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要闻)

李岚清在与学位委员们座谈时指出
学位工作要进一步深化改革
本报北京十二月十二日讯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卢新宁报道: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十一日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们座谈时指出,我国的学位制度对培养高级专门人才起了重大作用。他要求我国的学位工作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制订和完善必要的法规,建立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的激励机制,从而培养出更多的适应我国市场经济和社会进步发展需要的高级人才。
李岚清说,学位制度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建立和完善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提高教育质量重要的激励机制。我国学位制度创立以来,依靠自己的力量培养出了大批高级人才,有力地推动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学位工作和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也为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可和重视。今后,要继续大力宣传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努力创造有利于人才培养的良好工作和生活条件,通过重点建设和深化改革,全面保证和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激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李岚清指出,目前我国教育事业有不少困难,但解决中国教育问题的根本出路还在于改革,要以改革来促进发展。学位制度的改革与完善也必须紧密配合经济体制的改革而逐步实现。他说,《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是我国教育工作今后一个相当长时期的具有指导意义的纲领性文件,学位工作也要按照纲要的精神进行改革。此次会议研究审议的加快学位授权办法改革的议题是一个很好的思路。学位工作就是要坚持立足国内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的目标,在保证授予质量的前提下,大胆进行改革与尝试。要在积极推进改革和加强宏观调控的同时,制订和完善必要的法规,分步骤、分层次地下放学位审批权,通过分权、放权和简化手续等有效措施,通过加强复合型应用性人才的培养,努力建立一种适合自身特点的运行机制,为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输送数量更多、质量更好、学科结构更加合理和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求的高层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