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唱好财税改革的重头戏
——财政部副部长项怀诚谈分税制改革
中国财经报记者刘中华本报记者李建兴
1994年,一个为适应和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财税体制将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开始运行。
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处理好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之间的关系,实行分税制财政体制,是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也是人们广为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那么,这次改革的基本原则和方案怎么样?有些什么特点?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财政部副部长项怀诚。 项怀诚介绍说,分税制是市场经济国家普遍实行的一种制度,它是按市场经济的原则和公共财政的理论确立的,是处理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间财政分配关系的比较规范的办法。我们所要进行的分税制改革,就是要吸收其优点,结合我国国情,建立一种有中国特色的分税制。这次改革,概括地讲,最基本的原则和内容有三个:
第一,在划分事权的基础上划分税种。从我国现在的情况看,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各自的基本职责总的来说是清楚的。简单地说,国防、外交、武警、重点建设、中央财政负担的内外债务的还本付息支出以及中央直属行政事业单位经费等由中央负责,其他则由地方负责。在划分事权的基础上分税,一般说来,维护国家权益和实施宏观调控所必需的税种都应是中央税。具体地讲,关税,海关代征消费税和增值税,消费税,中央企业所得税,铁路、银行、保险等部门集中交纳的收入,由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发给金融业务营业执照的金融企业所得税,划作中央固定收入;其他适合地方征管的税种,如营业税(扣除银行、铁路、保险集中交纳部分),地方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划为地方固定收入。把与经济发展直接相关的主要税种划为共享税,包括增值税、证券交易税和资源税。其中,增值税实行中央地方“七五、二五”分成;证券交易税,即现在以印花税形式对证券交易征收的部分,主要集中在上海、深圳等城市,但税源来自全国各地,不宜作为当地固定收入,所以实行中央地方“五、五”分享;资源税,主要考虑体现资源国有,国家要保留分享的权力,目前由于大部分资源税集中在中西部地区,资源大省一般都是财政穷省,大部分资源税可以先留给地方,个别税如海洋石油的资源税归中央。
第二,中央地方分开机构收税。税种分开了,税务机构也要分开,要分别设立国税局和地方税局,各征各的税。这是分税制的一个重要特点,也是一个重要优点,机构不分就难以保证中央收入。
第三,中央要集中必要的财力。根据分税制国家的通行做法,中央直接组织的财政收入要占60%以上,中央支出占40%左右,然后通过转移支付的办法把20%左右的收入拨给地方政府,用于指定项目。中央政府之所以要掌握全国财政收入的大部分,这是因为它肩负着稳定货币保证国防、外交的需要,缩小地区间的贫富差别,支持基础设施和重点建设的任务。宏观经济的调控也需要必不可少的财力。所以说,这是国家统一、经济发展、长治久安的需要。我国1981年时,中央收入占全国财政收入的57%左右,1992年下降到38.6%,11年下降了近20个百分点,结果是中央财政越来越困难,对债务的依赖越来越严重,财政赤字由80年代初期的每年20多亿元发展到现在的200多亿元,如果把债务收入包括在内,实际上是近900亿的赤字。这种状况如不改变,宏观经济调控、资源优化配置,都难以做到。
关于这次分税制改革,项怀诚副部长进一步明确了以下几点:第一,这次改革是渐进式的、老体制的分配格局不变,继续运转,以后再慢慢调整,当前先把分税制的新机制建立起来。第二,新的分税制中央只从增值税的增量中留一些,数量有限,取之有度,缓缓而行,地方承受得了,做法温和。第三,这次分税制改革,中央不卸包袱,不向地方转嫁负担。第四,这次改革体现了调动两个积极性的精神,在原体制分配格局不变和新体制规范化的前提下,尽可能照顾地方利益,具体体现在以1993年为基期年,1993年既得财力保持不变,共享税中央分成的增量部分适当给地方返还一些。
在今年的预算执行中,有一些情况值得引起注意,有的地方以为以1993年为基数不可能按全年实际执行数,可能是在第三季度收入的基础上推算全年,于是人为地虚增收入,扩大前三季度的收入增长速度,以为可占点便宜。另外还有一些地方,要求从现在起要“清塘”。有的地方要求专业银行安排贷款给企业清交欠税。对此,项怀诚强调说,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必须坚决制止和纠正。以1993年为基数,调动地方积极性,这是个好政策,但如果从局部利益出发,采取不正当的办法人为扩大今年收入,以图增加既得财力,不仅影响中央利益,对地方、企业也是不利的。这次上划只是增值税和消费税,如果把这两项税收今年的基数人为地用不正当的手段抬高了,把本属于明年的收入拿到今年来,或者把多年形成的“死欠”都收上来,无非造成两个结果:明年增值税收入减少,全国的增长率降低,返还地方的部分要相应减少,这是蜻蜓吃尾巴,自己吃自己。另外,“死欠”部分都是积压产品,甚至连东西都没有了,不分青红皂白地把这部分欠税收上来,必然加重企业困难,地方政府最终会背上包袱的。国务院要求各地不得收过头税,不得寅吃卯粮,不得违反财经纪律,如果发现此类情况,就要全国通报,扣回基数,没收收入,追查责任。希望各地注意多做工作。对地方来说,今后地方政府收入主要有三项:一是地方固定收入,二是共享收入地方分成部分,三是中央返还收入(补贴地区还有原体制的补助收入)。可以说,三项来源项项都是有增长的,都是“发面”,实行分税制以后地方财政收入逐年增长是有保证的。归根结底,这次分税制改革就是要规范中央和地方的分配关系,调动两个积极性。这是这次改革的根本出发点。

第2版(经济)

福建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逾百万
头九个月出口创汇额达两亿五千万元
本报福州电 记者潘帝都、江宝章报道:改革开放以后迅速崛起的福建个体私营经济,已经成为福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今年9月,全省个体工商户已达49万余户,私营企业9000多家,从业人员超过100万,占全省总人口的3%。去年,个体工商业和私营企业向国家缴纳的税收达8.2亿元,已占全省工商税总额的12.34%,一些县市甚至占到财政收入的30—40%。
福建的个体私营经济从商业服务起步,现已发展到30万多个网点,占全省社会商业服务网点的80%以上,全省1800个大中型集贸市场的经营主体中,90%是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者,使群众生活的“菜篮子”更加丰富多彩。
据福建省工商局负责人介绍,福建个体私营经济已经从早期的街头小卖和作坊式生产逐步向成规模、科技型、外向型发展。全省生产出口产品的个体工商业、私营企业达660多家,今年1至9月的出口创汇额达2.5亿元。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还缓解了城镇社会就业压力,也促使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从第一产业转向第二、三产业,改变了农村单一的产业结构,加快了农村脱贫致富的步伐。

第2版(经济)

邹家华在全国煤炭多种经营工作会议上指出
多种经营要把经济效益放在首位
本报北京11月22日讯 新华社记者张超文、本报记者费伟伟报道: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在全国煤炭多种经营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发展煤炭工业多种经营的方针要坚持“一业为主、以煤为本、多种经营、发展第三产业”。
全国煤炭工业多种经营工作会议17日起在京举行。邹家华20日到会讲话。他指出,煤炭工业用人多、效益低是长期存在的老问题,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煤炭工业一定要提高认识,要把提高生产效率、减少人员、分流转岗、发展多种经营作为煤矿走出困境、提高效益、改变煤炭企业面貌的战略措施来抓,以推动煤炭工业不断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
邹家华指出,发展煤炭工业多种经营要面向大市场,只要社会需要、有市场的产品,煤矿都可以发展。同时一定要把经济效益放在首位,要努力提高煤炭产品的附加值。他说,国家支持煤矿企业建设坑口电站,变输煤为输电,既增加煤矿企业的经济效益,又减少铁路运输,是一件应该大力提倡的事情。邹家华同时要求煤炭企业在发展多种经营时,一定要加强企业的内部管理,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开发新产品,做好销售工作,在市场竞争中不断求得发展。

第2版(经济)

邮电部召开会议要求各地
集中力量打击破坏邮电通信犯罪活动
本报讯 邮电部最近在京召开全国邮电安全保卫工作会议,贯彻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会议精神,要求各地集中力量严厉打击破坏邮电通信的犯罪活动。
目前全国邮电安全保卫工作面临的形势仍十分严峻,破坏邮电通信的案件仍然突出。
据统计,自1990年1月至1993年6月,全国邮电系统共发生各类案件1.5万起,经济损失8180万元。今年上半年,通信线路案件特别是大案与经济损失呈上升势头。
邮电部部长吴基传要求各级邮电部门要切实加强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领导,对破坏邮电通信的案件特别是对盗窃破坏通信线路和工程建设的案件,要加大破案力度,给犯罪活动以有力的打击。

第2版(经济)

虹桥宾馆理顺内部机制实行按劳分配
本报讯 记者郭伟成报道:上海虹桥宾馆从调动员工积极性出发深化改革,重在理顺内部机制,真正实行按劳分配,企业效益逐年提高。
上海虹桥宾馆选择长期经营亏损的宾馆出租车队作为改革的“突破口”,实行司机对车辆的租赁承包责任制,核定每月上交承包款,汽油、折旧、维修、保养费用由司机包干。这一招一下子扭转了车队长期亏损的局面。承包前,每辆车每年的营业收入仅二三万元,现在,每辆车每年上交纯利6万元,3年就可以回收汽车购置费。
初战告捷,虹桥宾馆又对餐饮部实行改革。取消原来的工资、奖金制度,改为全部按营业收入提成,实行毛利率、物耗率、服务质量“三控制”前提下的自主经营。由于劳动与收入挂钩,餐饮部月营业额从过去20多万元,提高到现在60多万元。
接着,宾馆又让销售部与客房部从原来的固定奖金改为从营业收入中按比例提取奖金,并且对房价实行灵活的弹性政策。销售部在控制平均房价的基础上,可以自行决定房价。总服务台接待人员也有权在晚间以房价的8折出售,大大吸引了零散客人住店。住客率稳步上升,从过去的50%,提高到常年75%。

第2版(经济)

韶山列车安全运送旅客逾亿人
本报讯 到十一月十六日,往返于长沙—韶山之间的韶1/2次列车安全运送旅客突破一亿人次。韶1/2次列车是一九六七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开始运行的。铁路部门已将它扩编至十六辆,是全国铁路旅游列车中编组最长、载客最多的列车。 (夏业斌 周立耘)

第2版(经济)

姑苏食机厂独辟蹊径常胜不衰
本报讯 几年前,在国内独辟蹊径首家研制生产出巧克力生产线及其“心脏”设备的苏州姑苏食品机械厂,近来又及时根据市场需要,顺利开发成功全自动长槽花色雪糕机和全自动方槽花色雪糕机,成为国内少数几家能生产这种产品的工厂。产品受到食品厂家的普遍欢迎。
姑苏食品机械厂从一诞生就瞄准市场空档发展自己。他们生产的巧克力生产设备技术先进,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10年已累计为国家节约外汇5000万美元。今年以来,该厂根据市场需求,组织各方科技力量开发生产的全自动方槽雪糕机,更是技高一筹,不仅占地小,易清洗,而且基本避免了浆料的浪费。按一个生产季节(夏季)每天两班、每班6小时生产量计算,节约下来的浆料即相当于一台该机器的价格。产品一出来,著名的上海益民食品一厂购买了第一台产品;在北京一次展览会上一露面,便引起众多客商的兴趣。
(苏声)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手表的烦恼
季音
近日,手表的事,引起了一些小小的烦恼。事情的起因是:过去我一直用的是一只60年代的国产手表,毕竟老旧了,需要更新。孩子买了一只新表送给我,手表造型新颖、美观,上边还有报日、月与星期的装置。可惜,我是老花眼,那表盘上的小字,对我来说只是模糊一片,要用放大镜才能看清。
不久,孩子又送来一只新表,制作同样很精巧,而且还具有保健功能。我很喜欢。但戴上以后,又不免大失所望,那表盘上的字依然小得出奇,我又只好割爱。
无奈,我重新戴起了那只旧表。
为什么有些手表工厂把盘上的时间符号制作得这么不显眼呢?兴许,这是由于这些表的设计人员大都是视力好的年轻人吧,他们对老人的困难缺乏切身感受,设计时忽视了老年消费者对手表的特殊要求。
如今的手表市场,新产品琳琅满目,犹如变魔术一般,短短几年,就改变了沿袭多年的那种手表单一笨拙的旧模样。这是令人高兴的。但我认为,60年代的手表并非一无可取,表盘数字清晰,即为其一。
市场经济要求企业放宽视野,面向尽可能多的消费者,而老年人是一个不可轻视的消费层。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已超过1亿,这是一个有待开发的巨大市场。
其实,关心老人不只是个争取消费者的问题,也是个社会道德文化问题,是文明社会的一个重要标志。最近访问过大陆的意大利著名记者、作家奥里亚娜·法拉奇说了一段很发人深思的话:“对老年人的尊敬和关怀,这是中国的一个好传统,西方早已失去了,美国也早已失去了。当我想到有一天中国也会失去这个传统时,我感到十分难过,希望我的担心是多余的。”看来,企业应当把关心老人的问题,提到这样的高度来认识。

第2版(经济)

大连两家中日合资制冷业大企业投产
本报讯 大连三洋制冷有限公司和大连本庄化学有限公司日前建成投产。这两家制冷业大企业是大连冷冻机厂与日本三洋电机株式会社、日商岩井株式会社、本庄化学株式会社合资联营的。 (张书政)

第2版(经济)

大型商品期货交易所在穗开业
本报讯 广东省内十八家生产、流通和金融企业发起组建的广州商品期货交易所近日正式开业。这是由广东省政府与广州市共同决定组建的,立足广东,面向国内外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大型服务性企业,以先进设备确保商品期货交易达到快捷、安全。 (梁兆明)

第2版(经济)

湄洲湾火电厂奠基
本报讯 湄洲湾火电厂日前在福建省莆田市湄洲湾奠基。这座由美国贝泰工程公司和新加坡等地企业家共同投资兴建的火电厂,总装机容量为一百二十万千瓦,总投资约十亿美元。第一期工程投资为二十三亿多元人民币,将于一九九六年和一九九七年各建成并投产一个机组,装机容量共为六十至七十万千瓦。(闽闻)

第2版(经济)

海南崛起“崖州古城”
本报讯 一座再现中国古代皇家城堡式建筑风格的大型娱乐城——崖州古城,日前开业迎宾。世世代代孤悬海外的海南人蜂拥挤进古城大红的城门,可谓神奇刺激,大饱眼福。古城集饮食、娱乐、购物、商务于一身,堪称海口娱乐大全。 (王秋波)

第2版(经济)

中德合资生产叉车
本报讯 厦门叉车总厂和德国林德股份公司日前在京签署了合资经营林德—厦门叉车有限公司的合同、章程及有关附件。投资十四亿元人民币共同兴建并经营的这个大型现代化企业是我国目前叉车行业投资规模最大的合作项目。该项目计划在二○○○年达到年产一万五千台叉车的能力。 (徐烨)

第2版(经济)

长沙为个体私营经济搭舞台
头九个月纳税占全市工商税收百分之十三
本报讯 湖南省长沙市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将发展个体、私营经济作为一件大事纳入全市发展战略,按照“全面规划、急需先行、重点突破、带动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市场建设为先导,为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目前长沙市在建市场项目41个,总投资3.4亿元,总面积57万余平方米,项目和规模为历年之冠。至9月底,已竣工开业的市场21个,营业面积7.4万余平方米,新安置个体、私营业者7000余人。
长沙个体、私营企业的发展主要呈现两大特点:一是门类趋全、新兴行业增多、科技水平提高。长沙的个体私营经济已突破商业、饮食、服务、修配补等八大传统行业,开始进入教育、交通、广告、家庭服务、园林建设等领域,并在科技产品开发、科技成果转让、农副产品加工等方面取得越来越大的进展。据统计,全市现有民办科技咨询机构45家。在国家级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企业中,有51家是私营企业,其中9家产品已出口创汇折合人民币1456万元。二是个体、私营企业从业人员结构日益改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长沙市颁发了《民办科技机构专业技术人员管理暂行规定》,鼓励专业技术人才流向民办科技机构。现在,长沙市45家私营民办科技咨询机构从事管理和研究工作的各类专业人才已有270多名。目前,长沙市的私营企业中已聚集了相当一批大中专毕业生、科技人员和能工巧匠。
据统计,今年1—9月,个体、私营业者营业额达13.8亿元,上缴税金1.3亿元,占同期全市工商税收的13.4%。
(常伟宣)

第2版(经济)

浙江嘉善丝厂涤丝牵伸车间乙班钱巧珍和她负责的小组,在厂举办的劳动竞赛中双双获得一等奖。11月4日下午,厂工会主席下到班组,把荣誉证书和奖金送到姑娘们手里。     王建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