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
江主席强调发展本国经济是合作基础
本报西雅图11月20日电 记者朱满庭、刘爱成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作第二次发言时指出,目前,我们亚太每个国家和地区都在致力于发展各自的经济,制定符合自身情况的经济发展战略。我认为关键是要把本国的事情办好,只有本国的事情办好了,区域经济合作才有基础,才会具有活力。
这次会议共分三个议题。江泽民主席在讨论第一个议题时作了主旨讲话。他是在讨论促进经济合作的国内和区域间的优先领域这一议题时作第二次发言的。
江泽民主席说,中国十分重视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地位,重视解决能源、交通和原材料不足等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中国现在最优先的中心任务就是尽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同世界经济接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是一个艰巨的进程,既没有任何模式可循,也无法一蹴而就。但这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变革,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江泽民主席说,我们的目标是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我们要加快宏观经济管理体制的改革。在今后几年,除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外,将着重加快金融、财政、投资和计划体制的改革。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学习和借鉴所有国家成熟的宏观调控经验与先进的市场管理方式。我们由衷地希望能得到所有朋友的支持与帮助。真诚地希望本地区稳定与发展的势头能持久。
江泽民还说,近十几年来,亚太经济的发展一直处在世界前列。这是一件好事。但是,经济高速度发展的同时也使许多成员原本十分严重的基础设施不足、环境污染等问题更加突出。消除贫困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希望这些问题能得到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重视并在该组织的活动中能予以优先考虑。

第6版(国际)

江主席提出区域合作五点建议
本报西雅图11月20日电 记者朱满庭、刘爱成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就该组织如何在促进区域经济合作中发挥作用提出了五点建议。
这是他在会议讨论促进区域经济合作的手段和机制这一议题时所作的发言,也是他在这次会议上的第三次发言。
江泽民提出的五点建议是:第一,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之间有许多差别,但共同的经济利益把我们联系在一起,我们应该继续坚持促进区域经济合作这一宗旨。只有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求同存异,亚太经济合作才会有前途。
第二,亚太经合组织的最显著特点是它经济上的多样性。它的合作方式应充分体现这一特点。区域经济合作的活力正在于把这些多样性变为互补性。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合作方式符合本地区的客观现实,也有利于最大限度地挖掘区域经济合作的潜力。
第三,亚太经合组织推进机制化的进程应循序渐进,应同各成员的意愿相一致,并应适当照顾发展中成员的需求和利益。
第四,亚太经合组织应继续坚持开放性的原则。不仅要在内部相互开放,而且要对其它区域合作组织开放。相互开放才能彼此受益、共同发展。
第五,亚太经合组织不应该也不可能代替区域内其它经济合作组织或机构,它们之间应是一种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
江主席最后说,基于上述看法,我认为亚太经合组织应当是一个开放的、灵活的、生动活泼的、较为宽松的经济合作论坛和磋商机构,而不应成为一个封闭的、机制化的经济集团。

第6版(国际)

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发表《经济展望声明》
新华社西雅图11月20日电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今天在非正式会议上发表了一份《经济展望声明》,认为开放式的多边贸易体系是这一地区经济发展的基础。
声明高度评价这次为期一天的会议,认为这次会议“为使亚太地区的多种经济更具有活力,加强合作并促进繁荣打下新的经济基础创造了一个机会”,“我们的会议表明在世界事务中出现了一个为亚太地区说话的新的声音”。
声明说,即将进入21世纪的充满活力的亚太地区拥有世界40%的人口,并占全世界全部国民生产总值的50%,这一地区必将在世界经济中起重要作用,在经济发展和扩大贸易方面居领先地位。
声明表示,亚太地区要为在12月15日前使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谈判取得成功作出最大努力。
声明说,亚太地区的经济正向彼此相互依存的方向发展,这些经济间的群体观念正在加强。
声明说,在今后的亚太经济社会中,“开放和伙伴的精神将加深,这使我们在面临快速变化的地区和全球经济所带来的挑战时能通过合作找到解决办法”。
声明说,本地区将继续减少贸易和投资障碍;使人民在经济增长中受益;改善教育和培训;在电信和交通方面取得进步;环境状况得以改善。声明认为,只要本地区共同努力,这些展望就会变成现实。
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敦促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扩大经济对话,加强具体工作项目,以求得持续发展。他们还同意召开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成员的财政部长会议,并要求本地区工商界成立一个太平洋工商论坛,以帮助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促进本地区经济的发展。
他们还同意制订一个“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教育规划”和一个“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商业志愿者规划”,以发展本地区的高等教育和促进人力资源的开发。

第6版(国际)
专栏:美国通讯

广泛接触 着眼未来
本报记者朱满庭刘爱成
初冬的西雅图,依然草色青青,枫叶如丹。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正在这里举行。
十九日,江主席先后会晤了印尼、澳大利亚、韩国、加拿大、日本和泰国的领导人。二十日,又会见了新加坡、菲律宾和新西兰的领导人。其中好几位都是第一次和江主席见面。这对于增进彼此了解和信任无疑是有意义的。
十九日中午,江泽民主席与克林顿总统进行了举世瞩目的正式会晤。会晤的地点雷尼尔俱乐部,成了新闻界特别关注的地方。会见开始时,江泽民主席和克林顿总统坐在一张沙发上,记者被分成三批进入会见厅照相。两位领导人在闪光灯下坐了足有十多分钟,时而轻声交谈,时而微笑着向记者们致意,气氛显得轻松。
在一个半小时的会晤中,两位领导人在着眼于未来、着眼于下个世纪这种更宽阔的视角来看待中美关系上取得了共识,为改善两国关系,继续进行双边高层接触开了一个头。会晤结束后,美国的许多报纸都在显著位置刊登了江主席和克林顿总统会晤的大幅照片,并纷纷发表文章积极评价这次会晤。
二十日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在离市中心八海里的布莱克岛举行的。早上七点半,克林顿总统首先登上“泰伊”号游艇。接着,江主席在来宾中被安排首先登船。他走上游艇,与等在那里的克林顿总统互致问候,两人用英语交谈了一阵,随后,其他领导人陆续登船。会议在岛上唯一的一座印第安式的房子——“长屋”中召开。领导人可以不穿西装,不打领带,都着便服与会。每人只准带的一位高级顾问和一名翻译不能进入会场,会谈通过同声翻译进行。如果某位领导人需要咨询,可以请会场上的工作人员传条子,或者离座到邻近的房间与高级顾问商议。会场上也不挂各成员的旗帜,没摆放桌子,大家坐在围成一圈的椅子上,造成一种灵活、宽松的环境。在这种不拘礼仪的气氛里,领导人就展望二十一世纪、促进区域合作的优先领域以及促进区域经济合作的手段和机制等问题发表各自的看法。
会议期间,江泽民主席三次发言,坦诚地提出对上述各项议题的主张。在展望二十一世纪时,江主席指出,作为新旧世纪之交的领导人,应该为人类迎来真正的和平与繁荣做些事情,有所作为。在合作的优先领域问题上,江主席强调各国应根据本国的实际情况制定发展战略。对于亚太经合组织今后的走向,江主席认为在合作中应坚持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在具体作法上应考虑到亚太地区经济多样性的特点,要循序渐进,双边与多边相结合,进行多种形式的合作。江主席认为亚太经合组织应成为一种开放的、灵活的、较为宽松的论坛和磋商机构,不要搞成封闭的机制化经济集团。江主席的这些主张博得不少与会者的赞同。
在短短的两天内,江主席接触了这么多亚太地区的领导人,增进了领导人与领导人之间、国与国之间的了解,为促进亚太地区的稳定与经济合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本报西雅图十一月二十日电)

第6版(国际)

钱其琛会见羽田孜
据新华社西雅图11月20日电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会见了日本副总理兼外务大臣羽田孜,双方就中日关系、地区问题及其他一些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说,21年前,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对保持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起了重要作用。目前,中日关系在各个领域都在发展,不仅在经济方面,而且在文化方面也如此。两国文化相通之处很多,可以更方便地进行交流。最近在日本召开的中日21世纪委员会会议是两国加强相互联系的又一渠道。
羽田孜表示,日中长期友好合作下去,将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更大贡献。在20世纪里,日本在亚洲地区经历了一段悲惨时期,给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造成损害,也损害了日本的声誉。这种情况一定不能再发生,日本今后一定要为促进亚洲与世界和平而努力。
钱其琛表示,中国赞赏日本新政府对过去历史问题所作的表示。他说,20世纪曾发生过两次世界大战,同时,这一世纪也是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时期。可以肯定,21世纪将是科学技术发展更快的一个世纪。我们需要共同总结20世纪的经验,从而使我们共同生活的这个世界在下个世纪更好地发展。

第6版(国际)

也门局势紧张
萨那消息:最近也门南部地区驻军接连控制了南部重镇亚丁附近的一些防卫阵地,也门国内局势呈现紧张。消息说,也门南部的军队已经进入“最高戒备”状态,以阻止北方军队可能发动的进攻。

第6版(国际)

格鲁吉亚延长紧急状态期限
格鲁吉亚议会主席、国家元首谢瓦尔德纳泽20日发布命令,将在全国实施的紧急状态延长到1994年1月20日。格鲁吉亚自独立以来局势持续动荡,格议会今年9月14日决定,从9月20日起在全国实施两个月的紧急状态。在实施紧急状态期间,暂停议会和政党的活动,解除反对派武装,禁止集会游行,实行新闻检查。两个月以来,格局势未发生转折性变化,故宣布将紧急状态延长。

第6版(国际)

俄指责亚美尼亚方面枪击俄总统特使
俄罗斯外交部长科济列夫20日发表声明,指责亚美尼亚方面枪击俄总统特使、俄驻阿塞拜疆大使卡济米洛夫。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声明要求亚美尼亚对此事作出“正式解释”,并说,俄方将在得到对此事的解释之后再作结论。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20日在美国西雅图布莱克岛举行。图为美国总统克林顿向记者简要介绍会议情况。
     新华社记者 郭占英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