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会见拉莫斯总统
本报西雅图11月20日电 记者朱满庭、刘爱成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这里会见了菲律宾总统拉莫斯。
今年4月拉莫斯总统访华时,江泽民主席曾会见过他。两位领导人很高兴在这里再次见面。
江泽民主席说,拉莫斯总统对中国的访问为两国关系增添了新的活力。中国愿意同菲律宾保持和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
拉莫斯总统表示,菲律宾十分重视同中国的关系。他赞扬中国经济发展迅速,一贯支持发展中国家,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参加了会见。菲律宾外长罗慕洛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会见吴作栋总理
本报西雅图11月20日电 记者朱满庭、刘爱成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晚在他下榻的饭店会见了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双方进行了诚挚友好的谈话。
江泽民主席说,中国十分重视同新加坡的合作和新加坡建设自己国家的经验。中新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取得了令人鼓舞的进展,特别是在经济领域。“苏州工业园”项目开创了两国合作的新模式。
吴作栋总理说,新加坡十分重视“苏州工业园”项目,希望这个项目取得成功。他介绍了新加坡与苏州和山东的合作情况。他强调,中国的发展对本地区不是威胁,而是提供了合作的机遇。他表示支持恢复中国的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
在谈及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这次会议时,江泽民主席说,冷战结束后,我们应当以新的观念来对待今天的世界。地区经济合作应当发展,但不应当是排他性的。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会见博尔格总理
本报西雅图11月20日电记者朱满庭、刘爱成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晚在他下榻的斯多福饭店会见了新西兰总理博尔格。
江泽民主席对博尔格连任总理表示衷心祝贺。他说,今年5月博尔格总理访华时,我们进行了很好的交谈。中新关系的突出特点是友好、务实。中国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同新西兰的关系。
博尔格总理说,今年5月访问中国给他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新西兰各界对中国的兴趣与日俱增,不仅经济界人士希望去中国投资做生意,文化艺术界人士等也希望与中国进行交流。他十分希望看到新中关系进一步发展。他还表示支持中国恢复关贸总协定的缔约国地位。
江泽民主席与博尔格总理交换了对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看法,认为会议对促进亚太经济合作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参加了会见。
新西兰外交部常务秘书诺塔奇会见时也在座。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增进了解 促进合作 走向二十一世纪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已在美国西雅图结束。这次会议是关于亚太区域经济合作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就二十一世纪的前景、亚太经济合作的优先领域以及促进合作的手段和机制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在一些重要问题上达成了共识,发表了最后文件《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经济展望声明》。这对亚太国家和地区之间增进彼此了解,加强相互信任,推动平等交流,发展互利合作,维护和平有积极意义。
亚太地区政治上相对稳定,经济高速发展,贸易地位上升,投资势头强劲,区域合作潜力巨大。这种情况引起了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各成员和亚太地区各国的重视,也引起了世界各国的普遍关注,说明这个地区是生机盎然、前景广阔的地区。加强亚太地区的合作已是大势所趋。
中国是以积极的建设性的态度参加这次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江泽民主席在会议上的发言,着眼于二十一世纪,提出了关于亚太地区经济合作的主张和原则。江主席提出把一个和平稳定、经济发展的世界带进二十一世纪,表达了中国人民的强烈意愿,反映了亚太地区人民的共同要求,也说出了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普遍希望。江主席在发言中强调了亚太地区的多样性,指出各国要根据本国的实际,决定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战略;提出在合作中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这对亚太经济合作稳步健康的发展至关重要。江主席还指出,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不是一个机制化的经济集团,而是一个经济合作论坛;合作形式不是单一的,而是多种多样的。这个区域经济合作组织也不是排他的,而是开放的。世界经济是一个整体,世界需要亚太,亚太也需要世界。亚太经济的繁荣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而世界经济的增长也将进一步增强亚太合作的生命力。
在会议期间,江泽民主席与美国总统克林顿举行了正式会晤,还先后会见了印尼、澳大利亚、韩国、加拿大、日本、泰国、新西兰、菲律宾、新加坡等国家的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地交换了看法。这些双边会晤有利于促进中国与上述国家双边关系的发展。
中美首脑会晤这件事本身就具有重大意义。会晤是在友好、坦诚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都认识到,中国和美国是世界上有重大影响的两个大国,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上负有共同责任,在经济合作上可以相互补充。促进中美关系的稳定,使之走上正轨,对中美两国有好处,对亚太有好处,对世界也有好处。在会晤中,双方都强调中美两国有广泛的共同利益,都愿意着眼于未来,着眼于下个世纪,从更宽阔的角度,发展共同利益,扩大共同点。中美两国之间有分歧,这并不奇怪,重要的是分歧应通过双方的平等对话与协商来逐步寻求解决,这就需要加强相互接触和交流。两国领导人还表示,中美关系要建立在恪守两国三个联合公报的基础上,采取积极步骤稳定和推动中美关系健康发展。我们希望,这次首脑会晤能成为中美关系的新开端。
这次西雅图会议和双边会晤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从现在起到本世纪末,剩下的年头不多了。各国要充分利用这六七年时间,多做一点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实事,这将是对人类对未来的重要贡献。

第1版(要闻)

应卡斯特罗主席邀请对古巴作短暂访问
江主席离开西雅图前往哈瓦那
新华社西雅图11月21日电 (记者应谦、徐长银、王楠)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于当地时间21日上午8时40分(北京时间22日零时40分)乘专机离开美国西北部大城市西雅图,前往古巴首都哈瓦那。江泽民是应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邀请,在前往巴西进行国事访问途中对古巴作短暂访问的。
江泽民是应美国总统克林顿的邀请前来西雅图出席20日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19日,他同克林顿举行了正式会晤。这次会晤标志着中美关系有了一个新的良好开端。
江泽民认为,在西雅图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是“成功的,对推动亚太经济合作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陪同江泽民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等同机离开西雅图。

第1版(要闻)

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
江泽民主席的讲话
(一九九三年十一月二十日)
克林顿总统先生,
同事们,朋友们: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召开给了我们大家得以一道见面的机会。我希望这次会议有利于亚太地区的经济合作,加强相互间的了解和信任,为促进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世界正在走向二十一世纪。回顾以往,展望未来,人们能得到有益的启迪。二十世纪是人类文明大有进步、科技和生产力大放异彩的世纪,也是战乱频仍、很不安宁的世纪。本世纪打了两次世界大战,其他冲突和局部战争不计其数。现在,世界正处在大变动的历史时期。冷战和两极格局结束以来,国际关系发生了一些积极变化,同时也爆发了许多地区冲突和错综复杂的矛盾。国际形势动荡多变,不测因素增多,天下还很不太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面临新的严峻的挑战。
逝者已矣,来者可追。把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带到二十一世纪,这是我们这一代领导人必须认真探索和解决的重大问题。到本世纪结束还有好几年时间,我们还来得及做些事情,应该有所作为。如果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克服困难,排除障碍,为人类迎来真正的和平与繁荣,那么世界人民将会感到我们做了一件有意义的大好事。如果在进入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世界还是一个乱糟糟的、没有安全感、经济艰难的世界,我们就向世界人民交不了帐。作为新旧世纪之交的领导人,历史注定我们要承担这样的责任。
亚太地区曾经对人类文明作出过杰出贡献,现在又是国际社会十分重视的地区,在世界政治和经济中的地位不断上升。我们高兴地看到,由于各国的共同努力,亚太地区政治形势相对稳定,经济持续高速发展,贸易前景广阔,投资势头强劲,合作潜力巨大,充满着发展的活力与希望。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所在的亚太地区地域辽阔,多样性的特点突出,是世界上经济规模和市场容量最大、投资环境最优越的地区,各国经济互容性强、互补性大,开展经济合作有着巨大的后劲。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发展归根到底是经济的振兴。没有各国的发展,就不会有地区的繁荣。各国要实行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战略,首先要把本国的事情办好。同时,要顺应世界经济联系日趋密切的历史潮流,加强国际经济交流和合作,特别是加强所在地区的合作。亚太国家要有长远的战略考虑,着眼于二十一世纪,共同努力,确保各国和本地区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区域经济合作要遵循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彼此开放、共同繁荣的原则。在具体做法上,要从本地区的实际和特点出发,循序渐进,多边与双边相结合,开展多种形式、多层次和多渠道的合作,不断开拓本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局面。
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离不开世界经济的发展。亚太国家既要面向亚太,也要面向世界;既要对地区内开放,也要对地区外开放;既要致力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地区经济关系,也要致力于建立公正合理的世界经济关系。当前,许多发展中国家经济困难加剧,南北差距仍在扩大。这严重影响世界经济发展。如果大家都站在全人类发展的高度来观察问题,对于改革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就不难形成共识,就会明了这不仅是发展中国家的迫切要求,也是发达国家发展的实际需要。各个国家应该携起手来,努力解决这个共同面临的任务,以促进本地区和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
发展经济和开展合作离不开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乱世无发展,古今概莫能外。世界的治与乱,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建立什么样的国际关系。只有各国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才能建立和发展新型的国际关系,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才有可靠的保障。
亚太地区的发展并没有靠集团,无论是经济集团还是政治集团,更不用说是军事集团。靠的是开放和合作,靠的是取长补短、互通有无,靠的是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于这个看法,我们主张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应当是这样一种开放的、灵活的、讲求实际的经济合作论坛和磋商机构,而不是一个封闭的机制化的经济集团。
中国实行改革开放15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全国政治稳定、社会安宁、经济高速增长。我们实行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全符合自己的国情,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拥护和支持。集中力量搞经济建设是我们一切工作的中心,改革开放是中国毫不动摇的基本国策。中国的改革开放只会更加深化,更加扩大,这是不可逆转的。中国的经济会更加发展,社会将更加进步,民主和法制的建设将进一步加强,这也是不可逆转的。我们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
中国实行全方位开放,面向全世界,首先是面向亚太地区。中国重视并积极参与和推动本地区的经济合作。加强同亚太国家的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针。
中国始终不渝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为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了坚持不懈的努力。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搞军备竞赛,不参加军事集团,不谋求势力范围。中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邻国、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一个稳定、发展和强盛的中国,不会对任何国家造成威胁,只会对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友谊与合作是通向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的桥梁。让我们真诚友好,求同存异,通力合作,为缔造更加美好的亚太新世纪而共同努力!
谢谢各位。
(本报西雅图11月20日电)

第1版(要闻)

江主席在西雅图举行记者招待会
谈中美首脑会晤和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问题
记者招待会之前,江主席接受了美国四大电视台联合采访
本报西雅图11月20日电 记者朱满庭、刘爱成报道: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结束后,江泽民主席今天下午在会议的新闻中心举行了中外记者招待会,向记者介绍了中美首脑会晤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关于他和克林顿总统的会晤,江泽民说,“我们谈得很好。气氛是友好的,态度是坦诚的,会晤是建设性的。”我们双方都认为,中美关系十分重要,其意义不限于双边。处理中美关系应放在世界范围内来考虑,着眼于未来,着眼于二十一世纪。我们双方都认为,“在发展经贸合作,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等广泛的领域里,中美间存在许多共同利益。双方要保持高层接触,两国的各个部门间要增加往来,增进了解,发展我们的共同利益。双方重申中美间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的基础。克林顿总统强调,他承诺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恪守中美间三个联合公报所体现的各项原则。”
关于中美间存在的分歧,江泽民说,双方都认为应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对话来解决,而不应该采取强加于人的作法。
他告诉记者,“我对克林顿总统说,我们这个地球上有上千个民族,两百多个国家和多种多样的文化传统、价值观念。各国人民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应该受到尊重。世界丰富多采的多样性是件好事,不是坏事。各国之间,各种文化之间可以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共享人类文明的成果。克林顿总统表示,我关于世界多样性的观点是有说服力的。”
江泽民指出,中美首脑会晤本身就具有重要意义。会晤增进了相互了解,有助于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标志着中美关系有了一个新的良好开端。
江泽民说,我刚刚参加了在布莱克岛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我认为,把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带到二十一世纪,这是我们这一代领导人必须认真探索和解决的重大问题。到本世纪结束还有好几年时间,我们还来得及做些事情,还可以有所作为。
江泽民指出,亚太地区地域辽阔,多样性的特点突出。亚太地区经济合作要遵循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彼此开放、共同繁荣的原则。我们主张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应当是一个开放的、灵活的、较为宽松的经济合作论坛和磋商机构。我认为这次会议是成功的,对推动亚太经济合作将产生积极影响。
江泽民还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有记者问,中国与东盟的经济关系如何?江泽民回答说,中国与东盟有着良好的经贸关系,双方正在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中国与东盟的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在回答中国将对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发展目标作何贡献时,江泽民说:“和平与发展是中国人民所追求的目标。把中国的事情办好,使11.7亿人口吃饱穿暖,生活不断改善,这不仅有利于中国人民,而且是对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的贡献。”
对记者有关中国发展军事力量的意图的问题,江泽民说,中国的军费很少,今年约为73亿美元,只相当于美国的三十七分之一。中国的国防建设完全是为了自卫,即使中国将来发展起来了,也决不会称霸。这是我们的既定国策。
在记者问及台湾和香港问题时,江泽民指出,台湾问题不能和香港问题相提并论。香港问题是历史遗留下来的,是中国遭受列强欺凌的结果。中国将在1997年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我们正在不断努力,争取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海峡两岸应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进行谈判。不管采取哪种形式谈判都可以。中国台北是作为地区经济参加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的。
在举行记者招待会之前,江泽民还接受了美国四家大电视台的联合采访。他借此机会向美国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附图片)
江泽民主席在西雅图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 本报电视照片

第1版(要闻)

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结束
江泽民主席在会上发表讲话
会议发表了《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经济展望声明》
据新华社西雅图布莱克岛11月20日电 (记者马胜荣、黄泳)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今天在西雅图附近的布莱克岛上举行了一天的非正式会议。会议已于今天下午结束。
应美国总统克林顿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出席了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成员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新西兰、菲律宾、新加坡、美国和泰国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该组织的地区经济成员中国台北和香港的代表也出席了会议。
马来西亚的领导人未出席会议。前两天在西雅图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5届部长级会议上加入该组织的墨西哥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领导人未来得及出席会议。
江泽民主席在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把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带到21世纪,这是我们这一代领导人必须认真探索和解决的重大问题。到本世纪结束还有好几年时间,我们还来得及做些事情,应该有所作为。”(全文另发)
据悉,与会者就亚太经济的发展和合作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美国总统克林顿在中午休会时对记者说,与会的领导人同意“亚太地区应该是一个团结的而不是一个分裂的区域”,“我们的经济政策应该是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
会议发表了《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经济展望声明》(详见第六版)。
美国总统克林顿在会议结束后对记者说,应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的邀请,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明年将在雅加达再次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