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为增加农民收入而努力

吉林农村经济多路进市场
粮食总产保持高水平农民收入有较大增长
本报讯 曾一度受“高产低效”困扰的吉林省,今年由于采用多路进市场的对策,不但粮食生产继续保持了总产190亿公斤的高水平,农民人均收入也达到860元,比去年有较大增长。
玉米是吉林省粮食生产的当家品种。但近几年受市场制约,增产不增收。今年,他们围绕市场重做玉米文章:高油、高淀粉、高赖氨酸玉米,易转化,适销性强,今年这种优质玉米种植面积占全省玉米总面积的20%。结果,既保了产量,又增了产值。大豆市场价格是玉米的4倍多,今年全省大豆面积也比去年增加了26.7%,新增产值6亿多元。杂豆、油料、菜果等主要经济作物面积也增加到449万亩,仅通化县就增加了10万亩,这个县的农民因此增收,超万元的达1546户。
在组织农民发展多种经营时,吉林省也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市场需要什么就发展什么,什么来钱就搞什么。肉食、禽蛋的市场销势一直看好,规模饲养效益也高,地处中部的一些产粮大县都利用充足的粮源,大力发展养猪、养牛、养鸡。到今年10月底,全省已发展生猪958万头、黄牛285万头、家禽1.5亿只,全省饲养业共增加产值近50亿元。地处东部山区半山区的一些县,今年农家庭院经济获得长足发展,水果、药材等已占农民收入的一半以上。
吉林省的乡村工业也开始大步迈进市场。今年全省新上的3767个项目中,多数都是采取股份合作制方式,共融资18亿多元。为了增强农业进市场的能力,在新上项目中相当部分是搞农副产品加工的。目前,全省已建起了以德大、黄龙等为主的一批大型龙头企业,带动饲料、食品等行业开始与市场接轨。据统计,今年全省共加工转化粮食30亿公斤,占商品粮总量的23.3%。
为了帮助农民进市场,吉林省还加大了社会化服务措施。年初,省委总结推广了桦甸市“公司加农户”的经验,各地由政府牵头、公司搭桥,同农民签订农副产品收购合同4600万份。到11月底,这些合同已兑现90%。 (陈泰祥)

第2版(经济)
专栏:部长热线

如何评价我国服装市场?
——访中国纺织总会会长吴文英
本报记者 李茜
如何评价我国的服装市场?记者就此访问了中国纺织总会会长吴文英。
吴文英说,纺织工业自1986年制定以服装为龙头带动全行业的发展战略后,我国服装工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并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纺织工业的发展。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服装生产大国,1992年服装产量由十年前的10亿件增加到42亿件,全国人民服装成衣率提高到60%,大城市达70%左右,服装的年销售额约160亿元,发展速度之迅猛,是许多人始料不及的。现在,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服装市场遍布大中城市和乡镇。
记者问,既然我国服装市场如此繁荣,为什么还有些消费者买不到可意的服装呢?
吴文英说,我国服装市场目前总的说是能够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至于说有人反映买不到自己满意的服装,对这个问题应该作具体分析。她说,我国服装市场大体分三个层次,其中以低档服装的数量最多,它们有的是花样翻新快,但面料档次低,做工一般较粗糙;有的做工不错,花色和款式又较陈旧。这类服装多出自乡镇企业和个体户之手,由于价格低廉,产销量相当可观。另一个层次是高档服装市场,大部分出自进口或三资企业,也有一部分是国有企业的产品,价格比较昂贵,从目前我国人民收入水平来看,消费群体数量不甚大,大体可满足需求。中档或中高档服装求购者多为城市工薪阶层,是需求量相当大的群体。他们虽然无力购买价格昂贵的高档名牌产品,但仍希望通过穿着表现自己的气质、追求、个性和风格,对服装的款式、做工和色调品位比较讲究。生产这类服装的国有和大集体服装厂居多,他们的生产设备一般较好,做工也佳,对繁荣我国城市服装市场和出口创汇功不可没。但从总体上看,这些在计划经济体制下运行了多年的企业,多数对市场反应较迟缓,习惯于大批量、少品种生产,难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类型消费者的需求。因此出现了一方面有些企业的服装销售不畅或大量积压,一方面有些消费者又难买到中意服装的现象,这是服装行业应努力改进的。
记者问,中国服装出口数量连年激增,形势喜人,但大部分是来样、来料加工,附加值低,人们对此看法不一,有人说我国的服装厂成了国外服装商的加工点。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吴文英说,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每年花大量投资更新改造服装行业的生产条件,从国外引进不少先进设备,但目前我国服装工业的技术装备和工艺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很大差距。1992年全国服装出口创汇达167.4亿美元,这个成绩来之不易。当然,我们出口的服装中,来样和来料、定牌加工的比重很大。因为当我国服装大量走出国门之际,不少发达国家的服装市场已被一些国际名牌货所占领,用我们自己的牌子难以打入国际中高档市场。我们采取扩大来样来料加工,利用外商已创出的名牌,进入他们的销售网络,不但能扩大出口,为国家多创外汇,同时,也开阔了我们的视野,推动我国服装款式跟上国际潮流。当然,我们还是要努力创造自己的名牌,使出口服装上档次,提高附加值。
记者问:我国服装业如何创造出在国内外市场上叫得响的名牌?
吴文英从三个方面谈了她的看法。首先是更新观念,重视设计。我们并非没有能设计名牌服装的人才,而是没有创造名牌服装的机制。我国近10年来多次派设计人员参加国际服装设计大赛,屡屡获胜。许多国外朋友称赞中国人的设计创造才华。国外参赛者一旦获奖,便脱颖而出,成为名家,创出了名牌。而我国许多参赛者获奖后却引不起企业的重视,结果往往悄然陨落。西方名牌服装容易出名,同他们的服装以设计师的名字命名关系很大,著名设计师为了维护自己的荣誉,对所设计的商品从选料到加工均享有监督否决权,而我们的设计师甚至连自己设计成果能否投产都没有决定权。
吴文英说,创名牌就是要有商标意识。特别是进入国际市场的商品,商标更有讲究。吴文英谈到这里讲了一个故事。香港企业界著名人士曾宪梓,创业时生产的领带叫“金狮牌”,销路不畅,他带着产品请教一位商界知名人士,这位朋友说领带质量很好,商标不行。曾宪梓问,狮为兽中王,金也很珍贵,为何不行?那位朋友回答,金狮的谐音是“今死”,这个名字不吉利。曾宪梓深受启迪,他绞尽脑汁为产品起了个“金利来”商标,打开了销路。由此可见,我们出口商品的商标,也要注意研究国外消费者的风俗习惯与好恶。
创名牌还有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是通过各种手段,扩大宣传,提高产品的知名度,这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必须做好的一项重要工作。服装的设计、面料和做工再好,如果不宣传,“养在深闺人未识”,也不能畅销,更不能成名牌。许多国外名牌服装,都是通过广告、各种传播媒体宣传,服装表演,请名人穿着,不断开拓市场,广泛开办连锁店,提高知名度的。我们现在在这方面做得还很不够,这里有更新观念的问题,我们有的企业舍得花钱买设备,建厂房,却不舍得在提高产品知名度上花钱。也有企业本身的经营能力问题,要靠深化企业改革和调整企业组织结构来解决。
(下期内容:外经贸部领导谈怎样看待贸易逆差。)

第2版(经济)

通州规范土地转包
7300多亩抛荒土地全部复耕
本报讯 江苏省通州市根据农民群众意愿,全面建立与推行土地转包经营机制。到11月下旬,全市共落实转包面积两万多亩,签订转包合同1.3万多份。前一段抛荒的7300多亩地全部复耕。一批种田能手、养殖大户多了用武之地,劲头倍增;1200多个全部转出承包地的农户得以专心经商务工。
通州市人多地少,人均不足9分地,普遍采用“人口分粮田、劳分商品田”的“两田制”。由于人口、劳力的变化,形成了“一年一小调,三年一大调”的习惯。对此,不少农民心存疑虑,影响了增加农业投入的积极性。同时,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部分经商务工农民把承包田当成了副业或包袱。有些地方开始自发搞转包,由于缺乏规范,纠纷时有发生。
根据上述新情况,通州市委、市政府通过调查研究,于今年9月出台了《关于建立土地转包经营机制的意见》,并通过试点,在全市49个乡镇全面推开。在土地转包经营中,这个市坚持四条原则:一是坚持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长期不变。转包不改变土地承包制度,不重新划分责任田,仅在承包期内有效。二是坚持双层经营和土地公有。要求转接包的农户,均需向村、组申请,征得集体同意,由乡镇农经站协助签订转包合同。三是转包可突破地域界限,实现按能承包。四是坚持自愿互利,不得强制转包。对退包土地较多,或是地少而急于扩大规模经营的10多个村、组,市里则积极探索新的组织形式,兴办以农民土地使用权入股的股份合作制企业,努力促使土地使用权、劳力、技术和资产等生产要素优化配置。 (曹全)

第2版(经济)

我国企业所得税负将大幅度降低
杨元伟
这次企业所得税改革虽然是本着规范税制、公平税负的原则进行,但改革最为突出的一点还是较大幅度地降低了企业的所得税负担水平,使我国企业所得税负担水平与国际上其他国家的企业所得税平均水平相比,呈基本持平或略微低于的态势。
一般地说:决定企业所得税负担水平的因素主要是税率。但是折旧政策、成本和费用列支标准、税收优惠政策、税前扣除项目以及通货膨胀等因素都会影响到企业的所得税负担水平。税收优惠政策将减少税款的课征而直接降低所得税的负担水平,其他因素将通过扩大或缩小所得税基而间接的影响所得税的负担水平。
各国的所得税制度是各不相同的。不仅是税率不同,折旧政策、成本费用列支标准等也各有差异。使得不同国家之间的企业所得税负担比较,仅仅凭税率或是税额占实现利润的比重来判断是远远不够的。需要进行比较口径上的调整。以我国国有大中型企业为例,目前适用之所得税的法定税率为55%,但负担率并不就是55%。在税率之外,因折旧率较低,虚增了利润,使所得税负担率提高了1.8个百分点;因通货膨胀因素(以10%的通货膨胀率测算),使按固定资产原值计提的折旧不足,所得税负担率提高了6.8个百分点;因实行特殊的税收优惠政策,允许在税前用利润归还基建及专项借款和直接留用特定的利润,使所得税负担率下降了16.5个百分点;因没按国际会计通行准则确定成本费用的列支标准,使所得税负担率上升了23.5个百分点。综合以上各种因素后,企业的所得税平均负担率高达63.62%。若再加上征集“两金”因素,负担率将高达74.9%。这个负担率,与美英等发达国家平均在35%左右的水平相比,负担水平要高出一倍以上;与一些发展中国家平均在30%左右的水平相比,则要高出更多。可见,目前我国企业的所得税负担是比较重的。从分析中也可以看出,致使目前我国企业税收负担水平偏高的因素是多重的。折旧不足、成本费用列支范围过小和税后征集“两金”是导致税收负担水平偏高的主要原因。
税制改革后,国内企业的所得税负担水平会有一个大幅度的降低:
(1)把企业所得税的基本税率定为33%,在税率上有所降低。
(2)实行“会计准则”和“财务通则”,改革折旧制度,适当提高固定资产折旧率。建筑物、机器设备和其他固定资产分别按5%、10%和20%的折旧率进行折旧。在这种折旧制度下,企业的实际折旧要高于经济折旧,使企业的所得税实际税率可降低2.7个百分点。
(3)对于通货膨胀,不实行任何的指数化方法加以调整。仍以通货膨胀率为10%进行测算,企业的所得税实际税率将上升3.8个百分点。
(4)在改革的初期,暂时保留税前单项留利的政策,只取消税前归还贷款的政策,税收优惠对企业所得税实际有效税率的影响将大为减少。按单项留利占企业实现利润额的15%计算,企业的所得税实际税率将下降4.3个百分点。
(5)按国际通行做法,允许人工费用(包括奖金等)和固定资产投资贷款利息全部进成本和费用,与国际会计通行准则保持一致。这不会造成企业适用的法定税率产生与实际有效税率的分离,企业所得税的实际有效税率仍将是33%。
(6)取消征集“两金”,规范国家与企业的分配关系,企业缴纳所得税后的利润,在一定时期内将全部或大部留给企业,由企业支配,或是扩大再生产,或是向所有者分配红利。
在进行了上述改革之后,并通盘考虑了各种因素。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所得税负担率将处于30%左右,比改革前的所得税实际负担降低将近60%,比名义税率还要低3个百分点。这个企业所得税的负担水平,与一些发展中国家大体相当。比美、英等发达国家还要略低一点。

第2版(经济)

严格依法办事 加强土地统管
广西收回下放的土地审批权限
编者按:据了解,广西酝酿收回一度委托给地市的省级土地审批权限,已有时日。现在终于下定决心,改变了先前的有关决定,重申各地、市只拥有法律规定的土地审批权限。这是广西区党委、区政府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土地权限不得层层下放”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必将对促进广西经济发展,培育和规范广西土地市场起到重要作用。

本报讯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最近发出《关于重申各地市土地审批权限的通知》,正式收回一度通过委托方式下放给地市的省级土地审批权限。
去年以来,广西曾把省级土地审批权限委托给玉林、柳州、百色、河池、北海等地市。这意味着这些地市在审批1000亩耕地以下、2000亩荒地以下时,可以不上报自治区有关部门。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规定,上述面积的耕地、土地审批权限,在省、自治区、直辖市一级。地市一级只享有耕地50亩以下、其他土地100亩以下的审批权限。
广西委托下放土地审批权限的本意,是为了提高办事效率,但也带来了诸如土地供应量过大、土地市场混乱、房地产投机过度等问题。在强调依法办事、收回权限的同时,他们也要求对项目用地和开发区用地的审批,要切实简化手续,及时上报、及时审批。 (秦智杰)

第2版(经济)

周到服务暖人心
 南县农民购肥忙
本报讯 记者周立耘报道:湖南省南县自12月份以来,农民们开着手扶拖拉机、拖着板车、挑着箩筐,天不亮就在生资公司门口排起了长队。在短短的十天时间里,仅从生产资料公司就购走化肥3000多吨。高潮时,一天有600多台手扶拖拉机投入运肥。
南县地处洞庭湖畔,是商品粮棉生产基地。今年年初,县委、县政府切实抓“白条”兑现和粮棉预购订金发放等工作,有效地保护了农民利益。
7、8月份,湖南大部分地区暴雨成灾。正当农民为发芽的稻谷犯愁时,县里组织粮油公司等部门,上门收购农民手中的“芽子谷”,然后加工成饲料销售,及时为农民解了难。同时,县里从各方面帮助农民搞好晚稻生产,使全县夺得了大丰收。
随后,县粮油公司、棉麻公司等组织2000多人的收购队,带钱、带秤、带袋子、带运输工具来到田间、地头,挨村挨户地收购稻谷、棉花等农产品,使农民坐在家里就将自己的产品及时地卖了个好价钱。
周到的服务,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他们抓紧购买化肥等生产资料,抢修水毁工程,准备来年大干一场。
据县生资公司介绍:备储化肥,过去都是生产厂家和生产资料公司的事,南县农民如此“抢”购化肥,且至今有增无减,这在该县的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

第2版(经济)

专家预测:明年汽车市场中速运行
第三产业可带动轿车提早走出低谷
本报讯 记者林钢报道:据国家信息中心的专家预测,1994年中国汽车市场将呈中速运行势态。
行将过去的1993年,汽车市场呈现了新旧体制转型时期的许多新的特征。有人概括为:巨大的发展,巨大的变化,巨大的变动。受市场驱动,上半年汽车生产一开始就超计划运行,汽车企业加班加点,汽车价格不断攀升。全年从境外进口汽车高达40万辆,创历史最高纪录。两大块相加,全年注入市场的汽车资源超过160万辆。骤然的供过于求,加之国家宏观调控措施的出台,从7月起,汽车销售迅速下滑。
1994年汽车市场前景如何?专家预测分析,汽车市场明年将逐步走出低谷,呈现渐进增长、平稳中速运行的格局。轿车有可能提早跨越低谷。这是因为,有利于轿车发展的政策措施即将出台,轿车生产企业将有一个宽松的环境;特别是第三产业将以较快速度发展,它们是轿车市场的主体用户。

第2版(经济)

国家税务总局发言人
谈股票收益征税问题
本报北京12月16日讯 国家税务总局发言人称: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已经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从1994年1月1日起施行。税法中将“财产转让所得”列入个人所得税的征税项目,同时明确由国务院制定实施条例。
日前,某刊物报道“明年起对股票收入将征收个人所得税”。对这种收益是否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方面正在研究之中,在作出决定之后将在有关法律或行政法规中明确规定。在没有此类规定之前,任何部门的任何解释都是没有法律依据的。 (税宣)

第2版(经济)

国家禁止越权兴办合资稀土矿山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楚保平)国家计委原料司司长白洁日前在全国稀土行业技术进步会议上重申,国家禁止地方政府和企业与外商合资兴办稀土矿山。
据了解,一些地方政府和稀土企业,利用国家放宽投资管理权限的机会,钻国家政策的空子,私自与外商洽谈合资、合作项目,越权审批。白洁说,稀土行业是我国限制利用外资行业,根据国务院规定,稀土对外合资、合作项目,不论大小,要先征得行业主管部门和外经贸部同意,方能立项。

第2版(经济)

铁岭电厂二号机组提前投产发电
本报讯 国家“八五”期间重点工程——辽宁铁岭发电厂二号机组,于十二月十二日八时提前投产发电,锅炉、汽轮机、发电机三大主体设备及燃油、输煤、给排水等系统的运行均达到设计标准,运行正常。至此,以东电一公司为主承建单位的广大建设者今年圆满完成国产两台三十万千瓦机组的投产任务。 (朱凤起 于文华)

第2版(经济)

唐山锰钢厂实行产品以旧换新
本报讯 唐山锰钢制造厂为解决原材料不足,在全国冶金和铁路系统率先进行了产品以旧换新的尝试,旧锰钢辙叉按每吨五点五比一的方式换新产品,调动了用户的积极性,到十月底该厂所用原材料有百分之九十由用户直接提供,回收旧产品四千多吨。 (张国战)

第2版(经济)

中国包装装潢印刷工业协会成立
本报讯 中国包装装潢印刷工业协会日前在京举行成立大会。它是全国从事包装装潢印刷生产、开发、经营、科研、咨询以及与其相关的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社会经济团体,是跨地区、跨部门、跨所有制形式的全国性行业组织。 (吴绮敏)

第2版(经济)

宏川空调器成为行业“新科状元”
本报讯 前不久,国家技术质量监督局对全国空调器生产厂家进行质量抽检,山东宏祥电器集团公司生产的“宏川”牌窗式空调器,荣获全国第一。成为我国家电行业的“新科状元”。这个集团公司是山东莱州市的一家村办企业,荣列全国五百家最大的乡镇企业。 (孙加顺)

第2版(经济)

顾春生十年卖粮一百万公斤
本报讯 江苏省吴县春生农场顾春生,今年把五万多公斤稻谷卖给了国家。至此,这位曾获得省市县售粮大户称号的农民,十年来共向国家售粮一百零四万公斤,被当地称为“种田状元”。 (朱永清)

第2版(经济)

新型超声波测量计研制成功
本报讯 一种新型的流量测量仪器——LCD超声波系列测量计,日前由唐山大方电子技术开发公司研制成功,并获第五届中国新技术新产品博览会优秀奖。该产品不与流体接触,可在不停产状态下进行安装测量,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流量计易磨损、缠绕、腐蚀等一系列问题。(高东升)

第2版(经济)

河北省张家口市是我国北方最大的皮毛集散地和皮毛制品加工地,城乡拥有六百多家各类皮毛生产厂家,年生产皮毛产品二百五十多种。图为张家口毛皮厂鞣制车间工人正在精选皮张。
新华社记者范德元摄

第2版(经济)

干部花钱俺审批
去年下半年以来,河南省新野县前高庙乡先后在17个行政村建立了村民议政会、民主理财组,密切了干群关系,抵制了不正之风。农民们说:“现在村里重大活动和开支由俺审定,个别干部再想用公款吃喝招待乱花钱,不行!”
图为焦岗村第8村民组的理财组成员正在审理帐目。
王天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