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专论

日本经济运行的三大特征
刘江永
全球化、计划化、法制化,是日本经济运行的三大主要特征。
一、全球化的市场经济
所谓全球化的市场经济,系指企业以不断增加工业制成品附加值,扩大国际市场占有份额为宗旨的经济模式。
日本政府制定产业政策和中长期经济发展计划时,立足于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经济思维方式是“世界中的日本经济”。政府在制定国内经济规划引导国内经济时,首先通过分析世界经济形势趋势,认清日本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从与国际比较中明确本国所处地位和赶超目标。日本经济企划厅每年发表一部《世界经济白皮书》,供宏观决策参考。
日本各企业集团几乎都有各自的“世界战略”,视全球市场为本企业的市场。它们不仅有世界市场观念,更重要的是形成了面向全球的出口型产业组织体系。同时各产业企业集团与在国内外拥有广泛销售渠道的各大商社形成产销“命运共同体”。这种产销组织系统所形成的出口竞争力,保持了日本的出口大国地位和对世界市场的渗透力。日本资源、能源贫乏,唯一出路只有靠高质、低价、多样、新颖、及时、可靠的产品打开世界市场。
二、计划化的市场经济
所谓计划化的市场经济,系指从国家到企业,都根据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或相对稳定的国家长远发展战略,有明确计划的市场经济模式。当今资本主义发达国家大多承认经济计划的重要性,而日本在这方面尤为突出。
日本的国家计划主要是诱导性计划,可分为三种:一是长期计划,例如通产省“产业结构审议会”的10年产业结构设想、国土厅的20年全国综合开发计划。二是中期计划,战后以来日本已制定了12个经济发展计划,其中包括著名的“国民收入倍增10年计划”。目前制定的1992年至1996年“新5年计划”预计,日本年均经济增长率为3.5%。三是短期计划,即政府每年所做的经济展望,它是制定年度财政预算的基本依据。
上述日本政府的诱导性计划,在很大程度上是宏观经济预测,为民间企业指明了经济发展前景和国家发展方向,从而引导企业的投资走向。在日本,除公共事业投资外,资金、资源的配置、使用权在民间企业手中,而企业投资决策首先是建立在对未来经济及市场需求预测基础之上的。政府计划正适应了企业的这一需求,因而发挥了对民间企业的“诱导”作用。
另外,日本国家计划中还有某些“法令性计划”,这主要是政府部门针对国家重点发展产业和兴办的大规模事业制定的有关法律及相关计划。例如日本为振兴电子工业,于1971年制定了《特定电子工业及特定机械工业振兴临时措施法》。在政府有关法律、计划和资金的保证下,民间企业等于接受了政府特殊订货,并迅速将政府计划与本企业发展战略相衔接,乘势发展。
日本企业的计划更为缜密,一般分为5年—10年长期战略计划、年度计划、半年计划、月计划、周计划、工作日计划,并贯穿科研、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企业资金的分配、使用,与计划完成情况密切相关,因而计划必须符合实际并经可行性研究。企业职工上班时,则是以小时或分钟为单位计算,一切几乎都是按计划准时进行的。
三、法制化的市场经济
所谓法制化的市场经济,系指市场经济活动是在具有可操作性的、相对完整的法律体系中运行的市场经济模式。日本政府并不直接干预企业的资金分配、经营管理,而是通过修订、完善《商法》、《证券交易法》等一系列经济法律规则,使经济活动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得到自由发展。
法制化的市场经济宛如“网箱养鱼”:企业是“鱼”,市场是“水”,法律是无形的“网箱”。网箱不仅有限制作用,更主要的是起促进与保障作用。市场经济走上法制化轨道后,便可使企业管而不死,放而不乱,成长迅速。政府的职能是描绘国家发展蓝图,并通过法律和产业政策诱导国民、企业和社会实现政府的目标;企业的作用是运用并遵守有关法律,通过人、财、物的有效使用,促进产品开发、生产、销售,获得利润并扩大再生产,两者彼此独立又有机结合。
日本市场经济不仅是指商品市场,还包括金融市场、劳务市场、技术市场、不动产市场、信息市场等。所有这些涉及市场经济的活动和企业行为,几乎无一例外地被纳入日本的法制轨道。日本国土开发与城市建设方面有《国土综合开发法》、《都市计划法》等。工业方面有《工业标准化法》、《中小企业基本法》等。在交通航运、资源能源、邮电通信及其他第三产业等领域,也有各自必须遵守的法律。对违反有关法律规定的,将判刑或处以罚款。
在法制化的市场经济中,要求企业负责人作为企业代表对社会负法律责任,因而其必须知法、懂法、守法,否则将给企业和个人带来难以设想的损失。市场经济法制化,无疑有利于促进和保证企业的公平竞争及正常的经济秩序。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经济动态

日本外汇储备连续四年减少
经济状况今夏后才好转
日本大藏省五日公布,一九九二年十二月末日本的外汇储备额为六百八十六点八五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二点九五亿美元。这已是连续第四年减少。
大藏省认为,日本外汇储备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年初为了抑制美元升值而抛售了美元,在世界各国降低利率的情况下减少了使用效益。
东京各大报纸通过调查普遍认为,日本经济状况要到今年夏天以后才会好转。
《读卖新闻》对有代表性的一百家企业负责人进行了调查。百分之七十的人认为,日本经济景气至少要到夏天以后才会恢复。其根据是:个人消费不旺,股票价格不能回升,设备投资减少。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经济动态

巴西吸收外资增加
巴西1992年吸收外资的总额比1991年增长48%。
巴西中央银行国际事务局负责人加罗1月2日透露,1991年进入巴西的外资总额为116亿美元,1992年可达到172亿美元。
他说,1992年,巴西通过贷款方式获得的外资为72亿美元,通过在国际市场上发行商业票据和债券吸收的外资达50亿美元。此外,外国在巴西的直接投资达到50亿美元。

第7版(国际)

俄总理强调继续改革
现阶段主要制止生产下降
本报莫斯科1月6日电记者吕岩松报道: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昨天在会见莫斯科企业领导人时说:“俄第一年经济改革的结果不能令人感到欣慰,目前经济危机仍极为严重。”
他在长达半小时的讲话中阐述了对俄罗斯经济形势的看法及新政府的施政纲领。
切尔诺梅尔金说,物价和对外经济活动自由化,强化财政、货币、信贷体系以及大规模私有化使俄罗斯经济摆脱了行政命令体制的束缚,但是仅靠放开物价、紧缩财政来建立有竞争力的经济环境、改变国营企业经济准则的想法是不正确的。他强调,必须分阶段、循序渐进地消除过去的负担。他指出,目前的问题在于如何前进而不“卡断自己的脖子”。关于新政府的行动纲领,他说,政府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制止生产下降。
俄新总理还说,他将纠正前政府的错误,加强经济活动中国家的作用,反对“非法拍卖国家财产”。他同时指出,私有化仍是改革的关键方面,政府将扩大私有化支票的使用范围。他强调俄罗斯经济应独立、自主,首先符合本国人民、本国资本的利益。
在谈到社会保障政策时,切尔诺梅尔金强调说,必须防止人民生活水平下降,政府将采取措施加强社会保障,但他表示反对冻结工资、物价。

第7版(国际)

为减少世界市场石油过剩
印尼欢迎欧佩克减产建议
新华社雅加达一月五日电(记者赵新考)印尼矿业和能源部长吉南贾尔·卡塔萨斯米塔今天在这里表示,印尼欢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都减少百分之二的石油产量以减少市场上石油过剩的建议。
吉南贾尔说:“如果每个欧佩克成员国都自愿减少百分之二的生产量,那将是向前迈出的很好一步。”
他说,为了减少世界市场上石油供应过剩,印尼已经多次自愿减少它的原油产量。
要求欧佩克成员国减少百分之二石油生产量的建议是伊朗于去年十二月份提出的。它要求召开欧佩克紧急会议讨论减产问题。
据吉南贾尔说,目前国际市场上仍有大量的石油库存,以致油价下跌。他认为,如果这种趋势继续下去,到一九九三年春季和夏季,油价将会更糟。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经济动态

意里拉再次贬值
意大利里拉4日对美元的汇率下跌了4.7%,跌到1540比1。
这是1986年以来里拉兑美元的最低点。
里拉在去年9月受投机风潮冲击被迫贬值7%,接着又被迫退出欧洲货币体系汇率机制,但仍未能改变其疲软的地位。
关于这次里拉贬值的主要原因,据行家分析是由于表示要重视本国经济的美国新总统克林顿即将上任、美国经济看好而引起美元升值。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经济动态

沙特急需大量水泥
市场需求可达1600万吨
由于沙特全国各地建设项目增加,急需大量水泥,据估计市场需求量可达1600万吨。
据报道,目前沙特的巴卢姆集团已同欧洲一家公司签署了购买100万吨水泥的协定,但沙特水泥需求量远未满足。(本栏均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经济动态

美汽车今年销量将上升
华尔街筹资创纪录
美国经济学家们预测,1993年美国汽车销量将继续缓慢回升,全年销售量将比去年增长约5%到7%。
通用汽车公司的经济部主任穆斯塔法·穆哈塔雷姆预计,今年对汽车的需求将增加,汽车销售量可上升到1350万到1370万辆。
1992年经华尔街经纪人商行筹集的资金再创新纪录,在1991年5900亿美元的基础上再增42%,达到8380亿美元。收集、汇编这些资料的证券数据公司认为,华尔街筹集的资金大幅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为了刺激经济增长而实行的低利率政策。

第7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美国最近研制出一种装在普通电话线上的可视电话。这种电话拆装和普通电话相同,所不同的是电话上装有一个三英寸的彩色液晶电视屏幕和一个摄像镜头。通话时,如对方用的也是这种电话,双方可在屏幕上见面;当与普通电话接通时,屏幕上则显示出通话者本人的姿态。目前这种电话每台售价一千五百美元,因此很可能进入寻常百姓家庭。 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

第7版(国际)

法德政府与中央银行重申
决心维护法郎对马克汇率
新华社巴黎1月5日电(记者徐振强)法国和德国政府及两国中央银行5日发表联合公报,重申维护法郎对马克汇率的决心。
联合公报认为,法郎对马克的现行中心汇率完全符合目前两国经济的基本情况。公报说,法、德政府和两国中央银行确认去年9月23日法郎受到市场投机严重冲击时4方发表的联合声明。德国联邦银行(即中央银行)在联合声明中承诺维护法郎对马克的汇率。
从去年11月中旬以来,市场投机多次冲击法郎,使法郎对马克和美元的汇率连连下滑。近日来,这种冲击进一步加剧,4日收盘时,法郎对马克的比价已下跌到1马克兑换3.4150法郎,非常接近欧洲货币体系中心汇率规定的浮动下限1马克兑换3.4305法郎。
连日来,法国财政部长萨潘曾多次发表谈话,表示法国政府将坚决捍卫法郎地位。但法国政界有一派力量反对目前政府的货币政策,主张法郎应同马克脱钩,实行贬值。法郎能否顶住市场投机的再次冲击,尚待进一步观察。

第7版(国际)

法总理说工业大国间竞争加剧
呼吁建设欧洲以抗衡美国
新华社巴黎1月5日电(记者郭京花)法国总理贝雷戈瓦在今天的《世界报》上发表文章指出,欧洲应该在政治和经济上更加强大起来,以抗衡美国的影响。
贝雷戈瓦指出,冷战结束后,工业化大国间的利益竞争进一步加剧,发达国家间的经济冲突不断爆发,世界经济的缓慢增长使这种竞争和冲突愈演愈烈。
他说,美国在冷战时期需要团结强大的欧洲,以共同对付来自欧洲东部的威胁。在目前的新形势下,美国努力发展自己在经济及贸易领域中的领导作用,对来自日本的竞争作出强烈反应,对在下个世纪有可能同美国竞争的欧洲也持怀疑态度。
贝雷戈瓦在文章中写道,美国在贸易方面变得越来越苛刻,美国在关贸总协定贸易谈判中的态度和对欧洲货币体系的攻击就是例子。在贸易谈判中,美国的目的是在推销过剩产品的同时,能够调节世界消费市场,实行对国际关系有影响的战略;而美国之所以反对欧洲货币体系,则是因为这一体系所预示的统一货币将会与美元平起平坐。
贝雷戈瓦强调说,社会只有在平衡的世界中才能发展和繁荣。因此,建设在经济上和政治上强大的欧洲显然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