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葡萄牙总统会见郭东坡时说
 江主席访葡十分成功 澳门过渡期进展顺利
新华社里斯本12月10日电(记者陈家瑛)葡萄牙总统苏亚雷斯10日在里斯本说,澳门过渡期进展顺利,这是葡中双方共同的愿望,也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
苏亚雷斯是在会见新华通讯社澳门分社社长郭东坡时说这番话的。
苏亚雷斯还高度评价了前不久江泽民主席对葡萄牙进行的访问,他说,他同江泽民主席会见时谈得很好,江主席的访问十分成功。
他认为,葡中两国高层互访对发展双边关系十分重要,苏亚雷斯表示期待明年他本人和席尔瓦总理对中国的访问。
会见后,苏亚雷斯宴请了郭东坡一行。葡萄牙议会副议长莫雷拉和中国驻葡大使武韬也出席了午宴。郭东坡一行是应澳门总督韦奇立邀请了5日抵达葡萄牙进行访问的。

第6版(国际)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九届六次会议闭幕
金英柱金炳植出任国家副主席
本报平壤12月11日电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九届六次会议于今天结束,金英柱、金炳植被选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
据报道,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九届六次会议于12月9日在平壤万寿台议事堂举行。朝鲜党政军领导人金日成、金正日、吴振宇、李钟玉、朴成哲、姜成山等出席了会议。
会议期间,通过了最高人民会议《关于进一步改善加强正确继承发展民族文化遗产的工作》的决定,还通过了《建设法》,还批准了《土地租赁法》、《外国投资银行法》、《海关法》等。
在今天的会议上,崔泰福被免去外交委员会委员长职务,黄长烨被选为外交委员会委员长。此外,还有一些其他人事变动。在此之前,金日成主席于12月7日发布政令,解除金达铉政务院副总理兼国家计委委员长的职务。

第6版(国际)

美朝就核问题再次会议
朝呼吁美慎重对待朝关于核问题方案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0日电据白宫新闻秘书迈尔斯宣布,美国宫员和朝鲜代表10日在纽约会晤,继续讨论检查朝鲜核设施的问题。
朝鲜于12月3日在纽约向美国官员递交了一份建议,表示同意国际检查人员在更大范围内检查其核设施。迈尔斯对记者:“在我们和盟国以及该地区其它国家协商之后,我们又和他们讨论了他们提交给我们的建议。”
迈尔斯拒绝透露会谈的任何细节。她称美国方面“还未来得及对讨论的结果进行全面的评估。”
在问及美国的立场是否会有变化的时候,迈尔斯说:“绝对不可能。”她表示,“我们要求他们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他们的核设施进行全面的检查,并恢复和韩国关于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的对话。”
今天早些时候,美国总统克林顿曾说,他对美国和朝鲜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协议抱有希望。
据新华社平壤12月9日电 朝鲜外交部发言人9日呼吁美国在核问题上应该慎重对待朝鲜提出的方案。据朝中社报道,这位发言人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说,朝鲜在12月3日同美国进行工作接触中已提出扩大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检查范围的具体方案。这是现阶段朝鲜“所能采取的最大限度的让步措施。”
他说,如果朝美第三次会谈就一揽子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方案达成协议,那么朝鲜就将根据协议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全面检查。但是,这一全面检查仅限于朝鲜申报的对象。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波兰在变革中期待
本报记者朱富贤
1993年波兰政坛发生了重大变化。以社会民主党为核心的民主左派联盟和波兰农民党,在9月19日议会大选中获胜后,联合组阁,取代了执政近4年的团结工会政府。政局转折,说明了波兰社会人心思变。
去年7月上台的苏霍茨卡政府,由于议会在5月28日通过了团结工会议员团提出的不信任案而下野。这届政府在财政、经济、企业改造和所有制改革等方面采取了一些积极措施,但未能扭转由于两种体制转轨带来的困难局面。经济虽然从去年开始出现“回升”,但“幅度不大”,远没有达到1989年前的水平;市场供应丰富,恶性通货膨胀得到遏制,私有化进程逐步加快,而失业率超过15%、财政赤字高达81万亿兹罗提、全国1/3家庭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人们对政府表示不满,要求改变现状。所以,在9月大选中,各党派均把解决失业问题、改革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置于首位。左派组织提出了调整经济政策,解决就业和遏制广大人民生活水平下降趋势的比较切合实际的主张,因而得到了较多的选民支持。
团结工会由于内部营垒多次分化,已由一个统一的政治力量分解成大小不一的几十个党派。在团结工会执政的4年中,政府更迭四届,总理五易其人。在9月大选中,由团结工会衍生的党派,在竞选纲领和人事安排上争论不休、各持已见,始终未能组成竞选联盟,最后招致惨败。其中,团结工会因得票率没有达到法定的5%,失去进入议会的资格。
民主左派联盟和农民党在议会中共占有65%席位,两党联合组成相结多数政府。最近几次民意调查结果表明,人们对帕夫拉克政府寄予厚望,希望新政府能关心“普通百姓的房子、炉子、菜蓝子”,希望改革能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物质生活上的好处”。
应该看到,帕夫拉克政府面临的任务仍是十分艰巨而复杂的。这位34岁的总理在施政演说中指出,目前,波兰社会问题成堆,“预算赤字大”,“外贸逆差扶摇直上”,“社会贫困化加剧”,“失业率居高不下”,在财政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既要遏制通货膨胀,又要减少预算赤字,难度很大。由于所有制和生产机制结构的改革引发的全面性结构危机,短期内很难克服,加西方国家由于其本身原因对波兰采取贸易保护主义,也给波兰经贸造成很大的困难。
波兰政局,并非因左派在议会中占多数而趋向稳定。右派组织在总结大选中失败经验教训后,正在联合起来,在议会内外通过各种形式与左派继续抗争,准备在下一轮的地方政权选举中再度较量。针对左派力量在政治舞台上占优势,瓦文萨总统公开表示,要使社会上左、右两派力量对比“保持平衡”。他暗示,如果政府的政策方针一旦偏离总统指定的轨道,他将采取“解散议会”的做法,中止政府行使职权。团结工会也声称,它将寻来新的一轮选举,准备东山再起。因而,政府在行使职权的过程中,将受到总统、议会内外和社会各派政治势力的制约。
              (本报华沙电)

第6版(国际)

南非过渡委员会行使职权
本报哈拉雷12月11日电记者申明河报道:刚刚建立的南非多党过渡行政委员会已开始行使职权,并于9日通过决议,命令警察进驻北部纳塔尔省,包括因卡塔自由党的夸祖鲁黑人家园,以平息那里的暴力冲突。
非国大代表、非国大总书记拉马弗萨说,夸祖鲁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南非警察部队应尽快开进夸祖鲁地区防止暴力事件的发生。”
拉马弗萨还说,过渡行政委员会作出这项决定,是341年来黑人第一次分享政治权力。

第6版(国际)

吴学谦率政协代表团抵泰访问
本报曼谷12月11日电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以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为团长的中国政协代表团应泰国上议院议长米猜·立初潘的邀请于今晚抵达曼谷,开始对泰国进行为期8天的友好访问。
泰国上议院第二副议长奔亚瓦上将等高级官员到机场欢迎。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晏廷爱等也到机场迎接。
吴学谦副主席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说,自古以来中泰两国就有着友好交往的历史。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我们两国已有良好基础的友谊,我们相信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泰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这对于维护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晚,泰国上议院秘书长披匿·阿拉亚诗里宴请了吴学谦副主席一行。

第6版(国际)

中澳就双边关系及裁军问题磋商
本报堪培拉12月10日电记者史宗星报道:中国和澳大利亚第8次裁军磋商、第8次外交部官员磋商今天在这里结束。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看法,增进了相互了解。
据悉,在9日举行的中澳裁军磋商中,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同澳大利亚外交部副秘书长琼斯就国际安全环境、禁止核试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化学武器和生物武器等若干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10日举行的中澳外交部官员政治磋商中,刘华秋同澳外交部秘书长科斯特洛就两国间高层互访、经贸合作以及亚太经济合作、联合国改革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第6版(国际)

加拉加斯圣诞节禁放爆竹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12月10日电(记者刘瑞常)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市政府10日颁布法令,禁止圣诞节燃放烟花爆竹。
加拉加斯市长伊斯图里斯在宣布这项法令时说,市政府是根据有关环境保护法和人民生命安全保护法做出这一决定的。他说,燃放烟花爆竹一方面造成环境和噪声污染,另一方面容易造成人身伤残。市政府的法令规定,严禁在首都销售、运输、储藏和燃放各种烟花爆竹。对违者除没收其烟花爆竹外,还将课以罚款。拥有400万人口的加拉加斯市历来有在圣诞节和新年期间燃放烟花爆竹以示欢庆的习惯,但每年都因此而造成火灾和人身伤残。

第6版(国际)

日皇后初步恢复语言能力
新华社东京12月11日电据日本宫内厅宣布,日本皇后美智子在失去语言能力50天后,今天凌晨初步恢复语言能力。
美智子皇后自今年10月20日59岁生日的那天突然病倒后,已有50天说不出话来。但医生并未发现她头部有器质性病变。后来,美智子皇后身体得到恢复,于11月随明仁天皇访问了爱媛和高知两县。据宫内厅和金泽教授说,美智子皇后本月2日曾发出了“陛下”、“纪宫”的声音,但声带并未振动,7日又发出了一句整句的话。
美智子皇后患的是何种病,目前尚不清楚。至于病因,金泽教授认为,是“由于内心长期受到严重刺伤”所致。

第6版(国际)

美国枪祸几时休
李文云
美国总统克林顿不久前签署了由美国国会通过的“布雷迪枪支管制法案”,从而使这项争论7年之久的议案终于成为法律。“布雷迪法案”的主要内容是:私人申请购枪须等待5天时间,由警方对其进行背景调查,看是否有犯罪前科及精神病史。
吉姆·布雷迪是美国前总统里根的新闻秘书。12年前,里根遭变态青年欣克利枪击,子弹距心脏仅一英寸。里根大难不死,而他身边的新闻秘书布雷迪被子弹击中脑部,经全力抢救保住性命,但半身瘫痪。里根卸任后,1989年11月,布雷迪打破沉默,出席了国会关于枪支管制的一次听证会,以受害者身份现身说法,呼吁国会议员制订法律,管制枪支,美国国会遂将该项枪支管制法案命名为“布雷迪法案”。
美国著名社会学家赫尔曼·康恩20年前曾说过:“枪支是美国文化的核心”。美国“枪文化”的畸形发展,已给美国这个世界头号“枪国”带来严重祸害。从1984年到1989年,美国青少年因枪杀致死的人数增加了40%;80年代头5年,美国平均每年要发生100万起枪杀事件,2万余人遭枪杀;200人因枪支走火被误杀;1万多人持枪自杀;美国大街上每100小时被谋杀的人要比海湾战争100小时战死的美军多3倍,其中多数是枪杀。
更令人揪心的是,本应安宁平静、书声琅琅的校园也难逃厄运。由于校园暴力事件增多,美国中小学生经常携枪防身,至1993年初,每天携枪上学的学生已达10万之众!近几年,美国每年都要售出300多万支枪。据统计,美国私人拥有的各种枪支为2.2亿支,美国社会离“人手一枪”的日子已不远了!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美国枪支泛滥、枪民日增、枪害横行的现状,有其历史与现实两方面的原因。美国建国初始,到美洲大陆谋生的大批移民有用枪狩猎和自卫的需要,美国宪法的第二修正案又从法律上保障“人民保存武器和佩带武器的权利不容侵犯”。美国大多数州的法律都明文规定私人可以拥有枪支。持枪,也是美国人所崇尚的“西部精神”的体现。随着时间推移,美国的社会治安状况日益恶化,各种暴力犯罪事件层出不穷,美国人失去了安全感,于是持枪成了时髦。结果是民间枪支泛滥失控,为更多的枪害种下隐患,形成一种无法摆脱的恶性循环。
枪械泛滥及其危害在美国引发了一场旷日持久的争论,持枪派与禁枪派争得难解难分。拥有100万人的“全国禁止步枪和管制手枪联盟”大声疾呼,联邦立法机构和行政机构都应加强管制措施,以拯救生活在“枪林弹雨”中的美国人;反对枪支管制的则以著名的“全国步枪协会”为代表,该协会拥有300万会员,人多势众,财力雄厚,大选中常为共和党推波助澜,美国前总统里根、布什都是该协会终身会员。这一派坚持认为,持枪犯罪的是人,而不是枪械本身。如今这一场马拉松争论总算以管制派的胜利暂告一段落。
但是,“布雷迪法案”并没有从根本上禁止私人使用枪支,也难以改变枪支泛滥的情况。就在这一法案签署后没几天,纽约又发生了一起造成4人死亡、21人受伤的震惊全国的枪杀事件,美国老百姓不能不为自己的安全感到担心。

第6版(国际)

德克勒克准备与曼德拉联合执政
本报斯德哥尔摩12月11日电记者丁刚报道:南非总统德克勒克今天在这里表示,他已做好了与曼德拉联合执政的准备。
德克勒克是应瑞典政府的邀请来这里访问的。瑞典首相比尔特与德克勒克就扩大双边经贸关系等问题举行了会谈。
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德克勒克承认,南非在过去数十年里一直是一个很保守的国家。他说,南非过去的政策并没有给予人们真正的公正,南非现政府有勇气改变这种状况,尽全力建立一个民主的制度,给每个人以完整的公民权,彻底消除各种形式的种族歧视。
德克勒克说,在预定于明年4月举行的大选中,他将有可能和曼德拉一起进入联合政府,其他主要政党的代表也会成为新政府的成员。
但他指出,在今后的4个月里,为竞选而展开的政治斗争将会十分激烈。
德克勒克还呼吁国际资本扩大对南非投资。他说,南非需要外资,以保证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总理访问土耳其
正在土耳其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11日说,巴土两国将加强经济和军工生产方面的合作。贝·布托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访问期间,她同土耳其总理奇莱尔就加强巴土两国的经济合作进行了会谈。双方还讨论了加强两国同中亚国家的经济合作问题。她说,双方还就两国的军工生产合作问题进行了探讨。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12月10日,美国一架军用空中加油机发生爆炸并起火,造成6名地勤人员死亡。图为消防人员在现场救火。
(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摩国王会见克里斯托弗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10日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并同他就中东形势和两国关系举行了会谈。克里斯托弗在会见后对记者说,双方一致认为必须认真执行巴以原则宣言,并且要为中东建立全面的和平创造信任的气氛。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巴颂重申泰国支持柬王国政府
泰国外长巴颂·顺西里11日重申,泰国支持柬埔寨王国政府,不支持柬埔寨的任何集团和派别。他表示,泰国不干涉高棉人之间的问题。他说,泰国希望通过对话实现柬埔寨民族和解,以便帮助柬埔寨进行国家重建。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安理会维持对利比亚的制裁
联合国安理会10日决定继续维持去年4月开始的对利比亚实施的航空、武器及外交等方面的制裁。因利比亚涉嫌卷入1988年美国泛美103班机被炸事件,拒不交出两名炸机嫌疑犯,而且在调查1989年法国联航772班机被炸事件中不予合作,安理会于去年3月31日通过第748号决议,对利比亚实施制裁。根据该决议,安理会每120天对制裁措施进行一次审议。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加蓬首都实行宵禁
加蓬电视台10日发表的政府公报宣布,加蓬首都利伯维尔从当天开始晚间10时至次日凌晨6时实行宵禁。加蓬政府的这一决定是在反对党领导人姆巴·阿贝索勒自己宣布他在首次多党总统选举中获胜,一些示威群众与治安部队发生冲突之后作出的。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敦坎被任命为科特迪瓦新总理
科特迪瓦新总统亨利·科南·贝迪埃11日任命达尼埃尔·卡布兰·敦坎为科特迪瓦新总理。现年50岁的敦坎是一位经济学家,他宣布将很快组成新政府。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莫议会批准多党选举法
莫桑比克全国人民议会9日一致批准明年10月首次多党大选的选举法案。这个选举法案是莫桑比克16个党经过数月的协商,特别是莫政府和莫桑比克全国抵抗运动(抵运)之间的协商,由莫桑比克政府提交全国人民议会审议的。

第6版(国际)

马里挫败一起政变
据马里官方9日宣布,马里挫败了一起企图推翻科纳雷总统的政变,5名高级官员被捕,从而避免了一场流血事件。这起企图于12月8日发动的政变,是由马里前总统特拉奥雷的副官迪亚洛中校策划的。 (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