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委会二次全会闭幕会上指出
英方单方中止谈判理应承担一切后果
中国政府维护香港稳定繁荣充满信心
钱其琛致闭幕词,强调做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准备十分重要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端木来娣、孙承斌)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备工作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今天在北京圆满结束。国务院总理李鹏到会讲话指出,英方单方面中止了谈判,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理所当然地应由英国政府承担。无论发生什么情况,都不会影响中国政府恢复行使香港主权,维护香港稳定繁荣的决心和信心。
预委会主任钱其琛致闭幕词说,在预委会本次大会召开之前,内地有一件大事,那就是《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的发表。在预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我曾宣读了邓小平在1982年9月24日同撒切尔夫人的谈话,这篇谈话已经编入了《邓小平文选》第三卷,题为《我们对香港的基本立场》。与这篇谈话同时编进《邓选》发表的邓小平关于香港问题的谈话还有另外8篇。这些谈话是有关中国政府对香港问题的基本立场和方针、政策的经典性论述。有些谈话是对英国人说的,有些谈话是对香港同胞,包括基本法起草委员会说的。完整、准确地理解邓小平代表中国政府所阐明的对香港问题的立场和方针政策,对于了解中英之间就香港问题进行谈判的情况,对预委会完成全国人大赋予的使命,做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的准备工作,都是十分重要的。
钱其琛指出,香港问题是个历史遗留问题,因为通过三个不平等条约,英国占领这块本属中国的领土已达一百多年。考虑香港的前途问题,必须从这个基本事实出发,前提是中国必须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对这个毋庸置疑的问题,英方却在香港前途问题谈判一开始就做文章,先是提出“三个条约有效论”,继而又提出以主权换治权的主张,实际上“三个条约有效论”是为主权换治权铺路的。邓小平对撒切尔夫人的谈话就是针对这个问题而来。他明确地告诉撒切尔夫人,我们要解决的是三个问题,一是就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达成协议;二是中国在恢复行使主权后对香港采取的政策,也就是怎样管理香港;三是过渡时期的安排,也就是为我们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创造条件。这三个方面构成香港主权回归的完整意义。然而直至1983年的第四轮会谈,英方仍然坚持要在1997年后继续管治香港,致使谈判毫无进展。
钱其琛说,针对这一情况,1983年9月邓小平在会见英国前首相希思时明确指出,英国想用主权来换治权是行不通的。他正告英方改变态度,以免到1984年9月中国不得不单方面宣布解决香港问题的方针政策。这样英方才在第五、六轮谈判中确认不再坚持英国管治,也不谋求任何形式的共管,并表示理解中国的计划是建立在1997年后整个香港的主权和管治权应该归还中国这一前提的基础上。中英谈判的主要障碍自此开始排除。
钱其琛说,后来邓小平在谈到这段历史时说,“她(指撒切尔夫人)坚持历史上的条约按国际法仍然有效,1997年后英国要继续管理香港。我跟她说,主权问题是不能谈判的,中国1997年要收回整个香港。”邓小平所说的“整个香港”绝不仅仅是个地理概念,而是一个主权概念,就是说,三分之一或二分之一的主权不行,必须是完整的主权。进入过渡时期后半段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在香港发生的风波曲折足以说明,英国谋求1997年后对香港的“治权”的企图实际上仍然存在。从“两局共识”到“居英权计划”,直至那个“三违反”的“政改方案”,诸如此类,有哪一个不是企图把英国的影响长久地保持下去?作为预委会委员,我们对此应有清醒的认识和足够的思想准备。
钱其琛指出,我们对香港的政策是以“一国两制”为基础,它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一是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并同时设立特别行政区,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这是解决香港的法律地位问题;二是中央授权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高度自治,由香港当地人自己管理,这是解决管理权和由谁来掌权的问题;三是香港的原有社会、经济制度不变,生活方式不变,法律基本不变,这是解决香港的基本制度和政策问题;四是保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自由港的地位,这也是从香港的实际需要出发,为保持香港的稳定繁荣所必须的。我们所以要对香港实行一系列特殊政策,就是为了实现既要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又要保持香港繁荣稳定这一总体目标。正如邓小平所说,“保持香港的繁荣,我们希望取得英国的合作。但这不是说,香港继续保持繁荣必须在英国的管辖之下才能实现。香港继续保持繁荣,根本上取决于中国收回主权后,在中国的管辖之下实行适合于香港的制度”。我们的政策通过联合声明和基本法,不仅为香港同胞所接受,而且受到了国际社会的赞赏。
钱其琛说,基本法颁布后,英国政府曾公开表示,这是一部值得推荐的法律。这些说明,我们对香港的政策为中英在香港问题上长期合作提供了基础。然而,合作的基础有了,是不是合作的问题统统解决了呢?并没有。因为总有人不甘心退出历史舞台,总想制造一些混乱。在这里我只举一个例子。1984年7月31日邓小平曾当面对英国的外交大臣指出了我们不希望在过渡时期出现的五种具体情况,其中他谈到,希望港英政府不要在过渡时期中自搞一套班子,将来强加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事实让邓小平不幸而言中:在联合声明明确规定在过渡时期的后半段,中英双方“有必要进行更密切的合作”,“审议为1997年顺利过渡所要采取的措施”之后,在基本法和全国人大的有关决定对香港的政治体制和民主发展作出了明确规定之后,在中英两国外长就有关的政制安排达成谅解和协议之后,还是有人提出“三违反”的“政改方案”,这不就是“人为制造的混乱”吗?所以,邓小平又讲,“我担心的是今后15年过渡时期如何过渡好,担心在这个时期中会出现很大的混乱,而且这些混乱是人为的。这当中不光有外国人,也有中国人,而主要的是英国人。”钱其琛说,这确实是我们需要高度警惕的。当然,我们还是希望通过合作来制止混乱,把可能发生的波动减少到最小的程度。但是如果合作不下去,我们也不会坐视香港发生混乱。我们要按照基本法的规定,作好各项必要的准备工作,坚持“一国两制”的方针,不折不扣地贯彻基本法。这就是我们预委会要负起的责任。
钱其琛说,我们肩负的责任重大,尤其是香港同胞更是责无旁贷。再有三年多一点的时间,我们便要把香港接过来,交给香港人自己去管理,而且还要让它继续繁荣发展下去。邓小平早在1984年就讲过,“要相信香港的中国人能治理好香港。不相信中国人有能力管好香港,这是老殖民主义遗留下来的思想状态。”邓小平又说,“香港过去的繁荣,主要是以中国人为主体的香港人干出来的”,“香港人是能治理好香港的,要有这个自信心。”钱其琛说,我们今天所从事的事业,是一项可告慰先人,可造福子孙的事业。正在振兴的中华民族,日益兴旺发达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给了我们义无反顾地去进行这项事业的力量和勇气。此志不可攀,其势不可挡。我们坚信,“一国两制”的政策一定能在香港开花结果;基本法规定的各项方针政策必将得到贯彻,基本法所规定的各项目标必将实现;我们的神圣使命将得到一切爱好和平与进步事业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1997年后的香港一定更加繁荣发达!
钱其琛最后说,我深信通过我们的工作,并随着九七年的临近,将有越来越多的人自觉地站在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和平稳过渡一边,或直接或间接地参与到筹备成立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各项准备工作中来。有了这些有利的条件,我们就能够扎实、紧凑、有效地完成各项准备工作。
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鲁平在会上作了关于明年上半年预委会工作部署的报告。鲁平说,本次全体会议后预委会将进入具体研究各项准备工作的实质性工作阶段。经主任会议研究决定,明年上半年预委会需要首先作研究的问题应该是香港社会比较关注的、比较紧迫而又比较容易获得共识的问题。政务专题小组首先需要研究第一届立法会的具体产生办法,也要同时研究行政与立法的关系问题,建立以行政为主导,行政与立法既制约又配合而重在配合的运作机制。经济专题小组研究四个问题:一、关于机场管理条例草案;二、土地基金1997年后的管理问题;三、深圳与香港之间的交通管理问题;四、中央公积金问题。法律专题小组主要研究香港原有法律中有关司法制度部分的法律审查问题。文化专题小组研究历史、地理等科目的教科书编写问题,推广基本法的问题。社会保安专题小组研究香港居民出入境自由问题以及永久居住地的界定问题等。鲁平希望各专题小组明年上半年加紧工作,多听取各方面意见,团结更多港人参与后过渡时期的各项准备工作。
会议通过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备工作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新闻公报》(全文见一版),有七位委员在会上先后作了发言。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预委会副主任安子介、霍英东、周南、姜恩柱、郑义、李福善等出席了会议。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端木来娣、孙承斌)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备工作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闭幕时,就香港问题和国内形势发表了重要讲话。
李鹏首先对预委会卓有成效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代表中国政府对各位委员热心为国为港所作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李鹏在讲话中强调指出,中英两国政府代表就香港1994、1995年选举安排问题进行谈判的目的是很明确的,就是要在中英联合声明、与基本法衔接的原则以及过去已达成的协议和谅解的基础上,讨论香港1994年和1995年选举产生的香港立法局和区议会、两个市政局和如何实现与基本法的衔接,使它们在1997年7月1日以后,过渡成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立法会和区域组织,以利于实现香港在政制方面的平稳过渡。
李鹏说,在长达七个多月的17轮会谈中,中方始终不懈地作出努力,希望早日达成协议。就是到了谈判陷入僵局,甚至面临破裂的关头,我们仍抱着积极的态度,寻求继续谈判的可能性。中国政府的上述立场和做法充分说明,我们是真诚希望与英国政府合作,实现香港的平稳过渡的。但英方却节外生枝,单方面中止了谈判,并悍然决定在双方还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将部分立法草案提交立法局。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理所当然地应由英国政府承担。
他说,从中英17轮谈判的过程我们不难看出,中英之间的分歧,不是要不要民主的问题,而是守不守信义、是要不要保证香港平稳过渡、政权顺利交接,保持香港长期稳定繁荣,从而维护香港600万居民长远利益的问题。
李鹏说,英国政府不友好、不合作的态度,坦率地讲,很难说不会影响到中英两国之间在其他领域的关系。他又指出,无论发生什么情况,都不会影响中国政府恢复行使香港主权,维护香港稳定繁荣的决心和信心。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实现政权的顺利交接,是关乎香港600万居民切身利益的大事,各位委员肩负重任,责无旁贷。在英方已单方面终止会谈的情况下,希望预委会抓紧进行各方面的工作。现在看来,预委会应该按照全国人大的决定和基本法的有关规定,抓紧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立法会产生的具体办法和其他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
李鹏说,当前中国的形势是好的,可以概括为“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社会进步”16个字。中国经济发展的积极趋势为世人所瞩目。他强调,香港之所以有今天的繁荣,得益于中国内地的稳定和繁荣,香港经济与内地经济已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内地改革开放和经济繁荣,对于香港的稳定和繁荣已经并将继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附图片)
12月1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闭幕。李鹏、钱其琛、李岚清等出席会议。
新华社记者刘少山摄

第1版(要闻)

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发表新闻公报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备工作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今天通过新闻公报。全文如下:
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备工作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1993年12月9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预委会57名委员全部出席会议。国务院副总理、预委会主任钱其琛主持大会,国务院总理李鹏、副总理李岚清出席了闭幕大会,李鹏总理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讨论了香港当前的形势,对英方在中英两国政府未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将部分“政改”方案提交港英立法局的严重步骤表示强烈不满。会议认为,这是英方蓄意破坏中英两国关于1994、1995年香港选举安排的会谈。委员们指出,英方的这一行径是对香港600万居民极不负责的表现,是在香港人为地制造混乱,对香港的平稳过渡设置障碍。在此情况下,预委会必须加紧开展各项准备工作。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基本法,广泛团结香港各阶层人士共同参与筹备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各项准备工作,就一定能够实现香港的平稳过渡和长期稳定繁荣。
会议认为,《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中关于香港问题的论述,全面、系统地阐明了中国政府以“一国两制”的总方针解决香港前途问题的各项方针政策,其中有关香港在过渡时期可能发生问题的论断,具有高度的预见性,对预委会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议审议了预委会政务、经济、法律、文化、社会及保安五个专题小组提交的工作报告,讨论并原则同意了各专题小组的工作规划。会议认为,各专题小组的工作规划把九七年平稳过渡和政权顺利交接的问题同与香港同胞切身利益有关的问题联系起来考虑,为下一步开展具体的准备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会议还就各专题小组在1994年上半年的工作作出了部署。会议决定,预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1994年7月在北京举行。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地方外办主任会议代表时强调
外交工作要为改革开放和建设服务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敏、新华社记者孙本尧)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北京会见全国地方外办主任会议代表时强调,从事外交工作的同志都要有一种使命感。在新的一年里,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为给我国的改革开放和建设事业创造一个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第六次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外办主任会议12月6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外办的负责同志,国务院外办、外交部和中央有关部委外事部门的负责同志。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认清当前有利的国际形势,加强地方外办的职能和地方外事的宏观管理,更好地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李鹏总理在会见代表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到当前形势时,他说,两极格局解体,国际关系处在复杂而深刻的变动之中。多极化趋势更加明显。局部的不稳定因素增加,和平与发展两大主题都没有解决,天下并不太平。
在讲到我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时,李鹏说,总的来说,当前的周边环境和国际环境对我有利,为我国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在看到有利因素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不利因素和面临的复杂问题和挑战。总之,要“抓住时机,发展自己”。
李鹏强调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他说,对外开放是我们的一项基本国策。去年和今年,改革开放迈出了新的步伐,明年将有更多的改革措施出台。我们应继续做出努力,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多层次、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李鹏指出,在涉外领域要加强反腐败斗争。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开展反腐败斗争的态度是十分坚决的。涉外领域的腐败问题,同其他领域一样,必须在近期内抓出成果。他强调外事工作中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对外交往中要提倡不亢不卑,要体现高尚的精神风貌和民族气节。各地外办应大力加强自身思想和业务建设,勤政廉洁,秉公办事,提高管理水平,为本地区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做出更大成绩。
钱其琛在讲话中也就做好对外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我们应在新的形势下,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外事工作,包括地方外事工作,更好地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务,为祖国的统一大业服务。
李岚清、迟浩田、罗干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也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1版(要闻)

中办国办要求过一个清正廉洁的元旦春节
 严禁公款吃喝送礼铺张浪费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1994年元旦春节期间严禁用公款吃喝送礼铺张浪费的通知。
通知指出,新的一年即将来临。为了过一个喜庆欢乐、清正廉洁的元旦和春节,以实际行动推动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现重申以下要求:
——要精简会议和各种庆祝、表彰活动。能不召开的会议坚决不开,确有必要召开的也必须注意节俭。
——要大力倡导文明、俭朴的风尚,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坚决反对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
——不准用公款赠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也不准接受此类礼金和有价证券。
——不准下级单位向上级单位或上级领导,地方向中央和国家机关赠送土特产品和其他礼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纪律,廉洁自律。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准用公款组织或参与高消费的娱乐活动。
通知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及中央纪委对制止用公款吃喝送礼、挥霍浪费等不正之风都曾有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必须坚决贯彻执行。在1994年元旦、春节期间,绝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带头遵守纪律,廉洁自律,而且要切实负起责任,管好部属。上级要检查下级,下级要监督上级。要加强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搞好监督检查,对群众举报的问题要认真查处。对违反规定的,一经发现,要从严从快查处,绝不姑息迁就。其中情节严重、影响极坏的,要公开曝光。各级党委、政府要继续采取措施,下大力抓好近期反腐败斗争三项任务的落实,把元旦、春节期间能否树立廉洁新风,看作是对这一段反腐败斗争成果的实际检验。春节过后,也要把清正廉洁的作风建设继续抓下去。

第1版(要闻)

大秦铁路二期工程通过国家验收
全线正式投入运营,运煤近1.7亿吨
本报北京12月11日讯记者魏亚玲、严冰报道:大秦铁路二期工程今天正式通过了国家验收。至此,我国目前这条现代化程度最高、开行重载单元列车的双线电气化运煤通道全面正式投入运营。
国家验收委员会认为,大秦铁路二期工程建设速度快,工程造价得到控制,工程设计和施工质量总评为优良,具备了正式投产条件。
全长653公里的大秦铁路,西起山西省大同市,东至河北省秦皇岛市。自1988年12月一期工程开通至今,大秦铁路共运煤近1.7亿吨,其中二期工程自去年开通至今也已运煤近2000万吨,可为国家增加工业产值约400亿元。大秦铁路的建成,大大缓解了晋煤外运的紧张状况,加速了山西、陕西、内蒙古西部煤田的开发,同时有力地促进了我国东南部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市场繁荣,大秦铁路已成为我国晋煤外运的又一条重要通道,成为推动大半个中国经济腾飞的一条巨龙。
大秦铁路是路、港、矿、电综合规划,装、运、卸能力综合配套的宏大系统工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横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两省两市,分两期修建,一期工程已于1990年12月25日正式通过国家验收,二期工程于1992年12月21日开通试运煤。

第1版(要闻)

李瑞环在成都考察时说
要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
新华社成都十二月十一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在成都同四川省领导同志座谈时指出,在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要始终注意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
李瑞环结束对南亚三国的正式友好访问后,于九日飞抵成都作短时间考察。
李瑞环说,十四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贯彻这个《决定》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将遇到许多复杂的问题和困难。《决定》勾画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框架,还需要我们去充实各个细节;《决定》是纲领性文件,还需要我们去同各地具体实际相结合;《决定》总结的是以往十五年改革开放的经验,还需要我们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全面推开的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探索、发展。
他说,保持稳定的社会局面,是完成《决定》所规定任务的前提条件。没有稳定的社会局面,一切都无从谈起。他指出,必须看到,当前社会中存在着许多突出的矛盾和问题。比如,改革从总体上无疑将促进人民生活的改善,但并非所有人的生活都会相应提高;对当前党内和社会上存在的种种不正之风以及社会治安中存在的问题,许多群众有意见,以及一些干部对社会稳定的意义认识不足等等,我们的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对此必须有清醒的认识。他强调,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在确定改革与发展措施时,一切要从实际出发;必须坚持联系群众,时时处处倾听群众的呼声、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维护群众的利益;必须坚持尊重实践,用实践检验现有的经验,在实践中探索新鲜经验;必须坚持艰苦奋斗,以干部队伍的廉洁自律、克己奉公带动社会风气的好转。
他说,只要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注意随时积累情况,认真总结经验,及时纠正错误,我们就能够避免大的波折,领导人民完成这一创造历史的伟大任务。
新华社成都十二月十一日电(记者邓全施、熊小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晚上在成都亲切会见了泰国泰华报人公益基金会主席、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四川省人民政府顾问陈世贤,并一起观看了由四川省歌舞剧院演出的歌剧《洪湖赤卫队》。
演出结束后,李瑞环和陈世贤亲切接见了剧组演职人员,并同他们合影留念。这一歌剧的演出曾得到陈世贤的资助。李瑞环赞扬陈世贤先生的资助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一件好事。他说,文艺界要克服困难,把继承和发扬民族优秀文化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陪同今晚观看演出和接见的还有中共四川省委书记谢世杰和省政协主席聂荣贵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人物

圭亚那总统贾根
今日来华进行国事访问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总统契迪·贾根将于12月12日至17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贾根1918年3月生于圭亚那穆兰特港,祖籍印度,毕业于圭亚那皇后学院,后到美国霍华德大学、罗斯福学院和西北大学学习,并获美国西北大学牙医学院牙外科博士等学位。1943年回国行医,1947—1953年当选为立法议会议员。1950年创建人民进步党,任该党领袖。1953年人民进步党在议会选举中获多数席位,贾根出任总理兼农业、土地和矿业部长。1957年至1961年任总理兼工商部长,1961年至1964年第三次执政,任总理兼发展和计划部长。1970年起任人民进步党总书记。1976年2月任圭亚那农业和工人工会名誉主席,后一直任反对党领袖。1992年10月5日在大选中获胜,出任总统。
贾根还曾任圭亚那和平理事会主席、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他爱好文学,主要著作有《被禁止的自由》、《对英属圭亚那贫困的剖析》、《加勒比革命》、《工会和民族解放》等。
贾根总统已婚,有1子1女。 (新华社发)(附图片)
契迪·贾根总统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群英

“鸳鸯星座”
江苏双沟酒厂厂长、党委书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森辉,副总工程师、全国“三八”红旗手苏慧玉,是中国酿酒界闪光的“鸳鸯星座”。他俩出身于南国侨乡泉州。一九五七年,正在大学求学的陈森辉被错划成“右派”而下放到苏北小镇双沟酒厂,苏慧玉大学毕业追随丈夫来到这里。从此,他俩和毛如久等几位知识分子,为双沟酒厂的发展壮大立下了汗马之功。他俩挂帅先后承担原轻工部提出的十项科研课题,均取得了成功,给双沟酒厂注入了活力。去年实现利税一点六一七亿元,居全国同行前茅;今年一至十月完成利税二点○一亿元,人均创利税列全国同行首位。
陆富国刘金星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