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九江商业“国有民营”遇新问题
五千万元贷款难找债主
本报讯 江西省九江市商业企业在实行“国有民营”改革中,由于机构裂变,债务关系复杂化,有5000多万元贷款难找债主。
据统计,九江市在工行开户并有贷款关系的商业企业共有128户,目前有42户实行了“国有民营”改革,占32.8%。这些企业在工行贷款达5037万元,占全部商业贷款的51%,欠交银行利息470万元,占全部商业企业欠交利息总额的71.1%。这些企业所欠银行5500多万元(包括利息)的债务已处于悬空风险状态,危及银行资产安全。
出现债务悬空的主要原因是:机构裂变,贷款债务关系不变,造成贷款悬空。永修县副食品公司裂变为糖酒、果品饮料、水产综合经营三个子公司后,将商品、财产全部分给了子公司。但历年遗留下来的亏损、待处理损失、待摊费用、银行贷款和利息等共计649.4万元(其中银行贷款和利息379.1万元,占58.38%)由老公司背着。而老公司只留下4个人,靠收取分给子公司商品10%的风险抵押金过日子,他们的任务是:“看牌子、管章子、守摊子”,实际上是用一个“空壳子”来承担银行债务,银行贷款完全失去物质保障和偿付保证。
承租、承包人只享受国有资产的使用权,不承担银行贷款债务,造成原贷款失去债务人。星子县五交化公司下面的承包人连占用的商品资金利息都不负担,更谈不上归还原有贷款。原有154.4万元贷款已找不到债务人。湖口县宏达公司将原属百货、副食、五交化三家公司共有的百货商场租赁后,宣布只接受了三家公司的商场财产和部分商品。原三大公司经营时商场所欠银行贷款874.3万元,无人承担。
在企业改革中,如何处理企业的债务,确保银行贷款的完整、安全,是不容忽视的一个问题。九江市工商银行建议:有银行贷款的商业企业实行“国有民营”改革时,财产要在银行抵押,债务应按比例分摊到子公司,不承担债务者不能承包。制定改革方案时,应对企业债务有通盘考虑,具体落实。 (王升鉴)

第2版(经济)
专栏:市场经济知识

如何理解法人财产权
倜轩
《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了“法人财产权”的概念,这对于深刻理解现代企业制度的本质含义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要弄清什么是法人财产权,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法人财产。这里说的法人财产,实际指的是企业法人财产。企业设立必须要有出资者,出资者(可以是一个也可以是多个)要依法向企业注入资本金,这部分财产本来是属于出资者的,但它以资本金的形式注入企业后,即与出资者的其他财产区分开来,出资者不能再直接支配这一部分财产,也不能随意从企业中抽回,但依法仍对这部分财产享有一定的财产权利,同时,以其出资额对企业承担有限责任。由出资者注入企业的资本金及企业在经营中负债所形成的财产即构成企业法人财产。
企业法人财产从归属意义上讲是属于出资者的,但出资者享有的权益却是净资产,即资产扣除负债后的剩余额。出资者向企业注入资本金,并没有把这部分财产的所有权全部让渡出去,只是把所有权的部分权能让渡给企业了。出资者按投入企业资本的份额,对企业法人财产享有所有者权益,成为企业产权的主体,享有财产收益权,对企业的经营活动可以依法行使产权主体的约束权利,选择企业的管理者,决定产权的变动和重组,享有产权有偿转让的收益权。
企业法人财产权是企业对法人财产依法拥有的独立支配的权利。企业法人是具有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依法独立享有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义务的组织。企业法人财产权是企业依法独立享有的民事权利之一,也是最重要的一项民事权利。企业可以依法对法人财产行使各项财产权利,同时以全部法人财产承担民事责任。企业要依法维护出资者的权益,保证企业财产不断增值。
法人财产权的规定,有利于企业真正成为法人。《民法通则》第三十七条规定,必要的财产是法人成立的要件之一。如果企业没有必要的财产,企业就不具备法人条件;企业对其法人财产不具有独立支配的权利,企业就不能依法独立承担民事责任;也就不能成为民事法律关系的主体。因此,确立企业享有法人财产权,是使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的必备条件。

第2版(经济)

纵向扶贫与横向扶贫相结合
福建县级财政跃上新台阶
本报福州11月21日电 记者潘帝都报道:福建省财政部门坚持纵向扶贫和横向扶贫相结合的办法,积极帮助贫困县实现财政收支平衡,协调地区间财政平衡发展,有力地推动了省财政和县级财政跃上了新台阶。
至1992年,全省63个县市中,有9个县市财政收入实现超亿元,28个县市财政收入达5000万元以上;全省17个特困县财政收入共5.53亿元,是1985年的4.3倍,年均增长17.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省县市级财政收入由1985年的10.32亿元增加到35.4亿元;今年头3季度全省财政收入又创68.51亿元的佳绩,比去年同期增长21.98%。
“七五”以来,福建省财政厅寓财政建设于发展经济之中,在“因地制宜,创造条件,壮大经济,培养财源”思想的指导下,坚持“实事求是,区别对待,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的原则,通过实施“帮富扶贫,推动县级财政上台阶”工程,把纵向扶贫与先富帮后富的横向扶贫有机地结合起来,大大改善了省财政和县市财政的运营状况。其具体做法是:
——分类排队,实行纵向帮富扶贫。省财政厅采取“帮富扶贫,抓两头带中间”的办法,把财政收入上3000万元的县市作为涵养财源的重点,给予“增收全留”或“定额递增上交”的财政体制优惠,促其财政收入上新台阶。同时,加强财政扶贫,大力帮助山区贫困县增强“造血”功能,使其尽快减少赤字,摘掉财政补贴帽子。例如,制定财政补贴县实现“5年摘帽”的脱贫计划,设立扶贫开发基金和支持不发达地区发展资金;在财政体制上,除给予“定额补助,增收全留”的优惠外,还拨给“扭赤周转金”和给予体制外的定期补助等。
——财政牵头,实施先富帮后富的横向扶贫。省财政厅于1992年提出了富县与穷县挂钩协作,先富帮后富,互助互利共同发展的构想,并于今年5月开始实施:由财政厅牵线搭桥,促成闽东南沿海9个财政收入亿元县市与闽东、闽西等地的9个贫困县结成帮促对子,在资源、资金、技术、项目、人才、信息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目前,18个对口县市之间的帮促协作活动活跃。他们的目标是,力争贫困县财政收入3年内翻番,亿元县市财政收入实现跳跃式发展。

第2版(经济)

靠拢国际惯例 方便合法进出
广东海关实行新的海运监管模式
本报讯 从11月9日起,九龙、拱北、广州、汕头、江门、黄浦、湛江海关在各自关区对国际航行船舶实行新的监管模式,大大简化手续,方便合法进出。这是我国海关海运监管方式的重大改革。
海运监管模式的改革目标是:按照报关自动化系统的设计需要和海运集装箱工式单证的要求,通过电脑联网实施报关、审单、审价、征税、查验、放行、统计的“一条龙”作业,将海运监管的各项业务(需重点查验的除外)集中一次性办结。并尽可能实施海关计算机与港务公司联网,最终实行无纸报关,向国际惯例靠拢,最大限度地方便合法进出。从11月9日起,在广东各海关国际航行船舶办理进出口手续,由船方或其代理人到海关办理,除确有必要的,一般不登轮检查;简化对转口、转关集装箱的监管手续。对从海运和陆路进出境的转口集装箱,经进境地海关施封后,箱体无损,封志完好,情况正常的,可不开箱查验。对进出口的集装箱,经货主申请,并符合条件的,可监管到指运地海关办理海关手续;对正常情况的进境船舶,船舶代理人可事先向海关办理进口手续,船舶靠港后即可上下人员,装卸货物;对船上的烟、酒、人民币等使用《船舶监管簿》、《船舶备用烟、酒清单》进行登记管理,海关不再加封和集中管理,必要时上船检查。 (祝 平)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小议

债,岂可无主
夏珺
俗话说,“冤有头,债有主”。可九江这五千万元贷款居然找不着“主”了!
债务悬空,是商业企业实行“国有民营”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不独九江有,其它地方也有,带有一定的普遍性。
其实,这种做法悖理之处是明摆着的。“父债子还”,是前人处理财产、债务继承问题的一条通则。商业企业实行“国有民营”,由一个企业裂变成若干个小企业,就好像一个大家庭由一个灶吃饭变成了几个小家分灶吃饭一样,焉有只分锅碗瓢盆、柴米油盐,不分拉下的“饥荒”的道理?这不过是个比喻。放大到国家这个“大家”,涉及到国家、企业、个人三者利益关系,就是一个很严肃的问题,岂能置国家利益于不顾?
解决“债务悬空”问题,要靠制度、规则的完善、健全。九江市工商行的建议很好,在实行“国有民营”时,债务应按比例分摊到子公司,不承担债务者不能承包企业。有关部门应当研究如何将这一思路赶快变成“有法必依”且可操作的法规,给悬空的债务找到“主”,保证国家利益不受损害,保证商业企业的改革健康、顺利地发展。

第2版(经济)

林场成为林业后备资源基地
数量已达15.5万多个,经营面积超10亿亩
本报讯 我国林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林场事业正在蓬勃发展,取得了较大成绩,已成为我国重要的后备森林资源基地。国务委员陈俊生日前致信祝贺中国林场协会成立时指出:发展林场事业,活跃林场经济,是我们走有中国特色林业建设道路的一项重要举措,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认真抓好这项工作。
我国林场包括林业系统兴办的4200个国营林场、15万个乡村林场和煤炭、铁道、轻工、农垦、水利等有关部门兴办的1400个各类林场,它们在发展森林资源、提高经营水平、帮助山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建立专项用材林基地和推动社会造林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林场建设打破单一经营的思想束缚,走“以林为主、多种经营、综合开发、全面发展”的路子,促进了森林资源和经济效益的双增长。据统计,全国国营、乡村林场的经营面积达10多亿亩,其中林地面积5.5亿亩,森林蓄积量以每年5000立方米的速度递增,现已达到20亿立方米,分别占全国总量的30%和25%。目前,林场的建设队伍已壮大到151万余人,成为林业建设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作为加快林场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日前,中国林场协会正式成立。它是由各类林场以及从事林场生产、经营、管理和教育的单位自愿组成跨地区、跨部门的全国性社会团体。 (林 萱)

第2版(经济)

苏州阀门厂创汇突破千万美元
本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1988年才开始搞产品出口的中国核工业总公司苏州阀门厂,截至11月15日,出口创汇已突破1000万美元,预计全年将超过1100万美元。
苏州阀门厂是1979年开始军转民的,1988年就将产品打入国际市场参与竞争。首先,他们建立、完善了质量保证体系,工厂在1988年率先在国内阀门行业取得了美国API证书,1991年通过了ISO9002国际质量认证,今年6月又通过了ISO9001的认证,使工厂质量管理始终符合国际市场的需要。
在坚持质量第一的同时,这个厂推出了对内开发产品、对外开发用户的市场战略,短短几年开发阀门产品5000多种,市场发展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他们还在营销上采用了一系列灵活多变的策略,在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初期,采用优质低价的市场渗透战略;随着知名度的提高,当国外客商纷纷要货时,他们没有盲目乱销,而是在对客户进行较充分的调查评估的基础上,一个地区只选择一个实力较强的客户作代理,保证了销售渠道的稳定。

第2版(经济)

牡丹电子公司成为大型集团
本报讯 经过20年的不懈努力,北京牡丹电子集团公司从一个年产几百台小型黑白电视机的小企业,已经发展成为拥有656万用户、年产彩电70万台、利税总额超过1亿元的综合性大型企业集团。
北京牡丹电子集团公司率先引进了国外的先进技术和设备,迅速形成了彩电生产规模,并使牡丹产品开始在用户心目中树立起良好的形象。20年中,先后获得了国家颁发的质量金牌和银牌。他们适应消费趋势的发展,不断推出新品种,形成了从48厘米到74厘米的高中低档系列产品结构,20年中,这家企业的彩电产量以76%的平均速度增长,销售收入和利税总额的平均增长速度达到43%,年产值已达到15亿元,销售收入达到12亿元,利税总额超过1亿元,被列为国家电子工业的十强企业。
(刘鲜日 葛元宪)

第2版(经济)

宝安成立全国首家镇级投资管理公司
本报讯 深圳市宝安区新安镇投资管理公司成立仅3个月,便令人耳目一新。这家全国首创的镇级投资管理公司,改变了乡镇政府对所属企业政令式管理,促进了乡镇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和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
新安镇共有11家镇属乡镇企业及其数十家下属企业,实力较强。但是,由于管理不规范、投资决策尚有随意性,企业之间的要素流动也不通畅。
为转换经营机制,适应市场规律,该镇于今年8月成立了镇投资管理公司。公司以独立经济法人身份代表镇政府对镇属资产进行投资、经营管理和监督,把镇属企业联合起来,重新组合人才、资金、技术资源,培养在国内外市场有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和龙头产品,创造规模经济效益。至10月底,该公司已为企业调剂资金1200多万元,向企业提供短期周转金2000多万元。此外,公司还设有投资企管部和审计部,帮助各企业科学决策,减少投资风险,提高投资效益,并且形成监督和约束机制,保证企业经营行为和经济行为的合理性,杜绝资产流失及不法行为的产生。(黄启键)

第2版(经济)

北信证券靠服务赢得信誉
本报讯 被称为“京城第一家”的北京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证券部(简称北信证券),依靠优质服务求生存,促发展,赢得客户信赖。自1992年在京城率先开办异地股票代理买卖业务至今,股票累计成交额一直居京城各证券商之首。今年1—10月份股票交易额达22亿元。
“北信证券”自1990年成立以来,不断改善客户投资环境。仅工人体育馆营业部交易厅的面积就由原来的300多平方米扩大到现在的2000多平方米,并有15块大屏幕即时显示各系统股票行情。他们采用卫星通讯、6条跑道及时报送股民买卖委托,为股民提供快捷有效的服务。
工作人员认真执行文明服务公约和岗位守则,接报单一视同仁,快速准确,回答客户询问耐心热情,有问必答。为提高股民股票操作技巧,他们还在营业厅内张贴技术讲座材料和股市技术分析资料,供股民学习、参考。前不久,北信证券捧回了“北京市金融系统优质服务竞赛先进单位”奖杯。 (朱玉萍)

第2版(经济)
专栏:为农民办实事

红小豆,金豆豆……
陈国琦 刘保林
“今年的红小豆成了金豆豆啦。区领导给咱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就是管用。”金秋十月,在石家庄矿区外贸农副产品收购站,北寨村王富庶老汉手捧着亮晶晶的红小豆,边笑边说,满脸绽开了花。
一麻袋一麻袋红小豆堆满了收购站的院子,交售红小豆的队伍排成了“长龙”。一位收购站的同志暂时放下手上的工作,简要地向记者介绍:引导农民闯市场,调整种植结构,关键是变指令为服务。今年春天,区领导同志通过多种渠道得到一条信息:今年国际市场红小豆紧俏,出口形势看好。于是,就同外贸部门研究了几条措施:一是迅速从外地购进了一大批优质红小豆种子,价格合理,保证农民种植需要;二是确定秋后定点收购,统一组织出口;三是向农民算种红小豆的经济帐,介绍种红小豆的有关技术。春华秋实,农民果然发了红小豆财。
排在队伍前头的南寨村村民老郭抑制不住内心喜悦,接过了话茬:说实话,粮棉油价一年一个行情,住在山里的庄稼人有时不知道种什么赚钱。政府这样给我们报信儿、跑腿儿,真是把实事办到了我们心里。他指着几麻袋红小豆告诉记者:“这不,我在3亩玉米地里间种了红小豆,光这一项就能闹1000多块!”
收购站熙熙攘攘,人声鼎沸。
区领导和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来了解红小豆收购情况,一下子就被交售红小豆的农民围了起来。这个感谢书记为农民发财搭了桥,那个拉着区长去看自己红小豆的成色,不少人还递烟送火,握手点头。
区委书记马玉文面对此情此景,显得有些激动。他不无感慨地说:现在为农民办实事,就要在引导农民闯市场,增收入上动脑筋,花力气。引导就是服务。目前,全区区乡两级已兴办农业技术和农副产品开发中心6个,农副产品销售中心5个,还有各种形式的信息咨询中心,为农民实行信息、技术、销售、加工“一条龙”服务。今年全区引导农民间作、旱作红小豆1万多亩,每公斤售价6元,总收入达300多万元。

第2版(经济)

湖北建行再放房改贷款六点三亿元
本报讯 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近日决定,年内将再注入信贷资金六点三亿元,支持全省经济实用房建设及三峡移民的住房开发。今年一至九月,该行已投放房改贷款七点九七亿元,支持建成居民住宅一百八十四万平方米。 (张山林 黎作强)

第2版(经济)

国际印刷机械与包装设备展览会开幕
本报讯 由中国包装技术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共同主办的“国际印刷机械与包装设备展览会”十一月十八日至二十三日在国贸中心举行。来自中国、加拿大、法、意、日、韩、英、美、台湾和香港等地区的一百四十余家厂商参展。 (计 文)

第2版(经济)

全国首届档案设备展览会开幕
本报讯 由国家档案局科技处、北京龙宬经贸公司联合主办,北京市成长策划有限公司协办的全国首届档案设备、办公用品及科技成果展览会,日前在京召开。本次展览会是档案界自建国以来首次最大规模的综合性展览会。 (崔 民)

第2版(经济)

海南琼陵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本报讯 由海南琼陵实业公司、安徽省铜陵化学工业集团公司、合肥科技开发银行兴科房地产开发公司、中国人民银行铜陵市支行金属工艺厂四家企业共同发起组建的海南琼陵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日前正式创立。这家公司是驻琼安徽企业改组的第一家规范化股份公司。 (鲍洪俊)

第2版(经济)

航天奥赛高效节能消毒柜通过鉴定
本报讯 航天工业总公司二院十七所开发的航天奥赛高效节能消毒柜,最近通过卫生部鉴定,这种消毒柜打破了传统的高温消毒方法,耗电量小,启动二十分钟即可杀死传播肠炎、痢疾、肝炎等疾病的细菌,灭菌率达百分之九十九点九。
 (裴小元)

第2版(经济)

新型防腐储运槽罐问世
本报讯 江苏省无锡市凯灵防腐设备厂研制的多功能防腐储运槽罐最近通过省级鉴定。专家认为,该产品的问世不仅填补了一项国内空白,而且将对防腐蚀性流体的贮、运问题产生深远影响。其抗腐蚀性经测试分别比玻璃钢、不锈钢制品强五至十倍。
(金洪)

第2版(经济)

被评为“文明生产企业”的江苏扬子石化公司芳烃厂投资15万元建成了花木苗圃,并配备了专职人员养花种草,美化了厂区环境。
图为园艺工人在为花木浇水。    梁传雄 程光摄

第2版(经济)

山东省枣庄市水泉乡大规模治理荒山,已开发建设两万多亩高标准优质果品基地。北河村70岁的老汉徐方伦(前)说:“大会战打下了好基础,我家今年卖了2000多元山果”。 刘子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