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副刊)
专栏:丽珠杯杂文随笔征文

“气象学家”考
薛涛
几乎是天天看中央电视台的天气预报,几位气象小姐、先生轮流出场,以最通俗的语言向观众破译复杂、神秘、深奥的天气现象,让观众一听就知道:风和日丽缘何而生,雷霆大作怒从何起,日久天长,大抵也知道了冷暖气流相遇会导致什么天气现象,受益匪浅。由此,对屏幕后面的气象学家益发敬佩了,他们凭借高深的学问,观茫茫天宇,察万千星云,指导人们的生产、生活,真是功德无量。
大约正是缘此之故,大凡对气象一类的问题特别敏感,当“‘不问气候’的气象局长”一文赫然于报端时,笔者猛然一惊。气象局长算得上气象专家了,气象专家兼专家的“首脑”岂能“不问气候”?委实与心目中的已成形象相差太远了。情急之下,展文细读。原来,某市气象局局长置单位出差费、买笔墨等办公用品的钱都不充裕的现状于不顾,视职工的奖励工资、奖金自去年3月至今尚未发放的现实于不顾,贷款1.5万元到香港、新加坡、泰国等国家和地区“出访考察”,5月成行,14天“幸游”,至今未谈“考察”结果。读罢方知,这“不问气候”乃一语双关之句,一个气象局长或专家“不问气候”固属渎职,但广大的气象学家们仍然是可敬可赞的。败家子行行业业都会出几个,不必大惊小怪。值得一议的倒是那“不问气候”的另一层含义。“气候”者,非自然气候,而是政治气候、舆论气候、环境气候、社会气候……
去年,公款吃喝、出国游玩突破了1000个亿,社会议论沸沸扬扬,群众意见异常激烈,党和国家下决心严刹此风,各地亦采取了坚决的措施,无论从哪个方面看,刹住此风的“大气候”、“小气候”皆已形成。然而,这位局长大人大约是经历了太多的“自然风暴”,不问“气候”,敢于“拚搏”,居然贷款出游,终于曝光于“雷鸣闪电”之中,至于以后受何“雷击”的查处,我以为他本人自然比别人有发言权。或许这位局长会感到委屈,1000个亿都玩了吃了,凭什么老子倒霉?诚哉斯言!因为确有一些精于研究“气候”的“气象学家”,这类人物实在有必要一“考”。这类“气象专家”敢贪敢拿敢吃敢玩敢乱纪敢违法,但是,缘其“气候学”功底深厚、技艺纯熟、手段老到,所以,每每得手,安然无恙。他们善于在“气候”尚未形成、“气候”已经形成的缝隙间游龙戏水,譬如,出国风始起之际,别人尚在犹豫,怕“玩”出什么“事”来,而他却抓住了“出国就是敢于学习西方先进技术,就是革除关门自守、夜郎自大的陋习,就是加快开放步伐改革”的“时机”,大玩特玩、挥霍贪取;而当此风泛滥终致严加制止时,他早就饱完眼福、开尽洋荤了,既不必冒犯“气候”,又不必担忧被查之危,这类“气象学家”比“不问气候”的“气象学家”聪明得多、狡猾得多,危害亦大得多,他们是在政策的缝隙里、制度尚未健全的间隙中,贪赃枉法,又靠了打“时间差”来保护自己。这类“气象学家”往往是歪风邪风的“始作俑者”,又是逃避制裁、惩处的“幸运儿”,因为他钻了诸如“下不为例”之类的“纠风”惯例的空档。这就给了我们一个提示,查处不正之风,万万不可完全无视“作乱”于“之后”以前的“气象学家”们。
(作者单位:江苏淮阴人民广播电台)

第8版(副刊)
专栏:九州风物

胶东也有“地下仙境”
李成殿
提起胶东的“人间仙境”,人们自然会想起了闻名中外的蓬莱阁。可说到胶东的“地下仙境”——小莱山溶洞,那就鲜为人知了。
小莱山溶洞在山东省龙口市兰高镇境内,距蓬莱阁约30公里。小莱山属莱山山脉,历史上,莱山就是座清逸秀丽的名山。据传当年秦皇汉武东巡均过此,为“八主”中之“月主”。古有“莱山顶上一虎影,胜似蓬莱八大景”之说。而小莱山溶洞的发现和开发,还只是近几年的事,它为秀丽的莱山又增添了新的光彩。
龙口市素有“龙的故乡”之称,在这里,到处是龙的传说。以龙命名的学校、商店、地名比比皆是。龙口人把“龙”作为自己的荣耀,把溶洞的出口设计成“龙口”,足可见当地人民爱“龙”的习俗了。
我们从“龙尾”进入溶洞,刚行几步,只觉得周身有一股说不出的凉爽感。原来,溶洞的温度一年四季保持在13摄氏度。在洞里漫步,只见那洁白如玉的钟乳石在一串串彩灯的照耀下显得千姿百态。脚下,涓涓细流汇集成一汪汪清澈的泉水;在明灭变化的灯光下,如溶化的翡翠,绿玉色的柔光染遍了整个洞壁。洞内有石花云集,琳琅满目的“石花飞瀑”;有清幽静谧、神秘莫测的“通仙洞”;还有“洞中瑶池”、“原始人家园”、“回音洞”等七个景点。其中“徐福炼丹洞”和“通仙洞”则以中国伟大的航海家、中日友好使者徐福东渡日本故事为题而设置的。那炼丹炉中熊熊燃烧的火焰表达出当年徐福出海东渡求仙的决心。
小莱山溶洞共有五层,目前已开发的只是中间三层,在开发过程中,发现了一批动物化石和石器、陶器,经专家鉴定,这些出土文物分别为一百万年前和四五千年前的遗物,证明古代有原始人居住过。
龙口市属沿海开放城市,以农业、乡镇企业发达而闻名。这个仅有65万人口的县级市,今年的工农业总产值将突破百亿元。从去年起,龙口市兰高镇政府投资200多万元,用于溶洞的开发。经过一年多的施工,目前已对游人开放。同时还建了现代化的封闭式射击场、儿童乐园、动物园等配套工程,成了龙口市的首家大型公园。
小莱山溶洞的开发,打破了“胶东无溶洞”之说,为胶东地区找到了一处“地下公园”。它和蓬莱阁成了相对应的人间、地下两个“仙境”。

第8版(副刊)

汉城漫笔
杜宣
今年8月,应大韩民国独立纪念馆的邀请,到汉城去访问,得遂多年夙愿,亦快事也。
我们的东道主,韩国独立纪念馆,为我们在汉城的7天,作了周到的安排:参加为韩国独立纪念举办的中韩联合书法展览会的开幕式,出席韩国独立48周年纪念大会,参观独立纪念馆,参观朝鲜故宫,和韩国书法家举行座谈会。
韩国独立纪念馆,位于距汉城80公里的黑城山。这是一座气势宏伟而又有民族韵味的建筑。内分七个馆。主要是两大内容,一为:日本帝国主义者对韩国人民的侵略、残酷地镇压和韩国人民英勇的反抗;二为韩国人民在赶走日本侵略者之后,从耻辱中站立起来了,在先烈鲜血染红了的土地上,重新建立起自己的家园。
在参观独立纪念馆后留给我最深刻的印象是,贯穿全馆的是一股势不可当的爱国主义精神。我看到了一群义士断指为誓,又看到用鲜血写在白布上的誓言:“不顾我一己,献身于国家,虽万死冒险前进,誓于上帝与先前。”这些汉字用法与我们虽有些不同,但意思我们是完全明白的。
当日本帝国主义占领韩国时,复国运动的义士们,纷纷亡命我国,有的并和我国革命同志共同奋斗。在纪念馆中陈设了一幅《韩国光复军总司令部成立典礼式来宾题名》,上面的日期是大韩民国23年(即为1940年)9月17日,地点在重庆,上面签名的人员,除了国民党的要人外,还有我党在重庆的周恩来(陈家康代)、董必武、潘梓年、阎宝航、张维冷等同志。当我看见这件重要文物时,不禁回忆起1932年,日本驻在上海的部队,在虹口公园庆祝他们的节日,实际上是一次对我们的耀武扬威。韩国义士尹奉吉就在开会时投掷了一枚炸弹,将日本侵略军的主将白川大将当场炸死,日本驻华公使重光葵炸去了一条腿,人心为之大快。这些都说明了中韩两国人民有着共同的命运,在长期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我们是相互支持的。
这次在韩作为短暂的过客,但有几点,留给我的印象却是深刻的:
首先是无所不在的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尊重爱国主义的传统,在这次韩国独立48年纪念会上,参加过韩国独立运动的老人和烈士家属,都受到邀请并安排坐在比较前的座位。在授勋仪式上,被授勋的都是几位参加过独立运动的爱国老人。
他们尽力保护自己的民族工业。例如汽车吧,除了使领馆和外国公司乘用的为外国汽车,韩国人乘外国车的甚少,家用电器也是如此。
提倡节约,我们参加由总统出席的独立纪念招待会,也就是国庆招待会,吃喝都很简单,参加的人,绝无寒酸的感觉,相反地,其节约精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报纸上经常呼吁人们揭发腐败行为,禁止奢侈浪费,不要买高档名牌物品,不要去打高尔夫球。我住的宾馆中有中餐厅、西餐厅和韩国餐厅,但没有卡拉OK,也没什么KTV包房。
在我将要离开韩国的时候,著名的美国摇滚乐歌星迈克·杰克逊,要求来韩国访问并举办演唱会,但韩国拒绝发给他入境签证。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说,理由为:“原定的演出违背现政权推行的整肃纲纪的路线,担心会给青少年带来不良影响。”
韩国在文学艺术上提倡发扬民族文艺,反对颓废的、虚无的、低级黄色的作品。我这次访韩,是以书法家身份,参加纪念韩国独立48周年举办的中韩书法联合展览开幕式。因此和韩国书法家接触得比较多。汉字本来是韩国的通用文字,现在韩国已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文字,年轻的认识汉字不多了。但汉字作为书法,他们的传统民族艺术,却搞得十分发达。他们大学中设有书艺科,有好几个书法的研究组织,还发行了大型的印刷精良的书法杂志,此外私人书法家开办的书法学习班也有好几处,学生络绎不绝。人们生活富裕了,就要求有丰富的精神生活。
汉城是座韩国古城,建立在丘陵地带上,道路起伏不平,汉江穿城而过,因此有山水之胜,是座美丽的城市。独立后,经过40多年的开发,现在已是一座现代化城市,马路宽,绿化好,是这儿的特色,在汉江上横跨了27座大桥,真是“天堑变通途”了。

第8版(副刊)

学邓选三卷感怀
罗应怀
欣悉三卷展雄文,
犹闻鸣镝穿霄云。
开放改革闯新路,
国富民强震乾坤。
皓首劬劳筹国事,
丹心擘画为人民。
清廉施政扬罡气,
神州处处万象新。

第8版(副刊)

贺晋年,1928年在陕西省子长县入党,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当过团长、师长、军长。抗战时期在延安任警备三旅旅长。解放战争中任过纵队司令员、兵团副司令员。建国后,历任东北军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解放军装甲兵副司令员,荣获数枚一级勋章。曾当选为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第十一届中央候补委员。1980年,年届七旬身为“中顾委”委员的贺将军得遂早年夙愿与笔墨结缘,挥毫终日无倦意,取得了很大成功。1993年春天,中国美术馆特别邀请贺将军在一楼东西两大厅举办了他的国画作品展,展出了贺晋年的国画精品百余幅,其中有江泽民、邓小平、李鹏、乔石、彭真等题字、题词的作品几十幅。 (方云伟)
上图为中国画《将军竹》。贺晋年画 方毅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