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李岚清在打击走私领导小组工作会上要求
联合行动遏制走私猖獗势头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陈芸)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11日召开的全国打击走私领导小组第二次工作会议上指出:全国打击走私工作会议以来,由于各部门、各地区领导督促和支持有关执法部门加强了防范和打击走私的联合行动,反走私斗争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与全国打击走私工作会议提出阶段性成果的要求还有差距。今后一段时期内还要继续加大力度,坚持不懈地把反走私斗争抓紧抓好,强化打击措施,依法从快从严处理走私大案要案,夺取反走私斗争的阶段性胜利。
据会议介绍,今年8月全国打击走私工作会议以后,各地、各部门对打击走私工作十分重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联合行动,齐抓共管,有重点地开展了反走私联合行动和专项斗争。据统计,8至10月份沿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查获走私案件2984起,案值9亿多元。目前海上大规模走私汽车等恶性走私活动得到遏制,陆路边境地区走私活动也明显收敛。
李岚清说,前一段反走私斗争的实践证明了一个道理:要夺取反走私斗争的阶段性胜利,关键是领导。只要领导思想认识统一,从上到下认真去抓,大规模的恶性走私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李岚清强调,反走私斗争一定要综合治理,真正做到“海上抓,岸边堵,口岸查,市场管,处罚严”,就可以遏制走私的猖獗势头。
在谈到依法处理走私大案要案问题时,李岚清指出,查处走私大案要案切忌就事论事,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在走私严重的地方,应当把开展反走私斗争作为开展反腐败斗争的突破口,对走私大案要案要抓住不放,依法从快从严查处。要尽快审结一批大要案,并公之于众,以震慑走私犯罪分子。
李岚清说,打击走私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各有关部门要继续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组织反走私联合行动和专项斗争,以取得反走私斗争的阶段性成果。
李岚清强调,打击走私要实行领导责任制,单靠中央重视还不行,要靠各级党政领导层层负责。同时也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共同构筑反走私斗争的钢铁长城。

第4版(要闻)

民政部总政治部通知
新年春节期间开展双拥活动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各地军民在1994年新年春节期间,广泛深入地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促进国家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通知要求各地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采取多种形式,搞好拥军优属和拥政爱民教育。各地、各部队要结合学习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文件和《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组织军民学习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指示,深刻认识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对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意义,增强广大军民做好双拥工作的自觉性。各级地方政府要结合实际,采取生动活泼的形式广泛开展以爱国拥军为主要内容的国防教育,进一步增强全民国防观念,激发爱国拥军热情,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爱护军队的良好风气。部队要进行人民军队性质、宗旨和服从大局的教育,使广大官兵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自觉尊重政府,热爱人民。
二、抓好基层双拥工作的落实。各地要针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拥军优属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对优抚对象生产、生活方面存在的困难以及退伍义务兵和移交地方的军队离退休干部的安置情况,普遍进行一次检查,针对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出改进措施。各部队要扎扎实实抓好各项拥政爱民工作的落实,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军民纠纷,进一步密切驻地的军政军民关系。旅、团以上单位要走访地方政府,征求意见;基层单位要检查官兵执行群众纪律情况。对官兵与群众交往中出现的带有倾向性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及时加以解决。
三、积极开展共建精神文明和创建双拥模范城(县)活动,提高双拥工作的整体水平。已经被命名的双拥模范城(县),对各项工作要进行一次认真检查,总结经验,克服薄弱环节,在巩固已有成绩的基础上,争取有新的提高。正在积极争创的地区,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鼓实劲,重实效,推进这一活动健康发展。军队和地方要共同总结开展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经验,按照重在建设的要求,把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作为根本任务,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在这一活动中,要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的原则,不断拓宽新形势下军民共建的路子。
四、围绕促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互办实事。各地要从实际出发,有计划地帮助部队及优抚对象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当前特别是要努力帮助部分优抚对象解决长期存在的生活、住房、医疗方面的一些困难,落实好移交地方的军队离退休干部的生活待遇和政治待遇。要根据新形势下军事训练工作的需要,协助做好部队训练中场地、交通、物资等方面的保障工作。各部队要把热情支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积极参加经济建设作为拥政爱民工作的重点。团以上单位要根据驻地的发展规划和部队的实际可能,制定新年度参加和支援地方经济建设的规划。节日期间,各部队要帮助驻地办一两件有利于经济发展或群众受益的好事、实事。
五、组织联谊和慰问活动。地方政府可组织小型慰问团(组),就近到边防、海岛,慰问常年驻守在艰苦地区的子弟兵。军地双方都要有组织地慰问军烈属、革命伤残军人和军队离退休老干部。有驻军的地方,可举办小型联谊活动。节日期间的各种活动,都要俭朴节约,讲求实效,力戒铺张浪费。

第4版(要闻)
专栏:今日群英

郑建民——苦练内功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河南新郑卷烟厂厂长郑建民锐意改革,开拓进取。1985年就任厂长以来,先后推行了“限额工资浮动联资分配”、“效益目标工资总额挂钩”、“以质论价记件工资制”、“质量等级计件工资制”、“单箱销售费用包干”等分配方案。1993年在企业全面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及三项制度改革,调动了职工积极性。在他任职7年期间,全厂实现总产值35.63亿元,上交国家税收25.43亿元,人均为国家贡献百万元以上。
沈进陈国创 摄影报道

第4版(要闻)

港报称预委会会议具有重要意义
港事顾问座谈提出加速预委会工作步伐
据新华社香港12月12日电香港报纸今天均以较大的篇幅,充分报道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圆满结束的消息。《大公报》、《文汇报》等报纸为此发表社评、社论,称这次会议的召开“具有重要意义”。
以“预委会的光荣责任”为题的《大公报》社评列举一系列事实,说明中国政府一向关心香港的平稳过渡及政权的顺利交接,关心香港的长期稳定繁荣。社评强烈批评英方破坏中英合作基础,指出彭定康按照“三违反”的“政改方案”建立起的任何架构都只能是短命的。随着殖民主义时代的完结及中国收回香港的主权,依照基本法所建立起的崭新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架构将永远地取它们而代之。香港的政制发展必须与基本法相衔接,这是谁也无法更改的原则。
《文汇报》发表了题为“预则立,不预则废”的社论,阐述了预委会开展实质性工作的意义。社论说,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委会第二全体会议所作的规划,将九七年平稳过渡与政权顺利交接的问题和香港同胞切身利益的有关问题联系起来考虑,为下一阶段开展具体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次会议卓有成效的工作说明,预委会的成立以及开始推展各项实质性工作,是十分必要和及时的,是对英国政府谋求九七年后对香港“治权”的企图的坚定回答,更是对彭定康制造事端、阻挠平稳过渡的针锋相对的有力举措。
据新华社香港12月11日电港督彭定康将他“政改方案”的部分内容以立法形式刊登宪报后,再次挑起与中方的对抗。多位港事顾问今天在此间聚会座谈,对在英方不合作的情况下如何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提出意见和建议。
多位港事顾问认为,彭定康把部分“政改”草案刊登于宪报并要提交立法局,导致了中英谈判的破裂。鉴此,加速未来香港特区筹委会预委会工作的步伐,已成为当务之急。
多位港事顾问从一些事实中作出分析,认为香港认同中方在香港问题上的方针、政策的人越来越多,他们为此对前景感到乐观,希望预委会今后以更积极的姿态,在更广泛的层面上与各阶层市民加强沟通,并对进一步做好舆论宣传等工作提出建议。
在今天座谈会上先后发言的港事顾问有陈永祺、吴清辉、黄良会、唐一柱、黄学海、王英伟、邵善波、马力。

第4版(要闻)

经济学家企业家分析明年经济走势
改革力度增大经济发展加快
本报讯记者王锦鹄报道: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现代企业导刊》举办的1994年经济形势分析预测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经济学家和企业家50多人参加了研讨。与会者认为,明年是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随着改革力度的增大,特别是国有资产、金融、财税等体制改革上有所突破,我国经济仍然有条件保持一个较快的增长速度。
与会者认为,明年中央确定的几项重大改革方案顺利实施,将为企业走向市场,参与竞争创造更加良好的外部环境。金融体制改革重点是中国人民银行要办成真正的中央银行,国家专业银行要办成真正的商业银行。尽管金融改革新举措将使货币总量进一步得到控制,但资金环境将较为宽松,企业将以效益好坏成为能否取得贷款的衡量尺度。在财税体制改革方面,由于取消调节税、免除“两金”,内资企业税率一致,将使国有企业能与其他性质的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公平竞争;同时新的财会制度与国际标准接轨,也有利于企业走向市场,参与国际竞争。

第4版(要闻)

丁关根结束访问越老回国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丁关根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圆满结束对越南、老挝的访问之后,11日乘飞机回到昆明。省委书记普朝柱、省长和志强等云南省党政领导同志到机场迎接。丁关根一行将在昆明作短暂停留。

第4版(要闻)

“驼峰”英魂归故里
  新华社记者张益俊实习生黄燕
迈着沉稳的步伐,4名头戴橄榄绿船形帽、身着黑色大衣的美国男女士兵,将停放在3辆面包车内的3具覆盖着星条旗的灵柩一一运送到一架灰色的美国空军飞机上。
11日上午9时45分,中国有关方面在首都机场将不久前在西藏发现的3具美飞行员遗骨移交美方。在场的美国军人神情庄严、目光凝重,寒风中,一次次向运送中的灵柩举手致敬。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美作为盟国,曾在中国战场共同进行过抗击日本法西斯的斗争。当时,中国所有国际通道都被日本侵略军切断。于是,中美双方在1942年开辟了一条飞越喜马拉雅山天险的空中航线,以运送抗战所需的战略物资。航线因所经山脉山势险峻而被称为“驼峰”航线。在历时两年半的“驼峰”空运中,由于喜马拉雅山山脉恶劣的自然、气候条件,有数百架飞机失事,上千名飞行员遇难。
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波密县的若果冰川,终年积雪、人迹罕至。由于近年地球气候渐暖,直到今年这里的冰雪才全部融化。
9月中旬,在冰川上端海拔4100米处,当地群众狩猎时偶然发现一架运输机残骸和3具尸骨。随后,有关方面根据现场调查和对相关物证的分析,基本确定是美国运输机,失事时间大约在1943年4月间,估计与当时开辟的“驼峰”航线有关。
今年11月,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在华盛顿同美国副国务卿塔诺夫就两国关系进行政治磋商时,向美方通报了这一情况,并递交了现场的照片和录像。一个月后,由美国陆军“中央甄别实验室”主任威廉·乔丹率领的3人工作小组抵京,在中方人员的陪同下,于12月7日飞抵拉萨。工作小组在西藏自治区政府有关部门的协助下,对飞机残骸和尸骨进行了必要的技术鉴定,初步断定50年前坠毁的这架飞机是美国制造的军用运输机,机上3名飞行员都是美国人。两天的鉴定结束后,乔丹一行于9日离开拉萨,带着坠毁飞机的部分技术资料返抵北京。3名遇难者的遗骸和部分遗留物也同机运到北京。
15分钟的移交仪式结束后,飞机隆隆的启动声划破了机场停机坪的宁静。长眠于“驼峰”达半个世纪的3名美国飞行员遗骨运回美国,即将安息在自己的国土。

第4版(要闻)

谷正纲在台北病逝
新华社香港十二月十二日电台北消息:台湾“总统府资政”谷正纲因肺部感染,导致败血性休克,十一日在台北病逝,享年九十三岁。
谷正纲早年曾在德国和苏联留学,一九二七年回国后,历任国民党中央组织部副部长、“行政院”社会部长和“国民大会”主席等职务。

第4版(要闻)

中国改革开放知识竞赛揭晓
本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海南杯·中国改革开放知识竞赛”11日在京揭晓,经过专家和评委会的评选,美国、日本、德国、泰国、摩洛哥和香港地区的6位听众获特别奖,同时评出一等奖670名、二等奖1300名、三等奖2000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以及100多位社会各界人士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颁奖仪式。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张振华介绍,今年5月至10月,国际台与海南省人民政府通过国际电台的43种语言广播,在海外听众中联合举办“海南杯·中国改革开放知识竞赛”,共收到109个国家和地区的听众220673份答卷,创造了国际台此类活动的最高纪录。许多听众在答卷的附信中热情赞扬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

第4版(要闻)

三比○战胜朝鲜队
 中国女足实现亚洲“四连冠”
本报马来西亚古晋12月12日电中国女子足球队今天晚上在这里进行的第九届亚洲杯女子足球锦标赛冠军争夺战上以3∶0战胜了朝鲜队,连续第四次登上了亚洲冠军宝座;朝鲜队获亚军。日本队以3∶0战胜中国台北队获季军。
中国队与朝鲜队一役争夺近乎白热化。朝鲜队打法凶狠,队员频频犯规,上半场裁判对朝鲜队共出示了5张黄牌一张红牌。上半场第9分钟,中国队孙庆梅首开纪录。第24分钟,由于朝鲜队守门员违例,中国队在对方禁区内获直接任意球机会。7号施桂红横拨,刘爱玲上前迎球就射,球如离弦之箭直窜入球门左角。上半场结束前1分钟,刘爱玲在禁区外10米处突施冷箭,朝鲜队城池又告失守。
下半场,中国队注意控制场上的比赛节奏,进攻速度明显比上半场放慢,但场上的主动权基本上在中国队控制之下。中国队终于将3∶0的优势保持至终场。中国队17号队员赵丽红还获得“最佳运动员”称号。刘爱玲获“最佳射手”称号。在比赛期间召开的亚足联会上,韩国代表表示有意承办第十届亚锦赛,但最终举办地点将在1994年的亚足联执委会上决定。关于第二届世界杯女子足球锦标赛亚洲区的两个参赛名额问题,亚足联决定将根据本届亚锦赛和1994年亚运会的成绩来选出参赛队。(小谭)

第4版(要闻)

吴群立告别绿茵赛场
新华社广州12月12日电(记者何惠飞)为中国足球队老将吴群立告别赛场而举办的中国队与广州太阳神队的表演赛,今天下午在广州越秀山体育场举行。33岁的中国足坛骁将吴群立告别了他拚搏近20年的足球赛场。
吴群立效力国家队的10年中,参加过数十场国内外重要比赛,是主要得分手。在今天的表演赛中,吴群立代表广州太阳神队和中国队各踢半场。吴群立在下半场主罚点球时为中国队射进了一球,给他的绿茵场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第4版(要闻)

名人战硝烟又起
 马晓春小林光一飞抵上海
本报上海12月12日电记者陈昭报道:金曼杯第6届中日围棋名人战即将在上海揭开战幕。
今天下午,中日两国名人马晓春九段和小林光一九段分别从北京和东京飞抵上海,主办单位人民日报和中国棋院今晚在上海银河宾馆为日方代表团接风。
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李仁臣欢迎日本围棋代表团抵沪,他希望两位棋手能下出精彩的棋局。
在上届中日围棋名人战中,马晓春以2∶1力克日本超一流棋手的顶尖人物小林光一,实现了中国棋手在番棋赛中战胜小林光一的愿望。小林光一此次来华,自我感觉状态甚佳,而马晓春九段亦是有备而来,双方必有一场激战。
本届中日围棋名人战的第一盘比赛14日在银河宾馆举行。
16日下午,中央电视台将在八频道中向全国转播第二盘比赛的实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准备就绪
新华社北京电据外电报道,利勒哈默尔冬奥会组委会官员9日十分自豪地宣布,在距冬季奥运会开幕尚有两个多月的时候,他们已将赛会的一切工作准备就绪。
本届冬奥会组委会主席海贝格说:“如果需要,比赛可以明天开始。现在,滑雪区的雪已积到75厘米厚。各项准备工作均已经过检验。”
一个时期以来,组织者一直担心滑雪区雪的厚度不够,而现在他们又担心雪会太多了。
门票的售购情况令组委会官员喜上眉梢。150万张门票中的81%已售出。到比赛开始时,门票出售估计可达90%。海贝格说,他们与国际奥委会有关人员及挪威警察当局共同研究了赛会的安全问题。他们已就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了防范措施。
届时,将有70至8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名运动员和2000名官员前往利勒哈默尔参加冬奥会。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洲职业篮球联赛将创立
新华社北京电据外电报道,一位官员8日在新加坡说,亚洲明年将创建国际篮球联赛体制。
现在已经加盟职业联赛的队来自新加坡、吉隆坡、香港、奥克兰(新西兰)、珀斯和凯恩斯(澳大利亚)。据联赛经营主任马沙尔说,东京、北京、雅加达、台北、曼谷、汉城的篮球队也很有可能决定加盟。
亚洲职业联赛的组织者是珀斯的派克里姆休闲公司。总部将设在吉隆坡。马沙尔说,亚洲职业篮球联赛的水平将达到美国大学生联赛的水平。

第4版(要闻)

圣保罗队再次捧走丰田杯
新华社东京12月12日电(记者陈建力)第十四届丰田杯足球赛今天下午在此间结束,巴西圣保罗队以3∶2击败意大利AC米兰队,第二次捧走丰田杯。
AC米兰队拥有众多的世界超一流选手,被视为目前世界上实力最强的足球俱乐部队。圣保罗队是上届丰田杯得主,上月刚获南美超级杯赛冠军。由于意大利与巴西的足球俱乐部队在丰田杯上还从未相遇过,因此,这场比赛被视为是一场实力相当、紧张激烈的比赛。在今天的比赛中双方均排出442阵容,都力争在先不失球的情况下首先破门。上半场,圣保罗队以1∶0领先。
下半时3分钟,AC米兰队10号马萨罗将比分扳成1平。此后,双方展开了攻势足球,精彩场面迭起。在第14分钟和第36分钟,圣保罗队38岁的托尼尼奥·塞雷佐和AC米兰队的9号、法国籍球星帕潘先后攻入一个球,使得双方战成2平。在终场前4分钟,圣保罗队7号穆勒将对方门将罗西脱手的球碰进了球门。
比赛结束后,圣保罗队老将塞雷佐被日本体育记者评为本届最佳球员,喜获丰田公司提供的一辆最新型的赛车型小轿车。圣保罗队成为继AC米兰队之后的又一支连续两次获得丰田杯的球队。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日韩三国围棋擂台赛
徐奉洙连克中日四将
本报北京十二月十二日讯记者郑红深报道:据中国棋院消息,韩国棋手徐奉洙在第三届SBS中日韩三国围棋擂台赛上,已连闯四关。
今天,中国九段刘小光向他挑战未果。
刘小光一开局就很拘谨,没有放开,因此发挥不出大刀阔斧的风格,很快空就不够了。执黑的刘小光在白棋投下一百三十二手时,就中盘溃败下来。明天,徐将接受日本新锐依田纪基挑战,从而结束三国擂台赛第一阶段的比赛。

第4版(要闻)

四千重要建议打开发展思路
培训落地人才普及科技成果
民主党派工商联智力扶贫硕果累累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级组织近五年来就贫困地区特别是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重大问题,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提出重要建议意见4000多项,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介绍,民盟中央提出的《关于建立黄河上游多民族经济开发区的建议》、费孝通同志提出《关于建立攀西开发区重建丝绸之路开发大西南的设想》、九三学社中央提出的《大西南连片贫困岩溶地区脱贫与振兴经济建议报告》、民建中央、全国工商联提出的《关于少数民族地区当前经济发展中若干政策性问题的建议》等,都受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其中很多建议已被采纳实施。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党和国家工作重点的转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积极开展为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服务的工作。自80年代初期,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一批著名专家学者、技术人员奔赴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讲学,传播科技文化知识,进行项目咨询,帮助企业解决实际生产技术问题,迈出了智力支边扶贫的第一步,受到了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欢迎。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级组织从1988年至今,为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举办各类专业技术培训班、讲座6000多次,培训各类人才65万多人次,还兴办了一批各级各类学校,为贫困地区培训了一大批落地式人才,有力地促进了科技的普及和应用;共派出专家学者、科技人员3.6万多人次,提供各类咨询服务、协助开发项目2.7万多项,其中已完成1.3万多项,为这些地区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协助贫困地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引进资金、技术、人才、设备,其中协助引进资金人民币16亿多元、美金4000多万元,引进技术700余项,促进了这些地区的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级组织在智力支边扶贫工作中充分发挥人才荟萃、联系面广等优势,积极为贫困地区和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脱贫致富、共同富裕,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务,在支边扶贫中创造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和经验,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他们的高尚情操和无私奉献精神,深深感动了各族干部群众,赢得了人民的爱戴和尊敬。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应泰国上议院议长米猜·雷初攀的邀请,以吴学谦副主席为团长的全国政协代表团一行11人于11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泰国进行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这是泰国上议院首次邀请全国政协代表团访泰。
▲国防部长迟浩田和来访的罗马尼亚国防部长尼·斯皮罗尤11日在北京签署了中罗国防部长会谈纪要。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景和罗马尼亚驻华大使罗明参加了签字仪式。
▲国务委员陈俊生11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毛里塔尼亚渔业和海洋经济部长穆罕默德·勒米尼·达赫,双方就增进往来与合作交换了意见。
▲外国驻华武官团11日在北京举行年度聚会晚宴。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惠滋中将、海军司令员张连忠上将和空军司令员曹双明上将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
▲第七次国际海事技术学术会议和展览会日前在上海开幕。这次为期4天的海事会议的主题是:分析和预测世界海事业到21世纪初的环境变化,探讨应采取的战略措施和国际海事界全方位、高层次合作的前景。
(萧关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