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美《华尔街日报》出版中国专辑强调
现在是大胆投入中国市场时机
新华社纽约12月10日电(记者王平兴)美国《华尔街日报》10日以20个版面篇幅开辟“中国专辑”,介绍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这家报纸强调指出“看来现在是大胆投入中国市场的时候了”。
以《打开中国市场》为题的专辑导言说,这些日子几乎每家公司的会议室里都可听到有关向具有巨大潜力的中国市场进军的话题。中国经济年增长率达13%,商品零售额直线上升,从1978年开始的向市场经济转变的经济转型正迅速走向成熟,这些使工商界对有着11亿消费者的中国市场十分向往。
导言还指出,在中国做生意也有不利因素,创业之初,甚至其后一段时期也许会亏损,消费市场也许没有想象的那么大。但是如果现在不投入中国市场,你也许就会失去你这一代人最大的销售机会。因此现在即使有风险也应该大胆投入。
《华尔街日报》出动了20多名记者和研究人员进行深入采访并编辑了这一“中国专辑”。专辑的内容包括:关于中国经济及中美贸易的统计数字,中国经济特区及其他投资热点地区的背景介绍,记者对在华投资经商的美国商人的采访报道,关于美国对华政策的述评,中国各省市外事、经贸及国际旅行社等的电话号码等。
10日的《华尔街日报》还在头版头条位置刊登了这家报纸驻北京记者专访朱镕基副总理谈中国加速经济体制改革的长篇报道。

第7版(国际)

欧共体竭力争取谈判成功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11日电(记者孙维佳)欧共体12国首脑会议今天在此间就乌拉圭回合多边贸易谈判发表一项声明指出,欧共体认为,乌拉圭回合多边贸易谈判最终协议达成之前,在纺织品和视听产品贸易问题方面,还面临着较大的障碍,但同时重申,欧共体将竭力争取乌拉圭回合谈判取得圆满成功。
欧共体主席国比利时首相德阿纳在解释这一立场时向新闻界指出,在欧共体看来,在纺织品、视听产品、海运业等贸易领域中,尚有许多重要的分歧需要解决,未来世界贸易的组织形式也有待于确定。

第7版(国际)
专栏:科特迪瓦通讯

中国医疗队在非洲
本报记者顾玉清
自从1963年向阿尔及利亚派出第一个援非医疗队算起,中国派往非洲各国的医疗队员已达1.1万多人次,他们先后在39个非洲国家工作,为非洲两亿人次治疗多种疾病。中国医疗队所到之处,受到非洲国家和人民的热情友好接待。他们的无私奉献精神在非洲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被非洲人民誉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中国医疗队员受祖国和人民的委托,怀着对非洲人民的深厚情谊,满腔热情地为非洲人民治病。令一些西方同行感到惊奇的是,在医疗设备极其简陋、医疗条件极差的非洲农村,中国医疗队创造了一流的医疗水平。他们不仅治愈了许多常见病,而且成功地施行了从心脏、头颅到断肢再植等复杂的大手术。塞内加尔一位名叫蒂马·喀斯克的患者腹中有一个八公斤的肿瘤,他跑遍首都达喀尔和各地医院,都无法入院治疗。医院一是怕担风险,二是怕他付不起几十万西非法郎的医药费。绝望中,喀斯克找到中国医疗队,请求中国医生挽救他的生命。病人患的是多囊肾,手术难度很大。中国医生经过3小时的手术,终于切除了这个大肿瘤,挽救了患者的生命。去年,塞内加尔《太阳报》还撰文报道并高度赞扬中国医疗队为一名几乎没有存活希望的22岁男青年摘除了危险的胸腔纵隔神经纤维瘤,使其获得了新生。同年,在马里工作的中国医疗队,为一位患膀胱癌病人切除了膀胱,还为患者做了阑尾移位以盲肠代膀胱、即膀胱尿道重建手术……
中国医生妙手回春的高超医术和高尚医德,在非洲传为佳话。一些非洲国家的总统、总理以及政府官员专门请中国医生看病。生活在非洲的西方人也纷纷慕名前来求医,大都得到了满意的治疗结果。据中国驻马里医疗队的不完全统计,仅在最近一年多时间内,就有10多个国家的驻外使节来中国医疗队治病。不仅如此,中国医生们还把多年积累的临床经验传授给当地人,为非洲国家培训了大批合格的医生。中国“白衣使者”非凡的工作和卓越的贡献,赢得了非洲人民的信赖和尊敬,也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到目前为止,已有396名中国医疗队员被非洲国家授予不同级别的荣誉勋章。80年代初,在塞内加尔的中国医疗队员,曾得到塞内加尔总统的集体授勋。当年曾被授予塞内加尔“军官国家级狮子勋章”的医疗队长现又随医疗队来到塞内加尔。他回顾往事,激动地对记者说:“这是对全体中国医疗队员的奖赏。”“荣誉属于祖国和人民。”
(本报阿比让电)

第7版(国际)

核能研究获重大突破 美两次创核聚变纪录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室的科学家从9日深夜至10日下午的短短十几个小时内,连续两次打破了受控核聚变反应产生能量的世界纪录,在和平利用核能研究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
科学家重复进行了4次实验,每次实验延续5秒钟时间,其中1秒钟时间用于能量释放。数据表明,第一次和第四次实验产生的能量分别达到了300万瓦和560万瓦。
实验期间,托克马克核聚变测试反应堆中的温度瞬间高达3亿至4亿摄氏度,由多种氢同位素原子混合成的燃料反应产生的巨大能量在暗淡的反应堆内爆发出亮光,通过电视摄像机显示在实验室的电视屏幕上。
受控核聚变能量的原有世界纪录为170万瓦,是1991年12月9日由欧洲科学家利用英国牛津附近的一座反应堆创下的。
核聚变是在高温条件下使氢之类的轻重量原子聚合产生能量的过程,类似于太阳持续产生并释放能量的机制。它与目前核能发电厂利用原子裂解产生能量的核裂变过程相反。与核裂变相比,用核聚变获取能量更加安全可靠,污染危险小,另外原料取之不尽。世界科学界广泛认为核聚变有可能在下一世纪开始投入实际应用。
               (新华社华盛顿电)

第7版(国际)

萨瑟兰谈判处于十分危险关头
本报日内瓦12月12日电记者姚立报道:美欧代表今天上午在这里就关贸范围内尚存分歧的谈判未获进展,关贸总协定总干事萨瑟兰今天中午呼吁美欧尽快“作出决定”,结束美欧双边谈判,为乌拉圭回合谈判如期结束“发挥作用”。
据悉,欧共体谈判代表布里坦在今晨表示,目前由于美欧在视听产品等问题上各不相让,关贸谈判面临“严峻局面”和“某种形式的危机”。但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坎特则认为,布里坦的看法有些“过于严重”。
萨瑟兰指出,美欧现在应该结束双边谈判了。“全世界不能无休止地等待”。他认为,经过7年多的谈判,乌拉圭回合谈判“正处于十分危险的”关头。因此,他敦促美国和欧共体在目前“关键的困难时刻”要以大局为重,妥协解决问题,帮助推动乌拉圭回合谈判的进程。
他表示,目前谈判局势的“变化性极大”,因此,对谈判形势的发展也要持“谨慎的看法”。目前,乌拉圭回合范围内的尚存主要分歧为视听产品、航空工业补贴及金融服务上,有关市场准入领域也尚待进一步的协商。
昨天,美、欧、日、加的4方谈判也进行到午夜,但未能取得进展。

第7版(国际)

里约集团对谈判部分结果不满
据新华社日内瓦12月11日电(记者周少平)组成里约集团的13个拉美国家今天在日内瓦发表声明,对乌拉圭回合贸易谈判的部分结果表示不满。
声明说,这些结果的主要获利者是工业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利益被忽视了。他们还表示不赞成欧美两家于12月6日在布鲁塞尔就农产品问题达成的协议,指出这一协议“削弱”了欧美早先达成的布莱尔宫协议。
里约集团国家还抱怨他们在某些重要领域的要求没有得到主要贸易伙伴的响应。里约集团代表、智利大使埃内斯托·蒂罗尼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里约集团希望拉美国家的纺织品、糖和香蕉有更多的进入发达国家市场的机会。

第7版(国际)

中国优质农产品展览会在曼谷开幕
由中国农业部主办的中国优质农产品及科技成果设备展览会十日上午在曼谷开幕。展览会展出了北京、吉林、辽宁、江苏、山东、江西等二十三个省市的优质农产品和小型农业机械,受到泰国观众的欢迎。
(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拉美国际新电影节闭幕
第十五届拉美国际新电影节十日晚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卡尔·马克思”剧院闭幕。古巴电影《草莓和巧克力》获得最佳故事片“珊瑚”大奖。拉美十四个国家的三百零八部电影和电视片参加了这次电影节。

第7版(国际)

德破产企业增加
由于受经济衰退的影响,德国企业今年的破产数将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五,达到一万九千家,而明年估计将达到二万五千家。上述估计是设在法兰克福的德国信贷保护组织联合机构“信贷改革”作出的。

第7版(国际)

智、哥签署经济互补协定
智利和哥伦比亚最近在圣地亚哥签署了经济互补协定,以扩大两国间的贸易往来。根据协定,从一九九四年一月一日起,智、哥两国彼此敞开商品市场,逐步取消或减少关税。至一九九九年一月一日,两国之间的进口关税将减少到零。

第7版(国际)

黑海经济合作组织决定建立贸发银行
参加黑海经济合作组织第三次外长会议的代表九日在索非亚通过决议,决定在希腊的萨洛尼卡市建立黑海贸易和发展银行。

第7版(国际)

乌副总理说乌经济形势严峻
乌克兰副总理叶夫图霍夫九日在基辅说,乌克兰的经济形势目前极为严峻,“生产下降和失业率上升可能会在最近时期内导致社会动荡”。

第7版(国际)

巴西科学家发现艾滋病毒降低人体维A含量
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的科研人员最近在对艾滋病毒研究过程中获得一项重要的新发现。研究表明,艾滋病毒在侵入人体到发病前就可以使带菌者体内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的含量大大低于正常人的水平。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拉莫斯总统说
菲中合作发展电力潜力很大
新华社马尼拉12月11日电菲律宾总统拉莫斯11日在马尼拉总统府会见中国电工设备总公司总经理吴树辉时说,菲律宾政府十分重视电力建设,有许多电力项目正等待上马,因此菲中双方合作的潜力很大。
吴树辉向拉莫斯介绍了中国电力发展的现状及他的公司与其他一些国家合作建设电站的情况。
吴树辉是应菲能源部的邀请率领一个由多家中国电力公司组成的6人代表团来菲考察,并与菲方商谈共建电站事宜的。

第7版(国际)

连年内战与国际制裁,使南斯拉夫通货膨胀率不断创纪录,货币一再贬值。
图为12月10日,贝尔格莱德的1名银行职员手握1枚面值1德国马克的硬币,站在相当于这枚硬币价值的一堆南斯拉夫纸币前,这9万张面值5000第纳尔的纸币重达13磅。这个月南斯拉夫的通货膨胀率高达20190%。
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