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成无一厂补过见行动
你报十月九日第五版刊登题为《电视机用户话短长》的来信综述中,批评了我厂产品质量问题。对此,我厂高度重视。我厂产品曾荣获部、省、市优质产品称号。但由于我们工作做得还不细,致使河南洛阳用户杨树藩同志购买的成都牌彩色电视机发生质量事故后,未能得到及时妥善处理。为了弥补过失,我厂决定立即派专人到该同志家中道歉,并更换一台成都牌彩色电视机。
成都无线电一厂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何其猖狂乃尔!
9月26日拂晓,武汉江岸西站,一伙人在火车上盗窃铁块后往石桥方向跑。
9月30日,也是在这里,一帮人把火车上整箱的苹果扛着往石桥方向跑。
10月1日,我带上相机,提前来到这里,潜伏在铁道旁的草丛中。这天来了上百人。有的推着自行车在鱼塘边等候接应,有的爬上火车搬铁块,有的传递,有的扛着铁块跨过路轨往站外运。当时紧邻车厢里坐着一人瞅着这伙人搬铁块,没吭声。也许是寡不敌众的原因!恭候多时的我,冲出草丛,边按相机快门边呼喊:“抓住他们……”听到喊声,有的抛下铁块逃逸,有的把铁块扔进水里,藏在草丛中,但大多数仍泰然自若地扛着铁块跑,四周未见有任何反应。
据了解,这些人大都是外地来的,长年活动在铁路线上,伺机干这偷窃的营生,见什么偷什么,一人搬不动,几个人抬,有的甚至睡在车厢内,等火车开动后,沿途把物资往下掀。铁道治安人员也经常抓、管、罚他们,但这些人抓了、关了、罚了,出来后又去偷,说是要把被罚的钱补回。有的还与铁道治安人员对着干,治安人员被打伤的事常见,群众对此偷窃行为只好视而不见。这些外地人竟把铁路当成他们奔小康的摇钱树。
湖北武汉市 王浩峰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征文

国有土地使用权隐形交易透视
近年来,一些单位和个人私自将国家划拨的土地使用权以买卖、租赁、联建分成等形式进行交易,形成了土地隐形市场。仅我市市内4个区在1991、1992两年内就发生这类交易2600余起,交易额达3.2亿余元,使国家土地出让金和收益金大量流失。
土地使用权隐形交易的表现形式主要有:
转让或出租占而不用的国有土地。如市园林处将1400平方米土地使用权转让给中国化工进出口公司辽宁分公司,获转让金331.7万元。
以买卖房屋为名变相买卖土地。沈阳房地产实业公司将大连市长春路168号一栋建筑面积为165.2平方米的二层楼,连同308平方米的院落以60万元的价格卖给深圳南方制药厂驻大连办事处,按大连市房产局的有关规定,这幢旧楼的价格最多不超过10万元,多出的50万元是地价。
联合建房后分成。一些单位虽有土地使用权,但没有资金可供投入,便采取自己出地,对方出钱,建完房子后按一定比例分成。如大连市木材公司出地9800平方米与北方房屋开发公司和万宝房屋开发公司联建,分得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
出租临街房屋开店,收取高额租金。随着第三产业的发展,临街房屋成为生意人追逐的目标,房主借机抬高租金。如我市中山区斯大林路沿街私人住宅和单位用房改成快餐店、风味店、酒吧、鲜花店、服装店等34处,每处房子的年租金高达3至6万元。
土地使用权隐形交易使国家财政收入大量流失,造成新的分配不公,扰乱了土地管理秩序。建议有关职能部门加强管理,清理整顿土地隐形市场,使其纳入法制管理的轨道。严格把住规划、土地、房地产审查关,实行统一发证、征收出让金和收益金。
辽宁大连市白霁雯胡笳陈薛金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凡人足迹

古都“窗口”一老兵
——记西安市人民政府接待处处长静春
本报记者李忠辉
在古城西安的西京饭店(西安市人民政府招待所),有一位总是穿一套深色衣服、一双粗布鞋,楼上楼下忙个不停的老同志,如果他手中没有那部“大哥大”,说他是饭店的勤杂工,准有人相信。他就是西安市人民政府接待处处长,名字叫静春。
忘情说古今
西安是文化历史名城,也是西北地区的教育、科研、轻纺工业中心,每年都有不少兄弟城市的领导同志前来参观、学习、洽谈工作。接待处的任务就是为这些领导同志及随行人员提供食、住、行及信息交流方面的服务。为了让客人有所得而归,静春把介绍西安、宣传西安列为接待工作的重要内容。多年来,他把自己的部分工资拿出来,购买各种书刊、资料,潜心研究西安地区特别是各旅游点的历史、文物、风情。如今,他已经熟练地掌握了西安所有旅游点、线涉及的各种知识。他带客人到旅游点参观,可以滔滔不绝地讲完全程;客人提出的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在他那里都可以得到满意的答复。
每年年初,静春还要把全市的各种统计报告、工作总结搜集起来,然后利用各种机会向客人介绍,帮助客人了解西安。
静春介绍西安、宣传西安几乎到了忘我的程度:在旅游点讲,在带客人参观的途中讲,在陪客人吃饭时讲,即使和客人聊天,他也离不开西安的过去、现在、未来“三部曲”;为了购买书刊、资料,他耗资近万元,家里却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他患有很严重的胃病,却从不肯休一天病假……
拳拳公仆心
处里的年青人家庭负担重,上夜班有困难,静春便在完成白天的工作后独自承担起值夜班的任务。为了接送客人,他经常要到深夜才能休息,早晨5点就得起床。送走了赶头班飞机的客人,他又走进餐厅,帮助餐厅工作人员为留下来的客人准备早餐。客人生病了,他及时把药和可口的饭菜送到床头。西京饭店总经理在向记者介绍静春时,讲过这样一件事:有一天,饭店新招来的一位保安人员告诉他,有一位老汉经常给客人搬行李,大概是社会上的闲散人员到饭店挣小费的。当这位保安人员进一步描述老汉的特征时,他笑了,因为这个老汉不是别人,正是静春。
从西京饭店到静春的家步行只需十几分钟,可静春一忙起来,经常十天半月不回家。爱人、孩子想他了,还得到饭店“探亲”。在他的工作日程表中没有节假日,没有8小时之外。去年一年,他只休息过两天。
静春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他的小儿子上中学,有时中午吃不上饭来找他,他便给点钱,让孩子去街上吃。本来接待处的工作餐很方便,可他的儿子从没有吃过。接待处请客剩下的烟、酒,他总是细心地收起来,下次接着用。
长者的风范
无论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中,静春都是一位令人起敬的长者。谁和家人闹了别扭,心里有疙瘩解不开,他不厌其烦地做思想工作;谁在生活上遇到了困难,他鼎力相助;服务员打扫卫生忙不过来,他只要有空就帮上一把;客房的下水道堵了,他挽起袖子下手就淘;值班服务员去餐厅打饭,他悄悄站过去值台。去年的“西安古文化艺术节”期间,处里的一位年青人准备结婚,可接待任务太重,脱不开身,便没好意思开口请假。静春知道后,让他立即休假,自己替他带团。
对处里年青人的学习,静春非常关心。不管工作多忙,只要有学习的机会,都要想办法让年青人去。他个人藏书很多,他认为有用的书就推荐给年青人读。他还把自己多年积累的各种知识尽可能地传授给年青人。如今,处里的年青人谈起自己的成长,总要提到静春,他们从心底里感谢和敬重“静老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给“收费办班热”降降温
今年中考、高考录取工作结束后,我县一些山区就出现了一股“收费办班热”,那些未考取高中或大学的孩子,只要交一笔数目可观的费用,便可进入所谓的中专班、大专班学习。这些班有普通职业中学开办的,也有企业委托职业高中开办的,还有企业行业管理部门直接开办的。
山区人才缺乏,通过多种渠道培训人才本无可厚非。但时下办的班却存在诸多问题。
收费太高,超过一般家庭的承受能力。仅以中专为例,我县今年非统招统分生大约400人左右,每人一次性交费4000元。而长阳县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仅有519元,要凑足几千元绝非易事。再加上学校常规性收费和学生生活、住宿及购买学习用品费用,一般家庭很难承受。
入学标准不严,办学方向不明。有的单位办班,只要学生交足费用不管分数高低一律录取。有的属盲目办班,学生毕业后能否就业心中没数。
办学条件较差,教学质量难保证。有的单位招生后,临近开学,还在通过广播电视招聘教师,有的则发几本教材给学生,连教室、教师都没有。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对社会办班的管理,给“不问成绩只要钞票”的“收费办班热”降降温。
湖北长阳县委办公室何士军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刹刹虚报产值风
几个月前,我与几位同志对沈阳市新城子区3个乡镇15个行政村上报的乡镇工业产值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发现实际完成产值只占上报产值的37.7%,虚报产值达62.3%。其中集体工业企业上报产值为5591.3万元,虚报产值占53.9%;个体工业企业上报产值为4843.2万元,虚报产值占72%。有的集体企业虚报产值竟达97.8%。
最近,我又走访了几个“工作比较扎实”的村,发现工业产值虚数比例也在30%至60%。没有虚数的居然成为极个别现象。何以如此?据了解,各村工业指标不是从实际出发制定的,而是区、乡靠行政命令压下来的高指标。完不成任务,基层干部不仅要挨批评,而且评先进、分奖金全没份。有些乡镇的村工业产值报多少不是由村决定的,乡镇发下来的统计月报已把当月应报产值当成任务分给各村,村里只是再将指标分解落到各个企业就可以了。
希望有关部门尽快采取措施,刹刹这股歪风。
沈阳新城子区政协 阎羽楫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玉山县取消筹资活动
你报八月十七日第五版“有问有答”专栏刊登了反映我县筹集资金问题的来信,现将我县筹借资金情况作如下说明。为解决我县企业资金严重短缺问题,县委、县政府决定动员全县各部门、各单位在职干部、职工进行筹借生产发展资金活动。筹借办法出台后,部分干部、职工反映筹借款数额大、时间紧、资金来源困难。上半年已筹借六百二十五万元。下半年的筹借活动,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予以取消。 江西玉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第5版(读者来信)

涟水邮电局改善服务
你报八月三十一日第五版刊登题为《涟水县邮局摊派储蓄奖券》的读者来信后,江苏淮阴市邮局立即派人调查处理。
经了解,我局营业窗口确实存在用户领取汇款时,强行搭售储蓄奖券的问题。
我局除对这件事的责任人进行经济处罚外,还组织了专门会议,举一反三,分析危害,强化管理措施,以保证不再发生类似问题。
江苏涟水县邮电局

第5版(读者来信)

汤阴今秋农副产品收购资金缺口大
我县是河南省第一个实现玉米亩产超千斤的县。近日,我对我县农业贷款储备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秋季农副产品收购资金的筹集工作面临几大难题:
粮食调销困难,占压大量资金。截至8月底,全县粮食库存达1.25亿公斤,比去年同期增长57%,占压资金1.3亿元。
棉花、供销企业拖欠贷款回收难。8月底,全县棉花、供销企业占用贷款5940万元。较去年同期多占3871万元。去年全县供销社1400多万元收购小杂粮周转贷款,也因“三角债”难以收回。
挤占挪用农采收购专项贷款清理难。据查,收购单位将农采收购专项贷款用于附营业务,基建超支、转手外借和弥补亏损等项目的资金达833.7万元,目前仅收回56.7万元,仍有777万元被挤占挪用。农村资金大量“农转非”。据不完全统计,由于高息集资、招工集资、卖户口以及其它非农村金融机构在农村广设网点,将大约1.3亿元农村资金转移到了县城以上城镇建设项目上,致使农副产品收购资金的主要供应者农业银行筹资渠道变窄,筹资困难。
银行非正常贷款清收难。8月底,全县农业银行逾期和呆滞、呆帐贷款达1429万元,其中农业、乡镇企业贷款中沉淀死滞贷款分别占18%和28%以上,严重影响农行资金正常营运,制约着农采收购资金的供应和使用。建议各级政府、财政、银行、粮食主管部门及收购单位齐心协力,帮助企业作好调销、清欠工作,积极清理收回挤占挪用专项贷款和非正常贷款,大力筹措资金,以确保今年秋季农副产品收购不向农民“打白条”。
河南汤阴县农行韩振江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连续报道

假咖啡种子广告害人不浅
本报记者士心广西科技报记者陈振杰
今年9月28日本报第五版刊登了题为《假咖啡种子广告亟待制止》的读者来信和记者的调查附记后,陆续收到全国各地受骗的种植户和“草本咖啡豆”种植专利所有者、广西桂林珍稀动植物研究所所长李占义的来信,讲述了他们在种植、开发“草本咖啡豆”中受到的假咖啡种子广告坑害的情况。
河北玉田县杨家套乡蛮子营村边久会来信说,他在今年3月27日《农民日报》周末版的中缝上看到湖北汉川县农业技术开发部出售咖啡豆种,并以每公斤1100元高价回收的广告,即汇款460元购买7份种子。买来一看,根本不是“草本咖啡豆”种子,因为当地已有人种过“草本咖啡”豆,所以他能辨别。但当他给汉川县有关部门去信询问并要求退款时,却如石沉大海,再也没有回音。记者接到边久会的来信后,打电话向汉川县科委核实,县科委的同志说,当地没有这个开发部,“法人余四江”也不知道是什么人。湖北、广东、江苏等地的一些种植户也在来信中反映,他们有的寄出订种款买来了假种子,有的种植以后无人回收或经鉴别不是“草本咖啡”。
记者还采访了“草本咖啡豆”种植专利所有者李占义。“草本咖啡豆”,原是由李占义的亲友从境外带来10粒种子,经过多次试种、改良及有关专家、部门鉴定,这种子学名叫“茳芒决明”的产品,其咖啡碱含量稳定在1.0—1.4%之间(木本咖啡豆咖啡碱含量的评优标准为1.0%),焙炒后具有咖啡的天然香味,营养成分与木本咖啡接近,有些成分如硒等含量还高于木本咖啡。
1991年以来,李占义先后申请了种植技术专利和加工工艺专利,并与柳州市糖果二厂等合作生产了20多种豆啡产品,产品获得了“第四届全国新技术新产品博览会金奖”等奖项,以后又与11家国内及中外合资企业签订了联办工厂合同。这时,一些不法分子便打着李占义的幌子,在报刊上刊登了众多销售“草本咖啡豆”种子的虚假广告,用与“草本咖啡豆”相像的决明子、黄葵子、羊角菜子(种子有毒)、夜关门子等以假充真,坑害农户,攫取钱财。李占义没有在报刊上刊登过征招种植户的广告。迄今为止,他推广种植“草本咖啡”的面积仅有3000亩,而做假咖啡种子广告的,在全国已超过30家,种植面积约3万亩。这些做假广告的人中,有的竟把产品回收地也有意写成李占义研究所的地址。因而,李占义每天都要收到十几封各地来信要求他回收产品,而他在广西灵川县的一部分种植户竟不再种植他的“草本咖啡”,转而与做假咖啡种子广告的人签合同邮购种子;还有的受骗了的种植户试图将假咖啡豆掺进真品中转卖给李占义,以减少自己的损失。部分想与李占义合作开发生产“草本咖啡”产品的厂家,也因此而担心会影响厂家及产品的声誉和销路。为此,李占义曾多次在《广西科技报》等报刊上斥责假冒行为,但是由于一些新闻单位对虚假广告、甚至受骗上当者已纷纷去信揭穿其骗局的虚假广告听之任之。各地管理部门也不认真查处,因此仍无济于事。
不少读者在来信中呼吁,对于类似“草本咖啡豆”这样的种植广告,希望广告媒体能认真把关,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依法严肃查处,不能让这类广告再坑害别人了。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有人还在索要版面费
9月2日,我部新闻干事小王、小廖收到湘南开发报社来信,信中说:“你们采写的《残疾兄弟的领头雁》(约2000字)一文,内容充实,且有一定的典型意义,报社研究拟在本期发表。因大面积用版面,本报适当收取版面费,现将发票寄来,请你们将款提出并按25%扣除作为你们的稿费,其余之款请邮寄本报财务室收即可……”信中还同时寄来一张1000元的收款收据和一封给《残疾兄弟的领头雁》一文主人公郴州福利石材工艺厂负责同志的一封信,两封信的内容大致相同。
中央一再明令禁止搞有偿新闻,而湘南开发报社却背道而驰,公开索要版面费,实在太不应该。
湖南郴县县委宣传部 田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