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波黑问题和谈休会
未取得突破性进展
本报贝尔格莱德1月5日电记者严正报道:前南斯拉夫冲突各方首次和谈在经过3天谈判未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情况下,4日在日内瓦休会。各方决定10日复会继续谈判。
这次由前南问题国际会议两主席万斯和欧文主持的冲突各方直接和谈,重点讨论了万斯和欧文提出的解决波黑冲突的“一揽子方案”。这一方案规定,波黑冲突各方必须“无条件全面停止敌对行动”;主张波黑将来成为一个由10个省组成的“非中央集权”国家。
据报道,波黑克罗地亚族领导人博班和克罗地亚总统图季曼已表示接受上述方案;波黑穆斯林领导人伊泽特贝戈维奇表示原则接受上述文件精神,但认为还必须修订10省的划分,认为其中还包含着“种族清洗的因素”,他要求整个波黑具有更多的主权;波黑塞尔维亚族领导人卡拉季奇要求波黑未来的宪法要规定各族人民有自决权,但他建议各方立即停止“宣传战”,并在前线采取“最大的克制态度”。南总统乔西奇表示最重要的是立即停止残杀,强调在确定波黑新体制时,不能再重复过去导致内战的旧形式。他认为彼此间的分歧是可以克服的,对会谈持乐观态度。
参加这次会谈的有波黑冲突3方——塞尔维亚族、克罗地亚族和穆斯林族的领导人、南斯拉夫联盟总统乔西奇和克罗地亚总统图季曼以及各方的军事领导人。

第6版(国际)

中亚五国首脑会晤
加强全面合作 建立统一市场
本报莫斯科1月5日电记者吕岩松报道: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5国首脑会晤昨天在乌兹别克首都塔什干举行。乌兹别克总统卡里莫夫、哈萨克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总统阿卡耶夫,土库曼总统尼亚佐夫和塔吉克最高苏维埃主席拉赫莫诺夫就进一步加强相互间全面合作以及建立统一的中亚市场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发表一项联合声明。
声明说,各方强调在向市场经济逐步过渡条件下各国间就经济、财政及其他政策相互协商的必要性,商定建立具体机制增强地区性经济合作,监督国家、政府间条约、协议的执行。
声明指出,各国首脑准备向塔吉克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支持该共和国领导为摆脱危机局势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会晤各方决定近期内互换大使,并责成各国政府进一步研究价格政策、发展交通、保障能源供应等问题。
会晤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5国首脑声明,哈萨克、吉尔吉斯、塔吉克、土库曼、乌兹别克所处地区应命名为“中亚细亚”,5国首脑已为在该地区建立拥有统一的税收、海关、价格、投资、出口政策的共同市场采取了“相应措施”。
据会晤各方达成的协议,5国首脑会晤将定期进行,下次会晤将于今年4月在土库曼首都阿什哈巴德举行。

第6版(国际)

叶利钦克林顿电话交谈
双方将举行工作会晤
本报莫斯科1月5日电记者吕岩松报道: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昨天与美国当选总统克林顿通电话就刚刚签署的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及两国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据俄罗斯总统新闻机构宣布,克林顿对这个条约的签署给予高度评价,称之为“二十世纪历史性事件”。他表示将为这一重要文件的实施尽一切努力。
双方还表示,为避免履行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过程中出现“中断”,两国首脑有必要进行一次工作会晤。

第6版(国际)

美军本月开始离索
新华社华盛顿1月4日电美国国防部长切尼4日说,美军将于本月开始从索马里撤军,但大部分美军在这以后仍将滞留在那里,等待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接替美军执行保护救援物资的任务。
切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本月底,部分美军可开始撤退回国。虽然在索马里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仍需做大量的工作,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应在索马里有大量军队。
目前联合国还未作出何时接替美军任务的决定。
切尼还证实,五角大楼已决定将派往索马里的美军总人数从28000名减少为24000名。

第6版(国际)

葡总理希望加强对华关系
葡中密切合作使澳门平稳过渡
新华社里斯本1月4日电(记者陈?瑛)葡萄牙总理卡瓦科·席尔瓦4日指出,中国经济正在取得惊人的发展,今后葡萄牙将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经济、贸易和文化交往。
席尔瓦是4日中午在首都里斯本接见即将离任的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过家鼎时讲这番话的。他说,近年来葡中关系发展很正常,继去年初李鹏总理访葡后,双方又进行了一系列高层互访。他赞扬过大使为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做出了贡献。席尔瓦表示,在澳门问题上,葡中两国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与对话,从未发生过对抗。他希望今后继续进行密切合作,以便使澳门在过渡时期内保持经济发展和稳定。他表示相信,在过渡时期内出现的问题,双方都能通过合作加以解决。
葡萄牙总理还表示,他的政府将尽力促进欧共体同中国关系的全面发展。

第6版(国际)

以军开枪打伤十三名巴勒斯坦人
  法塔赫哈马斯同意加强人民起义
新华社突尼斯1月4日电耶路撒冷消息:以色列军方4日晚在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地区开枪打伤13名巴勒斯坦人,其中有2名儿童。
在加沙地带的贾巴里亚难民营,6名巴勒斯坦人在与以色列军方的冲突中受伤。在加沙地带的拉法赫难民营,巴勒斯坦人举行示威游行支持一位遭以军方追捕的妇女,并投掷石块以示抗议。结果,在以色列军方驱散示威者过程中,有3名巴勒斯坦人负伤。
在约旦河西岸地区,以色列军方朝一群巴勒斯坦示威者开火,两名儿童腿部负伤,一名成年人头部中弹。
据新华社喀土穆1月4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流派法塔赫运动与被占领土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运动)今天在这里一致同意进一步加强已持续5年的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民起义。
法塔赫和哈马斯双方代表在这里进行3天协调会谈后于今天达成了上述协议。
除此之外,双方还同意建立一个联合委员会,以便协调双方反对以色列占领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斗争。
安排这次协调会谈的苏丹阿拉伯伊斯兰人民会议领导人哈桑·图拉比今天对记者说,双方代表同意近期在喀土穆再次举行会议,讨论确保去年12月被以色列驱逐到南黎巴嫩的400多名巴勒斯坦人返回被占领土。双方还将团结各种政治力量,以加强巴勒斯坦事业。

第6版(国际)

波矿工工潮暂告平息
本报华沙1月4日电记者朱富贤报道:据今晚波兰电视台报道,1989年团结工会政府上台以来波兰最大的煤矿工人罢工事件今天基本结束。在波兰南部卡托维兹省65个煤矿中,63个开始复工,剩下两个正在讨论复工问题。
去年12月14日,有150万成员的独立自治团结工会发起全国两小时警告性大罢工,要求政府制止职工生活恶化的趋势,并得到了全国各地各行业工会大部分职工的支持和声援。尔后,从波兰南部煤炭工业基地——上西里西亚地区开始,总计有68家煤矿30余万矿工参加了罢工,严重威胁到波兰的能源、炼焦、炼钢等工业部门和日常生活。
据报道,罢工委员会向当局提出了防止工人生活恶化、免除债务、改造现有煤矿,保留现行社会福利保障制度等要求。
从12月19日起,波兰总理汉娜·苏霍茨卡和团结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马里安·克扎克莱夫斯基以及政府和团结工会代表举行多次谈判,31日双方签署了会谈纪要。根据纪要,政府将拨款1.7万亿兹罗提用于煤矿的技术改造和住房建设等;在今年预算中将对煤炭工业投资5980亿兹罗提。

第6版(国际)
专栏:特写

“拂晓丸”运钚风波
本报记者张国成
元月5日,天刚破晓,日本核运输船“拂晓丸”载着1吨多核燃料钚,经过135天的“秘密”环球航行,驶进日本位于茨城县的东海港。
几天来,为了迎接“拂晓丸”进港,东海港充满了紧张气氛。一边是由数千机动队员和海上保安艇、保安直升机进行警戒;一边是由数百名市民团体成员组成的抗议队伍。去年底,抗议的人群就在港口边搭起了帐篷,竖起了标语。标语上写着:“我们不要钚!”“坚决阻止钚进港!”等口号。他们在寒风中度过了新年。
“拂晓丸”向港口缓缓驶来。这时,海上保安厅的直升机和各新闻社的采访飞机在“拂晓丸”上空盘旋;数十只抗议小艇与保安艇则在“拂晓丸”周围游弋。面对岸上抗议的人群,一只装着一吨钚的集装箱从船上卸下。新闻界的评论说,这标志着日本今后将开始大规模地运输和使用钚。
“拂晓丸”运输行动是根据日本原子能委员会制定的第7次长期计划而进行的。
根据第7次长期计划,铀资源并不丰富的日本今后将采用“核燃料循环政策”,即使用从铀燃烧后产生的废料中提炼出来的钚作为高速核反应堆的燃料。但是日本目前核废料处理能力不足,日本与英、法达成协议,将核废料运经英、法处理后,再将钚运回日本。这次运回的钚,将是日本新建的高速反应堆“文殊号”今秋试运转的燃料。
去年8月24日,“拂晓丸”从横滨港启程去法国装运这批钚。日本秘而不宣的作法反而招致了“拂晓丸”途经国家的怀疑。消息披露后,南非、澳大利亚、斐济、阿根廷、智利等许多国家都表示不允许“拂晓丸”从本国领海通过。一时间,“拂晓丸”成了日本和世界关注的热门话题。
茨城县东海村被称为日本原子能工业的发祥地。这里的村民对如此大规模的运进核燃料表示了更大的不安。人们没有忘记前苏联发生的切尔诺贝利事件。一位村民说,“终日与死亡作伴,真令人难以安生。”由于钚是制造核武器的重要材料,因此有人怀疑“如此秘密、大量地运进钚究竟目的何在?”更多的人们要求政府与国际组织合作,加强在核问题上的公开性,以缓释人们的诸多不安。
(本报东京1月5日电)

第6版(国际)

乌克兰白俄罗斯欢迎俄美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本报莫斯科1月5日电记者吕岩松报道:乌克兰总统克拉夫丘克昨天就俄美第二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核武器条约发表声明,认为该条约是一项重要的政治文件,证明有关各方采取核裁军步骤的连续性。
声明指出,这项俄美核裁军条约没有赋予乌克兰任何义务,在乌领土上不发生作用,但是乌克兰准备彻底实现销毁其境内全部核武器的目标。他还希望俄乌两国近日内就美苏削减进攻性战略核武器条约及里斯本协议的实施问题举行谈判。
新华社莫斯科1月4日电 白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主席舒什克维奇4日向白通社记者发表谈话说,俄罗斯和美国签订的第二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是对裁军做出的“重大贡献”。
舒什克维奇对上述条约的签订表示“衷心欢迎”。
他重申,白俄罗斯将无条件地忠于“无核和中立”的方针。舒什克维奇希望白俄罗斯能尽快成为无核国家。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肯尼亚三个主要反对党四日重申拒绝接受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举行的大选结果。肯尼亚民主党临时主席基巴基代表三党表示,他们要将此事诉诸于最高法院,向这次大选结果挑战。
 印度和巴基斯坦四日又一次分别在新德里和伊斯兰堡同时交换核设施清单。印巴两国交换核设施清单是根据两国在一九八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签署的互不攻击核设施协议进行的。
 阿联酋总统扎耶德四日在阿布扎比接见了突然来访的俄国防部长格拉乔夫,讨论加强军事合作。此间人士认为,俄军事代表团海湾之行的另一目的是推销俄式武器。
 古巴外长阿拉尔孔最近在接受《古巴国际》杂志采访时指出,今年外交工作的重点仍然是抵制美国政府三十多年来对古巴强加的经济封锁,以便维护古巴的独立和主权。
 越南国家主席黎德英要求以色列当局立即采取措施,使被驱逐的四百多名巴勒斯坦人安全返回,并不得再采取类似行动。黎德英是在四日致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的复信中提出上述要求的。(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索马里全国和解国际会议非正式预备会议1月4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开幕,来自索马里11个派别的领导人和代表出席了开幕式。图为联合索马里人大会主席法拉赫·艾迪德(右图右一)及其主要对立派、索马里临时总统阿里·迈赫迪(左图左一)在开幕式上。新华社记者 王继雨摄(传真照片)