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帅孟奇寄语青少年
了解父辈是一门必不可少的功课
本报讯为纪念毛泽东100周年诞辰,老革命家帅孟奇为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我们的父辈》丛书作序,勉励青少年继承父辈的业绩,开创未来。
帅孟奇同志在序言中写道,要让青少年了解中国的历史和国情,要对他们进行爱国主义和近代史、现代史的教育,这并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一件实实在在的事情。对于今天的娃娃们来说,认识昨天,了解父辈是一门必不可少的功课。是先辈们艰苦卓绝的奋斗,甚至流血牺牲,才有了历史昨日的壮烈和共和国今天的辉煌。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以及一代人在千锤百炼之中造就的革命精神和优良品质,是不灭的灯火,是永远的财富。这种精神的品质必将成为一代又一代后来者的人生坐标和力量的源泉。
帅孟奇同志写道,记得50多年前在延安的时候,许多老同志都对娃娃们讲革命故事,讲父辈们不畏艰难险阻流血奋斗的英勇业绩,讲他们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崇高品德,为的是要他们学习父辈艰苦奋斗的作风去开创未来,为的是让他们也成长为具有高尚情操的、大公无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我像许多老同志一样,多么希望先辈们高擎的红旗能在后代的手中永远地传递下去啊!令人欣慰的是,在《我们的父辈》这套丛书中,我又听到了不少当年的延安娃娃们的心声。他们如今有的担负着党和国家的重要职务;有的已经成为英武的将军;有的在科研领域成就卓著;还有的默默无闻地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书中,他们抒发了对父辈的怀念之情,更表达了他们继承父业、开创未来的意志和决心。看到后辈的成长,我由衷地高兴!
帅孟奇在序言最后说,我今年已经96岁了。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可以说终生别无所求,最大的心愿,就是盼望着一代接一代的青年们,勇敢地去拚搏,勤奋地去工作,实现父辈们为之奋斗一生的伟大理想,努力去开创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坚持标准注重实效保证质量
《双拥模范城(县)命名管理办法》颁布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最近颁发了《双拥模范城(县)命名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命名双拥模范城(县)要坚持标准,注重实效,保证质量。对双拥模范城(县)实行动态管理,以推进这一活动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进一步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
《管理办法》指出,创建双拥模范城(县)活动,紧紧围绕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实际,以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为指导,以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部队战斗力的提高为根本任务,把军民共同创建的积极性结合起来,把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同维护社会稳定结合起来,把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是新时期双拥工作的创举。双拥模范城(县)是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成绩突出,并经过一定程序命名的具有榜样和示范作用的先进典型,是当地党委、政府、驻军领导机关和全体军民共同的政治荣誉,是体现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新型军政军民关系的重要标志。
《管理办法》规定,双拥模范城(县)分全国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两级。全国双拥模范城(县)由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批准,以民政部、总政治部名义命名。省级双拥模范城(县)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府和省军区(卫戍区、警备区)命名。
《管理办法》就命名双拥模范城(县)提出了6条具体标准:(一)组织领导坚强有力;(二)国防教育广泛深入;(三)双拥活动坚持经常;(四)军民共建富有成效;(五)政策法规落到实处;(六)军政军民关系融洽。
《管理办法》规定,省级双拥模范城(县)每二年命名一次,除特殊情况外,应举行命名大会,命名的时间自行确定。全国双拥模范城(县)一般二至三年命名一次。
《管理办法》指出,双拥模范城(县)要以命名为新的起点,坚持巩固、发展、提高的方针,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取得新成绩。失去模范作用的,按命名权限撤销其双拥模范城(县)荣誉称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领导干部学《邓选》

军队要服从整个国家建设大局
——访北京军区政委谷善庆中将
本报记者李成华
听说北京军区政委谷善庆中将参加中央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理论研讨班,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先走了一步”。
最近的一天下午,记者前往北京军区采访了他。
我们的谈话,是在谷善庆同志的办公室里进行的。他先问我:“谈什么呢?说实在的,我们这些参加理论研讨班的同志,通读了《邓选》第三卷,联系实际,思考了许多问题,都有很多的体会。我也不例外,体会很多。如果把所有体会都谈出来,咱们这半天时间肯定不够。”我说:“就请您谈谈学习《邓选》第三卷后,对邓小平同志关于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的体会吧。”
谷善庆同志点点头,表示同意。但是,他笑了笑说:“你出的题目太大。讲小平同志关于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如果只讲《邓选》第三卷,我认为还不够,《邓选》第二卷中就有许多专门论述军队工作的篇章,它们也体现了小平同志关于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应该说,小平同志关于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内容极其丰富。我认为重要的,起码有6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军队要听党的话,要听中央的话,一定要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第二,国防建设要服从国家建设这个大局,军队要积极支援地方的经济建设;第三,军队工作要以现代化建设为中心、以部队的战斗力为标准;第四,军队要注重质量建设,走精兵之路;第五,要立足于打现代条件、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战争,加强军事训练;第六,要从严治军,加强部队纪律建设。”
我打断他的话,问:“正像您所说的,邓小平同志关于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思想内容确实很丰富,学习《邓选》第三卷后,对此您最深刻的体会是什么?”
谷善庆同志回答说:“若讲我最深刻的体会,还是军队要听党的话,‘军队要服从整个国家建设大局’这两条。”
我说,那就请您谈谈“军队要服从整个国家建设大局”这一条。谷善庆同志说:“这是小平同志对国际、国内形势正确判断后作出的科学决策,是新时期军队建设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小平同志指出:‘先把经济搞上去,一切都好办。现在就是要硬着头皮把经济搞上去,就这么一个大局,一切都要服从这个大局。’因此,我的理解,国家建设这个大局,就是经济建设。那么,军队为什么要服从经济建设这个大局呢?因为,党的基本路线确定,经济建设是我们一切工作的中心。中心只能一个,中心就是大局,其他一切都要服从这个大局,在大局下行动。还有,国防现代化,很重要的是军队装备真正现代化。实现军队装备的真正现代化,只有国民经济建立较好的基础才有可能。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关系是辩证的,但也不是齐头并进的,要有先有后,经济建设搞好了,才能有足够的财力和物力进行国防现代化建设。这个道理不用多说,人们是会明白的。”
趁他端起茶杯喝水的机会,我又问道:“军队服从国家建设的大局,具体的要做哪些工作呢?”
他回答说:“这方面工作很多,我想,主要的应该有三项:第一,要教育部队官兵,特别是教育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发扬人民军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也就是小平同志所说的,军队要忍耐,集中精力搞好军事训练;第二,除了做好抢险救灾工作外,部队要积极支援地方重点工程建设;第三,做好培养两用人才工作。这项工作,利国、利军、利民。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这就是说,军队多数干部要转业,大多数战士要退伍。部队培养两用人才的工作做好了,就可以为国家经济建设输送一大批人才。”
谷善庆同志,这位于解放战争中入伍的老战士,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先后担任了湖南省军区政委、广州军区副政委、成都军区政委,于去年底调任现职。
他最后说:“我们北京军区各部队,在国家改革开放以来,自觉地服从国家建设这个大局,积极支援驻地重点工程建设,为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作出了很大贡献。引滦入津工程、秦皇岛四河治理工程,以及北京凉水河治理,驻地部队都出动了许多人力物力支援地方。仅去年以来,全区各部队共付出492万个劳动日,出动15万台次车辆和机械,支援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今后,我们要一如既往,服从国家建设这个大局,继续积极支援驻地经济建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履行监督职责提高消防意识
三亚市消防工作卓有成效
本报讯海南省三亚市是海南建省办大特区后新建的海滨旅游城市。近年来,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到该市投资和旅游的人员成倍增多。为经济建设服务的该市消防部门认真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履行防火监督职能,努力提高市民的消防意识,全市消防工作卓有成效。
三亚市消防部门十分重视这座新建城市的消防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他们狠抓了城市消防站的规划和建设,从而保证了城市消防总体规划和建设的实施。为了从组织、经费、措施上保障城市基础的建设,市政府制订了《三亚市消防站规划建设意见》。此外,市政府还颁布了《建筑工地消防安全管理暂行规定》,用行政、法律、经济等手段加强了对该市建筑工地消防安全的管理。
三亚市消防部门在履行监督管理职能中,正确处理监督管理与服务的关系。在清理整顿消防工程的工作中,全市有8个单位的消防工作被限期整改,15个部门和单位受到依法处罚。
为使消防工作再上新台阶,市消防部门还十分重视从严治警工作。他们把竞争机制引入机关,并建立了岗位目标责任制,大大提高了队伍的战斗力。一年来,全市消防官兵扑灭大火挽回经济损失600多万元,灭火成功率达百分之百。市消防局被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消防局长李光耀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张鹤鸣吴恒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津河北区用当地革命和历史遗迹作爱国主义教材
一草一木皆足以温故知新
本报讯记者王学孝报道:天津市河北区利用当地丰富的革命遗址和近现代史遗迹作教材,坚持十年不松懈,对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生动活泼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收到明显效果。知我中华、爱我中华,为振兴中华作贡献的主旋律在群众中高高扬起。
革命遗址和历史遗迹遍布于天津河北区。早年孙中山、李大钊、周恩来、邓颖超、张太雷等一批革命家从事革命活动的遗址,日寇入侵中国留下的弹洞罪迹,以及水师营炮台等近现代史上震惊中外的事件遗迹共45处。十年来,河北区充分利用在本区的革命遗址、遗迹对青少年进行“两史一情”的爱国主义教育,先后为这些革命遗址和遗迹挂牌树碑,并编写了160万字的历史资料,其中《河北区历史遗迹》小册子,作为全区中小学德育课的教材;拍摄了电视片《翻开家乡的史册》在各单位放映;组织近万名中小学生参加社会调查,写出数百篇调查报告;同时还利用“七一”、“十一”、“五四”等节日,以及入党入团入校入厂之机,开展瞻仰遗址遗物,举办报告会、演讲会、座谈会、知识竞赛等活动,使数十万群众、青少年受到生动具体的爱国主义教育。小树林街在教育活动中,组织7所中小学近百名学生结合本区近现代史,绘制了144米长的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画卷,使广大师生受到了一次生动形象的爱国主义教育。河北区委还组织近万名团员青年参观了觉悟社旧址、中山公园革命纪念地等革命史迹。以党的奋斗史为内容,在全区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了“寻史迹、忆传统、话使命、比奉献”活动。去年以来,全区青少年学生为贫困地区儿童捐献学习用品几十万件,学雷锋做好事蔚然成风,涌现好人好事2万多件,收到表扬信近千封。
在爱国主义教育中,他们还突出宣讲辛亥革命中牺牲的革命志士抵御外侵、捍卫中华的动人事迹;宣讲李大钊、周恩来、邓颖超、马骏、郭隆真等共产党人和革命前辈在河北区创建党组织的光辉业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健全廉政制度形成监督网络
苏州海关廉洁执法受好评
本报讯江苏省苏州海关注重廉政建设,促进了海关各项工作,受到上级纪检机关的肯定与好评。
近几年来,随着苏州地区外向型经济蓬勃发展,苏州海关的业务量成倍增长。关员手中都掌握着一定的征、免、验、放、罚、没、扣、退等权力。该关党组注意从容易产生不廉洁行为的部位、环节入手,狠抓廉政制度建设,强化制约机制。首先健全制度,规范行为,对关员行为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不准以任何名义或形式接受工作对象赠送或变相赠送的各种钱、物;不准将各种私人费用拿到工作对象单位报销;不准参加工作对象的请吃和联谊活动等等,对违反规定的行为作出严肃处理。这个海关在关税稽征、税费减免审批、货物验放、加工贸易合同核销、走私和违规案件审理等方面,都制定了一系列廉政措施。在工作岗位安排上,实行干部交流轮换制;在案件审理上,实行委员会集体决议制。这样做既利于正确行使权力,防止了以权谋私,又利于关员秉公执法,文明服务,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为保证廉政制度落实不走样,苏州海关建立了监督员队伍,由关领导和党支部成员组成廉政领导小组,配备了专职纪检员,聘请了7名兼职廉政监督员,形成监督网络,每两个月召开一次例会,分析情况,研究措施,制订对策。他们还有重点、有选择地与有关企业建立联系,不定期走访工作对象,了解关员在业务工作中执行廉政制度情况。由于上下结合,内外结合,全关形成比较全面的监督体系。两年多来,全关拒收或上交礼品、现金、礼券1200人次,拒绝请吃2300人次,没有出现严重违纪、违规的情况。 (陶阅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毛泽东故居站岗
——武警韶山中队纪事
=潘仁明李楼明
伟人毛泽东的故里韶山,是世人景仰的圣地,守卫在这里的武警韶山中队官兵,长年来对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倾注了一片深情。
武警韶山中队自1963年以来,担负着毛泽东同志故居、陈列馆、滴水洞、四号水库、龙头山等警卫执勤任务。党支部深深懂得,要完成好这个任务,首先要使战士了解毛泽东的伟大生平,增强光荣感和责任感。因此,每年新兵入伍第一件事是组织他们参观故居和陈列馆,请老前辈作报告,介绍当年毛泽东的革命故事。中队还成立了学习毛泽东著作小组,时常开展毛泽东思想研讨会、演讲会。
战士刘林站在故居的哨位上,是那么认真,严肃。这天晚上,韶山下起了大雪,冷得他直发抖。按规定,夜间不许进屋,必须在外面游动。当然,此刻夜深人静,如果躲进故居避避雪,谁也不会知道。但他没有这样做。大雪落满了他的帽子和肩头,寒冷袭击着他的肌骨,战士们就用这样的忠诚,维护了韶山故居等警卫目标的安全。圆满完成了数十次中央领导和重要外宾的警卫任务。
长年生活战斗在毛泽东的故居,使警卫战士对毛泽东有着深厚的了解和特殊的感情。他们在做好警卫工作的同时,普遍开展了当好宣传员、导游员、服务员的活动。对一些早晚来的参观者,讲解员不在班,战士们就热情为他们义务讲解。对一些身有残疾的参观者,他们就用特殊的服务方法让他们满意。一天,有个高位截肢坐轮椅的残疾人来到故居,门槛上不去,战士马金宝走过去把他背在身上,边走边给他讲解。由于天热,小马后背湿透了,汗水溢进眼里,这位残疾人几次挣扎着要从他身上下来,可小马一直坚持背着他参观完故居的全部内容。这位残疾人感叹地说:从你的行动本身,我就看到了毛泽东的伟大。在故居班的记事本上,有一个叫让·赛尔的加拿大女士写下一段英文:“我今年30岁,这次来韶山瞻仰参观,今天晚上得到中国警察的关照和热情接待,并耐心讲解,帮我导游,安排食宿,我非常感谢!”8月15日这天,这位居住在日本的加拿大女教师于晚上7点多才赶到故居,可已经闭馆了,她不会汉语,显得非常着急。使她感到意外的是故居班的战士了解她的难处。原来,为了接待外国游客,他们都学过一些简单的外语,于是,大家集中起来和她对话,热情为她讲解。有时战士讲得大汗直冒,她似乎还是不太懂,但从战士真挚的情感上她领会到了战士们介绍的含义。
战士们把自己的言行和毛泽东故乡联系起来,当好韶山的服务员和导游员,为毛泽东故居增光添彩。每天上午,他们不忘烧一桶开水加上茶叶放到义务供水站。他们还特意学习了照像机修理技术,以便更好地为来韶山的游人服务。对于失散的旅游学生、群众,他们或帮助解决食宿,或买车票送上车让他们回家。
有一封感谢信这样评价韶山的武警战士:“几十年来,杜鹃花红了又红,韶河水欢流不息,你们一茬又一茬警卫战士,怀着对领袖的崇敬与爱戴,用热血和忠诚守卫好毛主席家乡的一草一木,把爱心献给每一位来韶山的参观者,使游客们一踏上这块土地,就感到它的神圣、伟大和温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攻关不知老将至
——记退休军医李建生
张永敏 于保月
七色蜡烛,映照着四世同堂的欢乐家庭,北京海淀区王淑云老太太八十三岁的生日正在进行。满面红光的王老太太端起酒杯,激动地说:“我做梦也想不到能活到今天,我要谢谢李建生大夫……”。
王淑云老太太两年前患扁桃腺癌,已到晚期,脖子左侧鼓着鸡蛋大的肿块,呼吸困难,生命垂危,许多有名的大医院都无力诊治,家里都已准备好了后事。绝望中,打听到北京五棵松疑难病中医门诊部李建生大夫,四天后,奇迹出现了,肿块溃破,出污血。十天后,呼吸好转,疼痛渐轻。半年后,肿块消失,老人说话洪亮,精神倍增,连家务活也能处理了。
一九五八年入伍的李建生,出生于冀中“药材王国”安国市,曾祖父是地方有名的老中医。入伍后,他一直在团卫生队当卫生员,后提升为军医。他对祖国传统中医中药有着浓厚的兴趣。三十多年来,夜以继日地博览祖国中医中药经典,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他还创办了全军首家对外开放的康复医院,联络起首都医学界二十九名专家教授,开展对疑难病攻关。
就在李建生忘我探索之际,岁数不饶人,他退休回到了地方。
人虽然离休了,但为人民服务的岗位永远不能离休。退休后,李建生省吃俭用,利用有限的资金,与几位离退休老中医一起创办了中医疑难病门诊部,成立了以研究鲜动物中药系列产品为主攻方向的时珍生物医学技术研究室,从此,北京五棵松中医门诊部这个小小的都市院落,与全国各地,与世界各地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退休三年来,李建生已为三万二千多绝症患者送去了福音。一个又一个绝望中的病人康复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昌邑千对“科技鸳鸯”喜结良缘
本报讯千百年来传统的“爱情市场”趋向疲软,山东昌邑县的农家姑娘追求的是科技型的婚姻结构。
“不图腰缠万贯,只求一技之长”,已成为这个县农家女新的择偶观。多年来落后的劳作方式使她们的祖辈尝够了贫穷的滋味,农业科技的迅猛发展,让她们懂得了“没有知识端不起富裕碗”这一道理。姑娘们在奋发学科技的同时,迅速把目光转到“科技小伙”身上。
著名绸乡柳疃镇的小伙子,身怀技艺闹经济,引得天南海北“凤求凰”。几年来百余名省外女郎飞到柳疃成双配对,夫妻双双比高低。今年以来,全县有1000多对“科技鸳鸯”喜结良缘。(刘景贤张润涛王守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重奖优秀科技人员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孙茂庆、本报记者吴兢报道:12月10日,空军党委重奖一批在空军现代化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干部,并号召空军科技人员向他们学习。
这次获奖的11位优秀科技干部,是从空军数万名科技人员中选拔出来的。他们中有为空军科技事业奋斗几十年的老专家,也有近几年脱颖而出的优秀中青年科技干部,他们在空军军事科学研究、武器装备发展、高新技术应用等领域,积极进取,勇攀高峰,有重大发明创造。
年仅35岁的高级工程师李小奇,10余年间,获得8项重大科研成果,5项填补国内空白。某部高级工程师马玉钦,先后主持完成了14个科研项目,编写了数百万字的电子对抗技术资料和书籍,有10项科技成果获国家和军队科技奖。
据悉,空军党委已作出《关于加强空军科学技术工作的决定》,并筹集100万元资金设立了优秀科技干部奖励基金,今后每年都将对有重大贡献的优秀科技干部进行奖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简讯

简讯
日前,济南军区总医院49位老专家联名向全区医务人员发出了旨在廉洁行医、坚决守好自己脚下阵地的倡议书,此举赢得了人们的广泛赞誉和尊敬。
(袁巨生孙伟杰)
在全国武警部队新闻宣传工作中一直名列前茅的武警北京总队,几年来,先后有一百余名干部战士转业退伍后,被全国各地新闻宣传单位聘用。今年,这个总队又有7名退伍战士被地方报刊电台聘用。(侯庆强)
河南省桐柏法院坚持“从严治院、从严治警”的两严方针,使审判队伍素质不断提高,连续八年来未出现一起违法违纪案件,有34人立功受奖,多次受到地县政法系统的好评,被桐柏苏区人民誉为“廉洁法官”。
              (方建钢杨山)
总参某卫星通信地球站司机班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安全行车110余万公里无事故,连续6年荣立集体三等功。几年来,卫星站司机班先后有31人被评为红旗车驾驶员和先进个人,司机班多次被总参等部门评为“交通安全先进单位”。
                       (林颇)
驻济南铁路局军代处党委处处以身作则,廉洁奉公。多年来,该处党委坚持把查精神状态、查政治纪律、查生活作风的“三查”制度作为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踊跃进行自查,接受群众监督。该处40多年未发生一起违纪违法现象,处党委也多次受到上级的表彰。
      (道来)
北京军区某坦克团设身处地为基层干部排忧解难。三年来,他们先后派出4批6个走访组,遍行9个省市15个县,深入到全团81名两地分居的干部家庭,与地方协商解决了64名军人家属的实际困难,受到干部及其家属的好评。
                (舒云金明)
总参通信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办公室北京办事处,充分发挥军队现有通信网的潜力,积极支援国家经济建设。8年来,他们为公安部、航空航天部、中国石化总公司等提供通往全国各地45条专线,承建了30多项通信工程。(田朗王亚雄)
空军某部战士王超峰因公致残,自强不息。他坚持用无手臂练习写字,用节省的津贴购买各种书籍,夜以继日地勤奋攻读。表现了一个青年军人身残志更坚的高尚情操,最近被济空党委荣记一等功。(刘中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政治·法律·社会)

在毛泽东百年诞辰之际,中央民族歌舞团、中央民族学院组织少数民族青年演员和学生一起参观毛主席纪念堂,对青年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本报记者 杨文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