心领导作用。
在谈到党建工作的重点时,胡锦涛指出,要组织干部和党员以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为主要内容,把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的任务进一步落到实处;要继续大力抓好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特别是思想作风建设;要下决心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深入持久地抓好反腐倡廉工作。
胡锦涛着重强调,努力学习和掌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提高全党同志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是实现党在新时期伟大历史任务的思想保证,也是我们党最重要最根本的建设。现在,全党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要继续抓好领导干部这个重点,进一步提高大家学习的自觉性,在理论联系实际上多下功夫。当前,最重要最迫切的是把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同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决定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对在中国创建全新的经济体制的正确性和迫切性的认识,从而激发起投身改革的积极性,增强做好工作的信心。
胡锦涛要求各级党委始终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他说,实现90年代的艰巨任务,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关键在于把我们的党建设好。而要把党建设得更好,关键又在于各级党委切实负责地领导党建工作、抓好党的建设的职责,把“党要管党”的原则首先体现在党委管党,党委一把手带头管党上来。

第1版(要闻)

毛泽东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明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今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00周年。12月26日上午9时,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全国政协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毛泽东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将从8点55分开始,在第一套节目里现场直播纪念大会实况。

第1版(要闻)

李泽民当选中共浙江省委书记
新华社杭州十二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骆国骏)在今天举行的中共浙江省委九届一次全会上,李泽民当选为中共浙江省委书记。
会议还同时选举万学远、刘枫、柴松岳、卢展工为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
全会还批准王其超为省纪委书记,祝耀祖、沈雷、张美凤为省纪委副书记。

第1版(要闻)

市场报明年改出周六刊
本报讯 由人民日报主办的全国第一张彩色经济类报纸——市场报,1994年元旦起改出周六刊,将以新的面貌与读者见面。薄一波同志为市场报改刊题了词:“进一步办好市场报,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培育和发展。”
市场报创刊于1979年10月1日,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开放政策的产物。从它降生之日起就恪守“面向中国市场,面向世界市场;为消费者服务,为生产者服务,为经营者服务”的方针,为改革开放鸣锣,为商品流通呐喊,为消费者、生产者、经营者牵线搭桥。改刊后的市场报将继续发扬贴近生活、贴近读者、短小精悍、丰富多彩、图文并茂、生动活泼、信息量大、可读性强的风格,并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报道,对重大经济政策出台发表分析性、解释性的评述,对经济热点发表深度报道,对市场的走势和重要行情的变化及时作出预测,同时进一步丰富微观经济信息,努力把市场报办成有助于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为消费者、经营者、生产者及决策机关欢迎的经济报纸。改刊的市场报,每天出对开四版一大张,星期日无报。各版内容:一版要闻,二版市场新闻,三版专刊,四版海外市场。每星期六出版周末版。

第1版(要闻)

甘肃农民又迎丰收年粮食总产比上年增5.7%
据新华社兰州12月24日电 (记者郗永年 申尊敬)甘肃今年粮食总产达73亿公斤,约比去年增长5.7%,创历史最高纪录;农业总产值达128.5亿元,比去年增长4.5%,农民人均纯收入550元,比去年增长9.3%。记者从这个省的统计部门获悉,这是甘肃连续第11个丰收年。
今年甘肃农业丰收是坚持稳定党的农村政策、不断增加资金投入和科技服务的结果。近几年来,全省各地努力改善农业生产基本条件,仅河西走廊和以定西为主的干旱贫困地区就新增水地170多万亩。全省每年还推广数百万亩灌区农业、旱作农业等。

第1版(要闻)

西北五省区财政自给率提高七年少用国家补贴九十亿元
据新华社银川12月24日电 (记者王存理、华卫列)长期贫困落后的我国西北地区五省区近年来通过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大力发展地方经济,财政实力迅速增长,自给率稳步提高,7年少用国家补贴90亿元。
据了解,“七五”以来的7年间,五省区地方财政收入年均递增14%以上,分别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至7个百分点。宁夏、青海、新疆三省区地方财政收入占支出的比重已达50%左右,比1988年增加5至24个百分点;经济实力较强的陕西、甘肃两省在98%以上。西北五省区是我国少数民族聚居区,经济发展水平比较低。80年代中后期,国家停止补贴年递增10%的优惠政策,改为实行定额补贴,加大投资力度,赋予开放政策,从而增强了这些地区聚财理财的积极性。目前,西安、宝鸡、乌鲁木齐、兰州4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和众多的边境口岸已成为吸引国内外投资的热点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